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中共史学家辞世 官方承认其“直面历史”(图)

  返回列表
59443 阅读
197 评论
VOA

曾被当局指责为仇视毛泽东的资深中共党史学者、原《炎黄春秋》杂志编委何方10月3日突然逝世,终年95岁。何方先生遗体告别仪式10月8日在北京协和医院举行,当天官方首次公开承认何方生前在学术研究中敢于直面历史,反思自我。也有评论认为,一批敢说真话的救党派老人日渐凋零,他们曾经寄望于现任中共领导层推行宪政,但现在对于体制改革的议题可能已经无话可说。

何方突然逝世的消息近日在海外中文媒体获得广泛报道,但中国大陆除了官方媒体澎湃新闻网站刊登一则简短消息外,其他媒体甚少关注。何方曾任原炎黄春秋杂志编委。而这份以反思中共历史错误、对当政者敢于批评建言的期刊去年7月被当局彻底调换编辑人员,并更改其法人代表。何方本人此前因其史学著述的观点不同于当局而遭到通报批评,引发热议。

据何方遗体告别仪式的一些参加者介绍,到场人数超过500,其中包括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等老炎黄春秋编辑部人员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胡德华以及网传曾上书力促中共19大参加人选公布财产的马晓力等立场温和包容的红二代人士,以及众多同情何方的自由派知识分子。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在告别仪式上送了花篮和挽联,称赞何方著书立说求实求真。她稍后发推说,工作人员奉命用墨笔塗掉纪念冊上杜导正的悼詞“唤起民众,实现宪政!”,连杜导正的名字也涂掉了。

原中共中央委员、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跟帖表示,由此证实:民众是不准唤起的,宪政是禁止实现的--这就是维稳,这就是初心。

有网评称,原炎黄春秋编委丁东收集的友人悼念何方的数十篇挽辞上网后遭封杀。

据维基百科介绍,这位有近70党龄的中共党员历经坎坷,几起几落,但晚年并未消沉,致力于中共党史研究,写出多部专著和多篇论文,对涉及毛泽东领袖地位的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等问题剖析并提出独到见解。

法学家贺卫方在悼文中写道:何老年过七十仍笔耕不辍,以其丰富的历练和学养洞察历史,针砭时弊,对马克思列宁学说,中共、苏联历史以及中苏关系史,对张闻天的功绩地位等领域所做反思和研究均堪称经典,启迪后人。

何方早年曾担任中共元老张闻天的秘书,晚年与曾担任毛泽东秘书的百岁老人李锐和原炎黄春秋老社长杜导正等党内自由派人士一起努力敦促中共实行政治民主化改革。1949年中共建政前,毛泽东领导的武装革命曾将反独裁、争自由和实行宪政民主作为争取民意的口号和承诺。

2016年五月,中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通报批评时年94高龄的何方长期以来主张民主社会主义、仇视毛泽东、搞历史虚无主义。何方随即去信自辩。此事发生后,曾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据悉,至何方后事处理期间,当局对其受通报批评一事仍未作结论。

到场参加何方遗体告别仪式的中国现代史学者章立凡对美国之音表示,毕竟这位老人家还是中共党员,反正遗体还是盖着党旗,虽然这个党跟这些有理想有气节的老党员相互之间可能已经没什么感情了。

章立凡: 所谓中央巡视组拿他来当典型,说什么仇视毛泽东什么的。何方还写过一份抗争的自辩,驳斥他们这些说法。应该说他对中共的历史错误作了比较系统的反思和研究,然后总结。我觉得这个从史学的角度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很多也是他的经历,也是第一手的。而且他也是比较客观地来谈这些事。所以我觉得给他扣历史虚无主义的人自己才是历史虚无主义。

这位在北京的历史学者和时政评论人士指出,从过去五年的历史来看,现在执政的中共没有如何方等救党派体制内人士期待的那样对历史进行认真反思,吸取历史教训,而是出现回归毛泽东时代的倾向,很难看出会有长远的未来。

章立凡:这些老人家内心可能还是爱这个执政党的。还是希望这个执政党能够凤凰涅槃。

何方去世后,其原所在单位发出一份讣告,称其为中共党员、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原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副部级离休干部,对其离世表示沉痛,但未提及其贡献或过失。不过,该所在10月8日发布的悼词点到为止地触及了被认为敏感的问题。悼词称,何方同志在长期的国际问题和党史研究中,敢于直面历史,反思自我。悼词赞扬何方治学严谨,务实求真,一贯重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重视学术探讨和争论,认真研究现实问题,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周日致电社科院日本所负责办理何方后事的治丧小组,一位姓武的先生表示,他未获得接受媒体采访的任务,随即挂断电话。治丧小组一位女士表示,何方的后事处理得很顺利,她对这位长者去世感到悲伤。被问及何方遭受中纪委通报批评其仇视毛泽东和搞历史虚无主义是否有新的说法时,这位女士表示,她是后来调到日本所的,不了解相关情况,建议记者联系高洪所长。记者多次致电高洪所长手机,但对方未接。

