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选择性脱钩”的同时还能改善美中经贸关系吗?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4月14日 21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39781 阅读
34 评论
VOA美国之音
美国在“选择性脱钩”的同时还能改善美中经贸关系吗? https://t.co/pNKplsyQzc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April 13, 2023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获北京大额空客飞机订单后,美国再次出现不应与中国在经济上完全脱钩,以及要软化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声音。

美国财政部长正探索通过访华为波音争取北京订单的可能性。其根据是特朗普政府时期一项美中贸易协定。但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专家指出,涉及军民两用的高科技行业,美国必将逐渐与中国脱钩,因为“中国的经贸政策根本不公平,经常是掠夺性的。”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杰伊·山博(Jay Shambaugh)周一(4月9日)表示,美国并不寻求经济上与中国脱钩或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

“我们偶尔会因中国不同的经济政策而出现问题,我们也将始终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但我们不会以任何方式试图将这两个经济体完全分开,”山博对彭博电视台说。 “这既不切实际,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上周,美国众议院专注于美中竞争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指出,近期内美国不会寻求与中国完全脱钩,而是选择性脱钩,即一些敏感材料的供应链将逐渐移出中国。

本周,美国商务部长雷曼多派出了两名高级助手前往北京、上海,考察今年晚些时候她访问中国的可能性。

“在过去几年中,有一个现实已经形成,认识到脱钩是不可能的,也不是美国和中国希望看到的事情。” 外交关系协会贸易政策研究员伊努·马纳科(Inu Manak)说。

“原因很简单,这很难做到。”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Rob Atkinson)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流量非常大,…… 我们想卖给中国很多东西,中国卖给我们的某些东西很棒,对我们有帮助。”

美中关系近年来急剧恶化,双方越来越将对方视为头号战略和经济威胁。去年 11 月美国总统拜登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以寻求改善两国关系,但之后双方在台湾安全、间谍指控、技术安全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问题上出现了新争端。

“选择性脱钩”最早由一些专家提出。2020年10月,美国前驻华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对《美国之音》说,“发动全面贸易战、全面脱钩最终会造成对许多美国工人、美国出口和一些行业的不利影响。”他认为,“选择性脱钩正在发生,集中在精准领域,而不是全面铺开。”

“选择性脱钩”实际上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拜登政府下达多项命令,限制中国获得美国先进技术及产品的措施,包括禁止对华出口高端芯片及其制造设备等产品,加速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装配线撤离中国。

今年2月,新成立的众议院美国与中国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在提出应对美中间“存在生死攸关的抗争”的时侯,提出要说服美国人民了解为什么要和中国“选择性脱钩”。

“我认为我们会慢慢走向选择性脱钩。” 美国智库信息和创新基金会负责人阿特金森说。“例如苹果公司说,到本十年末,他们希望在印度生产大约一半的 iPhone。 所以我认为人们已经认识到我们已经变得过于依赖中国,而中国的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根本不公平,经常是掠夺性的,我们不应该受制于这些。”

财政部长派员探路寻求北京买波音订单

本周,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派遣两名高级助手前往中国探路。他们是负责中国问题的部长高级顾问易明(Elizabeth Economy)和负责中国和蒙古事务的副助理部长斯科特·塔特洛克(Scott Tatlock),他们 “将评估雷蒙多的中国之行是否会产生证明其合理性的成果。”

“我认为部分原因是看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去了,并为空客公司达成了一笔好交易。” 贸易政策专家马纳科说。“我认为很自然地商务部也必须去,说,嘿,我们也需要为波音公司达成一笔好交易。”

财政部长雷蒙多正在寻求有成果的北京之行。她的根据是,2020年1月签署的《美中贸易协定》,包括中国承诺在两年内将其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采购额比 2017 年的水平增加至少 2000 亿美元,其中可能包括购买波音飞机。

“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大使谈判达成了(美国与)中国第一阶段协议。该协议要求中国购买一些飞机。我认为这些购买至今没有完成,” 马纳科说。

“所以我认为,也许她(雷蒙多)的意图是,比如说,我们将执行第一阶段协议。我们不会提新的要求,但是,看,我们之前就此达成一致,现在我们只是要求你履行承诺。”

自 2017 年以来,波音公司没有报告来自中国航空公司的商用客机订单。其中既有美中关系恶化的原因,也有波音737 Max 2019年3月发生两起死亡人数346人的空难的因素。

