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失控”,印度疫情出现五大新变化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4月26日 4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43764 阅读
38 评论
新京报

世卫组织日前表示,印度的疫情发展状况应该成为一个 " 毁灭性的警醒 "。

文 2916 字,阅读约需 6 分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张磊

" 印度就像一艘完全随波逐流的船。"4 月 25 日,《印度快报》在描述印度疫情时如此评论道。

印度正经历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波疫情。

过去四天内,印度单日新增报告确诊病例连续创新高,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不断上升,医院内氧气耗尽,有患者死在了医院外的人行道上,有人当街焚尸……有人称,印度几乎沦为 " 人间炼狱 "。

今年年初,印度政府宣称该国已击败新冠,此后开始向其他国家出口疫苗,总理莫迪开始举办大规模的竞选活动。但到了 3 月中下旬,印度的疫情开始大规模暴发,如今首都新德里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从 " 抗疫成功 " 到 " 全面失控 ",印度疫情在过去几个月内出现了哪些新变化?



▲印度孟买火葬场员工。图 /IC Photo

━━━━━

变化 1:连续 4 天破纪录

去年 2、3 月,全球疫情暴发。但印度直到 9 月份才迎来第一波疫情高峰,当时印度单日新增报告确诊病例超过 9 万例。

但此后,印度疫情趋于缓和。到今年 1 月底 2 月初,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 1 万例左右。

据《印度快报》报道,当时,印度总理莫迪宣称印度已击败新冠,该国的抗疫应该成为一种典范。此后,印度政府专注于出口疫苗,莫迪开始聚焦竞选活动,卫生部长 3 月份表示印度疫情已迎来 " 尾声 ",乐观的民众也开始大肆庆祝 " 大壶节 " 等节日。

但是,莫迪口中的 " 胜利 " 没能持续太久。3 月中旬开始,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开始缓慢上升。进入 4 月份后,几乎呈直线上升之势。



▲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变化。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

4 月 22 日,印度首次突破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以单日新增报告 31.4 万例创下了世界各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

这只是个开始。此后的几天内,印度不断突破自己的纪录—— 4 月 23 日,印度新增报告 33.2 万例;4 月 24 日,新增 34.6 万例;4 月 25 日,新增 34.9 万例。截至当天,印度累计报告确诊病例逼近 1700 万例。

在死亡病例上,印度也一路上升。4 月 25 日,印度新增报告死亡病例再创新高,以 2767 例创下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截至当天,印度累计报告死亡病例 192311 例。



▲印度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变化。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

世卫组织日前表示,印度的疫情发展状况应该成为一个 " 毁灭性的警醒 "。

变化 2:医用氧气告急

在去年年初全球疫情迎来第一波大暴发时,多国出现呼吸机不足、防护用品奇缺、重症病房不够等问题。这波疫情结束后,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大部分国家未再出现如此 " 惨烈 " 的局面。

然而,一个月前声称疫情已接近结束的印度,再次面临重症病房爆满、医用氧气不足、呼吸机短缺等问题。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大约每 4 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新冠。其中,氧气短缺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印度医用氧气告急。图 /IC Photo

《印度快报》报道称,在新德里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内至少有 20 名新冠患者一夜之间死去,原因就是 " 氧气压力太低 "。

新德里 Batra Hospital 执行主任 Sudhanshu Bankata 对新德里电视台表示," 每家医院的氧气都几乎耗尽了 "。一些为医院提供氧气的机构也表示,它们的备用氧气也很快将耗尽。

印度政府已出动军机,从其他地区或国家为新德里运送氧气。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 23 日称," 印度全国的氧气供应都应该立即由政府通过军队接管 "。

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 24 日称,美方对于印度疫情情况非常担忧,将尽快为印度政府和医疗人员提供帮助。但目前尚未有具体的行动。

━━━━━

变化 3:从双重变异到三重变异

在印度这一波疫情的背后,一种被称为 " 双重变异体 "(double mutant variant)的 B.1.617 变异新冠病毒引发关注。

据《卫报》报道,这种变异病毒有两个不同寻常的突变—— E484Q 和 L425R。E484Q 和南非、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突变一样,L425R 和美国加州发现的变异病毒突变一样。