何方遗体在告别仪式结束后根据其遗愿捐赠,供医学研究。
随你怎么玩
1 楼
其实吧,毛腊肉都死了四十多年了,反毛也好捧毛也好都没什么意义了。每当反毛的人说了什么,猫粉也不要气哼哼的,言论自由嘛。
q
qi91856
2 楼
一个人辞世40年,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伟人,40年来公知精英右派轮毒运演义着一场又一场反毛大合唱,你方唱罢我登场,日日夜夜,一时不休的造谣,诽谤,污蔑,谩骂。。。。。世间一切损人害人的手段都用尽了,到头来13亿人仍然更加强烈的怀念伟人。每当伟人的诞辰忌日,中国的大江南北,高川平原,城市乡村,亿万各族人民以各种方式纪念伟人毛泽东。这是什么力量?!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什么伟业?!让人们世代怀念,一小撮牛鬼蛇神是永远理解不了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的性命,让一切反毛的小丑们在毛泽东面前永远颤抖吧。
w
williamsteng
3 楼
这个所谓的中国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评论也是个假的。请问,“中共史学家“与日本研究所有什么关系?
w
williamsteng
4 楼
qi91856 不要理个S开头的,我现在从来都不回复他的帖子。
笔架山
5 楼
阶级斗争是搞出来的吗?某些人还是长点知识吧! 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你搞不搞它都存在!毛泽东只不过把一个客观存在说出来罢了! 只要阶级存在,阶级斗争就存在!阶级是年年在,月月在,天天在,时时在。。所以,阶级斗争是年年在,月月在,天天在,时时在!你搞不搞,承认不承认它都在。。。直到阶级消亡!仅此而已。
三竹斋
6 楼
哈哈 鐮刀錘子國的國民用極其拙劣的“漢語” 表達著自己的愛國愛黨情懷! 尼瑪呀尼瑪 該提醒你們了: 你的那個是“鐮刀錘子國” 與”中國“ 和 “漢文化” 沒有一點關係 不要再認賊作父了
三竹斋
7 楼
@ qi91856 ———————— 試著用臘肉的韶山語調說下面這句話, 很好玩: 你的鐮刀錘子國的“賤化漢字” 用的不錯嗎!
9
91468
8 楼
何方出生于1922年,陕西临潼人,中共党员,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中共党史专家、学者、荣誉学部委员。原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俄友协副会长等。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名誉博士。 何方老人晚年,深刻反思,著述不辍,先后出版《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反思:何方自述》《党史笔记:从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何方谈史忆人:纪念张闻天及其他师友》等,在学界赢得好评如潮。何方生前正在写作的最后一本书,主题是毛泽东的外交政策,还没有来得及付梓。
w
williamsteng
9 楼
反毛小丑们,共产党可能会消失,但是对毛泽东的怀念将是永久性的,你们信不信?就是你们这类人,可以说,临死的时候都会在脑子里出现毛泽东。你们敢否认吗?
吃货2001
10 楼
阶级斗争是一直存在的,又不是毛以后才有的,这算什么伟大发现。作为一个反对党,提提这些还情有可原,在变成执政党以后,还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把这个作为一切的中心,其目的就是挑动种族和阶级的对立,便于统治阶层的统治。对国家来说是个悲剧。这些连共产党本身都已经抛弃的理论,总是有一些遗老遗少仍然捧为经典,可笑。把毛变成了神,把毛主义变成了宗教一样地崇拜,这需要有众多愚民的土壤,所以毛当初大力打击知识分子,破坏教育。现在人民的教育水平大大提高,还相信毛学说的只是少数。什么反毛的千分之一都不到,请问数字出处?就算千分之一,14亿的千分之一是1400万,果真如此,你们觉得是少数吗?
4
401.king
11 楼
14亿的千分之一是1400万,吃货货真价实。哈
吃货2001
12 楼
qi91856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6:40:30 一个人辞世40年,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伟人,40年来公知精英右派轮毒运演义着一场又一场反毛大合唱,你方唱罢我登场,日日夜夜,一时不休的造谣,诽谤,污蔑,谩骂。。。。。 ======================================== 通篇的文革造反小报的语气,我很好奇你多大年记了?当时最小的红卫兵现在也应该60出头了吧。估计你就是文革后落魄了,所以怀念毛,诅咒邓,你生命的坐钟定格在了那个混沌的年代。何方老先生,无论经历和学识,你们这些没怎么受过教育的人是不能比拟的,人家在生命后期,反思前半生所推崇的信仰,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你们这些人的谩骂和帽子,人家在文革时期早经受过,也许要厉害百倍,真是可笑。
吃货2001
13 楼
