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中美贸易战与“厉害了,我的国”(图/视频)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8年8月3日 20点23分 PT
  返回列表
57844 阅读
60 评论
BBC、德国之声

清华校友签名呼吁解聘该校国情研究院长胡鞍钢,而中国媒体报道了此事。一段时间以来,对胡鞍钢所提出的"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在中国媒体上引人注意地出现了不少批评的声音。
 




清华大学


本周四(8月2日),《新京报》评论了"清华大学校友呼吁解聘胡鞍钢"一事。

文中贴出了这份"刷屏的呼吁书",其中指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抛出的中国国力已经超出美国的所谓学术报告","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民百姓、远引无数他国戒心、近发邻居恐惧"。

有海外华文媒体报道称,该呼吁书已有逾千名清华校友签名。

呼吁书批评胡鞍钢在研究中为结论而设指标,"以其所谓中美军事力量对比为例,其比较模型竟然为: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事支出","倘若如此,长矛大刀又将战无不胜矣"。

"迎合一定时期的社会情绪"

由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天定署名的《新京报》评论,指胡鞍钢"中国综合国力已超出美国"的观点不但有违中国政府权威数据,也有违在中国生活的普通人的基本观感与常识。

评论写道:"公立大学的学者在学术研究中若是刻意哗众取宠,迎合一定时期的社会情绪,不仅败坏学风,也对社会风气形成一个不良的示范。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

 


“赶超美国”论与中美贸易战有关联吗?

 


胡鞍钢与中美贸易战?

《环球时报》8月2日署名单仁平的评论也提到胡鞍钢"宣称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指出"舆论场对胡的批判反映出,过度的实力自信在中国没有市场"。

不过,环时这篇评论的着墨重点在于中美贸易战。文中写道,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对华开展贸易战等遏制行动,是中国对本国成就高调宣传导致的。这种认识贸易战的原因显然过于简单"。

今年2月,凤凰网刊登的采访龙永图专访中,也以"批胡鞍钢中国三大实力超越美国:误导"为小标题。文中写道:"日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的一份研究成果称,中国现今的六大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发展,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时期--其中前三大实力早已超越美国。对此,龙永图认为,这种观点是误导。'在国内起误导作用,在国外起更大的误导作用'。龙永图称,中国从来就没有把经济实力超越美国作为处理美国关系的前提。'中国不管在发展实力、个人素质还是综合国力和美国相比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需要紧迫感和危机感来不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而不是沾沾自喜。'"

6月21日,《科技日报》总编刘亚东的一篇演讲内容也引发关注。他同样提到胡鞍钢的"中国已经赶超美国"说法。

刘亚东在演讲中说:"中国的科学技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这本来是常识,不是问题。可是,国内偏偏有一些人,一会儿说'新四大发明',一会儿说'全面赶超'、'主体超越','中国现在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分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如果只是鼓舞士气也就罢了,可麻烦的是,发出这些论调的人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忽悠了自己,这就成了问题。"

刘亚东说:"不可否认,这些为国际上的中国威胁论提供了口实。那些把中国建设成就夸大其词的与论,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结果是误国害民。"

当时,《环球时报》对刘亚东演讲的评论也是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称"刘的演讲可谓是舆论场近段时间对中国能力反思的一种代表性声音,这波反思是中美贸易战、特别是美国用停止供货对中兴通讯'一剑封喉'触发的。前一段时间舆论场上'厉害了我的国'的骄傲感比较突出,而中兴事件之后,互联网上又充满了'中国都不行'的沮丧感。"

人民网的批评

7月2日,人民网"三评浮夸自大文风"也提到类似"中国三大实力赶超美国"的说法,称一些文章"高喊《在这些领域,中国创下多个世界第一!无人表示不服》"、"鼓吹《别怕,中国科技实力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经济体",或者以"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为题。这些文章"挑动极端情绪"、容易造成公众夜郎自大,导致社会陷入信息碎片化,无形助长了民粹主义情绪。

