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因1段有关“中国人,自由,口罩”言论 被网友骂惨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3月31日 14点40分 PT
  返回列表
30341 阅读
64 评论
综合新闻

中国靠着严格的封城与消毒、戴口罩等措施控制了新冠疫情,许多中国民众不能理解为何西方国家政府无法照做,甚至还常常上街抗议防疫措施、拒绝戴口罩等。对此,浙江大学一名教授在微博发文称西方抗议防疫措施是为了「自由」,但「中国人享受自由的机会太少」,「对自由没感觉」,所以无法理解。此贴文立刻引起争议,目前已经被删除。

观察者网报导,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冯钢,28日在微博上以「冯钢-六合之外」帐号发文,称「中国人享受自由的机会太少,不知道自由的价值何在」,中国人是「一个对自由没有感觉的民族」,所以无法理解西方人抗议戴口罩、抗议居家避疫令、抗议封城等一系枚举措,「这是文化差异!」



冯钢的微博发文。(取材自观察者网)

此番言论立刻引起中国网民批评。有人留言:「光美国就快有6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所谓『自由』的价值就是这样的吗?」、「这不是文化差异,也不是没有自由的感觉,这是反智,是自私自利」、「人都没了,还谈什么自由,上天堂的自由吗?」

报导指,冯钢不只一次在微博上谈到自由与防疫。21日时他曾转发一篇关于英国民众抗议防疫措施趋严的新闻,评论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即可抛。」之后他又发文称,一边是「不自由毋宁死」,一边是「好死不如赖活」,「两方面能够相互理解吗?」

不过,所谓西方国家其实也有许多民众愿意且积极戴口罩防疫。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立刻实施「戴口罩」防疫措施,要求白宫员工必须戴口罩,也积极呼吁全美国人民戴口罩,还曾称德州取消戴口罩令是「巨大的错误」。许多欧美名人也在社群平台上呼吁粉丝戴上口罩,拯救生命。

S
Science_东岸01
1 楼
他说的是事实,这确实是中美之间的差异,虽然在疫情防控上美国的这个文化是负面的 红卫兵现在遍布网络,呵呵呵
c
cn_abcd
2 楼
对这么尊重自由的教授,美国应该赶快给他签证,让他到美国享受不戴口罩的自由,就怕到时候他不来
q
qianliu
3 楼
搞清中国去年一年的总死亡数,再和过往几年的平均值相比,能够大致得出中国因为疫情及抗疫措施而产生的相关死亡数。这个数值更具有社会学的意义。另外,还要把观察时间延长,从疫情爆发到产生群体免疫,各国在这段时间内的总体损失更具有可比性。
德州土老冒
4 楼
虽然我戴口罩,但我认为一个人就口罩和自由发表言论,无论是赞成或反对,都是正常的。 社会言论本身就应该是自由的。即便一个国家的法律说应该戴口罩,但某人说不应该戴口罩,那也是言论自由的范畴。 这就像大法官肯定不会烧国旗,但他们判定烧国旗的行为属于言论自由。 一个社会只能发出一种声音,是不正常的。
封泥巴
5 楼
就你这种人,不是我瞧不起你。别来不来的,你出国省不?指不定现在还在那间牢里呆着。 cn_abcd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0:49:28 对这么尊重自由的教授,美国应该赶快给他签证,让他到美国享受不戴口罩的自由,就怕到时候他不来
德州土老冒
6 楼
楼下几位显然有个误区:戴口罩是“正确”的,我们只能允许“正确”的言论,禁止“不正确”的言论。 我说,由上面定调什么是正常不正常,再把挂“不正常”标签的言论消灭掉,这是不正常的。 退一万步说,这个教授本人并没有反对戴口罩,只是对外国人不戴口罩做了解释。
a
anchoret98
7 楼
戴口罩,是尊重科學,關注社區共同福祉的表現。 如果把個人自由,上升到蔑視科學,無視他人死活的高度,大概是走偏了。
c
cwang28
8 楼
这胆也够大的尽敢政治不正确
g
guo35140
9 楼
Any human being usually wants to do what is the best for self. If they don't believe that wearing face mask provides protection for their health, they would reject it. Thi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e notion of freedom, but has everything to do with their scientific understanding. They just use freedom as an excuse to reject face mask. The lack of basic recognition and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is detrimental to the future of these people and their sector of population.
