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唯一7nm光刻机被抵押!千亿芯片项目停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8月28日 21点19分 PT
  返回列表
64245 阅读
50 评论
量子位

投资超千亿、运行三年的芯片项目,被官方披露陷入「烂尾」危机。

连价值5.8亿元,大陆唯一一台7nm光刻机都被拿来作抵押。

在国产芯片备受关注的当下,这样的消息迅速成为半导体领域最大新闻。

一个名叫武汉弘芯半导体的明星项目,被置于聚光灯下。



事情最初是起于武汉东西湖区政府在7月30日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官方文件,其中预警指出:

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项目基本停滞,剩余千亿资金今年难申报。

不过,这份报告全文,现在已经难以同步。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文件中提及的停摆项目,跟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HSMC)息息相关。

在这次暴雷之前,「先进技术」「大牛加持」「高额、重点投资」成为了它的三大标签。

首先说「先进技术」

其官网信息显示,武汉弘芯成立于2017年11月,总部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攻逻辑芯片、系统集成。

公司简介中称,其拥有14纳米及7纳米以下节点,FinFET(鳍式场效应晶体管)先进逻辑工艺与晶圆级先进封装技术经验。



同时,也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上述工艺的详细时程,例如在14纳米自主技术研发上:

去年3月,就已启动技术研发计划,目前为第一阶段的厂房建置时期。主要建筑结构现已完工。

无尘室工程预计10月完成,设备机台正加紧进行采购发包作业中,预计2019年11月开始移入作业。

同时期也将启动光罩制作及技术开发与量产调校工作,拟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首次测试片流片及首次SRAM 母盘功能测试工作。

7纳米自主技术研发项目方面:

2020年开始进行7纳米的自主技术研发。

目标在2021年第三季开始首次测试片流片及首次SRAM 母盘功能测试。

其次是「大牛加持」

天眼查提供的工商资料信息显示,武汉弘芯股东为2名自然人李雪艳莫森

其中,李雪艳担任武汉弘芯董事长,莫森担任董事。



但被强调的「大牛」,并非上述两位。

而是另一位半导体领域声名在外的大牛:

蒋尚义



没错,就是台积电那位功勋重臣蒋尚义,外界有过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最重视的研发干将的评价。

蒋尚义1946年出生,现年74岁,先后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在德州仪器,后来到了惠普实验室,一直在芯片半导体领域。

1997年,51岁的蒋尚义从美国惠普回到台积电,当时台积电在商业上很成功,但是在技术上落后国际2~3代,用蒋尚义的话来说,就是跟今天中国大陆半导体业的情况差不多。

在他的领导下,台积电先后攻克130nm低介电材料、28nm栅极制程等多项技术,成功反超对手,成为国际半导体的技术领导者。

半导体行业40年的工作,让蒋尚义积累了材料、激光、电子等多方面的技术经验。

被媒体称为中国台湾半导体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中国半导体领域的重将。

所以蒋尚义宣布在2019年73岁已退休的身份就任武汉弘芯CEO

一时也成为轰动两岸的大新闻。

其后,蒋尚义的带动效应也开始展现,一大批半导体专家汇集武汉弘芯。

虽然声称不主动带走旧部,但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自去年以来,武汉弘芯从台积电聘请了5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其价码相当于在台积电年薪及红利的2至2.5倍。



如此高薪挖人,实在也是志在高远。

后来的采访中,蒋尚义也展现出暮年壮心,他希望在武汉弘芯,重建新的秩序。

他认为,这些年集成电路不断创新,发展至今摩尔定律已经接近其物理极限,未来改变方向在于整个系统中的瓶颈:封装与电路板。

而武汉弘芯志在裸机芯片及系统集成希望做系统代工,重新来规划系统。

最后,是「高额、重点投资」

武汉弘芯在其官方网站中还披露,其总投资额约为200亿美元,主要投资项目为:

预计建成14纳米逻辑工艺生产线,总产能达每月30,000片。 预计建成7纳米以下逻辑工艺生产线,总产能达每月30,000片。 预计建成晶圆级先进封装生产线。

在《武汉市2020年市级重大在建项目计划》中,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项目也位列第一,总投资额显示为1280亿元



不仅如此,武汉弘芯也是2018年武汉单个最大投资项目。。

但正是这样一个星光熠熠、前途璀璨的项目,为啥忽然就急转直下了?

