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院士:华为之所以被制裁 都是自找的!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8日 22点49分 PT
  返回列表
99671 阅读
196 评论
DeepTech

【6月8日讯】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华为再次受到了“断供制裁”后,也是再次受到了很多网友们高度关注,因为这次美国将会直接卡住华为海思“芯片”咽喉,直接掐断了华为的芯片供应,一旦华为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意味着华为后续“生存”都将会存在问题,就在大家都非常希望华为能够早日渡过难关时,国产光刻机巨头—上海微电子正式传来了好消息,预计在一年内交付首台28nm制程工艺的沉浸式光刻机,这台光刻机最高能够实现7nm芯片量产(多重曝光下能够实现7nm制程工艺),无疑这将会极大地解决华为海思芯片生产的“燃眉之急”!

但就在华为方面开始传来好消息时,一位美籍华人马佐平也对外放出狠话:“华为应该韬光养晦,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不应该这么高调,并且华为不要老说第一。”最后还暗示,华为目前之所以被制裁,一切都是华为“自找的”;这位美籍华人到底是何方神圣呢?1945年出生的马佐平,祖籍浙江,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在电子领域、半导体领域都有着非常高的成就,获得了美国诸多大奖,如今马佐平的国籍是美国,所以也成为了一位美国工程院院士。

对于这位美籍华人马佐平的言论,也是引起了很多网友们热议,要知道在过去十几年发展时间里,华为在研发方面一直都非常低调,很多芯片备胎,也都是在华为遭受到一系列断供制裁之后,才开始一夜转正,不上市、不融资、不宣传,这就是华为过去十几年的低调研发姿态,如果不是华为图绕遭受到制裁,或许就连很多国人都还不知道,原来华为还是一家全球顶尖的通信设备巨头,在5G技术领域,华为也更是做到了全球第一,更多的消费者或许还只认为,华为只是一家简单的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罢了。

如今在全新的5G网络时代,华为也终于成为了全球最多、最先进的5G技术,对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通讯巨头实现了逆袭赶超,但美国并不希望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被华为、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所掌握、垄断,所以在2018年、2019年先后对中兴、华为进行了“断供、打压”,其中华为更是遭受到了美国的多次制裁打压,但华为最终还是坚强得挺了过来;如今华为遭受到新一轮“芯片断供”后,所面临的处境依旧还是非常危险,一旦华为陷入"无芯可用"的尴尬局面中,那么就要面临非常严重的“生存”问题了。

原文:专访美籍华人院士马佐平:华为应韬光养晦,不要老说自己第一

“华为应该韬光养晦,不要老说自己是第一。”

谈及近期“华为芯片危机”,美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耶鲁大学讲座教授、微纳电子科学家马佐平,在采访中给出上述评论。这位 75 岁的美籍华人,几十年来虽然身在美国,但一直关注着中国芯片。

图 | 马佐平(来源:受访者供图)

马佐平认为,任正非应该像邓小平一样,不要老说自己多厉害,应该闷下声来,好好提升芯片制造能力。

早在十多年前,马佐平就对相关部门献计献策,结果让他很失望。如果你在微信搜“马佐平”,出来的关键词正是“马佐平很失望”。

2014 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已经超过石油进口额,并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有关部门也痛下决心,一心要把中国芯片产业迎头赶上。同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1380 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建立(俗称“大基金”)。

图 |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相关新闻报道(来源:中国电子报)

马佐平心想,这是提建议的好机会,他让朋友约到 “大基金” 的总经理,并建议对方拿出哪怕 5% 的钱来做基础研究,虽然一时未必有收益,但 10-20 年必能见效。

可对方并未采纳他的建议,而是花钱买公司、建厂子。他透露,“大基金”曾想收购美国最大电脑存储芯片制造商镁光科技,遂购买大量该司股票,但这引起镁光科技的警惕,最后收购不了了之。

后来,“大基金”开始盖芯片厂。马佐平回忆称,“大基金”曾在全国各地资助兴建二十多个芯片厂,每一个平均要 50 亿美元,可他们自己没有技术,只能从国外买,又只能买人家 10-15 年前的技术,这样就算造出了芯片,也只是落伍芯片。如此谈何追上国外?而且这类厂子并不想要先进技术,只想赚快钱。

