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艰难 各省却逆流而上 先报GDP高目标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月14日 19点2分 PT
  返回列表
87748 阅读
31 评论
国民经略/南华早报

中国大多数省份已将 2023 年的增长目标设定在 5% 至 6.5% 之间。南华早报今天说,这表明随着中国希望从新冠病毒疫情中反弹,对前景相对乐观。

随着中国希望从新冠病毒疫情的经济影响中反弹,中国各省的目标是实现更高的 GDP 增长。迄今为止,已有 21 个省政府制定了经济增长 5% 至 6.5% 的目标。

而由于严格的疫情清零控制拖累了经济,预计中国将无法实现去年的目标。

据南华早报称,这些目标出台之际,中国正在寻求稳定增长、就业和价格水平,决策者在未能达到去年的增长目标后发誓要让经济重回正轨。

中国经济排名前五的三个省份包括广东、山东和浙江的目标是实现“5%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而第五大省份河南希望实现 6% 左右的年度工作报道。

另一个经济大省江苏省尚未召开地方党代会或发布目标。

许多省份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提振消费、民营经济和制造业投资,以此作为提振增长的一种方式。

至少有 22 个省份建议今年的消费价格控制目标为 3%,而其中 17 个省份的目标是将城镇失业率控制在 5.5%。这两个目标反映了去年的国家目标。

上海在去年的长期封锁期间经历了经济暴跌,它计划增长 5.5% 左右,而其他 10 个省份则设定了 6% 左右的目标。天津是北京东南 120 公里处的老工业基地,迄今为止的目标最低,约为 4%。中央政府希望将最南端的岛屿省份海南发展为自由贸易港,定下最高目标约为 9.5%。

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 5%,但一些州研究人员预测增长率会更快。

中国科学院周四发布的一份预测称,年增长率可能在 6% 左右,但由于当前的新冠疫情爆发,第一季度的数字可能低至 4.2%。

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定于周二发布 2022 年增长数据。据估计,中国去年增长了约 3%,未达到约 5.5% 的目标。

相关报道:

疫情扰动之下,哪些省份逆流而上?

01

广东:全球第10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再次刷新省域经济天花板。

日前,广东省人代会透露,预计2022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

自1989年以来,广东GDP总量一直稳居全国之首。

事实上,广东不只是经济第一大省,还是工业第一大省、外贸第一大省、人口第一大省、财政第一大省、财政及养老金转移支付第一大省……

放眼世界,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之于中国,犹如加州、旧金山湾区之于美国,堪称大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放在全球来看,以2022年人民币平均汇率6.7261计算,广东GDP总量达1.90万亿美元,超过俄罗斯、韩国等90%的国家,位列全球第十大经济体。

放在中国来看,广东,不仅是经济勇挑大梁的主力,也是大国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主阵地,更是财政转移支付、养老金转移支付的基本盘所在。

所以,广东经济之强弱,事关的不只是一省一地的得失,更是全国财政、养老金等支出的可持续性。

过去这一年,广东多次遭遇疫情冲击。从年初的深圳东莞,到年尾的广州,能克服超预期冲击,实现2%左右的经济增速,可谓殊为不易。

根据人代会报告,广东2023年GDP增速目标为5%以上。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毕竟,全球需要收缩导致外贸增速下滑,作为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可谓首当其冲。

如何克服外贸放缓压力,靠“制造业当家”再塑增长奇迹,考验的不只是广东,更是整个沿海地区。

02

山东:北方经济最大的希望?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大省,山东正在奋起直追,成了北方经济翻身的最大希望。

日前,山东省人代会透露,预计2022年山东全省GDP达到8.7万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

万万没想到,前两年还因挤水分而备受争议的山东,GDP增速领跑于TOP5经济大省。

从目前各地公布数据来看,2022年广东GDP增速为2%左右,浙江为3%左右,河南为3.5%,而江苏前三季度为2.3%。

不仅如此,山东主要地市表现均十分突出:青岛GDP突破1.5万亿,济南超过1.2万亿,烟台则有望在2023年成为第25个万亿城市。(参阅《中国又多了一个2万亿城市》)

山东的雄心远不止于此。

根据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

以山东1亿常住人口测算,到2027年,山东GDP有望达到11万亿以上。

这意味着,未来5年,山东名义GDP至少要增长26%以上。

疫情冲击之下,山东经济靠什么绝地反弹?

