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应对中国贸易不公 美国需做两件事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8日 14点41分 PT
  返回列表
64801 阅读
29 评论
RFA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9月7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两国在贸易上有着不同的理念、结构和原则。  视频截图

印太经济架构部长级会议本周四将在美国洛杉矶登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行前表示, 中国只奉行自己的游戏规则,而美国须要进行“进攻”和“防守”,加征关税和投资美国双管齐下,以对抗中国的贸易不公。

戴琪在7日启程前往洛杉矶前,先与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级研究员亚伦·大卫·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视频对谈,她表示中美两国在贸易上有着不同的理念、结构和原则。

“进攻”和“防守”相结合

为了应对中国的竞争,戴琪认为,美国须寻求更有效的工具,同时“进攻”和“防守”并用,“就像把现有的关税,以及美国在过去一年半中的投资和增加自身竞争力相结合,为了继续(与中国)竞争,我们必须要把这种防守和进攻的(策略)结合起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9月2日宣布维持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并根据贸易法规定,针对是否要持续加征关税展开正式审查,外界推估将耗费数月时间。在此之前,美国也通过《芯片法》和《基础建设法》等,来推动美国国内半导体、基建等投资,强化供应链向美国本土转移。

戴琪以“在球场上,一支球队踢美式足球,另一支球队却是踢英式足球”为例,幽默形容中美之间在贸易体系的根本差异。戴琪强调,过去美国认为能在软硬兼施下,促使中国进行经济改革,使其符合国际社会的游戏规则,但美国已认清中国只坚持自己的政策和观点。

“我们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像我们的一样运作,以及符合我们及世界贸易组织的假设和规范,那就是基于开放市场,且政府和市场经济之间泾渭分明。但我们没有看到,我认为中国追求的模式与我们不同。”戴琪说。

戴琪表示,中国与美国和全球贸易体系都存在差异,而且关系紧张,因此美国应该寻找新工具,以不同的方式应对中国的挑战。

印太经济架构部长级会议本周展开

此前,美国拜登政府积极推动“印太经济架构”,加强美国与印太区域国家的经济连结,被外界视为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与中国抗衡的最新举措。不过鉴于许多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关係深厚,忧心抗中色彩过浓,因此相较于传统贸易协议,印太经济架构谈判并未涉及降低关税和贸易自由等较为敏感议题,台湾虽积极争取但也未能加入。

戴琪说,印太经济框架的创新,在于它超越了传统的贸易协定,在这个框架的架构下,贸易只是一个大项目的其中一部分。

“我们真正想做的是与这些其他国家合作,为了美国和印太地区的经济繁荣,来制定规则以建立工作流程,加强我们(美国)和印太地区的可持续性、韧性和包容性。”

印太经济架构部长级会议将在9月8至9日登场,这是印太经济架构首场面对面部长级会议,将由戴琪和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共同主持。

预计此次会议上,参加国将就数字领域的贸易及半导体供应链强化、清洁能源、税收和反贪腐等4项主要领域进行协商。日本日经新闻取得的联合声明草案显示,成员国将同意加强分享供应链资讯,并成立专门的应对小组,以防半导体等重要原料供应短缺和中断,各国也将强化数据移转的透明度、推动海关程序数位化。