并且后续他们还得买国外新技术,这样永远只能跟着别人跑。马佐平建议,要舍得给芯片研发投钱,而不是把钱都花在买技术和建厂上,那样就算产出芯片,也落后国外好几年。

其实,中国官方对芯片产业的资金投入,比美国官方还多很多(美国芯片研发主要以民营企业投入为主)。马佐平说,部分国内半导体基金的顾问们,常常带有私心,有的又当裁判、又当球员,既要自己制定基金审核标准,还要让自己的团队来申请,事后还对团队说:“你看,多亏了我,否则你们怎能拿到这个项目。”

对此,马佐平心痛道:“明明都失败了,十几年来,出主意的人还是这些人。”此外,他认为,部分高校的科研能力,也是参差不齐,为了便于发论文,多数都是跟着国外走。有些国外早就不做的东西,他们还在做,即便做出来、也已经过气。

本身就是台积电科技顾问的马佐平认为,中国有科技底子,且已培养出全球最多、最优秀的工程师,如果让有远见、有经验、无私心的顾问团,来指导芯片产业,效果肯定立竿见影。

他说,台湾在 20 世纪 70 年代初决心做半导体时,也是一穷二白,但现在台湾无论是芯片设计、制造,还是封装和测试,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原因正是基于台湾半导体在关键发展期,成立了最高顾问团,顾问团里没有一位本地专家,全是外籍顾问。因为没有利益关系,顾问团们才能毫无私心地提建议。

中芯国际不应只想超越台积电

对于国产芯片寄希望颇深的中芯国际,马佐平说,他的一位大学同学,曾先后担任过任台积电的 CTO、 COO、 及共同 CEO,退休后到中芯国际做独立董事。

最近,对方告诉马佐平,台积电有上万人的高级研发人员,中芯国际大概只有三四百的研发人员。台积电的人才本来就更厉害,人数还比后者多得多。所以,中芯国际怎么可能快速追上台积电?

另一方面,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是马佐平的老朋友,其已从该司辞职多年。马佐平认为,张汝京对中国的 IC 产业,有着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是他把中国的 IC 代工产业,从零提升到全球前三名,这是无人可以比拟的。

图 | 张汝京(来源:百度百科)

但马佐平也直率指出张汝京的两个短板。其一,太急于扩充和建新厂,几乎每年赚的钱都拿去建新厂,以至于公司账面上一直没有赚钱,引起股东极度不满。据说张汝京急于扩充的一个重要动机,是要早日打败台积电。因其曾与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结怨,所以打败张忠谋是他个人的一个重要使命。

但不管是出于干掉对手的雄心,还是出于个人私心,“打败台积电”这一目标都过于狭隘。马佐平举例说,就好比跑马拉松,头一百米超越对手根本无济于事,重要的是在终点获胜。所以,中芯国际不应过分关注当前是否领先对手,而应按部就班地往前跑。

图 | 张忠谋(来源:百度百科)

其二,与张汝京一起创建中芯国际的团队,几乎都是台湾班底,多年来他的核心团队,仍以台湾来的员工为主。这使得后来加入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研发团队,尤其是高层人才深感排挤。马佐平认为,这也是张汝京后续不得不离开中芯国际的原因之一。

三十年来,身在海外心系华

采访中,这位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多次流露出对于中国芯片的恨铁不成钢之意。虽然从 1949 年就离开中国大陆到台湾生活,虽然从读研究生开始就一直生活在美国。但从 1993 年起,马佐平对于祖国的乡愁,表现得硬核且直接。

1991 年,在一场半导体国际大会上,中科院新疆物理研究所的严荣良副所长(该研究所于 2002 年和新疆化学研究所,整合成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知道马佐平四岁时在新疆待过,想邀请他回国访问。

但由于马佐平次年要去欧洲,所以定于 1993 年访问中国。回国后,严荣良带着他在一月之内,参观访问了各省各地的电子研究所,并于离开前、在北京召开一场研讨会,十几个研究所均出席了会议。

会上,马佐平让他们做自我介绍,结果与会研究人员发现,很多他们正在做的课题,要么是其他研究所也在做,要么是已经做过。如果早点通气,中国科研就能少走很多弯路。所以马佐平说,他在那次研讨会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十几家研究所互相认识,并促使他们后续多交流。

临走前,马佐平接受了中科院名誉教授的聘书,他也觉得该为中国做点事,此后每年至少回中国大陆一次。回美国后,马佐平的研究小组,与中科院新疆物理所的辐射效应小组密切合作,这促使后者成为中国半导体器件的辐射效应中心之一。后来,马佐平还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申请,让中科院的五六位技术人员,到他实验室学习了一整个暑假。

