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孙立平:中国当前最急迫的三个问题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1月19日 10点7分 PT
  返回列表
73654 阅读
77 评论
孙立平

作者孙立平,男,1955年5月7日生于辽宁。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前最现实、最眼前、最急迫的是什么? 

从最虚的层面来说,就是三方面:第一个是国家的方向感,第二个是精英和上层的安全感,第三个是老百姓的希望感。

1

这可能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让人困惑的一个时期

今天,我们是带着一种焦灼和困惑的心情来讨论中国改革和未来走向问题的。

最近我一直在说,这几年可能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让人困惑的一段时间,而且这个困惑好像跟原来有点不一样。

过去的三十多年我们有时候也有困惑,但那时候的困惑好比是:我们在一条很明确的路上走,但是中间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障碍,尽管如此,我们心里是清楚的,只要克服了这些困难,排除了这些障碍,接着往前走就是了,路是明确的。

但是这次有点不一样,这次就像我们在戈壁上、在沙漠里开车,前面的路都是很明确的,但是走着走着路没了,前面是一个沙丘,车辙沿着不同的方向走了,有深有浅。那哪条最后可能就走得通,可能就是一条路,哪条可能走不通,它根本就不是路呢?现在我们都有点弄不清楚。

2

有比改革更现实、更眼前、更紧迫的问题

所以说,现在我们处在一个空前困惑的状态。怎么来看待这些困惑?怎么从这个困境当中走出来,今天下午大家谈的都是这个,这当中最核心的词就是“改革”。

但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哪怕是那些最具体最眼前最现实的一些改革,都会让人感觉离我们很远很远,更不用说那些深远深层次的改革了。那些深远深层次的改革设想,有时候听起来都如梦幻一般的感觉。

这说明什么?说明在改革的前面还有别的东西。这些东西不解决,改革就无从谈起。比如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启动,是因为当时有个思想解放运动,没有这个思想解放运动,就没有后来30年的改革。我们现在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那些最现实的、最眼前的、最急迫的问题不解决,改革就无从谈起。

最现实、最眼前、最急迫的是什么?我想从最虚的层面来说,就是三方面:第一个是国家的方向感,第二个是精英和上层的安全感,第三个是老百姓的希望感。我觉得这三方面现在如果没有一个最基本的答案,没有一个最基本的框架,别的改革根本就无从谈起。

3

最关键的是国家的方向感

现在大家都在焦虑经济上的不景气,我去过很多地方,明显感觉到,哪怕在很偏远的地方,这种萧条感都明显地存在。但实际上,现在不仅仅是经济萧条的问题,在经济萧条的背后,是社会在停转,体制在体转,甚至政府在停转。当然停转是夸张的说法,准确的说是转得慢了。有的地方是明转暗停,虚转实停。像抄党章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红红火火,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的东西,则是转得很慢。

有人说,这是反腐败造成的怠工现象,我认为,是有这个因素,但不完全是这个因素。有的干部说,现在不知道怎么干,一干就出错。

这后一个原因说明什么?说明的是国家的方向感问题。在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有过顺利的时候,有过不顺利的时候,但是无论是顺利的时候还是不顺利的时候,哪怕是受到挫折的时候,国家的方向感,即国家朝着什么方向走的问题,从来没有模糊过。朝着什么方向走?朝着现代化的方向走,经济上朝着市场经济的方向走,政治和社会朝着民主、法治的方向走。

但在最近的一段时间,这个方向感却有些模糊了。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很虚的问题,单就对经济的影响来说,都是很明显的。

这个方向感是最重要的,如果中国现在国家的方向感不明确,什么改革,什么转型,我觉得根本都谈不上。所以,首先要解决方向感的问题。而解决方向感问题,按照道理来说其实没什么可难的。十八大之后我们曾经开过两个很好的会,出了两个很好的文件,一个是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当中最重要的是两个地方,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另一个是四中全会,法治,依法治国。问题是要真正朝着这个方向走。

4

与国家方向感相联系的是精英和上层的安全感

在法律的意义上,在人格的意义上,人人都是平等的。这当然没错。但同时我们得承认,不同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什么是一个好的社会?一个好的社会总得让最能干的这些人脱颖而出,当然同时要规范他们,使他们的行为更有利于社会。改革开放三十年和改革开放之前比,一个重要的变化就在这里。