分析认为,两种突变将导致这一变异病毒比此前的病毒传染性更强,甚至影响疫苗的效用。这种变异病毒正在印度快速扩散,一些卫生专家认为它是印度疫情大规模暴发的一个主要因素。但也有专家指出,这一论断尚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撑。

另据《商业内幕》杂志报道,印度科学家在一些感染患者身上还发现了两种 " 三重变异病毒 ",这两种变异病毒很可能是从此前发现的双重变异病毒进化而来,其传染性或将更强。

印度国家生物学基因组学研究所研究员 Sreedhar Chinnaswamy 对《印度时报》称,新发现的一种三重变异病毒还包含 E484K 突变,这意味着即使感染过其他变异病毒,甚至接种过疫苗的人也有可能再次感染。

变化 4:患者出现新症状

印度这一波疫情中另一个变化是,一些新冠感染者出现了新的症状。

据印度亚洲国际新闻社(ANI)报道,德里 Helvetia 医疗中心顾问医生 Chandra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新冠感染患者通常都会出现的喉咙痛、身体酸痛、发烧、嗅觉味觉不灵外,这一波疫情中的新患者还出现了其他症状,包括腹泻、腹痛、皮疹、结膜炎、意识模糊,甚至口鼻流血等。

Chandra 指出,这些新症状可能是由印度发现的新变异病毒导致的。此外,这些新的变异病毒或许无法被 RT-PCR 检测到,这或许是一些无症状患者 RT-PCR 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事实上已感染病毒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虽然这一波疫情中年轻患者感染比例和去年 9 月的第一波大致相同,但住院患者中年轻人的比例有所提高,且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呼吸急促的问题,不得不寻求住院。

据《印度时报》报道,在第一波疫情中,30 岁以下的感染患者占比 31%,而这一次的第二波占比大约 32%。在两波疫情中,30-40 岁的感染患者比例都为 21%。年轻患者感染比例未出现明显变化。

在住院患者中,39 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有所增加。在第一波疫情中,19 岁以下的住院患者占比 4.2%,而这一波上升至 5.8%;20-39 岁的住院患者从 23.7% 上升至 25.5%。

另据印度医疗研究委员会分析,住院患者中出现呼吸急促问题,需要氧气的患者从 41.1% 上升至 54.5%,这或许也是这波疫情氧气急缺的一个原因。



▲在医院外等候的新冠患者。图 /IC Photo

变化 5:新德里 " 封城 " 延期一周

据《印度快报》报道,当地时间 4 月 25 日,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宣布,由于新冠确诊病例持续上升,新德里封锁措施将延长一周,至 5 月 3 日早晨 5 点。

4 月 19 日开始,新德里进入为期一周的封锁中,以遏制不断恶化的疫情。按照计划,封锁将于 4 月 26 日结束。但随着新德里疫情持续恶化,凯杰里瓦尔称," 我们有必要继续实施封锁 "。

对于最新一波疫情,印度总理莫迪 25 日称,这一波疫情 " 震动了整个国家 "。莫迪当天在讲话中称,新冠疫情 " 正在检测我们承受痛苦的耐心和能力 "。在成功应对第一波疫情之后,整个国家都 " 士气高涨 "," 有信心 " 战胜这一波疫情。

莫迪还呼吁民众不要相信谣言,同时尽快接种疫苗。据他介绍,从 5 月 1 日开始,所有 18 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接种疫苗。

印度疫苗接种速度非常缓慢。据《印度教徒报》报道,4 月 11 日至 4 月 20 日的 10 天内,印度疫苗接种速度下降,仅大约 285 万人接种疫苗。但若是印度想要达到今年年底前让所有成年人接种疫苗的目标,接种速度需要是现在的 2.5 倍。

