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癌症中心数据:60岁癌症发病率约为30岁的7倍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8日 19点14分 PT
  返回列表
68254 阅读
7 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一项发表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的研究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报告是国家癌症中心基于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最新数据,发布的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由于全国数据收集、整理和核查等需要时间,癌症报告通常会延迟2~5年。

(图片来源:JNCC癌症科学进展微信公众号)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赫捷等基于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的“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相关数据,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布的相关文章显示,2022年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测算为482.47万,死亡人数估计为257.42万例。

1、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也是最常见的癌症死因

据《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相关文章显示,2022年中国最常见癌症为肺癌(106.06万例),发病例数是排第二位的结直肠癌的两倍。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是肺癌(73.33万例死亡),其次是肝癌(31.65 万例死亡)。

(图片来源:JNCC癌症科学进展微信公众号)

烟草消费是多种癌症的风险因素之一,包括肺癌、食管癌、胃癌等。女性人群中肺癌发病率的上升,可能与室内烹饪和空气污染有关。

2、年龄分布

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0~34岁年龄段各部位癌症发病率较低,35~39岁年龄段发病率显著上升,55岁之后无论男女,癌症新发病例的数量和死亡率都显著增加,直到80~84岁年龄段达到峰值。

(2022年中国所有癌症合计的特定年龄发病率估计值,图片来源:JNCC癌症科学进展微信公众号)

3、癌症将越来越常见

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预期寿命增加,癌症将变得更常见。

看到数据,或许已经开始焦虑老年患癌的风险了。其实面对癌症,要“在战术上重视它,在战略上藐视它”。

有行业人士表示,虽然癌症发病率增加了,但整体死亡率下降了,可以“通过有效的治疗和用药”。面对发展迅猛的现代医学技术,就算是老年患癌,通过手术,靶向及生物免疫治疗技术,癌症的五年十年生存率都很高。

(图片来源:JNCC癌症科学进展微信公众号)

(2000年至2018年中国部分癌症按性别划分的年龄标准化发病率和死亡率趋势。(A) 男性发病率。(B) 女性发病率。(C) 男性死亡率。(D) 女性死亡率。)

其次,目前30%-50%的癌症可通过避免风险因素等得到预防。如能得到早期诊断和适当治疗,许多癌症治愈的可能性很高。以肺癌为例,以前晚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只有3%左右,现在提高到15%-20%。

癌症的数据报告不仅仅是对数字的冷漠叙述,更蕴含了无数个家庭因疾病而经历的悲欢离合,以及社会对于健康问题的深刻反思。

但科技和医学的进步,也在消解癌症的“威力”。定期检查、提前预防、提早治疗,能有效防范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保持良好心态,趁年轻提前做好保障,降低相关风险。

(图片及数据来源:“JNCC癌症科学进展”微信公众号《论著 | 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数据权威发布》)

人生没有智慧
1 楼
真是发现周围得癌症的都是在60左右开始
清除五毛
2 楼
大陆的优势- 睾丸癌少- 这个请太监们谈谈体会,谢谢
w
wang68p2003
3 楼
心脏是所有器官中活得最久又没听说会长癌的器官。
来臭臭热闹的
4 楼
研究表明80岁的人群死亡率比20岁的人群高60倍。
灯塔路
5 楼
癌症 是“不良生活习惯的日积月累”
j
jujubi
6 楼
以本人周围认识的人为例,国内得癌的人数远远高于国外得癌的人数。
u
ucan
7 楼
故意代风向。作者应该以60岁和30岁的人出生时的新生儿数量为基数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