人民网的文章称,"这边推送《别怕,中国科技实力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那边就有了无数猜想,事实却是断章取义,妄下结论",国际形象在不经意间被"抹黑"了。

而在网上搜索到的题为《别怕,中国科技实力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的去年4月的文章,提到胡鞍钢当时的一篇演讲,其中称,胡鞍钢表示,中国现今的六大实力发展,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时期--其中前三大实力早已超越美国。具体表现为: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不过,这篇文章同时还列出2015年11月工信部长苗圩对《中国制造2025》的解读,他表示,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

而人民网点名的另一篇文章《在这些领域,中国创下多个世界第一!无人表示不服》,在网上搜索到的结果,其内容主要是"在中国热映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视频再次引发争议

 

 


而近日,一则网上流传的5分钟的对胡鞍钢的采访视频,似再次引发对他的批评。新浪网转载一篇题为"胡鞍钢终于说清楚:中国综合实力是怎么超越美国的"文章,其中引述视频中胡鞍钢的话说:"我去过美国,我了解美国,我认识美国,我研究美国。你以为我就是中国国情专家?……包括前两天刚刚在网上发表的我那篇文章,关于综合国力超过美国,这不仅是需要科学研究,还需要勇气的。"采访者问,"中国:一个新型超级大国"这个说法是否是胡鞍钢首先提出来的。他回答说:"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我觉得应该是毛泽东。因为毛泽东早就预言了,1956年有这么一段话,他是怎么预言的呢,50年,那就是2006年,或60年,2016年。我的做法,无非是验证它。"

BBC相关报道:胡鞍钢被讽“给帝王唱赞歌” 千人联名要求清华将其开除

 



千人联名要求解聘一名教授在中国并不多见。



8月2日,一份清华大学校友写给校长的呼吁书在互联网上广泛流传,呼吁书称,教授胡鞍钢所谓的中国超美研究报告,是用纳税人的钱做出违背常识的“研究结论”,“堪称误国误民”,要求校方解除其职务。目前联署的清华大学校友已超过千人。

事件主角胡鞍钢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事件起因于去年6月他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中国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的时期,综合国力世界第一。批评者称,这份报告"抛常识于不顾,视学术为无物"。

呼吁书联署者主要是清华大学往届校友及在校师生,他们称胡鞍钢关于"中国综合国力已超出美国"的所谓学术报告是“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民百姓,远引他国戒心,近发邻居恐惧,堪称误国误民”。

呼吁书广为流传后,批评者甚众,也有不少为其辩护者称,社会留给多元的空间应该尽可能多一些;不应不同意其观点而要求解职,或限制其自由表达观点的权利。

胡鞍钢和他的观点

今年65岁的胡鞍钢是研究中国国情的著名学者,早年学习理工科,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耶鲁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曾在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任客座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共十八大代表。

根据清华国情研究院官网,其主编的《国情报告》“先后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百余次,对国家重大决策产生持续影响”,突显了他长期在舆论中的“官方智囊”标签。

1990年代胡鞍钢与王绍光合作的《中国国家能力报告》曾引起广泛关注。该书指出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财政汲取能力急剧衰退,正在走向苏联、南斯拉夫解体之覆辙。该报告被认为对中国分税制和财政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本次引起争议的观点是他去年6月发表的研究成果,其中称,中国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这三大实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此前,胡鞍钢也发表过引起巨大争议的研究成果。2013年,胡鞍钢在《环球时报》撰文,指中国集体领导制度明显优于美国的总统制。他批评美国总统个人权力过于集中,特别是对外决策几乎是由个人作出,而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创新,而是具有深刻意义的制度创新和治道变革。

独立学者荣剑今年1月撰文评价胡鞍钢的国情研究称,“从毛泽东的强国之路到中国道路优越于西方之路,从一党执政最符合中国国情到中国政治制度高于美国,从中国模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式到用中国方案来解决世界问题,全都是意识形态产品。”

 


龙永图称,胡的观点"在国内其误导作用,在国外起更大的误导作用。"



