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柴哥”正式接掌谷歌 硅谷要被印度人掌握了?(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2月5日 7点32分 PT
  返回列表
53793 阅读
59 评论
差评

今天硅谷科技圈出了个大事件。。。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的 CEO 换人了,变成了现在的谷歌 CEO 劈柴哥 ( Sundar Pichai )。

谷歌是怎么建立的,差友们应该有印象吧?

1996 年,两位小伙( 大佬 )拉里·佩奇( Larry Page )和谢尔盖·布林 ( Sergey Brin )还是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时,整了个研究项目,这个项目就是谷歌搜索引擎的雏形。



2004 年,来自印度的 Sundar Pichai ( 简称劈柴哥 )加入了谷歌,主要负责 Chrome 浏览器,Chrome OS 操作系统,以及云盘服务 Google Drive 。

到了 2015 年,谷歌决定调整公司架构,重组为一个综合性企业 Alphabet ,然后把谷歌变成 Alphabet 之下的子公司。

之后 Alphabet 旗下又多了自动驾驶企业 Waymo,智能家具企业 Nest 等子公司。



谷歌创始人拉里和谢尔盖一位变成了母公司 Alphabet 的 CEO ,另一位则变成了总裁。

劈柴哥顺势接手,成为了谷歌的 CEO ,大大

小小的发布会,美国国会听证会这种抛头露面的事儿都由他接手。



而今天,创始人说是时候简化管理结构了( 我想云游四方了 ),把母公司 CEO 的位置也让了出去,现在劈柴哥同时担任 Alphabet 和谷歌的 CEO ,一揽大权。

至此,世界科技巨头 CEO 们里又多了一位印度人。

微软现任 CEO 萨蒂亚·纳德拉 ( Satya Narayana Nadella )就是一位印度人。



纳德拉出生在印度,本科毕业以后来到美国,在威斯康辛大学完成了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199

2 年进入微软。

出任 CEO 之前他先后负责过 Bing 搜索( 曾经他的上司是我们都认识的陆奇 ),以及微软云服务等业务。

2014 年鲍尔默卸任 CEO ,和比尔盖兹推荐,让工作了 22 年的纳德拉担任 CEO 。

纳德拉的策略是把云服务摆在第一位,同时他确实带领了微软进步,2014 年到现在,微软的股价翻了 2 倍。



同样的,大家熟悉的手机军工企业诺基亚,它的 CEO 拉吉夫苏里( Rajeev Suri )也是一位印度人。



2014 年,诺基亚刚刚把手机业务卖给了微软没多久,负责诺基亚移动通信业务的拉吉夫正式上位,出任诺基亚公司的 CEO 。

他亲自操刀公司转型,现在的他们已经不做手机了,改行做起了地图和微基站。

设计师全家桶发明公司 Adobe 的 CEO 也是一位印度人,叫山塔努纳拉岩( Shantanu Narayen )。



山塔努的教育经历和许多印度裔 CEO 很像,也是来到美国留学,并且在美国科技公司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

只不过他的起点很高,一开始就在苹果公司工作,最后在 2007 年出任了 Adobe 的 CEO 。

很多差友们都知道在现在的芯片行业其实已经高度分化,设计和代工都是互相独立的。

而接过博通、高通、德州仪器、IBM 和 AMD 等著名厂商单子的全球第二大半导体晶元代工厂 GlobalFoundries 的 CEO ,还是一位印度裔 —— 桑杰· 贾( Sanjay Jha )。



桑杰最早在高通开始职业生涯,后来出任过摩托罗拉移动设备的 CEO ,2018 年正式出任 GlobalFoundries 的 CEO 。

除了这几位 CEO ,其他科技企业也到处可见印度面孔。

像是闪迪的 CEO 桑杰·梅赫罗特拉( Sanjay Mehrotra )⬇️



尼科什·阿罗拉( Nikesh Arora )在出任网络安全公司派拓网络的 CEO 之前,还先后担任过谷歌高管,软银 CEO 。。。



除了 CEO 之外,世界级的科技巨头企业里的印度高管更是数不胜数,可以说印度人在世界科技巨头里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同样是重视技术教育的中国人,在这些企业里担任高管的情况则少见一些。。。

关于这个现象的原因,差评君听过到很多种说法,无论是印度人在美国企业职场表现,还是他们的生活状态等等都和在硅谷工作的华人很不一样。

但有一个说法相对来说要站得住脚一些: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 「 硅谷 」,我们自己就有像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了,因此我们的环境和美国很像 —— 能吸引人才。