相信事实
1 楼
这也证明了,疫苗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你有盾,病毒就变成另一种矛,人类是防不过来的。病毒变异很快,特别是阴毒这种人口众多的地方,可以很快产生多个变种,然后传向全世界。想要彻底根治,唯一的办法就是抄中国的作业,彻底饿死所有病毒。
老天真
2 楼
印度的形势已经如此的危急,所谓亚洲反华联盟Quad的另外三国,美日澳却远远地作”壁上观“。看来他们并非是“患难与共的民主盟友“,而是在反华这个共同点上,各有所求而已。
南山阳
3 楼
疫苗要不停研发,以跟上病毒变异的步伐
美丽泉水
4 楼
人家没找你的麻烦你就烧高香吧,还在这里得瑟。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疫情缓和之后你准备怎么办? 老天真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13:59:37 印度的形势已经如此的危急,所谓亚洲反华联盟Quad的另外三国,美日澳却远远地作”壁上观“。看来他们并非是“患难与共的民主盟友“,而是在反华这个共同点上,各有所求而已。
C
Chaixiyao
5 楼
选举重于泰山
亮油
6 楼
中国应该出手援助,因为疫情不会留在印度。
请重新输入2000
7 楼
看来真的需要认真追查病毒的来源 这么多国家死了这么多人
中航科工六院
8 楼
超级培养皿
S
Snowdragon
9 楼
为那么多死者而难过,相信印度会战胜Covid-19!
老天真
10 楼
“三重变异”病毒是起源于印度,然后流向全世界的。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上百万人就跳进河里,人挤人地庆祝什么“大壶节”,完全没有“社交远离”的概念,这不是自找的报应吗。印度不做自我反省,还打算找谁的麻烦呢?难道“甩锅”的毛病也有传染性,从川普传染到印度了? -------------------------------------------- 美丽泉水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14:16:05 人家没找你的麻烦你就烧高香吧,还在这里得瑟。
周老大
11 楼
亮油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14:19:55 中国应该出手援助,因为疫情不会留在印度。 ————— 不是中国要援手,是全世界都应该援手。封闭印度,大家输送粮食防护用品等物资。
新手一位
12 楼
没办法做到像中国那样决绝地封城,控制不住这个病毒。可以说武汉人民的牺牲救了全中国。 最怕这种封一封,再开一开,给了病毒变异的机会。
新手一位
13 楼
地球人口太多了,地球开始自我调节。新冠就是老年人的收割机。
白云蓝天
14 楼
世界末日看来不远了, 原因居然是习冠病毒, 一个极品蠢货习畜居然具有毁灭整个人类的能量!
世事沧桑
15 楼
在美国如鱼得水的印度精英怎么想?
e
ellamoney
16 楼
美国什么时候第一例,印度什么时候第一例?这个病毒专治不服。
老柏树
17 楼
同意白云蓝天的看法,病毒真的变异到疫苗也起不了作用,这一波又一波的,要是拖好几年的话,世界末日就不远了。 如果最后真的按所谓deep state预计的,世界上只剩下15-20亿人,现在的一切都是小儿科。
e
ellamoney
18 楼
搞大规模竞选,大壶节,不作不死。
c
chunping
19 楼
封了吧,千万别传出来
看一看笑一笑
20 楼
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 24 日称,美方对于印度疫情情况非常担忧,将尽快为印度政府和医疗人员提供帮助。但目前尚未有具体的行动。 ————————- 建议印度还是赶快向中国求援吧。以美国的速度,等到印度尸横遍野的时候,美援应该还堵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了。其实若是中印关系好,青藏铁路应当已经修到印度了,那援助也就是源源不断的涌过来了。
z
zhongxin889
21 楼
印度第一波疫情并不严重。现在的疫情主要是英国变种病毒和印度本土三重变种病毒。大壶节和撒红节是病毒传播的加速器!几百万人在恒河近距离接触,病毒感染近距离传播!
博阳
22 楼
这可能意味着中国还需要保持目前的这种国门防疫状态至少二年时间。
博阳
23 楼
印度的这一波疫情已经成了定局,只希望印度人经历此次疫情能够改进自己的行为,比如,不要在疫情被彻底控制之前进行大规模群聚。希望数月之后,印度疫情数据从高峰降到低谷。
