美学者:各国被迫站队中美 中國有统一台湾优势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月29日 10点0分 PT
  返回列表
49400 阅读
32 评论
香港01



美国已进入大选年,所有可能影响大选的议题都受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舆论的关注,尤其是近几年来的中美博弈。纵然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各界仍然担忧未来中美关系中的不确定性。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及政治和军事分析中心主任威茨(Richard Weitz)博士近期到访全球化智库(CCG),就中美关系现状及未来发表演讲,并与中国学者围绕中美关系、国际安全等话题展开讨论。他指出,世界各国应该从军事对话机制中汲取有效经验,并将这些经验推广到经济、文化等领域,促进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减少国家之间的误解与分歧。

在会议间隙,理查德接受《香港01》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2020年1月4日,特朗普下令斩首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随后引发一系列对峙。图为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苏莱曼尼灵柩旁祈祷。(Reuters)

01:特朗普竞选之初提出的口号便是美国优先,有人认为,这反映出一种逆全球化思潮,从特朗普第一任期的执政思路来看,他的确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现存国际秩序,在你看来,特朗普的思路是什么?他的优先选项是哪些?

威茨:很显然,特朗普十分批判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可以看到他持续攻击世界贸易组织(WTO),但是安全方面,如北约,他并没有选择离开。他认为当前美国与其他方缔结的经济贸易协议并不利于美国,所以他才会在经济协议方面有诸多动作。

他尤其认为,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对美国不公平,这个秩序是在美国的强大影响力之下建立起来的,基于此中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迅速恢复元气,但是这些国家却没有像美国一样承担相应责任。

01:你如何评价特朗普的做法?

威茨:我很高兴看到他并未真正采取竞选时所表现出的激进立场。他没有允许韩国和日本拥有核武器,也没有瓦解北约。我对经济领域的了解并不多,但是我也同意特朗普的看法,当前的贸易秩序中确实有很多结构性问题存在。

01:2020年伊始,特朗普下令暗杀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的行动,让中东地区局势再度陷入紧张对峙,尽管双方在战争边缘悬崖勒马,但结合美国从中东撤退的大趋势来看,这场冲突会加速美国撤出吗?

威茨:很难,美国确实已经开始了从中东撤出的进程,尤其特朗普上台之后,更想尽快从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区后退。不过,他让整个过程看起来相对温和,并没有一步到位。可以看到,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减少了很多,但仍然保留了部分。在叙利亚也同样如此,撤军的大趋势会持续下去,如果有一天所有美军撤出伊拉克,我并不会感到意外,但这个时机并不是现在,美国也不会在伊朗的压力之下加快撤出。

所以总的趋势是减少驻军,而且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如果所有的美军撤出伊拉克,我并不会感到意外,但不是现在,也不会是在伊朗的压力之下撤出,特朗普并不想把军队一直留在那里。

01:很多学者认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后退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美国在中东影响力的下降,对此你怎么看?

威茨:现实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美国的影响力在中东每个国家都情况并不一样,可以说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与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以及阿联酋的关系更好,这也意味着美国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是上升的,但在叙利亚、黎巴嫩这些国家的影响力则处于下降态势。

所以,评估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应该具体到某个国家,因为有些国家喜欢特朗普政府,有些国家并不喜欢,比如土耳其。

01: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可以通过美国如何处理与伊朗的关系来理解美国未来对朝政策的大概走向,很显然,在美伊冲突中可以看到,战争是底线。据此如何看待未来的美朝博弈。

威茨:其实,我对于特金会能实现感到十分意外,与金正恩见面,并不是智库或者幕僚的建议,是特朗普自己的决定。但是显然,两次特金会的成果并不明显,朝鲜无核化的进程几近停滞,很难判断接下来局势会如何走向。

我认为朝鲜和伊朗可能都在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伊朗或许认为,如果特朗普连任失败,新上台的美国总统可能会更好打交道一些。而朝鲜则会犹豫,如果与特朗普政府达成协议了,若特朗普落败,协议在下一任政府那里是否是还有效。

总结来看,各方在接下来一年大概率会持观望态度。我个人对美朝达成协议的前景并不乐观,因为美国不会完全撤销制裁,而朝鲜也不愿意按美国的要求实现无核化。未来最好的可能还是保持现状,但我担心朝鲜会恢复试验核武器从而加剧两国关系的对立。

中国伊朗局势上可以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让伊朗不要寻求发展核武器。我认为中国正在逐渐恢复对朝鲜的影响力,所以在朝鲜无核化进程中也可以施加一定影响。

01:中美在1月15日达成了第一阶段谈判协议,为持续近两年的贸易战按下暂停键,但从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中美的冲突对立也是随着特朗普上台加速,中国在某种程度上也在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吗?在你看来,民主党会如何处理对华关系?

