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京工作沦为国家弃儿 德国前总理称我不后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4月29日 7点41分 PT
  返回列表
85525 阅读
62 评论
凤凰大参考

1998年至2005年,德国社会民主党人格哈德·施罗德出任德国总理。就任总理期间,施罗德积极促成了“北溪1号”项目的实施,与俄罗斯保持友好的贸易关系。

在他卸任后,普京曾邀请他领导由俄罗斯控股的能源公司——北溪公司股东委员会,施罗德欣然答应。

如今,作为北溪公司股东委员会主席、俄罗斯石油公司监事会主席,同时还在“北溪2号”项目上担任要职的施罗德,年薪达到近百万美元。前不久,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还正式提名施罗德加入其董事会。

今年3月初,受乌克兰邀请,施罗德前往莫斯科为俄乌冲突斡旋。普京以接待国家元首般的礼仪与他会见。坐在那张20米长的桌子上,施罗德认真传达了乌方的想法,与普京深入交谈。

尽管78岁的施罗德不辞辛苦地接下了这桩困难差事,但社会各方的批评从未停止,其中德国人更是对他将他视为国家另类。

为什么施罗德答应为普京干活?是什么促使了施罗德在国际问题上多次为普京说好话?为什么此次俄乌冲突爆发,乌方选择了这位德国前总理担当调停者?又是为什么,施罗德沦为了国家的“弃子”?

日前,施罗德接受了《纽约时报》的专访,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解答。

一切故事还要从17年前开始讲起。

▎《纽约时报》对施罗德的采访给出的标题:“在德国成为普京手下的前总理”。

德国前总理竟是普京多年密友

2005年12月9日晚,在格哈德·施罗德卸任德国总理的17天后,他接到了他的好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打来的一通电话。

普京在电话中提出,希望他能接受提议,担任北溪公司股东委员会主席。该公司负责建设直通俄罗斯和德国的第一条天然气海底管道。

“你害怕为我们工作吗?”普京开玩笑地说。施罗德思来想去,还是接受了这份工作。

这条由他负责领导建设的海底管道就是大名鼎鼎的“北溪1号”,也是在他担任总理的最后几周,在他的大力支持下被批准推行的。

▎2005年,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与普京在柏林见面。图源:Guido Bergmann/Pool/AFP/Getty

多年前,为了建设这一项目,当时还是德国总理的施罗德首次访问了莫斯科。

没有人预料到,此行让施罗德与普京惺惺相惜,一拍即合。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两人成为朋友的契机竟是因为一次桑拿。

当时,普京热情邀请首度来访的施罗德到他莫斯科郊外的私人住宅蒸桑拿,喝啤酒。然而,让人猝不及防的是,好好的桑拿房竟然突然着火。施罗德回忆着说,当桑拿房乍然起火时,普京催他赶快出来,但他坚持要先喝完啤酒。

不过,传奇般的男性气概只是两位领导人成为好友的其中一点原因。

普京曾是前苏联驻德累斯顿的克格勃特工,能说一口流利德语。他和施罗德都长于贫困,普京的母亲是一名清洁工,独自抚养五个孩子。“这创造了某种亲密关系。有一种你可以相互依靠的感觉。”施罗德这样说,“人们对普京的印象只是事实的一半。”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来,施罗德的议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集体辞职以示抗议,其中包括从他担任总理时就一直跟随他的办公室主任和他过去20年的演讲稿作者。施罗德也自动放弃了家乡汉诺威荣誉公民的身份,主动解除了从6岁起就一直支持的足球俱乐部多特蒙德的会员身份。面临社会民主党人中要求开除他的呼声越来越高,施罗德却毫不畏惧。

在震惊欧洲的布恰事件上,施罗德称:“必须对此进行调查”。他认为这些命令并非来自普京,而是出自于普京的手下,而这不应被强加为普京的态度。

施罗德强调说,“我认为这场战争是一个错误,我一直这么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快创造和平。”“我一直在为德国的利益服务,”他补充说,“我会尽我所能,至少要有一方信任我。”但可惜的是,这一方并不是德国。

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从2011年的39%猛增到俄乌冲突爆发前2月的55%,每天向俄罗斯支付的能源费用达2亿欧元,或者说约2.2亿美元。这使得俄罗斯原本虚弱的经济得到提振,让普京有能力和胆量在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

他与普京的密切关系使他成为了自己国家的一个异类。 因为许多人批评他在过去20年里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人脉关系,在俄罗斯人挥舞着大把钞票的手底下,牺牲德国的利益为自己敛财。

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保守派立法人士诺贝特-罗特根(Norbert Röttgen)称,“施罗德利用总理办公室的声誉和影响力,为俄罗斯利益集团提供代理服务以获取财富。”

尽管各大政治派别,包括在施罗德担任总理时与他密切合作的社会民主党人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都呼吁他辞掉在俄罗斯能源公司的高管席位,但施罗德却拒绝了。施罗德对让其与普京保持距离的说法嗤之以鼻,他将普京视为朋友。

▎ 德国社会民主党(SPD)联合领导人日前敦促施罗德交出党员资格,从而退出该政党。此前,施罗德在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他无意因俄乌冲突而辞去在俄罗斯能源公司董事会的职务。来源:The Guardian。

时至今日,随着俄乌间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他认为现在疏远普京,会让他失去这位可以结束冲突的人的信任。

施罗德的态度非常明确,就像17年后的今天,他坐在家乡汉诺威宽敞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不后悔”。

施罗德与普京成为密友,不是偶然,是必然

随着俄乌冲突爆发,整个德国也在重新思考与俄罗斯的关系。尽管美国和东欧盟国多年来一直发出警告,但由于德国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普京也因此对欧洲具有胁迫性影响,并能利用德国购买天然气的资金补充克里姆林宫的战争基金。

事实上,这种依赖性来源于德国人的固有思维,即相比起与欧洲保持紧密贸易关系,与欧洲开打的俄罗斯明显要冒更多的危险,聪明人都知道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如此一来,与俄国保持友好贸易关系的德国的安全性也能得到保证。

事实上,怀有这样的想法的远不止施罗德一人。

1969年,维利·勃兰特(Willy Brandt)上台,成为战后联邦德国首个社会民主党总理。执政期间,他倡导并推行了同苏联改善关系、加强合作的新政策——“新东方政策”,改变了西德与欧洲东方的僵局关系,并推动当时欧洲的冷战局势走向缓和。

▎1970年,总理维利·勃兰特(右)在莫斯科受到苏联总理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柯西金的欢迎。德国的社会民主党政府一直奉行接触政策。图源:Peter Popp/picture-alliance/dpa/AP Images

新东方政策的指导思想是“Wandel durch Handel”,即“以贸易促改变”。该政策成为了其后历届社会民主党领导的政府的决定性支柱,20年后的施罗德政府也不例外。

施罗德甚至不是提出修建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的第一人。冷战期间,苏联就曾和德国“互通有无”。

1970年,在勃兰特的领导下,德国与苏联签订过一个主要管道项目。他的继任者,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担任德国总理的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监督扩大了管道的建设规模,其中就包括一条被称为“西西伯利亚管道”的大型管道项目。

