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伟大的俗人,将一手烂牌打得无比精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8月23日 10点12分 PT
  返回列表
136683 阅读
138 评论
领袖智库

转自领袖智库公众号

他的确是个俗人,但正是这个俗人,力挽狂澜,改变中国,他也许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俗人之一…… 

01

明天就是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8周年,我们依然怀念他!

中国今日的影响力、财富、人们生活水准的巨大提升,他是主要塑造者,他的价值观,他的方法论,甚至他的个性,都还在继续起作用,将来起的作用可能更大。毕竟,在改革开放出生的人,都是40左右,正是壮年,时间会证明。

他叫邓小平,人们渐渐地习惯于叫他邓公。

其实吧,邓公这个老人其实也很俗,他俗得跟你我差不多。

因为邓公即使在职时工作,也不是特别玩命,再忙也有时间用于打桥牌和麻将。



他似乎也不爱看书学习,没听说过他读过什么名著,只知道他十分痴迷于金庸的武侠小说。

邓公的文章从无文采,鲜见引经据典。《邓小平文选》里极少长文,大多是白猫黑猫似的大白话。邓公谈不上大公无私,很顾念自己的小家。在下放江西时,为改变伤残的邓朴方处境,他给汪东兴写的那封诚惶诚恐的信,充满了一个父亲的无奈和无助,就知道他和天下父母其实一样。

他的确是个俗人,但正是这个俗人力挽狂澜,改变中国,他也许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俗人。

他俗,所以他接地气,他知道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想,他知道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知道姓社姓资是无聊的争论。

有人曾评价,邓小平最大的贡献或许在于,把人的很多本真与常识又带了回来。

他改善中美关系的原因也够俗——因为跟美国关系好的(日、韩、新加坡、台湾等)都挣大钱了,这是小商贩的逻辑,却也是庸俗的真理。

不要说改革开放是什么历史的必然,翻翻这四十几年的报纸,你会发现,没有邓小平等人的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早就被改革了多少次了。

联产承包,恢复高考,南巡讲话……他坚定地改变了中国和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尽管他也犯过错误,但每个国人都会对他领导的改革开放给予最高评价。

对于中国百姓来说,非常幸运的是,邓小平高度尊重普通百姓的利益。

当年,看着“小平你好”条幅,邓小平说:人民万岁!

向松祚有文章说,他的母亲对邓小平的怀念。

这位普普通通的母亲说,因为邓让人民吃饱饭,所以他是个好人。这是一个俗人对另一个俗人的最高赞美。



02

据邓蓉回忆,在临终前,邓公看到了央视播出的纪录片《邓小平》。

但他看不清楚,问片子里的人是谁,当知道是自己时,他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羞涩是人性最美好,也最隐秘的外在呈现。

邓公的羞涩,是他对世界最后的告别。

他是那样谦逊,他不认为自己是个伟人,也不希望人民崇拜他。他很清醒,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

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今天,在他离世多年之后,人们愈发怀念他,感受他的不可或缺。

中国有邓公这样一位领导人,是中国人的幸运。

邓公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邓公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实事求是”。

1992年著名的南巡讲话里,邓公多次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邓公说:这些年来,凡是和美国关系好的国家都发展得不错!



中美建交的全部谈判过程,邓公都是亲自参与,亲自决策。双方谈判几次遭遇“谈崩”的时刻,都是邓公力挽狂澜,果断拍板,推动中美两国迅速建交。

邓公是睁眼看世界的人。

他在世时,就老有人嚷嚷要跟美国全面对抗。邓公说:我是会打桥牌的,不要以为你有四个K就了不起了,别忘了人家还有四个A呢。

但邓公并非对外软弱之人,看他把撒切尔夫人搞出一个跟头就明白。邓公是务实外交,他也是以务实赢得世界的尊敬。



03

1975年,邓公临危受命,主持国民经济的全面整顿恢复。

他选择的突破口正是教育和科技领域。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高考。

邓公深知,中国一切都落后,但最落后的则是教育和科技。

邓公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这是个极端重要性的精辟论断。

201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内生增长理论的开拓者保罗·罗默。他用严格的数学模型,证明了邓小平的著名论断,可算是“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

1978年,经过举世瞩目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邓公成功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吹响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号角。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改革开放的宣言书。

邓公入情入理、情真意切的讲话,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方向,改变了整个世界。

正是南巡讲话之后,中国决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邓公谋划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是解放思想。他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讲话里,有一段掷地有声的精彩论述: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有了解放思想,才有经济特区。

1979年4月,广东省委提出,希望中央能根据广东紧靠港澳、华侨众多的特点,给予特殊政策,在深圳、珠海、汕头建立出口加工区。这一设想得到了邓公的大力支持。

邓公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就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邓公喜欢说:可以。