批评——学术不端、误国误民

联署呼吁书激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应。各种身份的学者或官员都参与到对胡鞍钢观点的批评中。

批评声主要集中在该观点与事实不符,并且存在误导作用。

“在国内起误导作用,在国外起更大的误导作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代表龙永图称。中共左派小报《环球时报》则称,“舆论场对胡的批判反映出,过度的实力自信在中国没有市场,中国社会对这样的傲慢有很高警惕。”

也有一些批评声集中在学术研究的不严谨上。“研究过程中在研究模型设计、样本选取等环节上做手脚,以得出自己需要的结论。这种做法,在自然科学的研究中,容易被发现,但是,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领域,这样的现象并非罕见,这种浮夸风式的学术研究方法,值得警惕。”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天定称,高校对扭曲的学风问题不应该听之任之,而是应该及时回应、矫正可能存在的学风问题。

 


“学术圈本该是最后一个沦为揣测和投机名利场的地方”



维护——不应因学术观点而解聘

也不乏维护胡鞍钢的声音,这些声音普遍称“对胡的观点也不认同”,但极力反对“通过联署信逼迫学校解聘胡”的行为,认为践踏了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昨晚在其微信公号发言支持胡鞍钢,指其研究方法可能有问题,但属学术自由,不应因此被解聘。“这次对胡教授的围攻极不正常,远远超过底线了....他怎么分析是他的事,是否接受是你自己的事,你不能因为这种学术研究内容你不接受就要求敲碎他的饭碗。”

虽然《环球时报》参与到批评阵营中,但该报总编辑胡锡进在个人微博中为其辩护,“如果因为他宣传这一国情认识就解除他的职务,这是比他学术错误可怕得多的社会政治错误。”他认为,只要不攻击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他们被主流舆论认为是错误的观点也应有权利在这个社会中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则称,“对那些掌握了公共权力而又无法无天的高官,你们都可以视而不见,对待一个学者,你们就如此正义了?!”

原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则超越称,2015年胡鞍钢就开始发表中国全面赶超美国的演讲,当时也被认为是正常的学术交流。但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后,这个观点上了风口浪尖,“成为一些人的活靶子,甚至要置胡于死地而后快”。然而,最早把中国定为最大经济体的恰恰是美国的兰德公司和英国的IISS,“批胡派是否也要批驳一下这些美欧学者呢,批胡者,胡批也。”

 


图为陕西延安梁家河村民1975年10月8日送习近平(前排中)赴清华大学时拍摄的合影

 


“指鹿为马”还是“帝王学术”?

在批评声和维护声之外,也有学者和网友直指这是中国政治和文化环境下的“学术投机”。

“这样的论证,在今天就是一出新的指鹿为马游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撰文分析,“站不住脚”、“明显违背常识”的研究成果却能发布在清华学报上,是因为“大学者已经吃准了领导会吃他这一套”。

“学术圈本该是最后一个沦为揣测和投机名利场的地方,但从胡的假成果到清华的真默许,证明了一点——从帝制中国到当代中国,‘迎合上好’的传统陋习根本没有改变,因为中央集权和权力滥用,没有根本改变。”有微博网友评论称。

财经作家苏小和也撰文称,“中国读书人,基于我们的观念秩序,总是有着挥之不去的帝王师情结,总是有着心中有话说与君王听的传统习惯。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有人逢迎,有人反抗,但目的导向却是一样。”