施罗德指出,“基本上,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与苏联,以及后来与俄罗斯的合作一直是常态。” “他们收到了钱,就会交付天然气。即使在最艰难的冷战时期也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

1989年柏林墙倒塌和苏联解体后,廉价的俄罗斯能源成为德国地缘战略的北极星。对于一个在二战后放弃军事层面,主要利用外交政策保持国际地位的国家来说,经济利益就代表其安全利益。德国还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随着20世纪90年代末本国煤炭资源的减少,它需要价格可承担的燃料来为其出口导向型经济提供动力。一旦与俄罗斯连接的管道修筑成功,通过长期合同为德国工业提供稳定的天然气供应,德国便不必再寻找其他供应商。

1998年至2005年,施罗德在这7年的任期内推动了一个全新的管道项目,即大名鼎鼎的“北溪1号”(Nord Stream 1)。与过去开通的那些管道不同的地方在于,“北溪1号”绕过了乌克兰和波兰,第一次经波罗的海海底直接连通俄罗斯和德国。该项目旨在确保德国和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但俄罗斯和乌克兰因过境费争吵不断,乌克兰抽走天然气的行为也引发了对供应中断的担忧。

▎ 图源:Wikipedia

“工业部门最后来了,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可能是非常非常多的天然气。” 施罗德回忆说,“我们需要这条管道不只是因为我们需要更多的天然气。另一个原因在于乌克兰的管道存在一些困难。”

“作为一个政府,我们为什么要反对呢?”施罗德补充道,“没有人想到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这只是为德国人、为德国的重工业和化学工业采购天然气的一种方式,而且产生的问题和干扰更少。”

彼时,与他进行交易的俄罗斯总统正是普京。

施罗德和普京对这一项目大力支持,并成立了专门工作组来讨论工业和安全问题。 两国工业界和关键部门的代表每年在德国和俄罗斯举行数次会议。施罗德和普京都会定期参加。

2005年9月8日,以施罗德为首的社会民主党输给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的大选前10天,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欧洲最大能源网络运营商德国意昂集团(E.ON)和德国化工公司巴斯夫公司签署了“北溪1号”合同。普京专程赶来,同施罗德一起出席了仪式。在合同签署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普京说:“无论他(施罗德)是否能继续保留他的职位,我们都会继续与总理先生保持非常良好的关系。”

▎2005年9月8日,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柏林总理府举行会谈。普京将监督“北溪1号”合同的签署,该合同旨在建设一条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管道,将俄罗斯与西欧连接起来,此时距离9月18日的德国大选只有10天。图源:AFP 

施罗德回忆起21世纪初那几年时,说道:“那感觉就像一个新时代:欧洲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一路延伸到了里斯本。”

除了德国前总理 施罗德还有3重身份

一、北溪管道的说客

2005年11月,就在施罗德选举落败后两个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一位高管请求和他见面。在汉诺威的机场酒店,这位高管邀请他担任负责建造北溪1号的新公司董事长一职。

施罗德回忆起这次会面时说:“这感觉有点早”。

1年前,在他60岁生日时,他的传记作者莱茵哈德·乌尔舍尔(Reinhard Urschel)曾问他卸任后想做什么。施罗德回答说,“赚钱”。但这位法律专业出身的总理想做的不仅限于此。“我曾经是总理。我不能再重新做回一个处理租赁合同的律师了。”“我需要一个项目”,他说,“一个能让我发挥所长并能为德国赚取利益的项目。”

2005年12月9日晚,当普京给施罗德打电话时,他接受了这一提议。

▎ 图源: 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许多德国人感到震惊。毕竟在他之前,还没有哪位德国总理在一家由外国控制的公司任职,更不用说这家公司曾在他担任总理时,在他的支持下获利不少。

不过,该管道项目本身并没有产生争议。施罗德回忆说:“下一届政府顺利地继续推进了这项工作。”“第一届默克尔政府中没有人说过一个字反对它。没有人!”

施罗德担任总理时期的德国驻美大使、后来负责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伊辛格(Ischinger)点头认可了这一说辞。“你不能因为‘北溪1号’责怪施罗德,”伊辛格说道。“大多数德国政治家,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野党,都没有对此提出批评性的质疑。”

“北溪1号”的规划和建设花了六年时间。2011年,施罗德两次出席开通仪式——一次是在俄罗斯维堡,与当时担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一起。另一场是在波罗的海边上的德国小城卢布明,与默克尔和普京信任的盟友、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Dmitri A. Medvedev)一起。

▎2011年,施罗德与普京出席“北溪1号”开通仪式。图源:图源 AFP/Alexey Nikolsky

施罗德当时说:“这条天然气管道将使欧洲的能源供应更加安全”。

“北溪1号”投入运营后,施罗德开始为第二条管道——“北溪2号”进行游说。

也是从这时开始,围绕他的争议愈演愈烈。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灾难后,默克尔宣布德国将逐步淘汰核电。在德国工业界要求寻找替代能源的压力下,她对“北溪2号”持开放态度。

“他们(德国工业界)说,我们需要一种过渡性技术——单靠可再生能源我们是做不到的,而且至少在价格上也不能让我们陷入财务困境。”

这一过渡技术就是天然气。

然而,在2014年2月俄军进入乌克兰,并于次月接管克里米亚,西方对俄罗斯首次采取了制裁措施后,“北溪2号”的可行性也受到了质疑。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公司与多个欧洲能源公司签署融资协议。图源:News_NordStream

随着“北溪2号”反对意见的不断增多,施罗德的游说活动也随之展开。

在“北溪2号”这个项目上,施罗德在默克尔政府中的主要盟友有经济部长兼副总理西格玛·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和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施泰因迈尔和施罗德一样都是社会民主党人,两人的家乡都是下萨克森州。施泰因迈尔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施罗德政府的下萨克森州州长,后来进入总理府为施罗德工作,如今成为了德国总统。加布里尔则是施罗德卸任下萨克森州州长后的继任者。

施罗德与他们的频繁见面引发了一些立法者的担忧,他们要求政府公开政治家与“北溪2号”公司代表的会面清单。而根据这份名单,从2015年1月到2017年10月,共计会面62次,其中包括与加布里尔会面20次,与施泰因迈尔或其驻布鲁塞尔和莫斯科的大使会面10次。

2015年6月“北溪2号”获得建设批准。同年,默克尔政府还允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买了德国最大的天然气储存设施(位于雷登)。

▎ 雷登位置图。

但施罗德并不担心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日益增长的依赖性,也不担忧美国和东欧声称普京会将能源供应武器化的警告。他认为,在提供石油和天然气方面,俄罗斯人一直很可靠。

“我们为什么不信任彼此?它过去一直是有效的,”施罗德说,“对我们来说,依赖性意味着双重依赖…他们需要石油和天然气来支付他们的预算。而我们则需要石油和天然气取暖并维持经济”。

