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和劳工都在外流,中国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6月19日 3点26分 PT
  返回列表
77905 阅读
22 评论
火星宏观

内容提要:

1、2023年中国百万富翁外流世界第一;

2、曾经吸引越缅越境打工的广西、云南,数百万人逆向奔赴越泰缅;

3、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刻不容缓。

2020年以来,大家关注的重点,基本上聚焦在苹果等跨国公司将越来越多的产能转移到越南、印度、泰国所代表的生产链转移,以及美国对中国的进口持续减少,对墨西哥、东南亚、欧洲的采购持续增加所隐含的供应链重组上。毫无疑问,西方国家的制造业回归、生产链转移和供应链分散,将对我们出口导向的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但与此同时,还有比出口订单下滑更严重的事情正在发生。取消疫情防控措施后,我国的高净值人士外流加剧,西南边境低端劳动力越境打工也在显著增加,叠加去年开始的人口萎缩趋势,将对我们的人口与劳动力产生较大的影响。希望决策阶层高度关注此事,并针对外流同胞的关心,尽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并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一、2023年中国百万富翁外流世界第一

6月15日的美国媒体CNBC,援引亨利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报道,与其他国家相比,2023年中国将再次失去最多的百万富翁(拥有超过100万美元的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人士)。

报道称,2022年,有1.08万富人从中国移民,预计2023年将有1.35万富人离开该国,增长四分之一。这个数据均不包括港澳台地区。

当天的《日经新闻》报道说,尽管中国大陆估计有82.38万百万富翁,但是这一外流趋势将使数以亿计美元的财富从中国大陆消失,让中国大陆经济增长减缓的情况进一步恶化。

参与编写该报告的全球分析公司新世界财富的研究主管安德鲁·阿莫伊斯(Andrew Amoils)认为,这种情况并不是随着疫情防控的出现而出现的,它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经历了最大的百万富翁外流,这导致该国整体财富增长放缓。

在阿莫伊斯看来,近年来中国富人的外流可能会产生比以前更大的负面影响。因为从2000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但2018年以后,经济增速显著降低,该国的财富和百万富翁的增长可以忽略不计。

在Henley & Partners的这份报告中,印度排在百万富翁流出规模的第二位。预计今年将有6千名百万富翁离开该国,高于去年的5千人。

阿莫伊斯认为,虽然移民的百万富翁增长幅度大体相当,但由于印度产生的新百万富翁增速比中国要高很多倍,比移民造成的损失要多得多,因此6千个百万富翁移民对印度的影响,显然比1.35万百万富翁对中国的影响小得多。

就2023年富裕居民的流出规模而言,世界第三位将是英国,约0.32万百万富翁流出,是去年水平的两倍。

在流失规模排名第四的俄罗斯的百万富翁,预计今年将流出0.3万人,这比2022年的1.15万人要少得多,这是因为去年战争爆发时,希望离开的俄罗斯百万富翁,大多数都及时离开了。

第五名是巴西,它将流出1千名富人,而去年为2千人。

根据Henley & Partners的数据,到2023年,中国香港将失去约1千名百万富翁,韩国预计有800个百万富翁移民,日本预估有300人。

亨利咨询根据今年头六个月的询问及数据做出的预测说,全球将有12.2万富人移民,超过2019年创记录的数字。百万富翁涌入的领导者预计将是澳大利亚(+5.2万),它将超过阿联酋(+4.5万)。排名前三的国家是美国(+1.2万)。

二、曾经吸引越缅越境打工的广西、云南,数百万人逆向奔赴越泰缅

20年前,越境进入云南、广西打工的越南人、缅甸人比较多,甚至不少越、缅女孩越境嫁到中国。

但在越南改革开放之后,这一现象迅速减少。后来还出现了逆向的越境打工现象,近几年这一现象已从之前的个别情况发展到成批、整村出境。

以云南为例。云南有24个边境县,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的陆地边界总长约4,062公里。近十几年来,在云南边境一线地区,出现了大量边民外迁、人口减少、耕地荒芜、村寨空心化现象。

云南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披露,中国移居到缅甸果敢地区的约有21万人(包括流动人口),其中老街就有11万。在越、老、缅、泰四国北部,分布着大批来自云南的边民,达到上百万之众,有的已经形成大的聚居区。

根据云南大学课题组罗红霞、朱星羽的调查,仅2021年,瑞丽市至少越境流失人口14.2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调查显示,云南边民大批移居越南、缅甸有多种原因。

一是经济因素。

虽然云南的总体经济状况要高于越南、缅甸、老挝等国,但由于存在较大的收入差距,在云南的农村,特别是边境地区,经济优势并不明显。

越南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备受全球瞩目。越南边境地区的经济水平已经接近甚至是超过了云南边境,这对我们的边境居民产生了吸引力。

二是发展前景。

越南地理位置极佳,海岸线长达3260公里,没有内地,都在沿海地区,物流优势巨大。加之西方国家将越南视作供应链分散战略的重要节点,越南也抓住了中美博弈的风口,积极抢占全球供应链大转移的红利,吸引了大量外资蜂拥而来。日、韩、欧、美和中国台湾在越南的投资越来越大,越南的今后的发展优势也超过了我们。