老柏树
10 楼
这个教授没说错。 这是中西方很大的文化差异。当然在防疫上过度强调个人自由不对。实际上美国所谓的封城,从来就没有强制过。你即使染病,只要状况不严重能走路,戴上口罩出去买点吃的啥的,没人管。
总是我
11 楼
自由社会确实为病毒提供了传播途径,但也为自由思想和创新提供了土壤。 美国人如果像国人那么好管,疫情可能会控制得很好,但可能也就不会有微软谷歌苹果特斯拉这样的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实质改变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t
twsyzg
12 楼
交兽
小鱼观景
13 楼
德州土老冒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0:58:03 虽然我戴口罩,但我认为一个人就口罩和自由发表言论,无论是赞成或反对,都是正常的。 社会言论本身就应该是自由的。即便一个国家的法律说应该戴口罩,但某人说不应该戴口罩,那也是言论自由的范畴。 =========你觉得开车的人不带安全带,如何?不买保险,如何?
小毛er
14 楼
其实自由和防疫根本不矛盾。这病毒对年轻人危害很小。 完全可以让年轻人自由活动。高危人群可以选择躲在家 里。等到年轻人实现群体免疫或高危人群打过疫苗那么 他们就以出来了。中国人的做法是我想早点实现自由所 以你们都得牺牲。其实是一种自私的做法。
R
Radianz
15 楼
如同这个不完美的世界,自由也不是完美的。 一方面,西方的自由带来了创新土壤,才有当代发明创造,包括现代医学,甚至疫苗本身的发现,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另一方面,在需要强制统一社会行为时,如这次疫情,自由社会没法和专制社会比。 这是鱼和熊掌,不能都得。 自由国家也不会因为这次疫情不如专制制度有效而改变,和现代人类文明的发明创新比,那一头更大?
小鱼观景
16 楼
和一群人讨论过打疫苗的事,有些人不愿打疫苗怎么办?那是他的自由,对吧?结果有人提议,用500美元作为奖励或是惩罚机制,怎么样?结果大家说,嗯,那就解决问题了。说到底这种自由只是事不关己使的自私表象罢了,我死不了,老人家死了不关我事。但是一说要罚自己500块,或给自己500块,马上现原形。
看一看笑一笑
17 楼
当自由建立在自私自利之上,当自由建立在骄傲自大之上,任何社会制度都是邪恶的,无论是民主还是专制。人性本恶,这就像是一堆烂果实,无论你如何摆放或是分类,也分不出好的来。美国曾经的辉煌,是建立在一代又一代爱主信主的弟兄姐妹,因爱神而愿意舍己去爱人如己。而且美国的衰落,这是因为抛弃神,由人性的恶主导下的所谓“民主和自由”。自由,唯有在耶稣基督里,唯有在愿意遵行神旨意的人中,才是善的,是义的。其他的任何自由,都是邪恶的。
小鱼观景
18 楼
小毛er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28:21其实自由和防疫根本不矛盾。这病毒对年轻人危害很小。 完全可以让年轻人自由活动。高危人群可以选择躲在家 里。等到年轻人实现群体免疫或高危人群打过疫苗那么 他们就以出来了。中国人的做法是我想早点实现自由所 以你们都得牺牲。其实是一种自私的做法。 ============你真是神逻辑。how about 大家都做点小牺牲,渡过难关,然后大家都自由了?
C
Class77
19 楼
Most two types of people die in US: one has serious health problems another has retarded mental problems. This is actually good for society. But no one dare to point out but everyone knows this. The economy will bloom after August.
