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这篇高考满分作文 侮辱了语文 侮辱了汉语 侮辱了老师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8月5日 4点51分 PT
  返回列表
69558 阅读
118 评论
吐槽青年



吐槽青年出品

看到那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看第一遍时难受,第二遍时难受+2,第三遍难受+3时终于崩溃,这样矫揉造作故作高深不知所云的作文成为满分作文示范,既侮辱了语文教育,侮辱了汉语表达,侮辱了读者,也侮辱了无数语文老师。这样不说人话的文章拿满分,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写作方法论和价值观,让那些按常识写作要求教学生写作文的语文老师们情何以堪?又让那些在考场上好好写人话的考生们情何以堪?

“生活在树上”的立意很好,体现了博览群书丰厚积淀所带来的思想深度,最后一段最后一句尤其好,生活在树上,始终热爱大地,升上天空,既点题,又让人回味无穷,与“个人与家庭和社会期待的关系”这个题旨交相辉映。作者读了很多书,可惜食而不化,思想上消化不良,表达上又染上了流行的炫技病和学院腔,便成了一场文字灾难。全文的亮点,也就最后一段最后一句了,其他都是让人费解的典故隐喻,制造阅读障碍的欧化语态,牵强附会硬掉书袋的引用,叠床架屋的复杂长句,完全不想让人读明白的生僻字堆砌,简单道理复杂化的臃肿浮夸。这些,属于米尔斯在《社会的想象力》所竭力批判的“拜占庭式错综繁复的拆解和组合各类概念,繁文冗语的矫饰做派”。

这样的文章,不说给零分,第一个阅卷老师给39分,已经是非常手下留情了,最终作文审查组竟判了满分,这种反常识的评判标准和审美,让人感觉匪夷所思。评论表达,是为我们的思想穿上衣裳,在表达中让思想成形,最底线的是要让人明白你在说什么,有基本的公共可通达性。满分作文,更应该有文字和思想的通透性,是那种让人一口气读完产生触电感的深度好文,既有酣畅的阅读快感又能回味无穷,在思想深度产生强烈的共鸣。可这堆佶屈聱牙、让人痛苦地读几遍也不知道说什么的东西,凭什么满分呢?凭阅卷老师也没读懂?

我在《时评写作十六讲》的“评论语言”那一章讲到,评论的语言是交流的语言,应该尽可能用人人通晓的大白话,每一个让人费解的概念和话语,都是在制造阅读障碍,假如你用的某个词没有自明性,而需要停下来解释一下,那就别用这个词,“需要解释”就是一种阅读障碍。看看这篇千字文,作者刻意用了多少已经在日常交流中已经消失的生僻词在卖弄,嚆矢、振翮、薄脊、孜孜矻矻、一觇、玉墀、婞直。想起一个学者说过,他在哥大新闻学院上学的时候,隔壁班有个学电视新闻方向的英国女生,因为在节目里用了decade这个词,被老师骂了一堂课。老师说,考虑到电视受众的理解,不能用decade这种比较复杂的词,要直接说ten years。

语言因交流而存在,特别是评论的语言,应该是公共的,而不是私人的。好的评论,应该能让人在一气呵成的流畅阅读中感受思想的深度,语言最大限度地隐身,让读者入思想之境而感觉不到语言“中介”的存在。晦涩的概念和语言,不仅构成阅读障碍,还会形成“视境中断”,也就是人们常常感觉到的“隔”。读几句就咯噔一下,读几句就皱眉头,无法进入观点和思想语境。葛兆光教授在一篇文章中对比了两首诗,就很典型,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杜甫写得多好,用寻常而熟悉的表达,描绘出一副极有代入感的景致,成为千古绝句。相比之下,同样的情景,王安石写的就形成了“视境中断”:萧萧搏黍声中日,漠漠春鉏影外天——读者心里肯定就咯噔一下,“搏黍”和“春鉏”是什么东东?停下来去查一下辞典,就形成了节奏上的“隔”。其实“搏黍”就是黄鹂,“春鉏”就是白鹭,简直了。