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全球通胀叠加地缘冲突,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以能源、化工为支柱产业的省份,无一不从中受益。

山西、内蒙古的名义GDP狂飙突进,山东同样受益于此。

从产业结构来看,广东以电子、装备制造为主要支柱,而山东则以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等主要支柱。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以十年为期,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步取得成效。

过去几年来,山东淘汰了上万亿的落后产能,同时也打造了以“十强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

这几年,许多人对山东的印象,早已不再是传统的“傻大黑粗”,在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先进制造业国家队等主要榜单中,山东的身影越来越常见。

截至2022年,山东共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6家,仅次于浙江,超过广东、江苏,位居全国第二。

这正是山东经济转型的重要见证。

03

河南:6万亿的危与机

又一个6万亿大省诞生。

日前,河南省透露,预计2022年河南省经济总量跃上6万亿元新台阶,主要指标增速全面高于全国、排名大幅前移。

作为中国经济第五大省,早在2021年,河南GDP总量就已达到5.89万亿,只要保持正增长,突破6万亿就没有任何悬念。

同日召开的郑州市人代会,将2023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在一众强二线城市中位居前列。

在已公布2023年增速目标的万亿省会中,郑州与长沙双双达到7%,济南、青岛都是5.5%以上,合肥福州为6.5%以上。

同一时间,郑州祭出“零门槛落户”的大杀器,只要有稳定工作或稳定居所,不受社保、居住年限限制,在全市中心城区可直接落户。

这背后,过去一年,郑州因红码事件、烂尾楼、富士康事件以及疫情静默,多次陷入舆论漩涡,亟需一场经济奇迹来恢复信心,重塑过去10年一路赶超的辉煌。

不过,疫情困扰不复存在,但富士康事件,给严重依赖电子代工产业的郑州敲响了警钟。

对于这个生产了全球一半iPhone手机的城市来说,苹果产业链的动静,可能会波及GDP的起伏。(参阅《这些城市,最依赖富士康》)

市场传闻,苹果正在加速其供应链转移,同时减少对富士康的依赖。

虽然短期苹果和富士康都离不开中国,但产业转移或是大势所趋,一旦成真,郑州如何守住乃至再造新支柱产业,就成了关键。

04

四川、湖北、福建、湖南:5万亿俱乐部之争

谁能坐稳第6经济大省?

根据各地官方发布的预计数据,2022年四川GDP突破5.6万亿,稳居全国第6位。

在四川之后,湖北2022年GDP同比增长4.7%,增速在5万亿大省位居第一,拉近了与四川之间的距离。

与此同时,福建官宣GDP首破5万亿,而湖南表示逼近5万亿大关。

一时之间,5万亿俱乐部,成为省域竞争最激烈的区间之一。

这几年,由于疫情冲击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影响,省域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

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四川、湖北、福建、湖南分列全国经济第6-9位,湖北与四川只有不到1000亿的差距。

2020年,湖北在疫情剧烈冲击之下GDP罕见负增长,被福建赶超,且面临湖南逼近风险,与四川的GDP差距更是扩大了5000亿以上。

2021年,随着疫情之后的经济强势反弹,湖北反超福建,重回第7大省之位,与四川的差距也缩小了3800亿左右。

2022年,虽有疫情冲击,但湖北经济依旧保持强劲增速,在拉近与四川距离的同时,也拉大了对福建、湖南的领先优势。

面向未来,哪些省份会后来居上?

