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寂寞 已婚女子败给一碗牛肉汤 更可怕的是..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9月23日 12点2分 PT
  返回列表
61503 阅读
16 评论
皮皮电影

2021年11月清晨,上海。

又累又饿的晓燕在回家路上,看到了微信申请添加好友的提醒。

一个名为“落花情”的网友添加了她。

晓燕觉得这个名字好听、浪漫。

再加上一个人漂泊在外打工,与丈夫两地分居,孤寂无处倾诉,两人一来二去,就聊了起来。

熟络后,同样的一个夜班早晨,晓燕收到了来自“落花情”的一段视频。

视频中,他在给晓燕买早餐,热腾腾的牛肉汤,挑动的不只是味蕾,更是晓燕那颗孤独的心。

按照晓燕发送的定位,“落花情”顺利来到了她的房子。

同时,他希望晓燕给他转账2元钱,帮他买一个马桶垫。

2元,晓燕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但晓燕不知道,“落花情”的原句,其实是“落花无情”。

小小的出租屋,“落花情”眼观六路,晓燕的支付密码,也被他一眼瞟去记住。

一连四天,晓燕和“落花情”天天见面。

之后,晓燕收到了一条“落花情”乘车离开的视频。

离开的不仅是“落花情”,还有晓燕银行卡里的4万块钱。

就连自己的支付密码,也被“落花情”无情改掉,这一切晓燕甚至都没有察觉。

更可怕的是,晓燕对这个“落花情”的基本信息一无所知。

除了性别外,她连对方名字都不知道。

晓燕急得直哭。

关键时刻,警方捕捉到了一个重要线索——

那碗牛肉汤。

警方通过比对,找到了“落花情”的支付记录,轻松锁定犯罪嫌疑人——27岁的胡宝山,随后将他捉拿归案。

晓燕的经济损失,也被胡宝山家属主动赔偿。

一次电信网络诈骗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开始,然后悄无声息地结束了。

但在社会上的每个角落,这样的事可能随时都在发生着。

2021年一整年,警方追回的网络诈骗财产,就高达4000亿人民币。

这背后,是千千万万个“落花情”的无情,也有千千万万个晓燕的受骗。

这两天,一部剧就以网络安全为主题,把各式各样的网络诈骗和危险,以故事的方式呈现给了我们。

情场手段?制服诱惑?科技陷阱?

一句话:防不胜防。

它就是《你安全吗?》。

上线第一天,就拿下热度日冠,成绩喜人。

但剧中的人和事,更令人后怕,更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

01、女装大佬、大数据抓奸、网贷陷阱、杀猪盘、性骚扰……2集就牵出8个网安问题,信息量奇大

灯红酒绿的酒吧,俊男靓女们尽情地摇摆。

但角落里,一个充电宝,却让所有人的信息,都不再安全。

这款充电宝具有自动复制信息的功能。

虽然外观上,跟普通充电宝没有区别,但只要连接数据线,手机里的所有信息,就全都被盗走了。

抓这帮信息盗窃者的人,就是秦淮(檀健次 饰)。

他是名校计算机系的高材生,毕业后开了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名叫“开挂了”。

公司服务有三条原则:不违法,口风严,付全款。

这天,他接到了一个“需求奇怪”的女客人——夏炎。

安装安全保护APP,本就是秦淮的本职工作。

但听到夏炎的要求,秦淮还是果断拒绝了。

为啥?

因为她其实是要装监控程序,而且是在自己老公的手机上。

夏炎怀疑老公石全出轨,但并没有实锤证据。

怀疑的理由,是什么?

春宵好时,夫妻独处,老公却不为所动。

中年夫妻处成了兄弟。

除了这个外,夏炎还发现了老公细微的改变——

换了沐浴露,还开始穿二次元的衣服。

要知道,石全是公司高管,显然与二次元不搭。

面对夏炎的诉求,秦淮虽不违法,但钱还是要挣的。

一套“大数据捉奸四部曲”,这就给夏炎安排上。

1、看微信步数,一个白领半天时间步数就超过7000,不正常。

2、 发送口红链接,一旦被转发,就能确定链接是谁打开的。

3、打开对方网盘,登陆自己账号,并设定默认备份照片和通话记录。

4、将对方打车账号的紧急联系人设置成自己,并打开自动分享行程。

一套组合拳下来,夏炎果然发现老公在一处酒店。

叫上秦淮去捉奸的时候,老公石全跟一位JK少女在房间内亲昵:“很快很快。”

秦淮之所以跟着,是因为这个少女,也并非等闲之辈。

她不仅能黑了秦淮的电脑,还有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

捉奸现场一片狼藉,少女趁乱逃跑,秦淮在后面紧追不舍。

好不容易堵到墙角,没想到少女转身,一把扯下了头套:原来她是女装大佬!