所以作家斯蒂芬•金也说:写作真正最糟糕的做法之一就是粉饰词汇,也许因为你对自己用的小短词感到有些羞愧,所以找些大词来代替。记住用词的第一条规矩是用你想到的第一个词,只要这个词适宜并且生动即可。他嘲讽那种华丽的英式语法:美式语法不像英式语法那么严格(一位受过一定教育的英国广告商能把螺纹避孕套的杂志广告文字写得像他妈的大宪章一样),但美式语法自有它不修边幅的魅力。是啊,简单直接的表达多好,直线是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线,直接表达也是。所谓人话,就是具有这种简单清晰可辨识的美。

再是引用,引用名人名言是中学生作文装点门面常用的技巧,但千万不能过渡引用,这篇作文另一个毛病就是炫耀性的过度引用,卖弄色彩太深,反搞砸了。引用应该注重以下几个原则,其一,别人说得非常精彩、深刻、隽永,能给自己的文章添彩,那就引,一般的反而形成冗余。比如谈妒忌,一个乞丐永远不会妒忌千万富翁,而只会妒忌另一个钱讨得比他多的乞丐,说得多好,引一下能增色。其二,能自己说的话就尽可能自己去说,能少引就少引,非必要不引,引文太多也是一种形成视境中断的阅读障碍。其三,尽可能引用有公共认知度的佳句妙语,在共通的知识经验中激起共鸣,而不是那些很少人知道的冷僻语言。比如,作者第一句引用了海德格尔的“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不精彩也不广为人知,远没有马克思那句评价现代性的“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有名和贴切。

文章还引用了社群主义者麦金太尔那句“我的生活故事始终内嵌在那些我由之获得自身身份共同体的故事之中”,陌生、晦涩且别扭,远没有引用马克思那句“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更加公共通晓和契合作者想表达的观点。

这篇文章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抽象程度太高,高到不仅自己无法驾驭,读者更无法理解。好的文章应该能够在抽象阶梯上游刃有余,所谓抽象阶梯,就是从“云端”到“地面”的阶梯,要“及人及物”,也就是要让抽象概念触及现实中具体的人和物,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的具象落点,避免“你看云时热切、你看我时却眼盲”。“生活在树上”是一个抽象的哲学隐喻,那这种隐喻到底对应着什么?什么样的态度才是“在树上”的生活,“地方”和“空中”分别隐喻着什么?好的文章,在读者一脸懵逼时,会及时来个“比如说”,走下抽象的阶梯,到某个具象的层面让读者明白你的所指。通过“及物性”将当前化的生存图景置于读者眼前,使人读来不隔。好家伙,通篇是海德格尔、卡尔维诺、麦金太尔、尼采,却没有一个及物、及人、及现实的具体案例,哲学家论文也不敢这么写啊。

全是抽象的大词,没有一个及物及人的案例,说明作者自己根本没弄懂那些概念。所谓真懂了,就是能降一个维度把道理表达出来并举一个案例,否则就是生吞活剥。我之所以建议评论写作最好能遵守“三个案例原则”,特别是要能举出反例,就是逼着写作者去“降维”,在降维中与作为人的读者对话,与鲜活的现实对话,有对话,才有人话。

最后我想说说阅读和思想,这篇作文显示作者有很多阅读积累,能旁征博引。但不客气地说,作文所呈现出的内容,显示作者的阅读是有较大问题的,读了太多自己在这个年龄段理解不了的书,读的顺序不对,很容易消化不良。一个智者说得好,只知其一,等于不知。每个学科都有自己完整的文献谱系,哲学有一个知识谱系,按照这个知识谱系去读书,才会融会贯通。知识的积累是层累式构架的,一层一层地累积,后人通过颠覆前人形成自己的体系。

对现代性缺乏了解,就沉迷于后现代文本中,既读不懂,也容易错置问题意识,后现代批判是以现代性问题为思想坐标的,掌握了现代性理论,才能读懂后现代,否则只会被走入歧途。结构主义宏大深沉的知识体系毫无了解,就追逐热点,沉迷于后结构主义的理论怪说中,能掌握什么呢?只会是一些晦涩的大词。费尔巴哈、谢林、费希特、黑格尔、马克思的学说门都没摸到,碎片式地阅读,就把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卡尔维诺、萨特、尼采、米沃什拉出来装门面,就是这篇作文所呈现出来的混乱和别扭。

