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我为什么反对中国学生上美国顶尖大学?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6月10日 23点20分 PT
  返回列表
142484 阅读
69 评论
海派新闻

事实未必有看起来那么光鲜

一般而言,无论海内外的华人父母,大都简单地认为上顶尖大学或研究生院只会对子女有好处。这当然是有可能性的,有时也的确会发生。但是,还有另一种可能性,也许发生更频繁——那就是对于大多数华人的孩子来说,上顶尖学校也可能对其造成影响一生的负面作用。

一般国内的人会觉得这种说法令人惊讶,海外华人中也不流传这种看法,原因是绝大多数华人并不知道这是事实:因为绝大多数华人或没进过顶尖院校,或即便进过但也不愿对外讲出全部事实——特别是不令人喜悦的事实;也因为华人父母经常简单地迷信,或臆测顶尖大学的好处。

什么是“顶尖”大学?

首先定义“顶尖”。这里说的顶尖意味着至少在前10名,特别是指那些排在前5名之内的大学。

从大学来说,公认的顶尖综合性大学本科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而顶尖的理工科院校也就是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麻省理工学院(MIT)。从研究生来说,顶尖并非仅以学校综合实力为标准,而通常只在某专业领域做到顶尖的系科。

前五名的系科当然研究生总数就很少。美国顶尖的研究生系科中长期以来很少有中国学生,比如MIT的生物系非常强,然而三十多年来应该平均每年接受的中国学生不到1个。我自己念研究生的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三十多年来,其神经生物系恐怕总共招收了不到15名中国学生,其生物化学系估计还不到十名。进了这些系科的中国学生了解情况,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道出事实,导致外界不知情。

就读顶尖学校后有所为的其实不多

我估计,在MIT、洛克菲勒、哈佛、斯坦福、伯克利、UCSF、加州理工等校专攻生物学的中国研究生不仅人数少,实际上后来的成才率也不高。从事生物学研究的最佳出路通常是做教授,然而上述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以及美籍华人,后来成为美国教授的并不多。

而科学做得很好,包括后来在上述院系成为教授的中国人,恐怕多数不是从这些学校毕业的,而是出自美国那些专业很好但并不最顶尖的学校。

这背后的原因是:美国顶尖系科的研究生院,会有非常好的美国学生前来申请(包括本科在诺奖得主实验室做过研究的),因此它们不仅不积极招收中国学生,而且招收以后也不认为是其研究的主力。

老师关照表现突出的美国学生,在实验科学各学科美国老师常视中国学生为打工仔,不热心与他们讨论科学问题,而多为劳力产出。不仅如此,这些顶尖系科的美国研究生在各方面可能表现非常突出,特别容易令初到美国的中国学生失去信心甚至自惭形秽,从而改变人生道路。

我在UCSF读神经生物学研究生同班共四人。

其中一位的父亲是斯坦福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他本人哈佛本科毕业,还去法国做过一年研究,入学前发表了3篇研究论文。入学后,这位同学课堂上积极发言,每次考试分数都是第一,还对同学很好。

生物化学系一位比我们高几年级的英国学生,来自学术世家,毕业时间比大家都快,他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很快成为全世界细胞生物学教科书中的内容。

生化系还有一位女生长于数学,生物学研究也很突出,后来做过《细胞》杂志主编。

我在哈佛做博士后的实验室里,有一位博士后是冯·诺依曼的外孙,他自己在哈佛念研究生期间发现了一个新的重要的酶(PI3 kinase),在生物学界广为人知。

另一位博士后的父亲曾任哈佛化学系系主任,其兄更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他有时当众问我们实验室的老师是否能听懂他说的是什么,好像后者是他学生似的。这位同事本科在普林斯顿念物理,硕士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是伯克利加州大学生物学专业。如此学术背景,交叉学科的问题应该找谁来谈?