威茨:或许是出于同样的理由,如果特朗普连任成功,未来对中国很大概率会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而这也可能会导致冲突。民主党其实更难判断,民主党内会有一部分人支持特朗普的强硬政策,也会有部分人反对。民主党对香港、新疆等问题对中国批评较多,但是会对在诸如环保领域与中国合作持更开放的态度。

01:也有观点认为,民主党对于中国而言可能会是更难相处的对象 ,如此前提到,民主党更关注人权等意识形态较为浓厚的领域,从此前美国国会通过《香港民主人权法案》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无论未来美国是哪一方执政,中美关系长期恶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对此你怎么看?

威茨:是的,美国将中国看作比俄罗斯还重要的竞争对手。在很多民主党眼中,俄罗斯仍然是主要对手,中国是潜在的朋友,但共和党则恰恰相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种分歧还会持续下去,两国的竞争也会继续。

在经济方面,中国可能会发展出很多出钜头公司,如华为,美国则会在更高的层面寻求与中国脱鈎,但中层的贸易交流会继续。

在安全方面,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以及武器控制等会是难以协调的领域,中美同样也会围绕新疆、香港等问题产生争议,我不确定这些问题会如何影响美国的对华政策。

经贸问题比较棘手,因为美国的很多要求都涉及到中国的国内政策。例如,美国希望谷歌进入中国市场,但这与中国的互联网管制政策有所冲突,中国在这些方面也不会妥协。

01:中美两国之外,全球其他国家或者国际组织渐渐有了一种担忧,认为随着中美竞争加剧,全球体系可能分裂成两个相互独立、彼此竞争的世界,地缘冲突不断,其他国家甚至被迫选边站。对此你怎么看?

威茨: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认为泰国、缅甸等国家会选择中国,澳洲很大概率会选择美国。

不过,绝大多数国家并不愿意在两国之间选边站,他们会寻求平衡,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同时,也依赖来自美国的投资。

至于欧洲,会在某些方面不同意美国的政策,以此寻求与中国的联系。

01:一直以来,在中国周边国家中有这样一个观点:「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中美的长期竞争对这些国家意味着什么?

威茨:这就是类似于澳洲这样的国家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它们的主要安全夥伴是美国,经济夥伴则是中国,对它们而言,处境会越来越难。

01:各界习惯于用「修昔底德陷阱」来描述中美关系的变化,而产生这种变化的重要动因是中国的迅速崛起。近些年来也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加,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不断上升,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对多边合作的推进。对此你怎么看?

威茨:我同意这个观点。中国的经济会持续增长,同样,中国的影响力还会持续上升。

如果民主党上台,美国对多边主义的兴趣会相对更大一些。不过,中国并不是在所有领域都奉行多边。在网络治理上,中国的态度非常传统,中国的国家网络由政府控制,不希望外部力量过多触碰中国的内部事务。

特朗普正努力改变国际的经济秩序,美国试图让经济贸易更加平衡的努力不会停止,不过,我不认为美国会像围堵苏联那样围堵中国,而是会采取更为综合的政策。

即便民主党上台,中美竞争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民主党或许会在气候变化等领域与中国合作,也不会使用关税武器,但是对中国总体的施压策略不会改变。

01: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结果已经出炉,蔡英文以大幅领先的优势成功连任,普遍认为,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常使用台湾牌,这次选举将对未来造成什么影响?

威茨:美国依旧会对台军售,中国大陆也会持续表达不满,我认为现状不会有太大改变。中国将2050年作为统一的最后期限,所以大陆有足够的时间等待,等待蔡英文卸任。

01:在中国大陆有观点认为,大陆在统独问题上并不掌握时间优势,认为近些年来台湾推行的「去中国化」很成功,认为台湾岛内的民意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大陆的认同感愈来愈低,认为随着时间拖下去,统一的希望更渺茫,甚至会加剧原有问题。

威茨:我不确定两岸关系是否会继续变坏,但美台双方的确在加强关系。尽管蔡英文赢得了连任,但她总有离任的一天。从未来几十年的视角来看,中国的影响力还会持续上升,所以时间还是在大陆这一边。