401.king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7:41:14 14亿的千分之一是1400万,吃货货真价实。哈 ============================== 不好意思,露怯了,但不妨碍我原文要传达的意思。
j
jyx-003
14 楼
反毛小丑也就是能在文学城里歇斯底里的吠吠而已,要是敢在中国的大街上叫唤,老百姓打不死你才怪1
9
91468
15 楼
呵呵,想起芙蓉镇里的“ 运动喽,运动喽”,历史还能重演吗?
吃货2001
16 楼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7:55:00 反毛小丑也就是能在文学城里歇斯底里的吠吠而已,要是敢在中国的大街上叫唤,老百姓打不死你才怪1 =============================================== 你去中国大街上喊毛主席万岁吧,保证没人来打死你,但会把精神病院的人招来。
j
jyx-003
17 楼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7:55:00 反毛小丑也就是能在文学城里歇斯底里的吠吠而已,要是敢在中国的大街上叫唤,老百姓打不死你才怪1 =============================================== 你去中国大街上喊毛主席万岁吧,保证没人来打死你,但会把精神病院的人招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中国任何一个群众文化场所,每天晚上都有大批群众演唱歌颂毛泽东的歌曲,估计能把你气成精神病!
笔架山
18 楼
真是名副其实的吃货! 阶级斗争的存在,跟你是不是执政党有关系吗? 阶级斗争早就存在,但,有几个人能把他上升的理论的高度? 斧头,镰刀早就存在,但历史上能用斧头,镰刀打下天下的可没几个!
三竹斋
19 楼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8:13:40 在中国任何一个群众文化场所,每天晚上都有大批群众演唱歌颂毛泽东的歌曲,估计能把你气成精神病! —————————————————————— 讚一下 鐮刀錘子國的國民! 帶病上崗! 唱完了一定要自己會病房啊!
吃货2001
20 楼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7:55:00 =========================================== 大爷大妈想唱歌也就能唱唱年轻时候的那些革命歌曲啊,其它的也不会啊。我父母也是那样。这里面苏联歌曲,赞颂英雄,歌颂祖国的歌占了绝大多数,是一个时代美好的回忆,没啥错啊。真正大海航行靠舵手之类的赞歌,也就那么几首。你把整个时代的歌曲说成是歌颂毛泽东,不大厚道吧。
吃货2001
21 楼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8:16:51 ====================================== 斧头,镰刀打下天下的已经所剩不多了,中越古虽然举着一样的旗帜,本质是什么你也清楚吧?
吃货2001
22 楼
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在逻辑上和实际执行上都遇到了悖论:号召无产者联合起来,目的是革有产者的命,结果是无产者变成了有产者。所以毛不得不强调要不停止阶级斗争,不断革命,一次次革命后他发现他的战友们都成了比资产阶级更腐败的特权阶层,他是死不瞑目啊。
9
91468
23 楼
80年代初,中共有关历史问题若干决议中已经摒弃了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
吃货2001
24 楼
91468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8:27:51 80年代初,中共有关历史问题若干决议中已经摒弃了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 ================================== 楼下某些人的生命坐钟定格在了邓上台以前,所以这以后发生的事情,超出了他们的脑容量,直接忽略的。
三竹斋
25 楼
別尼瑪春秋筆法要說什麼“直面歷史” 要有勇氣說自己製造和參與了那段無恥的血腥歷史 如此才算得上“史鱼秉直“
笔架山
26 楼
你说出点东西,但有说错点东西! 这里的“有产”不是指“财产”,不是把你的黄金革到我手里,我成了有产者,你成了无产者!这里的“有产”是指占有生产资料,然后通过生产,剥削劳动者的剩余价值!革命后,掌权后还要讲阶级斗争,是防止,革命者演变成新的剥削者,防止你所说的新的有产者!毛领导革命成功还强调阶级斗争,主要是先在思想上防止资本主义!有了思想上的资本主义,也就有了行为上的资本主义,新的压迫者就出现了!毛就是为了防止这种 革命者--执政者--新的压迫者--新被革命者--再被推翻。。的怪圈。。。 你的明白?
吃货2001
27 楼
别给我上政治课,我高考政治接近满分。什么主义都是愚民的。毛夺取政权的几大武器:民主口号,农民,军事,知识分子的同盟军。成功后,民主口号完全走向反面,农民成为社会底层,军事变成了党卫军,知识分子则拉拢一部分,打击绝大部分。和这样政治操守的政党讲理论,有用吗?理论只有一条:逆我者亡,顺我者慢点亡。
u
usdachoice
28 楼
