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后拜登又说“大实话” 北京遭遇双重沮丧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19日 23点8分 PT
  返回列表
101970 阅读
107 评论
VOA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11月15日举行视频会议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11月15日)举行首次视频会议,在彼此存在重大分歧的台湾议题上有激烈攻防,最后各自依然坚守原先立场没有退让,不过这也使得华盛顿和北京过去较少去直接挑战对方的底线越来越公开和鲜明,能够模糊的空间也越来越少。

拜习会后拜登谈台湾

在与习近平会谈后第二天,拜登在访问新罕布什尔州的行程中被问到他和习近平的会谈“在台湾议题上有何进展”时说,“有。我们清楚表明,我们支持台湾法案,就是这样。它是独立的。它做它自己的决定。”

在涉及台湾的议题上说出敏感的“独立”一词,拜登的说法立即引起注意。

在离开新罕布什尔州前拜登再次被问到他和习近平关于台湾的讨论。记者问:“总统先生,台湾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你说你和习主席谈到它…”

拜登答:“什么事都没有(nothing)。”

记者:…但清楚的是两边有很多紧张。

拜登说:“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记者追问:“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拜登说:“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我们一点都不会改变我们的政策。”

记者再问:“你能不能澄清那个政策是什么?因为你今天说了‘独立’,过去你曾经说…”

拜登说:“不,不。我说的是他们必须决定--‘他们’--台湾。不是我们。我们不鼓励独立,我们鼓励他们完全照台湾法案要求的去做,那是我们在做的。让他们自己做决定。就是这样。”

台湾关系法非法、无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拜登这段讲话时回应说,他要强调的是,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也好,对台‘六项保证’也好,这些纯粹是美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都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背道而驰,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尽管中国从不承认《台湾关系法》,但以往美国官方的例行做法是重申自己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美国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通常避免直接反驳中方的说辞。

拜登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

不过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星期二在布鲁金斯学会说明拜习会内容时却直接表明,拜登在视频会议中“提醒”习近平,当年在参议员任内他即对《台湾关系法》投下赞成票,对法案内容有深入理解。

苏利文说,“两位领导人在台湾议题上花了很多时间。拜登总统强调他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这个政策受到《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的指引。他也提醒习主席,他在作为参议员时曾经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因此他有深切的、第一手的理解,就是这个法案清楚表明,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台湾未来的作为都是美国的严重关切。”

苏利文说,拜登总统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某些行动潜在性地破坏稳定,因此他强调有必要研拟一些方式来管理战略风险,设置护栏以确保彼此的竞争不至于演变成冲突。

北京孤立台湾不成双重沮丧

布鲁金斯学会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说,将美中各自在会后发表的会谈纪要(readout)关于台湾的部分放在一起比较“很有意思”,美方说,拜登重申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包括美国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为,中方则警告任何人“玩火必自焚”,他认为“这是使用了相当挑衅的言辞,尤其是在当前的气氛和背景下的这种场合。”

除此以外何瑞恩说,中方的会谈纪要还提到,拜登表明他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对此,何瑞恩不禁要问:为什么北京如此强调这一点?

“我认为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感到沮丧。他们沮丧有两个原因。第一,美国持续展现出可见的对台湾的支持。从北京的角度来说,他们认为这是在给台湾人民壮胆,给他们对他们的未来有信心。这是对北京孤立与恫吓台湾的作为的挑战。”

何瑞恩说,“第二个让北京感到沮丧的原因,是拜登政府使台湾议题国际化方面的进展。我们见到台湾议题被讨论,在拜登总统会见日本领导人、韩国领导人、G-7领导人,以及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领导人。他们一直都正努力使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安全的国际意义。这是又一个方式让北京在孤立及恫吓台湾的做法上感到沮丧的地方,因为台湾被以美中竞争中的一个角色来对待。而且归根究底,美国是不会放弃台湾的。”

曾任白宫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资深主任的何瑞恩说,这是因为台湾是一个受到美国行政当局、国会两党广泛和深厚支持的议题,所以当美国表示,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磐石”,这不是一个过去的趋势,而是一个长期趋势。

台海现状应可维持

至于这次拜习会对台海两岸关系有何影响,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从习近平在会中的说法看来,台海现状应该可以得到稳定。

卜睿哲说,“从会后公布的会谈摘要看来,双方各自重申了现行的政策立场,不过习近平表达了一些克制,(关于我们有耐心不会采取行动,除非台湾跨越我们的红线的说法。)如果他是诚恳的,那意味着现状是稳定的,因为蔡英文政府和台湾人民聪明到不会真的去宣布法理独立。”