t
thumpup
1 楼
中共危机四伏摇摇欲坠,武汉肺炎将引爆它所有积累的问题,它的覆灭已经进入倒计时。这时还谈什么统一台湾,醒醒吧。而且这次中共在处理武汉肺炎上瞒报的恶劣做法,让台湾人民再次看到中共专制统治和国际文明国家的透明、公开相差甚远,与台湾的价值观相差甚远。更有甚者,中共在这次疫情爆发后又像当年SARS那样不及时提供资讯,引起台湾民众强烈不满,批评其平常说两岸一家亲,但在疫情爆发时却不向台湾及时通报,连其它国家都不如,让人寒心。大陆民众现在对这个政权都义愤填膺,让台湾人民接受它可能吗?
岸边的陌生人
2 楼
先解决武汉,后再论武统。
美丽人生2014
3 楼
支持武统,对台湾就不能再搞一国两制了。一国就应该一制。
p
pconline
4 楼
有种就武统蒙古,武统藏南,陆地相连陆军优势巨大,为啥不敢? 台湾就忘了吧,那里有核武器,不想自杀就别动
山水如画
5 楼
包子再傻也不会干武统台湾的蠢事,那是自取灭亡。
t
tesuji
6 楼
01:在中国大陆有观点认为,大陆在统独问题上并不掌握时间优势,认为近些年来台湾推行的「去中国化」很成功,认为台湾岛内的民意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大陆的认同感愈来愈低,认为随着时间拖下去,统一的希望更渺茫,甚至会加剧原有问题。 === 不是“统一的希望更渺茫”,而是和平统一的希望更渺茫,如果说港独暴乱给了中国一次修改对台湾的一国两制的机会和试验小白鼠,那么这次武汉肺炎爆发又给了中国一次机会进行全国动员和行动的大演习,这对将来武统台湾时可能面对美国的干涉而不得不和美国大战一场是会有很大的帮助的,我相信五角大楼也希望有这样一次机会来检验一下美国是否也有这种动员能力和中国大打一场。
刚满十八
7 楼
时间要那么多有匹用
S
Swedenbo
8 楼
世界上就有那么多的悖论,你正在做的事情却导致了你最不想要的结果。台独就是逐渐关上和统大门,开启另一扇大门。
L
Leah_lee
9 楼
thumpup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1:33:52 中共危机四伏摇摇欲坠,武汉肺炎将引爆它所有积累的问题,它的覆灭已经进入倒计时。这时还谈什么统一台湾,醒醒吧。 =========are you dreaming
爱憎分明
10 楼
台湾那边的宪法是主张海峡两岸统一的,历年举行的汉光军演就是为为此之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是海峡两岸统一的捍卫者。海峡两岸实现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能力来实现两岸的统一,就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来实现两岸的统一。我们已经等了70年了,还要等到什么时候?蔡英文之流主张台独,直接践踏宪法,其人、其行必诛!
B
BBC12
11 楼
自1991年苏东/华约倒台, 今天中共已是四面楚歌, 八方受敌, 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 孤苦无援, 形影孓立, 惶惶不可终日, 举目四望, 无一友邦善邻。。。犹如过街老鼠一只 ================================== 爱憎分明 发表评论于 2020-01-29 01:24:35 台湾那边的宪法是主张海峡两岸统一的,历年举行的汉光军演就是为为此之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是海峡两岸统一的捍卫者。海峡两岸实现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能力来实现两岸的统一,就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来实现两岸的统一。我们已经等了70年了,还要等到什么时候?蔡英文之流主张台独,直接践踏宪法,其人、其行必诛!
天随人意
12 楼
中國有统一台湾优势, 统一之后口罩就不会短缺了
f
fengrmi
13 楼
虽然川普干事不尽人意,无奈民主党的几个候选人都是菜鸟,不出意外,川会连任
山地
14 楼
岸边的陌生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1:35:00 先解决武汉,后再论武统。 ------------------------------- 说的有道理,武汉问题7月份就会解决。
y
yddjh0033
15 楼
还是先把武汉给统一了吧!
我要真普選
16 楼
武統挺好啊! 幾十萬解放軍跨海, 集體交叉感染肺炎!
老大粗
17 楼
为了转嫁危机,不是没有可能。
k
kingofLiu
18 楼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2:57:57 有种就武统蒙古,武统藏南,陆地相连陆军优势巨大,为啥不敢? 台湾就忘了吧,那里有核武器,不想自杀就别动 ———————- 什么时候有的?日本给的核食?
京工人
19 楼
台湾就忘了吧,那里有核武器,不想自杀就别动 。。。。。。 您这是在骂我们CIA 是饭桶光吃饭不干事,还是在骂我们美国政府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阳奉阴违口是心非?要黑美国您回中国去,那里比较有市场。
2
2018明天会更好
20 楼
山地 发表评论于 2020-01-29 03:45:53 岸边的陌生人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1:35:00 先解决武汉,后再论武统。 ------------------------------- 说的有道理,武汉问题7月份就会解决。 === 应该更快。。。
