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官员:中国已从积极融入转向试图挑战国际体系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8日 9点35分 PT
  返回列表
49558 阅读
35 评论
VOA美国之音

前美国官员:中国已从积极融入转向试图挑战国际体系 https://t.co/N0yUllORjS

— 美国之音中文网 (@VOAChinese) May 27, 2023

本周,美国和中国官员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旨在重启自2月初北京间谍气球在美国上空漂浮后几个月的紧张关系。

对于15年前曾经斡旋此类谈判的前美国官员来说,紧张局势反映了北京自身在习近平领导下的变化。

曾担任前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国家安全顾问的斯蒂芬·哈德利(Stephen Hadley)表示,北京已经从布什政府末期希望成为国际体系的一部分,演变成为现在试图挑战国际体系的国家。

“我们当时所面对的中国,是一个希望得到良性国际环境的中国,这样他们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国内发展,” 哈德利本周在华盛顿告诉听众。哈德利是过去25年来最知名的美国外交政策专家之一。

“那时的中国不想推翻国际体系,而是希望成为该体系的一部分, 而且它并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那时的中国希望与美国有建设性的关系。我们也试图建立这种关系,”他补充说。

哈德利和其他前布什政府官员本周聚集在一起,讨论布什政府期间与中国的关系,当时习近平正开始走向中国的权力顶峰。

与哈德利一起出席活动的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问题对话项目高级研究员韦德宁(Dennis Wilder)说,布什政府在与习近平的第一次会晤中“确实曾试图了解清楚习近平”。韦德宁曾担任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助理。

“当我们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习近平实际上负责奥运会举办事务。...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无聊的会议之一。习近平什么也没给我们透露。他像是个不真实的纸板人,他不会告诉我们关于他自己的事情。他不打算向我们露底牌。他就是这样登上了中国体系的顶峰。他确实隐藏了自己的实力,”韦德宁说。

韦德宁补充说,许多人认为习近平是“又一位改革派的中国领导人”,但每个人都对他感到惊讶。

习近平的愿景

哈德利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加强北京的外交活动、经济实力和军事能力,认为美国正处于“终极衰落”。哈德利的书《放手:乔治·W·布什传给巴拉克·奥巴马的外交政策》(Hand-Off: The Foreign Policy George W. Bush Passed to Barack Obama)于今年2月份出版。

哈德利说,习近平认为“西方正在衰落”,“美国正在终极衰落”。

“习已准备好将其权力置于舞台的中心,然后利用其权力来恐吓近邻和境外的其他人,加强他的外交、经济实力和军事能力,” 他补充说。

美国之音(VOA)联系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要求置评,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但根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出版的文集,《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中国官方媒体最近都曾发表文章,讨论所谓美国衰落的各方面问题。

1978年,被广泛认为是现代中国之父的邓小平启动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开始拥抱自由市场经济,同时保持一党专政的政治模式。改革使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向世界开放,通过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实现了30多年来两位数的国内总产值的增长率。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哈德利说,邓小平“韬光养晦”的战略指导中国打造了实力,而同时又逃避了国际领导责任,一直被中国领导层所遵循,直到习近平2012年上台。

美国将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视为其主要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挑战。 2022年10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怀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并且越来越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使全球竞争环境朝着对其有利的方向倾斜。”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实力项目主任林洋(Bonny Lin)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她说,美国现在不一定能够像布什政府时期那样与中国沟通。但她补充说,应当“继续把重点放在让拜登总统能够直接与习近平交谈”。

“鉴于中国在习的领导下权力如此集中,已经与胡锦涛领导下的中国大不相同,胡与其相反,更多地寻求集体领导,这使两位领导人保持这种个人纽带更为重要,” 林洋说。

哈德利说,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后来转交给了奥巴马政府,美国试图与中国合作和接触,并“将中国纳入国际体系”,但是,中国却转向挑战这一体系,而这种改变并不是美国可以控制的。