卜睿哲表示,苏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讲话中也提到,台湾议题必须谨慎管理,“因为它有可能变得更糟。”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善学(Thomas Shattuck)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认为拜登与习近平有关台湾的讨论大致上像是“例行公事”。

台湾议题不会有突破

“视频会议不会有任何突破。或许就算真的面对面会谈也不会有任何突破。习近平无法承担在台湾议题上退让,拜登也一样,因为台湾受到美国不分党派极大支持。最重要的是,全球越来越多国家正在发声支持台湾,所以关于台湾的说法和讨论都是双方可以预期的。”

对于会谈后北京与台北的关系是否会有改变,善学认为,或许可以见到中国暂时减少对台湾施压,而比较可能的做法是减少对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侵扰。不过他的看法是,“这次会谈对北京对台北的施压行动不会有任何长期性影响。”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历史系东亚时事教授韦杰理(Gerrit van der Wee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认为拜习会做到的是缓解近期内发生军事对抗并避免冲突,“不过基本格局仍然一样:中国会试图在孤立台湾上挑战极限,我们需要顶回--与欧洲国家、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以便为台湾开拓更多国际空间。”

韦杰理说,如果有看到苏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讲话,就会知道他强调拜登提醒习近平,他曾经投票支持《台湾关系法》,而当苏利文提到“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台湾未来的作为都是美国的严重关切”这段话时,他“强调的是严重关切。”

美中对台立场日益鲜明

自民进党的蔡英文政府上台后对台湾立场越加强硬的北京,对华盛顿与台北不断升级关系更为警惕,近来对华盛顿数十年来所持的“一个中国”政策重要元素--《台湾关系法》攻击越发猛烈。

中国官方多次表示,这个由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法律是“非法”和“无效”的,美国政府不应该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上,然而美国行政当局视此一国内法地位高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态度也越来越公开,在阐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时,将《台湾关系法》置于三个联合公报前引来中国不满,双方关于台湾的底线已经越来越鲜明。

白宫在拜习会后发布的会谈纪要说,“关于台湾,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依然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这个政策受到《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指引。美国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单方面作为。”

中国官方在习近平与拜登视频峰会后发布的声明显示,习近平对美台同时发出警告,一方面指“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针对台湾,习近平说,“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中国官媒《新华社》称,拜登在会中明确重申,“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中国官媒与白宫说法不一致

对于白宫声明并未出现《新华社》所称,拜登有说,美国“不支持‘台独’”的表述,台湾外交部星期二在回应媒体关于拜习会在涉及台湾部分时说,“中国官媒对外诠释与美方说法有极大出入”一事表示,美方已经提醒过台湾要注意中方可能过度诠释,关于会谈的内容应该以美方的说法为主。

台湾外交部说,中国官媒“在双边会议后刻意误导、错误诠释其他国家的发言或立场,已属惯犯,在国际间有失诚信。”

外交部还说,美方已经“不止一次”提醒台湾,注意中方可能擅自过度诠释美中对话内容的情形,美方将在近日再次对台湾说明会谈的内容。“美方强调,有关拜习视讯会议的结果,请各界以美方的说明为主。”

对于中方“刻意扭曲”美中高层会谈情形,台湾外交部感到“高度遗憾。”

 

 