他总是逼着下面的官员改革,从来不允许他们等着中央来改。



他是一个敢于放手让下属做事的领导,有气魄,有担当。你只管解放思想大胆做事,不要太出格就行,出了事他兜着。

他常常用“闯出一条血路”这样的词,来激励人们改革。每当经济增速下滑,他就认为是改革不力导致的。这样的一种哲学,使得中国保持了长时间的高经济增速。在他的时代,无数的人争当改革者,可以用群星璀璨来形容。

同时期的另外两名著名的改革家,撒切尔夫人和里根,他们也做了很多改革,但显然他们的影响力不如邓公。

也许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撒切尔夫人和里根并没有像邓公这样,发动千千万万人来改革。所以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的改革,等他们离任之后,很快就人去政息,而邓公的改革,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并且,其影响力持续到今天。

“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

“五十年不变”、“一百年不动摇”

……

斯人已逝,言犹在耳。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邓小平这个名字在我们心中,依旧没有丝毫褪色。

就像有评论说他,“抓了一手烂牌,却打得无比精彩!”

这才是高手,令人敬仰的高手!

挺没劲
1 楼
然后又出一个百年不遇的俗人把好牌打烂。
树没皮怎办
2 楼
邓年轻时留学过法国,见过世面,知道资本主义怎么回事。所以至少同意经济体制改革。 邓的一个局限,就是没有彻底否定文革,否定毛,彻底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所以一有风吹草动,极左派又沉渣泛起。 不过基于他的历史,环境,地位,他也不可能突破上述局限。因为否定了毛,就否定了1949年的革命,否定了党,否定了自己权力基础,否定了整个红色家族的特权的基础。而且他本人积极参与了反右。一大批高干自己包括他的子女,积极参与了文革。
荒野猎人
3 楼
文章对邓小平大书特书,充满溢美之辞!但是,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黑猫白猫论,是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缺乏长远规划。在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就盲目进行改革开放,在法律框架还没有构建完成就盲目开展经济建设,付出了沉重代价!在国家体制方面则是画了一条红线,四个坚持是任何人不能触碰的,走到今天也是历史的必然!实际上中国的改革开放完全可以借鉴日本的明治维新。这场始于1868年的维新运动是所有想进入文明社会的样板!天皇在财政预算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委派一半的政府官员去欧美学习,历时一年的时间。系统地学习了西方国家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技术、军事方面的知识,翻译了海量的有关书籍,将整个西方模式搬到了日本,使得日本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傲视群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提及的是,他们创造了大量的现代汉语词汇,我们中国人现在使用的很多词汇都来自这场维新运动。
一条小路
4 楼
感謝鄧小平一個錯誤的決定,“改革開放”。使中國人在共產黨的壓迫下嘗到了這個錯誤的好處,人民吃飽了也漸漸富起來,使一些人能做出國門看到了一個比中國更大的世界。
祖国万万岁
5 楼
如果中国变成朝鲜,有人会愿意吗? 如果洗脚盆连任成功,中国必然变成朝鲜! 金家奴役着朝鲜人,至今已经三代,密不透风,毫无希望; 朝鲜人无力反抗,文明世界也不想找麻烦、费力不讨好; 我坚信,但凡是中国人,都不想当奴隶、当朝鲜人,这也包括五毛们; 洗脚盆想终身制,就是要当袁世凯、想把中国倒退回辛亥革命以前去! 因此反对洗脚盆的复辟,应该成为当下中国人的最大共识; 如果你还有后代、如果你尚未断子绝孙、如果你还有所顾忌的话, 请立刻行动起来吧! 在所有的场合,发出你最后的吼声吧! 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了!
m
miss325
6 楼
赞赏 荒野猎人的评论
欣国学
7 楼
1997年 2 月 19日, 是中国人民再次解放的日子。 这一天, 那位祸国殃民的矮个子死了。 从此中国在江胡习三代领导下, 走上了富强之路。 虽然这矮公的遗老遗少们不断地阻扰破坏, 鼓吹什么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等等的谬论。
闲侃
8 楼
祖国万万岁 "洗脚盆" 哈哈,太有才,太幽默了
林海雪原3677
9 楼
"洗脚盆"是哪省方言?
l
lhy86
10 楼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吗?有几根毛线关系?卖羊肉为啥非要挂狗头,他真相信马列主义那一套吗?还是,他知道这个国家没那个土壤,他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去翻天覆地,所以那块遮羞布不能丢。
I
Idado
11 楼
他是古今中外罕见的领导人,将坦克对准学生,是这一个事实让他脱颖而出,会让世界过1000年仍然铭记。而李鹏努力甩脱这个荣誉,似乎已经成功,因为李鹏活得长。
方玉
12 楼
怀念邓小平。
d
dancing_今宵
13 楼
