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美国的著名民间思想家王康 今晨在美国逝世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5月27日 20点11分 PT
  返回列表
47124 阅读
37 评论
VOA



流亡美国的中国民间思想家王康在家中的病榻上唱美国国歌。(2020年5月)

流亡美国的中国民间思想家王康于2020年5月27日因病在维吉尼亚州逝世,终年71岁。

据王康的亲友发布的讣告称,“我们的亲人王康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5月27日清晨4点20分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在患病期间,王康以顽强的毅力和达观的态度配合治疗,他的家人朋友也尽了最大努力为他寻求医疗救治。”

王康是重庆人,为中国著名的民间思想家和文学批评家,在中国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有着广泛的影响。他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在校就是活跃分子。1989年六四事件中,他因同情学生支持学运而被迫一度处于流亡之中。



旅美学者王康在会上发言(2017年6月3日,美国之音拍摄)

王康开设的有关俄罗斯的道路、俄罗斯的精神与梦想等主题的讲座,在观众中产生了很大反响。他与电视台合作,先后拍摄了五集电视政论片《大道》以及《抗战陪都》、《重庆大轰炸》等电视片,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王康曾经创办“陪都文化有限公司”,组织100多位四川画家创作了千米画卷《浩气长流》,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并于2010年7月7号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在台北的国父纪念馆正式展出。展出现场盛况空前,人们扶老携幼前来观看。

2015年王康来到美国短暂休息,同时和美国的华人朋友积极推动《浩气长流》到美国展出。此举受到中国国安部门的阻挠但是遭到王康的断然拒绝。《浩气长流》展览顺利在美国展出,也造成了王康无法回国,在美国永久流亡。

王康毕生以索尔仁尼琴等俄罗斯思想先贤为榜样,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晚年专心致力于大画《审判幽灵》的创作,力图反映共产主义运动在全世界造成无数人死亡的历史。2016年,王康被诊断出前列腺晚期癌症。他仍然作画不息,争取他的画作的完成。他在病床上受洗为基督徒,也见证了美国议员赠给他的美国国旗在他家门外升起的场景。