“读顶尖学校容易有所作为”的误解如何形成

因为美国学生爱自然科学的人不是很多,集中在顶尖系科。这样,在优秀但非顶尖(我们姑且称为“次尖”)的美国研究生系科,美国学生常不如中国学生,所以次尖以下美国系科不仅录取中国学生多一些,而且老师普遍重视中国学生。这些中国学生“自鸣得意”给外界传递出的信息,也是中国国内误认为自己的学生优于美国学生的原因。

不仅学校有顶尖、次尖这种差别,学科也会出现类似情况。三十年来中国学生成长起来最后成为美国院士的,迄今最多的学科是植物生物学(北大也是如此):20多位美国的大陆旅美华人院士中有5位是植物生物学家。

其原因并非中国的植物学教育优于美国,而是因为美国农产品长期过剩,美国的优秀学生绝大多数不学植物学,如果选择学生物,大都偏好医学(次为生物医学)。

我们在植物学领域表现突出,是田忌赛马的结果,不是中国人有植物学方面的内在特长,也非我国植物学教育特别优秀。

顶尖的大学本科应该也有这些问题:那里聚集了最顶尖的美国学生,有些功课极端好,有些家庭背景很强。一般的中国人都会因此受挫,所以大部分这些院系的中国学生后来都未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原因是自信心没了。

他们不会告诉父母,更不会写文章告诉大家。在劣势中坚持信心,绝大多数华人(特别是X二代,包括移民二代)都不具备这种心理素质。

美国能源部部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的哥哥Gilbert Chu,当年读小学和中学时考试分数特别高(高到他的两个弟弟都在中小学期间自愧弗如,小弟在没读完高中的情况下就弃学而逃)。Gilbert Chu后来去哈佛念本科,拿了两个博士学位,然后到斯坦福做教授,但他的名字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原因是他后来并未取得特别成就。

而Gilbert Chu的两个弟弟,一个上了罗彻斯特(Rochester)大学,一个读了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都不是顶尖大学,就本科而言,这两所大学甚至连“次尖”也算不上。但朱家的老二和老三却成绩斐然——老二成为物理学家;老三当了大律师,曾创下专利案最高补偿纪录。

当然,并非个个华人都要避免去顶尖大学或研究生院读书,但肯定也不是个个华人只要能被录取,就应该去上顶尖大学。

 “富二代”在顶尖大学 一样面临心态挑战

是否富二代在顶尖大学就一定没有障碍呢?美国顶尖大学每年都会专门给世界各地的权贵开特殊渠道,他们的子弟不仅长期富有,而且有些是著名创业者,有些是很多代的主管。中国的富二代、官二代即使不担心父母双规等负面新闻,也不一定能容易做到心态平衡。

当然,本文大概基本无用,因为绝大多数的华人,不仅不了解这些学校对他们的孩子实际上意味着什么,而且也不愿去了解。

很多父母内心希望通过孩子弥补自己在学历方面的缺失或不足,也有更多华人父母将子女所读大学的名头,当作自己身为家长的“毕业证”,而不考虑特定院系对孩子一生可能产生的具体影响。