h
hotpinklady
1 楼
清华校友上千万,一共几个签名了? 笑个屁~
老糊涂2
2 楼
如果他只是一个教授学者,有他的观点无妨。
罗蓝
3 楼
胡的算法也没有什么错,但要考虑到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上的确还不如美国日本,这恰恰是对于国家的安全和大型企业的安全至关重要的。
J
JailHer2016
4 楼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皇上刚被王沪宁挖的坑栽了个大跟斗,余悸未平,你胡安肛还来找抽。
我是地球公民
5 楼
胡鞍刚拿着纳税人的钱去讨好当权者,学术水平低下,逻辑混乱不清,这样的人还应该留在清华吗?还应该领导国情研究吗? 清华代表中国治学的顶级水平,有这样的教授,难道不丢脸吗?
我是地球公民
6 楼
胡鞍刚拿着纳税人的钱去讨好当权者,学术水平低下,逻辑混乱不清,这样的人还应该留在清华吗?还应该领导国情研究吗? 清华代表中国治学的顶级水平,有这样的教授,难道不丢脸吗?
X
XM25
7 楼
中国那有什么学术自由。想保护吹牛拍马的就讲学术自由。
危言
8 楼
对胡鞍钢的大批判中有一个令人不安的现象。从来没有一篇批判文章分析过胡鞍钢怎样推出他的结论的。情绪化远远超过了理性分析。
p
piglet1
9 楼
瞧他说话的样子就像个骗子!
自由之身
10 楼
一个无毛的人生高潮,闪亮点就是主子犯事了,奴才出来顶缸,纵做鬼,也含笑,再公平不过了,你说对不对,国色,山地,路过。。。。??????
E
Emeifuguang
11 楼
胡挠到了包子的痒处,包子感觉很舒服。
胡小海
12 楼
嘻嘻,清华校友要是敢签名呼吁撤回小学生的假博士学位,那我承认它是中国第一学府。
共-产-党
13 楼
远引无数他国戒心、近发邻居恐惧 ----- 其实,这才应该是中共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为什么你强大了会引起其它国家的戒心?会引发邻居的恐惧?
可选项123
14 楼
这阵势好像今天天朝所有麻烦事都是一个大学教授的错。圣上掌握所有的信息和资源,玩不转了找个老师顶雷。快跑小胡,你命悬一线
w
wenxuecity13
15 楼
拍马屁尝到甜头,越拍越放飞自我了。
J
JailHer2016
16 楼
美帝出资建立的清华大学給习大大发了个假博士文凭,大大对美帝的感情是复杂滴。
心囚
17 楼
据智库研究,习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要逆天了,已经不是人类可以理解的新物种了。
路过地球
18 楼
投降派找一个抓点而已,的确极不正常。 胡哪里错了,拿证据出来一条条反驳就是,但这种有价值的理性干货一点没有。 看到的都是人身攻击扣帽子,这些人才是文革遗风。
v
valore
19 楼
他讲话腔调很赖,完全不是学者的样子。怎么混进清华的?社科教授已经是混混的天下了?
L
LengBuZhu
20 楼
国家制度下的产物。他下了,还有新的出现。不会拍圣上马屁,怎么成名?
R
Reliang
21 楼
说几句话,一直摇头晃脑,真受不了
a
abc_2011
22 楼
胡的研究,根本不属正常的学术范畴。当初红的时候就不说是学术,怎么不让人批评讨论呢?如今露馅倒霉了,又要用学术自由自保。不能两头都吃吧?中国特色
自由的射手
23 楼
忽悠,男人一路拍上去。 煽情,女人一路睡上去。
路过地球
24 楼
屁股决定脑袋,少数依附美国生存的自然一听贸易战怕了,找出个人来发泄心中的焦虑。 有几个是从国家和民族立场来看问题的?甚至都没从学术立场来反驳。 实质就借着骂胡劝降的。 都没什么用。美国还有3000多位经济学家包括几位诺贝尔获得者联署让老川不要打,结果怎样。
唐神
25 楼
上梁不正下梁歪。
磨不开
26 楼
学术应当自由。但是学术不是胡说八道!
z
zzlbentley
27 楼
