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狼外交”,使外国民众对中国心生厌恶(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3月28日 0点56分 PT
  返回列表
69774 阅读
122 评论
德国之声

中国“战狼外交”,回不去的“韬光养晦”

从“韬光养晦”到“战狼外交”,中国是否已经抛弃了邓小平的外交路线?习近平的新时代外交要向何处去? 



习的新时代外交是否以挑战美国为目标?(资料图片)

(德国之声中文网)一如外界预料,美中角力在关于新冠病毒的命名以及病毒来源上爆发出来,当美国高官特别是特朗普坚称新冠病毒为"中国"或"武汉"病毒时,他们理应料到,这会遭到中国方面的激烈反击。

孰是孰非或者谁的责任大谁的责任小,已经不再重要,对中国政府来说,捍卫中国荣誉,不让美国借疫情污名化中国,是国家利益所在,在中国政府急于向全球推广中国抗疫经验时刻,"中国"或"武汉"病毒的称呼不但抹杀中国的抗疫努力,而且暗示着中国的责任,要中国为这场全球大流行病背负沉重的道义责任,这当然使中国政府愤怒不已。

只是外交部几个新闻发言人的反击方式多少有些让人错愕,用民间的话说,这种"战狼式"的外交风格已经见证了中国外交的好勇狠斗。

比起老辈外交官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官确实在国际媒体和社交媒体上越来越活跃,他们对新技术的娴熟运用一点不亚于其西方同行,但动不动就动粗的方式也让人们对他们颇有微词,他们的目的或许是争取外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但这样一来,弄巧成拙,事与愿违,反使外国民众对中国心生厌恶。

因此,很多中国人包括一些已退休的外交官和外交学者呼吁中国外交回归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守住邓的这一外交遗产,不要在国际上四面出击,不要和美国搞对抗。

这个呼吁其实非从现在始,10多年来学界和民间就一直在争论,但外交实践越来越"战狼化",此固然有外部的刺激因素,然而,当政者的内部需要更起决定性。虽然随着中国崛起,外交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分量,但中国的外交从来不是单独的一翼,更多服务于内政,受内政制约。呼吁回归"韬光养晦"看到了这一点,可也正是这点,让中国外交再难回到邓的"韬光养晦"。

关于"韬光养晦",自邓去世后争议不断,它究竟是邓在国力不济时的权宜之计,还是一个长期的外交战略?前者认为,此不过是邓在苏东剧变,冷战结束,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倒塌后,审时度势,渡过难关的一种策略和谋略,既是权宜之计,在国际环境改变,中国自身已经壮大的情况下,就不宜衡守。后者认为,虽然"韬光养晦"词义有隐藏收敛锋芒,不使其外露之意,但邓不是把它作为一个短期策略来使用,从邓说过不扛旗、不当头、不称霸、不说过头话、不做过头事、不锋芒毕露、不引火烧身、不搞对抗等等看,它实际是被当作外交方针和战略来指导中国外交的。

邓已作古,无法知道他提出"韬光养晦"的初衷,后来者从邓的言语中,抓住有利于自己的话做出不同解读。从"韬光养晦"提出的历史背景,即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所处的真实国际环境以及该外交路线的完整表述--"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有所作为"来看,完全否定邓不是从策略出发,恐怕也不对,别忘了,邓是有名的实用主义者。但随着邓更多的看清大势,他后来把它变成外交战略使用。毕竟在邓去世之时,论国力,中国还只是二流国家,中国的加速崛起,是在2002年加入WTO之后,在此之前,很少有人料到,中国仅用十多年时间,就迅速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有超越后者之势,很多人原先认为,这会是一个更长的过程。所以邓在去世前,完全有可能把它当作外交战略。

问题其实不在"韬光养晦"到底是策略抑或战略,借用清末变法者爱说的话,世界变了,道亦要变,不变就要被时代的巨轮碾压。好比邓要抛弃毛"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一样,后邓时代,特别是习的新时代,随着中国国力的急速膨胀,想墨守邓的"韬光养晦"也难,很大程度上,这不是某个人的意志能够阻挡的。

我们可以参考美国。美国建国后,长期奉行孤立主义的路线,美式孤立主义,不单是一种外交战略,更深入多数美国人的骨髓。这当然是美国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那时的国际环境所致。从开国到经济总量超越英国,差不多用了整整一世纪,在此基础上,再彻底放弃孤立主义,干预全球事务,又用了差不多半个世纪。但这不是说,美国在这150年里,包括国力相对弱小的前100年,只知埋头进行国内建设,对外部世界不关心不关注更不卷入。若这样来看待美国的孤立主义,是不完全的。