哎呀,这样挂着哲学之名的文章,也是对哲学的侮辱。哲学教授说,哲学作为爱智之学,生来就是一种澄清行为,澄清自己的真实意图,澄清语言造成的困惑。而这篇《生活在树上》,哪是澄清啊,分明是在卖弄中制造混乱。给一堆胡话打满分,可见打分的人也是一团糨糊。









l
lurenjia2014
1 楼
说实话,那几个生僻词,我一个都不懂。懂了又怎样?回字有几种写法?
路边的蒲公英
2 楼
又不是考院士,100% 达到高中毕业的水平,就可以给满分。 
s
shidai
3 楼
振融 张本 啥意思
p
paladindancer
4 楼
一个高中生跟你扯社会家庭伦理,好像经历过无数沧桑和阅历一样,装币有个限度吧
D
DANIU_S
5 楼
这篇作文至少文字功夫娴熟,了得。
何仙姑
6 楼
我为最后的专家点评点赞! 这个学生了得!
咏月
7 楼
一个高中生写这么篇作文,给个满分鼓励,有什么问题? 至少这孩子读书了,自己思考了; 同时,中国当今社会生活中网络上,连最基本的文明用语都做不到,许多人脱口而出粗言秽语; 即使是矫枉过正的方式鼓励一下文明文雅的说话,也不错啊!
三木匠
8 楼
应该不及格!
不准害人
9 楼
給個高分沒啥問題,滿分有點過,侮辱漢語的評論卻更是過分 你不懂decade,不代表decade有多複雜;你不懂“搏黍”和“春鉏”不代表宋人都不懂,何況詩詞還有格律的考量
不准害人
10 楼
"简直了"這種詞性錯亂的網絡用語算不算漢語呢?
T
Thunderpark
11 楼
通篇借名人之言,可知各大名人所处环境和历史背景皆不同。 思想表达需要连贯,如果借用各个时期不同背景的名人在不同场合说的话来表达自己个人的观点,觉得有点大杂烩。 个人觉得在此刻此地此景此人该有此观点和想法,且基于现实的完整思考。 这篇文章缺失了这个。 所以这篇文章,我也不会给作者高分的。 有学识,可是对学识的运用是不准确有效的。 满篇看不懂的字更是没法和阅读者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思想,也就是篇写给自己欣赏或以个人学识唬人的议论散文而已。
l
luck86
12 楼
确实是一篇烂文,不知所云。
T
Thunderpark
13 楼
此文得高分实际上是利用了“皇帝得新装”中众人得心理。 如果看不懂或不会“欣赏”就会显得自己“没文化”,“没水平”。 其实我说这篇文章看不懂很正常,语言就是个表达意思得工具。 用众人看不懂得文字表达,本身是想表达个什么意思?难道这样能使其背后表达得思想更深刻更高级? 本文得高分确实是中国高考和社会得悲哀: 虚荣,虚无,不实际,不实干。
华府采菊人
14 楼
有点词句堆砌, 也有点故弄玄虚, 该生读书多而未懂, 得满分确实过分, 39分倒也是太少. 引导得体, 这学生可专攻文字学, 研究古难冷僻文字, 甚至甲骨文.
俯视
15 楼
小心这小子将来杀人,像顾城一样.....
老头衫
16 楼
满分没毛病 这是考场,能写成这样可以说超过中国90%的大学教授了
俯视
17 楼
走火入魔的前期.....
j
jzl106
18 楼
写的很好,得满分没问题。如果是报告文学政策分析之类的写成这样当然不行,但考场本来就是炫技的地方,说不好的都是反智。
h
hombre
19 楼
不知所云。 这不是作文,这是做作。
俺是农民
20 楼
这题目很惊人,啥就侮辱了语文和汉语了?平安经的作者是博士导师,外加一堆吹捧的人才是侮辱全体中国人的智商聂。。
T
Thunderpark
21 楼
我心目中满分作文,首先要有独树一帜亮眼的观点,其次也可基于对现实更深刻更全面的分析和理解,再者是逻辑的严密和表达的疏而不漏,最后才是文字的清丽。 只基于文字表达上的“奇特”而不是思想和观察上的奇特拿满分,肯定不合适,只说明考官水平差了点。
总是我
22 楼
文章的内容不论,我的疑问是,这里边的句式符合现代汉语的语法规则吗?别忘了这是语文考试,不是心理或人文学科的专业论述。
p
paladindancer
23 楼
楼下还是太out,不清楚现在国内应试教育有多厉害。你只要背下来作文例句,然后大概用连接词拼一拼就行了。你以为那些语文老师不懂? 什么是抄的,什么是自己的
T
Thunderpark