胡就安心的当背锅侠吧。现在皇帝被洋人抽了几嘴巴缓过劲来,下面的太监奴才反应慢的还在吹,机灵的早就闭嘴去给自己找背锅代理人了。
长剑倚天
28 楼
有些小腿一看洋人就打弯的所谓砖家学者,这时候怎么不学美国大学的做派了呢?! 当年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章家蹲的中国崩溃论,如今都成为笑谈,人家不还是在大学里教书误人! 更何况,胡教授的结论是否错误,不是一句我们感觉就能下结论的。 既然是学术就在学术上辩明,扣帽子那不是学术讨论!
路过地球
29 楼
只要略有知觉的人就都知道:这回学生的请愿,是因为日本占据了辽吉,南京政府束手无策,单会去哀求国联,而国联却正和日本是一伙。读书呀,读书呀,不错,学生是应该读书的,但一面也要大人老爷们不至于葬送土地,这才能够安心读书。报上不是说过,东北大学逃散,冯庸大学逃散,日本兵看见学生模样的就枪毙吗?放下书包来请愿,真是已经可怜之至。不道国民党政府却在十二月十八日通电各地军政当局文里,又加上他们“捣毁机关,阻断交通,殴伤中委,拦劫汽车,横击路人及公务人员,私逮刑讯,社会秩序,悉被破坏”的罪名,而且指出结果,说是“友邦人士,莫名惊诧,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 好个“友邦人士”!日本帝国主义的兵队强占了辽吉,炮轰机关,他们不惊诧;阻断铁路,追炸客车,捕禁官吏,枪毙人民,他们不惊诧。中国国民党治下的连年内战,空前水灾,卖儿救穷,砍头示众,秘密杀戮,电刑逼供,他们也不惊诧。在学生的请愿中有一点纷扰,他们就惊诧了! 好个国民党政府的“友邦人士”!是些什么东西! 即使所举的罪状是真的罢,但这些事情,是无论那一个“友邦”也都有的,他们的维持他们的“秩序”的监狱,就撕掉了他们的“文明”的面具。摆什么“惊诧”的臭脸孔呢? 可是“友邦人士”一惊诧,我们的国府就怕了,“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好像失了东三省,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失了东三省谁也不响,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失了东三省只有几个学生上几篇“呈文”,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可以博得“友邦人士”的夸奖,永远“国”下去一样。 几句电文,说得明白极了:怎样的党国,怎样的“友邦”。“友邦”要我们人民身受宰割,寂然无声,略有“越轨”,便加屠戮;党国是要我们遵从这“友邦人士”的希望,否则,他就要“通电各地军政当局”,“即予紧急处置,不得于事后借口无法劝阻,敷衍塞责”了! 因为“友邦人士”是知道的:日兵“无法劝阻”,学生们怎会“无法劝阻”?每月一千八百万的军费,四百万的政费,作什么用的呀,“军政当局”呀?
路过地球
30 楼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不同的是现在是中共而不是国民政府。 某些人和当年那些友邦惊诧论者是一样的,似乎中国面对威胁举手投降才更伟大,而胡的一个研究倒让友邦惊诧了。可惜现在鲁迅不在,没有那种刀刻般的笔墨了。 ======= 可是“友邦人士”一惊诧,我们的国府就怕了,“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好像失了东三省,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失了东三省谁也不响,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失了东三省只有几个学生上几篇“呈文”,党国倒愈像一个国,可以博得“友邦人士”的夸奖,永远“国”下去一样
路边的蒲公英
31 楼
解除职务有些过分啦。
F
FSENX
32 楼
钢门 事件
