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有意强化控制 中国面临新文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9月15日 13点7分 PT
  返回列表
15917 阅读
24 评论
德国之声

国家代替市场,政党替代自由,习近平意在强化控制。极左派呼吁“清洗”。批评者忧虑发生“新文革”。中国要成为什么样的国家?

一度被认为已成历史的“红色精神”死灰复燃。有关中共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率领这个全球人口最多国家走向何方,对此中国国内正发生激辨。剑指科技巨头的“整改运动”、演艺界丑闻、网络游戏泛滥、教育领域弊端丛生,更促使极左派强烈要求“清扫屋子”,更激进地修正路线。其批评者则警告发生“新的文化大革命»,忧虑时光倒流,国家重返混乱。

不久前,退休编辑李光满发表一篇火爆文章,抨击“娘炮男”、演艺明星、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和“资本圈"的操控、“崇拜西方文化”,一时声名大噪。作者称,当局的一系列整治动作显示,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他写道,这次变革将”荡涤一切尘埃“,欢呼”红色回归,英雄回归,血性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而”荡涤尘埃“之谓正是众所周知的一个文革用语。该”檄文“最先是在左派网站上发表,但很快被《人民日报》这样的中共重要宣传喉舌转载。不能不让人想到,这是最高层授意之为。

温和派人士不寒而栗,提醒人们注意1960 年代针对文化精英的类似批判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1966-76)的先声。其时,“永远的革命家”毛泽东利用国内情绪,煽动大众,炮轰党内对手。

第二次文革 vs. 推动公平正义

这就是何以警告之声旋即而至的原因。一名前新华社编辑批评说,该文作者是要告诉大家,“改革开放40多年,是大错特错。……他几乎是在高呼: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太有必要了!” 就连长年来颇具争议的人物——《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指责作者“是用夸张语言”,”造成误导“。他写道,当局近来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公平正义建设“,而不是什么“革命”。

对此问题,争议未歇:中国真的将发生“新文革”?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专家德林豪森( Katja Drinhausen )认为,“当然不是毛泽东所发动的那样的深层意识形态运动,那场运动搅乱社会十年,夺走了数十万人的生命。 因为习近平要的是国内政治稳定,确保党的权力、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技术强国。”

德林豪森说,“作为该愿景的一部分,所有人——干部、企业家和公民——都必须谨遵政治路线,它涉及对立场、叙事和行为的控制,防止发生社会动荡。” 不过,她指出,当下,针对异见者所使用手段和词汇“与毛泽东时代的政治运动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习近平:中国的未来在于对经济与社会的集中控制

文革期间,习近平的父亲——属于第一代革命家的习仲勋——亦成数百万受迫害者中的一员。现在的这位党首当年也被送往乡下。三年前,习近平曾判断说,文化大革命使“中国经济濒临崩溃”。

但是,今天的习近平认为,中国的未来在于党的再度壮大和对经济与社会的集中控制。因此,国家再度进入早就退出的那些领域。突然间,习近平也呼吁要“共同富裕”,颇让富人们惊愕。国家代替市场,党替代资本。在华德企和其它外企忧心忡忡,不知所措。

此情此景迫使刘鹤副总理不得不表态,称当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也在头版发表题为《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的评论员文章,以“三个没有变”重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态度不变。

美国卡特中心中国事务顾问、”中美印象网站“主编刘亚伟认为,”这场争论显示,共产党内,关于改革和开放的价值、对当今中国的社会和政治稳定状态、以及对中国想要成为什么样的国家的争论,相当激烈。“

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也认为,毛泽东和习近平这两位新老“伟大主席”颇有相似之处。在接受《外交官》杂志采访时,他指出:“毛泽东和习近平都是独裁者。这两人都不能容忍不管是来自哪个层面的不同意见和不服从态度,——而且, 两人都是铁腕统治。”