真实的历史是,美国在奉行孤立主义的同时,时刻不忘扩张国家利益。美国的国家发展历史,实际是一部领土扩张史。在美国初步发展起来,还不很强盛的1820年代,它就把整个美洲特别是中南美洲视为自己的后花园,防止当时的欧洲列强染指,甚至不惜为此摆出一付要和前宗主国英国大打一场的架势。此乃门罗主义的由来。到19世纪后30年,美国逐渐羽翼丰满,为古巴等正式同西班牙开打,还不远万里,跑到亚洲的菲律宾,将西班牙赶走,把菲国当作自己的殖民地。威尔逊就任美国总统后,一战爆发,他第一次抛弃孤立主义外交政策,介入欧洲事务,参加了一战,而且主导凡尔赛会议,还提出成立国联,只是此时美国社会的孤立主义仍然浓厚,不愿过多卷入欧洲,没有加入国联,但由一战开始,美国的孤立主义外交政策事实被打破,想对世界置身事外,做不到,一方面,国家的实力已经把它推到世界舞台,即使美国不想参与世界事务,其他国家也要它介入;另一方面,为争得最大国家利益,美国也有意识地"有所作为"。

从美国案例看,当一个国家的实力发展到它该在国际上出头,想推辞可能都不行,用一句大白话讲,"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人会说,中国的国力目前是否到了可以挑战美国的地步,如果没有,就老老实实地按照邓的"韬光养晦"遗训去做。习的新时代外交是否以挑战美国为目标,对此看法不一,但如果拿美国提出"门罗主义"的1820年代比,则中国的国力无疑比它要强得多。此外,还要看到两个差别:一是历史传统,美国的孤立主义是美国特殊地理环境以及殖民地传统的产物,至今美国社会还有着孤立主义的回音;中国则是千年的中央王国,中央王朝不得不处理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所以也养成了中国民众这方面的心理。二是现如今的全球化远超19世纪和20世纪初,已把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作为大国,想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很多利益,你不去争,就只能给别人。

这决定了中国事实上无法完全做到用邓的"韬光养晦"来指导当今的外交实践。

其实,事情不在于放弃"韬光养晦"外交,而在于放弃了应有的谦卑姿态和广交朋友的外交原则,将积极进取理解成展示"肌肉",以为国家有实力别人就得听自己的,缺乏同情心和同理心,不能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外交手法和方式太粗糙与武断,让外界看起来不舒服。毕竟现在不是"门罗主义"提出的殖民时代,可用一种毫不遮掩的赤裸裸方式去追求或维护国家利益。在这方面,美国做得比中国好,尽管国际社会对美国的自私也抱怨颇多。周恩来的"外交是广交朋友"的做法仍值得中国的外交官和决策者牢记。

目前中国的"战狼式外交"是自信心膨胀和民族主义混合的产物。自恃力强势大,对来自外界对中国的"污蔑"可以用粗鄙语言去反击,动辄发出威胁,而丝毫不顾及别人感受。但与其说中国外交官们在维护国家尊严,给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不好欺负的形象,不如说他们是要表演给国内看,因为这些信息都会通过报道反馈国内,从而使处于高亢中的民众对外交官们的"战狼"姿态更加喝彩。

以前中国外交总被民众骂做软弱外交,外交部被称作抗议部,现在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很好地吻合了民众对"国强外交也强"或者"强国外交"的期待,故外交官们的"战狼外交"深受民众欢迎,并进而使他们有意识地去迎合民众的口味。国家的外交就这样被膨胀的民族主义情绪裹挟。

当然,说到底,这也是习近平所需,在丧失了共产主义的合法性以及内部矛盾日益尖锐,民意不满加强的当下,习越来越抓住民族主义这跟救命稻草,不断给民众灌输强国意识,因此,尽管中国政府声称不会走"国强必霸"老路,但无论从主观意图还是客观情形看,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是回不去了。

作者|邓聿文 为政治评论员,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兼中国战略分析杂志共同主编。