二、俄乌冲突的调停者

3月初,俄乌冲突刚爆发一个多星期时,一名乌克兰官员通过瑞士最大的媒体企业荣格集团(Ringier)联系上了他,并询问他是否愿意为俄乌冲突进行调解。

施罗德向这名乌克兰官员寻求保证,即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政府是支持这一倡议的。乌克兰议员鲁斯特姆·乌梅罗夫(Rustem Umerov)被派往伊斯坦布尔与施罗德见面,阐述乌克兰的要求。3月7日,两人面谈了整整两个小时。

▎ 乌克兰议员鲁斯特姆·乌梅罗夫(Rustem Umerov)。

随后,施罗德给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的一位可靠联系人打电话,询问普京是否愿意见他。10分钟后,他被开了绿灯。3月9日,一架俄罗斯飞机被派去伊斯坦布尔接他。抵达莫斯科后,施罗德享受到了国家元首般的待遇,隔离的要求被免除,仅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他还坐在了那张著名的长20英尺的桌子上。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普京对结束战争感兴趣,”施罗德说,“但这并不那么容易。有几个要点需要明确。”

3月13日,他返回伊斯坦布尔向乌梅罗夫汇报此行成果。然而,从那时起,双方没有再进一步接触。乌克兰驻柏林大使安德烈·梅尔尼克(Andriy Melnyk)宣布该提议已经“失败”。但施罗德称,他已准备好再次会见任何一方。

即使是现在,在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两个月之后,施罗德仍然认为,无论发生什么,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都会继续向外“流淌”。他说,政府不应实施能源禁运。“我的建议是,想想一个依赖出口的经济体还能做什么,以及它无法应对什么。”

“如果俄罗斯关闭水龙头怎么办?”

“不会出现这种状况”,施罗德说道,“但如果发生了,我会辞职。”

三、国家的“弃子”

随着今年对他的批评越来越多,施罗德在家里越来越孤独,最近还开始弹起了钢琴。在他家外面,一辆警车日夜监视着他。许多社会民主党的老朋友也不认可他。

▎2022年4月14日,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在汉诺威的家中。图源:Laetitia Vancon/The New York Times

不过,如果说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会赞赏施罗德的话,那应该就是俄罗斯了。

今年2月,普京在与现任德国总理舒尔茨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深情地谈到了施罗德。“施罗德是一个诚实的人,我们尊重他。他的目标首先是发展他自己的国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利益,”这位俄罗斯领导人称,“让德国公民打开钱包,看看里面,问问自己是否准备好多付三到五倍的电费、燃气费和取暖费,”普京补充说,“如果没有,那他们应该感谢施罗德。”

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上,施罗德经常被称为是西方理性的声音,也成为了克里姆林宫指责欧洲现任领导人已将其国家的利益出卖给了“恐俄”的美国的论点支撑。

1月时,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每周新闻节目“Vesti Nedeli”的主持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Dmitri Kiselyov)称赞施罗德是欧洲在外交事务中“失去自己的声音”之前的最后一位德国总理。

然而,对于普京的批评者来说,施罗德是一群懦弱西方政客的缩影,他们通过资助克里姆林宫并使克里姆林宫(的行为)“合法化”来支持普京。

2020年,普京主要的国内竞争对手,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A·纳瓦尔尼 (Aleksei A. Navalny)遭遇中毒,包括德国政府在内的一众人士称,这看起来似乎是一次由国家支持的暗杀行动。施罗德则在德国新闻媒体上淡化此事,认为没有确凿的事实证明此举是俄罗斯政府所为。

纳瓦尔尼从昏迷中醒来后,在德国小报《图片报》(Bild)上大骂施罗德是“保护杀人犯的普京跑腿儿”。

▎ 阿列克谢·A·纳瓦尔尼 (Aleksei A. Navalny)

尽管如此,施罗德依然坚信德国和欧洲的和平与繁荣将始终取决于与俄罗斯的交往。“从长远来看,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你都无法孤立像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他说,“德国工业需要俄罗斯的原材料。不仅仅是石油和天然气,还有稀土。这些都不是能被简单替代的。”

“当这场战争结束时,”施罗德说,“我们将不得不重新与俄罗斯打交道。我们也总这样做。”

在众多人眼中,施罗德与普京还有俄罗斯控制的能源公司之间的关系,给他担任总理的七年间取得的所有成就蒙上了阴影。在1998年至2005年的七年总理任期里,他因拒绝加入美国的伊拉克战争,优化移民入籍政策和实施影响深远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受到了广泛称赞,也为他的继任者——默克尔领导的下一个十年发展铺平了道路。

但这一馈赠已经被永久地污名化了。

不过,即使是他最激进的批评者也不得不承认,施罗德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和盈利交易体现出的是德国几十年来的外交方式。受制于德国出口业的发展需求,包括默克尔在内的历任总理,在德国工会的强烈要求和支持下,都对德国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如前德国驻美国大使、资深外交官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所说的那样:“施罗德只是冰山一角”,“但他下面还有一整座冰山”。