从2023年GDP增速目标来看,湖北湖南是6.5%,四川福建为6%,两湖地区预期更高。

而从未来5年(即2027年)的发展目标来看,四川是突破8万亿,湖北是突破7万亿,湖南是力争突破7万亿,福建此前预计2026年突破6万亿,2027年逼近7万亿或许压力不大。

当然,目标是一回事,能不能实现是另一回事。

毕竟,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靠投资拉动GDP的空间越来越窄。

同时,不确定预期越来越强,经济护城河的深浅,决定着未来的天花板。

总之,未来几年,“5万亿俱乐部”的最终经济位次,仍旧存在巨大悬念。

清蒸果子狸
1 楼
增长20%都没问题 广州人都当街撒钱了
敢动台湾一根汗毛试试
2 楼
2023年经济增长6% 2024年经济增长8% 2025年经济增长10% 这样就不用提2022年增长多少了
老虎滩
3 楼
亩产必须过万,谁怕谁啊。
o
o祖宗o
4 楼
小学博士就好这口~😂
c
cobracharmer
5 楼
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大跃进2.0?
f
frastar
6 楼
众官员纷纷表忠心,不惜放卫星!基因里带来的遗传病,时机合适随时复发!
C
Cuisiner
7 楼
越是灾害,亩产越高,历史惊人重复
R
Robin_Snow
8 楼
且看傻逼包子和傻强怎么把这个谎编圆了。GDP 可是持续不停统计的,你报的高今年达不到可以编数字,明年如果还是怂,怎么编? [1评]
x
xiaopipixx
9 楼
大家一起放卫星,盐碱地亩产万斤。
真话难听
10 楼
饿着肚皮,吹着牛皮
荣光归中华
11 楼
瞒报、浮夸风之后就是尸横遍野,这和当年的大跃进有什么区别? 这个民族是被诅咒了吗?为什么只会在无尽的苦难中轮回?
热血青年2
12 楼
继续编呗,反正几年后就调到其他地方去当官或退休了,后面人怎么办关我屁事啊 把子女送出国外保住这份富贵才是正经事
墙的故事
13 楼
全靠统计局去瞎编了
w
wmqjsgg
14 楼
山高皇帝远 中国历朝历代都这样忽悠皇上 何况包子还这么蠢
裘千手
15 楼
怎么都是一批狗粮抢头条,一天要多少条才够填饱狗肚呢?
h
hhz
16 楼
墙国放卫星第一 专治各种不服
金三
17 楼
和各省无关,是包子定下目标,下边一定完成,至于人矿只有死的权力。
会有时
18 楼
大跃进
钟馗捉妖
19 楼
留园上野狗这么多啊😂 [2评]
h
hhz
20 楼
对啊 阉狗奴才是挺多
h
hhz
21 楼
为啥呢 阉狗的党主子不让中国人上留园的呀 你说五毛是不是精神分裂
t
tiger500
22 楼
别说一根汗毛,把连皮带毛一起剥下来,再上铁板烧,这叫寸毛不生。 留肉不留毛。
敢动台湾一根汗毛试试
23 楼
什么样的人民就出什么样的政府 因为这个民族是品行卑劣的劣等民族 最卑劣者才会成为统治者, 当然会无尽的苦难 这是咎由自取,活该,不同情
催你明白交粑粑
24 楼
郑州大学员工工资都发不了还尼玛逼吹
s
sheng诸葛
25 楼
政治政权太重要, 不然的话,下一届就没你啥事了。
刀客
26 楼
GDP 就是狗的屁
b
babykiss
27 楼
房价再涨10倍,什么GDP都上去了
28 楼
河南这个烂地方 银行爆雷,第一大企业暴动,房地产大面积烂尾 居然还敢报增长? 这绝对是一片被诅咒的土地 人为的灾难无尽地轮回
z
zhulitmac
29 楼
假账一下就好啦
s
slimane
30 楼
山东吹牛逼绝对不输任何省,以前还整天跟江苏攀比,结果被甩了几条街了。 山东官员全部被毙了都不会错杀一个。 就问一下,去年哪个省达标了? 广东省去年负增长都吹成2.2%,哈哈哈哈哈
墙的故事
31 楼
厉害👍墙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