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你可以找出种种原因,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最能干的人有了机会,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在最近的几年中,与国家的方向感模糊相伴随的,是相当一批精英在跑路,资金在外流。现在跑路最明显的,一个是有钱人,一个是有知识的人。甚至一些很温和的人,对体制很认同的人,都在开始跑路。没跑的,也是人心惶惶。这背后,就是精英的安全感问题。

我与企业家有不少接触,他们作为生意人,而且他还得负责一帮人吃饭呢,当然得努力经营企业,得寻找机会。你能明显感觉到,很多人寻找的都是短期机会,一些长远的规划,长远的投资,不愿意考虑了。为什么?因为看不清这个社会将会怎么走,甚至在担心自己的财产安全。

因此,现在经济要走出困境,精英上层的安全感非常重要。而安全感最基本的保障,是法治。临时性的政策倾斜,甚至一些重视民营企业的举措,都已经不能解决问题。

5

老百姓的希望感不能破灭

应当说,在十八大前后,老百姓应该是充满着希望的。在那之前多少年不作为,问题已经积累的越来越多,有的已经积重难返。人们期待有一届新的班子,能够有魄力,有能力来面对这个问题。十八大之后,打老虎、反腐败,更进一步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但要看到,在最近一两年中,社会的心态,老百姓的心态,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甚至对反腐败,也是什么样的说法都有了。

这个情况又与经济周期碰到了一起。我最近走访了一些地方,包括农村。据我所见,有相当一部分地方,去年农民的收入是减少的。比如河北,前年玉米的产量是一块二,去年只有七毛多不到八毛。农民的收入怎么可能是增加的?按照有关报道,去年仅粮价这一项,农民减少的现金收入就有一千多个亿。而按照目前整个经济形势,农民打工的收入也不可能有很大增加。

城市呢?去产能,涉及到几百万人的转岗甚至失业下岗问题。客观地说,这次涉及到的人比90年代中后期那次要少,政府准备的条件比那次要好,但毕竟涉及到几百万人的生计问题。

6

要给人们对未来的明确稳定的预期

上面这些问题,说起来都是对未来的预期问题。要看到,在社会转型期,形成对未来明确而稳定的预期,是至关重要的。

预期问题只有放到中国社会转型的历史脉络中才能清晰起来。我不太同意现在改革往前走不动了、停了的说法。我觉得,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过去的两个三十年的路基本上走完了,其潜力基本上释放完毕。我不想谈论如何评价两个三十年这样敏感的话题,我只是想说,从客观的情况来看,这两个三十年的潜力释放完毕了。现在不是简单地按照哪个三十年的道路往前走的问题。

现在社会要进入一个新的三十年。这个新的三十年应该建立在过去那两个三十年认真反思的基础上,从而提出具有一种超越性理念。这个理念,应当体现出对过去两个三十年的继承与超越,应当体现出13亿人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应当体现出人类的普世价值,应当体现出人类进步的共同方向。这几年我一直在强调公平正义的问题,就是想对这个问题有所讨论。