S
ShenLiang2020
1 楼
有病的不是之前的德国总理 出问题的是现在的人
b
bombe
2 楼
呵呵,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施罗德时期,没事,默克尔时期,没事,奥巴马时期也没事,唯独到了拜登时期就有事了呢? 德国人还有脸指责施罗德?现在的政府也太无能了。
f
freedomyin
3 楼
这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他的继任者是默克尔,以后还有没有不好说。
p
push
4 楼
操,为了政治正确小编脸都不要了,90年代德国10%以上的失业率,经济颓废,如果没有施罗德的改革引入俄罗斯廉价能源,投资中国,降稅,重塑制造业,现在的德国算个几把??默克尔这些年守成有余创新不足,全靠吃施罗德的老本,德国人但凡有点良心,就应该好好感谢施罗德🤮🤮
大师画拾苟奴
5 楼
如果没有北溪一号,会有德国十几年的低成本发展么?德国人这是要被自己的政治正确玩死啊,等后悔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按照绿党这么搞德国是可以不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可高成本的能源用着会是什么结果。
g
greentee
6 楼
呵呵,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亚洲战场1931年九一八事变没事,整个东北被占领没事,直到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才真正爆发战争呢? 呵呵,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欧洲战场1936年德国违反一战凡尔赛条约重新驻军莱茵地区没事,1938年先是吞并奥地利也没事,然后吞并捷克苏台德地区没事英法还同意绥靖,突然到了1939年就爆发战争了? 你们五毛们还有脸指责蒋介石不抗日?按你们的说法,中国1937年开始的正式抵抗都是恶意抵抗了?中日同属汉字文化圈渊源深厚,跟俄乌关系类似。日本大东亚共荣抵抗白人殖民者,普京要打退北约的白人“侵略者”,反倒是中国和乌克兰不识抬举? 不抵抗是无能,现在奋起抵抗你们也说无能。难怪你们就跟过街老鼠一样。
b
bombe
7 楼
德国政客都是为了自己捞钱把人民卖了,他们是霉国的掮客而已。 而且德国媒体也被霉国和亲霉资本掌控。政客不听话就被媒体搞下去,政客听话,媒体就配合演出。 表面上自由的西方媒体,其实恰恰是一顶无形的雨伞在民众头上,遮住他们看到事实的眼睛。 德国也有很聪明的人,但是可惜一如既往的,蠢人总比聪明人多。
g
greentee
8 楼
施罗德和默克尔是绥靖者,走的是当年英法绥靖德国的老路。 绥靖能换来偏安一隅就算达到目的。亚洲的台海和朝鲜半岛这些火药桶至少现在还算和平,没料到俄罗斯却率先在欧洲发动战争。 二战亚洲战场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中国自己和国际社会绥靖了整整6年,苏联甚至承认了满洲国。欧洲从德国撕毁凡尔赛条约到苏德联合闪击波兰绥靖了整整3年,1938年臭名昭著的慕尼黑会议英法甚至同意德国吞并捷克苏台德幻想能绥靖德国换来和平。 可惜二战最后仍然全面爆发。绥靖只是短暂的退让,却让战争发动方以为对面是软弱可欺,反倒得寸进尺。 现在还是扩军备战阶段。选边站吧,没有中间道路可走了。
寻找戈多
9 楼
扯鸡巴蛋!施吕德德国少有的杰出政治家。计划2000一举将德国从欧洲病夫改革成欧洲领头羊。 对俄国缓和,与美国拉开距离,是德国成为政治军事强国的必然道路。一帮政治正确的傻逼,损害自己国家利益,不分好歹,才是真正的德奸。
寻找戈多
10 楼
你真幼稚。
寻找戈多
11 楼
政治正确自欺欺人,害人害己
g
greentee
12 楼
你们五毛可真是爱美国,把美国说的这么厉害。 欧盟领土420万平方公里(如果加上挪威瑞典英国等实质盟国)会更大。人口4.59。经济总量方面2021年数据美国GDP为23万亿美元排第一,中国大陆为18万亿美元排第二,没有英国挪威瑞典的欧盟为17万亿美元排第三。 论经济领土人口,中美欧基本是同一个数量级。你说美国操纵什么小国还可信,谁有本事去控制一个体量跟自己一样的对象?就像印度,虽然现在经济还不行,但人口体量足够大,仍然是世界舞台一个单极玩家甚至是不结盟运动的首领。中国控制不了印度,美国也不行。中国最多只能控制巴基斯坦去恶心印度,但是中国想要操纵印度去对抗谁那是不可能的。 同样,美国想要操纵欧盟去打俄罗斯那也是不可能的。 你们怎么喜欢啥事儿都是美国?美国就这么能?你怎么不问问为啥你们的华约就臭不可闻散货了事,北约就争先恐后的加入?是对手太厉害,还是你们太臭?
p
playatom
13 楼
他给的实在太多了 -----schröder
j
jpeagle
14 楼
同一个大陆的人,和则两利,斗则双输。 德国和俄罗斯间的和平,只会给欧洲带来稳定和发展。 但德国自己很难解决欧洲东南欧内部多民族斗狠的毛病,只能继续熬。 期待着有一天出现个野心家,统一欧洲。 中国摊到日本这样缺乏战略和哲学的邻居,理解不了这个道理。
b
bombe
15 楼
你为什么总喜欢被我教育呢? 首先,1931年918事变后,没事么?东北被占领,什么都没发生么?你有google,要不要自己看看918事变后有多少人抵抗?当时国民党政府希望通过外交解决,选择了先撤退,但是马占山的名字,你别告诉我你没听过。 另外你要知道, 乌克兰发生了顿巴斯战争,乌东俄罗斯族被杀了很多。这是国际共识,你要不看看看《明斯克协议》怎么来的?即便签订协议后,依然有顿巴斯地区的人被杀。难道西方世界一直坚持的民族自决,这时候突然不算数了么? 中国当时在东北有种族屠杀事件?需要日本来维和么? 乌克兰要加入北约,把导弹立在俄罗斯旁边。中国有对日本做出任何挑衅行为么? 俄罗斯所作所为,全部都和北约对南联盟的做法一摸一样!但是和日军侵华则是完完全全不一样。从动机,到方法,到理由,根本不是一回事。 蒋介石不抗日是举世皆知的。 民国初期,孙中山奉行联俄容共的政策,很多共党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这是第一次国共合作。之后由于国民党大量左派也渐渐同意中共的理念,导致蒋介石认为这样下去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继而发生了上海四一二,大量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员被杀。 国共因此决裂。 一直到日军侵华,蒋介石希望通过外交解决,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攘外必先安内。放着国家大局不顾,却只顾自己的权力。 你可别忘了,西安事变的主角,是张学良和杨虎城,这两人都是国民党的将领。你说“五毛指责蒋介石不抗日”?要不要点脸了?蒋介石不抗日是国民党党员认证的,不然怎么有”西安事变“? 不学无术还自以为是,是不是又被我教育了?嗯?😴
欢喜*佛
16 楼
北溪,除了政治立场以外,没有任何问题, 利欧利俄,也利世界,多赢。