14亿的千分之一是1400万,果真如此,你们觉得是少数吗? ............................................................................................ 你高考政治是不是满分没人知道。所以可以瞎几把吹呗。不过你这算数水平确实让人高看一眼。14亿的千分之一是一千四百万?你脱了袜子再算算?
9
91468
29 楼
人家已经为错算致歉了,可能你没看到吧?
吃货2001
30 楼
再自嘲一下吧,因为花太多时间背政治,数学很差。我的评语从不吐脏字,没有口德的人请自重。
笔架山
31 楼
看来是朽木不可雕也! 我要是再讲: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你就更不懂了!
吃货2001
32 楼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19:13:16 看来是朽木不可雕也! 我要是再讲: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你就更不懂了! ==================================================== 看看共和国历史上以反革命罪名被清洗掉的社会精英,抗日英雄,我就不想懂这些。再说我出生时候好像就不再讲这些了吧,党号召与时俱进,你落伍了。
吃货2001
33 楼
厚黑学的盛行,诚信的失落,归根结底是执政党自己根本不讲一个信字。把体制,民众玩弄于鼓掌间,朝令夕改,前后矛盾,完全不讲政治品德。明明是赤裸裸的权力斗争,非要说成是十次路线斗争,今日座上宾,明日阶下囚。下面人当然有样学样。
笔架山
34 楼
只要有人类历史就有路线斗争,昨天是,今天是,明天还是!不但国内有,国际上也有,直到人类消失!跟你喜欢不喜欢没关系! 反革命有没有?当然有!看从谁的角度讲!今天是抗日英雄,明天就是反革命!名称可能变了,实质一样!“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这是气宇轩昂革命者;“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就是赤裸裸的反革命者! 与时俱进可不能单从时间上看,社会还有复辟的可能存在! 年轻也不一定就是先进,还有可能目光浅浮。
H
Huilianghu5
35 楼
中国知识分子现在没声音了。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病。习和他的智囊团对此不以为然,还在变本加厉地施压。
吃货2001
36 楼
昔有商鞅死于自己订的酷法,今有熙来遭刑讯,孙王储被罢黜,专制体制里的加害者和受害者是一直在变的。请问楼下的毛左,在所谓阶级斗争的理论下,毛的体制里有好人吗?莫说毛也曾经被王明整过,剩下的在政治局层面,有哪个没有被斗过,少数运气好的做个检讨被靠边站了,大多数还要进监狱,几上几下。讽刺的是,每次上台和下台,都是毛理论的胜利,都是全体表态支持。一个巨大的绞肉机,居然还有人怀念,我无语。目前还在信奉这套邪门理论的也就剩朝鲜了,并且比毛做得更极端,你们真不该在城里怀念太祖,还是集体移民朝鲜会让你们的理论有知音的。
q
qi91856
37 楼
Huilianghu5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20:23:44 中国知识分子现在没声音了。这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种病。习和他的智囊团对此不以为然,还在变本加厉地施压。 ---------------------------------------------- 还有个P声音,现在大学研究所的知识分子也不是终身制了,也开时下岗了。当年这些人鼓吹工人下岗,现在轮到自己头上了,兔子死走狗烹。
h
hillmodel
38 楼
楼下"笔架山"叙述的很有特点。当然,不能指望这里每一个网友达到这样或者类似的认识高度。很多时候恐怕感觉不到我们自己也就一只"井底之蛙"罢了。 还有楼下网友提到"中国知识分子现在没声音了。"确实会影响社会健康发展。
q
qi91856
39 楼
毛时代,普通工人,农民当国家副总理,部长,人大副委员长,以及省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市长,现在看就是天方夜谭。
笔架山
40 楼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在这个世界上你能找到没有政治斗争的政体吗? 幻想没有矛盾的世界是没有的! 毛泽东本人也是历史的选择!是历史证明的!跟你喜欢不喜欢没关系!没有毛泽东就没有共产党的今天!那些被斗争过的人也早就不存在了!历史就是这么走来的! 朝鲜跟中国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没什么可比性!
吃货2001
41 楼
政治斗争是常态,但全民一起嗨的只有专制国家。
吃货2001
42 楼
当初历史选择了毛是对的,现在抛弃了毛的原教旨主义难道就不是历史的选择,就错啦?
吃货2001
43 楼
陈永贵历史上就有污点,当了副总理基本也是摆设,吴桂贤是个老实人,基本没什么主见。这就是毛时代的政治清明?这样拔苗助长上来的官员于公于私都是悲剧。
吃货2001
44 楼
对了,王洪文也算一个,他曾是毛选定的接班人,你对他评价如何?
吃货2001
45 楼