小小叶蝉
21 楼
大陆对台政策最大的问题是认知问题:今天大多数台湾人认同独立,是大陆的敌人和对手,不是可以感化的同胞。所以,台海的总态势应该是敌对,而不是友好,不能再犯方向性路线性的错误。 对敌人和对手: 1)经济上绝对应该是限制和制约,而不是什么优惠和特殊待遇 2)军事上应该认识到两岸战争状态还没有结束,对付敌人要找机会收拾,并随时准备最后一战 3)政治上要明确李登辉陈水扁菜包子之流就是非常顽固的叛国卖国主犯,应该通缉并尽早捉拿归案
2
2018明天会更好
22 楼
thumpup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1:33:52 中共危机四伏摇摇欲坠,武汉肺炎将引爆它所有积累的问题,它的覆灭已经进入倒计时。这时还谈什么统一台湾,醒醒吧。 === 你在梦中还想叫醒别人?中国的发展势头你看不到?你醒了后先去看看眼科医生吧。。。
2
2018明天会更好
23 楼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2:57:57 有种就武统蒙古,武统藏南,陆地相连陆军优势巨大,为啥不敢? == 中国是世界和平力量,怎么去统一或轻易开战一个建交国家?
一点小看法
24 楼
网上摘抄的约瑟夫·戈培尔语录,给污冒看看。 混杂部分真相的说谎比直接说谎更有效。 用步枪取得权力也许是一种不错的方式;但更好的方法是取得人民的心! 宣传的基本原则就是不断重复有效论点,谎言要一再传播并装扮得令人相信。 我们的宣传对象是普通老百姓,故而宣传的论点须粗犷、清晰和有力。 真理是无关紧要的,完全服从于策略的心理。 我们信仰什么,这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只要我们有信仰。 政治不再是可能的艺术,我们相信奇迹,相信不可能和可望而不可即。在我们看来政治正是不可能的奇迹 必须把收音机设计得只能收听德国电台 报纸的任务就是把统治者的意志传递给被统治者,使他们视地狱为天堂
w
wildpoet
25 楼
是吧?那么,这个一制就是自由,民主的中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丽人生2014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2:12:34 支持武统,对台湾就不能再搞一国两制了。一国就应该一制。
北海01
26 楼
小小叶蝉 发表评论于 2020-01-29 06:03:45 ............ 对敌人和对手: 1)经济上绝对应该是限制和制约,而不是什么优惠和特殊待遇 ........................ 这个力度太小,应该是高强度经济战,断绝战略资源和矿产,弯弯被迫令购,成本飙升会摧毁经济。 持续五年,效果就出来。
中国中国
27 楼
自由、民主的中国终将到来,台湾已经做了榜样! ------------------ wildpoet 发表评论于 2020-01-29 06:42:20 是吧?那么,这个一制就是自由,民主的中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丽人生2014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2:12:34 支持武统,对台湾就不能再搞一国两制了。一国就应该一制。
s
spyvsspy001
28 楼
拜托,请不要去祸害台湾!
w
wildpoet
29 楼
是吗?动辄就要武统台湾,以武力镇压六四学生,恫吓香港百姓,能称作世界和平力量吗?和平力量就是对内凶狠,对外怂包吗?阿三入侵西藏洞朗,强占中国达拉克地区,为何不敢打回去? 霸占的藏南为啥不敢武统回来?先解决外族侵占的大片的领土问题,而不是像对待老毛子那样,在苏俄帝国走向衰落时,拱手让出东北大片中国领土以及美丽的海參威,再吆喝武统台湾也不迟. 总是窝里横有意思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明天会更好 发表评论于 2020-01-29 06:07:27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8 22:57:57 有种就武统蒙古,武统藏南,陆地相连陆军优势巨大,为啥不敢? == 中国是世界和平力量,怎么去统一或轻易开战一个建交国家?
s
sooo
30 楼
wildpoet 反中蛆气吐血了。
w
westshore
31 楼
未来台湾脱离大陆市场就与古巴差不多,届时台湾会有类似夏威夷的行为,要求归到大陆,因为连小确幸都不可能保持。 而这种事情会因为这次病毒而加速。 这次病毒发生在中国,中国经济肯定受到打击,而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引擎作用30%,比美国高一倍多,因此整个世界经济会遭到打击,美国不排除因此而更早进入经济危机,毕竟美国头500家公司多数是以中国为市场,尤其是支柱制造业汽车和航空。 而病毒危机结束后首先恢复的会是中国,因为没有中国的恢复不会有世界其他地方的恢复,因此可以预见会有大量投资进入中国试图再次占领市场。 而这个过程本质上是导致资本转移的概念,其实SARS后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期就是一个例子。 至多二十年吧,台湾们会发现处于一个拐点,是学习古巴还是夏威夷?
美国务农
32 楼
让他回答您的疑惑。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