g
greentee
17 楼
你的这番言论,中共恨不得抽死你。当然,撒谎造谣你又是深得中共教育。 你们明明说国民党不抵抗,但是你现在又说有抵抗。 你撒谎还是中共撒谎,你选一个吧。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2个月不到11月7日中共在苏联支持下在江西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战时分裂国家啊,这种滔天大罪也只有你们做得出来,所以蒋介石要攘外必先安内。 用你的话说“放着国家大局不顾,却只顾自己的权力”到底是谁?你还有脸说攘外必先安内不对? 是你造谣还是中共战时分裂国家,你选一个把。 俄罗斯武装支持顿巴斯独立导致战争爆发。俄乌都会死人,从你嘴里说出来就成了乌克兰对顿巴斯种族灭绝。奇怪。 1998年印尼排华杀了多少华侨?没见你们军舰开去印尼啊。怎么现在你这么伟光正? 南联盟解体过程中,塞尔维亚对波黑和科索沃多次种族屠杀,北约空袭干涉。2010年3月31日塞尔维亚议会通过了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决议:为1995年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事件道歉。该决议表示塞尔维亚本应努力避免这场悲剧的发生,“塞尔维亚议会强烈谴责1995年7月在斯雷布雷尼察残杀波斯尼亚穆斯林平民的罪行。当时塞尔维亚并未以任何行动来阻止这场悲剧的发生,然逝者已矣,只能在此哀悼,并且对受害者家属表示深深的歉意。” 塞尔维亚民选议会承认并致歉,包括中共在内的所有媒体公开报道 http://news.sohu.com/20100331/n271234842.shtml 你现在还在说北约发了疯,莫名其妙要去轰炸一个没有石油啥都没有的小小塞尔维亚?你还有脸提塞尔维亚自己都承认了的种族灭绝? 你们能不能读书看报?虽然墙国封锁太多,但还不至于把所有事情都从历史抹去。
l
lalala
18 楼
呵呵 不是美国北约步步紧逼俄国 乌克兰纳粹迫害俄裔的乌克兰人 会有这个战争吗?
g
greentee
19 楼
当然不是。但是在战争这种历史性的关键时刻,我认为是。 连不是欧盟成员国的瑞典和瑞士都不再中立采取共同立场,你可能看不见吧。 您笑什么呢? 纸面上欧盟确实不是国家,那你们就触发一下北约共同防御条款看看他们团结不团结吧。他们不团结,北约垮台美国信誉完蛋,你们取代美国成为新的世界霸主。我也很有兴趣看看在历史关头他们团结还是不团结。
人生就是游戏
20 楼
施罗德消减了福利,扩容了欧盟市场,这才有的近十几年德国经济腾飞
错错错错错
21 楼
“国家弃儿”!? 德国要是没有施罗德的改革,不会有现在的欧盟霸主。
g
greentee
22 楼
步步紧逼俄国是真,乌克兰迫害境内俄裔是假。民选国家能怎么迫害? 顿巴斯哪来的俄国武器?居然嚣张到去击落政府军军机,结果训练不到家把马航客机误认为是乌克兰军机击落。 台海能和平,也是因为至少台湾没有外国势力。顿巴斯在俄罗斯直接武装支持下是处于独立战争的热战状态。就跟苏联支持中共战时分裂中国一样,所以合法政府国民党必须要攘外必先安内。 我承认顿巴斯的独立战争,俄裔亲俄是合理的没什么不好意思说出来。但是说乌克兰迫害就没意思了。 你莫不是想说当年苏联操纵蒙古独立也是中国中央政府迫害,所以蒙古合该独立吧?
o
obvweisser
23 楼
绿婊毁国
b
bombe
24 楼
哎哟,你不说我都把瑞典和瑞士是中立国的事给忘了。 他俩现在不中立了。 但是为什么西方要谴责中国的中立态度呢?感情“中立”也只配西方国家有? 你的奴性好重啊。 “1931年就九一八事变,1932年满洲国成立,中国够有诚意绥靖了吧。德国把整个奥地利捷克吞了,英法够有诚意绥靖了吧。” 总结的挺好,不过你是不是不记得俄乌谈判中俄国的要求了? 乌克兰中立,去军事,不加入北约。顿巴斯地区和克里米亚的独立。 这和你说的这些,是一样的么? 格鲁吉亚那个事,和北约对南联盟的事又类似了。 南奥赛梯1990年就单方面宣布独立了。格鲁吉亚不承认,两边打仗。并且奥赛梯有很多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双国籍。俄罗斯保护本国公民有错么?南奥塞梯也是通过公投独立的,这种依照北约价值观的独立公投,又一次被北约否认了? 难道独立公投结果必须是北约期待的才作数? 北约不一步步逼近,俄罗斯会有这种反应?你可别忘了俄罗斯插手南奥塞梯的战争,恰恰是2008年北约试图纳入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时俄罗斯的反应。 我在你家门口栓一条恶犬,说我是为了自卫,你应该欢欣鼓舞,欣然接受?
大师画拾苟奴
25 楼
不用俄罗斯能源,欧盟各国之间的能源争夺战就要打响了。两年前欧盟各国为了口罩打的不可开交。今后为了能源,这种资源争夺战只会更为激烈。 卡塔尔这是都以前德国绿党鞭挞的对象,现在绿党又舔着脸去人家那里求合作了;卡塔尔的回答是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会取代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很明显,给你可以,但依旧是不够用的。美国的石油产量一方面是没能力满足整个欧洲的需求,另一方面美国表态说为了不导致能源价格降低而大幅度提高产量,这尼玛欧洲被玩的一愣一愣的。 德国也就施罗德与默克尔认识到了,想要欧洲和平必须与俄罗斯搞好关系而不是兵戎相见。找出一个和邻居长久和睦相处的办法这样才能有稳定的和平,不然就是来来回回的互相摩擦,于欧洲能有什么益处呢?!高成本能源必然带来德国竞争力的下降甚至衰退。 欧洲能和平的另一个外部条件就是美帝的崩塌,这次卢布的闪亮登场动摇了美元帝国的根基,世界今后会逐渐进入一个实体资源说了算的贸易时代,虚拟的美元货币将逐渐被各国所抛弃。美元帝国一旦坍塌,美国也就只能靠卖航母度日了,然后就是分崩离析,帝国浮云了。
g
greentee
26 楼
你非要说那么多国家亲美,那就问问为什么没有人亲你们。孟晚舟们在亲谁?欧洲可以亲美国,但你们说美国能绑架欧洲,那是言过其实。只不过自由世界价值观相近罢了。那是天然的同盟军而已。 就跟你们和朝鲜伊朗是天然的同盟军一个道理,你们都喜欢独裁价值观。要说你们绑架了朝鲜伊朗,我看你们也没那本事。 欧盟是有裂痕,匈牙利什么等。欧盟条约本来就是只要有一个成员国不同意,协议就不能通过。不过在三战面前,你觉得匈牙利的信誉更重要呢,还是德法美国的信誉更重要?历史关头靠匈牙利去与俄罗斯作战?还是靠德法美成为中流砥柱? 当然,你们习惯了独裁国家,从来没见过反对意见,所以当年德国日本,今天的你们和普京都狂妄到以为可以挑战全世界。真正打起来了,才发现还没能力与全世界作对。 现在是很奇怪,欧洲继续买气,俄国继续供气。你嘲笑欧洲为何还在买,那我也可以问为何俄罗斯不主动断供? 答案很简单,俄罗斯赌欧洲容忍吞并乌克兰。欧洲赌俄罗斯退兵。现在双方都还在幻想还在试探。但是历史总是在重演,当年二战又何尝不是拉锯多年最后还是得掀桌子。
g
greentee
27 楼