第七天的毛毛虫
1 楼
抛开政治立场,王康绝对是位爱国者,愿逝者安息!
三星堆主
2 楼
索爾仁尼琴在Vermont山上待了16年 他在哈佛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對美國政治和文化充滿了鄙夷 這個所謂的民間思想家 水平還是搖國旗和嚎國歌的街頭混混對水平
三星堆主
3 楼
索爾仁尼琴在Vermont山上待了16年 最終還是回到了喜歡普希金的普金的俄國 索氏70年代在哈佛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對美國政治和文化充滿了鄙夷 這個王姓所謂的民間思想家 水平還是 搖國旗和嚎國歌的街頭混混對水平
赵Q
4 楼
一条不留后路的硬汉和智者,RIP。
世事沧桑
5 楼
索尔仁尼琴回的是没有了苏共的俄罗斯
A
ANGELS
6 楼
自由民主人士慢慢凋零,可叹,急需多移民过来一点香港民主小将,他们才是香港的脊梁,世界的未来。
i
ilovefriday
7 楼
安息主怀!
C
Chinaplayer
8 楼
看过他的一期节目,确实是硬汉,不苟且,不偷生!R.I.P
飞来寺
9 楼
《大道》、《抗战陪都》、《重庆大轰炸》、《浩气长流》这批记录中华儿女浴血抗战的丰碑将永世矗立。王康是重庆的骄傲!
河狸游水
10 楼
本质上他只是个喜欢"妄议朝政"的不安分的读书人,中国应该容得下这种人才是。不得不说中国文化塑造出来的心胸大都容易不那么开阔。
D
Dingxiang
11 楼
王康的父母都是理工科高才生,非常善良温和,母亲从事教育一辈子。如果不是CCP对知识阶层的荼毒直接害惨了他的父亲、家庭,mess up了他的人生,王康本来是个很安静、多思多才的人,正常环境下,他大概率会把才智奉献于科学、学术领域,而不会去参与跟政治相关的社会活动而一生颠沛流离。 愿王康一路走好,去到一个更好的世界!
l
lone_eagle5
12 楼
这才是美国的死忠粉丝,临死在床上唱国歌。
b
bl20120
13 楼
王康是个才子,可惜了。
弟兄
14 楼
愛憎分明的英雄
猫猫哥
15 楼
王康是个才子,可惜了。
问题哥
16 楼
RIP
z
zzbb-bzbz
17 楼
回中国会活得长些
金秋天天
18 楼
RIP
西
西西.
19 楼
三星堆主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10:45:54 索爾仁尼琴在Vermont山上待了16年 最終還是回到了喜歡普希金的普金的俄國 索氏70年代在哈佛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對美國政治和文化充滿了鄙夷 這個王姓所謂的民間思想家 水平還是 搖國旗和嚎國歌的街頭混混對水平 三星堆主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10:43:21 索爾仁尼琴在Vermont山上待了16年 他在哈佛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對美國政治和文化充滿了鄙夷 這個所謂的民間思想家 水平還是搖國旗和嚎國歌的街頭混混對水平
C
Campylo
20 楼
RIP. 他是“我要真普选”和scbean/解滨的老乡 三星堆主,你就是以前的污言秽语的基佬反华小丑”三竹斋”吧?搞菊,天天在地下室吃方便面就榨菜,上网骂人,真脏。
泥中隐士
21 楼
民间思想家?老头样子还不错怎么就挂了?
B
Bslrim
22 楼
那这位思想家都为中国做了什么?哦,没帮过中国光呆在美国了啊,那一位美国华裔思想家去世了,中国人民表示关我屁事,合情合理吧~
t
triStar
23 楼
RIP. 看过他的作品。令人起敬的一人。
瓜妹
24 楼
抛开政治立场,王康绝对是位爱国者,愿逝者安息! =============== 唱着美国国歌爱国,确实爱美国。人死为大,安息吧,别扯政治了,客死他乡是一个不幸的事
W
Wenosoul
25 楼
飞来寺 发表评论于 2020-05-27 11:24:26 《大道》、《抗战陪都》、《重庆大轰炸》、《浩气长流》这批记录中华儿女浴血抗战的丰碑将永世矗立。王康是重庆的骄傲! ---------------------- 这些作品表明,他还是个中华民国粉!据说重庆因为在8年抗战期间作为民国的陪都,遭受了史上世上没一个城市可与之比拟的狂轰滥炸。重庆确实为抗日胜利,做出巨大的牺牲,所以,重庆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城市!也不知王康家是如何幸存下来的!
苍松翠柏
26 楼
王先生走好!
w
worldren
27 楼
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敬佩他。
北美平民2015
28 楼
你们都算民间思想家吧?
飲食文藝風
29 楼
王康先生安息!精神永輝!
技术员
30 楼
果然是民间思想家。在病床上受洗,性价比最高。
h
haibinwang
31 楼
唱着美国国歌而死,就别撤什么偶像索尔仁尼琴,你和人家没法比。
a
apache2000
32 楼
流亡美国的著名美国民间思想家王康 今晨在美国逝世, 死前在床上唱美国国歌, 一名模范美国公民.
平安215
33 楼
RIPRIP
崔澍泉
34 楼
RIP! RIP! RIP!!! 王康先生千古!
暴利
35 楼
天网灰灰 疏而不漏 火线受洗 垂死唱歌 套路完全和你背叛的党国一样一样的啊
36 楼
思想家?是不是就是指疯子哦。
a
apache2000
37 楼
王康开设的有关俄罗斯的道路、俄罗斯的精神与梦想等主题的讲座. 泥马! 他到底哪国人? 操哪国心? 民间思想家, 那谁又是非民间思想家? 是不是民间思想家比较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