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中国商人在美行贿 恶习不改 罪责难逃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7月24日 20点36分 PT
  返回列表
62564 阅读
11 评论
美国之音


旧金山的天际线

最近,中国房地产大亨广州富力地产联合创始人张力在美国法庭承认曾行贿旧金山市城建官员以获得一个建筑项目的开发权。虽然张力通过延期起诉协议避免了刑事指控,但这一案件却引发了各界人士对于中国商人在美国涉腐程度的质疑。

美国联邦检察官上星期称,中国富豪张力在2018年为了获得旧金山富尔顿街555号的一个建设项目的承包权而贿赂当时的市政官员穆罕默德·努鲁(Mohammed Nuru)。张力邀请努鲁到中国旅行,向他提供奢侈的食物、饮料、豪华住宿和交通工具。

现年70岁的张力于2021年受到美国司法部的刑事指控,并于2022年12月在英国被捕,六个月后他被引渡到美国。该丑闻导致14人受到指控,前旧金山市公共工程部的负责人穆罕默德·努鲁是其中之一。根据延期起诉协议的条款,张力将支付100万美元的罚款,并配合美国政府针对此次贪腐的调查。如果他满足协议的所有条件,三年后对他的指控将被撤销。

张力的案子不仅揭露了中国不法商人针对美国地方官员的腐蚀拉拢,也令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大亨如何在美国行贿,以及这种腐败行为对美国商业环境和社会诚信构成的威胁。

商业环境的差异导致行贿行为

一位住在加州在中国石化工作多年的中国商人乔先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在中国,关系社会和官商勾结是一种普遍现象。商人普遍认为在国内发展企业,需要与政府官员建立关系,付出贿赂才能获得项目许可和政府支持。在这种文化背景下,一些中国大亨在美国也把行贿当作经商的捷径,试图将这种不法行为移植到美国的商业环境中。他指出,中国和美国的商业环境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差异,包括监管框架、市场动态、文化差异和法律体系。因此,要应对这些差异,需要具备适应能力,并对每个国家独特的商业实践有深刻的理解。像张力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公平竞争,也可能影响到美国的市政项目和建设质量。同时,这也会影响到那些没有参与行贿的企业,使得诚信经营的企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在国内不管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还是做企业上市,都需要贿赂,因为国内就是关系社会,没有办法摆脱这些东西。张力这种做法(在中国)很正常,背地里请人吃饭、玩一玩、再送点礼,这太正常了。美国跟国内不一样,在中国,大大小小的政府部门都管得着你,今天消防不行,明天查你税,你只要人和企业在国内,就有很多制约。而在美国,只要合理合法合规,就不会限制你什么,”乔先生说。

乔先生称他曾在广东省的一个小城市发行过地方政府债券,在他们商人眼里,人心都是贪婪的,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或者西班牙人,就一定能被贿赂,如果不能,只能说明额度不够高,所以很多中国商人来了美国之后,把中国的传统和不良恶习都带了过来。

“你只要能在当地做起来企业,并且小有规模,那多多少少都跟政府有裙带关系,要不然生存不下去,政府天天找你吃拿卡要,剩下的钱交税,根本生存不了,所以贿赂在全国哪个地方都很普遍,别管南方北方。比如一个科技公司贿赂科技口的官员,申请专利技术,技术本身不算什么,但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给你批很多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也一样,主管的领导得分点,当地政府领导拍板让你发才能发,因为发行地方债券要查政府的帐,调政府的帐需要政府配合,钱给他才能调。早些年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多钱,可以通过卖地做账,把账面做的漂亮点,也能发,”乔先生告诉美国之音。

乔先生说这里面深层次的东西很多,最肥的活要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政府把项目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包括公园、保障性住房、河道、地下管道、网络建设、图书馆、公益性设施、自来水工程,煤气等,拿到项目以后,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愿意自己做就自己做,不愿意自己做就外包,里面油水很大。所以像张力这种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家到了美国后恶习不改也就不难理解了。

腐败行为影响市政项目和竞争环境

位于洛杉矶华人区丁胖子广场附近的启航速递老板耿雅琴说中国大亨张力的行贿行为不仅损害了公平竞争,还可能对美国市政项目的质量产生负面影响。这样的行为使那些没有参与贿赂的企业面临不公平的竞争压力,可能导致他们无法在市场中生存。

耿雅琴曾经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北路的电子市场开了16年的门店,那是西北五省最大的电子市场,一栋楼有几千个商户,批发商都在那采购,一部分是公司,一部分是老百姓,她的门店主要卖变压器,给公司和老百姓提供零件,有些是常规的,有些是定制的。她说自己在中国时就是本本分分的小商贩,所以到了美国后也是老老实实地做生意。