偶偶地来一发
1 楼
中美关系是由几个联合公报定义的(当时是为了绕过美国国会),它们不是条约,约束力没有那么大。但是美国对台湾没兴趣(笔尖!),这里没有美国国家利益,犯不上为此得罪中国。所以美国的态度是,你们中国人自己决定。美国要是真挺台独,那和台湾建交好了,何必搞小动作呢。
b
bsmile
2 楼
最近的沈毅的一个关于台美中的关系的视频说得听客观和严谨的。
深不可测
3 楼
美国要是真挺台独,那和台湾建交好了,何必搞小动作呢。 Right
技术员
4 楼
相比之下,拜登说话拖泥带水,不明不白。直截了当说话就真么难吗?
D
Deepspace_01
5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0:30:10 但是美国对台湾没兴趣(笔尖!),这里没有美国国家利益, =================================== 国家利益大了去了。特别是东升西降的年代。
X
XYZ94538
6 楼
拜登说的很清楚,台湾独立做出判断,与美国无关。
量子纠结
7 楼
等到大陆这边有了下一个邓小平,台湾那边有了下一个蒋经国,双方再重启合作吧。跟一门心思想当包武帝的单细胞小学生博士有什么可谈的。
l
lucy1975
8 楼
赵立奸说美国的台湾关系法无效还不如说美国政府无效国家非法算了,这样显得更厉害
那夜的雨
9 楼
蔡英文也是中国公民,应当允许蔡英文竞选大中国总统
照妖镜007
10 楼
井底之蛙自我解读,自嗨
照妖镜007
11 楼
白等意思恒清楚,是毁灭还是重生,和美国没啥关系!
吃素的狼
12 楼
呵呵,直说就是:包子帝想武统台湾,瞌睡乔没批准。 闹腾几个月的“台湾问题”回到原点。 厉害国继续耗燃料和发动机寿命,绕来绕去飞着玩,美帝继续踩红线,蔡英文继续挑逗习包子,键盘侠继续打嘴仗,总之,外甥打灯笼 - 照旧。 谁气死谁活该,大家悠着点么。
至清无鱼
13 楼
弯弯上蹿下跳的急死了!
o
obama_01
14 楼
美国的做法很恶心。当中国的面就说不支持台独。转过头去,对公众就说没这回事。然后继续支持台独。中国根本不指望这个。无非勉强拖住美国,不要太过分而已。台湾方面应该知道这一点。大陆虽然没有能力主动收复台湾,但绝对有能力被迫收复台湾。
弟兄
15 楼
拜登不支持台灣去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国家。好像就是這個意思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有道則合。中共無道,逆天下民主之道行獨裁專制。 中共下台,两岸用不了10年就会统一 金三胖下台,朝鲜用不了三年就可以统一。 这些独夫民贼才是民族分裂的罪魁祸首。
S
StayStrong21
16 楼
我觉得VOA不是在对中国人民进行有道德高度的宣传,而是在恶心中国人,激发中国人的民族主义
k
kedi888
17 楼
中共5毛都是超级阿Q,天天做白日梦,说美国不会出兵,实际上还是害怕美国。对美国来说,台湾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台湾是围堵中共国第一岛链最重要的一环,台湾是美国维持在西太平洋势力和地位必须坚决守护的地方,台湾是美国建立新的供应链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现在台湾是世界半导体最重要的生产供应地,美国应该会出兵协防台湾。美台关系法也要求美国保证台湾的安全,美国总统一再说对台湾有(坚如磐石的)协防承诺,等同对以色列和北约国家的军事承诺。美国政府反复声明中共不可以单方面动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只能按照台湾多数人的意愿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说的这么明确,5毛还不知,真是脑残智障到不可救药了。
锡耶纳
18 楼
既然是小动作、党国急嘛呢?欧盟也开始“小动作”了、自由世界的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会越来越多这种“小动作”,党国更急眼的日子还在后头,一个顽固要与自由民主潮流为敌的共贪党只会越来越孤立。 ---------------------- 深不可测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0:38:02 美国要是真挺台独,那和台湾建交好了,何必搞小动作呢。 Right
E
Educator
19 楼
美國堅持這樣做,大家看著,台灣問題要不了多久就一定是武力解決。拜登這個睡不醒的糟老頭。
锡耶纳
20 楼
激发民族主义是CCP的拿手好戏,继续,向纳粹、ISIS这些民族主义大咖学习.... -------------------- StayStrong21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1:06:00我觉得VOA不是在对中国人民进行有道德高度的宣传,而是在恶心中国人,激发中国人的民族主义
g
grabber2
21 楼
中国官媒与白宫说法不一致.....lol More like VOA 说法与拜登说法不一致
生肖迷宫
22 楼
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种过时的东西拿出来真丢人。
r
reference
23 楼
VOA 自己说了“大实话”: “何瑞恩说,“第二个让北京感到沮丧的原因,是拜登政府使台湾议题国际化方面的进展。”。 是拜登政府(在)使台湾议题国际化方面的进展。 其实国家与国家的关系是在动态变化的,这些变化都是正常的,看国家的领导者怎么来把握好。
i
iBear
24 楼
一句实话,两种解读
h
hppyny
25 楼