上顶尖大学的本科或研究生院,对于大多数华人来说,或许真的不如去上“次尖”大学或研究生院,能让自己获得更好的发展。

s
sinogle
1 楼
狗屁逻辑。那意思就是也别上清华北大。优秀人太多,会自卑。
三圣乡隐士
2 楼
我不知道如何评论饶毅的言论,因为他自己的女儿读的耶鲁。
m
mychina
3 楼
问题是:顶尖大学你能进去吗?
F
FollowNature
4 楼
一孔之见。 不是每个顶尖大学毕业生都能成才,但概率要大些。美国的顶尖大学还是远远超过中国的顶尖大学的。不是上不上的问题,而是你能被录取吗?
b
bluetag
5 楼
除非是铁了心将来要做研究的,顶不顶尖其实也没太大差别,去一般大学学会和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也许更好。
U
USMarine
6 楼
三圣乡隐士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06:49:57 我不知道如何评论饶毅的言论,因为他自己的女儿读的耶鲁。 -------------------------------------------------------------------------- 方舟子前段时间揭露过这事。饶毅把她女儿搞到他老婆在西北大学实验室打工在论文上挂名申请藤校
l
localappleseed
7 楼
如果只从立志做科研,也许饶毅的说法有道理。但我认识的本科进顶尖大学的华人包括中国来的,几乎没有一个从顶尖大学本科毕业后继续做科研的。所以饶毅的说法至少对本科没有太大意义。
我要真普選
8 楼
說了半天長篇大論,我只想知道習主席的女兒習明澤,她讀什麼學校?
s
sunychen23
9 楼
他女儿为啥要到他老婆实验室挂名发文章挤进耶鲁???
潜伏999
10 楼
这就像一个太监在跟大家分享如何保持床上功夫的持久力
我要真普選
11 楼
掙開眼說謊,還臉不紅耳不赤!有種送你的兒女去北韓金日成綜合大學,我就說你厲害了!金日成綜合大學也是頂尖大學呀!
m
mapletea
12 楼
中国有句成语,宁可做鸡头,不要做蛇尾。当年我考大学被顶尖学校录取,有朋友就这么劝我:-)
d
dicty22
13 楼
感觉作者有种自以为是的聪明,可能为了哗众取宠吧。
莫言无语
14 楼
小学就够了,看全国那么多高学历,都被小学生管。
大西洋里来的人
15 楼
这是此人的工作论文,大家就别纠结了。呵呵
s
shu007a
16 楼
是挤进去的还是带着才华走进去的也不一样。 还有,以为来自由世界就可以为所欲为人,发现还要自己努力而又没有能力的人,不久就开始谩骂仇恨自由的国度,想回去阿谀奉承吃香喝辣又担心靠山倒台,就变得人格分裂了!
H
Hmsucc6
17 楼
胡说八道!
一骑绝沉
18 楼
查查这孙子的孩子上的是啥学校
佐罗
19 楼
作者说的是自己的认识,局限于自身的经历。而且作者自己也没有就读于顶尖大学(做博后的不算)。俺大学本科的同学中就有美国的院士,而且还不止一位,希望大家别被误导了。
小毛er
20 楼
现在美国的顶尖学府已经少招或者不招中国留学生了。这是和中国逐渐脱钩的一部分。说不愿意去的真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三圣乡隐士
21 楼
一骑绝沉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08:04:26 查查这孙子的孩子上的是啥学校 ============================= 不需要查啊,他家孩子进的耶鲁,上了知乎讨论的,很有名的事情。
指鹿为马
22 楼
饶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美国籍,后放弃美国籍,千人计划发起人。
晶体管发射极
23 楼
国人思维太多功利性,用所谓的结果是否出人头地来评判过程是否值得,问题是如果不去积极参与,怎么取得成功?先用别人在帖主眼里是否成功,来匡定限制他人去争取或不争敢某种机遇,这种好为人师的思维本身有问题…..本人有幸进入M国常青藤名校读完博士,的确碰到几位异常聪明优秀的别国研究生同学,但相互之间各有所长,除了我们中国学生语言差一点,思维方式与他们不一样,别的方面差得不多!
华伦久费
24 楼
因为我想哗众取宠。
空城之主
25 楼
北大清华复旦排名不断提高,可是实质的提高没有多少。太多的权威胡说八道,根本不用负责。不是学生优秀,哪里有名校的质量。
生于1974
26 楼
所有不按概率统计的例证都是扯淡
休闲时
27 楼
请大家注意: 饶毅没有在美国顶尖大学上学的经历(包括他的本科和研究生),他只是在哈佛做过三年博士后, 后来在西北大学工作。因此,他没有资格评论在美国顶尖大学上学的问题。
宝马奔驰
28 楼
本科不用好学校,上饶医专就足够了。
常态