你是不是一秒钟都不能停的撒谎? 你说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立???那外交部在撒谎还是你在撒谎,你选一个吧。 下面是外交部的官网。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不断攀登新高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new/202202/t20220205_10639185.shtml 北约是拴在俄罗斯门口的恶犬?那你们也可以靠你们的繁荣和自由吸引盟国去美国周围部署嘛。 如果你们没有繁荣和自由,那反倒怪别人繁荣自由朋友多威胁到你们了? 克里米亚俄罗斯收回情有可原,因为那是苏联时期乌克兰出生的赫鲁晓夫划给乌克兰加盟共和国的,其实本来就是俄罗斯加盟共和国的领土。普京收回克里米亚勉强算是合理理由,国际社会也并未过多反弹。 但是搞完格鲁吉亚搞乌克兰顿巴斯,现在还威胁摩尔多瓦,搞得摩尔多瓦召见俄国大使抗议,你们是不是疯了?是你们是疯狗还是欧洲是疯狗? 摩尔多瓦屁大点的国家,既不是欧盟也不是北约,也压根就没挑衅过俄国,欧洲最穷的国家没有之一,人均GDP只有中国一半,这也要去威胁?就因为摩尔多瓦跟波罗的海等国一样,都是苏联当年1940年左右在二战中吞并的领土?
大师画拾苟奴
28 楼
狗粮三姓家奴:greentee 你有两个口号曾经喊的山响“人权高于主权”“爱国即是纳粹”,而你现在竟然支持逼老百姓去做肉盾,按照你的逻辑,你现在就是一个十足的纳粹的拥蹩。
b
bombe
29 楼
“乌克兰迫害境内俄裔是假” 哈哈哈哈 让你去看《明斯克协议》,你看了么?民选国家怎么不能迫害?恰恰是这些国家披上了民主的外衣,才冠冕堂皇的把迫害美化为“人权问题”。 顿巴斯执行北约价值观的独立公投,乌克兰武力镇压。平民少说也死了数千人了。这不叫迫害叫什么? 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寻求独立的时候,死了平民,北约就是定义为种族屠杀,然后轰炸南联盟3个多月。 顿巴斯哪来的俄国武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美国武器了,你想说什么? 台海恰恰是因为有外国势力才分裂到现在。早在蒋经国时期两岸谈判的时候,问题焦点是到底“一国两制”还是“一国良制”,根本就没有所谓“两国”问题。 李登辉“岩里正男”的名字,你不知道?没有外国势力?台独辜宽敏就是从小皇民化的余孽,你说没有外国势力?台湾政坛一直都是被美日操纵的,你说没有外国势力? 当年陈水扁推台独太快,美国说他是麻烦制造者,之后马英九就上台了。离奇的是他并没有把课纲改回来,而是假意与大陆修好,为台湾得到8年给青少年洗脑的机会。等到时机成熟,多数年轻人台独思想被灌输完成,又换回民进党执政,以“民意”为包装,对台独合法性进行包装。这种台独和独台媾和的戏码,你会看不懂? 装什么呢? 这个时候又开始尊重民族自决了? 什么叫做苏联支持中共战时分裂中国?苏联如何做是苏联的事,现在分裂中国的,是谁?怕不是中共吧?更何况是国民党先发动412的,是国民党先屠杀共产党的。是谁先造成的分裂?你来说说。 按照北约价值观,乌克兰不让顿巴斯人公投独立,而是发动顿巴斯战争,这就是迫害。 我已经说过了,科索沃战争,北约是定性为种族屠杀的,这个是很清楚的事实。 用同样的标准,俄罗斯把顿巴斯战争定义为种族屠杀,毫无不妥。不过是西方媒体舆论操控大多数人的脑袋而已。 蒙古独立的事,从北约价值观角度,也确实属于民族自决。 但是,中国是北约么?中国需要遵循北约价值观? 我所有一切分析,都是建立在北约价值观的角度,分析俄国的所作所为都符合北约价值观,仅仅是因为俄国在政治上在北约对立面,就被抹黑了。 如果你站在北约这边,你又有什么资格谴责一个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事件中,完全复制了北约行为的俄罗斯?
莱德土著
30 楼
钱捞够了有什么好后悔
g
greentee
31 楼
美国是霸权,没谁不承认。不过现在没有中间道路可走,必须选边站。 因为习近平-普京已经结盟且高调宣示无上限。这公开打破了中国一贯的(至少表面上的)不结盟政策,就像瑞典瑞士不再(至少表面上)中立一样,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你不会意识不到吧? 你不会幻想俄乌双方已经都阵亡上万士兵了,还只是为了那口水上的政治正确不正确吧? 德国拨款一千亿欧元扩军备战,你们还在说是绿党只是为了价值观去为美国火中取栗? 你们太低估当前的形势了! 要在即将到来的中俄vs美欧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非要选边站,那你选哪个? 我想选欧美的会更多。首先欧美生活富裕,第二个理由是欧美人权纪录当然不完美,但至少对待自己的国民比中俄文明的多。如果非要有个霸主,那还是美国吧。 当然,你们肯定也有选普京-习近平的理由。不妨说出来听听,多拉几个盟友?
b
bombe
32 楼
操,你他妈真是傻逼。 国民党抵抗的话,会有西安事变么? 西安事变后,国民党抗日,这也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怎么到了你嘴里变成 “你们明明说国民党不抵抗,但是你现在又说有抵抗。” 我说你拉屎放屁,你就一辈子拉屎放屁了?你他妈没有时间观念还是怎么着?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2个月不到11月7日中共在苏联支持下在江西瑞金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战时分裂国家啊,这种滔天大罪也只有你们做得出来,所以蒋介石要攘外必先安内。” 我说了好几次412了,你是听不懂么?分裂行为是蒋介石先干的。你还要不要点逼脸了?你有没有看过上海412蒋介石杀了多少人?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胡乱杀人导致人民反抗,在你眼里却是反抗的人民搞分裂?你真是太滑稽了。412后,共党还有第二条路可选?共党不是要分裂,是要推翻国民党的暴政。 你说的印尼排华杀了多少华侨?我不知道,你和我说说吧。 “俄罗斯武装支持顿巴斯独立导致战争爆发。俄乌都会死人,从你嘴里说出来就成了乌克兰对顿巴斯种族灭绝。奇怪。” 那为什么科索沃战争,两边也会死人,北约就定义为对阿尔巴尼亚人的种族灭绝呢?请回答。😊 哈哈哈,你还懂得拿塞尔维亚议会的决议,那只能说明人家要脸,乌克兰政府不要脸罢了。 比较的时候,要看本质,而不是看表面。 你这种没受过教育的货色,根本对事情的本质一无所知。西方媒体洗脑果然厉害,你就是受害者之一。😴
g
greentee
33 楼