美国政府自1979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以来至今从未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国“不同意也不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中美建交公报中,双方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以及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报中的“中国”指的是包括大陆和台湾所在的地区是一个国家, 名叫“中国”,它有两个政府,管辖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管辖台湾的中华民国。美国1979年前和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有官方关系,1979年后改为和在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官方关系,和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建立非官方关系。“中国”不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国的“一中政策”指的是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事实,台湾是民主伙伴,美国要确保2400万台湾人民能够自由的选择他们的未来,免于受到海峡对岸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是管辖大陆的政府,因为它管辖的面积大,所以联合国和美国让它代表中国。其实因为它是个独裁政权,不是人民选举产生,它只代表中共,不能代表大陆人民,更不能代表台湾人民。
D
Ddco2021
26 楼
任何对己不利的文件都是过时文件
w
wuyong
27 楼
此文纯属是湾湾自己的解读。走夜路吹口哨, 自己给自己壮胆。
n
novtim2
28 楼
中共接管台湾,让世界看看它如何把一个高科技产地运行成为一个房地产遍地的第二个海南岛。也不失为一种奇观---
c
chun87
29 楼
自由民主就是借口,就是不能让中国崛起,就是不能让中国有话语权,,就是不能让有色人种有话语权,这个世界是白人的世界,全世界白人联合起来,再加上黄皮狗,就是那么简单。文学城吵吵闹闹的每一天,不就是这样吗?
W
WangTian
30 楼
关键是对“支持”/“鼓励”的理解。 拜登说,不鼓励台独,是指最后一步的台湾的公投,因为那是台湾的决定。美国不能干涉的。就像美国大选,不允许有外国势力干扰一样。 但之前推动台湾往独立方向走的所有步骤,他都是支持的,因为他赞成《台湾关系法》。 土共要的是不支持台独,指的是美国不要管台湾的事,不军事,不保护,不...。拜登从头到尾就没答应过。这是土共对美国文化的不了解。 我就搞不懂,这些外交部的人难道都是小学毕业?不懂老美的文化?不懂老美在说啥?
w
wuyong
31 楼
现在地球人还有多少相信,一旦中共武统的话美国会军事保护。 能够想象的情景打开就是第三个西贡大撤军。近期的记忆就是阿富汗。
海湾1013
32 楼
楼下WangTian 你不要自作聪明。难道你听不懂外交辞令?
h
hppyny
33 楼
考验中国共产党的时刻到了,面对台湾,它有几个选择:1. 和平统一,这要求中共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为重,放弃一党专政,将中国转变成民主法治的社会。这是最佳选项,但要求中共主动放弃用武力夺取的政权,还权于民。2. 发动武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已有的几十年的经济和军事发展成果被摧毁。这是最自私最糟糕最可怕的选择, 唯一的好处是中共法西斯将被世界人民群殴而亡,中国人民终于可以摆脱中共的专制统治。3. 维持现在不统不独的状态,对台湾继续持续70年的霸凌, 这是自私的做法,对台湾不公平,不给台湾出路也不给自己留后路,不能持久。 4. 给台湾出路也给自己留后路, 明智大度地让台湾以中华民国名义在国际上与其他国家正常交往,等自己愿意放弃一党专政再协商和平统一。总说自己“为国为民”的“伟大光明正确”的中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h
hppyny
34 楼
世界怎么能让一个崇尚专制和武力的政权坐大做强?等它坐大做强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就会在所难免,和希特勒想要统一欧洲一样,习近平也已经狂妄地要统一中国,在民主的台湾扩张中共的专制统治。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联盟当然要抵制它,如果中国是个民主法治的国家,美国要抵制中国的发展也找不到多少盟友,而现在它一呼百应。祝愿中国早日从党主人治的封建专制社会转型到民主法治的现代文明社会,这样才会获得世界的信任和支持,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和台湾才有希望和平统一。
土拨鼠拨土
35 楼
湾湾还是直接宣布独立吧,这总是躲在美国背后叽叽咕咕的作甚么哪。
w
wuyong
36 楼
“拜登从头到尾就没答应过。” 问题是拜登的答应能值几分钱,二分?
土拨鼠拨土
37 楼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1:35:37中共接管台湾,让世界看看它如何把一个高科技产地运行成为一个房地产遍地的第二个海南岛。也不失为一种奇观--- 除了台积电还有什么?就是凤梨了。
洛磯
38 楼
美军只是不擅长反游击战尤其是应付混在平民中的敌人,美军做不出三光这种事。但武统不能靠打游击,解放军必定要出动海空军。但海战,空战,或是正规陆军的重装师对抗,都是美军的强项。只是近来年的在中东和阿富汗的对手都无法让美军发挥。