2002 年到 2005 年,马佐平与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交流比较密切,主要是共同研发闪存器件。2005 年,马佐平与北大微电子学研究院王阳元,共同成立北大 - 耶鲁微纳电子合作,以期研讨微电子和纳米电子领域的先进课题。

虽然此研究中心,因为王阳元退休而取消,但已经培养出诸多后继之才。譬如中科院当选时最年轻的女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便是从该研究中心走出的优秀半导体专家之一。

图 | 黄如(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2003 年,马佐平成为当年美国国家工程院唯一入选的华人院士,这主要基于其从博士就开始研究的 MOS(Metal-Oxide-Semiconductor,金属 - 氧化物 - 半导体)晶体管,尤其是在栅介质方面的研究。

当初,他先是定下栅介质作为研究大方向,后来决定专注于辐射效应对晶体管的栅介质的电性影响。而这一研究方向的发现,本是一个偶然。

马佐平在耶鲁读书时,经常陪同日后成为自己太太、同为耶鲁校友的林彬芳做微生物实验。有一次,她把病毒和细菌,放在透明玻璃试管里,接受伽马射线的照射,以便研究辐射效应、对病毒及细菌突变的影响。一小时后,试管颜色从透明变成了灰色。而林彬芳只专注于病毒受辐射线的影响,完全忽略了玻璃管的变化。

但这恰好被马佐平捕捉到:他研究的晶体管的栅介质,主要成分正是玻璃的氧化硅。他就此获得灵感:既然晶体管一定会显现强力的辐射效应,那么辐射效应对晶体管的栅介质的电性影响,应该值得研究一番。随后,该选题也成为他博士论文的主题。

更重要的是,此后一生他都在研究 MOS 的栅介质。多年后,英特尔、IBM 等公司量产的 High-k Gate Dielectrics 芯片,体现的正是马佐平的早期理念。

自幼兼济天下

关心国是,是很多人对马佐平的直接感受。事实上,他兼济天下的心肠,从小学时就有所流露。在台北老松小学读书时,他被选为班长,有次自习课,老师没在班级,全班非常吵。老师逮到后,问他哪几位最捣蛋,马佐平就是不说,于是挨了一顿打。

至于他考上耶鲁直博,也完全是“迫不得已”。从台湾大学毕业、并服完一年兵役后,很多同学都在申请美国高校,只有耶鲁大学的申请书比较容易填写、申请费用也更低廉,后来马佐平申请成功、并且拿到奖学金。

由于当时信息比较闭塞,直到同学告诉他耶鲁很厉害,他才知道自己误打误撞进了常春藤,并且至今仍在耶鲁。

图 | 耶鲁大学

至于选择半导体专业,马佐平也是凑了个巧。刚进耶鲁没多久,他按规定去老师办公室,请一位教授作他的论文指导教授。恰好那位教授不在,隔壁一位磁学教授,名叫巴克,当场邀请马佐平一起谈谈,并说服马佐平跟着他学习。

巴克说,他下学期要转到半导体领域,还会请贝尔实验室最知名的半导体专家,来定期讲课。后来,马佐平成为耶鲁历史上半导体芯片专业的第一位博士生,并和巴克一起创立了半导体专业和实验室。

1969 年,耶鲁开放男女宿舍在同一栋楼,马佐平借此认识一位台湾大学师妹——即林彬芳。一次在餐厅吃饭,林彬芳知道他学的是电机系,就让他帮忙修电视机。但马佐平并不会修,却也故作镇定地说,修电视机得先给他电路图,没有电路图是不能修的。林彬芳一听,觉得他一定是个电机高手,连电路图都知道。时隔半个世纪,回忆起此事,马佐平至今仍旧颇有几分得意。

后来,马佐平成为耶鲁中国学生会的会长,当时学生会人不多,只有台湾和香港来的同学,还没有中国大陆来的,所以很多事情都需要林彬芳帮忙,俩人由此接触越来越多。在他读研三时,林彬芳正式成为马太太,两人在异国他乡的美国校园,成家结婚。

图 | 左起马佐平儿子、女儿、太太林彬芳和他本人,摄于 2010 年(来源:受访者供图)