m
mirror1
1 楼
让谣言飞 让鸡血喷 在经济开始大滑坡之前 再让屁民们兴奋一下 再让屁民们陶醉一下 是非常有必要的
小米干饭
2 楼
我自己都不怎么看中国的新闻,也不知道那些外国人怎么会有那么高的热情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
z
zxhe
3 楼
维护自己的利益,也需要有底线---还是需要按照事实来批评美国。放弃底线,对外产生的负面效果远远大于正面效果。中国在发达国家的形象,最终会影响到中国的利益。中国不需要把美国当作敌国----美国只是一个竞争对手。与美国的合作,对中国还是很重要。若中美脱钩,对中国的影响远远大于对美国的影响。特朗普和不少美国人,看到了这一点。中国需要形成一个长期的战略,来应付这个挑战。与人交易,可以考虑给出51%的利益,自己拿49%。放弃的1%,可以通过口碑,补回来。 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还是有分寸,有底线。当然,西方有自幼就培养的标准。他们认为任何国家,都需要开放言论;国家领导必须由选民选举。这是他们的价值观。中国与他们的最大争端,来源于此。中国要维护自己的制度,最佳方法不见得是贬低他国的价值观。中国完全可以说:你有你的选择,我有我的选择;我们该合作的一起合作即可。 一些主流的中国媒体报道美国,不只是负面,可以说是捕风捉影。这些反美报道,其实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所害怕的事情,让美国更厉害的与中国讨价还价。 至于中国所强调的领土(南海,台湾等等),这个明显解决不了。其实,再过2代人,全世界国家的概念淡化后,问题自然消失。
r
retreat
4 楼
其实厉害国没那么糟糕,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总体好心肠,没有什么恶意。但就是爱得瑟,招人讨厌。
S
StarTour86
5 楼
中国人民挺他乐意,关你啥事,吃你家大米了?! Peterlu8688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0:49:13 这个默罕默德赵在,会给中国整出更多的大事,损害中国形象,损失无法估量。中国外交发言人就没有智慧高一点儿的人了吗?
r
retreat
6 楼
其实厉害国没那么糟糕,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总体好心肠,没有什么恶意。但就是爱得瑟,招人讨厌。 因为得瑟,树大招风,猪怕出名。其实中国有好多优点值得大家学习
h
helga
7 楼
战狼们: 坚夫莹妇,更爽。
m
markyang
8 楼
ZGZF 现在不断的在宣传自己如何给全世界82个国家送去温暖,尤其是伊朗,意大利这种重灾区,但是除了伊朗这种声音控制得非常严格的国家,其它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等,民众的真正的声音不一定是ZGZF的那种唯一的声音,如果不是像韩国那种80多万人联署的排华就已经很好了
m
mmnn66777
9 楼
这次起源于中国的武汉肺炎病毒,给中国的国家声誉造成的破坏,怎么说都不为过,现在全世界基本上把中国看成是与索马里、利比亚、伊拉克、伊朗、朝鲜、刚果、安哥拉等同一类的国家了,甚至更低。等武汉肺炎疫情过后,中国再老老实实地度过二、三十年,也不知道能否恢复声誉。今后很多年里,中国人在世界其他国家都不受欢迎。
l
loloda
10 楼
中国人都要回到满清回到要人施舍才能满足那些傲慢垃圾
m
mtlks
11 楼
外交部的官员说别的国家在你的大城市里投放病毒细菌生化武器,这个在一战二战的前后,就是马上要开战的前奏。外交无小事,中国真以为说了没事?当年日本借口少了几个驻防士兵都能引发冲突开战。现在美国还没功夫,一旦后面主流媒体全面开动宣传中国威胁论,中美进入十年冷战模式是分分钟的事。现在的中共领导层真是祸国殃民。
h
hongyeana
12 楼
韬光养晦没错, 但还要看别人是不是支好的对待你, 人家一直把你当敌人了, 你还在韬光养晦
一点小看法
13 楼
我们的亲人朋友在中共国,他们都很好的人。所以可以肯定大部分中共国居民是好人的。只是这个政党和红魔寡头们是大大大大的坏了。该顺应世界潮流,摒弃一党独裁为我独尊,转型到民选民治的新中国啦!!!
14 楼
本文说得有道理。不管国力有多强,即使强似90年代的美国,广交朋友都不过时。千万别像川普治下的美国,得谁怼谁,觉得老子天下第一,谁都不鸟。有时不要的展示肌肉是为了让对手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冒险。老毛不管有多少错误,统一战线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如果川总很好地应用好统一战线,中国早撑不住了。可惜川总不懂。
技术员
15 楼
外国民众已经被宠坏了,应该让他们知道点深浅。
A
Armweak
16 楼
