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萝卜章 骗了300亿?这事 谁信 谁的智商低...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12月11日 2点13分 PT
  返回列表
85552 阅读
15 评论
酷玩实验室

前阵子有个300亿的金融大瓜,不知大家有没有看到?说的是香港一个女老板,用了两个萝卜章(一个京东、一个苏宁的),把国内一堆叫得上名的金融理财公司骗了个遍,总共骗取300亿的故事。

一开始,我只是匆匆地扫了眼这篇文章,很快就觉得里面的情节过于离谱。

加之这文章里的配图,包浆感十足,让人有种在看八卦小报的感觉——

所以我看都没看完,便丢在一边,之后久而久之,就忘了这事...

可就在前不久,京东发言人突然冷不丁地跳出来,甩出一篇500字的声明——

开头前两段, 声称自己是个毫不知情的受害者,被卷进这场300亿的金融闹剧,实属莫名其妙和冤枉...

诶~京东这么一搞之后,立马勾起了我的兴趣!

要知道我们东子哥,在虎扑是有着9.5分,且声望仅次于项羽的有为企业家,岂能随便被人这样戏耍、诬陷?

于是我又重新把那篇萝卜章大戏给找了出来,细细地品了一遍又一遍。

果然,还真被我看出了一些大多数人肯定会忽略掉的细节!而将这些细节汇总之后,我得出的结论是——

这个号称用俩萝卜章,便骗取300亿的故事...

谁信,谁的智商低。

01

鉴于大家可能还没看过这个故事,我简单给大家梳理梳理——

首先,容我介绍本故事的第一主角:罗静。

罗静是个香港人,百度百科上介绍,她是承兴国际集团创始人。大家不知道这个集团没关系,只需知道这位姐,曾经在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评选中,得票数曾力压董明珠就行了。

罗静早年的经历,已经很难考证,只知道她最初也是从工厂的一名基层业务员起家的。

然后1996年的时候,25岁的她,突然在香港成立了一家叫承兴国际的公司。一下从打工人,变成了老板。

不过大家不要误以为,这个转变有多厉害...

其实这时候的承兴国际,就是个空壳公司,只不过当时内地跟香港交流频繁,港商的身份很吃香,她搞公司主要是为了方便到内地捞金。

刚开始的那几年,罗静的公司主要是帮宝洁、诺基亚、百事可乐等这些品牌搞促销活动。钱少事多,好端端的老板硬是活成了打工人的模样...

罗静的转机出现在2006年,当时她在广州成立了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搞起了IP授权的合作。

不仅当年就拿下了NBA的国内独家品牌授权,后来还陆续拿下了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兔斯基等国际一线大品牌在华衍生品的授权和开发权。

虽然不知道她走了什么门路,搞到了这个香饽饽的合作...但靠着这些IP,罗静跟银行推出了不少联名卡,搞到了一些钱~

不过要论罗静的起飞,还得是2015年。

这年罗静不知从哪里搞来5.35亿港元,直接强制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奕达国际(后改名为承兴国际),获得了该公司的控制权。

罗静的这笔钱是怎么来的?以及谁教她这么操作的?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我们唯一能看清的,是那家公司被她收购后,一路腾飞的股价——

3个月后,罗静又花了8000万,买了一家新加坡的上市公司。

此时手握两家上市公司的罗静,身份已经不同往日,正式升级为资本家...