j
jingjin9
33 楼
胡锦涛时期,权力被江泽民集团限制,实行政治局常委“九龙治水”的局面,胡鞍钢就炮制出一个“集体总统制”,说中国是集体总统领导,比美国的一个总统要先进,当时已经让不少人瞠目结舌。胡鞍钢还说过,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作出了最突出的减贫贡献,但这完全是割裂历史的说法。真实的情况是,中共在前三十年先让人民陷入赤贫,让国家处于崩溃的边缘,然后在后三十年把他们破坏的恢复一些,这就成了它的“伟大成就”。胡鞍钢只说后半段,不说前半段,就是在替中共欺骗。 大家不要只是批评胡鞍钢的“胡说”,而是要想为什么这样一个满嘴跑火车的人能够成为中共的重要智囊?其实这几年推动浮夸风的恰恰就是中共自己,所有的媒体、智库都控制在它手里,那些“吓尿体”的文章是它点菜,然后由它的吹鼓手去写,《厉害了,我的国》、《战狼2》、《红海行动》这样的片子都是它在大力宣传,并要求各地组织观看。现在它发现这些忽悠百姓的宣传在国际上引起反效果,对自己不利了,于是决定改换调子。胡鞍钢只不过是一个可怜的替罪羊而已,当然他为了钻营,出卖良知,落得这样一个下场也是咎由自取。
l
lzjgz
34 楼
啧啧啧啧,楼下的路过地球的 你的跟帖风格与胡鞍钢一模一样,都是选择性挑选素材,甚至是数据造假,来为你那套谬论添砖加瓦,但逻辑牵强甚至扭曲滑稽 你这大外宣专职洗地的与胡鞍钢是师徒?
流沙河上
35 楼
比较一下福山,因为历史的终束,章家敦,中国崩溃。被事实证明完全错误,却更加有名,变成更大的学者,到处演讲。今天的事实是明显的中国在赶超啊。
c
coyote2017
36 楼
馬屁精,成事不足敗事有余。
中国中国
37 楼
你最好等你拥护的中共把马克思这个洋人从它强加在中国十数亿人神龛上的这尊洋佛拿下来后,再来讥讽“小腿一看洋人就打弯”,不然你口水唾沫吐到了中共的脸。LOL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18-08-03 22:15:00 有些小腿一看洋人就打弯的所谓砖家学者,这时候怎么不学美国大学的做派了呢?!。。。。
m
msm
38 楼
胡鞍钢---专舔共产党屁股的狗东西, 恶心!
G
GBA-2018
39 楼
国耻。
小矛
40 楼
中国的学者没有自由的思想,只能迎合共产党的旨意去做事。
l
lio
41 楼
魔鬼胡安!
m
mirror1
42 楼
问题是 能够洞察一切,运筹帷幄的新一代领袖,导师 怎么会被这种小人 忽悠
Z
ZXCQW
43 楼
原以为他是只土鳖,英语烂到惊天动地,其实是留过洋的。厉害了,胡叫兽!
见证人之一
44 楼
胡鞍钢说全面超越美国"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我觉得应该是毛泽东。...1956年有这么一段话," 毛泽东时代1958亩产30万斤,60年前吹牛皮已经超越了美国。胡鞍钢清谈误国,却把责任推到他的祖师爷头上。
静安寺的和尚
45 楼
上海已经超过西雅图。
L
LengXiao
46 楼
在此之前不是全国上下一片欢腾,齐赞“厉害了,我的国”?!现在让一名投机教授背黑锅?
s
smart321
47 楼
中国人有点成绩就赶紧吹出来,这种态度就不好,人家日本人就不这样
j
jw2009
48 楼
虽然有许多争论,相信胡不完全在胡说。。但是。。 如果中国的国力已坐实超过了美国,比如1.5倍。。是否可以得出结论说中国可以单挑美国呢? 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中国出了国门就没有能算得上数的朋友,而美国非常容易可以带来一帮有实力的朋友,这是中 美之间在国际博弈上的重要现实。。 举个例:美国空军的F-35的费用无需美国一国承担。。 如果有一天中美发生军事摊牌,那肯定不会是一国对一国。。
玄野
49 楼
派丫去梁家河当支书,其英文水平绝对让村民崇拜。
j
jw2009
50 楼