上面提到的印度裔 CEO 们虽然同样是世界顶级人才,但他们更愿意留在美国企业做高管。

与之相比,像是陆奇,沈向洋这样在美多年的技术大佬,近几年都选择回国继续开展技术生涯。。。

月亮终究还是家里的圆。

 

“ 这些人都比我有钱多了 ”

天眼里人
1 楼
这些人的名字里,很少来自锡克旁着普邦的。
l
lzh0007
2 楼
阿三特能忍,在一个公司一代就是十几年直达上任
血刀老祖
3 楼
这些能人如果回印度,印度超中赶美,指日可待!
L
LRushBall
4 楼
赶快跳槽去华为
j
jinzhengping
5 楼
印度人会像犹太人一样从高科领域操弄美国。 在高科领域中国人的老板大多是印度人。是不是中国人比印度人笨?是不是因为佛教是印度人搞的东西?
l
ljcn
6 楼
CEO是高级管家。老印适合很适合当管家,但创业不行。所以美国极少有印度人打拼出来的公司。都是别人创业好了,把家业交给印度打理。老中背后有个负资产,老美信不过。交给老印虽然不至于大富大贵,但交给老中,一不留神,资料全盗走,就是灭顶之灾。两权其害,取其轻。
G
Gooddevil
7 楼
中国人摊小便宜,印度人挣大钱
j
jinzhengping
8 楼
有点纳闷,难道国人容易做贼?
百家争鸣2012
9 楼
ljcn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5:47:42 CEO是高级管家。老印适合很适合当管家,但创业不行。所以美国极少有印度人打拼出来的公司。都是别人创业好了,把家业交给印度打理。老中背后有个负资产,老美信不过。交给老印虽然不至于大富大贵,但交给老中,一不留神,资料全盗走,就是灭顶之灾。两权其害,取其轻。 ---------------------------------- 看来你是这样的人。虽然大型IT企业的华人高管很少,但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丑闻。相比其他族裔,算很好了。
X
XM25
10 楼
有本事中国人也可以爬上去。问题是你有没有这本事让公司股价翻倍。
h
hagerty
11 楼
没办法,第一代老中的英语能力,真的达不到CEO的程度。
l
lalalaland
12 楼
Novartis的CEO也是老印,牛比的很.
l
lalalaland
13 楼
不管喜不喜欢老印,但我确实没听说过印度人在美国开枪杀人什么的. 到是老中杀了几个印度人.
h
hotpinklady
14 楼
烙印至少抱团,比老中天天内斗强多了……
中航科工六院
15 楼
尼玛老中好日子一眼望不到边。哈哈哈哈 接着互相咬,我看好你们。HAHAHAH
锦西
16 楼
“劈柴哥”长得挺有特色的,看着不像凡人。硅谷,优胜劣汰。印度这个民族,是一个有信仰,尊崇家世传承的民族。至今在世界各地的印度人,仍然保持自己的民族服饰不变,生活习俗,吃斋拜祖,不变。虽然性格比较各色,但人都不错。
M
MovingTarget
17 楼
不是华裔不行,整个东亚裔,包括日韩裔都不如印裔。 是印度裔找到了这把钥匙,跟当年犹太裔一样。 东亚文化跟美国主流不兼容
f
fleet
18 楼
hotpinklad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6:44:34 烙印至少抱团,比老中天天内斗强多了…… *************** +1
木杉
19 楼
AMD的Lisa苏和NVidia的黄仁勋可是硅谷和花街两个阵线的传奇哈。还有一个Zoom video的袁征。好像黑莓重整时的CEO也是华人。
熙来熙往
20 楼
不是印度人厉害,而是Google 不行了。
中航科工六院
21 楼
文化自信。 尼玛老中下飞机,立刻PETER LIU, WENDY WANG, AMY HUANG,恨不得扒自己一层皮。 锦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6:56:12 “劈柴哥”长得挺有特色的,看着不像凡人。硅谷,优胜劣汰。印度这个民族,是一个有信仰,尊崇家世传承的民族。至今在世界各地的印度人,仍然保持自己的民族服饰不变,生活习俗,吃斋拜祖,不变。虽然性格比较各色,但人都不错。
看客678
22 楼
关键还是烙印的社会制度与文化跟美英的那一套兼容。人家玩起来跟在自己家里一样
l
ljcn
23 楼