于是,也就有了出入木兰汇的资格。

木兰汇,成立于2009年,其实就是商界的女性领袖俱乐部,顶级女富豪的小圈子。里面囊括有格力的董明珠、俏江南的张兰、当当网的俞渝等,几乎所有的知名女企业家。

光是这些人脉资源,就已经是无法计算的财富。而罗静将通过这个小圈子,结识接下来故事中的另一位重要人物——

中国最大的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的创始人汪静波。

02

要想搞懂罗静是怎么骗到300亿的,我们就得简单了解她公司的一项业务——垫付款。

比如我们平时在京东、苏宁买的某类电子产品,可能就是罗静垫钱帮京东或者苏宁提前买好的。等京东苏宁把货卖得差不多了,才会回过头来,跟罗静结算相应的款项和利息。

说白了,就是个赚差价的活。但因为这个业务的特殊性,罗静手里会有大量京东苏宁的应收账款。

对于这些应收账款,罗静一方面可以选择放上好几个月,等到时候京东苏宁结算。另一方面,也可把它们抵押给金融机构,立马套出钱来进行下一波投资。

因为有着京东和苏宁的信用背书,根本不怕跑掉。所以金融机构非常乐意接受这些应收账款,吃上一笔稳定又无风险的利息。

而品尝过运作资本快乐的罗静,这时再搞什么IP联名银行卡,已经满足不了她了,毕竟那都是些蝇头小利。

于是她打起了应收账款的主意~

她的计划,主线逻辑很简单,就是搞两个假章(一个京东一个苏宁的),然后疯狂拿来盖假合同,制造出大量的应收账款。接着再用这些应收账款,去找金融机构做抵押,套现出巨额资金。

当然,这种套现手段肯定不能找银行,银行啥世面没见过?在它们面前,分分钟穿帮...

所以在环顾四周之后,罗静选择了自己新结交的“闺蜜”——诺亚财富的汪静波。

当然,诺亚财富也不是纯傻子...看到这些应收账款,总得要核对一番,对吧?

开头提到的那篇讲述罗静用萝卜章骗取300亿的文章,绘声绘色地重点描述了这部分内容,而我简单地将其总结为——罗静必须迈过的三道坎。

而第一道坎,就是线下拜访。

诺亚财富那边看到罗静拿来的应收账款,虽说风险不大,但起码的流程还是要走的。其中必备的流程,就是得到京东苏宁那去看看。

但问题是:去到京东苏宁,跟人家那边的员工一聊,这伪造的应收账款不就穿帮了嘛!

你猜罗静怎么破局?

她居然只是派几个人混到京东和苏宁里面,然后假装是这两家公司的员工,来接待诺亚财富的调研...

而且居然在过道里面,就把诺亚的人忽悠成功!?

不过后来,我看相关披露,其实罗静可能这时已经对诺亚负责她这个项目的总监,行贿了200多万。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啥这个线下拜访如此敷衍简单。

虽然线下的坎是通过了,但线上对下账单,这个总不能漏吧?

应收账款肯定得跟系统里的记录比对一下才行,看看是不是真有这些合同、款项,这是最起码的职业素养吧?

这道坎相较之前,难度提升了不少,可没法像之前那样用贿赂打发。所以...罗静又将如何应对呢?

没想到,她来了一把偷梁换柱!

京东走账一般用的是“网银北京”,结果罗静直接在广东注册了个“网银广东”,你不细看还真觉得就是一个公司的...

而且她还租了服务器,建立了虚假数据库,制作了一个假的京东供应商系统平台,这里面的数据跟真的一样,包括修改账期、结算单、红字通知单等等,不是搞财务的,你根本看不出其中的猫腻。

而诺亚财富的人,不是财务,所以他们信了...

不过最骚的操作,还得是罗静拦截EMS的操作。

虽然我后面查了下资料,发现这第三道坎,其实时间是发生在上面两道坎之前。不知为何却在那篇文章里,放在最后来讲...

不过丝毫不影响其中的戏剧性就是了~

总之,大概是罗静拿着应收账款去找诺亚财富抵押时,诺亚出于尽调的职责,肯定是要发函给京东,询问下这些应收款是否真的存在?

从逻辑上讲,这发函肯定先于线下拜访和线上对账的。甚至,可以说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它发给的是京东的财务。

也正因这一步在最开始就被搞定了,所以接下来的流程才走得如此敷衍。

那么,罗静是怎么搞定发函的呢?

她派人去京东,在路上把诺亚财富发函的EMS给拦截了,然后盖上私刻的假章,假装是京东的财务给重新发了回去...