什么战朗外交? 天朝酱缸国这一幕幕,究其原因简单得要命。习三滥文革中当红卫兵打打杀杀的经历太深刻了,红卫兵天不怕地不怕的生涯和由此而铸成的世界观永远留在他的脑子里。现在天朝酱缸国对待西方文明世界的粗鲁粗鄙和习三滥搞的崇拜和歌功颂德,不都是当年红卫兵所做所为的再现吗。 只能说,习三滥觉得当年文革中他作为红卫兵敢闯敢做的行为非常过瘾,留下了“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思维习惯,红卫兵的习性暴露无疑。
p
penchacha
17 楼
美国把军队从中东撤离,但是加大了军费投入,要全力对付谁,已经是不言而喻了。美国一直准备同时打两个仗,后来发现还是不行,对付中国这样的对手,必须全力以赴。那么在已经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以后,这个代价当然必须从中国这边找回来。这件事不是中国选择的,是美国选的。
c
coolmacapps
18 楼
只有强者才会赢得尊重。早该这样。
读者A
19 楼
义和团最终的下场,都是被抛弃
l
lww1234
20 楼
煽动国内愚民仇外,是共产党转嫁危机的一贯做法,而且在中国非常有效。
S
StayStrong21
21 楼
其实这篇文章还是很好的。中国体量大了,不得不到前台来了。而美国当然也不会主动让出些舞台。但是中国如何博取世界的信任和支持,是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这次新冠以后,中美的较量会更残酷。中国只有在今后8-10年里击退美国的打压,中国,中国人,东南亚裔才能有平等的权力。我来美国40年了,经历了中美关系的高高低低,美国人民和社会对中国的态度变迁。这和体制无关。中国的共产主义也是名存实亡,绝大数的普通人民没有群里的人那么有理想,反专制,追求言论自由,人民富裕才是正事。
栾世清
22 楼
外部势力现在是千方百计地刺激海外华人的神经。大概是想先把海外华人打瘫了再影响内地。用冷观白费劲表演的心情会有利身心健康。
e
eater111
23 楼
老百姓看着和美国对扛好热闹,就不想前几个月武汉发生的一幕幕了。
t
true?
24 楼
主要原因就是西方国家还不习惯中国人站着硬气地说话。话说多了,自然会有错的,西方国家说错的话也很多,不过大家都习以为常,不惊诧了。 其实很多中国人自己,以及曾经的中国人,更不习惯中国现在的说话方式,因为他们自己跪习惯了,结果比老外还不适应。也是这些人骂中国更凶。
老牛仔
25 楼
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 是海外华人的负资产。
g
gxy99
26 楼
true?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1:39:26 主要原因就是西方国家还不习惯中国人站着硬气地说话。话说多了,自然会有错的,西方国家说错的话也很多,不过大家都习以为常,不惊诧了。 其实很多中国人自己,以及曾经的中国人,更不习惯中国现在的说话方式,因为他们自己跪习惯了,结果比老外还不适应。也是这些人骂中国更凶。 ====== +10000 有些国家,有些人认为中国应该永远唯唯诺诺。中国为什么不能站在硬气说话。
栾世清
27 楼
如何找到世界普通老百姓的共同利益? 实现这种共同利益不单对世界有利,对中国也会是有利的。
东清
28 楼
要分清楚-中共习政府,不同于邓公以来的各个政府。
t
tommy889
29 楼
习包子有什么外交?叫他去挑大糞倒是无人能比。
b
bucharest
30 楼
洋人以前习惯了中国人低三下四小心陪笑,现在中国人要平等要对等,洋人开始当然还不习惯。 没关系,慢慢洋人就习惯了。
猫爪
31 楼
全国死了那么多人现在反而嘲笑其他疫情国家,真不要脸!
b
bucharest
32 楼
tommy889 你这个搅大粪的低等工作,倒没什么稀奇。
T
To_Me
33 楼
从中共外交部到发言人, 现在是“狂咬外交”。 中了狂犬病毒了。
猫爪
34 楼
全国亡了几万人,有脸嘲笑其他国家,呵呵
枫林深处是我家
35 楼
你在侮辱大粪吗? tommy889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1:54:36 习包子有什么外交?叫他去挑大糞倒是无人能比。
b
bucharest
36 楼
米国上百万人感染,还不是一样恬着脸嘲笑别人。
风行线线
37 楼
习惯就好,农耕社会出来的,谦虚惯了
枫红满山
38 楼
孳生里的蛆蛆真狗奴才,美国可以耍流氓中国不能反击?
h
helga
39 楼
听听美女猫神对外交战狼的评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Y3reByixs
花盈衣
40 楼
bucharest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1:57:15 洋人以前习惯了中国人低三下四小心陪笑,现在中国人要平等要对等,洋人开始当然还不习惯。 没关系,慢慢洋人就习惯了。 …………… +1000
精光
41 楼
污粪冒充外国民众
t
tommy889