很高兴你能直接再次造谣,再次直接证明你们的素质。 “我已经说过了,科索沃战争,北约是定性为种族屠杀的,这个是很清楚的事实” ------------------- 北约定性为种族屠杀的,是南斯拉夫集体战争中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等。你南斯拉夫并无石油或其他价值。维持一个国家还是分裂那是南斯拉夫自己的事,欧盟根本不关心。但是你在欧洲搞种族屠杀就是问题,且实施方塞尔维亚议会承认并致歉。 莫非你现在又想造谣,民选的塞尔维亚在种族屠杀多年后,又在北约强迫下给自己安了个种族屠杀的罪名? 再说顿巴斯战争,顿巴斯战争指2014年2月至今在乌克兰东南部顿巴斯的战争,由俄罗斯控制的位于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俄语地区的亲俄势力与乌克兰政府军发生交战。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俄语地区的亲俄势力要求将这些地区并入俄罗斯联邦。其中,克里米亚在2014年3月经过公投后宣布独立并随后加入俄罗斯联邦;而顿涅茨克州及卢甘斯克州当地地亲俄民众也占领了政府建筑物并升起俄罗斯国旗。 那是战争,你可以大方的说这是俄罗斯支持下的顿巴斯独立战争,但确实并没有所谓屠杀。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是弱势方,还有本事搞种族屠杀? 当然,你们很喜欢种族屠杀。你们在新疆的建设兵团不就是这个目的。你们对西藏蒙古也都文化灭绝,禁止学习民族语言。所以北约出手制止种族屠杀,你们反倒友邦惊诧,种族屠杀不是挺正常的吗?我们不是每天都在做吗?北约居然因此为由轰炸塞尔维亚? 你们为什么不能靠自由和繁荣来吸引国民?
g
greentee
34 楼
你们最引以为荣的“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那才是公然逼老百姓去做肉盾。 政府主张爱国当然是纳粹,所以德国国内现在连国旗都不敢挂,只有在球赛的时候才敢拿出来。百姓自发的抵抗侵略者那才是真爱国。 我是纳粹? 我有禁止疆藏蒙学习民族语言吗? 我有不准14亿人说话吗? 我有签订中俄勘界条约吗? 我有和哪个国家结盟无上限吗?当年德日意结为轴心国也没说无上限吧?这是绑架14亿人吗? 我有把海外华人整的死去活来无法回国吗?我有把国内整得死去活来有病不能医吗? 我有乱搞经济政策导致经济崩溃饿死几百万人吗? 我有一边国内国外封锁一边又邀请洋大人来开冬奥会吗? 你们连让自己人说话都不敢,反倒全世界指责这个纳粹那个纳粹。希特勒真是郁闷。好歹他自己还是民选上台的,上台之后才取缔反对党成为独裁元首。你们是压根就不让人说话,然后舔着脸这个纳粹那个纳粹。 你有见过让人说话的纳粹吗? 真是奇怪你们哪来的脸皮。
b
bombe
35 楼
从来没见过一个像你这么无知却理直气壮的。 没人亲中?你确定么?那我就不明白了,既然不亲中,中国还怎么发展呢?你是不把非洲人当人还是怎么的?为什么经常有很多国家在联合国决议中跟着中国投反对票或者弃权? 你一直在逃避我的问题。不断转移话题,明显回答不上来,开始给自己找台阶了。 “从来没见过反对意见”?你怕是活在50年前吧? 你从来就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而是不断逃避,衍生新的问题。 你没看到俄罗斯已经开始断供天然气了么?我嘲笑欧洲?欧洲人自己都在嘲笑自己的政府。 你一直都在自说自话。 俄罗斯的和条件里从来都没有说过要吞并乌克兰才能退兵,你这种被洗脑的发言就不要贻笑大方了。
g
greentee
36 楼
顿巴斯战争本来可以避免。 台湾问题就是一模一样,但是能维持和平就是因为没有外国势力。中共名义上口嗨台湾是中共领土,台湾实际上独立,心照不宣得过且过。 顿巴斯其实也本来就实质独立。但战争爆发是因为俄罗斯非要进来搅局,乌克兰政府军也不得不应战。五毛就说成了是乌克兰种族屠杀,俄罗斯是正义之师。却忘了自己还有个台湾,也忘了两岸主流民意就是维持现状不统不独,更忘了98年印尼排华屠杀华侨中共也根本就没管。 五毛是一开口就砸了自己主子的牌坊,里外不是人。 现在看样子普京和习近平都有点打破和平的意思。二战只解决了纳粹,没解决的共产问题终归还要三战来解决,八十年的绥靖证明还是失败了。只能被迫见证历史了。
大师画拾苟奴
37 楼
狗粮三姓家奴:greentee 中国高考时少数民族考生都是可以选用本民族语言参加高考的,入校时很多学生的汉语都说不流利呢。你活在洗脑的环境里,是那种如拜登所说的活在下水道里从没出来见过天的那一类。 你这种回复看似反驳别人,实则是对你主子是纳粹的一种默认,是对你自己实则作为纳粹的拥蹩而心虚的表现,是对你言行自相矛盾的一种滑稽的自我打脸。
b
bombe
38 楼
瞧,是吧,你也找到北约定义的屠杀了,那么俄罗斯定义顿巴斯战争中,死亡的平民,不是屠杀? 双标不能这么玩吧?你这种不要脸的说法,还有人信么?塞尔维亚承认,只能说明人家敢作敢当而已,乌克兰呢?杀了那么多平民,就为了阻止顿巴斯独立,连承认屠杀都不敢?呵呵 “那是战争,你可以大方的说这是俄罗斯支持下的顿巴斯独立战争” 噗,你是要笑死我,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背景恰恰是波黑战争期间发生的。这难道不是战争的一部分? 顿巴斯独立战争,死人不出奇。波黑战争死人,却又变成屠杀。你完全是两套标准在说话。不,你是在说谎。 你这现学现卖的东西,没看懂还是怎么的? “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是弱势方,还有本事搞种族屠杀?” 你在说什么?谁说过乌克兰对俄罗斯种族屠杀了?是顿巴斯战争中,乌东的俄罗斯族被杀!!!歪曲我的话,歪曲事实。 “你们对西藏蒙古也都文化灭绝,禁止学习民族语言” 西藏蒙古到处都能看见民族语言,连官方文件都是双语,所有政府门口的匾额都有双语,你他把上边的少数民族语言吃了还是怎么着?🤣 台湾人的奴性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变的。我很明白。 毕竟别人不要的疫苗,台湾人要像狗一样去打。 别人不要的武器,台湾人要求着买。 已经当惯狗的东西,根本不可能从人类视角看问题。
b
bombe
39 楼
他就是满嘴胡说八道,到处造谣的货色。
b
bombe
40 楼
“台湾实际上独立,” 你这不又承认分裂中国的,不是中共么?😂 中共说过台湾是中共的领土?一个政党能够有领土? 你对党,政府,国家这三个概念有一个基本区分么? 顿巴斯实质独立,哈哈哈哈。你的北约主子们都不承认,你还敢替主子说话?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赶快说说印尼杀了多少华侨!!
b
bombe
41 楼
顿巴斯战争确实可以避免,乌克兰依照北约价值观,同意顿巴斯民族自决就可以。
斯文嗨盗
42 楼
统一台蛙势在必行,一个民族要像东西德一样统一,不支持统一的台蛙,直接杀光即可。以绝后患
斯文嗨盗
43 楼
美国在欧盟,你说那几个国家都有驻军,本身就是殖民地,操纵起来很正常。等到统一台湾后,台蛙再敢乱叫直接杀光
斯文嗨盗
44 楼
伟大的美立奸 吸毒自由+枪战自由+变性自由+黑命贵0元购自由+得堡病毒感染自由+研制病毒毒死自己100万国民自由+强迫台蛙当狗而且还要自己买骨头自由+2万亿美金军费打水漂700万美金买意大利山羊自由+老年痴呆或精神病疯子傻逼选总统自由+政客成立慈善基金收政治捐款然后公款私用自由+政客跟未成年少女嫖娼后杀死拉皮条的自由+狗粮的骨头随意停发自由 美立奸自由制度万岁 热烈祝贺美立奸人民持续享受自由万岁万万岁
斯文嗨盗
45 楼