(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v
van1
1 楼
有一尊,瞎操心啥!小心说你反党!
h
hardfox
2 楼
大大早就指明了各种方向。你还说没有方向感。这是反党,反对伟大领袖。
说说也罢
3 楼
他现在才意识到,约瑟夫·奈早就对中国的情况有描述:The China Sleepwalk Syndrome,自习的“中国梦”开始实际上就是处于某种梦游状态,他的梦里基本上全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回忆,却被他当成了未来追求的目标,更可笑的是其实他当时就是懵懵懂懂混过来的,到今天他也没搞明白那时的悲剧究竟是如何发生、发展直至彻底失败的。
雅戈
4 楼
得了新冠,感觉没了
R
Radianz
5 楼
是改革进行不下去了,因为涉及到政治改革了,威胁到统治者利益了。 这些可以改革: 国家逐渐民主化,官员公布财产 军队国家化 司法独立化 逐渐开放党禁,开放言论自由,逐渐允许不同政治团体参政。 向世界潮流和普世价值靠拢。 呵呵,这在中共统治下是不可能地!
令胡冲
6 楼
含含糊糊,不疼不痒,犹抱琵琶,欲言又止。 一代不如一代
孤岛侠客
7 楼
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一个功利主义至上的社会,如何能有方向感?大家都是奔着利益来的,利益没有了保障,树倒猢狲散!马列思想不是中国的,也不适合中国人,而且已经彻底破产了。中国急需的是恢复中国人的传统信仰,恢复儒家天下为公的仁德教育,问题迎刃而解!
一骑绝沉
8 楼
定于一尊,其他专家都是瞎操心,而且是妄议中央! 中国有一尊,有全过程民主,你怕个啥,啥都不是事儿,连任才是事
n
nzder7
9 楼
这位孙教授,你到底说了什么?或者你想说什么?完全没有看懂!清华大学本来就是中国最好的工科大学,对客观真理的追求有当仁不让的使命。怎么在这里叽叽歪歪地说了一套酸文人的论调?
O
OldPortland
10 楼
The direction of the country is to return to before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Emperor Xi, and 49 years later, the so-called 30 years before the founding of New China. This is the ideal of people who have graduated from primary school culture
w
wang620101
11 楼
这人也是欲言又止,为什么有些问题敏感不讨论?不就是怕被打压被警告,都这样的不敢说那还让谁去说?让哪个傻冒还是哪个一尊?不探讨怎么明是非?话都是越说越明,老习这个人太阴,
白镜天
12 楼
哈哈,非常同意网友nzder的帖子。
白镜天
13 楼
不过,他不明说,只能说明他的水平很差!
拾麦客
14 楼
自己迷惑就不要出来说了,搞得大家更迷惑。
七戒
15 楼
和张文宏一样,只敢“点到为止”!
z
zhongxin889
16 楼
在精英眼中,老百姓的利益只能排在精英上层社会的利益之后,摆第三!这跟美国政府的想法做法一致!
i
irisin2021
17 楼
实际就一个问题,搞好和美国关系。这个真理已经得到了验证,今后还会验证,从正反两个方面。
湘水北逝
18 楼
精英们又要外逃了。风水轮流转。
不懂装懂
19 楼
"老百姓的希望感" - 只要看到希望,即使可望而不可即 "精英和上层的安全感" - 一定要给足,即便从肮脏的第一桶粪开始,即便不仁不义不守法,即便... "国家的方向感" - 太虚幻
旁观者XWY
20 楼
国家的方向应该是现代化,市场经济,民主法治,而不是重现所谓的汉唐盛世。领导人野心太大想留名史册,不是好兆头。
h
hppyny
21 楼
此人想说要:经济上要坚持市场经济,保护私有财产,政治上实行民主法治,去除腐败的根源:不受人民选举和监督的一党专政。政治体制改革具体措施:开放党禁报禁,实行党政分开,政企分开,军队国家化,民主选举国家领导人,人民代表,各级省市领导。
一阵大风
22 楼
孙也快嫖娼了
生肖迷宫
23 楼
妄议当心被嫖娼
E
Emeifuguang
24 楼
有五个自信还会产生问题吗?
三思2016
25 楼
方向其实很明确,就是北朝鲜。只不过不是这位教授所要的方向,只能装作不懂说方向模糊。
李听
26 楼
又有叫兽胡扯了。国家的方向是共产主义,精英是小资产阶级,就是要让他们发抖,以前坚决开放,现在坚决收回,不能以过去30年否定未来30年的道路,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党和国家的希望寄予工农大众,而不是把希望给予工农大众。这叫兽完全搞反了,分明是反动学术权威。
h
hppyny
27 楼
习说得对,现在需要“自我革命”了,就是革共产党自己的命,中国才能继续发展。
国境之南
28 楼
中共国当前最急迫的只有一个问题: 谁可以为这个急速冲向深渊的战车踏一脚刹车?
童谣
29 楼
不管怎样,清华教授是比北大的强。
京华人
30 楼
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2-01-17 15:37:28 中共国当前最急迫的只有一个问题: 谁可以为这个急速冲向深渊的战车踏一脚刹车? —————— -你为啥要拦着呢?
G
GP2X
31 楼
急需解决的是2跟3互相矛盾
国境之南
32 楼
京华人 发表评论于 2022-01-17 15:42:52国境之南 发表评论于 2022-01-17 15:37:28 中共国当前最急迫的只有一个问题:谁可以为这个急速冲向深渊的战车踏一脚刹车? —————— -你为啥要拦着呢? =============== 开车的愿意死可以用其它方式,但你不能拉一车乘客为你陪葬 任何王朝灭亡时老百姓都是最可怜的,希望这一次他们可以少受点罪