42 楼
bucharest: 翻墙出来的吧,可惜中文都说不清楚,回家洗洗睡吧。
m
munchenxx
43 楼
一群村货!
十年梦
44 楼
这段时间因为新肺炎没那么忙,本人几乎天天上文学城,比较系统地看明白了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那就是打压和抹黑并用,至于FRI,德车之声及BBC,当你细细品位你就会发现其实他们用的是通稿,也就是说不管美国做的有多不好,这些西方媒体一样粉饰美国的太平,无论中国做的多好,这些用通稿的媒体们还是能从鸡蛋里挑出骨头。 比如这次的新冠疫病,来自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化武试验室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依美国的实力去寻找证据是非常容易的,但川普政府的做法是发文件让各机构高度保持一至甩锅给中国,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德国之声不是批评美国的霸道,而是批评中国的所谓战狼式外交,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 以前在国内接受共产党的教育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说西方对中国是有偏见的,当时我不并太相信,但经过二十年的北美生活我才明白中国政府的宣传没有错。中国做的再好,在西方人的眼里也是不好的。
l
ljcn
45 楼
厉害国明明是泼妇外交。文明世界的大老爷们遇到一个泼妇,耍嘴皮子是吵不赢的,只有用鞭子在后面狠狠地抽,或者拿大*狠狠地干她,她就消停了。
国境之南
46 楼
“比如这次的新冠疫病,来自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化武试验室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这个p放的比赵井空那个还臭! 真要如此肯定你党妈掌握了很多证据喽?那你中共国政府为什么直到今天也不敢向美国提出检查那个实验室的要求啊?美国只要敢拒绝,全世界的矛头不都对准了美国嘛,为什么不敢? 事实是我们看到美国要求派专家赴武汉调查,被你拒绝多次,谁心里有鬼?
一路繁花
47 楼
没错呀,以前中国人的形象在美国人眼里就是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现在变成了咄咄逼人的莫名其妙的强势之人。我附近的美国人没有任何人因为川普说过的‘中国病毒’而歧视华人,反倒他们非常在乎有一中国人说过的‘美军投毒’的言论,他们都说,这病毒不是从中国武汉来的吗?为何要说是美军投毒?如果美军真的投毒话,会波及到美国和美国人吗?……现在感觉在美华人的在美国人的形象从温顺的熊猫变成了恶狠狠的豺狼。战狼外交不说美国人,我一个华人都烦死了,现在美国疫情这么严重,到处停工停学,国内政/府和民众一点同情心都没有,只会谩骂和讥笑。我们的口罩的捐到国内去了,我们自己也冒着没有口罩而获得病毒的危险都不说了,而战狼们整天扒着墙头号召来国内的群众反美,这个不是说没有拿到美国政府一分钱一毛钱,另外一个人就说没有美军投毒……消停一下好吗?现在所有的中国人的形象因为他们,都已经和流氓差不多了。
m
mark999_2020
48 楼
以前西方可以随便造谣和污蔑中国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的中国已经学会了西方的那一套,正在开始用同样的手段进行反击。 所以那些西方媒体不适应了,以为中国还是几十年前可以任人欺负。
w
warara
49 楼
全世界都知道厉害国把实验室的动物标本卖到市场给草民吃,中科院士李宁因此获利千万,再说美国投毒也没人信了。
十年梦
50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3:02:01 “比如这次的新冠疫病,来自美国的德特里克堡化武试验室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这个p放的比赵井空那个还臭! 真要如此肯定你党妈掌握了很多证据喽?那你中共国政府为什么直到今天也不敢向美国提出检查那个实验室的要求啊?美国只要敢拒绝,全世界的矛头不都对准了美国嘛,为什么不敢? 事实是我们看到美国要求派专家赴武汉调查,被你拒绝多次,谁心里有鬼? =========== 你这畜生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看不懂是可能性吗?先从德特里克调查没道理吗?那个去武汉参加军运会的美国女运动员是美国人自己找出来的,你一个民族败类一天不骂你你皮痒是不?
居家凡人
51 楼
“不如说他们是要表演给国内看,因为这些信息都会通过报道反馈国内” —— 一语道破!
一路繁花
52 楼