敢问世上哪一个领导人是完人?邓公拨乱反正,让中国人在短短几年间解决了吃饭问题,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大方向,让中国经济从濒临崩溃的边缘开始起飞,绝对是英明的领导人。 他最大的失误不是六四,而是强制性的独生子女政策
洛磯
14 楼
那麽之前的烂牌是谁造成的?
G
GP2X
15 楼
负淘汰机制下,一个“永不翻案”的小人,俗人,都相对而言显得不那么烂,可悲啊。
b
boypalm
16 楼
六四屠夫 鄧矬子 !
l
linw
17 楼
就是这个伟人开启垂帘听政陋习,开创官商腐败先河。
a
a7a8
18 楼
邓是中兴之主,没有邓现在可能都快农民起义和内战了。 中兴比开国更困难,因为中兴的本意就是在民心已失的时候力挽狂澜。而开国则往往是顺应了当时的民意。
l
lio
19 楼
你能肯定邓如果在活今天不会和习一样选择放弃韬光养晦? 64镇压充分证明邓和习本质上都一样!
w
wljohn
20 楼
见过这厮几次胡言乱语,这是我见过关于这段历史最胡说八道的。 就如说茅坑里一只蛆变成了一只金凤凰荒唐,不知道五毛是否认为这厮是其一部分。 欣国学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1:01:37 1997年 2 月 19日, 是中国人民再次解放的日子。 这一天, 那位祸国殃民的矮个子死了。 从此中国在江胡习三代领导下, 走上了富强之路。 虽然这矮公的遗老遗少们不断地阻扰破坏, 鼓吹什么造不如买, 买不如租等等的谬论。
远方的湖
21 楼
邓小平的核心思想就是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要联系实际。 他的许多重要决定都是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启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青史留名。
n
newbigman
22 楼
有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 那就是, 让大部分中国人都能吃饱饭!
三思2016
23 楼
一个伟人说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一个什么都不行的蠢货却大言不惭地做人民的领袖。
远方的湖
24 楼
邓小平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领导人。他留下的政治遗产是:共产党:任期制;香港:一国两制;中美关系:韬光养晦。(2019/08/24)
s
showmecn
25 楼
牌在于多,不在于好。只要你牌足够多,再烂也可以把别人的牌都打光了。
怒客
26 楼
有当今这个恬不知耻的光屁股皇帝垫底,老邓,老江,老胡都成了不错的领导人。 悲哀的中国。
n
nyfan
27 楼
扛二百斤包子不换肩的博士的确学历,体力完胜邓爷爷!
a
achicod
28 楼
改革是渐进,没有基础制度改革不了。
D
Deepspace_01
29 楼
小平的历史局限是没有解决制度问题。结果他的后来人又把他的精彩好牌打得稀烂。
r
ridicu
30 楼
这是故意拿包子做对比吗?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兔比兰伯王
31 楼
涨保田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0:34:00 估计目前这位分不清桥牌和斗地主 ------------ 应该是本文作者,只会斗地主,不会桥牌!
拾麦客
32 楼
基于共产党的统治基础,我们能过上好生活,应该感谢他。但基于正常国家的基础,我们不会忘记在天安门广场被杀掉的平民学生
中航科工六院
33 楼
赶上时候了,美国要灭苏联,什么好东西都给老共,89死那么多学生,老布什都能派密使给老邓安心,“政策不变”。苏联一完立刻变脸,虽然没彻底撕破,但是银河号炸大使馆什么的全来了, 96年春天台海演习老邓拍板,老美一点面子也没给。 整个中美关系蜜月一切成果都是冷战产物。
S
SwissArmy
34 楼
拾麦客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1:57:00基于共产党的统治基础,我们能过上好生活,应该感谢他。但基于正常国家的基础,我们不会忘记在天安门广场被杀掉的平民学生 -------------------------------------------------------- 拾麦客说的非常公道! 希望有一天64事件的真相能曝光,因为我相信曝光真相能还邓小平一些清白。
好奇心想象力
35 楼
我的曾外公是喊着他的名字去世的,当年就是他为我的曾外公平反还返还了部分财产。 现在的那位将这一手好不容易打出来的好牌打成烂牌了。而且还会连任继续打烂剩下的牌。 又或者他在假装愚蠢?连任后放大招?
m
modems
36 楼
蒋经国,李登辉才是真正伟人!邓小平,江泽民只是专制的延续者,伪伟人
祖国万万岁
37 楼
如果中国变成朝鲜,有人会愿意吗? 如果洗脚盆连任成功,中国必然变成朝鲜! 金家奴役着朝鲜人,至今已经三代,密不透风,毫无希望; 朝鲜人无力反抗,文明世界也不想找麻烦、费力不讨好; 我坚信,但凡是中国人,都不想当奴隶、当朝鲜人,这也包括五毛们; 洗脚盆想终身制,就是要当袁世凯、想把中国倒退回辛亥革命以前去! 因此反对洗脚盆的复辟,应该成为当下中国人的最大共识; 如果你还有后代、如果你尚未断子绝孙、如果你还有所顾忌的话, 请立刻行动起来吧! 在所有的场合,发出你最后的吼声吧! 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了!
X
XM25
38 楼
他本人因为改革开放最终会导致政治改革。但是他没料到这种制度自身就有反改革的基因。
高低杠人
39 楼
楼下Deepspace说的好
l
lio
40 楼