三道坎过完之后,罗静成功地取得了诺亚财富的信任。

接着诺亚财富就拿着这些应收账款去有钱的客户那忽悠,前前后后,光用假的应收账就融了100多亿,并把这些钱都给罗静了。

按照那篇文章的说法,罗静后面又用了同样的手法,到其他金融机构去行骗,前前后后,一共搞了300亿!

03

看完上面这个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

就是觉得这罗静,直接把商战玩成了谍战。跟她相比,什么带人抢公章、给合伙人下毒药,简直都low爆了!

如果你也有了这种感觉,说明你成功地被这个故事“洗脑”了~

首先,我们从时间上看。从2017年发确认函,到2019年最后一次上门拜访。中间2年半的时间里面,诺亚财富真就没有一个人去找东子哥确认求证一下的吗?

心,真就那么大?

而且说实话,罗静迈过的那三道坎,从文字描述上,确实会给我们一种惊为天人的感觉。

但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就全部前功尽弃...

什么员工接待、虚假对帐,拦截EMS,这一长串的戏,在我看来,要是没有汪静波的主动配合,根本演不下去。

而且细品之下,那篇稿子里的故事,就像是两个初中女生拍脑门编的...乍一看挺合乎逻辑,实际每一步都不可能这么操作。

当然,最关键的是...后面罗静又用同样的套路,从别的机构骗到了200亿!

按照小报文章的说法,罗静是如法炮制,才骗到的...

啥叫如法炮制?难道是说,假扮员工、虚假对战、拦截EMS这些招数,重新给后面的金融机构再演一遍吗?

我们用脚趾头想,都知道不可能。

所以,后面的金融机构,肯定是看中罗静身上的某种背书,才放心把钱交给她的。

这个背书,除了是京东和苏宁那堆假的应收账款外。更重要的是,诺亚财富,也在里面投了大头!

后面我看了一下资料后发现,罗静在跟其他融资公司签合同的时候,是有诺亚财富的员工陪同的...

于是,一切都说得通了!

而我的思绪,也一下飘到了前阵子陆家嘴在苏州买到毒地的那个事件上了~

04

这里我得说明一下,罗静搞到了300亿之后,并没想过要卷款跑路。

她是有梦想的,她想再次复刻当年买下奕达国际后,创造的那个神话——

简单来说,如果她拿着这笔钱,再去收个不错的上市公司,简单包装包装后,若是股价飙升,她不仅能顺利还债,大赚一笔,而且手上还会再多一家上市公司。

算盘虽然打得噼里啪啦响,但罗静还是太拘泥于路径依赖了...

更何况2018年的A股,也并没有给她这个走向人生巅峰的机会。

那一年,她把之前收购的博信股份营收,做到了15.66亿,增长了17倍。但不知为什么,营业利润却是-6581.74万...

结果股价不仅没有炒上去,反而一路下降。

最低点的时候,股价还差点给干到了腰斩附近——

要知道当初罗静买的时候,价格可是23元啊!

大A还真就给资本家,体验了一把当韭菜的滋味~

更要命的是,罗静手上的300亿,并不是非法所得,而是融资!每天一睁眼,就得支付一大笔利息...

所以没多久,她的资金链就崩了。

而且据说2019年的6月,罗静找到好闺蜜汪静波,促膝长谈。把公司困境,全盘拖出,希望汪静波能再帮她一把,发个几十亿的理财产品,帮她度过难关。

结果汪静波意识到不对,反手就报了警。最终查出来,罗静骗了300亿,亏空88亿。

然后她那两只寄托着美梦的股票,也应声跌到了谷底...

尾声

虽然罗静最后被判了无期,但诺亚财富那边,却没有捞到一丝的便宜...

因为它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

你说它不知情吧,那就说明它尽调做得贼拉垮,随随便便就能被人忽悠瘸了。如此一来,谁还敢放心把钱交给它管理?

要知道它的名字叫诺亚,不就是想寓意:即使大水漫灌,诺亚方舟上的客户依旧会安然无恙嘛~现在两个萝卜章就能从它这里搞出100亿...以后要是真发大水,那岂不是精彩死了?