何处是归乡
24 楼
民主国家的政客智商有限,经常是封城封得好好的,病毒没死快要死了,又开始开放了,生怕病毒饿死了
八哥
25 楼
造孽啊, 始作俑者必遭天谴
阿宽
26 楼
猪一样的政客,猪一样的政策,必然是这个结果
国色
27 楼
疫情最糟糕的前8个国家,死亡人数都超过10万:1)美国585,913。2)巴西389,492。3)墨西哥214,853。4)印度192,311。5)英国127,681。6)意大利119,238。7)俄罗斯106,434。8)法国103,017。其中美国优先。印度排行老四。如果说印度已“全面失控”,那么美国就是“全面崩溃”。以上8个国家都是西方民煮国家,可见西方体制有多糟糕和失败!
K
Ken99
28 楼
欧洲多国连英国都对印度断航了。 为什么猪党拜登政府迟迟不动?让美国再来一波啊? 贺小三拿了印度的钱吧?国会陪裸洗为什么装死?
搦战
29 楼
印度每天还有1万多感染病例,就敢将疫苗主要用于出口。 这真是利欲熏心啊。 美国不支援它也是应该的,你自己都把疫苗拿出去卖,凭什么要我支援。
正人伪君子
30 楼
楼下国色的评论,说明新冠病毒能帮助证明独裁好过民主。
t
tt2006tx
31 楼
印度是全球疫苗产量大国, 怎么会这样?
z
znggg
32 楼
中国媒体在武汉封城的时候消失了,现在报道别国这么带劲,太讽刺了
r
river2020
33 楼
znggg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19:59:00中国媒体在武汉封城的时候消失了,现在报道别国这么带劲,太讽刺了 ----------------------------------------------- 这种谣言就不要乱说了吧!武汉封城之时,国内媒体几乎全部都在第一线,每天的新闻报道从没停止,春节时间瞬间停止,举国之民齐心抗疫,哪种情形历历在目,谁不知道?
a
apache2000
34 楼
快为你三爹追查病毒的来源!
r
river2020
35 楼
博阳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16:39:02这可能意味着中国还需要保持目前的这种国门防疫状态至少二年时间 ----------------------------------------------------- 你知道这两年中国出口防护口罩的数量是多少吗?2370亿支,也就是说全世界每个人都可以拿到30支中国口罩,其它的防护服,呼吸机,医用原材料等都不计其数。对全球抗疫而言,谁的贡献最大,一目了然
破棉袄
36 楼
中国人民看着央视,欣赏印度疫情失控,庆幸自己出生在中国,过着幸福生活,呵呵。
火星救援
37 楼
river2020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20:19:53 znggg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19:59:00中国媒体在武汉封城的时候消失了,现在报道别国这么带劲,太讽刺了 ----------------------------------------------- 这种谣言就不要乱说了吧!武汉封城之时,国内媒体几乎全部都在第一线,每天的新闻报道从没停止,春节时间瞬间停止,举国之民齐心抗疫,哪种情形历历在目,谁不知道? =================================== 当时的武汉火葬场有谁敢去拍张照片发到社交媒体上吗?尼玛的瞪眼说瞎话!
非资式分子
38 楼
“最大民主国家”印度疫情的失控再次见证着“民主”制度的“伟大”。抱着邪恶心态的西方势力集团曾经幸灾乐祸地希望新冠疫情成为中国“专制”的切尔诺贝利,结果却成了西方“民主”的滑铁卢。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中国制度优势尽显,大获成功,西方制度漏洞百出,溃不成军,大危机大考验面前高下立判;从人道角度看,一个宁肯暂时牺牲经济也要遏制住疫情,要命不要钱,一个不在乎死很多人,为了经济放任疫情,要钱不要命,谁更在乎人权,谁更蔑视人权,谁是短视,谁有远见,也活生生地空前呈现在人们面前。是啊,中国空前威胁了美国和西方的安全,中国制度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西方制度的本来面目,让它现了原形,让西方所谓的“民主”制度信誉崩塌,能有比这更严重的安全威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