你理解错了,所谓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是说只有能够维系中共一党独裁什么都可以。邓不反毛,但是毛搞的一套影响中共自己生存,改革开放就是权宜之计! ///////////////////////////// 远方的湖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1:31:29 邓小平的核心思想就是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要联系实际。 他的许多重要决定都是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启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青史留名。
t
tw1234
41 楼
邓小平纵向比与毛比,确实是伟大,尤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与全民的认知水平。改革开放实际就是给中国人民松绑。
R
Radianz
42 楼
中航科工六院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1:57:23 赶上时候了,美国要灭苏联,什么好东西都给老共,89死那么多学生,老布什都能派密使给老邓安心,“政策不变”。苏联一完立刻变脸,虽然没彻底撕破,但是银河号炸大使馆什么的全来了, 96年春天台海演习老邓拍板,老美一点面子也没给。 整个中美关系蜜月一切成果都是冷战产物。 ------------------------------------------------------------------------- 又出来扯淡。 苏联那年解体? 美国那一年助中共如世贸? 美国对中共开放力度在苏联那年解体后反而加大。 You have no idea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东方明月-
43 楼
他和毛泽东一样,也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六四镇压,让台湾统一成为不可能,让习近平之流独裁中国成为必然。
s
speakoutloudly
44 楼
邓小平有没有过失,有的。但总的看,他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改变了国家面貌,也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所以他是功大于过的。但六四镇压他的确是犯下了罪行。
X
XM25
45 楼
黑猫白猫论是指发展,不是指保持共产党执政。当时只要维持现状就可以保证共产党执政,改革是冒险。有人问香港一国两制50年不变,那50年以后呢。他回答说50年后还变什么。他以为50年后中国政治体制会改变。很多政治家,包括克林顿,都认为经济改革最终会导致政治改革。其实马克思主义也有类似的推论。但是这个制度基因里就是反改革的。经济改革最终会导致政治改革,但是谁也给不出时间表。
C
Cathy_Bay
46 楼
骂老邓的也不想想, 没有他,轮得到你们骂他吗?64是他唯一的污点,但在他看来没有其他选择。这是他的局限性。哪个政治家没有局限性?哪个人没有呢?
l
lurenjia2014
47 楼
他去过法国勤工俭学,老毛没有出过国,除了去前苏联那次。
锦西
48 楼
老邓的改革开放是为了国家的经济繁荣,让你见钱就上了吗?就如同当年老毛,发动文革,他也没有想,到后来的,打倒一切走资派,天翻地覆的折腾,破坏一切所谓的四旧,传统精华。人们肆无忌惮,就是收不住了,中国人的骨子里狭隘,盲流们极其狠毒,见不得别人的好,。这文章的题目,无法想象会这样写题目,真他妈的扯淡。
m
mon1510
49 楼
邓公的伟大是一定会进史书的,但不能回避六四的严重错误,这也是现在为什么没有人出来捍卫改革开放的政策,让毛左复辟成功。中下层改开支持者被靠边站了,如果政改成功,知识分子会一无反顾的出来。而现在的最大的改开的受益者却是贪腐的官员和关系网,这些人对利益贪婪而且自私,不会出来捍卫集体利益的。
8
8421
50 楼
尊敬,怀念邓小平!
吃素的狼
51 楼
呵呵,西安事变毛泽东决定投降国民党,把中共和共军从死地救出来,写出一部直到文革的历史。 邓小平上台决定投降美帝,把濒临崩溃的大共朝从死地救出,写出一部中共从破产到发大财的历史。 这俩人都叛变了共产党的初心,但都确实从绝路救出了中共,遂有今日中共在全球作恶。 其实,兲朝五千年历史,改朝换代,都是新的皇上鉴于旧皇权的无道垮台,对民众做出让步,结果出现所谓,XX之治,回光返照百年,重归民之倒悬的旧路,原地转了一个又一个的圈圈,毫无长进。 王道-霸道-王道-霸道,不过是一体两面,翻一个面而已。 就是这个文化这个民族这个素质,不管造出多少“两弹一星”,高铁大楼,大学公司,甚至高端芯片,最终还是皇权天下,自己把自己困死在圈圈里,永远活不出原地的内卷,无法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b
boypalm
52 楼
蠢,要沒共慘黨,俺家更好了! 你能這麽想嗎? 要沒共慘黨, 也沒有鄧矮子 ! ----------------------------- Cathy_Bay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2:43:20骂老邓的也不想想, 没有他,轮得到你们骂他吗?64是他唯一的污点,但在他看来没有其他选择。这是他的局限性。哪个政治家没有局限性?哪个人没有呢?
咲媱
53 楼
整篇文章竟然没有人看懂背后的意思? 背后的意思就是在说,你看现在,另外一个脑残的伟人,将一手好牌打得无比稀烂。 这是借古人骂当今天子。
s
sinogle
54 楼
鹿死谁手
s
sinogle
55 楼
邓矮给美国交了投名状,过上了段好日子。
旁观者XWY
56 楼
老邓的政治改革遗产不多,任期制大概是最主要的,还把它列入宪法,以为是铁板钉钉,他的局限性也在这里。温家宝离任时哀鸣,不改革开放,得到的成果也会失去,李克强离任时也哀鸣,长江黄河水不会倒流。一个九千万党员的大党就像面团,只有一把手能捏。这样的党有前途吗?