但你要说它知情嘛...那就是一个很严重的假设。而且必须要回答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为什么它要不惜风险地帮罗静搞到300亿?

思来想去,我觉得还是罗静2015年那笔超神的收购——

3年时间,股价就翻了足足9倍!这种资本运作的快落,普通人根本没法想象。

且不说300亿翻上9倍,哪怕翻个3倍,那都是个快落到我不知道咋形容的境地...

所以诺亚财富的汪静波投入的这100亿资金,到底有没有赌的成分在里面呢?

我就一个搞自媒体的,我哪知道啊!

不过从之前在网上疯转的那篇八卦小报来看,它好像突出的是一个“蠢”字,而非与之相对的“赌”。

至于真相到底是什么,或许我们这些吃瓜的群众永远也不会知道...

但京东发言人的那篇500字声明,我觉得大家可以多品几遍——

尤其是最后一段,你越是琢磨,就越有深意。

r
rootrootroot
1 楼
我给你总结吧,就是手眼通天的骗子,被大A割了菲菜的故事
r
rootrootroot
2 楼
她不被大A割了菲菜就不会爆雷,这种新闻根本不会报出来
灯塔路
3 楼
所谓“智商税” 就是“愚昧与贪婪”
只爱大屁股小妹
4 楼
你说要是这个香港打工女能做出这样瞒天过海,骗了天下人的事,鬼都不会信。 土共五毛的主子的白手套还有点靠谱
p
pickyone
5 楼
不过话说回来,时代越发展,萝卜章的水平越差。 互联网还没有的年代,不才为了偷渡办文件,在国贸附近联系另一个售卖罗部章的站街女,河北人氏。不到两天,罗部章就搞好了,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交钱时,猛然发现,河北女士长的出乎预料的清秀和丰满,于是自作主张,请她去饭店吃饭。河北女士显然第一次碰到这种顾客请吃饭的情况,显得很吃惊。诸位大大,你看,有没有初中毕业文凭,这时候就看出区别。河北女士显然没有初中毕业文凭,于是傻乎乎地和我手牵手去吃了饭,去开了房,到最后让我吃惊了。 我惊讶地发现,她竟然是处女。初中毕业的我,说起来也算是知识分子,哪能乘人之危,占弱势群体的便宜呢,不能啊。 于是羞愧地给她道歉,自己是骗子,就是想骗她的色,请她一定要接受我的200块钱的道歉款,以及完全没有触及的处女膜原样奉还。 好人真有好报啊。从此不才人生开挂啊。
煮不熟
6 楼
中国江浙,尤其是浙,是出金融大骗子的地方。这次是𨒂伸到了香港。
p
pigking1
7 楼
写这文章的是智障法师吧?不承认自己被骗了难道承认自己贪污受贿了?
然后哥
8 楼
然后哥
9 楼
可不是嘛,毕竟阁下老家河南东北那些鸟地方没什么文化怎么搞金融呢
耳大叶
10 楼
那两个股票明明涨了四倍 投机的300亿至少翻了一番 翻7倍明显挖坑给她 让她接盘吧
c
cantonese
11 楼
替十八楼求请展开5000字说说 😂
6
6520
12 楼
厉害厉害👍 笑喷我了
发棵游
13 楼
不勾结, 萝卜章刻得再好, 文件弄得再特么象, 跟腊肉保证你都投递无门! 必须必内外勾结愿打愿挨保驾护航坐地分赃, 才能办成事儿了! 且责任全在萝卜章!
胖小儿
14 楼
啰里啰嗦的,大部分都是重复原文的情节。
强奸不是我的错
15 楼
八个坛子,七个盖子,每一环节的人都有利,不管是高层授意,还是下边人胆大包天,没有冤枉的,这个女人混迹金融,各种炒作圈多年,觉得自己也可以打下一片江山了,才开始走上不归路。别人都可以,一是人家炒了就走,另外不贪,就没想着在模一领域做大,人家就是投机,她可好,学人家,没学好,这样的结果,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