我不反对中国强大,我也不反对战狼外交,但是一个外交部发言人代表的是中国政府也代表着中国人,能不能强硬的同时又做到有理,有据,有节?为何说过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一点都不负责任?既无涵养,又无观感,现在一看到外交部发言人这几个字就想到泼妇骂街。
国境之南
53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3:21:04你这畜生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看不懂是可能性吗?先从德特里克调查没道理吗?那个去武汉参加军运会的美国女运动员是美国人自己找出来的,你一个民族败类一天不骂你你皮痒是不? ================== 你一个恶心的污毛有资格骂别人是“民族败类”吗?就是因为有你们这类尖人的存在,才让这个民族蒙羞! “那个去武汉参加军运会的美国女运动员是美国人自己找出来的”,一个美国人说的话什么时候成了证据了?原来你发言人的证据在此啊!美国是言论自由的国家,任何奇葩言论都可以存在,还有人说病毒是从外太空来的呢,你怎么不从外太空查起啊? “先从德特里克调查”那也要你党妈提出申请啊,你党妈都不好意思提,你一个奴才急什么?
J
Jane666888
54 楼
之声之阴说的,能代表外国民众。我笑喷了!
a
ayk
55 楼
海外华人都是韬光养晦的绅士小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面带微笑尾巴摇摇。但是来到文学城那全城都是战狼。
就是咱
56 楼
一路繁花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3:28:38 我不反对中国强大,我也不反对战狼外交,但是一个外交部发言人代表的是中国政府也代表着中国人,能不能强硬的同时又做到有理,有据,有节?为何说过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一点都不负责任?既无涵养,又无观感,现在一看到外交部发言人这几个字就想到泼妇骂街。 ======================================================================= 同意! +1 中国外交部有发言人像泼妇骂街!
就是咱
57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3:21:04你这畜生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看不懂是可能性吗?先从德特里克调查没道理吗?那个去武汉参加军运会的美国女运动员是美国人自己找出来的,你一个民族败类一天不骂你你皮痒是不? ========================================= 你才是民族败类!张口闭口骂人“畜生”的人是什么好鸟!?
B
Bslrim
58 楼
别的国家我不知道,英国人还是普遍觉得中国现在发展不错,没见到什么心生厌恶。
东清
59 楼
事违常规必有妖。赵的推特引来川普的中国病毒之说。俨然要有反华浪潮。这个时候,习政府还在继续火上浇油。直到最近美国务卿公开区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习政府赵立坚才开始放软态度,谈国际防疫合作。 赵的推特言论不是个人行为,完全有理由相信它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并有习政府安插在民间的宣传机器同步配合。目的不过是要推华人华侨当一回羊--- 当着全体圈羊的面,被狼叼走的那只羊。
o
orchid
60 楼
全世界应该一起努力,把这个流氓政府赶下台。
h
hugh.williams
61 楼
现在大量中国人想回国了,战狼呢
m
montrealchina
62 楼
战狗战狼我不关心,作为国家新闻发言人,不能带头造谣! 武汉病毒初期中国确实有瞒报,数字也是严重造假, 在发言人嘴里没有对人民怼世界道过一次歉,反而指责美国不听警告,最后毫无逻辑直接指责美国人是病源. 行为恶劣遭人不齿!
m
montrealchina
63 楼
参加武汉军运会的是全世界去的代表,如果美国大兵带病去,那应该全世界同时发病,而不是由武汉传播开来. 这种逻辑思维都没有,还代表国家散步谣言, 脸呢? 扒明星绯闻的美国小报出的消息说美国大兵带病,这能拿来做依据?
百家争鸣2012
64 楼
由得那些外国人不断的针对中国,中国做鸵鸟,他们是否会生厌恶?我想他们会更厌恶,还会看不起你。 中国“战狼外交”却很好地维护了中国的利益,外国人是否满意不重要。
d
dqdeer
65 楼
看题目就知道 肯定是那几家媒体,德国之声。呵呵。 不少人都带双重标准 美国国务卿一直在胡说八道 没有看见 只会指责中国的外交发言人 美国国务卿的发言也引起了中国的不少民众对美国心生厌恶
孤岛白云
66 楼
一个时代一个国策,不会一成不变。
冷水1938
67 楼