“谁是国家的领导人真的很重要。我认为,如果中国在2012年决定任命一位像江泽民或胡锦涛那样的领导人,在2012年至2022年期间中国由这样一位领导人来领导,我认为中国今天将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位置。而当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也将大不相同,”他说。

j
jinzhengping
1 楼
人类社会是凭实力做事说话的 过头了就灭亡 哈
s
scbean
2 楼
东升西降可以从各方面表现出来。就拿这次西安中亚峰会和日本G7峰会。 中亚峰会中国甩手260亿美金,引来中亚五国领袖!这就叫-----家有梧桐树,不怕引不来金凤凰。 再看日本G7峰会,连一桌像样的饭菜都配不齐,那寒酸样下次谁还会参加G7峰会?
蓝靛厂
3 楼
江泽民:我跟华莱士谈笑风生你们图样图森破 胡锦涛:不折腾 习近平:东升西降,弯道超车。 江泽民老爷爷的意识里美帝都是高大上的要好好学习当好小弟;胡锦涛老爷爷的意识是可是特么吃饱饭了还加了鸡腿不要搞事情踏实过好日子。然后习近平老爷爷搬着小砖头就出场了,要全世界承认他长得帅,否则砸美帝和我党的两口锅。
s
scbean
4 楼
西安中亚峰会让国际社会大开眼界的是,西安峰会大搞排场、大肆铺张、豪华奢侈,与广岛峰会的简单、简朴、节俭形成鲜明对照。习当局一掷千金或孤注一掷,两百六十亿!如果不是这笔巨资诱惑,这五个斯坦国未必会来。大撒币,于是才有了中亚峰会。帮人购买昂贵的门票,五国首脑这才扬着头、挺着胸,大剌剌地来了。
s
scbean
5 楼
这两场峰会,不仅比较和见证了制度之差,专制制度的腐败和民主国家的清廉;而且彰显了北京的孤立处境。更多国家团结在美国周围,而少数与中国交往的国家,无非是为了钱,为了一些短期利益。
s
scbean
6 楼
今年一月,印度邀请120国举行峰会,聚焦发展中国家和南南合作,唯独没有邀请中国。中共党媒以阿Q心态酸印度:“害怕中国出席抢印度的风头;只要中国出席,印度就黯然无光。”今年五月,欧盟邀请亚太国家举行峰会,欧盟27国加亚太21国,共48国与会,唯独没有邀请中国,只“因理念和观念不合”。中共党媒酸欧盟:“这个世道变了,小国联合起来欺负大国。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扔下超阿Q金句:“中国因未收到邀请,拒绝参加这次论坛。”
A
Armweak
7 楼
自从习三滥十多年前上台开始,土共国就开始“试图”,而自五年多以前,土共国就从“试图"转向以实际行动挑战国际体系了。习三滥碰上了川普,额头上被狠狠地打了”制裁“一闷棍,从那以后,土共国的种种偷鸡摸狗坑蒙拐骗的行为,才引起了世界文明国家的注意。 如果没有川普的”狠“劲儿,以大规模提高进口关税作制裁,美国现在可能被掏得更空了。在这一点上,俺是一直很感谢川普这个狠人的。拜登,一个庸庸碌碌的“跟班”总统,让他破天荒地对土共国实行从无到有的经济制裁,他可能都想不到,但不敢做,所以万万做不到。 如果川普还在在台上,土共国说不定已经被踢出WTO了。拜登,他敢吗?
柳小波
8 楼
以后就是西方集团vs流氓集团,冷战2.0,铁幕再次升起。 现在西方被五毛们奉为春药的一些亲共言论,不过是西方为了减轻损失,给各路公司争取时间的缓兵之计而已。
d
dada2023
9 楼
没有世界第一大工业生产国参加的体系,敢叫国际体系?
s
scbean
10 楼
dada2023 发表评论于 2023-05-27 08:57:40 没有世界第一大工业生产国参加的体系,敢叫国际体系? ================ 嘻嘻,你就一个打工的,不让你干你就回家去,公司照样转。
A
Armweak
11 楼