亚洲食肉动物
20 楼
微博早就五毛遍地,症能量满满,不奇怪
小鱼观景
21 楼
看一看笑一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35:23自由,唯有在耶稣基督里,唯有在愿意遵行神旨意的人中,才是善的,是义的。其他的任何自由,都是邪恶的。 ========我虽不是基督徒,但是看得出你是真正的信仰,给你点赞!
s
shungua13
22 楼
戴不戴口罩和自由无关,是无知和自私。
小鱼观景
23 楼
Class7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37:37Most two types of people die in US: one has serious health problems another has retarded mental problems. This is actually good for society. But no one dare to point out but everyone knows this. The economy will bloom after August. =========听着好像你家大概没有病人和傻子,或者你任由他们死活。如果社会真像你说的,没有道德,不知道我们和动物有啥差别。
S
Selfassembly6
24 楼
中华文明已经存在了5000年。文明中的生存智慧是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这就是为什么华人或者绝大多数国内的人无法理解为什么西方人们不戴口罩,抗议戴口罩。 危难时才能彰显文明的优点。 为什么不戴口罩?因为不舒服,因为戴口罩我不舒服,所以我不想戴口罩,你让我戴口罩就是干涉了我的自由。 不戴口罩呢,病毒有机会传播,那么多人都无辜去世了,但是我没看到,我只在乎我舒服不舒服,也就是我的自由。 这是多无知和极端的自私的“利己”的人!对生命的责任和尊重才是真正的在追求自由 最近的在美失踪的华裔女子的丈夫凶手对外的声称是:“我想她只是感到困惑,也或许是害怕,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觉得孤独,但我真的希望她能回家,我真的很担心。" 以及 “她常爱女儿安娜,她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妈妈,也是最好的妈妈。” 典型的虚伪和谎言 “追求自由”, 用冠冕堂皇的语言追求自己的自私。 真是无言
小鱼观景
25 楼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20:44自由社会确实为病毒提供了传播途径,但也为自由思想和创新提供了土壤。 美国人如果像国人那么好管,疫情可能会控制得很好,但可能也就不会有微软谷歌苹果特斯拉这样的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实质改变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这不是好管的问题,是科学与反智的问题。大家相信科学,你不让他戴口罩,他都会戴。
小鱼观景
26 楼
Selfassembly6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43:17中华文明已经存在了5000年。文明中的生存智慧是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这就是为什么华人或者绝大多数国内的人无法理解为什么西方人们不戴口罩,抗议戴口罩。 危难时才能彰显文明的优点。 =======正解
c
chichimao
27 楼
删除別人的言论 就是不自由社会的一大特徵
R
Radianz
28 楼
Most two types of people die in US: one has serious health problems another has retarded mental problems. This is actually good for society. But no one dare to point out but everyone knows this. The economy will bloom after August. ------------------------------------------------------------------------ True, Actually by just bringing this up can make a lot of people feel guilty. humanity is part of the integrity.
总是我
29 楼
小鱼观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44:57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20:44自由社会确实为病毒提供了传播途径,但也为自由思想和创新提供了土壤。 美国人如果像国人那么好管,疫情可能会控制得很好,但可能也就不会有微软谷歌苹果特斯拉这样的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实质改变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这不是好管的问题,是科学与反智的问题。大家相信科学,你不让他戴口罩,他都会戴。 ----------- 抗疫哪是戴不戴口罩那么简单。更主要的是个人的处事方法,人与人的接触方式和整个社会的运作这些深层次的东西。
总是我
30 楼
Selfassembly6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43:17 中华文明已经存在了5000年。文明中的生存智慧是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这就是为什么华人或者绝大多数国内的人无法理解为什么西方人们不戴口罩,抗议戴口罩。 危难时才能彰显文明的优点。 ---------- 这是把双刃剑。这种循规蹈矩保全性命的生存之道的缺点就是阻碍了创新,而正是西方人敢于冒险的精神开创了现代文明。
笑天下大事
31 楼
有中国朋友来美国玩,带他们去参观独立战争遗址。 问我美国人是因为税收高才闹革命的吗? 我说不是,英国国内的税收比殖民地高. 那为什么?我说“自由”。 一脸茫然
o
o88
32 楼
猪圈里的猪的生命不是属于牠们自己的,是属于牠们的主人的。虽然猪也很怕死,但是关键是主人还不想牠们一下都死掉。
潜伏999
33 楼
做奴才习惯了,所以也不允许别人做人。
I
InNorthTexas
34 楼
吃卤大肠, 看新闻联播, 自由满足。
照妖镜007
35 楼
我的自由,死的是别人,与我何干!