24 楼
不能上来就让大多数人看懂写的啥意思的语文作文就是垃圾。
p
paladindancer
25 楼
说什么炫技,都是死记硬背的,文科八股文开始就玩剩的文字游戏,说到底就是一点用没有,请问讲出什么实质性建议了? 空虚静默冷+颓废
6
6个12
26 楼
我曾教高中语文多年,如果我为这篇作文打分,仅会给个及格分.这个及格分也是从同情学生的博学出发,年纪不大阅读量不小。 一篇考试命题作文,堆砌引用大量人们不熟知的东西,是个不好的倾向.
D
Dingxiang
27 楼
唯一有可能读懂的就那位给39分的阅卷老师,其余混入阅卷组去的,面对这么高深的宏文,读裘不懂,又不能背个没学问的名,满分吧!趁机还可以把自己的名扬一扬。 鉴定完毕
总是我
28 楼
满篇病句。这样的文章给满分的后果是以后语文老师都不知道语法该怎么教了。
海淀网友
29 楼
这作文的题目,应该叫《拼盘姘伴》,就是《围城》里曹元朗所谓的“新古典主义”文章。反正方鸿渐是看不下去的。阅卷老师看来语文和哲学功底深厚,把这《拼盘姘伴》读懂了,打了满分。 另: 》hardfox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09:51:56 这篇把目前的假大空学的好,有做秘书的潜质,满分。 您老是要害人不成?这孩子将来给清华法学博士做了秘书,讲稿这么个写法,法学博士在台上大概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D
DrunkCrab
30 楼
专家点评不行啊,一读就懂,要和满分文体match才对得起高分文章的高分点评
温雪承
31 楼
虽然我欣赏不了毕加索的立体派作品,仍然不妨碍我向他表达我的敬意。 虽然我完全不明白相对论在说些什么,但我绝对相信爱因斯坦配得上世人的崇敬。 我理解不了大师的作品,但我不认为这些大师在侮辱艺术,侮辱科学。
唐爽粉丝团
32 楼
写得不错,文字功底扎实。小编没看懂,质问作者为啥不写成王朔文。
h
hombre
33 楼
直接给他博士学位吧。
总是我
34 楼
唐爽粉丝团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1:32:00 写得不错,文字功底扎实。小编没看懂,质问作者为啥不写成王朔文。 —————————— 总在这里看到有人提“小编”,小编是谁?
p
paladindancer
35 楼
温雪承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1:20:22 虽然我完全不明白相对论在说些什么 ============================================ 高楼上的时间比地表的慢,飞驰火车上的一束光和静止地面的一束光速度一样,星星的光经过太阳会被弯曲,弹簧收紧了后弹力能量增大从而质量增大。这些都是相对论,你不需要知道具体公式,但是要正确理解自然和宇宙
直待凌云
36 楼
看来大多数看官的眼睛还是雪亮的。用晦涩的语言和生僻的引言作的不知所谓的文章毫无营养。看孩子读书不少而且短时间内写成也不容易,给个高分是可以理解的,满分确实不配而且误导后来人
f
fguy
37 楼
如果满分作文是如此晦涩难懂, 以后报纸文章又该是什么样?
i
icegene
38 楼
不似考场作文
C
CH-SF1
39 楼
这个还不如那个眼睛平安,鼻平安,嘴平安,消化系统平安~
小土豆_0130
40 楼
读了半天,似懂非懂,其实真的没有读懂。
J
Jcq
41 楼
作文写的挺好。写这篇文章的人想多了,这也该算是这篇作文的有力之处吧。你看了很多作文,然后就忘了,不会去想,不会去往深处想,更不会激动的写了这么一大篇吧。
j
joetheplumber
42 楼
作为一篇即兴考场作文, 这篇文章确实难得。虽然在用词和引文上有卖弄之嫌, 但就论题和上下文来看都算得体。题目本身就带有隐喻和思辨性, 不能要求人家写得跟流行 网文一样直白。
田丁
43 楼
因为是高考作文,评分就应该根据中学中文的教学大纲来评估,高考作文题应该有有评分标准,可是评分组的评语完全不谈这个标准。就像法官判词没有引用法律条文一样。 按照中学作文大纲及高考标准,就是按照科举考试的标准,要得最高分,应该有面目一新的感觉,文章好坏各人喜好不同,然而这篇文章无论文采还是立意都没有“新”的表现,所以得满分是不合适的。