王朝有气数,领导人也有气数,你能说康熙大帝英明神武,所以他一辈子就不会错?前期的毛数次挽救了中共,所以他就永远正确?
笔架山
46 楼
这不一样,因为现在的共产党是走资派的思想主导!走资派要走资本主义必然抛弃攻击毛及毛泽东思想!不仅如此,凡是毛做过的事情不论是非都反对!但,人民眼睛是雪亮的,欺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人民对真理的认识,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要经过正,反,反,正多方面的认识!我们也一样!过去谁能理解毛这句话 “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今天,大家就都理解了!你看看走资派是不是在共产党内。
吃货2001
47 楼
中国的问题根源不是共产党变修了,而是经济上的西化和政治上的僵化的矛盾,经济因为西化大大发展,政治上基本还是原来的宫廷式操作,这是腐败的温床。要根本消除腐败,要么放弃经济西化,走全面贫穷的老路,或者政治改革
吃货2001
48 楼
问问普通百姓,喜欢毛式共党还是邓式共党,结果显而易见。虽然腐败滋生,至少民众生活改善了。
吃货2001
49 楼
公有制根本就是反人性的,任何人在台上为了国富民强,走资是唯一选择。历史给毛走了28年的公,越走路越窄,很自然选择让邓走资
老农333
50 楼
死就死了,没人在乎他说了什么。历史只会记住毛泽东。
月光光买手表
51 楼
中国革命是世界共产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a
alwayszxing
52 楼
不少网友可能觉得,中共历史教科书里的那些谎言已经不能对他们起作用,其实不然。举例说吧,很多人现在都知道中共说自己领导了抗日战争是假的,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不仅没有领导抗战,抗战期间还一直与日军勾结,千方百计破坏国民政府的抗战工作,皖南事变就是国民政府对新四军不打日军,专打国军忍无可忍后的一次反击。深入研究很多历史事件都会发现,仅仅简单地否定中共的谎言是不够的,再进一步,会有更惊人的发现。1979年2月,胡耀邦在北京中共中央礼堂会见青年代表时,曾说了当时在场的很多人都没有听懂的一句话:“要是让人民知道了我们的历史,人民就要起来推翻我们了。” 三十年后,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又讲了一番话,他在新浪微博中写道:“我们所有的媒体都充满谎言!没有一句真话,到处吹嘘歌功颂德,我们的官员百分之九十六都贪污、包二奶,这样搞很危险。我们欠人民的已太多!不要总是拿人民当傻瓜!奉劝一些人不要过于迷恋权力,卡扎菲满脸鲜血被打死还历历在目,人民不跟我们玩了,我们就玩完了!” 胡耀邦父子跨越30年历史时空的这两段话,很好地概括了中共的过去、现在,并预示了它的未来。推荐大家去认真看一看《九.评.共产党》,那是迄今为止所有研究中共的著述中对中共揭露得最深刻的一本书,中共对这本书怕到极点,恨到极点,却又不敢在公开场合提到它,说明这本书真正刺到了中共的要害,所以大家一定要看,有文字版,有视频版,非常好看。很多人通过阅读《九.评.共产党》了解了共产党的历史和本性后﹐看清了这个政党的邪恶,不愿再与之为伍,已经宣布退出共产党。详情请上网输入关键词“退党网站”了解。
K
KKK81
53 楼
一个90高龄的人死了,死了就死了吧,这是自然规律。他对社会的建设有什么贡献吗?几乎没有!
隔壁的邻居
54 楼
一只老鼠的所见所闻和对鼠生的感悟,也是“直面历史”,但那是:鼠目寸光。
增广禄
55 楼
@KKK81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01:21:08 =========================================== 你有什么贡献?你就是浪费空气和地球资源。
h
hugh.williams
56 楼
中国老百姓支持谁,答案很明显,俄国普京知道百姓支持他,敢大选,中国不敢
清如许1
57 楼
老农333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21:59:45 死就死了,没人在乎他说了什么。历史只会记住毛泽东。 ~~~~~~~ 历史也记住了斯大林和希特勒,老毛算是和他们一类的。 一个驼背老农当然不在乎因为一位史学家贡献了什么,他更关心的是多拾几个驴粪球上到自家的地里。
笔架山
58 楼
私有制才是没有人性、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s
scbean
59 楼
几个食古不化的烂毛佐,我这里本不是想和你们争论什么,因为你们不配。 来来来,逗你们玩。出个题,做个联。写个上下联包括“东西南北”四个字。 伟人南人北像 润芝什么东西 嘻嘻哈哈,williamsteng 更不理我了。
s
scbean
60 楼
来来来,逗你们玩。再出个题,上下联包括“男女凤凰”四个字。 伟人男人女像 润芝是凤是凰 嘻嘻哈哈,毛佐们都不理我了。
s
scbean
61 楼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07:33:13 私有制才是没有人性、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 赫赫,满有道德的嘛。 把那些有产者都宰了,只剩你这无产者。这就有人性了!
s
scbean