美国有着号令西方联盟的政治力量,不是简单的一对一的对比能说明问题的。。
7
7000miles
51 楼
胡小海 发表评论于 2018-08-03 21:10:16 嘻嘻,清华校友要是敢签名呼吁撤回小学生的假博士学位,那我承认它是中国第一学府。
无忌哥哥
52 楼
LengXiao 发表评论于 2018-08-04 05:43:07 在此之前不是全国上下一片欢腾,齐赞“厉害了,我的国”?!现在让一名投机教授背黑锅? —————— 犀利!
天涯不此时
53 楼
曾几何时中国上下一致高呼“厉害了,我的国!”;‘美国吓尿了!’;“震惊世界!”。仅仅两三个月的时间就把一个拍马屁的“教授”揪出来了。纵然胡马屁拍的啪啪响,还是领导愿意听不是?如果那时候有人说中国不厉害,美国厉害,遭围攻是小事,更会蹲监狱的。
不好吃懒做
54 楼
我有证据能证明狗跑得比胡鞍刚快,跳得比胡高,比胡能吃苦耐劳,所以这些证据足以证明胡鞍钢还不如条狗,我养狗决不养胡。
雨润红尘
55 楼
二胡演双簧
树没皮怎办
56 楼
大家也不要过多地责备胡鞍钢。 在”大国崛起“ ”盛世“ ”中国梦“ ”厉害了我的国” 这样的大环境下,出这样的学者一点都不奇怪。 盖因在我国,强调文艺是为政治服务的,媒体是为政治服务的(喉舌作用),学术当然也是为政治服务的。要传播正能量。 咱们中宣部还雇佣了大量的评论员,来引导舆论,散布正能量。 胡鞍钢的报告,也是散步的正能量, 上面喜欢听,愚民喜欢闻。 清河校友呼吁他辞职, 但不敢呼吁王沪宁辞职, 呼吁解散中宣部, 解雇评论员。 反过来,你教授在课堂上讲的和党的理论不一样,你对修宪提出不同意见, 你会被指责为传播负能量,吃党的饭,砸党的碗,不爱国。学生一举报, 你就被开出了。 不是已经发生好几次了吗?厦门大学的一个教授不就是因为言论偏激被解雇了吗? 你说中国比美国差一大截字, 就属于言论偏激。
w
wanghbhb
57 楼
这厮长的一副欠揍样。就一街头混混
青衣侠
58 楼
胡鞍钢可以有胡鞍钢的观点,刘亚东可以有刘亚东的观点,不是说“言论自由”吗?怎么现在“普世”们又开始不支持言论自由了?中国的国力发展到现阶段,与美国的矛盾冲突加剧,是不可避免的!当年日本发展到这个阶段时,美国也照样打压日本——要知道,那时还在冷战时期,苏联才是美国的头号敌人,日本是盟友而不是敌人。可是怎么样?还不是惨遭修理。美国人砸日本车、砸日本电视机,大街上遇到日本人就打(像现在澳大利亚人见到华人就打一样)。自日本被迫签下广场协议后,从此便一蹶不振,近30年来竟不得发展一步。所以,中美矛盾是客观的、不可避免的,不论你宣不宣传“厉害了,我的国”,美国都要遏制你。到了现在这种时候,再想把自己的实力藏起来已经藏不住了。GDP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三分之二,制造业已经超过了美国的1.5倍,贸易量世界第一,消费市场世界第一,满世界的中国人到处“爆买”——还怎么藏?怎么韬光养晦?现在的问题不是继续藏,继续示弱,而是要示强而不示霸,强大而和善。其实中国就是这么做的,至少非洲人就是这么看中国的,不像西方人,强大就凶巴巴的欺负人。中国就该继续这么做,不要管美国人怎么看中国,中国人活着不是为他人的眼光而活着,别人怎么看不重要,我们坚定走自己的路。
老大粗
59 楼
青衣侠 发表评论于 2018-08-04 12:16:40 胡鞍钢可以有胡鞍钢的观点,刘亚东可以有刘亚东的观点,不是说“言论自由”吗?怎么现在“普世”们又开始不支持言论自由了? ==================================================== 胡鞍钢当然有言论自由,也就是说政府不能因为胡的言论把他抓起来,送监狱,弄个肝癌之类的病。其他人也有言论自由要求清华解雇胡。清华当然有权决定胡的任职。但胡的去留跟言论自由没有关系。
l
lulu071058
60 楼
言论很自由,让癞皮狗把自己的本质暴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