k
kkx
39 楼
是VOA 自己沮丧吧。自讨没趣。
l
lostman
40 楼
拜登是个老道的政客,算是有规矩,比川普强,但是缺乏强有力的领袖魅力
l
lllwww
41 楼
非常讨厌台湾人,明明想独立,改变现状,就是不敢明明白白的说出来。在地下搞些小动作。
w
wuyong
42 楼
novtim2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1:35:37中共接管台湾,让世界看看它如何把一个高科技产地运行成为一个房地产遍地的第二个海南岛。也不失为一种奇观--- ******* 讲的有道理, 但是回答却是很无情,“这时就不用大人操心了。” 或 “您忘了我们的传统: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 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某老张
43 楼
美国对台湾的立场在上海公报里有着清晰明确的阐明,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原文:The U.S. side declared: 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s that all Chinese on 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maintain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hat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does not challenge that position. 當年台灣強大時,曾叫囂要反攻大陸,今天大陸強大了,要解放台灣,目的都是為了統一,既然和統無望,那就只能繼續內戰來解決統一問題了,正所謂“成王敗寇”,不必膩膩歪歪的說些自己都不信的屁話,乾脆來一場中國的“南北戰爭”實現統一。
相信事实
44 楼
这证明了一点,那就是美国不得不动用最后这张王牌了。台湾问题是美国积攒了七十多年的王牌,不到万不得已的最后时刻,美国不会动用,这张牌美国是要中国用大价钱换的。 可是,现在美国打贸易战失败了,经济上又严重通货膨胀,军事上刚刚在阿富汗惨败,美国在新冠疫情中还有什么牌可打呢?显然只能出这张最后的王牌。 中国的目的就是用极小的代价换取美国这张王牌,什么代价最小?当然是美国现在急需的,让中国买美国国债。中国要用国债换取美国出卖弯弯,美国换不换啊?
h
hppyny
45 楼
外面的世界已经是文明世界,但土匪出身的中共还在带领大陆人民信奉“弱肉强食”的野蛮丛林规则,和有同样价值观的信奉专制和武力的德国纳粹一样,预计中共最后会灭亡于扩张专制的武力战争中。中国大陆像一个信奉专制和武力的强壮的土匪, 而台湾像一个信奉民主法治现代文明的弱小女子, 土匪想要强娶此女子, 让她受他奴役,有这样霸道的事情?中国大陆人民已经不幸成了中共的奴隶,中共还想把台湾人民变成它的奴隶,中国的国歌唱得好,它一直在提醒大陆和台湾人民: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奴隶制肯定会灭亡,那些依赖为中共唱赞歌活着的人还是想想没有了中共你们靠什么为生?
洋知青
46 楼
把某些人冻成兵雕,拿到台湾一定把台独吓傻,多简单! 当年美国人都让冰雕吓的屁滚尿流。和后来的恐怖份子的自杀炸弹一样,不但美国人恐惧,全世界都害怕呀! 现在关键是谁来做冰雕的样本?当年可是解放军的钢铁之师,解放台湾的第一梯队,中国最能打的部队。那效果大家看到了,奇迹啊!那么今天用谁?用党中央,用伟大领袖吗?那可是个贪污的团伙,冻成冰雕会大快人心嘀,哪有恐吓作用啊?用小粉红吗,可他们只要别人献身啊!估计挨冻时哭哭泣泣的样子太招人怜,不恐怖啊!那么战狼怎么样?既然能吼,那当然就能冻,总不能只有口头为统一做贡献吧?冻成呲牙咧嘴样子一定很恐怖,就他了!
在实话实说
47 楼
@土拨鼠拨土, 台湾有台积电就是世界最厉害的大脑,中国举国之力十年都赶不上台积电
w
wuyong
48 楼
洛磯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2:06:00美军只是不擅长反游击战尤其是应付混在平民中的敌人,美军做不出三光这种事。但武统不能靠打游击,解放军必定要出动海空军。但海战,空战,或是正规陆军的重装师对抗,都是美军的强项。只是近来年的在中东和阿富汗的对手都无法让美军发挥。 ************************ 说的全都对, 但是, 但是, 但是美国人会不会去出手????
W
WangTian
49 楼
明摆着的事,听见人家说,"not encourage",嗨得不行,傻啊。根本不知道人家在说啥。人家第二天就说另一套了。 开会的时候打开天窗说亮话呀,encourage means what? 一条一条我要的条件列出来,让人家同意呀,不同意就脱钩,不玩了,下次连会都不来开。可惜中共硬不起来。 ------------------------------------- 海湾1013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1:55:00 楼下WangTian 你不要自作聪明。难道你听不懂外交辞令?
O
Orite_0o
50 楼
 楼下,武力解决?如果你不想活了,那就试试看。
I
InNorthTexas
51 楼
拜登说的话, 习近平负责传达, 五毛屁民负责理解。
W
WangTian
52 楼
没说要武力呀,不开会可以吧。让通膨再高一点,老美往后退两步再来开会不行吗? ---------------------- Orite_0o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2:15:00 楼下,武力解决?如果你不想活了,那就试试看。
