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经济学家在欧洲议会发表了一场重量级演讲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5年2月27日 19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59007 阅读
39 评论
侠客岛

2月19日,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在欧洲议会发表了一场重量级演讲。

有网友说,这是一场堪比教科书的演讲,事关真相。

侠客岛对演讲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编译,一起来看。

(图源:新华社)

这是一个复杂多变也十分危险的时代。

过去36年,我密切观察了发生在东欧、前苏联和俄罗斯的事件。我在1989年担任过波兰政府的顾问,1990-1991年担任戈尔巴乔夫总统的顾问,1991-1993年担任叶利钦总统的顾问,1993-1994年担任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的顾问。

我曾协助爱沙尼亚发行货币,帮助过前南斯拉夫的几个国家,特别是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广场革命”后,新政府邀请我到基辅,我得以前往独立广场,了解了很多一手情况。我和俄罗斯领导人保持联系已长达30多年。

我非常了解美国的政治领导层。美国前财政部长是我的宏观经济学老师,51年前他就已经是我的老师了,这样你就知道我们有多亲近了。我们已经是半个世纪的好朋友。

我非常了解这些人。之所以说这些,是因为我想说明我的观点不是二手的,也非意识形态化,而是我的亲眼所见、亲身经历。

BREAKIG NEWS!
Who Is Responsible For The Ukraine/Russia War? How Many Had A Role In This War?https://t.co/4eMgKLeACS
Jeffrey Sachs just told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 few days ago that Jake Sullivan privately admitted what he refused to acknowledge publicly—a simple truth about… pic.twitter.com/2fjgycCPnn

— David Cullen (@DavidCu87627414) February 25, 2025

1999年以来,塞尔维亚危机、中东战争(包括伊拉克和叙利亚)、非洲战乱(包括苏丹、索马里和利比亚)以及乌克兰危机——这些都是由美国主导并引发的。

伴随着苏联解体,美国开始认为自己主导了世界,不需要理会任何人的观点、红线、关切及安全利益,无需履行任何国际义务,也不必遵守联合国框架。一些美国政客认为,美国掌控着一切,坚信这已是美国的世界,我们将为所欲为,清理前苏联的残余,消灭其剩余盟友。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将会被推翻。

美国奉行这一外交政策已有33年了。为此,欧洲付出了沉重代价。欧洲在这段时期没有任何有效的外交政策,没有声音,没有团结,没有清晰的方向,没有欧洲利益,只有对美国的忠诚。

美欧上一次有分歧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当时法国、德国不支持美国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发动战争。顺便说一句,那场战争是内塔尼亚胡和他的美国五角大楼同事直接策划的。这场战争是一场为了以色列发动的战争。

那是欧洲最后一次发出声音。之后,欧洲完全丧失了话语权,尤其是2008年。

1991年到2008年,这中间发生了什么?美国决定单极化。这意味着,北约将从布鲁塞尔扩大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北约东扩没有尽头。

如果您像我一样玩过《风险》游戏,那么您就能理解美国的想法——在棋盘的每个地方都放置棋子,任何没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地方,都是敌人。

在美国政治词典里,“中立”是一个肮脏的词汇。如果你保持中立,那你就是颠覆性的。你表面装成中立,实则反对美国。

这就是当时美国的心态。这种心态,是1994年克林顿批准北约东扩时落定的。

1991年2月,德国时任副总理说,北约不会东移,德国不会利用华约的解体来牟取利益。这是二战结束后,为实现德国统一达成的协议。北约不会东移哪怕一英寸,这是明确的,并且写在了无数档案里。

美国告诉你的一切都是谎言,但档案非常清楚。

到了1994年,北约决定扩展至乌克兰。这是一个美国政府30多年前就启动的项目。

1997年,布热津斯基撰写了《大棋局》,书中把欧洲东扩和北约东扩描述成同时发生的事件,讨论了俄罗斯会做什么。但他把所有事情都搞错了。他详述了为什么俄罗斯只能同意北约和欧洲东扩。