三是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就业机会多。

越南毗邻珠三角,产业配套方便,企业所得税只有20%,工业用地价格只有泰国的一半,发展外向型制造业的条件十分优越,这几年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就业机会多,工资增长快。

相对于云南、广西这几年经济发展困难,就业岗位不足,云南边民赴越南谋生更容易。

四是社会保障政策因素。

调查认为,邻国的边疆战略、边境政策、惠边措施,与我们比较,显现压倒性的优势,也会诱发边民外迁。

从2003年开始,越南实行稳民安边政策,对居住在边境一线的边民,给予财力和物力扶持。比如,对跨界搬迁的边民,越南给予每户8000元人民币的补助。还无偿供应边民农具、种子、化肥、耕牛。一律实行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不仅免学杂费,还免费发放校服,每月补助一定的生活费。最吸引人的是,只要能读到12年级,一律分配工作。边民子女考上大学的,给予资助。

而我们在医疗、教育、就业等社会保障方面,与越南的这些惠边政策没法比较,对云南边民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

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刻不容缓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和平年代,老百姓不会看文件怎么说、新闻联播怎么唱、报纸怎么写来评估哪儿值得安家落户,只要哪边政策好,他们就往哪儿跑。

百万富翁大多数是私营业主或者企业高管,他们外流的主要原因,一是税费太重,二是社保体制内外差距太大,三是对企业经营与个人生活的限制与管控太多。云南广西人往越南、泰国跑的原因,一是人家那边就业容易,二是社会保障比我们好很多。

目前我们的经济复苏遭遇困难,内需外需均在收缩,商品与服务的供给远超社会需求,快速扩大的债务规模已经无法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这既是困难,也是机遇。是我们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天赐良机。

首先,我们应该借机抓紧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劳动力收入占比,缩小工薪收入差距;

其次,我们应尽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将原计划投资资金中的一部分,用于转移支付,提高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刺激有效需求。唯有如此,才能加速用消费驱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取代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模式,才能稳定人心,减缓高净值人才和底层劳动力外流的趋势,缓和人口总量减少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g
givetome
1 楼
中国移居到缅甸果敢地区的约有21万人…..呵呵🤭 当然中国农民不是人……狗粮、五毛使劲喷
m
mrp
2 楼
这年头出国的都是工地佬按摩阿姨 [1评]
老六生
3 楼
这个火星宏观 在国内根本不知名 微博上只有3000粉丝吧 .. 怀疑是留园的关系户 出口转内销, 假装是中国国内评论 然后引用到留园 [1评]
V
VOAVSCNN
4 楼
现在黑中国的假消息太多,不值的采信。
老六生
5 楼
.. 特意去微博查了一下 .. 火星宏观 共有3240个粉丝
h
henrywu
6 楼
中国城市化的结果就是沦为城市化的封建主义社会,大部分劳动阶层用大部分的收入供养地主和政府搞出来的地价成本。
y
yuba
7 楼
好走不送
s
someonebody
8 楼
果敢2014年人口13万。中国移民过去21万,这是要把果敢夺过来的节奏吗? [1评]
文强
9 楼
lol 好日子在后头呢
s
someonebody
10 楼
更正:应该说“夺回来”
I
IAMPI
11 楼
一个在监狱踩缝纫机的还好意思表现别的有自由的人
m
mrp
12 楼
11楼]评论人:IAMPI 你满脑子中国监狱还不赶紧滚回中国?我们洋大人最烦你这种出了国还满嘴中国味的黄狗
蒙特伊苦男
13 楼
这位脑子是空旷了多久才得出这样的结论?
发棵游
14 楼
兲朝一尊大腚大傻逼的, 底限思维,极限思维! 屁民紧跟学习不够! 名不正言不顺了! 为了兲朝繁荣, 一尊大腚大傻逼必须登基!
r
rally
15 楼
是要改革决定分配制度的政治制度。
牛皮方糖
16 楼
分配制度改成刮得屁民连路费都没有,基本就能止住外流趋势了
r
rally
17 楼
北上广深郊区随便一间房就过千万,换成澳币随便买间悉尼墨尔本两百万有前后院地皮500平的独立屋。 谁不走谁傻逼。
抬头看天
18 楼
党考虑的中心问题是如何保证党的执政权,只有在这个问题上有了明确的答案后, 其他议题才可以讨论。经济议题的重要性是次要的。 [1评]
w
wilburwang
19 楼
去缅甸泰国的是劳工??是去做什么的台巴子最清楚
r
rally
20 楼
把中常委分两组,第一组叫赵一党,第二组就赵二党,无论那个党执政都是原来的人,这样就确保红色江山万代传了。
沙漠之狐
21 楼
这点压根不算什么,百万美金富翁的聚集地是党员干部。他们都没统计否则分分钟多出来一两百万富翁
g
greentee
22 楼
屁民移民主要是经济原因。 精英移民就主要是对法制环境不信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