吃货2001
33 楼
有僖宗指明方向,剩下的人就不要质疑了
h
hppyny
34 楼
最急迫的是阻止希特勒连任,连任后最急切的是阻止他发动战争,谁能当这个民族英雄?
柳小波
35 楼
国家方向感很好解决,告诉他们,没有英明神武的xx领导,西方群狼早就把中国人民都变成奴隶了,现在流水线一周70小时至少还能吃上饭,干完了还能玩玩手机。要是xx倒台,中国四分五裂血流成河,你们一个个都会像日本人一样成了美国的狗。
柳小波
36 楼
精英的安全感,解决办法是给他们看后台数据,每个月有多少百万摄像头投入使用,AI识别技术又演化到什么程度,匿名发言的空间又压缩了多少,以寻衅滋事罪从发帖到解决发帖人的总反应时间又缩短了多少。 老百姓的希望感最简单,往外移民的路不给他们堵绝了,让他们有那么一点希望,自己牺牲能让下一代出去。
石秀林
37 楼
最急迫的问题其实是领导不讲谎话,恢复中国在国际上的信用,不搞假大空,脚踏实地的为百姓服务。
n
nyfan
38 楼
想和另一个指引方向的清华博士抢风头,活腻了吧?!
我猜测的植物资源
39 楼
这就是独裁的问题。独裁的优势是在目标明确时效率高。改革初期就是这个特点。改革的方向在90年代,00和10年代都还算清晰,私有化,和世界接轨,招商引资,等等。没什么可质疑和讨论的。但是经济到了世界第二,人口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军事发展造成邻国恐慌的问题,等等,都没有明确的正确答案。在这个时候,还靠独裁和高压手段就可能显现出它的最大劣势了。 在没有答案时,没有人可以做到决定时100%正确的。如果时老百姓自己的代表做的决定,即使错了大家也认了,毕竟大多数人选上了的人也不好说什么。而且如果有选择权,老百姓和可以把做错误决定的人选下去。但是没有选择权时错误决定的结果就会产生极大不满。少量不满可以强压下去,如果不满扩散到各个层面包括高层,而且大多数人又没有能力改变,早晚要爆炸。这种爆炸才造成血流成河。 不要老怪西方。如果你看看满清灭亡,其实并不是西方愿意的,只不过清廷自己下台了,西方也就认了。不要忘了,西方一开始时支持北洋政府的,甚至把北伐看成叛乱。所以不要老用洗脑的认识判断世界。西方的目的就是经济利益,如果中国大乱就没有经济利益可求了。问题是中国自己的政府不顾老百姓的权力,坚持没有逻辑的一党专政,早晚要大乱。看看中国各朝代的结果就知道了,血腥强权上台(朱元璋反腐滥杀,清朝屠城),皇帝放权中兴,最后是帝国腐败农民起义暴乱,然后冲头来过。
R
Radianz
40 楼
赞同楼下观点。 核心问题还是当当权者在国家利益和集团利益面前必须做出选择时,那肯定是集团或家族利益放在首位。 这本来也是普遍规律,只是中国封建文化不利于制约力量共存。
一条小路
41 楼
你這小子妄議中央,習思想沒有把你照亮嗎?當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習思想能不能連任,而且要永遠執政下去。再妄議中央,病毒就不清零了,先把你們清零了。
老北京炸酱面
42 楼
在中国,这三个问题明白人都知道解决答案,包括这个教授,但是谁也不敢说。
铁森
43 楼
这是哪年的文章?怎么还在改革开放30多年?
X
X光
44 楼
太大胆了,意思是国家没方向,富人不安全,穷人没希望
东岸老张
45 楼
清华啊清华!
n
nzder7
46 楼
结论是,自从清华引进了文科,就不如蓝翔技校了,而且距离越来越远!可悲可悲,善哉善哉!
C
CTPCW
47 楼
妄議中央.
太古瑞斯
48 楼
国家有方向、富人有安全、穷人有希望,最根本迫切需要做到的就是:停止用德俄暴力思想毒害中华人民、停止对广大民众的奴役和掠夺、放弃强制性洗脑教育和宣传、恢复人民知道真相和自由言论的权利、恢复公平守信的市场化商业竞争、将社会监督和管理的决定权交还给人民、让公开公平公正的独立司法保障民众的权利和财富。
树没皮怎办
49 楼
堂堂清华教授, 自己如此困惑, 如何教书育人 ? 你困惑,表明你政治上落伍了, 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你困惑, 为什么不在手机上下载学习app, 或者办公室买台强国机,每天学两个小时?为什么不到临近的北大的XX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去问一下?
c
cw
50 楼
看来包子一天都在给世界指引方向,忘了给中国指了:)
基度山101
51 楼
他是习的博士导师。当代帝师!他都搞不清楚了?
m
mirror1
52 楼
问题点出了 也看到了 但是原因呢 想说又不敢说 不如不说
j
jidushan
53 楼
感觉58年院系调整,清华废掉文科后,就像阉割了一样,二十年后恢复的文科,就象装了一个假的。其实中共统治下的高校早就失去了学术的独立和自由。
P
Panda-2020
54 楼
把三座大山推翻。
舞榭歌台呀
55 楼
这三个问题,其实就是一个问题。 中国这个国家该向何处去?
舞榭歌台呀
56 楼
如果简单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整个国家没有了生命力。 如果简单的全盘西化,在中国根本行不通。 马克思一类的,如果没有被毛泽东进行当地化,早就完蛋了。 王明就是例子。 如何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上,吸收西方的好的文化。从而形成中国自己的有生命力的独有的文化,这个才是中国现在的真正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才是在此基础上的构建相应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或者说,在原有的基础上,来modify。