生活中的马佐平,是一个溜冰、溜到专业级别的“斜杠 40 后”。学溜冰得从他儿女小时候说起,当时马佐平替他们报名耶鲁冰上俱乐部,俱乐部鼓励家长们一起学,于是他顺势掌握了一项爱好。

而他在后来学会小提琴,也是陪孩子练琴,所以顺手学会了拉琴,后来还跟其他家长们组了一个乐团。

图 | 溜冰中的马佐平(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果只听马佐平的 “为芯片发声”,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位“怀谏不遇” 且痛心疾首的老前辈。但他 75 岁仍然一年四季坚持溜冰,至今仍未从耶鲁退休,很快他就要结束居家避疫、返校上课,而他也一直都在带中国籍学生。

教书育人、传道受业,大概是他反哺中国芯片的最好方式。当年那位承担同学错误的小班长,如今天天在为中国芯片奔走呼号,深愿马院士之声,可以被听到!

g
gglenddu
1 楼
这人就是我说的慕洋狗,美国倾全国之力打压华为的目的就是【不能让中国在高科技上成功】---这畜生说话丧良心!
q
qqworker
2 楼
美籍华人,屁股决定脑袋。他是美国人。
m
myemail889
3 楼
需要查一查他从中国政府拿到了多少钱,每次访问中国中国政府给他提供了多少美女。
二公子
4 楼
+1 喷子们都是小学生,看不懂文章。
填写基本资料
5 楼
: 傻 西方卖100 你卖40 西方是不是一起围歼你??傻不傻???
s
sunny00
6 楼
当然他说的内容挺对的,但是华为的体量与技术水平即使不说,美国也会下杀手。另外希望一些自媒体不要太high,低调点没错。
影月
7 楼
華為還真沒有高調過,都是老美幫華為全世界宣傳導致的
糖桔喝得
8 楼
你已经是一只老虎了还要装兔子,你认为人家傻啊!不过这个老先生也算是为中国的科技忧虑了而且也办过实事,我们不要冤枉人家的好意。
你信不
9 楼
你装个孙子我看看
一点良心
10 楼
大家还是继续唱着牛逼了我的国的赞歌吧!习大大好棒棒……
c
cuc3
11 楼
在大脑是邪恶的前提下,你的四肢长得再强壮也不会变成一个骑士。相反,只会增加世界部落的风险。
北京男人A
12 楼
长的狗逼似的美国人马佐平不满意华为不当狗。
t
targer
13 楼
华为不死,天理难容。
冰点男
14 楼
: 卖多少是我的事 买不买是你的事 买卖自由 无论什么公司都有降价销售 加价销售 亏本销售 都是一个商业行为 都有它的战略部署 这和傻不傻没什么关系
l
letmegogo
15 楼
热切期待着看到2021华为完蛋的新闻
i
intotherain
16 楼
TP Ma,致敬一下,他其实是很亲中的
脑油小生
17 楼
照这么说,活该华人被抢,谁让你买个大房子,谁让你开个好车,谁让你...,不知道韬光养晦吗?以后出现这种情况警察一律不出警,法院不受理,因为你是自找的。
精灵之光
18 楼
说的真好,这种霉立贱院士还是在他们的霉立贱里,爱干啥干啥吧,别出来戴着华人的头衔恶心我们中国人就行,他已经不是中国人了,而是霉立贱人了,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大神棍
19 楼
: 你这个傻逼,中国的千人计划就是请的你口中的狗回国带领中国科技发展,你个傻逼除了网上喷粪还能干什么
s
saikitwing
20 楼
有本事、為什麼不回祖國? 你的子孫在書本看到你的名字.
a
ak47a
21 楼
说到底就是忌妒华为,不是因为特朗普的大力宣传,世界很多人还不知道有华为呢。 不过,虽然苦口我们也应该当成良药。认真分析人家的意见,努力改进,探索自己前进的道路。相信我们中国的芯片制造技术,会有一天也能腾飞起来。
O
OolongTea
22 楼
[17樓]評論人:挺舒服 華為做生意沒道德? Wr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ylleTbizgU&t=325s at 5:56 we can not allow any countries to out-compete the US in this powerful industries of the future 在5:56,我們(US)不允許任何國家在未來5G 這個強大的行業中與美國競爭