29 楼
你不服?哈佛的马列系。 我要真普選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07:09:00 說了半天長篇大論,我只想知道習主席的女兒習明澤,她讀什麼學校?
老生长谈
30 楼
潜伏999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07:17:00 这就像一个太监在跟大家分享如何保持床上功夫的持久力 --------- 不是。是太监告诉大家别搞男女之欢,那事最没意思
d
daye21
31 楼
这哥们儿别再多说了,特别不要跨界。以前牛逼不代表现在牛逼,不代表跨界牛逼。更不代表将来牛逼。跨界牛逼的见过,从社科院一个所到另一个所工作,跨界,工作数年,经典之作碾压原所里老人一辈子的研究。再者,美国顶尖学校的本科难读无比,研究院相对容易。像加州理工,本科一年世界范围就招几百人,为什么不鼓励上?学生考试都特别牛逼,开卷,连电脑都可以带。老师到点来收卷子。那些答案网上根本搜不到。
月亮_66
32 楼
写一大片,不就是鸡头凤尾嘛,各取所需各求所好
红彤彤的月亮
33 楼
靠,这人够狂妄的。连UCLA都不算顶尖,在他眼里次尖都不算了。UCLA很多专业都排名很前的。现在和藤校一样难进。中国人的通病就是有点小成绩就狂妄的没边。整个国家也是,现在的下场就是这种鸟心态造成的
l
lhy86
34 楼
把自己先弄成院士再放厥词。
x
xiaoxiao雨
35 楼
Fortunately you have kids living overseas. they donot need to follow those dumb policies (restricting human nature).
j
johnifanx98
36 楼
对本科生这些问题不存在,反正都是混。如果就是图个名气,可以去名校。研究生阶段可能是这样。
晓楠22
37 楼
我很尊重绕先生的学识和才华但是觉得此文非常片面。再说学生想上哪个大学也不是您可以反对得了的,大概连父母反对都没用。
咲媱
38 楼
再好的科学家,也不过是个好点的工具。 而美国顶尖大学,是让你在社会 金字塔 更容易爬上顶层。 所以美国的顶尖大学,最厉害的不是工程,科学,而是文科和医法商。 就是中国古话说的制人而不受制于人,培养来当科学家的老板,而不是科学家。 我敢打赌,饶毅肯定没有上过美国顶尖大学的本科,所以他不懂啊。
i
iHuyou
39 楼
啥意思,这是认怂的节奏吗?我为什么反对中国军队跟美国军队PK?小粪红们,上!
两眼墨黑
40 楼
一个被美国禁足的人说这些有说服力吗?
爱吃面包的人
41 楼
在中国大陆出来的学生 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 都是接受的洗脑教育不能挑战任何权威 思想思维早就被限制在一个条条框框里 缺乏想象力更缺乏挑战力 根本不适合在国外做顶级的研究 考试没问题拿高分 但能出顶级的成果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中国总是梦想出诺贝尔奖得主,只要共产党继续统治几乎是不可能的。
老糊涂2
42 楼
那干嘛让自己女儿上耶鲁大学?呵呵
m
mapletea
43 楼
饶毅的意思是美国顶尖大学里的外国学霸太多,中国学霸竞争不过,如果要想出头,还是不要上顶尖大学。出发点并没有错。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中国学霸都比不上外国学霸,也不是所有中国学霸到顶尖学校有都是想出人头地。显然,饶毅的结论来自他个人的经历和观察,虽有一定道理,但并不适合所有中国学生。
m
mangoman
44 楼
饶毅已经变成政客了.讲一套,做一套.
时不时来看看
45 楼
看来饶毅受没能上哈佛打击的阴影面积还不小。这话说给国内,能上哈佛的人没多少听,说给国外,更没多少人听。至于选择州大社区大学的学生,这些话也许是个安慰。
京城老炮1950
46 楼
中国学生上美国顶尖大学都有不同的目的,想法和愿望。有的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虚荣心,进美国顶尖大学混个文凭,出来可以显摆。有的真是为了做学问慕名而来,人各有志,没有对与错。但是前提都得是天生足够聪明(智商)的学生,记住一定是天生的,不是后天的,才能上美国顶尖大学,否则就是自找苦吃,毁了自己一生!在我看来,对本科生来说,美国综合大学本科排名前20名的大学应该都算得上是美国顶尖大学。但是对于真正想做学问的人,想继续读博士,博士后就无所谓上不上美国综合大学本科排名前20名的大学了,完全按照本人的兴趣和爱好去选择相应的导师和大学了。即使你感觉你的个人兴趣是在某个领域,但是你真的到了读博士这一级的话,暂且不谈读博士中的猫腻和游戏规则,只谈硬碰硬地去读,你也未必有能力读的下来,因为你天生不足够聪明(智商)!你在此领域不会有大出息!记住,不是天生聪明(智商)的孩子,最好不要上美国顶尖大学!情商另当别论。