f
fishingworld
1 楼
二年了,只知道你什么都没有做,什么也不会做
令胡冲
2 楼
这人说话做事好像榆木疙瘩,很死性,整天再喊别人灌输的意识形态口号。中美两国不同,所以中国贸易不公?
t
true?
3 楼
自己都天天杀人放火了,还天天念叨别人小偷小摸
M
Maui2021
4 楼
Dai Qi不错了。Biden还想取消关税呢。
g
gdx2015
5 楼
即然关税有效,何不再再增加30% ?50%?
祁连山
6 楼
吃了两年俸禄,就得出个结论:中国与美国存在差异?美国除了进攻,还需要防守? 啊哈哈哈
S
Sunset_beach
7 楼
戴琪月月研究年年研究对应的办法,结果研究来研究去,4年就过去了。 我看应该先改了再继续研究。
何西2017
8 楼
中国13亿老百姓要过上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消耗发达国家平均能量和环境,美国3亿人要过上比现在还要好的生活,公不公平先放在一边。
1
1passby
9 楼
什么也不敢做。减关税怕别人说她亲中。加关税自己知道是死路。所以就假装做研究状,混日子。
稀土永磁
10 楼
就是给自己增加一点儿工作时间而已,她的乱七八糟的理由都很牵强。
z
zxxxz
11 楼
蠢人作怪,美国老百姓买单,这届无能政府里无知者众
无闲散人
12 楼
同意一楼的,啥也没办
t
txnj
13 楼
好像还真是,她什么也没做啊
r
roliepolieolie
14 楼
中国前段时间兴奋了一阵。呵呵,等来的是失望。关税不变。 中国下面外资会继续撤出。不关是iPhone 14在印度生产,其它的大公司也不会再把中国视为主要的生产基地。 关税对于这一切起到了关键作用。美国怎么可能放弃!?
M
Maui2021
15 楼
没让拜登取消成关税,就是很大贡献了。五毛骂戴其,骂得可是很凶。
r
roliepolieolie
16 楼
拜登政府从善如流,非常明智。并不因为对中国加关税是政敌川普搞的就取消掉。它对于美国是完全正确和四两拨千斤的做法,搞得中国很狼狈。
空城之主
17 楼
关于马尾巴的功能,还有九节课,请同学们注意听。
m
mowong2022
18 楼
这个呆气在办公室坐了两年,好像一件拿得出手的事情都没做成。呆气对中国其实已经无牌可打了,可以用的招数基本都用了。差点忘记有这人存在。
t
tesuji
19 楼
戴琪说,印太经济框架的创新,在于它超越了传统的贸易协定,在这个框架的架构下,贸易只是一个大项目的其中一部分。、、、 === 好高骛远,架子搭的越大,越难达成任何有意义的成果,而且,听话听音,当戴琪说“贸易只是一个大项目的其中一部分”时,实际上是暗示在贸易上已无法和中国竞争,没了贸易,这个“框架”还能有多大的吸引力?
马年生
20 楼
她演戏给谁看?反正大陆不会看.
兔比兰伯王
21 楼
世界是多元的, 不公的事情太多, 有些不公是平衡的,有些不公是不平衡的 如果,你有你的不公,我有我的不公,但加起来差不多,那就可以接受的。
a
aaoc
22 楼
戴琪已经做的不错了,两党的贸易代表都知道必须下重手对抗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可惜拜登为了背后金主不停想下跪中国,只是迫于民意而不敢造次
r
roliepolieolie
23 楼
We all know that since its accession into the WTO, China has tried all the ways to promote its exports and in the meantime prevent imports from other nations. Its main tricks were export credits and high tariffs on imports and non-tariff 'regulations' to make it hard for imports to come in. Many of these were explicitly prohibited by the WTO rules. And China has not met most of its obligations under its accession agreement. Trump took a different approach to tackle it. Instead of blaming China, he just raised the tariffs on Chinese imports. This simple yet very effective method neutralized all the tricks China played. That's why many foreign firms pulled out of China and the unemployment shot up. The US needs to keep these great tariffs in place. And Biden is doing exactly just that.
z
zzbb-bzbz
24 楼
除了偷和抢,美国还会做什么事
G
GoldenEar
25 楼
没有看到戴琪出了什么有效的招数!亚太经济框架就是一个框架,没有实质内容,在当前大家都拼经济的时候,哪里有什么吸引力!政治正确是给选举用的,过了,大家就真正关注经济贸易了!看看现在的欧洲吧,被俄乌战争和美国搞的人不人鬼不鬼的,看看他们怎么过这个冬天!成了全世界的笑话!到时候那些政治领导人都得滚蛋。政治人权道德很绚丽,现实很残酷!戴琪还是务实一点,阻挡中国是挡不住的,还是接受现实,造福于美国人民才是正事儿!
G
GoldenEar
26 楼
美国在WTO败诉了多少? 只要她占不到便宜的就说是不公!这些贸易规则都是美国制定的,自打川普上台以后,美国推出了多少群啊!就连和中国打这个贸易战美国都败诉了,还在那里说三道四!真也是服了!美国这样玩下去,早晚会衰落成英国现在这个样子!
r
roliepolieolie
27 楼
戴琪是国家之栋梁,美国精英,是华人的骄傲。
w
wang5zhao6
28 楼
华裔比较能看清中共本质。
h
hachimada
29 楼
哈哈,自己都开始补贴了,还在高唱“市场经济”的高调?既当又立的典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