w
wisfan
53 楼
儘管不信任拜登,但同意他說的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厲害的國從來就是欺軟怕硬,不敢對美國出重拳,更不敢在軍事上挑戰美國。從美國總統會見達賴喇嘛,到美軍登陸台灣,只敢嘴巴厲害。對其他小國,那可是寧可犧牲國內利益,也要反擊。
总是我
54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0:30:10 中美关系是由几个联合公报定义的(当时是为了绕过美国国会),它们不是条约,约束力没有那么大。但是美国对台湾没兴趣(笔尖!),这里没有美国国家利益,犯不上为此得罪中国。所以美国的态度是,你们中国人自己决定。美国要是真挺台独,那和台湾建交好了,何必搞小动作呢。 ------------------ 拜登说的是尊重台湾人的决定,不是中国人。台湾有没有美国利益不是你说了算的。
法治中国
55 楼
某老张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2:10:58 美国对台湾的立场在上海公报里有着清晰明确的阐明,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原文:The U.S. side declared: 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s that all Chinese on 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maintain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hat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does not challenge that position. ----------------------------------------------------------------------------- 你的理解有错误。这段英文其实很明确地告诉你关于“有且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当年台海两岸的立场,不是美国的立场,美国政府只是不挑战这一立场而已。
t
tony0101
56 楼
拜登已经挑明了将武力介入,一旦中共武统
一路小跑
57 楼
台湾的命运台湾人民自己决定,没毛病.
f
fguy
58 楼
说来说去, 都是政治斗争. 谅台湾也跑不了. 要有定力.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
x
xinxin76
59 楼
台湾的事让台湾人自己决定。美国不会为台湾牺牲一兵一卒。
偶偶地来一发
60 楼
@总是我 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哪天宣布改国号了才可以说不是。
t
tina0
61 楼
既然中国可以撕毁中英关于香港的协议,并称它是过时的,那么美国撕毁与中国有关台湾的协议也没啥毛病,因为它也是过时的了。
国境之南
62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15:05@总是我 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哪天宣布改国号了才可以说不是 ================ 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不是你说了算,也不是你背后14亿中国人说了算,那是台湾2300万人民说了算,你既然叫共和国,就要懂共和的含义,这和丛林法则时代开疆辟土的做法完全不同,共和必须是自愿的,“自古以来”就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笑薇.
63 楼
中美讨论台湾问题太可笑了吧!? 难道不该是大陆和台湾进行讨论? 摆开美国,中国走自己的路。和美国讨论就永远没有结论。 难道看不出吗?美国在用台湾绑架中国。
笑薇.
64 楼
美国在用台湾与中国进行交易,中国不妥协,美国在给自己挖坑!
好奇心想象力
65 楼
打呀!咋呼啥?!有本事早就去解放台湾了
心情夏秋
66 楼
台湾是中国人的台湾,台湾的事应该由两岸的中国人和平协商决定。想要单方面改变,强权不依,法理无依。
声嘶力竭123
67 楼
偶偶地来一发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15:05 @总是我 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哪天宣布改国号了才可以说不是。 ………………………….. 这句话其实是说到点子上了。什么叫台独?你得给台独有个明确的定义啊,不能单方面解释,说你台独就是态度,那可不行。正常人的理解其实台湾有自己的军队,政体和国号,它就是一个实体。如果你从这个角度说,早该武统了,但是没有。那怎样才算?改国号这种事我觉得民进党自己也不会做,没有意义。所以什么叫台独?就好像中共说香港有港独,什么叫港独?想想都莫名其妙。
声嘶力竭123
68 楼
xinxin76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10:23 台湾的事让台湾人自己决定。美国不会为台湾牺牲一兵一卒 ……………………………………………… 说对了,台湾的事让台湾自己选择,不是中国14亿人可以决定的。否则明天14亿人如果决定你家房子不是你的怎么办?美国绝不想在台湾牺牲一兵一卒!所以美国到现在所做的所有的事包括模糊政策就是要让战争不会发生。但哪个神经病一定要发生战争的话,美国参战的意愿已经有民意了。
心情夏秋
69 楼