习三滥挑战国际体系,说穿了,就是顽固地坚守人类历史上原始愚蠢野蛮的封建王朝独裁体系,让中华酱缸国自秦始皇建立的大一统封建王朝以来,继续维持土共国自古以来的三六九等的酱缸等级社会,让14亿屁民在混沌酱缸社会里扑腾,远离代表人类现代文明的公平公正正义的社会模式。 因为酱缸国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社会,所以,土共国亿万缸民从未意识到要打造“平等公平正义”的现代文明社会,因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没有意识到习三滥的邪恶。 只有把土共国split up, 让今后那块封建独裁土壤里产生的任何独裁者,没有实力和文明世界做抗衡,才能让酱缸国以最快的速度过渡到演化成世界文明的民族。
心无所住
12 楼
前美国官员:中国的领导人应该美国指定! 笑死人,哈哈哈,要不美国直接派一位总督统治中国?
吃素的狼
13 楼
呵呵,哈德利这是为布什家族的误判中共洗地。中共的发迹,布什家族是有罪于国家滴。 不过,哈德利的洗地说明,认清中共本质已经是美国朝野的共识,中共玩72变,也是然并卵。 不管秦刚和谢峰用羊皮和熊猫皮把自己战狼面目捂得多么严实,已经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s
scbean
14 楼
吃素的狼 发表评论于 2023-05-27 09:19:25 呵呵,哈德利这是为布什家族的误判中共洗地。中共的发迹,布什家族是有罪于国家滴。 不过,哈德利的洗地说明,认清中共本质已经是美国朝野的共识,中共玩72变,也是然并卵。 不管秦刚和谢峰用羊皮和熊猫皮把自己战狼面目捂得多么严实,已经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 还有克林顿!
A
Armweak
15 楼
(接上贴) 土共国,9600万平方公里加上14亿屁民,构成了一个巨大的酱缸屎球,这个屎球,沿着它既定的封建独裁轨道,已经混动了3000年,或5000年,今天,它依然继续在混沌野蛮的酱缸中向前滚动,因为质量巨大,无人能改变它的轨迹。习三滥挑起台海战争,可能是世界让这个硕大无比的屎球炸裂,然后数个屎球被各个击破,分别被演化成文明社会。 有着“五千年封建王朝的大一统国家主权”观,这个五毛无法理解,一个文明国家和社会里,它的公民具有什么样的尊严和权利。 ============= 心无所住 发表评论于 2023-05-27 09:13:49 前美国官员:中国的领导人应该美国指定! 笑死人,哈哈哈,要不美国直接派一位总督统治中国?
A
Armweak
16 楼
如果美国人愿意,那真是土共国亿万缸民的福气。香港割让给大英帝国的时候,屁民们捶胸顿足。150年以后在1997年,有几个香港市民愿意回归土共国? 日本,韩国和台湾在从远东那块愚昧无知的独裁文化过渡到以普世价值观主导的民主法治体系,一开始,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美国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下,这些国家从不愿意到愿意,最后过渡到现在的乐不可支。土共国从习三滥到亿万屁民,没有一个思考过,现在的日本,即使让它恢复到过去天皇统治下的军国主义,日本人绝对不会愿意,绝不会抛开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生根开花结果的文明政体,去牺牲自己公民的生命,侵略它国。
f
fancyorange
17 楼
呵呵,其实包子上台给中国带来了惨重的代价。如果是类似胡锦涛的人上台中国继续韬光养晦十年,那时候美国还真的按不住中国了。包子瞎搞让中国经济实力大减。自我毁灭,挺好
心无所住
18 楼
对对对,如果给美国殖民100年,中国人有幸能坐上印度一样的杂技挂人火车,解放军也能使上万国拼凑的杂牌武器,还是很福气的。哈哈哈
5
54188-中国
19 楼