陈元龙
23 楼
作为商家,难道可以不做广告?不是美国打压,华为的备胎能有多少人知道?华为已经够低调了!
陈元龙
24 楼
一加和小米只做手机,能和5G比吗?美国打压华为难道只是因为他手机做得不错?
O
OolongTea
25 楼
125樓]評論人:陳元龍 回覆5樓: 美國打壓華為難道只是因為他手機做得不錯? 我們(US)不允許任何國家在未來5G 這個強大的行業中與美國競爭
燕超尘
26 楼
那是因为一加和小米只做手机,而美国针对华为并不是因为华为的手机业务,而是通讯设备,也就是5G。手机其实只是华为顺带做的,可能是因为盈利比较丰厚吧,但不是发展方向。这就好比一家品牌服装企业,发现高端面料的买卖很有利可图,顺便做点生意赚点钱,但是并不是发展目标
龙骑士JC
27 楼
相由心生啊。这也就美国人民接纳了他,算做了一件好事儿。
f
freedomyin
28 楼
大家有没有读完全文呀?这个美籍华人属于爱国的了。
没有错
29 楼
加拿大北方电信现在这个屎样子赖华为偷他技术偷的?前两个月美国公司偷华为专利那事你怎么不说?不要脸的不正面应诉,跑去找美国政府试压你怎么看
脑油小生
30 楼
我就奇了怪了,那个商家不是夸自家产品好,自吹自擂? ”朋友们,我们的商品还有很多问题,质量偶尔也有不过关的时候,顾客投诉也没有完全处理好,您多担待,凑合着用吧。" 有这种韬光养晦(脑残)的商家吗?
陈元龙
31 楼
做消费电子的,你说说吧,哪个第一低调了?别人从国家层面非要弄死你,你想低调成吗?
a
abc868
32 楼
华为只是顺应装B习被迫出来装B。
陈元龙
33 楼
哪怕只靠中国市场,华为也死不了。更何况你那么多洋爹还等着华为的5G技术呢,世界上不是只有五眼那几个国家。你的洋爹现在日子都不好过,狗粮你还是想着自己能不能活过2021年吧!LOL
陈元龙
34 楼
所以留园小编该死!只顾吸睛赚钱完全没有道德!
月下偷心人
35 楼
没有好的芯片,国内市场也难。
g
gaotyuan2
36 楼
乔布斯高调,马斯克高调,贝佐斯高调,小扎高调,Lisa Su高调 怎么啦?也没见他们死。做consumer products的,高调是一种宣传,一种pr。因为这个被打压,到底是公司的错,还是美国政府的无耻? 而且,大象躲在兔子后面,你以为大象不出声,别人就看不见?
成熟社会
37 楼
你叫五毛小粉红冷静客观就像要妓女守三从四德一样!荒谬!
陈元龙
38 楼
華為還真沒有高調過,都是老美幫華為全世界宣傳導致的
z
zuobiao
39 楼
能够听到专业人士的指教是好事,欢迎马院士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V
Vegastiger
40 楼
小编的题目和文章的立意有大问题。任正非接受过几次领奖,接受过什么采访?都是特朗普上台后被逼的吧。
叹息
41 楼
"华为很厉害"这类的言论根本不是任正非自己说的,反倒是Trump一直表现出来的
l
lrw1013
42 楼
树欲静而风不止,说的就是华为,这跟特么低不低调,有何干系?你被贼惦记上了,你不怨贼,还埋怨自己优秀吗?这样还去哪里说理去呢?
笑锋
43 楼
楼下那些“爱国人士”,希望你们能认真读完全文。如果你们真的爱中国,就应该直面中国现实存在的问题,从国家长久的发展去思考问题。中国的经济刚刚有了些进步,全国上下就都表现出土豪式的暴发户心态,俨然一副即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的架势。改开以来,“假大空”,急功近利已经成为国内思维与行事模式的标配。从楼下对马先生的评论可以窥见,如此下去,中国真的很危险了。马先生力言直谏,切中中国问题的要害,倒落得“慕洋狗”的评价。如此无视现实、一味自嗨,完全不知天高地厚的一代成为中国的主要力量时,中国危矣!同胞们,假如你们真的爱国,希望能懂得“兼听则明”的道理,正视国家(包括政府与人民)狂妄浮躁的不良风气,安安心心发展自己,这不是“韬光养晦”,而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愿祖国能有更多马先生这样的明白人,国家能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最终登上世界民族的顶峰。
百川雲
44 楼