波音公司估计,到 2040 年,中国航空公司将需要 8,700 架新飞机,价值达 1.47 万亿美元。

北京:美国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对中国的态度

但北京很可能不会适应美国“选择性脱钩”的政策。中国外交部一位资深外交官周三(4月12日)警告说,除非美国从根本上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否则就如何维护两国关系进行谈判毫无意义。

中国外交部下属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徐步说:“中美关系非常紧张,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担心中国可能会超越它。”

“如果整体误解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如果中国需要被遏制的观点不会被重新调整,那么任何危机沟通或危机管理都无济于事,”徐步周三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拜登政府虽然没有明确使用“选择性脱钩”作为其对华经贸政策的主要概念,但继承了特朗普政府对抗中国在经贸领域不公平做法的大部分政策,而且在有些方面做得更为坚定。

“问题出在更先进的行业,尤其是被称为两用行业的行业,即既可用于商业目的又可用于国防目的的行业。 ” 阿特金森说。“例如,计算机芯片是一个领域,我认为另一个领域是制药。”

阿特金森说,很多人仍然不了解中国的野心,“他们想要的是在广泛的先进技术领域占据全球主导地位。”

“他们现在控制了世界上大约 65% 的高速列车市场,他们控制着很大一部分 5G 电信设备,他们控制着大约 70% 的太阳能电池板市场。” 阿特金森说,问题的关键是,“中国采取窃取知识产权、强制企业技术转让、大规模补贴等措施”,才获得了“比较优势或竞争优势”。

阿特金森是最早提出“选择性脱钩”的专家之一。他认为,美国需要减少与中国在技术和制造业等关键领域的经济相互依赖,以保护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

“我给你举个例子,” 阿特金森说。“在中国有一家公司叫京东方,它是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之一,它生产电视屏幕,基本上,中国现在拥有 70% 的 LCD 显示器市场,京东方最近建造的工厂之一,我相信是一个OLED显示器工厂,也就是高端显示器,有机发光二极管,他们支付了该工厂成本的 10%,政府支付了 90%,世界上没有人这么干的。 这简直太离谱了。你怎么跟一家所有设备 90% 成本由政府支付的公司去竞争?这就是我所说的,我们必须有选择脱钩的意思。我们不能让中国真正从这些不公平做法中受益,因为这是他们有意设计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专门为让韩国的三星和 LG 这两个主要参与者出局而设计的。他们的目的是让他们破产,那是他们的目标。”

美中经贸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是贸易战

美国外交协会专门研究美国贸易政策的研究员马纳科认为,美中经贸关系中“最大的问题是贸易战“。她最近的论文显示,这场贸易战已经打了56个月,显然仍没有结束的迹象。

”我认为重要的是要注意,考虑前往中国的是商务部长,而不是美国贸易代表。”马纳科说。“涉及到这次访问的重点,可能有点奇怪,商务部长将去执行贸易协定,这不是我们通常看到情况,”她说。

马纳科说,如果这次想去访华的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Catherine Tai),“那可能会发出一个信号,表明我们确实愿意讨论我们贸易关系中的一些更广泛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访问)必须由美国贸易代表而不是商务部长来进行,就这一点而言,我想说贸易战还会继续下去,直到我们看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任何行动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美国贸易代表和商务部长在关税问题上早已存在分歧。根据《美国之音》2022年6月的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认为,华盛顿应从美中整体战略高度考虑商品关税问题。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则认为,考虑取消部分对华商品关税可以缓解美国高企的通胀率,这“再度反应白宫内部在对华关税问题上意见分歧,”报道说。

马纳科说,经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两轮征求评议,可以看到只有少数美国企业受益于对华商品关税,“因为他们受到保护,免受外国竞争,而且他们能够获得更高的价格,因为这些产品卖给美国人,每个人都被迫从他们那里购买,” 马纳科说。“绝大多数公司表示,他们受到的伤害不光因为减少就业、减少产出而伤害了他们的业务,而且关税也普遍地损害了他们的竞争力。”

但马纳科认为,由于赞成保持关税的声音很强大, “我认为拜登总统很难采取行动。”