天逆罗梭
44 楼
惊叹,高中生能写出这样智慧而又世故的作文,算得上才子了。
z
zhichi
45 楼
用生癖词没有问题只要用对了,一句一个外国人的名字和引用有大问题。第一他们说了什么第二说的对不对是不是公认的。很多名人名言是错误的或者是有局限性。你引用爱因斯坦理论也要加一个什么理论是相对论还是光电效应对不对
上山砍柴
46 楼
这篇作文和平安经并世而立,在东方大地上,都是矫揉造作的奇葩
D
DaShuai
47 楼
同意给零分或1 分。
天涯散客
48 楼
高考作文不过是一篇应试作文而已,一个高中生,匆匆忙忙的不可能写出优秀文章,所以不必要求过高。这篇作文同其他作文相比,已经是出类拔萃了,完全达到了中学语文教育的最高要求,给个满分并不出格。倒是批评者过分了。
加成
49 楼
可以直接当秘书,给一尊起草演讲稿。
C
Campylo
50 楼
这篇作文要是平时刊出来,是让人生厌的,特别是晦涩的表达和通篇无意义的大量生僻词。但是考虑到是在高考时匆匆写就,已经很不易。考生成功地浓缩展示了自己汉语文学功底,尽管生僻词用得多到令人头疼。考试而已,满分并不为过
空城之主
51 楼
“天涯散客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2:42:20高考作文不过是一篇应试作文而已,一个高中生,匆匆忙忙的不可能写出优秀文章,所以不必要求过高。这篇作文同其他作文相比,已经是出类拔萃了,完全达到了中学语文教育的最高要求,给个满分并不出格。倒是批评者过分了。” 对。语文题目越来越刁钻不是在考水平,而是在坑考生看谁不走运。在这种不成文的共识下,考官都倾向于宽容,是很正常的反应。
远方的湖
52 楼
我觉得这篇作文还是不错的,但不能当作范文。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用自己的语言阐明一个观点,说清一个道理。引用名人的话当然可以,但应该是大家都知道并且都理解的,否则还不如不引。最高境界是用自己的语言说出让大家赞叹的话。 我赞同这位评论者的观点:生活在树上,如何热爱大地,又如何升上天空呢?
国色
53 楼
一个“吐糟青年”嘴里能吐出象牙来吗?自己看不懂还要吐糟别人,反而显得自己没有文化。最后那个“专家点评”实事求是,非常到位。这才是有学问的点评。
z
zhuniang
54 楼
没读完,否则要向作者索要赔偿,因为身心都受到摧残。
C
Campylo
55 楼
这就好像临时命题让一群学琴的小朋友在老师面前表演规定曲目。有的小朋友中规中矩地拉完,有的自己加进去大量花里胡哨的技巧。虽然你对炫技很不以为然,但不得不承认还能有心思熟练炫技的在技术上更胜一筹,至少要给高分。因为这是学生的考试,不是表演
相信事实
56 楼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一篇文章很容易成为另外一些文人的批判目标,贬低,这是常态。文章,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你说好,我说差,谁的正确? 一篇文章当然可以讨论,也可以评判,但是用自己的喜好,洋洋洒洒一大篇去评价另一篇文章,显得你是第一?
红米2019
57 楼
嚆(Hao1)矢:响箭,在战斗开始时用作信号。用来表示“开端”。 滥觞(Shang1):原意为江河发源之处水极浅小,仅能浮起酒杯,后比喻事物的起源和发端。 振翮(He2):指拍打着翅膀向上飞行。常用来形容人志向远大、努力奋发。 张本:原由;依据。 肯綮(Qin4):原意骨頭和筋肉結合的部位,用来比喻事理的扼要處。 祓(Fu3)除:古代三月三日至水邊戒浴,以除不祥。掃除、洗滌。 薄脊:未查到,或为“瘠薄”的误写。 孜孜矻矻(Zi1Zi1Ku4Ku4):勤勉不懈的样子。 “祓魅”,“赋魅”:似源自书名《祓魔与返魅:麦克道尔的最低限度经验主义》。 一觇(Chan):偷偷地察看。
w
wwwode
58 楼