危机:主要承包商陷欠税风波,二期项目仍未完工

先简单了解下弘芯项目构成。

主要分两期建成,一期项目总投资额为520亿元,二期投资额为760亿元,两期共计1280亿元。妥妥的千亿芯片项目。

但实际落地中,问题开始变得复杂。

在官方主动披露的文件中,表明了停摆原因目前全文难觅,但从财新报道中可窥见一斑:

项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初开工,目前主要生产厂房、研发大楼等总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均已封顶或完成。

二期项目则是在2018年9月开始动工,但始终没有完成土地调规和出让。因项目缺少土地、环评等支撑材料,无法上报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导致国家半导体大基金、其他股权基金无法导入。

这背后就必须要提到这一项目的主要承包商「武汉火炬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去年11月,一些媒体就曾披露,「7500万土地被查封,武汉弘芯二期项目受阻」。

而查封原因正是火炬建设公司拖欠4100万工程款。

不过随后,武汉弘芯发表公开声明,并无拖期工程进度款行为



而且这家公司拖欠款项,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据企查查显示,火炬建设公司光7月份就有5条欠税公告,其中企业所得税欠税余额就有1594万之多,增值税就有891万

就在昨日,还新增了一条高风险信息成为被执行人,立案原因尚不明确。



看起来承包商拖欠款项,成为了最直接原因。

而其他方面,弘芯项目的进展似乎还可以。

还是在《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中,表示:

产线规模大幅缩水:一期生产线300余台套设备均在有序订购,陆续进厂,但原计划购置设备3560台套。 国内(大陆)唯一能生产7纳米芯片的核心设备ASML高端光刻机已入厂。

还需要注意的是,武汉弘芯目前已有未付清设备的尾款。

不过,武汉弘芯最新声明中说,上述状况「是受到疫情影响」,目前「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均回复和保持正常」。



影响:拿大陆唯一7nm光刻机抵押

然而,资金的问题,已经没法儿掩盖了。

据天眼查显示,今年1月,武汉弘芯向湖北省武汉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了一项动产抵押,数额不小,有5.8亿之多。



不过,武汉弘芯也提供了缓解资金缺口的方法:

抵押一台ASML扫描式光刻机。

在这两年的芯片科普中,大家对于光刻机已经不再陌生,作为芯片生产最重要的工具,光刻机直接决定了造芯生产的起点。

或者也可以说,是弘芯这个项目的重要生产工具。

去年12月,武汉弘芯还曾高调举行「ASML光刻机设备进场仪式」。



没想到,现在无奈作为抵押贷款,以缓解资金之忧。



「全新,尚未启用。」

这台机器就是那台高调宣传的大陆唯一7nm光刻机。

官方ASML官网资料显示,该型号的光刻机可以为用户提供10nm以下节点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



另外,抵押还不只光刻机。

其股东「武汉临空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则有4个动产抵押文书,价值约20多亿设备,主要是剥离切割、包装、加工设备、以及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厂房的结构钢、门窗等。

除了这一方法,还有直接搬设备的路子。

据集微网报道,中国台湾厂商帆宣系统科技日前因未收到尾款,而将卖给武汉弘芯的特种气体设备也从厂区撤走。

在人事方面,弘芯要求部分收到offer的候选员工延迟入职。

而正式员工方面,因为设备屈指可数,无法进行生产线实操,日常工作只是读读论文,做一下PPT。

嗯?做一下PPT?