有美国战略家反思,为什么我们一直处于战争之中?因为美国的一个特点是,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知道对手会怎么做,但我们总是判断错误。

我们出错的原因是,在美国战略家们玩的博弈论中,不会与对方对话,只要假定对方的策略是什么。

这真是“太棒了”,节省了很多时间,也不需要任何外交手段。

于是,北约东扩的项目在30年前启动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是该项目的关键。

为什么?因为美国所知道的一切,都是从英国人那儿学到的。1853年,大英帝国在黑海包围俄罗斯,阻止俄罗斯进入东地中海。这与美国在21世纪实施的计划异曲同工:乌克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和格鲁吉亚将作为黑海沿岸国,通过封锁黑海,剥夺俄罗斯的地区强国地位,使其不再有任何国际地位。

从克林顿到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拜登,一切都没有太大改变。

2022年3月24日,时任美国总统拜登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特别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社

北约东扩的项目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1999年北约连续78天轰炸贝尔格莱德,就是项目的一部分——“边界神圣不可侵犯,除非美国改变它们”。

苏丹是另一个相关项目,也就是南苏丹叛乱。只是因为南苏丹人叛乱吗?或者我可以给你中情局的剧本?

请像个成年人一样理解。军事行动的成本很高,需要设备、训练、基地、情报和资金。这都来自大国,而不是地方叛乱。这是单极世界游戏的一部分。

北约东扩,首先加入的是匈牙利、波兰和捷克。俄罗斯对此极为不满,但这些国家离俄罗斯边境还较远。俄方提出了抗议,但当然无济于事。

2004年,北约新一轮扩张新增7国: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

这时俄罗斯已经非常愤怒。这完全违背了德国统一时达成的战后秩序。本质上,这是美国的根本性背叛,因为他们相信单极。

我们刚举行了慕安会。2007年,普京就在慕安会上说,停,够了,现在就停止。但2008年,美国强行将北约扩张至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计划塞进了欧洲的喉咙。

俄罗斯在乌克兰没有任何领土利益或企图。我知道,因为这些年我就住在那里。俄罗斯正在谈判的,是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的25年租赁期,到2042年期满。仅此而已。所谓“普京正在重建俄罗斯帝国”是幼稚的宣传。

一旦美国决定必须推翻这个人,就是所谓的政权更迭行动。美国已经进行了约100次这样的行动,这就是中情局的工作。

在美国,如果你不喜欢对方,你不会与他们谈判。你会试图推翻他们,最好是秘密地推翻。如果不能保密,那就公开。说的话也都差不多:这不是我们的错,他们才是侵略者、是希特勒。

这种情况每两三年就会发生一次,无论对方是萨达姆、阿萨德还是普京。

这就是美国人民得到的外交政策解释。“他们”是邪恶的、无情的敌人,这是我们从媒体上听到的唯一外交政策辞令。媒体不断重复这些话,因为被美国政府控制。

2014年,美国积极行动推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我飞到基辅,在迈丹广场周围散步,有人告诉我美国如何给广场周围聚集的人群付钱。

“一场自发的尊严革命”?女士们、先生们,请问在场的那些媒体从哪儿来?那些组织怎么来?大巴从哪儿来?这些被叫来的人从哪儿来?别开玩笑了,这是有组织的行动!

其他人都很清楚这一点。除了欧洲人和美国人。

接下来是明斯克协议,特别是新明斯克协议。它提出乌克兰东部俄语地区应享有自治权,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一致支持。但美国和乌克兰决定不执行该协议,德国和法国作为担保国也置之不理。这绝对是美国又一次直接的单极行动。

2021年底,普京给出了两份安全协议草案,作为最后的努力。一份给欧洲,一份是给美国。

我和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通了一小时电话,恳求他避免战争。

“你可以避免战争,你只要说,北约不会扩张到乌克兰。”我说。

“北约不会扩张到乌克兰,别担心。”他说。

“杰克,公开地说出来。”我说。

“不,不,不。我们不能公开这么说。”他说。

“杰克,你要为一件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发动战争吗?”我说。

“别担心,杰夫,不会有战争的。”他说。

(负责外交政策的)这些人并不聪明。我和他们打交道已有40多年了。他们自说自话,不和任何人对话。他们玩博弈论。在非合作博弈论中,你不会与另一方交流,只需制定自己的策略。