把全中国的孩子都培养成扯淡高手,写假、大、空文章的能手。 二面人现象在中国非常普遍,上台可以脸不红的撒谎,下台就骂娘,尤其官员的嘴脸更是如此。
红米2019
59 楼
祓(Fu2)
十具
60 楼
给高分,给低分都有充足的理由。为了学术言论自由,给高分无可厚非。不过这孩子要是想有学术生涯,这种文风使不得。行文是为了交流思想。有时心里的太难表达,让他人读起来晦涩,笔者只能恨自己的文字功力不够,乃至人类语言工具的局限。故意制造沟通的障碍,得罪读者和审稿人,人家拒稿还不简单,然作者就有了优越感,征服感?
边走边瞧
61 楼
矫揉造作,此风不可长。否则莘莘学子都要被几百个生僻字词以显示其“功底”,而这些词语在今后的日子里毫无作用,哪怕是做教授或者秘书。此文作者确实不易,但给其满分会有很坏的历史影响,就像南京彭宇案一案的判例造成之后长期的坏老人现象。
z
zhichi
62 楼
远方的湖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2:55:23 — 你说的我非常认同!
唐爽粉丝团
63 楼
作者觉得啥是逼呀的作品也是侮辱了英语。
美国闲人
64 楼
内容和题目有什么关联? 不过是早备了的套题而已。最后一句的主,谓,宾格在哪里?中国语文的悲哀。
竹野
65 楼
看来让人难受的文,应该学学白居易
k
kokuhorose
66 楼
我觉得好的语言是简洁、明确、生动的; 好的议论文是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的; 能流传下来的往往是能写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感触。 一篇高考作文,不用把大多数念过本科的人都看不懂当作优点。 当然对一个高中生不必苛求,有这么大的阅读量非常了不起,极少人能做到。希望过个20年他在回头再看这篇文章感到的是庆幸而不是得意。
红米2019
67 楼
婞(Xing4)直:指倔强;刚直。
l
lao-fei
68 楼
问题不是皇帝而是给皇帝做衣服的人,做衣服的人说你看,皇帝的衣服多好看啊,别人要是说没看见啊,不是光屁股吗,那得多没有水平啊,所以自己的判断被绑架了。
九荣
69 楼
我看看写的不错,满分可能过了点,但是有水平的
红米2019
70 楼
仔细读两遍,写的还是不错的。只是“矿工陈喜年”那一段,与全文风格不大搭,似乎只是为了与当前热点联系。前面的“何况”一词也不好理解,似乎应改成“因此”。
彼采萍兮
71 楼
读第3遍,突然感觉是在暗里报复阅卷老师,要是篇篇作文都这么写,估计阅卷老师要吐血。
t
todaytoday
72 楼
很扯淡的一篇,给15分就差不多了。
G
GuoLuke2
73 楼
跑题了吧?
L
Leah_lee
74 楼
过去练武的都恨不能取得秘笈练就超凡的武功以求比武取胜,高考就同比武,都拿出自己的绝活,有什么不可。按照作者的逻辑,文中多几个古文就不可,如此,汉语才会很快消失。我读了并存了此文,有些字,我也不懂,我只能感叹自己不如此考生,而不会反过来说此考生不行。
加国红枫
75 楼
海淀网友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1:15:05 这作文的题目,应该叫《拼盘姘伴》,就是《围城》里曹元朗所谓的“新古典主义”文章。反正方鸿渐是看不下去的。阅卷老师看来语文和哲学功底深厚,把这《拼盘姘伴》读懂了,打了满分。 另: 》hardfox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09:51:56 这篇把目前的假大空学的好,有做秘书的潜质,满分。 您老是要害人不成?这孩子将来给清华法学博士做了秘书,讲稿这么个写法,法学博士在台上大概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1 哈哈
柳桥人家
76 楼
如果古代的状元郎在殿试时,也这么写,皇上会不会砍掉他的脑袋?
l
lurenjia2014
77 楼
要高三一群还没谈过恋爱,整天题海战术的书呆子来谈论社会上的现象,真是难为他们了。他们哪里有时间和阅历去了解和理解社会上复杂的事情?莫名其妙。让一个处女描写自己的性经验,真是无病呻吟。