伟大的美立奸 吸毒自由+枪战自由+变性自由+黑命贵0元购自由+得堡病毒感染自由+研制病毒毒死自己100万国民自由+强迫台蛙当狗而且还要自己买骨头自由+2万亿美金军费打水漂700万美金买意大利山羊自由+老年痴呆或精神病疯子傻逼选总统自由+政客成立慈善基金收政治捐款然后公款私用自由+政客跟未成年少女嫖娼后杀死拉皮条的自由+狗粮的骨头随意停发自由 美立奸自由制度万岁 热烈祝贺美立奸人民持续享受自由万岁万万岁
b
bombe
46 楼
呵呵呵,MAGA是新纳粹,我知道了。 美国随处可见的国旗原来是为了证明自己是新纳粹啊。 你这么咬你主子,可真够狠的。 你到过德国么?德国国内没国旗,只有球赛才敢拿出来,哈哈哈,你要编假话到什么时候? “我是纳粹?” 对啊,你是啊,因为你支持北约,而且你也刚证明宣扬爱国的美国是新纳粹。 “我有禁止疆藏蒙学习民族语言吗?” 对啊,你把新疆西藏公文上的少数民族语言都吃了,然后禁止他们不能学啊。 “我有不准14亿人说话吗?” 有啊,你否定我们的声音,不就是不让我们说话么? “我有签订中俄勘界条约吗?” 你配么? “我有和哪个国家结盟无上限吗?当年德日意结为轴心国也没说无上限吧?这是绑架14亿人吗?“ 哪个国家要和你结盟无上限?哦对了,中国可是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国家呢。你的影射又撒谎了。 “我有把海外华人整的死去活来无法回国吗?我有把国内整得死去活来有病不能医吗?” 是你啊,你们台湾释放的病毒,祸害全世界啊,也祸害中国啊。 “我有乱搞经济政策导致经济崩溃饿死几百万人吗?” 你没有啊,你没那个本事。 “我有一边国内国外封锁一边又邀请洋大人来开冬奥会吗?” 没有啊,你配和你的洋大人同场竞技么?做梦呢吧,我们邀请的客人,你竟然称之为洋大人,贱不贱啊? “你们连让自己人说话都不敢,反倒全世界指责这个纳粹那个纳粹。希特勒真是郁闷。好歹他自己还是民选上台的,上台之后才取缔反对党成为独裁元首。你们是压根就不让人说话,然后舔着脸这个纳粹那个纳粹。 你有见过让人说话的纳粹吗?” 原来二战时德国人日本人意大利人都是哑巴啊? “真是奇怪你们哪来的脸皮。” 脸皮不是一个人生来就有的么?怎么这玩意对你来说很新奇?没脸没皮你还在这丢人现眼?
b
bombe
47 楼
“你们最引以为荣的“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那才是公然逼老百姓去做肉盾。 政府主张爱国当然是纳粹,所以德国国内现在连国旗都不敢挂,只有在球赛的时候才敢拿出来。百姓自发的抵抗侵略者那才是真爱国。” ------------------------------------- 那么问题来了,在“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的口号下,“百姓自发的抵抗侵略者”,按照你的逻辑是“真爱国”,可怎么你又说这是逼着老百姓做肉盾呢? 你又一次自打脸了。
大师画拾苟奴
48 楼
:论人:bombe 那只狗greentee 以前吠叫的最多的言辞就是“人权高于主权”“爱国即是纳粹”等等诸如此类的所谓”普世“言论。现在他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做了狗粮三姓家奴的东西,身不由己。
b
bombe
49 楼
“台湾问题就是一模一样” 确实是挺像的,所以北约应该像支持乌克兰那样支持中国大陆,你说是不是?🤣。 但是为什么他们没有这么做呢?嗯? 难怪菜蝇蚊会转发卡弯
b
bombe
50 楼
是啊,所以他说MAGA是纳粹嘛。这家伙把主子都咬了,可怎么办? 一项由阿波斯特托莱德研究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欧美18个发达国家中,美国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最强,美国到处都能看到的国旗已经很清楚证明美国对爱国主义教育推行的非常厉害。 人权高于主权,却又为顿巴斯战争辩解,说波黑战争那些平民被屠杀,顿巴斯战争死人是正常的?? 一方面支持人权,支持北约,支持民族自决。 一方面又不反对乌克兰对顿巴斯地区民族自决发动的战争? 这种货色简直就是贱。
b
bombe
51 楼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俄关系上不封顶,不断攀登新高” 如果其他国家对中国以诚相待,也是上不封顶。 但中国不结盟,这是中国的国策,你再一次证明你的无知了。 ---------------------------- “北约是拴在俄罗斯门口的恶犬?那你们也可以靠你们的繁荣和自由吸引盟国去美国周围部署嘛。” 你不知道古巴导弹危机吧?苏联真的要部署了,你的美国爸爸说你试试,老子揍死你个古巴。不然你以为古柏这些年的经济制裁是哪来的? ------------------------------ “如果你们没有繁荣和自由,那反倒怪别人繁荣自由朋友多威胁到你们了?” 所以你的意思是,有实力就可以威胁别人了? 那你这是赤裸裸为俄罗斯说话啊🤣。 -------------------- “搞完格鲁吉亚搞乌克兰顿巴斯,现在还威胁摩尔多瓦,搞得摩尔多瓦召见俄国大使抗议,你们是不是疯了?是你们是疯狗还是欧洲是疯狗?” 你说了:你们没有繁荣和自由,那反倒怪别人繁荣自由朋友多威胁到你们了? 所以这些国家没有实力,反倒怪起别人有实力去威胁他们了?🤣 ----------------------------------------- “摩尔多瓦屁大点的国家,既不是欧盟也不是北约,也压根就没挑衅过俄国,欧洲最穷的国家没有之一,人均GDP只有中国一半,这也要去威胁?” 你说过:“你们没有繁荣和自由,那反倒怪别人繁荣自由朋友多威胁到你们了?” 所以这不是在你眼里应该很正常么? 你一直自打脸,都成猪头了,你妈知道么?
媚眼瞟瞟
52 楼
原来为祖国人民弄来廉价石油的人, 现在都是阶级敌人。 吃力不讨好。
b
bombe
53 楼
: “且实施方塞尔维亚议会承认并致歉。” 你信么,如果乌克兰被打服,他也会像塞尔维亚一样承认并致歉的。 我不相信泽连斯基会像这样服毒自尽,以死明志 https://www.163.com/news/article/D4HRPNVJ00014AEE.html
b
bombe
54 楼
欧盟=北约? 人家说欧盟是不是整体,你在这说北约面对军事威胁会如何。 狗粮脑回路都像你这么清奇么?
b
bombe
55 楼
”俄罗斯非要进来搅局,乌克兰政府军也不得不应战。五毛就说成了是乌克兰种族屠杀,俄罗斯是正义之师。却忘了自己还有个台湾,也忘了两岸主流民意就是维持现状不统不独” ----------------------------------------- 呵呵,难道从北约一贯支持民族自决的价值观看,俄罗斯支持民族自决有错么? 但中国需要接受北约的价值观,也支持台湾独立? 按照北约现在的做法,它应该支持中国大陆维护国家完整。 两岸主流民意是不统不独? 这样吧,你来建议菜政府,两岸公投,看看支持统一的多,还是支持独立的多。我支持你。😊不做你就是大王八。
开心天才
56 楼
施罗德是牛逼的很的人
郑长仁
57 楼
坚持真理是要付出代价的。。。历史终将证明谁是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