于是,战争开始了。

我可以告诉你普京的战争意图:逼迫泽连斯基就中立问题进行谈判。

什么是北约?北约就是美国。俄罗斯想让北约远离俄罗斯边境,仅此而已。

美国在2002年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终结了核军备控制框架。这让俄罗斯很恼火。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讨论的问题之一是,美国是否声称有权在乌克兰部署导弹系统?2022年1月,布林肯告诉拉夫罗夫,美国保留部署导弹系统的权利——这就是欧洲所谓的盟友。

当时泽连斯基说:“7天后,我们来谈判”。我知道这些细节,因为我曾详细地与各方交谈。几周内,双方交换了经普京批准、拉夫罗夫提交的文件,该文件由土耳其调解人管理。我飞往安卡拉,听取了调解人的工作进展。

就在这时,乌克兰单方面放弃了即将达成的协议。为什么?因为美国告诉他们这么做。英国还火上浇油,时任首相约翰逊在4月初前往乌克兰,解释了这一切。如果你们的安全掌握在约翰逊手里,那就只能祈祷上帝保佑了。

2022年3月5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人挤在一座被毁的桥下,试图穿越伊尔平河逃离。图源:澎湃新闻

自从美国说服谈判代表离席以来,大约有100万乌克兰人死亡或严重受伤。而那些美国参议员却认为这笔钱花得棒。

这是一场纯粹的代理人战争,没有美国人因此死亡。

回顾往昔,这个项目失败了。项目的初衷是让俄罗斯收手。一直以来,我们认为俄罗斯无法抵抗。正如布热津斯基1997年所言,美国自认为占据上风,只要虚张声势一番,俄罗斯就无招架之力。

怎么虚张声势?扬言将俄罗斯踢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使出经济制裁大棒,让海马斯火箭炮、AK-47步枪、F-16战斗机蓄势待发……

说实话,这些无稽之谈我已听了70年。

我要告诉乌克兰人:救自己的命,维护自己的主权,捍卫你们的领土,保持中立,不要听美国人的。我向他们重复了亨利·基辛格的名言:“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让我再向欧洲重复一遍:“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最后,我要说一说特朗普。特朗普不想输。这就是为什么这场战争很可能会结束,因为特朗普和普京会同意结束这场战争。就算欧洲继续煽动战争,也翻不起风浪。战争终将结束,因为特朗普不想背负失败的沉重包袱。

当下的谈判会拯救乌克兰,其次是欧洲。最近几天,你们的股市因谈判的“坏消息”而上涨,这在议会上引起了极大恐慌,但这是你能得到的最好消息。

我试图联系了一些欧洲领导人。我说,不要去基辅,去莫斯科。你们是欧洲,你们有4.5亿人口,你们有2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你们应该是俄罗斯的主要经贸伙伴。

如果有人想讨论美国是如何炸毁北溪管道的,我很乐意谈这件事。特朗普政府本质上是帝国主义的。他认为大国应该主导世界,可以予取予求。特朗普政府自诩比拜登政府强,懂得及时止损。

世界上有几个战区。至少,若欧洲政策得当,乌克兰危机是可以叫停的。

欧洲应该有自己的外交政策,而非抓住“恐俄”政策不放。欧洲应该选择现实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应基于对俄罗斯局势、欧洲局势、美国立场的熟稔。这样欧洲才不会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在欧洲领导事务上,请不要让美国官员越俎代庖,让欧洲官员做好分内事。请制定欧洲的外交政策。欧洲将与俄罗斯长期共存,所以请欧洲与俄罗斯谈判。现今有重大安全问题待谈,大肆渲染恐俄情绪对解决安全问题无益,对乌克兰更是有害。