62 楼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07:33:13 私有制才是没有人性、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 ============ 赫赫,满有道德的嘛。 把那些有产者都宰了,只剩你这无产者。这就有人性了!
s
scbean
63 楼
看看这些烂毛佐吧,你给他们讲理徒劳。他们只配喂屎。
兔比兰伯王
64 楼
很有道理,除了是吃货,脑袋也灵光,呵呵! 吃货2001 发表评论于 2017-10-09 21:17:14 中国的问题根源不是共产党变修了,而是经济上的西化和政治上的僵化的矛盾,经济因为西化大大发展,政治上基本还是原来的宫廷式操作,这是腐败的温床。要根本消除腐败,要么放弃经济西化,走全面贫穷的老路,或者政治改革
j
jyx-003
65 楼
楼下的,毛泽东时代在遭到西方全面封锁的情况下,经济发展也是世界上最快的,比起今天的速度毫不逊色,毛时代比起现在是贫穷了一点,但是比起之前的年代不知要好多少倍!这就是毛泽东为什么深受人民爱戴的原因。没有毛时代的自力更生建成独立自主的工业代体系,没有毛时代战天斗地建成的数以万计的水库,没有毛时代全民文化教育的推广,今天还改革开放就达不到现在的高度!
吃货2001
66 楼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本来就正常。中国在49年时候基本打烂了,起点很低,头些年发展快很正常的。历史给了毛28年时间折腾,当然也是会做点好事的。自力更生,工业体系,基础设施有点道理。全民文化教育就算了,没有邓的恢复高考,今上还在山里种地呢。 毛如果到大跃进前就辞世了,他的历史评价比现在要高很多。 如果非说现在的经济发展全靠了毛打下的基础,那日本还打下了东北的工业基础呢,我们是否也要念他们的好?
笔架山
67 楼
说毛对教育没有贡献就是错的! 49年前、中国受教育者不到10%、大部分是文盲!那时读书是有钱人家的事、是有钱人的特权!新中国使教育平民化、不在是有钱人的专利!你就是一贫如洗也可以接受良好教育、这是举世公认的! 现在所说的人口红利、追根溯源正是毛的教育体制留下的!算算看60后到改开时是多大就明了了
吃货2001
68 楼
我说了,大跃进前他做了不少好事。教育平民化也算吧。但教育愚民化也是事实,接下来的大跃进和文革对知识界的破坏是史无前例的。全民以贫穷为荣,以大老粗不读书为荣,这也是事实吧。
笔架山
69 楼
大跃进不能简单化解释! 走资派把大跃进简单化解释成土法炼钢、浮夸等等。。。。但大跃进中中国炼钢厂炼了多少好钢从来不讲!大跃进中修了多少水库从来不说!大跃进中取得哪几个世界级的贡献从来不谈、大跃进中没搞浮夸的地方有哪些成就也不讲。。。按走资派的说法、毛对这些都是不懂、也不察觉、可毛又是怎么纠正这些错误、也不讲!好像是老天爷纠偏。。。
吃货2001
70 楼
道不同不想于谋,这种嘴炮我烦了。您老就好好生活在您的时代,安享晚年吧。
笔架山
71 楼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后人乘凉!这话我必须同意、赞赏! 可毛泽东之前没人给他栽树、他就没凉可乘了!所以、毛做的事那叫开天辟地! 真正乘凉者是邓小平以后的人啦。
笔架山
72 楼
我在让你接受再教育、免得丢人现眼。
兔比兰伯王
73 楼
您老非要这么说,我觉得应该是秦始皇的功劳!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09:18:11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后人乘凉!这话我必须同意、赞赏! 可毛泽东之前没人给他栽树、他就没凉可乘了!所以、毛做的事那叫开天辟地! 真正乘凉者是邓小平以后的人啦。
兔比兰伯王
74 楼
您老非要这么说,我觉得应该是秦始皇的功劳!要不然,周文王,周武王也行!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09:18:11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后人乘凉!这话我必须同意、赞赏! 可毛泽东之前没人给他栽树、他就没凉可乘了!所以、毛做的事那叫开天辟地! 真正乘凉者是邓小平以后的人啦。
笔架山
75 楼
那你就解释一下秦始皇的功劳。。
吃货2001
76 楼
忍不住跟你普及一下历史,毛太祖冥寿130不到,中国历史5000年。在毛以前,中国有过多次盛世,这算什么开天辟地。毛的成功有其偶然也有其必然。他要感谢苏联,张学良,日本人,美国人甚至腐败的国民党人。历史选择了毛,这只是一个新朝代的开国者而已。不要只读毛选和文革小报,读读24史吧,王朝更替是常态,没有万岁的帝王,也没有百代不朽的王朝。
吃货2001
77 楼
每个历史人物都有其历史地位,为免于史官受当朝政治的影响,中国都是后一个朝代来修前朝的历史,24史莫不如此。毛的历史地位自有后人评述,你们这些追随者不配做史官,最多是个内监而已,只会歌功颂德,鹦鹉学舌,一点风骨都没有。每个朝代都有这样的遗老遗少,一直生活在过去里,什么都是过去的好。
兔比兰伯王
78 楼
你的逻辑,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笔架山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09:30:13 那你就解释一下秦始皇的功劳。。
兔比兰伯王