s
supernova13
57 楼
以较小的代价避免六四失控,让中国避免可能发生的分崩离析,开启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不是邓公的败笔,而是他最精彩的一次出牌。
偶偶地来一发
58 楼
中国的崛起先靠苏联后靠美国,缺一不可。毛泽东建国时决定一面倒向苏联,出兵朝鲜,得到苏联帮助建立工业体系。然后脱离苏联控制,倒向美国。这个操作无与伦比。后来的人无此天才。 邓小平的功绩在于解放了中国人的思想。由于多年不与西方接触,中国人的思想与世界脱节,是邓小平力主开放,中国从而能够利用西方先进的管理经验,特别是金融方面的经验,把毛泽东时代工业发展打下的基础资本化。例如把工厂迁到郊区,市中心的地皮都是钱。这一套玩好了,就有资金发展了。解放思想这一点邓小平有够大胆,难怪三起三落,别人不如他。其他的措施其实也不出奇,就是代工厂加市场换技术,别的国家也这么搞。 总之,毛搞了硬件,邓搞了软件。都是优秀的领导人。 顺便说一句现在中国的金融已经玩到资本化农村的绿水青山了。
p
portfolio
59 楼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是晚清洋务运动的翻版。洋务运动失败后,中国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乱世。
r
roliepolieolie
60 楼
习胖接过一手好牌,打成死局。也算是个天才。
t
theriver1
61 楼
邓小平是一代伟人,所以他死的时候联合国极为罕见地集体默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把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这是翻天覆地的革命,是革社会主义的命。在邓小平之前,全世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无不实行计划经济,正是邓小平的市场经济改革为社会主义运动敲响了丧钟。因为全世界曾经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们震惊地发现,一个人民严重营养不良的,物质极度匮乏的,1977年人均GDP只有185美元几乎世界垫底的,连大部分最落后的非洲国家都远远不如的世界最贫穷国家,在邓小平的改革仅仅几年后就解决了温饱问题并摆脱了粮票布票等社会主义国家所特有的商品限购,从此全世界共产主义者们开始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怀疑。而邓小平的六四屠杀,又让全世界共产主义者们的信仰一夜间土崩瓦解,直接引发了东欧巨变和苏联瓦解。加上邓小平刚一上台就断绝所有老毛曾对亚非拉盟友(柬埔寨除外)的大规模援助,只能说,邓小平是全球社会主义运动的第一掘墓人(第二是戈尔巴乔夫)。
s
supernova13
62 楼
theriver1 而邓小平的六四屠杀,又让全世界共产主义者们的信仰一夜间土崩瓦解 ======= 错! 之所以发生六四,正是因为毛把中国搞得一穷二白,社会主义制度遭到空前信任危机。邓在六四力挽狂澜,避免国家再次陷入动乱,迎来中国经济崛起,才使当今世界重新审视不同体制的合理性和优越性。 当然,社会主义的内涵已经改变,只有西方仍然故意把今天的中俄和斯大林毛泽东时代的共产主义运动混为一谈。(其实俄罗斯已不是共产党执政,连社会主义都谈不上)
t
theriver1
63 楼
为什么抄邓小平作业的戈尔巴乔夫失败了?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就是埋葬社会主义,所以只有象邓小平那样有着三次挽救中共(62年大跃进大饥荒后恢复经济、72年文革大乱后恢复秩序、79年计划经济崩溃前改革开放),两次挽救中共干部(平反所有反右和文革中的冤假错案)所产生的巨大威望,才能以邓小平本人的强力意志推行其改革。
白云蓝天
64 楼
胡说八道!哪里是烂牌?! 中国那时有极佳的国际环境,国内安定,建立了初步工业化体系。
白云蓝天
65 楼
“他改善中美关系的原因也够俗” ——中美关系是邓改善的?本人也赞美改革开放,但讨厌罔顾事实、不讲良心的人。罔顾事实、不讲良心,势必其所讲的一切都大打折扣。
t
theriver1
66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20:13theriver1 错! 之所以发生六四,正是因为毛把中国搞得一穷二白,社会主义制度遭到空前信任危机。邓在六四力挽狂澜,避免国家再次陷入动乱。 ------------ 大错特错。之所以发生六四,不是社会主义制度遭到信任危机(那时的人民还没开化到对制度产生疑问),而是对腐败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政府产生了信任危机(要改革产生官倒的腐败制度的胡耀邦被气死了)。所谓邓在六四力挽狂澜,不是救了国家,而是救了中国共产党。但正因为大屠杀,邓让全世界的共产党蒙羞,让全世界共产党成了过街老鼠,以至仅仅几个月后,共产党在东欧和苏联的统治土崩瓦解。
白云蓝天
67 楼
作者在自己煮好的一锅好粥里拉了一泡尿。
P
Panda44
68 楼
好文!
偶偶地来一发
69 楼
因为苏联人不懂金融,被美国专家忽悠的贱卖了国有资产。苏联底子比中国好,但是思想僵化,没有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经验,没有自己的金融人才,结果上当了。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24:30 为什么抄邓小平作业的戈尔巴乔夫失败了?
r
reno2389
70 楼
邓小平是伟大的人物,但是没有毛泽东,他什么都不是!你让他去解放前搞改开去试试? 没有毛泽东三十年打下的物质基础和毛泽东创立的深受老百姓拥护的共产党和解放军,他邓小平在六四的下场就是齐奥塞斯库。