独裁,邪恶,专制,恐怖的习皇从来没有想融入民主,自由,法制的世界, 不自量力,狂妄自大,刚愎自用的习皇想统治统治,挑战国际体系; 其理论就是,虚无缥缈,凭空杜撰的 “世界共同体”;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说---以习皇为首的共贪党中国,正在有意识地调动其国家权力的各种形式,来改变和推翻目前的国际秩序。 上帝欲令其灭亡,必先使其猖狂,光屁股习皇必将是中国共贪党的掘墓人。
E
Earth_Rover
20 楼
习包子被错误的"选"上了。中共的"指定"接班人的运作太随意了,有不确定性。
S
SVChinese
21 楼
还在说韬光养晦?韬光养晦不就是战略欺骗嘛,有什么好怀念的?还是包子帝给力,现出共产党的原型,让世人梦醒!
无为熊
22 楼
每个美国总统上台,都在挑战国际秩序
旁观者XWY
23 楼
记得有段时间中国的口号是与国际接轨,现在是东升西降百年大变局。
n
needwait..
24 楼
难道被无底线抵制之后,还想到融入?让融吗?这种变化是双方的责任,不是单方面的。挑起国际对立的政客最可恨
l
lostman
25 楼
中俄朝伊等一直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对世界文明没有贡献,
B
BMC
26 楼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3-05-27 09:55:49 如果美国人愿意,那真是土共国亿万缸民的福气。香港割让给大英帝国的时候,屁民们捶胸顿足。150年以后在1997年,有几个香港市民愿意回归土共国? ============================================= 所以刘晓波说得好,中囯应䃼被殖民这一课,至少三百年。
B
Bslrim
27 楼
积极融入的时候是误以为外国会遵守自己订的规则,而实际上,欧美不允许中国发展到可以和欧美竞争,那还要融入,就是跪地投降。
_
___1984___
28 楼
积极融入?那是习近平掌权以前的事。 现在看来,习近平从来没有真正融入国际体系的意识。 估计他在中国做皇帝觉得不够爽,称霸世界做地球帝才是他的理想。
z
zzbb-bzbz
29 楼
拿破仑的名言:‘当中国觉醒时,世界也将为之震撼’
文田
30 楼
美国这块地有两大特点,一是witch hunting,二是决斗。两者都源于欧洲,但在美国发扬到极致。美国对所有的潜在对手一定是妖魔化的。他们对自己人都那样,可能会放过别国的?除了妖魔化之外,就是谈谈规则,准备决斗。当然他们自己绝不可能被自己定的规则束缚,但会以此束缚对手,然后在数到2的时候开枪。所以美国活到现在,而且其他的傻瓜非死即伤。 因此世人需要明白的是,当美国人说规则和秩序的时候意味着什么。
w
wangdansong
31 楼
老美只是想中国做附庸,这是问题关键,说挑战国际体系,其实就是挑战美国的老大地位。
大阪书生
32 楼
挺好的。有危机感,要不然接受,要不然对抗到底,两败俱伤亦是一种结果。通吃已经是梦幻。
h
hombre
33 楼
“当我们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习近平实际上负责奥运会举办事务。...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无聊的会议之一。习近平什么也没给我们透露。他像是个不真实的纸板人,他不会告诉我们关于他自己的事情。他不打算向我们露底牌。他就是这样登上了中国体系的顶峰。他确实隐藏了自己的实力,”韦德宁说。
退
退齋
34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3-05-27 17:26:37 拿破仑的名言:‘当中国觉醒时,世界也将为之震撼’ ———————————————————————————————————— 拿破仑接着有说: 当中国觉醒时,先让他去洗个澡,做个按摩啥的!
走出非洲67
35 楼
还是让共党自娱自乐去吧,融入了破坏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