79 楼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 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 毛差的远。
兔比兰伯王
80 楼
毛举的人物,都是他们那个时代最牛的,毛呢? 他同时代比得过,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 北国风光,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 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 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 毛差的远。
s
scbean
81 楼
笔架山,辛苦了,然并卵! 经历过毛时代的大有人在,scbean就是其中之一。烂毛佐有能耐好好解释一下毛时代人民吃的什么?穿的什么?住的什么?用的什么?行的什么?能说明这些东西,比你云山雾罩、东拉西扯要有说服力的多! 千万别把底子薄、苏修卡脖子、自然灾害、阶级敌人破坏等扯出来!
笔架山
82 楼
我让你说秦始皇、你怎么提出斯大林了、丘吉尔了! 千禧年的时候美国一大帮学者评选过去一千年中世界最有影响的人物、中国人入选一个人:毛泽东;入选的一个事件:长征。封页上一句话:毛泽东名言、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我觉得你肯定不如这些专家学者的眼光! 斯大林、丘吉尔都没入选、不够格!! 毛泽东开天辟地、没有先例、建立一个历史上一个人民当家做主人的国家、历代君王只不过万户侯而已、都比不了!
笔架山
83 楼
历史上评论朝代的兴盛有一个重大的指标就是:户籍的增减!烂民国接手满清4万万同胞、到其49年垮台、几十年增加1亿人口、国都还让外敌血洗一次。 49年新中国后、到76年毛辞世人口反一倍、打败所有强敌、三分天下! 这些不是秦皇汉武比的了的。
吃货2001
84 楼
开天辟地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是苏联。毛只是苏联的一个附庸,靠着日本在东北打下的基础和苏联的全面援助才缓过劲来。你非要和唐宗宋祖比人口,那是关公战秦琼,怎么比?如果看中国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国际地位,我想毛的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应该比不过唐,宋,甚至是元。 扯远了,我们提秦皇的统一,也提他的残暴,我们提贞观之治,也提他杀兄逼父,这是你们太祖一直提倡的实事求是,把毛比作神,他的缺点也都要掩饰,找借口,这算实事求是?在你们毛左眼里,他犯过错吗?
吃货2001
85 楼
人民当家做主人的国家,哈哈。看看那28年的阶级斗争史,哪有人民的事情。就是一个封建社会主义,毛当然比万户侯强,他对国家的控制超过了唐宗宋祖。他一心想当皇帝,可惜老天不眷顾他,让他断了后,要不然现在可能也是毛三世当政,你我都幸福地生活在天朝。
笔架山
86 楼
胡扯哪里去了? 毛是中国人,当然是开中国的新天地,跟苏联建国有什么关系? 很可惜,你的毛想当皇帝的说法都不成立,你自己幻想而已! 老走资派死了,你扯哪去了?
老黄123
87 楼
这里还真热闹。 怎么着,笔架山,老农333,qi91856 你们哥几个长期在这里嚷嚷,缅怀,打粉,不如你们干脆穿越一下时空,直接回到毛时代,别呆在邓改革后的中国了,记得带几个馍馍,到时别饿到没力气上文学城来继续吹。 要不你们哥几个直接上,承包一个地方,大家把家产都捐上,剩下的实物大炼钢,儿女也不用上学了,把附近的学校老师先批斗一顿,然后交白卷成英雄。看哪个觉悟高的就去种粮食,反正种不种,大家都吃拿一样的,都不种,只练嘴,就挨饿,饿没之前,不要忘了,再叫几声万岁万岁,万万岁! 或者直接去隔壁金家也行,看小金心情好坏,是给你点东西吃,还是炮打侍候。这个比较难说,存粹看大人物的心情。
吃货2001
88 楼
没有邓这个最大的走资派,你能在这儿胡说八道?真是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不过毛派分子都是喝狼奶长大的,不知道这么叫感恩。他们只是维持着对独裁者宗教般的狂热。我很可怜你们,时代的弃儿。
吃货2001
89 楼
好主意,美国有很多的便宜的荒地,你们买下来建立你们的乌托邦吧。以美国人的宽容度,一定不会镇压你们的。对了,要买点枪,要不不能镇压内部的反对声音。我可以赞助你们一些毛主席像,作为你们早请示晚汇报的神位。
老黄123
90 楼
所以说共产党打倒了四人帮,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就应该否定的更彻底,不要过了就忘了,历史书上要有明确的记载,小孩子从小就应该有所了解,不要历史只能说好的,不能说不好的,都是客观历史。既然几十年前彻底打倒了文化大革命,中国也确定不会再走回头路,就必须让民众理解,了解这段黑暗历史,而不是一帮跳梁时不时出来跳下来,蛊惑人心,把中国置于再次回到那个黑暗时代的危险之中。之前就有薄的先例。中共拿掉薄,绝对是给中国人做了一件好事。
吃货2001
91 楼
和这位老师说话我仿佛穿越了,是在和文革时代的一个幽灵交流,通篇的文革词汇,那是后代人学不来的。不过这些人最年轻的也60多了,越来越凋零,他们是找不到接班人的。
j
jyx-003
92 楼