最后说一下中国。中国不是敌人。中国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中国的经济规模比美国大。正因如此,美国将其视为敌人。

n
ninja123
1 楼
美国知识界要反思自己如何变成了象牙塔里的白痴
a
apsus
2 楼
没啥新意。北约东扩不仅仅是美国的国家意志,而更应该理解成西欧社会政治自由化进程的自然结果,是西欧各国民间政治的演化结果。这在俄乌战争开始的时候北欧抢着加入北约的行为就很清楚了。 欧洲的问题不是在于拥抱一个基于共同理念的安全体系,而是一直没有重视这个安全体系的内部矛盾。是时候建立更一个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安全体系了。
g
gushen
3 楼
这个著名的休克疗法的经济学家,忘了美国创立并维持了新的次序,让过去几十年小国也能有和平
孤岛侠客
4 楼
美国知识界很多都是极其左倾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事实完全相反,所有与美国做朋友的国家,老百姓都能过好日子,最典型的是南韩;所有与美国做对的国家,老百姓哀鸿遍野,最典型的是北韩。
P
Parkbrooke
5 楼
左棍学者
T
TitaniumAtlas
6 楼
侠客岛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新媒体品牌,主要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运营
二胡一刀
7 楼
这个白左是最让我恶心的经济学家。极端仇恨美国,无耻吹捧中共。
d
dada2023
8 楼
我要告诉乌克兰人:救自己的命,维护自己的主权,捍卫你们的领土,保持中立,不要听美国人的。 亨利·基辛格的名言:“【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湾湾:哈哈哈,台湾做美国的狗而且自费买狗粮,最安全!!
唐宋韵
9 楼
原来是“侠客岛”的文章,简体中文区的玩意儿。 圣彼得堡就在波罗的海三国的门口,危险不?另外,即使乌克兰加入了北约,它的东部边界距离莫斯科的距离,也与爱沙尼亚与莫斯科的距离差不多,怎么就更“危险”啦?。。。 普京的控制欲和领土野心才是根本,而且总能找到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唐宋韵
10 楼
这个“名言”是简体中文区编造的。 基辛格原来是说,我们须对盟友实现承诺,否则他们可能就会认为“ 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5-02-27 08:18:10 ...基辛格的名言:“【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T
TitaniumAtlas
11 楼
头几条新闻几乎都是中宣部直属机构发布的,文学城这是又缺钱花啦?
天时佳
12 楼
笑死了,又找个白左砖家来佐证美国要完蛋了!
烟云流逝却是雪茄
13 楼
楼下是自己想象还是真有出处? 这个是WSJ文章:“Henry Kissinger once quipped that "it may be dangerous to be America's enemy, but to be America's friend is fatal." ” https://ww*.wsj.***/articles/SB10001424052748704828104576021823816289798 ----------------------------------------------------- 唐宋韵 发表评论于 2025-02-27 08:35:34 这个“名言”是简体中文区编造的。 基辛格原来是说,我们须对盟友实现承诺,否则他们可能就会认为“ 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E
Ela
14 楼
Trump上周还指责乌克兰总统挑起战争。乌克兰人民干脆把那些美国议员剁了炒肉吃
唐宋韵
15 楼