泥中隐士
47 楼
上名校最大的问题是有小孩竟争不过别人就可能想着自杀。差点学校的学生一般不会这样想。
文学城普通人
48 楼
用饶毅的成功标准衡量,99.9999% 的人都是失败 人生。Gilbert Chu两个博士,斯坦福教授在他眼里都是失败的例子。饶毅要不是回到中国估计除了业界内的也没人知道他这么个华大或者西北大学教授,还牛哄哄在这里谈论人生成功之路
邮政编码279
49 楼
中国许多识字的名人,最大的特点就是: 啥狗屁都可以煞有介事的扯上大堆, 实质不管,文字一摞摞的堆砌。
l
ljcn
50 楼
老中的逻辑是:等我的小孩上了顶尖大学,我才反对其他中国学生(包括华人)上顶尖大学。老中的竞争模式一直是内卷。国内是,国外的华人圈也如此。
f
forgetter
51 楼
这是最中肯之言! 我有个朋友,她小孩上的是牛津,可毕业时,却放弃读博,理由是要自主创业。后来她家人才透漏一些隐私原因:在她做毕业设计时,进了一个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竟有近20个中国学生读博,通过CSC奖学金,她发现从实验室boss到PostDoc不自觉地流露出对中国学生的歧视,不但少有建设性的学术讨论,而且所有打杂事都安排给中国学生,更过分的是还夹杂着挖苦和不尊重。。。虽然她是英国长大,和英国人交流没问题,但她自身是纯中国人血统,对其他人欺负中国学生事很敏感,特别是由于语言障碍,文化环境差异,而不能据理力争,最后忍气吞声。。。给她非常负面情绪!
p
pandawipe
52 楼
说的好像想去人家就要似的。。。
五台
53 楼
话不能说绝对了,
空城之主
54 楼
“forgetter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13:04:04这是最中肯之言!我有个朋友,她小孩上的是牛津,可毕业时,却放弃读博,理由是要自主创业。后来她家人才透漏一些隐私原因:在她做毕业设计时,进了一个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竟有近20个中国学生读博,通过CSC奖学金,她发现从实验室boss到PostDoc不自觉地流露出对中国学生的歧视,不但少有建设性的学术讨论,而且所有打杂事都安排给中国学生,更过分的是还夹杂着挖苦和不尊重。。。虽然她是英国长大,和英国人交流没问题,但她自身是纯中国人血统,对其他人欺负中国学生事很敏感,特别是由于语言障碍,文化环境差异,而不能据理力争,最后忍气吞声。。。给她非常负面情绪!” 到美国来读博一点问题没有。
土拨鼠拨土
55 楼
爱吃面包的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09:42:18 在中国大陆出来的学生 从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 都是接受的洗脑教育不能挑战任何权威 思想思维早就被限制在一个条条框框里 缺乏想象力更缺乏挑战力 根本不适合在国外做顶级的研究 考试没问题拿高分 但能出顶级的成果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中国总是梦想出诺贝尔奖得主,只要共产党继续统治几乎是不可能的。 你所说明显说明你接受过的洗脑教育比较成功,你的思维无论如何都走不出反共反中的条条框框。你到现在都不知道中国有一位屠呦呦还好意思喷?真是服了你了。当年亚洲有四小龙时,恐怕反华分子也会说中国的富强是梦,共产党不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裕的,现在中国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诺贝尔奖并不是不可能。反中分子还是在家吃狗粮就好了。
l
lionfish
56 楼
饶毅说的是基于自己的生活经历,有一定的道理,我也有类似经历,不过人是各有各命,饶毅的话就是个参考,听不听就是自己的事儿了。
吃素的狼
57 楼
呵呵,饶毅有点自吹自擂,但是,人家确实是进了那个象牙塔,有那份儿见识,拿来吹吹,不为过。 那些骂饶毅的,不是不可以,拿出点真金白银证明你也进过那个象牙塔,否则,少来羡慕嫉妒恨。 中国人,充其量也就是中等偏高的智商和能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而已,不要自己把自己吹昏了头,跌倒泥巴里去。 美国象牙塔也好,研究部门也好,真正行业里的天才,那是真奇才,不是努力就能达到的水平,华人与之相比,就算是24小时拼命干,也赶不上人家那个头脑。在TOP 5的课堂上,能听得懂人家说什么,就已经很了不起廖。N年后,人家工业化成果出来后,恍然大悟者,也算是人才一枚。只怕很多人还是不懂。