M
MonkeyWork
57 楼
先把“廉政”抓好
爱吃面包的人
58 楼
虽然看到了问题的所在,但作为御用学者也只能点到为止,否则不会有好下场的 中共最大的问题 就是听不得忠言 总想听顺耳的 太逆耳的实话 会导致大开杀戒 毛泽东如此 他之后的每一位都没能跳出这个怪圈 所以才有了反右文化大革命,直至六四屠城 今天的包子更不例外 所以说没什么希望 14亿韭菜还是跪等一位青天大老爷吧。
爱吃面包的人
59 楼
楼下的所谓廉政是镰刀的镰吧。
舞榭歌台呀
60 楼
中国应该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做细致的调查和研究。搞一个完善的科学的系统出来。 中国这个时候,需要百家齐放。允许激烈的争执。 在火星撞地球中,找到国家的出路。 同时做开启民智的工作。 向春雨一样,浇灌给普罗大众。
舞榭歌台呀
61 楼
从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出发,急需建立一个非常强的团队。 再慢慢地摸索。 不要好高骛远。 更不要在国际上锋芒毕露。 安安静静地搞建设。
舞榭歌台呀
62 楼
非常理解国内的迷茫。 这都是正常的。 外人很难当教师爷。 必须靠自己走出来。 祝中国好运。
w
wd01702
63 楼
全民脫貧,東昇西降,邁入發達國家行列,平視發達國家,中華民族最好的時期,這些不都是不到一年前說的嗎?哪裡有問題?
z
zhirui
64 楼
你确定你没有在做梦说梦话? 舞榭歌台呀 发表评论于 2022-01-17 中国这个时候,需要百家齐放。允许激烈的争执。
z
zhirui
65 楼
这个孙教授是不是国家智囊团的成员? 要是的话, 不应该这样困惑啊, 应该自信才对。:))
h
hppyny
66 楼
现代文明社会不是纯资本主义社会,也不是纯社会主义社会,它结合了两种社会的优越性,它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以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财富,同时实行社会主义的社会保障,它不要资本主义社会没有社会保障的缺点,也不要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会导致贫穷的缺点, 现代文明社会的实现依靠: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保护私有财产,实行民主法治。
h
hppyny
67 楼
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社会?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比较一下就知道它是多么虚伪邪恶的社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经济上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企业国有化),政治上实行公权力公有(民主选举决定公权力);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权力私有(共产党霸占公权力还想一直霸占下去);现代文明社会:实行生产资料私有制,公权力公有。历史已经证明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不能激发人民的工作积极性会导致社会贫穷,所以现代文明社会不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国家是属于所有人民的,需要由人民选举决定公权力, 所以现代文明社会实行民主法治。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不同于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也和现代文明社会完全背道而驰,它把不该公有化的生产资料公有化,把不该私有化的公权力私有化,它是打着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社会的旗号实现共产党霸占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多少经济自由, 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需要向党感恩,如果反对党的领导,一切就会被党剥夺。共产党的权力来自枪杆子, 不是来之人民的选举, 也不受人民监督,造成它为所欲为,专制又腐败,它极其不得人心,大多数共产政权(包括头号共产政权苏联)已经土崩瓦解,中共依靠镇压1989年发生的学生民主运动,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了经济,和得到世界的支持才苟延残喘到现在。中共政权会怎样灭亡?一种预测是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导致经济越来越下行,世界各国也越来越反对和抵制中共的专制统治,房地产最终崩溃,中国人民再也无法忍受中共统治下没有政治自由和经济自由的奴隶生活。另外一种预测是它会因为发动武统台湾的侵略战争而引火烧身,被世界人民群殴而亡,贪婪的崇尚权力和武力的中共不满足于在大陆实行专制统治,还想要在民主的台湾扩张其专制统治, 最终亡于用武力扩张专制的侵略战争中,也是命中注定,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h
hppyny
68 楼