一路繁花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3:02:28 没错呀,以前中国人的形象在美国人眼里就是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现在变成了咄咄逼人的莫名其妙的强势之人。我附近的美国人没有任何人因为川普说过的‘中国病毒’而歧视华人,反倒他们非常在乎有一中国人说过的‘美军投毒’的言论,他们都说,这病毒不是从中国武汉来的吗?为何要说是美军投毒?如果美军真的投毒话,会波及到美国和美国人吗?……现在感觉在美华人的在美国人的形象从温顺的熊猫变成了恶狠狠的豺狼。战狼外交不说美国人,我一个华人都烦死了,现在美国疫情这么严重,到处停工停学,国内政/府和民众一点同情心都没有,只会谩骂和讥笑。我们的口罩的捐到国内去了,我们自己也冒着没有口罩而获得病毒的危险都不说了,而战狼们整天扒着墙头号召来国内的群众反美,这个不是说没有拿到美国政府一分钱一毛钱,另外一个人就说没有美军投毒……消停一下好吗?现在所有的中国人的形象因为他们,都已经和流氓差不多了。 =======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一览青山
68 楼
战狼?中国很久没打过仗了,有一批人想要试试当炮灰。并想尝尝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感觉。
洋知青
69 楼
生肖迷宫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4:46:40 记者:如果邻居家着火,烧得很惨,你怎么办? 居民:尽量帮忙呗。 记者:如果把你家也烧了,怎么办? 居民:能怎么办,救火呗,也不是人家故意的。 记者:他自己家火扑灭了,猛夸自己了不起,嘲笑你家火着得大呢? 居民:人家可能面子大,自我安慰吧,咱也别太计较。 记者:如果他理直气壮,让你感谢他呢? 居民:我凭什么感谢他 记者:你不感谢他,他就说火是你放的呢? 居民:哪有这么不要脸的人呀 记者:如果他要你叫他大哥,让他来领导你家救火。 居民:我艹他姥姥
w
wildwolf18
70 楼
我的美国同事问我怎么看,我把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给他们解释了一遍,他们就理解了,我觉得讲事实摆道理没有错的,总比什么都不说好。
老黄123
71 楼
德共意识形态挂帅的共产主义战狼们除了让中国四面楚歌,维护了中国人民, 带来了什么实际利益,请说来听听。 是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经济利益,还是吓跑了投资者? 还是让中国人民有了说话的自由,还是让战狼们有了抓医生,上央视认罪的自由?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4:35:54 中国“战狼外交”却很好地维护了中国的利益,外国人是否满意不重要。
c
chichimao
72 楼
同意作者及一路繁花 事事針对美国和川普不会对中国有利 口口声声厉害了我的國 或三艘航母下水 也吓不死老美(人家有十一艘) 西方世界反共几十年 中国不放弃共产主义, 怎能使外国民众対中国好感?(何况現在中国政策那点是馬克思 教的?分明和資本主义一个样?死抱著共产牌位不放。就是共党要永远把持权位而已) 提到統一 就喊武統。或留島不留人 急吼吼的。彼此没認同感,这不是統一 而是征服。如果不当人是同胞。一味打压,只会使台独越来越多。就算中国武力天下第一了,武統了台湾 那血仇及分歧也会使这个島如中東一样,永远没有安息的一天。
z
zzbb-bzbz
73 楼
外国民众都敬佩中国,敢和黑社会斗
匿名3333
74 楼
中国继续韬光养晦二十年,美帝可能不打自败。现在,它却干起了自作孽的事情,其实是为美帝助阵。你以为凭你骂几句美帝活该被我们传染了瘟疫就会伤害到美国人民了?美国的历史就是一部独立和反抗的历史。
笔名已被占用
75 楼
要说“战狼” 彭佩澳和彭斯 那才叫“战狼” 跟他们比 中国只能叫绵羊
四月如风
76 楼
战狼外交实际就是泼妇骂街式的外交,和美国的外交根本就不在一个水平上。一个胡搅蛮缠,一个理性逻辑。
l
lurenjia2014
77 楼
一个没有宗教,人权,法律,法治,诚信,道德,自由市场经济,言论自由,新闻公正自由的国家,到底有什么是值得其它国家羡慕的?到底比其它国家高级在哪里? 一个小跟班的,为啥总是要造反,惹老大生气?一个给别人打工的国家,一个自不量力的国家,奢谈什么弯道超车。日本惹毛美国,来2颗原子弹。中国惹毛美国,。。。大家都看到了。。。
照妖镜007
78 楼
大家看得很清楚,是美国的敌视政策造就了中国“战狼外交”。美国不允许中国超过自己,你能躲得开吗? 那么简单的问题,有人就是别有用心,视而不见!
吃货2001
79 楼
坚莹两位战狼倾情出演AV,可惜国内人民不允许看毛片。
行道堂主
80 楼
坚莹二人按照包子指示狂甩,可这锅是包子亲自量身订做的,怎么也甩不出去,据说现在最新目标是往外太空甩了。
白云蓝天
81 楼
这篇文章很有水平,触及了问题的实质。
枫红满山
82 楼
尊严是打出来的,做狗的能有尊严?蛆蛆满意于粪坑,自然不同
洋知青
83 楼