x
xinxin76
1 楼
知道了,文革啦。不用一遍一遍告知了
一条小路
2 楼
文革已經開始了,還面臨。
l
lostman
3 楼
直接上文革4.0,大干一场
r
roliepolieolie
4 楼
命中注定,中国摆脱不了运动动荡。有文革瘾。同为华人社会的台湾香港新加坡不吃这一套。
d
duty
5 楼
德国有何德何能对中国说三道四?一贯戴着有色眼镜的反华传媒除了反华之外还懂得什么?
P
Panda-2020
6 楼
斗地主 分田地 把富豪土豪抓起来游街
烟雨缥缈蓑笠翁
7 楼
井底绿蛤蟆又在胡说八道,有功夫把假博士菜阴蚊轰下台,一个骗子在台上,丢人现眼。
s
size0
8 楼
目前感觉是西方对他又恨又怕,国内反而没什么。对那些在香港领头闹事的,习打压他们啦?走法律程序。他对异见人士以及知识分子的做法跟以往的领导者是不一样的,但是资本主义肯定恨死他了。。。
w
wx3000
9 楼
庆丰是个造反派
D
Doctor.XI
10 楼
支持总加速师
生肖迷宫
11 楼
还在纠结文革的名分,现状难道还不是最糟的吗
喜得利
12 楼
链条拴住,最为安稳。
声嘶力竭123
13 楼
size0 发表评论于 2021-09-14 21:42:19 目前感觉是西方对他又恨又怕,国内反而没什么。对那些在香港领头闹事的,习打压他们啦?走法律程序。他对异见人士以及知识分子的做法跟以往的领导者是不一样的,但是资本主义肯定恨死他了。。。 ——————————————- 脑子真的进水了吧,谁在怕他?台湾人么?台湾人最希望他闹得越战狼越好,日本人么?日本人最感谢的就是习猪头,这个趋势用不了多久,日本就会变成正常国家,东盟么?这些国家刚刚和美国军演,大家都摩拳擦掌打算南海分一杯羹,英国吗?英国刚刚宣布不允许中国大使踏入英议会…还是自己数一下家门口现在有几艘航母了,该怕的应该是谁?
我要真普選
14 楼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習主席鵬程萬里,誓要完成毛主席的宏願,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帶領中國人民走向烏托邦!
赵登禹路
15 楼
毛弄文革尚且失控,习近平以为自己有把握不把自己玩死?你信吗?
7
72后
16 楼
不去呆湾,不知道文革还在搞。扭曲中国历史,台湾历史。说自己是中国人,就要挨批斗划清界限。一家人也会因颜色不同而内斗。
追求永生
17 楼
观察这里文革嚷的最欢的几位网友对文革的实质一窍不通,所以经常把与文革相反的东西加在文革这个牌子上面,最典型的就是一面嚷文革已经来了,文革再来,一面说中国独裁。其实二者是不相容的,文革的实质是造反,造反是打破旧秩序,其中一个关键内容让上智下愚,变成下智上愚,比如人民当家作主,造反有理,踢开党委闹革命,工农兵结合革委会,那个民主自由程度比现代西方的民主自由,后者简直弱爆了。可知,那种状态和独裁根本就是两个极端。所以这些动辄就文革文革嚷的朋友,你们还是理清楚自己的思路吧。中国文革还是独裁?理不清的话让人看上去,你们是在自己跟自己较劲,和实际不沾边。
7
72后
18 楼
文革是老年政客利用年轻人改造世界的信仰与激情发起的政治运动。这与太阳花与颜色革命并无二致。多年以后,他们年老反思时会认识到被利用。
r
roliepolieolie
19 楼
中国现在就是一个大疯人院,确实需要一场轰轰烈烈的文革败败火。
a
ali88
20 楼
duty 发表评论于 2021-09-14 21:15:26 德国有何德何能对中国说三道四?一贯戴着有色眼镜的反华传媒除了反华之外还懂得什么? ---------- 乌鸦抱怨别人一贯说它黑。
s
scbean
21 楼
烟雨缥缈蓑笠翁 发表评论于 2021-09-14 21:36:08 井底绿蛤蟆又在胡说八道,有功夫把假博士菜阴蚊轰下台,一个骗子在台上,丢人现眼。 ================ 一提“假博士”,习近平心头一紧,心想哪个小子又揭疮疤?抓!
s
scbean
22 楼
追求永生 发表评论于 2021-09-15 03:08:59 观察这里文革嚷的最欢的几位网友对文革的实质一窍不通,所以经常把与文革相反的东西加在文革这个牌子上面,最典型的就是一面嚷文革已经来了,文革再来,一面说中国独裁。其实二者是不相容的,文革的实质是造反,造反是打破旧秩序,其中一个关键内容让上智下愚,变成下智上愚,比如人民当家作主,造反有理,踢开党委闹革命,工农兵结合革委会,那个民主自由程度比现代西方的民主自由,后者简直弱爆了。可知...... =============== 一派胡言! 文革初期,毛为了打垮政治对手,挑动底层民众“造反”,表面看乱了两天,其实全没出毛LBYD盘算!1967年权力到手后,毛LBYD立刻派工军宣队进驻各大专院校,造反派被一锅端!文革初期的乱和“民主自由”不沾边!那时,你自由地喊一声打倒毛试试,自由地喊一声打倒文革小组试试! 说文革人民当家作主简直弱爆了!
富祖
23 楼
反着听就合乎逻辑了,凡是说“坚持”的,一定是动摇了;越是强调的越是被排挤的。说支持民企,实际上打压民企,保护赔钱的国企;说继“开放”,实际上是要慢慢关门了,因为老百姓已经出国了,骗不好使了,因此“开放”四十年的门还没全开就要关上了。闭关锁国是必然趋势,因为你要开放的世界对你关门了!
r
r41866
24 楼
中国第二次文革早就开始了,问这个问题是不是太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