毛时代: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计划经济,崇尚阶级斗争/政治运动,人民没有政治自由也没有经济自由,各种政治运动把人民折磨得死去活来,经济衰败;邓时代:放弃阶级斗争/政治运动,专注经济发展,实行改革开放,开启经济体制改革,引进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人民有了些经济自由,经济发展了,但他坚持权力不受人民选举和监督的一党专政,导致以权谋私/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严重腐败和贫富分化;习时代:本应该要开启政治体制改革,废除一党专政,实行民主法治,从而去除腐败的土壤和减少贫富分化, 但他怕实行民主法治会让共产党失去政权所以选择走回毛时代, 他加强一党专政,一切服从党的领导,实行强人统治,要求全民学习习思想,对社会实行全面监控,禁止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司法独立,用行政命令管理经济,实行治标不治本和选择性的反腐,想靠打击民企的杀鸡取卵的方式实现“共同富裕”(其实会导致共同贫穷),在新疆建立集中营,在香港废除一国两制,对台湾文攻武吓,积极备战为发动侵略台湾的战争做准备,他宣扬民族复兴,对内压制,对外扩张,他搞的其实是可怕的法西斯主义。
h
hppyny
69 楼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强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对共产党来说是极其美好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可以利用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向往,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将一切变成国有,而国家的权力在共产党手里,就这样共产党拥有了一切,它成了最大的资本家和地主。因为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人民没有经济自由,因为共产党霸占公权力,人民没有政治自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党垄断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需要向党感恩,如果反对党的领导,一切就会被党剥夺。所以中共反对民主,因为民主会使它失去权力,反对真正的法治/权力制衡/司法独立,因为它会让它不能为所欲为,横行霸道。中共也反对私有制,因为它会让共产党不能占有私有资产。
h
heshi118
70 楼
有些奇怪这文章是孙立平教授自己发的。仔细看完 觉得提出了问题和紧迫性和解决问题的原则性 就是不讲透自己的方案。大致孙教授是反对资产重分配和共同富裕的已定大方向的,目前情况下底层人民群众虽依然辛苦但均平富的希望感应该是昴扬的。孙先生的三问题加3个30年时代定调论 突显为精英或所谓资本经营大户们鸣不平的味道…… 看来孙先生不屑于中国特色的发展研究呀…… 很奇怪出身于清北+南开… 无论退休与否…… 不想信人民群众的力量 美国总统也不敢这样不是…
老歌好听
71 楼
他是什么也没说
w
wenxue_gao
72 楼
hppyny 发表评论于 2022-01-17 21:11:00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强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对共产党来说是极其美好的社会:中国共产党可以利用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向往,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将一切变成国有,而国家的权力在共产党手里,就这样共产党拥有了一切,它成了最大的资本家和地主。因为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人民没有经济自由,因为共产党霸占公权力,人民没有政治自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党垄断国家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奴隶社会,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需要向党感恩,如果反对党的领导,一切就会被党剥夺。所以中共反对民主,因为民主会使它失去权力,反对真正的法治/权力制衡/司法独立,因为它会让它不能为所欲为,横行霸道。中共也反对私有制,因为它会让共产党不能占有私有资产。 嘿,SB,你自己信你说的吗?
r
robmot
73 楼
小编应该说明,此文发表于2018年8月26日之前。以免误导读者。特别标题中有“当前最急迫”文字。见链接: https://net.blogchina.com/blog/article/673340472
f
fancyorange
74 楼
先让包子下台才有希望。呵呵。
z
zhongxin889
75 楼
此文发表于2018年8月26日之前。小编误导读者!
z
zhongxin889
76 楼
1 Oct 2018 — 【大纪元2018年10月01日讯】近日,清华教授孙立平于2016年撰写的《当前中国最急迫的三个问题——国家的方向感、精英的安全感、老百姓的希望感》一文,又 ...
B
BananaeEggs
77 楼
中共至今仍在「摸著石頭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