老干部
58 楼
饶毅什么时候也成五毛了?
吃素的狼
59 楼
就像amazon那个贝索斯经历的那样,他在普林斯顿学物理,应该算是很顶尖滴。 但是,遇上自己和朋友半天解不开的数学难题,找个同班天才,几张草稿纸下来,答案是cosin。 其实,这是两个答案:一个是cosine,另一个是,贝索斯立马决定改行,才有了amazon。 天生我材必有用,用错地方是废材。
h
hoho365
60 楼
说这种话需要两个前题: 1. 你或者你的儿女有机会上美国顶尖大学 2. 你没有去上 如果这两样没有发生,你有什么资格说这样的话?
笔利于剑
61 楼
书呆子写东西 逻辑混乱 其实不过是要说明 中国人即使有入顶尖大学的机会 但在其中却只是中马 比不过别人的上马 。
h
history789
62 楼
这个饶毅也够变态的,故意把他自己读的UCSF往哈佛和MIT上面靠。然后贬低UCLA连次尖都不是。在美国有几个优秀的生物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不是去做医生而是像他这样一辈子在实验室杀白鼠的?这个江西医学院走出来人一辈子都需要不断地往自己脸上贴金。
J
Jcq
63 楼
不知所云
文学城普通人
64 楼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22-06-10 15:24:09呵呵,饶毅有点自吹自擂,但是,人家确实是进了那个象牙塔,有那份儿见识,拿来吹吹,不为过。 哪个象牙塔?在UCSF学生物?在哈佛做博后?
京城老炮1950
65 楼
UCSF joins oth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chools with high overall ranking, including UC San Diego (21st), UCLA (14th) and UC Berkeley (4th).In 12 specialty areas, UCSF ranked in the top 10, including No. 2 in Neuroscience and Behavior.UC San Francisco’s research has been ranked among the top in the world,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U.S. News & World Report’s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2022 rankings.In the overall ranking, UCSF rose to No. 11 among the world’s top universities, up from 15th place last year. The rankings reflect the institution’s caliber overall, as well as the impact of its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 a fact made more extraordinary due to UCSF’s exclusive focus on graduate health sciences and competition against much larger institutions with a broader range of academic fields.
一条小路
66 楼
他是人才,他不想當奴才,你把習思想全部都背下來也就是一個小學生。
l
lurenjia2014
67 楼
如果上了国外顶尖大学,海归了,就抢了饶某的饭碗了。所以,。。。
L
LengBuZhu
68 楼
中国人很多钻牛角尖。考试成绩高千万不要以为你智商高,不过是刷题时间比人家长而已。考名校当然有好处,钱多的职业一般都看你那里毕业的。同样一个哈佛一个普通州立,后者连面试都不会给。
f
firecar2005
69 楼
他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 名校确实压力很大,为什么要让我的孩子去受那个罪, 人生很长, 去哪个学校要谨慎, 因为去了之后就是必须接受这个环境, 很有本事的去没关系, 非要推进去的真的很幸苦,到哪里都不能失去上进心, 所以因材施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