r
reno2389
71 楼
六四的发生就是邓小平纵然腐败引起的。没有腐败,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六四,因为没有腐败,学生们根本就不可能引起学市民的同情和支持。没有市民的支持,学生根本就搞不起运动。
白云蓝天
72 楼
meldyhk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09:44:34 可惜政治改革没有完成,功亏一篑。 ----------------------- 江胡时代的繁荣昌盛,说明邓小平的强国战略是完全正确的。按邓预想(他某次讲话表达这个意思),在经济搞上去后,民主制、多党制、和平统一就会水到渠成。而在经济高度发展前,共产党的强大领导是极为必要,能给经济发展保证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可是,一个无比美好的前景被千年国贼、独夫民贼、人类公敌二货习大粪瞬间摧毁了!
r
reno2389
73 楼
邓小平搞改开有功,但是六四绝对是他引起的,也是他一生的污点,否则他不可能下令以后不许谈六四了。
t
theriver1
74 楼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20:13 当然,社会主义的内涵已经改变,只有西方仍然故意把今天的中俄和斯大林毛泽东时代的共产主义运动混为一谈。(其实俄罗斯已不是共产党执政,连社会主义都谈不上) ------------ 错得离谱。当今西方反的是中俄的政治制度-威权主义。这个威权主义,在中国就是继承自苏联列宁主义的一元化独裁体制,在俄罗斯就是寡头政治(国家权力与财富掌握在以普京的朋友圈为核心的特权阶级手中)。也正因为政治上采用威权主义,让中俄两国经济上的资本主义制度并不是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而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类似大清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这点西方分得清清楚楚。
r
reno2389
75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58:59 supernova13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20:13 当然,社会主义的内涵已经改变,只有西方仍然故意把今天的中俄和斯大林毛泽东时代的共产主义运动混为一谈。(其实俄罗斯已不是共产党执政,连社会主义都谈不上) ------------ 错得离谱。当今西方反的是中俄的政治制度-威权主义。这个威权主义,在中国就是继承自苏联列宁主义的一元化独裁体制,在俄罗斯就是寡头政治(国家权力与财富掌握在以普京的朋友圈为核心的特权阶级手中)。也正因为政治上采用威权主义,让中俄两国经济上的资本主义制度并不是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而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类似大清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这点西方分得清清楚楚。 ---------- 叶利钦时代和普京的初期,为何西方也不接纳俄罗斯?况且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就是听从西方的建议的。
投资小白学习中
76 楼
中国人好惨,如果没有共产武装暴动夺权,当今的中国早就发达国家之列了 共产党夺权后,中国人苦了30年,才允许做个小生意,给外国人加工袜子 然后对“允许”这么做的一个政客叫邓小平的感恩戴德 真是“被人贩子卖了还帮人贩子数钱”!
竞选
77 楼
对邓小平要一分为二,他有做得好的一面,也有做得不好的一面。 做得好的一面是在经济领域冲破了毛泽东制造的紧箍咒,即所谓毛泽东思想,也即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理论。做得不好的一面拒绝在政治制度上进行改革。 毛泽东死后,邓小平喊出了“解放思想”的口号,为什么有这个必要?因为毛时代中国许多人的思想被毛泽东思想禁锢了,变得没有自己的思想了,“两个凡是”就是这种思想禁锢的具体表现。不从“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寸步难行。所以,邓小平喊出了“解放思想”,反对“两个凡是”,以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口号。 可惜的是,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反对“两个凡是”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在政治制度上基本上还是坚持了毛泽东那一套做法(除了废除毛时代的终身制等极小的进步)。
t
theriver1
78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52:41 因为苏联人不懂金融,被美国专家忽悠的贱卖了国有资产。苏联底子比中国好,但是思想僵化,没有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经验,没有自己的金融人才,结果上当了。 ----------- 胡说八道。休克疗法是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所采取的激进的国有化改革政策。它与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没有半毛钱关系。戈尔巴乔夫的改革(类似邓小平的市场化和农村土地承包)因为动摇了上层的利益,而戈尔巴乔夫本人当时只有50几岁,严重缺乏党内威望,最终全部失败。