你自己去看,去想 —— 这段话出自70年代初期基辛格的一段备忘录。当时尼克松刚刚就任总统,基辛格是他的国务卿。全文是这样的: Nixon should be told that it is probably an objective of Clifford to depose Thieu before Nixon is inaugurated. Word should be gotten to Nixon that if Thieu meets the same fate as Diem, the word will go out to the nations of the world that it may be dangerous to be America’s enemy, but to be America’s friend is fatal. (尼克松应当被告知,早在他宣誓就职之前, Clark Clifford可能就想要罢免阮文绍。应该让尼克松明白,假如阮文绍遭遇到了与吴庭琰相同的命运,那么给世界各国的信号就会是,做美国的敌人或许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朋友却是致命的。) 看到了吧,与别有用心的断章取义恰恰相反,基辛格的意思,是希望总统交接以后,能充分了解前任的外交意图。基辛格显然不同意Clifford可能的主张(他也是在猜测),他强调美国对盟友履行其承诺的重要性。 ================== 烟云流逝却是雪茄 发表评论于 2025-02-27 09:03:26 楼下是自己想象还是真有出处?
唐宋韵
16 楼
这年头WSJ那帮家伙也是完全没文化、没脑子!
s
size0
17 楼
我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乌克兰欧洲第一穷,所以想靠近美国。凡是跟美国好的都富裕了,包括中国。当然乌克兰这种行为让普京有恐惧。俄罗斯祖上的作为的确让欧洲人恐慌,瑞典失去圣彼得堡,苏芬战争。。。欧洲人恐俄也正常。反正特朗想集中精力对付中国,那么欧盟可以考虑带头解散北约。欧盟承担起欧洲的防务,可以考虑接纳俄罗斯,如果普京能归还乌克兰全部被占领土地,并承担乌克兰重建的经济责任。用解散北约,不惩罚俄罗斯,不惩罚普京交换乌克兰的领土和重建费用。并通过接纳俄罗斯让其遵守欧盟规矩。总之,让美国滚出欧洲。
真环
18 楼
基辛格原来是说,我们须对盟友实现承诺,否则他们可能就会认为“ 做美国的敌人是危险的,但做美国的盟友是致命的...” 他说的也没错,懂王上台对盟友不实现承诺所以是致命的,这人是拆懂王台去了吧。通篇跟文学城里DWX讲的同出一辙。有一点他说的有点道理,主党左派有些问题只干但忽略听取意见和监察,不少事被钻了空子。像非法移民到底是怎么放进来的,谁的责任。
s
size0
19 楼
二战以后强大的事实就是美国想让谁富谁就富,想整谁就能整倒谁,任何在经济,科技,军事上实力接近美国的老二,都会被整。如果你小,没那么大实力,美国可以给你很多富裕以及发展的机会。乌克兰想往美国靠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美国也不是坏,它的政策和行为都是老大或者说帝国的本性。在理解并认可老大,老二,以及小穷尾巴的本性以后,在这个基础上,中国,乌克兰,俄罗斯,欧盟以及美国,如何做才能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呢?这是各国精英们竞赛博弈的时刻!
m
mpc8240
20 楼
大外宣威武!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句。
f
fancyorange
21 楼
哦,哪里找来的反美人士。如果真的是美国这么厉害,就不会容忍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trump一个意思,乌克兰战争是乌克兰的错,现在加上美国
无为熊
22 楼
杰弗里·萨克斯欧盟议会演讲在youtube上有录像,自己去看吧。
H
Huilianghu5
23 楼
演讲背后的事实还是美国的胜利。苏联解体,北约东扩。乌克兰最后也至少一半以上被拉进来了。 现在是要主攻中国。俄乌停战,俄罗斯也别想西扩。再支持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海军基地也不能抢回来。至于侵略反侵略都是政客骗骗老百姓的。泽连斯基,需要他的时候是义和团,不需要时狗屁不如。 设想一下,那时俄罗斯想加入北约,真把俄罗斯吸收进来,欧洲就会统一了吗?可能欧洲就要成为美国的主要对手。 贸易战开始,中国陷入空前的孤立。现在有人与美国对着干,心里可以舒畅一点。所以明里暗里支持俄罗斯。