木杉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7:03:00 AMD的Lisa苏和NVidia的黄仁勋可是硅谷和花街两个阵线的传奇哈。还有一个Zoom video的袁征。好像黑莓重整时的CEO也是华人。 AMD那个也是高级打工皇帝。只有你说的后面几个才是founder,但美国老中founder还是少,一只手能数过来。而美国公司的老印founder更稀少,但不妨碍他们当称职的打工皇帝。黄人在西方社会还是受歧视太深,觉得你小黄人再NB,我白黑墨印凭什么服你管。但老印骨子里有白人基因,不管是形象,还是思维方式还是更接近美国主流。所以华(黄)人还是不要悲愤了,老老实实坚守一线岗位,做到一线manager或者director就碰到天花板了。
R
Richard505
24 楼
中国人做技术是好手,但管理注重的是口才和人际关系能力,中国人在这方面确实不如阿三
M
MovingTarget
25 楼
东亚文化注重内省和细节,跟基督教主流的影响别人改变世界的理念格格不入。
o
oddball
26 楼
华人吃亏在语言和思维模式。相信下一代华人毕然会出现很多佼佼者,不过一代移民作为父母要学会有些时候放手让孩子去决定追求。 Btw, 那个Nokia CEO 快把公司玩死了。
d
dumbttt
27 楼
印度文明本来就比中华文明优秀,人家的佛教在一千多年前就把老中哄得一愣一愣的,反观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好像是零。都说烙印会吹牛,其实最爱吹牛的是老中,什么四大文明古国,宋朝GDP占世界80%,新四大发明等等都是胡说,但和烙印不同的是,老中只能忽悠自己和周边的蛮夷,连稍稍见过世面的蒙古人都不鸟中华文明,更别说其他高等文明了。
d
dumbttt
28 楼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老中不行。其实老中很优秀,但中华文明地处偏僻,虽然是主要文明之一,和其他高等文明缺乏交流,一直相对落后,也造成了老中夜郎自大的心态。
j
jinzhengping
29 楼
dumbttt 说得太对,也客观。老中们好好想一想。
德国华人
30 楼
印度人再牛,为何在自己的土地上一直还是Shithole 地方?
l
lzh0007
31 楼
第一代就是语言问题。我见过好几个大陆上过研究生的,大概年岁大了,这口语真当不了领导。普遍问题啊。我认为多元文化,混血就是彻头彻尾的扯蛋!有些东西就像无机物,根本混不了。有机物也是建立在无机物上的,也不能随便混
大玩家
32 楼
高等文明? 第一次听到。 你这个人其心可诛, 应该不是华人吧! ----------- dumbttt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8:08:53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老中不行。其实老中很优秀,但中华文明地处偏僻,虽然是主要文明之一,和其他高等文明缺乏交流,一直相对落后,也造成了老中夜郎自大的心态。
A
Aywl888
33 楼
中国的体制跟北美真不一样,来自穷非洲的泥哥很多时候都比中国人受重用,不过受重用不一定意味着能力强。我们部门有几个白妞非常受重视,一个偷违禁药品被开除,一个交不起房租圣诞节露宿街头,我虽不受重用,但是姐理财能力比他们强多了…… 看客678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7:26:00 关键还是烙印的社会制度与文化跟美英的那一套兼容。人家玩起来跟在自己家里一样
大玩家
34 楼
现在有人开始舔阿三的屎了, 有咖喱味。 其实,这些人拼命舔捧阿三, 就是为了恶心中国中国人, 来贬低中国人。 很蠢的, 就像香港鸟人, 拼命打砸自己, 哭着喊着求人来搞, 就是为了恶心大陆。
大玩家
35 楼
像dumbtt这样的, 最恶心的了。 香港就是被这种人给洗脑洗没了灵魂。 表面看上去没有什么大问题, 其实,包含丑陋用心。他如果还有后代的话, 估计他们心理非常扭曲阴暗。
雨立
36 楼
自己的国家搞得一团糟,又到美国来忽悠折腾
f
firecar2005
37 楼
人才没有国籍之分, 是人才就行, 大家也别太当回事
d
dorunrun
38 楼
德国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18:22:00 印度人再牛,为何在自己的土地上一直还是Shithole 地方? 有道理,一个自己的祖国已繁荣昌盛,另一个还用左手如厕
挺没劲
39 楼