两人争执间,秦淮扯下了他胸前的纽扣,拿回去一看,才发现了更大的秘密。

纽扣是一个微型摄像头,摄像头记录着女装大佬“行骗”里的整个经过。

原来这个男孩,名叫周游(荣梓杉 饰),他自学成才,电脑技术很好,在网吧当网管。

周游之前找房子,救过开煤气自杀的思雅(陈都灵 饰),而思雅,是石全公司的实习生。

因为石全长期的性骚扰和打压,思雅精神崩溃,差点自杀。

但要告石全,却没有实锤证据。

所以周游采用自己的技术和男扮女装的本事,穿上黑丝,戴上长发,引诱石全上钩。

看到这一切,有正义感的秦淮将视频发到了社交媒体,舆论一时间引爆,石全被公司撤换,以平息众怒。

眼看复仇就要成功的时候,诡计多端的石全,却找来了黑公关公司。

一波水军带节奏,一波“荡妇羞辱”,三板斧下去,思雅不仅受到了二次伤害,还直接离开了这座城市。

原本实锤骚扰的事实,就这样反转,受害者再度受害,加害者风光无限。

从老婆捉奸到老公出轨,从女装大佬到网络陷阱,从水军攻击到荡妇羞辱,再加上后面的“杀猪盘”、“名媛培训班”……

短短两集内容,就密集地牵出8个网络现象,还只是靠一个故事串起来的。

这部剧,节奏之快,信息量之大可想而知。

而这些事,恰恰又是我们每天耳熟能详,甚至亲身经历的事。

02、两场戏立住三个主要角色,年轻演员不负众望

虽然剧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但整部剧的画风,是相当轻松愉快的,比较贴近年轻观众的观剧喜好。

尤其是剧中的“网安铁三角”,深受观众喜爱。

开场的两场互动戏,就稳稳立住了三个角色,奠定了整部剧的轻松基调。

第一场戏,是秦淮和周游的见面。

秦淮身上有正义感,周游年轻气盛,但做事冲动。

两人不打不相识,秦淮先是确定了他的网络身份,然后给他发去了钓鱼链接。

而深谙网络技术的周游,不仅反向追溯到秦淮,还在他讲PPT的时候,攻击了他的电脑。

一来一回,两人不打不相识。

相互了解以后,周游装扮成清洁工,去寻找秦淮的信息,反而被识破。

秦淮知道周游没有恶意,于是两人有了一场交锋。

现实秦淮挑衅,并把周游叫“保洁阿姨”。

来到秦淮公司,秦淮问周游对咖啡有没有兴趣,周游回答:

结果下一秒:

看周游的眼神:

接着,周游准确地说出了秦淮的所有信息,然后一副挑衅的姿态:“想知道我从哪儿得到的吗”?