S
Simiguy
1 楼
自己傻,还是别人傻?
老歌好听
2 楼
"京东方最近建造的工厂之一,我相信是一个OLED显示器工厂,也就是高端显示器,有机发光二极管,他们支付了该工厂成本的 10%,政府支付了 90%,世界上没有人这么干的。 这简直太离谱了。你怎么跟一家所有设备 90% 成本由政府支付的公司去竞争?"
欣赏Melody
3 楼
选择性脱钩,可以的。不过双方都有选择权,不能由一方说了算。比如美国选择高科技产品脱钩,那土共就选客机脱钩。很公平,买卖是双方的,没法强买强卖,土共国又不是台湾。
土拨鼠拨土
4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18:41 选择性脱钩,可以的。不过双方都有选择权,不能由一方说了算。比如美国选择高科技产品脱钩,那土共就选客机脱钩。很公平,买卖是双方的,没法强买强卖,土共国又不是台湾。 ---------- 赞
土拨鼠拨土
5 楼
美国这麽高高在上的,还要“选择性脱钩”?不够硬气。
I
Indignant
6 楼
贸易代表戴琪,不谈贸易,却大谈如何保持关税,破坏贸易。以后千万不能用台湾的后裔。对抗,迫害中国人, 十分卖力。
西
西岸-影
7 楼
如果按照美国对中国的做法,中国是应该对等制裁波音的,因为波音是军民两用公司。但看台湾媒体报道,中国有一个政策,就是不采用美国做法对等制裁美国公司,而是继续开发。 这样客观上等于美国闭关自守,迫使美国公司不得不转移去中国,也就把技术带到中国。 目前美国制裁了中国600多家公司,中国只对美国两家卖给台湾武器的军民两用公司罚款,雷神等两家公司在中国有很大民用业务,罚款并不是不许你经营的概念,与制裁有不同,因此你有选择,比如不再卖给台湾武器。中国的罚款是台湾武器交易额的两倍,对于公司盈利就是可能十倍的概念,损失是巨大的。 这类事情上有一个基本概念就是在资本主义经济下,市场确定一切,而不是资本和技术。那么中国如今拥有世界最大市场,美国没有,这就让美国与中国打经贸战必然失败。
D
Deepspace_01
8 楼
中共不遵守自己订的协议。如何改善经贸关系?
在河边
9 楼
@老歌好听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15:00 "京东方最近建造的工厂之一,我相信是一个OLED显示器工厂,也就是高端显示器,有机发光二极管,他们支付了该工厂成本的 10%,政府支付了 90%,世界上没有人这么干的。 这简直太离谱了。你怎么跟一家所有设备 90% 成本由政府支付的公司去竞争?" ——————— 这个人说的京东方数据是错的。 京东方销售额每年大约2000亿人民币,每年拿到的北京市政府地方补贴大约是20多亿,占销售额的比例大约1%,怎么可能占到成本的90%? 他大概没仔细看数据,把某一年政府补贴额占利润额的比例90%当成成本数据了,京东方原来即使有补贴仍然亏损,这几年才开始盈利,2021年盈利258亿,2022年盈利75亿。 从股权上讲,京东方的最大股东是北京国资委,大约占12.7%股份。
西
西门雪
10 楼
楼上的,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几乎都是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现在是美国决定不卖给你,而不是中国决定买不买。洛克希德和雷神95%以上的营收是军火,中国对他们的制裁只是死鸭子嘴硬而已!
欣赏Melody
11 楼
西门雪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48:34 楼上的,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几乎都是高科技产品和服务,现在是美国决定不卖给你,而不是中国决定买不买。洛克希德和雷神95%以上的营收是军火,中国对他们的制裁只是死鸭子嘴硬而已! ===================== 对呀,我说买卖是双方的呀,不能强买强卖,双方都有选择权。你可以选择不卖哪些产品,我当然也可以选择不买哪些产品。
p
pellegrino
12 楼
你可以选择不让中国提供运动鞋, 那中国也可以选择不让美国提供喷气式客机, 谁来决定,决定脱钩哪些,有太大的任意性,就像下围棋一样,你可以361个位置落子,决定围棋输赢
D
Deepspace_01
13 楼
欣赏Melody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52:42 对呀,我说买卖是双方的呀,不能强买强卖,双方都有选择权。你可以选择不卖哪些产品,我当然也可以选择不买哪些产品。 ============================================================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订好了中国需要从美国买什么,买多少。以实现贸易平衡。结果中国只完成了60%。这样没有契约精神,用小孩的话讲,不就是耍赖吗?当年美苏冷战,两国也有贸易协议,也都遵守。中共咋这么low呢?
D
Deepspace_01
14 楼
西岸-影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38:06 如果按照美国对中国的做法,中国是应该对等制裁波音的,因为波音是军民两用公司 ============================================================ 两国冷战,彼此制裁很正常,有啥抱怨的。继续。
D
Deepspace_01
15 楼