肯定很多人只看標題不看整編文章卻在此惱羞成怒而誤會了婆心苦勸的老人家,悲哀,
C
Cup3
45 楼
: 只有买东西能赚大钱,买了后是怎么结果那是其他人的事。
p
phakov
46 楼
哈哈哈,江浙人民巴不得马上独立啊,现在不得已还得用自己的财政收入去支援你这种穷逼的省份
小米稀饭
47 楼
你个美籍,中国的事和你毛关系,你bb个蛋啊...
c
chainedsoul
48 楼
这就是现在的国人,而且很多来能来这里都是在国外留学或者工作的人,按理说眼界应该高一些。但是很多仍然是SB,完全不看内容,就知道疯狂发挥自己的民粹主义精神。要不是这么多SB,中国肯定比现在强
i
intuition123
49 楼
美籍华人院士也不敢批评中国政府: 明显不是华为低调高调的问题,而是中国政府的问题! 美国可以很轻松的就把华为卡死,根源还在于中国整体的科学技术水平太低,比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还差着远呢; 可是中国政府却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了,就开始想巩固集权专制的制度,反美反民主反西方价值观,这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局面。
p
phakov
50 楼
华为当年发家就是靠偷加拿大北方电信的技术,你可以支持华为偷技术,我也能理解,但华为偷了别人技术这点客观事实是存在的。至于间谍不间谍,这个就不知道了。没有证据不好说,但在别国的眼里,毕竟中国立法规定民企和个人都得配合政府情报工作。这么暧昧的法律,在敌对国的心里会怎么理解,不用多说了吧。说到底,要怪就得怪这个法律,它把中国的民企给害了,让别人抓到了把柄可以说
a
ainanjue
51 楼
中国人,中国企业,到中国都是短视到鼠目寸光,急功近利,只顾眼前利益的,所以永远成不了大事。
笑说寻常
52 楼
一个老台独罢了
中华游子2017
53 楼
研发领域的钱必须投入到相应的有实力的企业,不能给相关政府机构或者有政府背景的机构,专业上、眼光上有差距,再有死心,这些钱多数都会打水漂。另外,掌握着这些研发基金的很多人,如果确实鼠目寸光,听了马老一席话,只要不是猪也明白了,为什么还做糊涂事?还是私心作怪,我栽树他人乘凉,傻么?建芯片厂虽然不如研发一样基业长青,但是见效快啊,出政绩快啊。我在我闪耀,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因此,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钱给到有实力的企业,如果企业不当使用,后续取消研发经费,而且罚回投入。再过10年、20年,你来看效果。
中华游子2017
54 楼
国内依附于政府、高校的研究机构,应当全部推向社会、推向企业。这些机构即使有成绩,多数也是落伍于世界的。
全世界统治者一个样
55 楼
韬光养晦是对的,维尼就是打肿脸充胖子,和老毛子一样一样的。美国在彻底成为第一之前一直没有露头,直到二战全面打响美国抓住这个机会超过欧洲成为世界第一
发帖拿钱可耻
56 楼
瞎说什么大实话!华为就是历害国的缩影,全是特么自找的!
发帖拿钱可耻
57 楼
你就是个臭傻屄!
T
Tsar
58 楼
: 懒得跟你个杠精扯了。 现在是在说低调利于发财,你非要说也要高调也发财了的 就像说不要去杀人,你非要说也有杀了人没被警察抓到的。 杠精自己玩去吧
x
xzhulhy
59 楼
这是一篇软文啊,这个马什么平,既没有理论成果,也没有实战成绩,这是想把谁忽悠瘸了啊?
e
e矿工
60 楼
虽然不太同意标题的观点,但是整篇的建议还是挺中肯的
一尘大师
61 楼
这SB,为美国研究了一辈子半导体,哪里有资格批评在国内奋斗的华人。
橙网2
62 楼
任正非一直以来都非常低调,从不接受记者采访,只是最近一年多华为处境坚难,女儿被扣押,为了渡过难关,才亮相比较多,此人纯粹是胡说八道
j
jxxy1234
63 楼
也不知道是哪个傻逼的马甲 美国的大萧条从1929一直持续到1941年,没二战美国早完了。 还尼玛一直没露头,脸不要了,脑子也喂狗了吗?
f
fanzhou1989
64 楼
: 啥?华为有困境?你是狗粮,喷死你啊。我宇宙第一大华为,总是赢,怎么会有困境?