四国迷
79 楼
城里很多人是要感谢老邓的改变了自己命运
t
theriver1
80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6:06:44 可惜的是,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反对“两个凡是”仅仅局限在经济领域,在政治制度上基本上还是坚持了毛泽东那一套做法(除了废除毛时代的终身制等极小的进步)。 --------------- 不认同您的这个观点。邓小平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全面代替“两个凡是”,是他把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后排在第二位的伟大功绩。后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几乎统统送入了垃圾堆(习近平复辟之前马列基本上被打入冷宫),前者把毛泽东思想统统送入了垃圾堆(习近平复辟之前毛泽东思想从官方到民间人人对其敬而远之),这确实是一次从政治到经济的伟大的思想解放,否则中国不可能经历89六四前的西方化、文明化和自由化的启蒙运动,更不可能如此顺利的对上千万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全部平反和赔偿。
偶偶地来一发
81 楼
我就问你一件事:邓小平送了多少人出国留学?戈尔巴乔夫呢?差别就在这里。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6:13:38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52:41 因为苏联人不懂金融,被美国专家忽悠的贱卖了国有资产。苏联底子比中国好,但是思想僵化,没有学习西方先进管理经验,没有自己的金融人才,结果上当了。 ----------- 胡说八道。休克疗法是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所采取的激进的国有化改革政策。它与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没有半毛钱关系。戈尔巴乔夫的改革(类似邓小平的市场化和农村土地承包)因为动摇了上层的利益,而戈尔巴乔夫本人当时只有50几岁,严重缺乏党内威望,最终全部失败。
t
theriver1
82 楼
reno2389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5:52:48 没有毛泽东三十年打下的物质基础和毛泽东创立的深受老百姓拥护的共产党和解放军,他邓小平在六四的下场就是齐奥塞斯库。 ------------ 五毛为啥都如此厚颜无耻呢?!毛泽东三十年打下物质基础???!!!你还能要点脸吗?毛泽东统治的26年中国人民过了几年舒坦日子你心里没有个B数吗?抗美援朝3年,社改+反右2年,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饥荒4年,四清运动1年,文革10年,这些漫长的岁月中国人民除了阶级斗争,有过一天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吗?老毛死后中国人均GDP排名世界垫底你难道不知道吗?
量子纠结
83 楼
邓小平是很少几个做到高位,还能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我自问我自己,肯定做不到。从来没听说他要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什么的,不管干什么,他都是召集所有这个行业最知名的专家,自己不开口,让专家发言权,然后由大家一起觉得怎么干。
量子纠结
84 楼
邓小平和蒋经国,是当代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人。
r
reno2389
85 楼
theriver1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6:54:22 。。。老毛死后中国人均GDP排名世界垫底你难道不知道吗? -------- 毛泽东去世时,中国GDP排名时第六,邓小平上台后,中国GD排名一直下降,直到邓小平死后中国的GDP才从新上升到世界第六。 毛泽东去世时,台湾的GDP只有中国GDP的20%,邓小平去世时,台湾的GDP是中国GDP的47%。
G
Gohedgehog
86 楼
完全同意。 量子纠结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7:04:00 邓小平和蒋经国,是当代对中华民族贡献最大的人。
r
reno2389
87 楼
毛泽东时代三十年,中国人口增加了0.9倍,改开后40年,中国人口增加了0.5倍。 华人地区人均预期寿命: 香港,2020年,85; 1976年, 73 澳门,2020年,84, 1976年, 72 新加坡,2020年,84; 1976年, 70 台湾,2020年,81; 1976年, 70 大陆,2020年,77; 1976年, 65 文革10年期间中国人均寿命增加20岁,同期香港才增加2岁,澳门和新加坡各增加5岁。邓小平搞改开40年后,中国人均寿命增加12岁,同期香港增加也是12岁,但新加坡增加了14岁,而且1976年香港澳门新加坡的人均预期寿命都已经很高了,再增加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竟然还是比邓小平搞改开的40年的中国大陆增加的快或者一样,这说明邓小平搞改开反而减缓了中国人均寿命的增加。 没有邓小平搞改开,中国其他的情况不好预测,但是人均预期寿命完全可以有把握地说,40年后的今天应该是82岁左右,达到了最发达国家的水平,比现在的78岁要高许多。 邓小平搞改开为何降低了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的增加呢?应该是邓小平搞改开导致中国非正常死亡人数非常多,这其中有三个原因,1,自杀人数急剧上升,邓小平时代,中国每年自杀人数是30万,以当时中国占世界20%的人口占世界自杀人数总数的47%。2,改开导致中国老百姓竞争压力变大,精神非常紧张,患病特别是患恶性疾病的概率大为增加。3,改开搞什么医疗产业化,导致老百姓看病贵,以至于老百姓有小病不敢看,结果是小病变成大病,大病导致非正常死亡。