硅谷就靠他们拖慢发展了,要不然其他国家完全赶不上
d
dreamstory
40 楼
第一代印度人英语技巧比西人还好,又来自民主国家,做领导能放心。
i
iCall
41 楼
这个现象是难理解,印度人在我们看来身上毛病很多,但感觉美国人就喜欢用印度人,中国人善技术不善管理,可是美国人自己就没有管理人才了吗?我们一个地处南方的一个中等公司,CTO也要从外面请个印度人来。就说有能耐的中国人都回国了也不能解释这个现象。
h
haagendaze
42 楼
不是好事
Q
Quarx
43 楼
综合原因 1- 白人堕落了,白左在加州得势,印度人得利。 2- 职场上印度人抱团,印度老板照顾印度下属,连续一体化,集团式上升。 3- 老中老华侨一部分人英文不好,职场上抱团不够,进取心不够,没有印度人那样的aggressive.
Q
Quarx
44 楼
香港的印度人也比10年前多了!
M
MovingTarget
45 楼
印度人比华人更能说会道,比一般的白人更勤奋吃苦,又听话,所以很多时候比白人爬得还快。然后是他们互相提携。 华人也会互相提携,但是因为前面的弱势,上面根本没有人。爬到中层就止步了。 其实东亚族裔里面,日韩更不行,东南亚也不行。 跟共产党的关系有一点,但是不太多。中国自己发展不错,华人多了海归一条路,比如陆奇就回国了。所以说中国是负资产的可以闭嘴了,说不定还得靠祖国呢。 有人不同意吗?
M
MovingTarget
46 楼
白人毛病不比印度人少,华人对白人比较宽容而已。 你认真把公司里同一级的华人印度人和白人比一下 干具体工作 华人> 印度人>白人 表现出的领导力 白人>印度人>华人 华人不服印度人的重要原因觉得中国比印度厉害,而自己是来自中国的精英。但是不明白有桔生淮北一说。
F
FGOT888
47 楼
除了语言外,印度人没有三心二意的众多华人意识形态的包袱。美裔印度人很融入美国社会政治。早些年常是白人取笑对象,但一直在努力深耕美国。当今印裔处境和30年前大不一样。
F
FGOT888
48 楼
华人信誉也被少数老鼠严重伤害
G
Gooddevil
49 楼
事实就是中国人在美国混的不如印度人
w
wwhhjj
50 楼
老印做起手脚来也厉害的很。曾给一公司做项目,开始GM是一老印,过了一段时间再去,GM突然换成白人了。一问才知老印回老家开了一间公司和东家抢生意,事情败露后被炒了。
M
MovingTarget
51 楼
华人声誉其实是被美国议员比如卢比奥和媒体败坏的。 当年纳粹弄犹太人的时候也是一样的,说犹太人狡诈贪婪,从不交税到放高利贷到叛国。
俯卧撑123
52 楼
还有一著名公司GODADDY CEO Aman Bhutani 也是印裔,印裔移民语言是一大优势,华裔二代应该会好些。
锦西
53 楼
我们这个国家以前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传统,现在,都忽忽悠悠的丢掉了。年轻人不能妄自菲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样下去,我们就得“挨闷棍”。
l
lavinder
54 楼
连美国总统川普都说华人留学生都是间谍,华人根本没希望进入高层
俯卧撑123
55 楼
Forbes 评选的杰出加拿大青年人 30 under 30 中华裔有9名,很多是成功创业者CEO。
咔炸飞
56 楼
就差苹果了,需要一个印度同志努把力,一举打下硅谷
咔炸飞
57 楼
发现上面有一些鼓吹印裔的,印度人是个不错的副手,能干能团结人。但是你看硅谷什么创新是印度人搞出来的,独角兽里印度人也不少,直接弄出来拷贝别人倒台的也快,充分显示了印度人浮大夸的特征。相反华裔倒是有成功的白手起家的成功独创。只是在别人的公司往上爬并不占优。CEO的选择是股东的决定,目的只有一个,保住江山。
风静水清
58 楼
人家老印来美后对美国的忠诚甚于对自己的母国。老美对他们放心。反观一部分国人则是吃着碗(美国)里的,看着锅里(中国),还时不时地张口骂上几句。别以为人家感觉不岀来。
C
ChineseCity
59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19-12-04 20:44:32 跟共产党的关系有一点,但是不太多。中国自己发展不错,华人多了海归一条路,比如陆奇就回国了。所以说中国是负资产的可以闭嘴了,说不定还得靠祖国呢。 有人不同意吗? ============== 想请教一下,怎么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