大道至简H
65 楼
: 你个大傻屌,你乱喷粪,也请回你自己主子家去喷,SB
x
xzhulhy
66 楼
邓说这话都多少年了?邓过世都多少年了?你咋不把汉武帝秦穆公搬出来呢?邓说这话的时候,中国GDP只有世界的百分之几,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没有一家排名进世界前100的高校,更没有一艘能驶出南海的军舰,这么多年了,现在中国三大资本全部过剩,既是原材料第一进口国也是产品第一出口国,是平价购买力第一大国,美国军费是其它前九个国家总和,中国是钢产量是其它前九个国家总和,是世界被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工业总产值是美英德日法俄罗斯的总和,这样的中国还怎么蹈晦?富士康在美国建厂,6年了一个砖头还没有呢,特斯拉在上海建厂10个月投产了,这脸打的啪啪的,让西方国家想装瞎子都装不了
b
bk59
67 楼
中国500强有几个不是国企?中石油还在亏本不?给中国民企办事有这效率不?舔老外屁眼舔得这么嗨,找日本人的自行车,盖美国人的工厂,很自豪?
天涯海角135
68 楼
说风凉话没用,有多少贡献才是关键的
涸泽渔
69 楼
死全家的五毛阉狗们,李克强就说中国有6亿人口月收入才一千,你们是不是要大骂李克强是最大的狗粮汉奸了 婊子共匪就喜欢假大空 婊子共匪五毛阉狗死全家
a
andy1974
70 楼
: 你买了吗?你当然不会买~~,人家好歹嘴上还爱国。你个狗屄根本就恨国!你是个狗屄而已,能发炎了不起?
a
andy1974
71 楼
外行就不要说话!任正非开始频繁接受采访是孟晚舟后的事。手机部门作为消费类产品,必须高调。你还以为美国是打华为手机业务?
y
yxqp
72 楼
傻逼五毛们看清楚了,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
厚德載物
73 楼
人越无知越高调越狂妄
W
WUSHINJ
74 楼
你爹很早就被阉割了,但你这个SB却出生了,那是谁开的枪?你爷爷还隔壁的老王?
榴莲车
75 楼
任何的发展壮大都是自我要求自找的。你院士的头衔,不是你付出的努力就是花钱买来的,都是自找的。
W
WUSHINJ
76 楼
如果华为2021没有完蛋,把你妈送红灯区免费给现在闹事的都日一遍!
W
WUSHINJ
77 楼
你妈非法性 交生了你这个杂种,这是你的的原罪,你这个杂种消失是众望所归 !
炅龙
78 楼
不一定同意他的观点。但赤子不嫌少,只要真诚。为马老赞一个!
大叔s
79 楼
鸡巴事后诸葛亮,爱国咋不早点回来帮中国。
m
msft.ora
80 楼
屁话 你想闷声,流氓霉国想让你闷声吗,你以为你闷声 霉国就不知道吗,太傻逼了吧,华为不想闷声吗 ,闷得住吗,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你一直闷声,现在怎么不闷声了 跳出来指手画脚
城市沉睡
81 楼
原话说的没错,文章题目起的混蛋。
m
msft.ora
82 楼
那是你的做事原则 不是霉国流氓的原则,你的原则遇上霉国原则,你的原则就想不通
m
msft.ora
83 楼
有一定道理
k
kittymat
84 楼
gglenddu qqworker Gemma89 你们也稍微用心 取个像样不敷衍的 ID
T
Tyraelee
85 楼
长那个b样。abc
一柱擎天
86 楼
当美国人是傻子吗 不会自己看数据 不会分析趋势 不会看情报吗 他以为美国无数钱养着的间谍都是饭桶吗 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国都已经发展到无法隐藏的地步了
z
zihao78300
87 楼
这面相。。。啥也不用说了
j
jjjohnson
88 楼
围观狗畜生!狗畜生就这副模样!哈哈哈😂
开心小黄人
89 楼
这老东西是不是对邓小平有什么误解?
g
gaotyuan2
90 楼
你歇了吧,半桶水就别出来发感慨了。低调能让华为躲过去,这是多白痴才相信的话。
开拓者1
91 楼
看看这些留言,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y
yyy6park
92 楼