记者:如果邻居家着火,烧得很惨,你怎么办? 居民:尽量帮忙呗。 记者:如果把你家也烧了,怎么办? 居民:能怎么办,救火呗,也不是人家故意的。 记者:他自己家火扑灭了,猛夸自己了不起,嘲笑你家火着得大呢? 居民:人家可能面子大,自我安慰吧,咱也别太计较。 记者:如果他理直气壮,让你感谢他呢? 居民:我凭什么感谢他 记者:你不感谢他,他就说火是你放的呢? 居民:哪有这么不要脸的人呀 记者:他说他有证据,你的房子对火不敏感,所以你放火的嫌疑最大 居民:还有这么说,房子都是同样的材料啊? 记者:他说据他们研究,房子里住的人不同,基因不同,房子对火的敏感度也不同。 居民:这是什么研究?还有什么证据? 记者:他说你家房子着火时有五种颜色,他家房子着火时只有三种,所以是你家先起火。 居民:这也算?还有什么? 记者:他说你家有打火机,所以有嫌疑。 居民:可我家打火机两个月前就坏了。 记者:他说火是你两个多月前点的,由于种族,气候,温度等种种原因,那火隐藏到现在才燃烧。 居民:我无话可说了。还有吗? 记者:有,他说你家壁炉三个月前点过火。 居民:那和房子失火有何关系? 记者:他说壁炉点火就是房子失火,这是日本专家说的。 居民:...............
a
apache2000
84 楼
中国“战狼外交”,使外国老蛆蟑螂民众对中国心生厌恶.
非资式分子
85 楼
殖民主义“自由世界”喜欢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甘地”式外交,他们希望中国搞绵羊外交,任他们骂骂咧咧,流氓耍横。
非资式分子
86 楼
没有美国的疯狗外交,哪来中国的战狼外交?
n
newge
87 楼
早点切割,和国内不要有任何来往,文学城里也少一些垃圾
X
XM25
88 楼
什么战狼,就一欺软怕硬的看门狗。战狼是表演给国内人民看的。对记者当然可以虚张声势,对特朗普膝盖就软了。这次贸易战大家就看的很清楚。除非你眼睛瞎了。
E
Embassy
89 楼
赶快断交吧,西朝鲜的执政党太可恶了。
非资式分子
90 楼
欢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闭关锁国。
r
riverking
91 楼
开口闭口战狼外交,请问到底中国的外交怎么战狼了?美国不停的摔锅中国,不遗余力的抹黑中国又该叫什么?疯狗外交吧!!
c
cip
92 楼
这个确实该反思一下。 现在动不动要求外国媒体道歉,也是自降身价,自讨没趣。 其实对于国外那些媒体呀,个体的发言,有记者问起就反驳一下,没有记者问起,就当没听见。 何必动辄要求那些媒体道歉呢。
十年梦
93 楼
就是咱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4:02:20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13:21:04你这畜生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看不懂是可能性吗?先从德特里克调查没道理吗?那个去武汉参加军运会的美国女运动员是美国人自己找出来的,你一个民族败类一天不骂你你皮痒是不? ========================================= 你才是民族败类!张口闭口骂人“畜生”的人是什么好鸟!? ------------- 看这意识你是好鸟了,你那鸟哪个地方好?
m
manyworlds
94 楼
战狼的是老美吧,打遍全世界,早就被全世界厌恶了
风隐
95 楼
manyworlds 发表评论于 2020-03-26 22:58:15 战狼的是老美吧,打遍全世界,早就被全世界厌恶了 ================================================ +1
睿智与弱智
96 楼
美国总统不是战狼?是什么?
e
easy66
97 楼
准确。“战狼外交”,像是镶着几颗大金牙的暴发户,今朝得意便不可一世。想在国际上获得尊重,靠无赖甩锅,泼妇骂街是不行的,只会让人心生厌恶。
奇奇玩
98 楼
自己创造出“战狼”这个名称,现在别人叫他“战狼”怎么这么多污毛又不满意呢?莫名其妙。
j
jcool
99 楼
只要中共一直存在,未来全世界不得安宁。
洋知青
100 楼
1月底2月初,我跑遍了我们市的所有大商店去买口罩,只买了几包非医用的N95口罩。准备寄给国内。可是这里的口罩几乎都被华人买光了寄往国内。那时我们这里几乎所有的华人都捐款支持中国抗病毒感染。我记得我们捐款名单里有一个人只捐了10美元。仔细检查才发现,这是一个6岁的小同学,他把自己仅有的10元零花钱捐给国内支援抗病救灾。我不说国内怎么利用我们的救灾捐款。我只说国内的领导们在干什么?你们蓄意挑起中美争斗,甩出那一个个劣质的锅,说出那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你们就没为海外华人想想吗?尤其是那些外交部发言人,你们有点智商好不好。掉进人家的陷阱还振振有词,不觉得羞耻吗?我想你们在大嘴胡咧时能不能先请示一下专业人员,看看有没有可能。请记住,你们是代表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