h
hillmodel
24 楼
楼下这位“size0”就不要跪舔无底线了。从墨西哥开始的中南美洲那么多国家,在和中国靠近之前,都应该算是美国的后院加亲密盟友,有几个是富裕? 欧洲众多国家的富裕,是因为不仅仅是工业革命的起源的,也是二战后和平发展的结果。 “美国想让谁富谁就富”不一定,“想整谁就能整倒谁”基本可能,除了中国。
w
wumiao
25 楼
侠客岛是人民日报的一个分支机构。 可以看到中国在信息新闻方面的渗透。
h
hillmodel
26 楼
第一次听说美国攻打伊拉克是为了以色列(策划的结果)。
星尘行者
27 楼
我记得经济学也要学数学的吧。这个所谓的经济学家,讲话前后矛盾,毫无逻辑。一会说美国不能忍受中立,因为在美国看来,中立就代表着实际反美。借此得出结论俄乌战实际是美国发动的。最后又号召我要告诉乌克兰人:救自己的命,维护自己的主权,捍卫你们的领土,保持中立,不要听美国人的。最后这句话倒是对的,当然他对欧盟的警告也是对的。其实不让欧洲太强以至于威胁到了美国的老大地位,应该是美国各界政府的基本国策。所以各界政府对欧洲各色糖衣炮弹,让欧洲满足于给美国当小弟。现在被川普一通王八拳,德国和法国起码清醒了一半。英国佬还要看看。不过确实看到有英国政治家说英国应该对欧洲更有用,应该更站在欧洲一边。再说到乌战,我一直觉得拜登磨磨唧唧不肯给乌克兰全力援助,就口号喊得响。打的算盘就是靠乌战消耗俄国。但当时确实是小泽自己愿意抗俄。而且如果不是中国一直支持俄国,俄国经济也许早在制裁下崩溃了。所以也不一定美国就是坏人。欧洲其实也有自己的算盘。我觉得欧洲更不愿意乌克兰加入北约。不过这也是明文写着的。小泽倒有点想利用乌克兰是victim的地位,逼迫北约同意乌克兰加入。 最后又说中国不是敌人,对欧洲人来说,中国当然不是敌人。以前不都是因为要跟在美国后面跑吗。这回倒好,被川普一通王八拳,彻底把欧洲打到了中国一边。网上还有这么多的煞笔高唱川普的赞歌,觉得川普打的是连俄抗中的大计。看看普京,纯粹是把川普当傻子。这次俄国胜了,你说普京会不会奖赏自己的小弟中国和北韩?用什么奖赏?就算美国顾及一点脸面,以前说的话(签订的协议)还想遵守一下,欧洲这次还会跟才奇怪! 还第一岛链,搞不好连第二岛链都没了。
老X
28 楼
至二战以来,当今的世界还是由美帝国主义主导的。"...大国应该主导世界,可以予取予求。" 穷人想翻身,难呀!
c
cyte
29 楼
这是对当前世界状态最靠谱的分析,可惜,这话说给欧洲等于对牛弹琴:欧洲永远是睡梦中阿斗!
L
LISP
30 楼
这就是美国人民得到的外交政策解释。“他们”是邪恶的、无情的敌人,这是我们从媒体上听到的唯一外交政策辞令。媒体不断重复这些话,因为被美国政府控制。 ==================================================== 这里的评论区就是如此 我在观察,USAID不给钱以后多久,这些污言秽语才会在此消失
L
LISP
31 楼
星尘行者 发表评论于 2025-02-27 10:44:18我记得经济学也要学数学的吧。这个所谓的经济学家,讲话前后矛盾,毫无逻辑。一会说美国不能忍受中立, ====================== 完全看不懂你的逻辑 和“说美国不能忍受中立”,相矛盾的点是什么? 感觉你最多学过本科
只看不回贴1208
32 楼
一派胡言
不好吃懒做
33 楼
俄罗斯在乌克兰没有任何领土利益或企图 - OMG!美著名经济学家?还是俄罗斯经济学家/政治学家?
真环
34 楼
普丁让鹅军入侵乌的时候,他应该站出来高喊一声乌别动,鹅这就撤退了。免了老拜登夜半惊魂摔个跟头。
旁观者XWY
35 楼
你问他台湾如何自处,他一定告诉你快投降,迟投不如早投,小投不如大投。不需要经济学也不需要数学,每个五毛都会。
c
chinusa
36 楼
不好吃懒做 发表评论于 2025-02-27 13:00:39 俄罗斯在乌克兰没有任何领土利益或企图 - OMG!美著名经济学家?还是俄罗斯经济学家/政治学家? === 是不是跟你一直以来听到的不一样?
钟安山
37 楼
美国现在,未来怎么样,看华尔街表现即可知晓。
p
palmdodo
38 楼
欧盟的官员又不是民选,所以这帮官僚不会听进去的。
m
modems
39 楼
川普的MAGA宣传部长,奉旨扯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