还算好的吧,有空去看看三哥的评论。或者川懂和蓬佩的。
涸泽渔
93 楼
: WUSHINJ 你和你妓女妈乱伦到高潮忘乎所以了,你要搞清楚,你在操你的妓女妈 你昨天和你公鸭爸鸡奸的时候就搞错了,以为是习猪头在宠信你,你狂喜到去扒开你家祖坟和你慰安妇奶奸尸,结果把你的慰安妇奶给奸活了 你今天又要去鸡奸你的公鸭爷了,别再以为是习猪头宠信你了 操你祖宗 五毛阉狗死全家! 你和你妓女妈乱伦到高潮忘乎所以了,你要搞清楚,你在操你的妓女妈 你昨天和你公鸭爸鸡奸的时候就搞错了,以为是习猪头在宠信你,你狂喜到去扒开你家祖坟和你慰安妇奶奸尸,结果把你的慰安妇奶给奸活了 你今天又要去鸡奸你的公鸭爷了,别再以为是习猪头宠信你了 操你祖宗 五毛阉狗死全家!
涸泽渔
94 楼
WUSHINJ 你和你妓女妈乱伦到高潮忘乎所以了,你要搞清楚,你在操你的妓女妈 你昨天和你公鸭爸鸡奸的时候就搞错了,以为是习猪头在宠信你,你狂喜到去扒开你家祖坟和你慰安妇奶奸尸,结果把你的慰安妇奶给奸活了 你今天又要去鸡奸你的公鸭爷了,别再以为是习猪头宠信你了 操你祖宗 五毛阉狗死全家! 你和你妓女妈乱伦到高潮忘乎所以了,你要搞清楚,你在操你的妓女妈 你昨天和你公鸭爸鸡奸的时候就搞错了,以为是习猪头在宠信你,你狂喜到去扒开你家祖坟和你慰安妇奶奸尸,结果把你的慰安妇奶给奸活了 你今天又要去鸡奸你的公鸭爷了,别再以为是习猪头宠信你了 操你祖宗 五毛阉狗死全家!
全根突击
95 楼
美籍华人院士:华为之所以被制裁 都是自找的!像我当美国狗当的多开心
w
wenxiang
96 楼
华为被霉国制裁,必须是自找的。 中国上霉国实体名单的,都是自找的。都没求过霉国。 清华,北大没上霉国实体名单,必须检讨。
F
FirefoxQuantum
97 楼
华为做为公司市场占比营收都被调查清楚,对手公司又多,想低调已经不成。更何况任正非高调已经是在被制裁后,需要他出来讲话稳定团结内部。教授不通事务是典型书生误国瞎鸡儿指点。
c
caojia
98 楼
身在美国的马先生“扒着放屁不吃力”,你真的没看到美国从心身就是不容华为也就是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存在吗?美帝就是千方百计要制中国于死地你真的看不到吗?你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其实完全是骗人的谎言!哪有自已母亲被躏反要她不反抗的儿子?甚至还辱骂母亲的儿子?你好好扪心自问吧!!!!
c
caojia
99 楼
身在美国的马先生“扒着放屁不吃力”,你真的没看到美国从心身就是不容华为也就是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存在吗?美帝就是千方百计要制中国于死地你真的看不到吗?你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其实完全是骗人的谎言!哪有自已母亲被躏反要她不反抗的儿子?甚至还辱骂母亲的儿子?你好好扪心自问吧!!!!
移动硬盘
100 楼
上街被黑帮打劫伤害,不是黑帮的错。是这个人太招摇了。。。世界上有这样的道理。黑帮要整一家人,你拿些东西过去接济,黑帮连你一起打。还是因为被发现了!应该和黑帮一起打人骂人,不然打的骂的就是你。
m
marshalchen
101 楼
制裁不制裁同高低调没关系。 国家大事不是光看报纸就决定的。 就问你为啥不戴帽子?
c
cokoni
102 楼
任正非在女儿被抓之前很低调,这鬼是人吗?
他爸
103 楼
说到民粹,印度比大陆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说到忽悠,莫迪比习厉害多了。但是中国为什么一定要给科研人员行政职务呢?尼玛好好搞科研不行么?你个中科院院士好好搞研究就行了,还要挂个北大副校长的职务,这样还能搞好本职工作?弄来弄去,到最后全为自己谋私利了。
j
jjjohnson
104 楼
别急着喷,标题党而已,文章很诚恳,老先生是个深谋远虑的人
l
letmegogo
105 楼
华为早点完蛋是民心所向
S
Scavenger
106 楼
华为和孟晚舟就是活该 赶紧破产和蹲监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