二战后,台独分子是想以台湾公投决定台湾的命运,无奈美国人不让啊。所以台湾自己决定台湾的命运是个阿Q式的伪命题,如果台湾人的决定不符合美国人的决定,美国第一个反对。
声嘶力竭123
70 楼
心情夏秋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45:30 二战后,台独分子是想以台湾公投决定台湾的命运,无奈美国人不让啊。所以台湾自己决定台湾的命运是个阿Q式的伪命题,如果台湾人的决定不符合美国人的决定,美国第一个反对。 …………………………………… 请问什么叫台独,什么叫台独分子?台湾什么时候公投台湾命运了?什么时候美国反对过了?
x
xinxin76
71 楼
声嘶力竭,你不是美国人吧?中国打台湾,美国人会出兵保卫台湾?真是天大笑话!中国打不打台湾不知道,美国可不会管台湾。美国人又不是大傻帽儿
x
xinxin76
72 楼
台湾做什么决定,都是在靠自己的基础上的决定,别想躺在美国身上。女的党政就是到处献媚,出事又哭爹喊娘。
x
xinxin76
73 楼
台湾要是搞台独,逼迫美国为她出兵送命,把美国逼到墙角,就别怪美国对台湾不客气
心情夏秋
74 楼
先问一下,如果有这样的历史,你怎么评价? 最近看了很多中美台两国三方的书,这段历史(台独提公投,美国是反对公投。因为当时台湾人心向大陆,公投结果大概率是回归的。)是清楚记录的。 为什么按国际法台湾应该回归中国,且中华民国已经行使了统治主权。会演变成台湾地位未定论?
心情夏秋
75 楼
声嘶力歇的,看看美国杜鲁门以来,有没有提过台湾属于中华民国?(包括与中华民国建交时期)
h
hppyny
76 楼
美国不想台海发生战争,但不代表它不会参战。“不想”不代表“不会”,不保护台湾,那它怎么当老大?
x
xinxin76
77 楼
如果美日加入战争,那就是一场血战,生灵涂炭,惨绝人寰。
不允许的笔名
78 楼
心情夏秋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34:28 台湾是中国人的台湾,台湾的事应该由两岸的中国人和平协商决定。想要单方面改变,强权不依,法理无依。 ============== 你们没统治过台湾一天,台湾和你有半毛钱关系?
旁观者XWY
79 楼
对美国来说,台湾的重要性取决于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国力增强,台湾的重要性增加。
f
fonsony
80 楼
nothing白老頭說沒有.這中文就加什麼事上去,F
t
teddy153153
81 楼
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拿反对专制做挡箭牌是徒劳无功的。摆明了美国政客拿台湾恶心中国而已,看看最近几十年,拿西藏问题最后失败了,香港问题同样失败了,现在的热点问题就是新疆和台湾了,新疆问题越来越多人心存疑问,政客表演而已……
心情夏秋
82 楼
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一个省,整摆脱中华民国搞台独?你就省省吧。 @@@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4:31:01 心情夏秋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34:28 台湾是中国人的台湾,台湾的事应该由两岸的中国人和平协商决定。想要单方面改变,强权不依,法理无依。 ============== 你们没统治过台湾一天,台湾和你有半毛钱关系?
爪哇孤客
83 楼
如果看联合公报,用的是acknowledge一个中国。联合公报不是法律,台湾关系法是法律,哪个重要清楚。
n
nonamenogame
84 楼
终共能攻击台湾军事上必须比美国强大得多,战争打起来很多强国会加入美国阵线。包子到死那天都不可能。
太古瑞斯
85 楼
台湾是事实独立国家,有自己独立和清晰的国境、体制、法律、军队、社会、外交、贸易,也有护照和十几个邦交国。中共号称港澳台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人民来往却要获取签证/通行证并通过国家海关口岸,飞机航线经走国际航空通道。白等不支持台独,却支持政府官员和军队与台湾往来。而台湾总统更是公开称美台关系坚如磐石,与美中关系处于准战争状态形成鲜明对比。 此次会议达成的最重要成果,就是警告中共不可妄动。中美双方将继续各自表述一个中国政策,政经科技脱钩会持续广泛深化,贸易摩擦和新冠防疫则可能有所缓和。白等申明无意结盟和围堵,显示中共成为世界公敌均基于各国自己的利益受损。长远看,中共秉持奴役和掠夺政策,就不再可能与文明世界共同繁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而是会面对越来越大的冷遇和脱钩。 虽然有如此会议和共识,我判断习二百最终还是会打响武统第一枪,甚至会再现偷袭珍珠港和卧冰长津湖。这不仅是他的野心膨胀所致,更是因国内外困境加剧却无法解套。不过,近几个月以来,中共一直明言要动武,国内上下舆论仿佛明天就可以拿下台湾,都准备去台北看雨、买房、饮波霸、抢林志玲,结果拜习会后一夜之间喊打喊杀的叫嚣声就泄了。
b
bluewave99
86 楼
打台湾牌或为了转移目标, 以掩盖其他目的。
5
5AGDG
87 楼
其实质是将美国的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非法和无效的。中共真是法盲啊,美国的国内法就是完全凌驾于国务院声明的。
i
irisin2021
88 楼
政治使许多简单的事复杂化,政治化。大陆和台湾是统一还是各自独立,这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和外国没有一点关系。两种选择完全取决于两岸人民,即便选择独立,也不是什么大逆不道,外蒙不是独立了。外国不能干涉中国内政,替中国人民做决定。但他们站在外面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只能赞成统一,不能赞成独立,这不合道理。