朗姆加冰
78 楼
这篇文章肯定以前写好了,刚好撞到了枪口再写了一遍而已
老干爸
79 楼
从18岁就病了,这辈子完了。
a
ajax
80 楼
高中生就能写这种鸡汤文,牛X
基多山人
81 楼
此文如果出现在某散文集中,读者评论见仁见智,但作为高考作文,如此阳春白雪不合规矩,给勉强及格是可以的,给高分是错误的。就个人感觉这学生当然非常杰出,和考试得高分无关。
K
Kastalia
82 楼
主题思想:十分平庸————主张向社会与家庭妥协,不要过分张扬自我。与文末所谓“热爱大地,向往天空”的志向并不符合。 语言表达:故作高深,卖弄典故,文句不够畅达通顺,不符合现代汉语的规范,但能够唬弄那些无真才实学的半瓶醋。 对中学考生来说,给个及格分,是合适的;作为范文,用来引导年轻学生的读书、思考和写作,则完全错误。
5
5AGDG
83 楼
柳桥人家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5:59:57 如果古代的状元郎在殿试时,也这么写,皇上会不会砍掉他的脑袋? ------------------------------ 如果是朱元璋,估计先打50大板,然后朱批:说人话!
b
bazc
84 楼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1:02:15 楼下还是太out,不清楚现在国内应试教育有多厉害。你只要背下来作文例句,然后大概用连接词拼一拼就行了。你以为那些语文老师不懂? 什么是抄的,什么是自己的. 还是这位网友知道国内的一些现状,这可能是一种训练方法,我的亲戚就让他的小学生儿子参加过一个培训班,集中培训大概一个多星期,就是背诵大量的古诗词,然后用特殊的方法教孩子创作出看起来很象唐诗宋词的古诗词。估计,这个考生参加过这种类似的写作训练。不能否认国人在这方面确实很厉害。我们比较早出国的一批人都out了。
密码忘记了
85 楼
我还是主张不要苛责考生。问题出在出题,判卷标准,及高考作文追新求异对考生的误导。 先说出题:就拿本题来说,要一位未出校门的高中生谈体验和思考,可他们却还不可能有什么体验,整天忙着备考,更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思考。也只能故作深沉一番了。 再说判卷标准:众多考生,固定的内容,却要求立意新颖,有亮点。是否过分?立意无法写出亮点,必然搞形式主义。高中毕业,语文的要求无非是“用”,工作够用,继续深造够用不就行了吗?那满分标准应该是具体的,基本的,明确的;达到标准,即可满分。何必树立一些如“赤兔之死”这样的满分典型,误导考生追新求异,文不惊人誓不休? 最后:高考作文占比如此之重,判卷的结果直接影响语文教学及考生的学习方向,不是一句简单的“不可模仿”能平衡的。望有关人员慎之!
i
iask
86 楼
假,大,空,酸
G
GeorgeInCA
87 楼
I do not understand the writing... Can someone simplify it? :-}
甘麓士
88 楼
哗众取宠的文章,堆砌
南方公园猎人
89 楼
我承认,没看懂,也懒得浪费时间细看。我不是文科生但毕业于最好的理工科之一,当年高考语文全县第二。
D
Dingxiang
90 楼
iask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9:51:07假,大,空,酸 ************* 外加: 涩、腐、迂 胡适鲁迅徐志摩邹韬奋...一帮人,得给气活过来了。
D
Dingxiang
91 楼
发现一个有趣现象: 1)凡赞赏或正面评价此文者,基本都没读明白或恐怕干脆就没读,但却深受这种高深稀罕之文的感召,所以评价都是原则性理论性的,笼统而高远正确,理性得很。 2)凡抨击此文者,基本都是显然读懂了的人,和尝试去读而承认读不下去或读不懂的人,所以评论不是具体入微就是鞭辟入里,外加情感丰富,个性化得很。
空城之主
92 楼