“我感觉经营环境挺好的,在国内只要本本分分,也能赚到钱,因为我都是小本生意,跟在美国没有什么差异,交了租金之后,水电都是商场全包,除了每年的税务和营业执照需要跟政府打交道,其他的没有要打点的,因为商场有专门的市场管理部,你有任何事情都找他们,他们来处理,我们只需要为办公场所付钱,剩下一切事情他们处理,我们当时租的是一个10平米左右的小门店,一年租金3万多,”耿雅琴告诉美国之音。

先后在中国和美国两地经商的鑫国际医美负责人周小姐称,中国商人来到美国后,可能将中国的腐败文化和不良恶习带入美国商业环境。然而,美国的商业文化强调诚信经营和合法合规,这与中国的关系社会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文化冲突可能导致一些中国商人面临适应性挑战,他们需要学会在美国合法经营。

文化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影响

位于加州圣塔莫妮卡市的留学生寄宿家庭老板刘静说,把中国的腐败行为带到美国的不仅仅是那些不法商人,就连一些年纪轻轻的孩子也是一样。刘静告诉美国之音,一些中国家长出于面子和社会地位的考虑,将孩子送到美国读书以寻求“机会”,但由于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孩子们也都面临适应困难。这种不适应有时就导致他们追求不正当手段,甚至参与腐败行为,试图在陌生的环境中谋求生存。

刘静认为中国大亨张力在美国行贿与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是一种由文化背景、商业环境差异和适应挑战共同构成的现象。来美国的每一个孩子的父母文化程度和对美国的了解都不一样,因为他们在国内接受的教育跟美国的教育完全不对口,如果你来美国读书的话,你就要忘记关于中国的一切。

“我们当时来美国是因为孩子毕业后工作机会少,我们老家在山东省青岛市,读小学、初中、高中都要靠人际关系,走后门,找工作和经商就更不用说了。我家孩子学习不好初中就让分流,让去读职高、卫校等,班主任和代课老师为了5块钱一个学生的提成费,轮流来我家做思想工作,给我洗脑说你家孩子笨、智商不行,肯定考不上高中,耗下去也是耽误前程,就算读完了大学,还要面临毕业分配的压力,除非你家里有矿,父母给安排好工作也可以,但你们这种家庭不行,你在公交车公司当司机,完全没有这个能力……天天去你家说一大堆。”刘静告诉美国之音。

刘静称,现在她的大儿子已经在美国读大学了,放假偶尔回中国去玩一下还可以,但还是要回来,因为对国内的商业和文化环境实在是喜欢不起来。

美国之音向张力的律师伯林加姆(Roger A. Burlingame)、Hartley M.K. West、马克‧萨默斯(Mark Summers)发函询问张力在美国的行贿行为和今后的打算。马克‧萨默斯回复说:“多谢您的查询。不幸的是,我们目前不发表任何评论。”
 
z
zhongguoren8
1 楼
标题说的很对,恶习!
七戒
2 楼
中国人的毛-病和恶-习!
纷纷
3 楼
习惯成自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狄更丝
4 楼
蓝金黄走向世界
时光的酒
5 楼
避皇上的名讳,恶习应该改恶刁。
a
abraham007
6 楼
美国的官员干几年以后都成了富翁,一查,每一分钱的来源还都合法。有人做咨询,有人是股神。所以,不是说在美国不能行贿,重要的是手法要合适。这也是我一直劝华人的地方,一定要了解这个社会的规则,才能把一切玩弄于该股掌之间。
西
西岸-影
7 楼
其实就是行贿的级别不够而已,也不会“正确的行贿”。 到了一定级别,并不需要对个人直接干,而是通过中介公司。有些掮客公司就是干这个的,弄得擦边合法。
t
true?
8 楼
在美国要遵守法律,行贿也好,干坏事也罢,都得有法可依。 比如,DC 的各种说客,就是依法行贿。 各种政治捐款,政客拿了钱以后就得给金主办事,名正言顺,依法受贿。 正因为有法可依,五分们不但不认为这是丑事,还大呼美国是法治国家。 中国的商人们得好好研究才行。
a
abvysk2023
9 楼
他行贿的方式方法错了。
百家争鸣2012
10 楼
他习惯了投资小人物。如果他投资总统,那么就很容易解决一切。或者次一等,投资议员,也容易办事。
吃货2001
11 楼
百家很有经验嘛,做过几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