T
Tom_1971
89 楼
写这么多不嫌累。拜登几句话嚼来嚼去有什么新东西吗?中国和美国各有各的沮丧,相比之下美国的沮丧更多,因为美国从来没有遇到今天的中国这样的对手,心中是没有底的,并不完全自信。台湾是中美较量的最后阵地,台湾自己没有选择。美国放弃了台湾就是把亚太让给了中国,就是放弃了第一岛链,无论美国总统是谁,他都不会轻易放弃;中国不拿回台湾就不能够真正强大,就永远在美国的蹂躏下,这不是中国的选择,台湾是中国版图的一部分,中国志在必得,没有商量。 习拜视频会议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管控”需要,美国让中国花钱买东西,中国让美国放弃诸多挑衅。这时候就应了美国的哲学:money talks. 至于台湾,肯定不是美国的,无论怎样申辩都无法改变宿命。当今的美国没有强人,看看白发苍苍的川普拜登佩洛西麦康尼尔耶伦舍曼,还有公子哥布林肯,这样的团队要与崛起的中国较量?幸好有个克里,还能够做事情。当今台湾无论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缺少智慧,准备认祖归宗吧。
x
xinxin76
90 楼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能分割。跟蔡英文和习近平这些政客没关系
a
apache2000
91 楼
拜登说的“大实话”使绿湾尿失禁,
声嘶力竭123
92 楼
xinxin76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57:14 声嘶力竭,你不是美国人吧?中国打台湾,美国人会出兵保卫台湾?真是天大笑话!中国打不打台湾不知道,美国可不会管台湾。美国人又不是大傻帽儿 ……………….. 美国放日本发展军力?美国卖核潜艇给澳洲,美国把大半个海军都放到亚太,美国每年送20亿给台湾买军备。台湾明年增加1000亿台币买武器,日本军费明年可能会翻番。欧洲的军舰开到亚太来。你觉得那么多动作都是玩假的?那么多国家跑来都是来兜风的?你还在谈中国打台湾美国不会管,我都不知道你哪里的勇气敢肯定。美国会不会西方台湾我不敢肯定,习进平也不敢肯定,否则早打过去了,那么想做伟人的一个人你以为他肯放弃?呵呵就你敢肯定…笑死我了
x
xinxin76
93 楼
哈哈哈,你去笑死去吧!你肯定不是美国公民,你不知道美国选民反感痛恨什么,美国选民一定会把跟中国开战的总统选下去的。你不在美国,你就不拿美国人命不当命。你干嘛自己不去当敢死队呀?你去死吧
声嘶力竭123
94 楼
xinxin76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9:14:55 哈哈哈,你去笑死去吧!你肯定不是美国公民,你不知道美国选民反感痛恨什么,美国选民一定会把跟中国开战的总统选下去的。你不在美国,你就不拿美国人命不当命。你干嘛自己不去当敢死队呀?你去死吧 …………………… 我恰恰是美国公民,而且活得还不错。这最后一句话麻烦您和习猪头讲。二战的时候罗斯福宣战的,请问他总统做了几届?还是死在任上的…这只是一个栗子。再问你一句,美国总统有宣战权吗?不懂美国你还在这里瞎逼逼,不笑你笑谁?
n
nonamenogame
95 楼
智障五毛,如果墙国打台湾,美国不会保卫台湾习草包早就开战了。难道包子怕台湾?可笑的是大傻帽儿的五毛自己。 xinxin76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3:57:14 声嘶力竭,你不是美国人吧?中国打台湾,美国人会出兵保卫台湾?真是天大笑话!中国打不打台湾不知道,美国可不会管台湾。美国人又不是大傻帽儿
n
nonamenogame
96 楼
很多五毛假装不是翻墙的,可惜智障很容易让他们露馅。LOOK- Aug 28, 2021 Survey: Most Americans Support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 52% of Americans support using U.S. troops to defend Taiwan against a Chinese invasion of the island.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9:43:25 xinxin76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9:14:55
樱花树旁
97 楼
这样的“大实话” 说的越多,美国的信誉也就越差了。
a
ali88
98 楼
红粉五毛就不要说“信誉”两字了。 就跟习二货非要说“中共的民主怎么这么牛”。
l
luting
99 楼
Aug 28, 2021 Survey: Most Americans Support Defending Taiwan if China Invades. 52% of Americans support using U.S. troops to defend Taiwan against a Chinese invasion of the island. Survey should be: Are you willing to increase 10% income tax and prepare loss of 100K soldier life to fight against China?
驻日评论员
100 楼
不是"放",是"要求"。。 日本一直将军费控制在GDP的1%左右,但近来跟不上形势了。。 如果日本要增加军费,最好不要只花在买美国武器上,要多投入军事技术的科研和培养人才。。 声嘶力竭123 发表评论于 2021-11-18 18:53:29 美国放日本发展军力?。。日本军费明年可能会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