眼看要装X成功,没想到秦淮来了句“不想”,瞬间泄了周游的气。

两轮攻防中,秦淮都碾压式地占据上风,这也让两个人物,有了鲜明的性格特点。

秦淮稳重正义但老道。

周游有天赋,顽劣但年轻,他急于得到认可,容易冲动。

这也注定,他需要一个像秦淮这样的人,来当老师,当朋友,来引导他人生前进的方向。

第二场戏,是陈默深入境外杀猪盘。

陈默(赫雷 饰)和周游,是秦淮兄弟体系的AB两面,如果说周游承载着秦淮网安生涯中轻松的部分,那陈默,则是他背后的“孤勇者”。

第四集出场的陈默,是周游的大学同学,也是他的好兄弟。

陈默的母亲,因为被境外杀猪盘骗光了所有积蓄,过马路的时候,不小心被车撞成了残疾。

陈默恨极了这些诈骗团伙,于是在他们的计算机里植入了病毒,可这毕竟是违法的。

本是两人的罪责,陈默独自承受并锒铛入狱,出狱后音信全无,陈默的母亲由秦淮代为照看。

等再次出场的时候,陈默已经到了境外,盯上了骗自己母亲的诈骗集团。

这时候的陈默,显然成长了。

你能从赫雷的眼神里,明显看到那种历经世事的沧桑。

靠送外卖进入诈骗团伙办公地点的时候,他四面环顾,既有种内心深处散发的紧张,还有种誓要给母亲报仇的坚定。

这两种矛盾的情感,几乎写在了赫雷脸上,也注定他的人生不会像周游一样快乐。

“三个男人,一台戏”,虽然剧中三人还没有合体,但随着案件的进展和剧情的展开,“网安三侠”或许很快就能聚首了。

03、没想到,曾拍出《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会成今年影视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底有哪些高招?

“网络安全”本是一个沉重的题材。

但《你安全吗?》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勇者,其实将这种沉重,通过故事的方式进行了解构。

一方面,我们能在剧中找到很多潮流剧和潮流元素的影子。

比如剧中的男男CP组合,各种逗趣的互动,以及强行将三个人组CP的“坏心眼”,观众都看在眼里。

梦中互相念叨名字,周游吃醋的桥段,就是典型代表。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设置确实更容易植入笑料,增加这部剧的可看性。

另一方面,网络安全题材、白帽黑客题材的剧,我国并没有先例,这是第一部。

拍过《长安十二时辰》等优质剧的导演曹盾,显然很会讲故事。

他利用欧美警匪剧常用的桥段,将许多具有讨论度和话题性的案件,通过一个线头(夏炎捉奸)牵扯出来。

当境外杀猪盘,老人被虐待,职场性骚扰,网络黑公关等案件接踵而至,观众也更容易沉浸其中。

除此之外,因为身兼普及网安知识的属性,每一集最后,还会有一个角色出现,告诉我们一些常见的网络骗术。

比如不要用来源不明的充电宝。

比如“空景照片”也带有大量的敏感信息……

当然,作为花絮,有的观众可能会觉得,这样的科普未免有些刻意和疏离。

但放在末尾,与剧集相关联,也确实能让更多观众认识到,关于网络安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到的关键点。

这也是《你安全吗?》的一个小小创新之处,题材新颖,举重若轻。

其实类似的结构,我们之前也接触过,比如《风起陇西》中,每一集结尾都会有一段说书,总结剧集内容。

只要不影响剧集本身的观感,这种形式,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有一个人能通过《你安全吗?》,在生活中提高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了损失,那就是这部剧最大的意义。

更何况,我们还在里面看到了精彩刺激的故事,层出不穷的网络话题,甚至磕到了CP呢。

怎么着都不亏,你说是吧!虽全剧没有一位大腕明星,但随着这部剧高口碑的加持,我相信这剧会很快火向全国。

W
Wuyueshanren
1 楼
安全的厲害👍牆國
V
VBO
2 楼
这男的估计有台湾基因
陆仁嘉
3 楼
一连四天,晓燕和“落花情”天天见面。 到底干没有?! [2评]
混沌世界
4 楼
你猜。
炅龙
5 楼
诈骗应该重重治罪, 苦役30年才行。用重典才能遏制。
b
bwolf
6 楼
嫖鸭子的费用,没进局子就不错了
G
GTI99
7 楼
是啊,这里面的事可能远没有简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把出轨当一回事了,享受当下快乐就行,夫妻家庭子女?管他呐!
d
daniexu
8 楼
女人逼痒是要付出代价的。
o
okbandage
9 楼
尼玛这网剧推广也是有才
g
greentee
10 楼
孤男寡女在出租屋里每天见面,你说呢?
E
Edmondon
11 楼
SB自媒体编什么故事呢,还真有狗粮信,支付密码有卵用,都是绑定手机的,没有短信确认不可能转账
天临
12 楼
不安全的蛙区,新闻全靠编
文强
13 楼
有意思 你们先玩
福辽情
14 楼
重罚重判人渣。端正世风很重要
F
F0X
15 楼
傻逼东西,天天吃屎
W
Wuyueshanren
16 楼
: 肏你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