总是我
36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2:11:13 我的自由,死的是别人,与我何干! ------------- 这就是猪对追求自由的人的理解。
老寓公
37 楼
不能说"网友骂惨", 只能说部分网友。
g
gameon
38 楼
看来国人确实对自由兴趣不大。 在家有父母管,在学校有老师管,在单位有领导管,在大街上有警察叔叔管,在自己的家男女相互管。 一路管下来,已经习惯成自然,高兴就好。
g
gameon
39 楼
有时有人管也是一种幸福。
照妖镜007
40 楼
每个人的自由都有社会边界,我的完全自由就会冒犯其他人的社会边界。
g
gameon
41 楼
享受自由? 那是需要综合能力的,自制力也要求很高。 如果不具备这两点,个人在自由世界,很容易迷茫,一个闪失就有可能变成,永远翻不了身的卢梭。
l
lao-fei
42 楼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冯钢在中国被限制了自由吗?这个SB活腻歪了。
l
lbrobertca
43 楼
不戴口罩的人侵犯了戴口罩的人的自由, 如果人人配合戴口罩,可能就不需要封锁那么久,就不会那么多人失业,那么多小企业倒闭
R
Radianz
44 楼
改革开放,中国把西方制造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几乎是打包移到中国。 西方老祖宗虽然欺负过中国,可咱这便宜也没少沾光。 创新有多难? 就可行性探索这一块,西方走在前面,中国就省去好多资源去探索可能性。 所以, 也别总觉得亏了。 看看中国为人类近几百年发明创造了什么。
有话照实说
45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2:11:13 我的自由,死的是别人,与我何干! ———————————————— 如果张三怕死,张三可以待在家里别出去。不能因为张三怕死就让李四不出门。享受了自由的李四知道出门的风险,所以死了他也不怨别人。
j
jiankliu
46 楼
不要命?来美国啊!
总是我
47 楼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2:27:44 每个人的自由都有社会边界,我的完全自由就会冒犯其他人的社会边界。 --------------- 走极端,瞎抬杠。
尼伯龙根的指环
48 楼
纯粹就一哗众取宠的砖家,戴不戴口罩与科学创新有个毛关系,就是无知无畏与生存智慧的问题
S
Selfassembly6
49 楼
这是把双刃剑。这种循规蹈矩保全性命的生存之道的缺点就是阻碍了创新,而正是西方人敢于冒险的精神开创了现代文明。 ----------------------------- 如果生命都保存不了了,何谈创新。国人对疫情的应对是科学的,循的是科学的规,蹈的是顾全大局的矩, 详见如下: 尊重科学的角度来看,隔离病毒源,阻断传播途径,是对疫情的正解 国人只是在有自我科学认知的前提下自觉戴口罩,在团队(国家)的合作和协调下隔离阻断传播途径,隔离病毒源(方仓医院)。是尊重科学的最好表现 所以国内疫情控制住了,人们早已自由就餐,自由逛商场,自由三朋两友聚会了。孩子们自由回校上课了,老人们自由逛花鸟市场,自由早锻炼了。 疫情的应对和能否创新是两个概念 创新需要两点: 1. 器:知识的累积及工具( 仪器的更新,高精度车床(可以早飞船精度)的普及) 2. 工匠:装备了器
S
Selfassembly6
50 楼
创新 近几年,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仪器设施有些已经超越了米国许多高校的装备,但是高精密机床还不够普及。米国一些高校理工科一些组里自己就有机床车床,做创新只用commercially available的仪器是不够的。 可以预见经过一定时间的累积,30年之内国内创新就会有很大突破。 天朝创新过程中,需要克服的是对权威的依从
m
maina
51 楼