投资

超千亿、运行

三年的芯片项目,被官方披露陷入

「烂尾」危机。

沉沙清流
1 楼
国家资本主义这时候好像并没有起作用啊?
c
charley3
2 楼
别瞎吹了,那台机器根本做不了7年吗。
c
charley3
3 楼
别瞎吹了,那台机器根本做不了7nm.
c
charley3
4 楼
芯片行业假大空项目太多,画的饼太好看,国家资本都怕了? —————————- 沉沙清流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2:46:31 国家资本主义这时候好像并没有起作用啊?
我要真普選
5 楼
美帝的什麼光刻機玩意都是騙人的! 我看還是自己中國的打磨機最實際!
R
RedSurfer
6 楼
拿去当抵押当然要吹的神乎点才能多抵点。
f
fonsony
7 楼
木可能,企业还未运行就欠税?土地建房拿不下?这是省委故意打杀这企业吧?
西
西门桥
8 楼
在华为受到美国芯片制裁的情况下,这家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键时刻资金断供,是不是有人在使暗绊?
O
OntarioLake
9 楼
这就是中国的自主研发?一大部分都是台积电的人
泰傻
10 楼
成功了,国之强大。 没成功,美国打压。 两手抓,两手都硬。
j
jerry9002
11 楼
标题党,大陆这种光刻机至少有3台。
雅皮士
12 楼
芯片行业确实是一个需要巨额投资的行业,几十亿打进去,连水花儿都看不到,都是上百亿、上千亿的往里面砸钱,才有可能出成果,不容易呀。
d
dulphin
13 楼
这玩意儿是国家制造业的顶峰,是以强大的工业基础做后盾的。有点像大跃进,沙地上起高楼,不是花钱能解决的。
泰傻
14 楼
多快好省搞研发 没有技术国外拿 只要民族能复兴 不必在意啥手法
S
Science_东岸01
15 楼
估计最后是到中芯国际或华为手里用做逆向工程
弟兄
16 楼
小岛台湾已经做到了两纳米,共产党给中国发展的作用是负的
北美浪人
17 楼
很简单,叫宇宙第一的滑伪接受这个企业不就解决了。
天才轩
18 楼
楼下说要做逆向工程的,看来是不知道光刻机的零配件是由好多产商配套的,每一家产商都是行业楚翘。
y
yaohua
19 楼
雅皮士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4:09:02 芯片行业确实是一个需要巨额投资的行业,几十亿打进去,连水花儿都看不到,都是上百亿、上千亿的往里面砸钱,才有可能出成果,不容易呀。 ~~~~~~~~ 弯道超车便宜!
幽游1
20 楼
那才多少套房呀,北上广中心的一千套,小投资呀
茶尔思
21 楼
抵押之后卖给中芯国际
相信事实
22 楼
上千亿的项目因为几千万烂尾?纯粹瞎扯。因为疫情,很多项目延期是可能的,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如果仅仅是资金问题,中国现在缺钱吗?呵呵
m
mirror1
23 楼
这么重要的设备 国家给买下来不就完了吗 弄不明白 或是那位大款拿下 转手就挣翻了
研究研究
24 楼
弯蛙井底大叫,几千万人民币啊,天哪!
t
tudoutudou99
25 楼
古代中国有36计,现代中国至少有360计,这种自爆丑闻的,一般都是有故事的,大伙就别瞎操心,过两天,华为党委可能用党章赎回
K
KINGTIE
26 楼
小岛台湾都在做2纳米了,宇宙最强美国却做不出,这些年都在倒退。
思想起
27 楼
这个蒋尚义,解放军都要来掘他家的祖坟了,他还帮作助威,真是好样的爱国台湾人士。
l
lily0824
28 楼
高精尖技术买不到,偷不着,开始借坡下驴了,吹牛时代正式结束。
总是我
29 楼
KINGTIE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6:08:55 小岛台湾都在做2纳米了,宇宙最强美国却做不出,这些年都在倒退。 —————————— 你不想想为什么美国能左右台积电给谁供货?
总是我
30 楼
研究研究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5:52:07 弯蛙井底大叫,几千万人民币啊,天哪! —————————— 你这就是典型的屌丝思维了,自己穷得光腚,却说大话不把几千万当回事。 况且,这不是缺几千万的问题,是要看几千万之后还要再反复地投多少个几千万,要是光有投入没有预期产出,别说几千万,就是几千块都多。
总是我
31 楼
相信事实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5:27:08 上千亿的项目因为几千万烂尾?纯粹瞎扯。因为疫情,很多项目延期是可能的,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如果仅仅是资金问题,中国现在缺钱吗?呵呵 ———————————— 明白什么叫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中国不缺钱,你去拿点试试。
知我是谁
32 楼
光刻机抵押不是问题,不过是换个主人而已,不影响运转。
喜得利
33 楼
奇怪!华为为什么不接盘?
I
InNorthTexas
34 楼
抵押停摆,才能又抽一笔大撒比。
周老大
35 楼
KINGTIE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6:08:55 小岛台湾都在做2纳米了,宇宙最强美国却做不出,这些年都在倒退。 —————— 听说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看台积电厂里多少仪器是美国造。
挺没劲
36 楼
大忽悠
l
lurenjia2014
37 楼
装修工修到一半,不干了。你不加钱,我就不干。
逐风
38 楼
中国不缺人民币这种钱,呵呵。但缺美元这种钱,呵呵(跟相信事实学的)。
四季如冬
39 楼
如此高薪挖人,实在也是志在高远
四季如冬
40 楼
不仅仅是光刻机,生产线的其他设备都被美国限制了。。。。
w
wzg69
41 楼
重要的不是抵押,而是抵押给了谁? 谁又拿它干什么了? 8成拿去解刨了
北美大款
42 楼
哈哈哈,这种新闻都是烟幕弹,越说什么,就越不是什么!
y
yefenghaiyun
43 楼
不可能。若真有这光刻机,不会拿它来做抵押。
p
phantomoftheopera
44 楼
以中国人民的才智&财富,只要有山寨的决心和毅力,行业楚翘算什么,明年就把它搞下来,而且比原来的更好!mmmmm,五毛们支持一下。 =================================================== 天才轩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05:03:51 楼下说要做逆向工程的,看来是不知道光刻机的零配件是由好多产商配套的,每一家产商都是行业楚翘。
H
Huilianghu5
45 楼
只是抵押,还不出钱才归别人。
H
Huilianghu5
46 楼
可以政府扶持一下。中国特色这个时候可以派用场。
5
5AGDG
47 楼
胡说八道,7nm的光刻机才几亿人民币??????????????????????
m
maniac62
48 楼
5AGDG 发表评论于 2020-08-28 16:41:30 胡说八道,7nm的光刻机才几亿人民币?????????????????????? --------------------------------------------------------------- 就是这么点,EUV光刻机1亿多美元一台,不到F-22造价的一半。。。
西
西门桥
49 楼
在半导体行业,如果受到美国抵制,根本无法存活。这个项目的投资方一定是不愿意再继续往这个注定失败的项目里投钱了。 李嘉诚绝不是政治动物,而是个投资奇才。他在习近平上台前就开始从中国撤出资金,绝不是出于政治考虑,而是规避投资风险。现在看来他是英明的! 这个半导体厂除非“发挥制度优势”,从商业角度看,没有理性的投资者会往这样的工厂里投资。
s
sxtra
50 楼
高端光刻机不是一直对中国禁运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