Dingxiang : 没有必要看懂。高考作文,18岁,30分钟,都写得不靓丽高深才是正道。现在把高考作文弄得很空,考博大思想,考胡诌的本事,而不是叙述一件简单事物或道理的能力,结果很多有能力的学生翻船。这是本末倒置。考官普遍有宽容的态度是健康的反应,他们不好意思批评时政而已。
B
BCC
93 楼
高三学生写出这样的文章不错的。但是估计是以前写的,套用一下罢了。不然短时间里写不出的。
老衲贫僧
94 楼
首先是基于欣赏的敬意,单就议论文本身而言,该文作者应已在汉语言文学学士水平之上,换言之,许多文学士未必能达到这一水平,至少我作为本专业的三流学生,甫一毕业,写不出如此水准的文章。向高手致敬! 从文学批评的角度论,一般情况下,众口一词的赞扬文章,一定不是好文章;异口同声的谩骂文章,不一定是坏文章;毁誉参半的文章,却很可能是好文章,因为它启动了争鸣的价值。但是这篇文章却不在此列,这是篇高考作文,因此吐槽的槽点,不在文章,而在满分评分! 因为此文带有强烈的用词特点和独特的文风,具有较高的辨识度,因此我们权且放下阅卷老师与其是亲属或相关师承这一小人之心,仅就满分结果论一短长。 江南人杰地灵,具备产生天才的土壤和基因,但即便如此,高考作文成就此文,依然令人震惊,也许,这也正是阅卷老师们为之感动的情理根源。 一."文字的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是满分评语,本身便自相矛盾,该文遣词用字之诘屈聱牙,叙述表达之艰深晦涩,决非偏颇之见,且尽管文、史、哲不分家,但作为语言文字类的文章,为哲学思辩风格喧宾夺主,不可谓妥当。扣一分; 二.子曰"过犹不及",言分寸尺度的把握是衡量优秀的不二准绳。 三次以下使用生僻词是新奇,是风格,三次以上为卖弄,为做作,是败笔。扣一分; 三.高考作文,衡量的是考生的综合水平,虽无上限的束缚,却有下限的要求,即在基本的语言学常识方面,不可有明显的短板,但此文标点符号的运用,未能达标。扣一分; 四.倘若以见仁见智维护此文的另类与闪光,虽然全部的哲学引用均恰切与准确,然而糅合之后却欠缺圆润,突兀之处匠心过重。扣一分; 五.文学和艺术,虽然代表着一种雕琢的努力,但至少应包含着抒情之美,此文阴冷与沉重的基调,决非现实生活之真实写照。扣一分。 古人曾提倡"不拘一格降人才",主观的政治意愿是积极的,但切切不要忽略其中的"格"。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倘若一时感动的阅卷老师,连"门道"都"不拘"了,同行文的考生一起" 生活在树上",那么人间多姿多彩的烟火以及热烈温暖的地气,便会与你们渐行渐远,而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因为恰恰是赵国,才成就了赵括!
提问题
95 楼
某某啃尿盆儿,满嘴是臭词儿 不好意思,评价太粗俗了。但是这却是是我读完这篇短文后的第一感想。我可能是受毛泽东影响太深,坚信文艺作品首先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打动人的心灵才是第一重要。炫技无聊。
胡同巷
96 楼
好大喜功
l
lao-fei
97 楼
paladindancer 发表评论于 2020-08-03 10:20:05 一个高中生跟你扯社会家庭伦理,好像经历过无数沧桑和阅历一样,装币有个限度吧 ===================================================================== 这才是最通俗,最一针见血的评价。
j
jinzhengping
98 楼
言不及物,玩弄词汇。居然还是外国名家断章狭义,非常恬不知耻。
白云蓝天
99 楼
没有什么深刻的东西,语言虽然很精致,但不生动,文气很不顺,另外就是大量使用生僻词汇使文章显得很艰涩。但总的来讲,文章写得很好,逻辑严谨,结构完整。
f
fangt
100 楼
诸君在评论这文章时候,有没有想过这是一个18岁的中学生写的文章? 那个又能拍拍胸脯说,我那个时候就可以写出来? 所以,没有觉得评分老师有什么问题! 倒是如何多的“侮辱”从何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