小鱼观景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44:57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1:20:44自由社会确实为病毒提供了传播途径,但也为自由思想和创新提供了土壤。 美国人如果像国人那么好管,疫情可能会控制得很好,但可能也就不会有微软谷歌苹果特斯拉这样的对人类有着巨大的实质改变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这不是好管的问题,是科学与反智的问题。大家相信科学,你不让他戴口罩,他都会戴。 ————————- 这不是科学与反智的问题,是生命与自由比重的问题,2%的死亡率足以让国人戴口罩但不足以让美国人都戴口罩,如果死亡率是50%以上,不管反不反智美国人都会戴口罩。
L
LISP
52 楼
站不住脚 中国人也许只是对短时间失去自由无所谓 只要有时间限制,很多人可以暂时委屈一下
竞选
53 楼
这个浙大教授说的有道理,但关于美欧国家的白人不爱戴口罩防疫这件事,还有一个原因是美欧医学界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长期以来坚持一个错误观点:戴口罩对防疫无效,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
过滤词
54 楼
坐等教授嫖娼被抓。
旁观者XWY
55 楼
中国还是有西方通的,知道route cause。有些美国专家如金教授就是混口饭吃。
漂亮姑娘
56 楼
好笑!明明是反智之举还要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开脱!解释一下医院里面的医生们为啥都要戴口罩?! ----------------------------------------------------------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5:19:31 这个浙大教授说的有道理,但关于美欧国家的白人不爱戴口罩防疫这件事,还有一个原因是美欧医学界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长期以来坚持一个错误观点:戴口罩对防疫无效,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
5
5AGDG
57 楼
教授赶紧发声明,说明自己阳痿不会嫖妓,心理健康不会自杀,没有童心不喜欢玩躲猫猫俯卧撑
w
wzis1
58 楼
中国的特点是由于平时政府管的东西特全面,如果出现问题,人们也就把责任推到政府身上。这样一来,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政府如果不出面组织大家一致行动,出现问题,人们会怪政府。这就是所谓缺少的“自由”。
r
redwxj
59 楼
在灾难面前,大家就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对抗灾难,就是所谓的集体主义。这么简单的道理不能再简单的道理,怎么就弄的花花起来,不知道对错了呢?怪不得有人说大道至简。
小鱼观景
60 楼
maina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4:12:32 这不是科学与反智的问题,是生命与自由比重的问题,2%的死亡率足以让国人戴口罩但不足以让美国人都戴口罩,如果死亡率是50%以上,不管反不反智美国人都会戴口罩。 ============我在下面举的例子,拿500块做测试,保证就戴口罩了。一般大家也不去超速,也会带安全带,就是因为有惩罚机制,关系到个人利益。所以你说的自由关联到个人的利益的时候就看到有多重要了,懂了吗?不戴口罩,罚款500, 你看他戴不戴,这种所谓的自由不要说500,100就能收买一大批。
a
apache2000
61 楼
缝肛教授的高见!
H
Huang_蝴
62 楼
题目应该改为“浙大教授因1段有关“中国人,自由,口罩”言论 被网上红卫兵骂惨”
非资式分子
63 楼
你就是那头猪。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2:14:13 照妖镜007 发表评论于 2021-03-30 12:11:13 我的自由,死的是别人,与我何干! ------------- 这就是猪对追求自由的人的理解。
三木匠
64 楼
五四运动没有提自由?那个精神早就憋死了:因为没提“空气”。。。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