文革时期工农干活都很辛苦,义务劳动,革命化春节,抓革命促生产,出大力流大汗,大干巧干拼命干,工人昼夜加班不要额外报酬,农民顶着雪花和薄冰在初冬根治海河兴修水利,是那个时期的典型口号和事迹。那时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因为那个时代基础刚刚完善,人们生活不是十分富有。今天却是从文革建立的基础上发展的,没有文革建立的基础你搞开放世界上都没人理你,事实是,说文革不干活磨洋工的人,是撒谎是胡说八道。是造谣污蔑。据《中国统计年鉴》提供的资料,从1952年到1978年的26年的时间里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达6.5%;而同期世界的增长速度是3%,美国是4.3%,日本是6.7%,英、法、意还低于美国。这就是说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世界同期的2倍多,远远高于美、英、法、意等,与处于高增长期的日本差不多。假如不干活磨洋工,如何达到这个水平?
吃货2001
93 楼
中国政府的数字是为政治服务的,就算你说的都对,怎么一手好牌最后打不下去了呢?到文革结束时候,中国的经济实力位居世界哪里呢?26年间除了两弹一星,中国有什么世界领先的工业产品吗?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何呢?GDP比美国还快一倍,财富去哪里了呢?真如你说的那么好,为什么要抛弃毛主义而重新摸石子过河呢?对邓来说,无论是声望,资历以及对党的掌控力,他完全没必要冒着"叛毛“的风险而去探索一条新路。毛左总以为谎言强调多遍就成了真理,好在那个时代的普通人都还健在,我本人也曾生活在一切凭票的年代,要我回到过去,我有病啊?
K
KKK81
94 楼
他是历史学家吗?算了吧,有几个人会相信从他嘴里胡诌出来的历史。
吃货2001
95 楼
KKK81 发表评论于 2017-10-10 18:32:06 ====================================== 都是行将就木的老年人了,就算我们可怜他们,陪他们说说话,也算做点善事了。
笔架山
96 楼
你这是典型的吃第十个馒头就饱的逻辑! 吃邓的所谓红烧肉、是在毛领导全国人艰苦奋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没有毛领导革命胜利和建设、别说吃什么红烧肉、有没有你的小命都不确定!毛的建设使国人平均寿命从35岁增加到69岁、否则、没到你父母那一代、生命就终止了、连喝水都到不了你这一代! 比较要有横向和纵向。。。提醒你。。中国历史上三项诺贝尔级的成就都来自毛时代:人工合成胰岛素、屠呦呦的青蒿素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这些挽救了无数人生命的成就、到你这里好像都消失了。。。无知?还是眼盲?
笔架山
97 楼
再帮你比较一下! 毛接手的是一个刚刚结束百年战乱的国家!百废待兴,几乎在一片废墟上建立起的国家。好好查查资料看来中国的铁路网是什么时候建起来的,中国的工业体系是什么是开始的,中国那么多医院和大学又是什么时候发展起来的?最总要的是从49年后任何帝国主义列强都别想窥视中国一步!看看49年新中国阅兵时拿的是谁生产的武器?到76年又拿的谁生产的武器? 你不是问毛时代生产的财富都哪里去了吗?简单说几个例子:我上学的时候基本上是免费的,那年代如果家里困难,父母单位开个介绍信,书费都免。直到80年代本人大学毕业都是免费的,大学期间还没有所谓的教育改革,还沿用毛时代做法,本人每月不但不花钱,而且还有30元贴。一直到15岁我们那带人看病是免费的,15岁以上报销50%。等我大学毕业后,开始所谓教育改革了,全部收费!就有了上学难的问题,以前根本没有什么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
笔架山
98 楼
邓时代我们有冰箱了,有彩电了。。这都是事实。但不要忘了,生产冰箱,彩电的钢铁和机械是什么年代可以造的?你要开矿山,你要有生产母机的能力,你要有大量的产业工人,这难道是邓时代开始的吗?毛才是前人栽树者,邓才有机会乘凉!而且,毛时代是为国家工业化无私奉献的一代!如果,毛也想邓这么搞,到80年代自然资源早就耗尽了,还能等到今天! 今天你吃的什么,是不是有害食品还是什么转基因食品你都不知道,对你和下一代造成什么伤害都不清楚。毛时代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苏七块
99 楼
笔架山,毛时代真好!真好!真好!希特勒时代!真好!真好!工业发达,人民幸福,全是绿色食品!完全就是桃花源。
s
scbean
100 楼
笔架山, 又辛苦了! 你叽叽歪歪说了半天,其实就是一句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毛泽东一生都是抢功诿过,这一点有目共睹. 这样一个人真么可能做别人的垫脚石!又有什么人能想象:1976年的枯苗,1978年就长成供人乘凉的大树?1976年毛死时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对那时代的人仍然历历在目!民生凋敝,民不聊生,人心思变,社会动荡,毛极其党羽的各种丑闻传遍大街小巷。否则,怎么可能一朝粉碎四人帮,普天同庆?那才是中国人民一次真正的思想解放。 云山雾罩,胡搅蛮缠,避重就轻,牵强附会是如今毛佐们的惯用伎俩。毛泽东已经被人类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