r
reno2389
88 楼
四国迷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6:21:00 城里很多人是要感谢老邓的改变了自己命运 ---------- 是呀,邓小平时代,中国每年自杀人数是30万,以当时世界20%的人口占了当时世界自杀总人数的47%,这些自杀的人也很感谢邓小平,没有他,这些人怎么能够自杀呢?
r
reno2389
89 楼
铁链女也很感谢邓小平,没有邓小平她无法成为铁链女。没有邓小平,她会和她母亲一样,在家乡成家立业,还可能成为一个家乡里的女民兵,经常训练打靶,投手榴弹。
约翰捞面
90 楼
文学城轻转赞美中共领导人的文章真是难得。一点缺憾是没有提及果断输制止暴乱这一重要功绩。此外还有对越自卫反击战。
丁副官
91 楼
小平你好!
柳小波
92 楼
西方人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中国四分五裂,血流成河,进而奴役中国人民 现在的问题,比如失业,烂尾楼,养老诈骗,根子都是邓小平引进资本主义,引进私有制 我们没有类似隔壁的主体思想,没有建立一个风雨不侵,万事由党无微不至的关怀的国家,邓小平难辞其咎! 我看他就是“反中反华”的急先锋,是隐藏最深的西方特务。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现在由习近平主席拨乱反正,又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r
reno2389
93 楼
邓小平搞改开的确有功,但是他也有很大的错,最大的错不是六四,而是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这是个对中华民族来说是断子绝孙的政策!
祖国万万岁
94 楼
如果中国变成朝鲜,有人会愿意吗? 如果洗脚盆连任成功,中国必然变成朝鲜! 金家奴役着朝鲜人,至今已经三代,密不透风,毫无希望; 朝鲜人无力反抗,文明世界也不想找麻烦、费力不讨好; 我坚信,但凡是中国人,都不想当奴隶、当朝鲜人,这也包括五毛们; 洗脚盆想终身制,就是要当袁世凯、想把中国倒退回辛亥革命以前去! 因此反对洗脚盆的复辟,应该成为当下中国人的最大共识; 如果你还有后代、如果你尚未断子绝孙、如果你还有所顾忌的话, 请立刻行动起来吧! 在所有的场合,发出你最后的吼声吧! 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了!
洋知青
95 楼
邓小平的五十年不变,新皇废掉了,香港从此没了前途。 邓小平的国家主席任期制,新皇废掉了,不穿裤子又当了永久皇帝。 邓小平的一国两制,新皇废掉了,台湾非武力解决不可了。 邓小平的不争论,新皇废掉了,阶级斗争,言论管制尤有过之。 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新皇废掉了,战狼狂吠,世界震颤。 邓小平对毛的评价,新皇废掉了,毛垃圾横行,文革再现。\ 邓小平的资本主义,新皇废掉了,中国又将发粮票了。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新皇废掉了,资本开始撤离中国。 四十年的积累,还能被新皇挥霍多久?
P
Panda44
96 楼
"我们现在由习近平主席拨乱反正,又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不能比这更胡说八道了!
走过岁月
97 楼
每个人每个家庭背景大不一样,对49年前后的看法也大不相同。 49年后被自愿公私合营的上海巨商,毛也好邓也罢,都是掠夺他们祖传财富的土匪强盗。 东北城市底层百姓49年后进入国企的,肯定是感激老毛,憎恶老邓。朱棺材被老邓亲自挑选执行自己的政策,一面大骂老工人们头脑不灵活,为什么不学温州骗子做假鞋发财。一面赌咒发誓惩治贪官污吏,结果和人穿一条裤子的。 温家宝都说了,要让人民活得有尊严。老邓的政策最大获益者是红二代三代,这是他78年后获得广泛支持的基本层。马屁精们说老邓自诩是人民的儿子,特么你儿子让你在工厂干得好好的突然就扫地出门,退休金公费医疗统统作废吗?
还好吧
98 楼
老邓再帮帮中国,赶紧把包子收去吧。
偶偶地来一发
99 楼
从个人角度看就没共识了。 走过岁月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20:35:34每个人每个家庭背景大不一样,对49年前后的看法也大不相同。
F
FaithHLove
100 楼
共产党什么时候不在胡说八道? 毛贼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愚民。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习包子两百斤裸奔秀新衣。 ======================================== Panda44 发表评论于 2022-08-22 19:41:09 "我们现在由习近平主席拨乱反正,又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不能比这更胡说八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