Indignant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26:47 贸易代表戴琪,不谈贸易,却大谈如何保持关税,破坏贸易。 ================================================== 戴琪让中国先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再谈别的。没毛病。你签的协议就应该遵守。不守协议,再订新的协议没有意义。
在河边
16 楼
@西门雪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7:48:34 楼上的,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几乎都是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 这是有双方统计数据的,不能信口胡说。 据美国自己统计,2022年出口到中国的美国科技产品占美国总出口额的9.4%,近300亿美元。 2022年美国统计的对中国的出口额为1538亿。 科技产品中有些并不是“高科技产品”。 按中国统计,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占总额的比例是10%几。
c
chliul
17 楼
契约精神? u are talking about US Bank or Swiss bank? or Swift?
在河边
18 楼
那个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有条件的,是双方的,是市场条件的。 波音暴雷,如何完成飞机出口内容?500多亿美元的能源产品出口,美国的出口基础设施都没具备,哪里可能两年内完成? 那个协议不少内容都是双方责任,都有不顾现实条件吹牛的政治部分。
I
Indignant
19 楼
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没有完成,责任在美方。中国需要的产品不卖,不需要的要求多买,不可能么。中国也不能都买美国大豆。
a
aaoc
20 楼
第一阶段协定中国完全没执行,那么美国应该加码关税战,对所有中国进口加税25%。目前的关税已经初见成效,产业链已经开始转移。
D
Deepspace_01
21 楼
Indignant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8:52:27 第一阶段的贸易协定没有完成,责任在美方。中国需要的产品不卖,不需要的要求多买,不可能么。中国也不能都买美国大豆。 ============================================================== 别炫耀你的无知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经订好了中国需要买什么,买多少。中国签字的。
a
aaoc
22 楼
中国啥时完成贸易协定的60%?那是拜登政府为中国打掩护的胡说八道。在贸易战前,中国一年进口1500亿,协定要求每年多买1000亿,但中国一分没多买。结果拜登政府居然说中国完成协定的60%=1500/1500+1000。拜登政府出卖美国的本质暴露无遗。
D
Deepspace_01
23 楼
aaoc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09:04:00 中国啥时完成贸易协定的60%?那是拜登政府为中国打掩护的胡说八道。在贸易战前,中国一年进口1500亿,协定要求每年多买1000亿,但中国一分没多买。结果拜登政府居然说中国完成协定的60%=1500/1500+1000。拜登政府出卖美国的本质暴露无遗。 ============================================================== 60%=1500/1500+1000???1500/1500+1000 = 1+ 1000 = 1001 算术都不会,就别谈贸易了
S
StayStrong21
24 楼
“选择性脱钩”, 美国要保留对美国有力的,脱钩对中国有利的。难道中国不会保留对中国有力的,脱钩对美国有利的?
I
Indignant
25 楼
楼下差矣,加码增加关税,更助长美国的通胀。那好,就让联储继续加息吧。结果是工资缩水,生活水平下降,银行倒闭,经济遭重创。
湾区范儿
26 楼
只要中共政府出钱,美国还是那个好朋友。
旁观者XWY
27 楼
川普和习近平签了数千亿大单,不过已经是历史文件。美国商业部长访华要求履行承诺,就是恶心一下中方。
生肖迷宫
28 楼
其实做个正常国家不难,就是领导有制约有监督,人民能说话。而中国非要选择做法西斯独裁国家,非要搞人治,如今落得与文明世界完全对抗的境地。为了某一个人的权欲膨胀,牺牲14亿人的福祉,同样的错误犯两次,真是不可救药。
n
napoleon
29 楼
选择性脱钩,中国也不是傻子。我需要的东西你不卖给我,我干嘛要跟你做生意,赚一堆买不到东西的绿票子有什么用?还是跟别人做生意好了
5
5mslj
30 楼
Indignant 发表评论于 2023-04-14 11:23:27 楼下差矣,加码增加关税,更助长美国的通胀。那好,就让联储继续加息吧。结果是工资缩水,生活水平下降,银行倒闭,经济遭重创。 —————————— 五毛们说,美国加息是割全世界韭菜。 我到底信谁的?
m
mark999_2020
31 楼
美国神经错乱了吧?中国绝对不会和一个处处围堵自己的国家谈生意的。再说中国现在根本不在意美国围堵,有本事继续下去呀,看看美国会不会被通货膨胀压垮。
照妖镜007
32 楼
没可能,一厢情愿。
照妖镜007
33 楼
科技战开打,中国已经不抱希望了,各走各的路吧。过去是美国驻中国大使空缺,现在是中国驻美国大使空缺,就应该明白回不去了
贝尔维
34 楼
雷蒙多的脸皮也够厚的,三天两头增加制裁,还想去中国捞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