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他们看到了一场美国“文革”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5年3月6日 16点45分 PT
  返回列表
55908 阅读
77 评论
纽约时报

​​​​​​​

美国努力应对特朗普政府引发的动荡之际,许多中国人发现自己对于美国人的遭遇可以感同身受。

他们说这感觉有点像文化大革命,那个时期被称为“十年动乱”。埃隆·马斯克派去捣毁美国政府的年轻助手让一些中国人想起了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之际发动起来摧毁官僚体制的红卫兵。在听说特朗普总统考虑第三个任期时,他们开玩笑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定在说,“我知道该怎么做”——他在2022年通过修改宪法获得连任。

美国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并发展经济,希望它变得更像自己——更加民主、更加开放。现在对一些中国人来说,美国倒是看起来越来越像中国了。

“我们来自专制集权国家,我们知道独裁不只是体制,本质是对权力的追逐,”记者王剑在一篇批评特朗普的X帖子中写道。“我们还知道文革就是破坏建制来扩大权力。”

对于这些追求民主价值观,但在与一个专制国家抗争的中国人来说,他们的榜样正在自我毁灭。他们在采访、文章和社交媒体评论中表达了自己的不安,个中情绪有失望、愤怒,也有冷嘲热讽。

“民主的灯塔,1776~2025,”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的一篇帖子下有人评论道。

他们正在目睹他们原本认为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事情:阿谀奉承的官方公告、对媒体的恐吓、顶尖的企业家竞相讨好领导人,更别提一位自称国王的总统了。

笔名江雪的调查记者张文敏告诉我,“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感觉太像中国了。”因为自己的报道工作,张文敏被迫离开中国,并于2023年移居美国。“才出狼窝,又入虎穴。”

当然,这两个国家在根本上是不同的。

中国是一个一党制国家,缺乏美国体制的三大支柱:自由、民主和法治。数百万中国人死于文化大革命,数千万人受到迫害。美国发生的事情远没有到这样的程度。“并不完全一样,”几十年来一直在报道中国的美国记者张彦(Ian Johnson)告诉我。“但历史的相似之处永远不会完全相同,因为历史并不会真正重演。”他说,美国的制度是在没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自我撕裂,这与中共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高潮的时候的做法类似。

文化大革命几乎摧毁了中国所有的制度,之后,中国试图建立与美国的立国基石类似的东西。它提出党政分开,并尝试举行村级选举。尽管受到官方限制,律师、记者和企业家还是建立了一个新兴的公民社会,试图让政府担起责任来。

在习近平扼杀了让中国成为一个更开放、更民主社会的种种努力后,他们是最痛苦的一群中国人,对于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也最为失望。

许多中国人对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美国政策的突变感到震惊。最引人注目的是政府机构在社交媒体帖子中使用的语言。人们说,这种语气听起来像中共的宣传。

“说实话,入脑入心入魂的中共驻外大使馆的媒体,也没有天天不务正业吹习近平。”曾在中国当过警察、现在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邓海燕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写道。

“看多了你以为是人民日报搬进了美领馆。”他写道。

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账号有350万名粉丝,曾经是美国政府传播美国价值观和可靠信息的平台。认同这种价值观的中国人有时会使用该账户的评论区来发泄对中国政府的不满。

在今年1月卸任的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曾经谈到利用社交媒体与中国公众互动的重要性。“我们的主要任务之一,”他在2023年的一次演讲中说道,“就是努力向中国人民讲述美国社会、美国历史、美中关系的真相。”

他还说,讲出真相是为了反驳中国官方媒体对美国的歪曲。这个微博账户本来是作为一个传播美国价值观的中文公告板。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毛泽东接见红卫兵,摄于1966年。

过去一个月里,大使馆的许多微博帖子(与其X账号上的一些帖子重复)被中国用户表达失望的愤怒评论所淹没。

许多IP地址显示国内的微博用户在与美国的乌克兰政策相关的帖子下发表评论道:“你们真可耻!”

在一篇特朗普谈人权的帖子下,一位用户写道:“你觉得你配谈人权?你背叛了乌克兰!”

这个微博账户的内容和风格都发生了变化,有留言者取笑该账户的社交媒体编辑:“如果你被绑架了,眨两下眼。”大使馆新闻办公室拒绝就本文置评。

对许多中国人而言,华盛顿的混乱是由一种熟悉的冲动所驱使的。

“瓦解美国‘深层政府’的唯一途径是透过‘文化大革命’,”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张千帆在一篇广为转发的关于美国民主受到侵蚀的文章中写道。“美国的‘文化大革命’带来的既不是诚实,也不是效率,而只是摧毁了每个人生存所必需的法治。”

威权主义领导人的种种特征——例如身边都是忠于自己的人,并试图控制媒体——并非中国独有。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毛泽东提拔了一名半文盲的农民担任副总理,还把一个38岁的纺织厂基层干部提拔为副主席。

在第三个任期中,习近平身边的都是自己人,其中许多人都并非中国的名校毕业。与前两届中国政府的成员不同,他们也没有在中央长期工作的经验。

上周,当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微博账户上发帖称,白宫将负责挑选参加总统记者团的媒体时,重庆的一位用户评论说,“选择性地允许某些媒体进行采访——这是一种熟悉的策略。

对中国人而言,最令人惊讶的一点是,特朗普似乎正在快速建立起个人崇拜。

在他炫耀了写着“特朗普什么都是对的”的帽子后,X上的一位用户用中文写道:“美国的毛泽东诞生了!伟大的领袖川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北京记者李微敖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特朗普在第二个任期内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享受与会者起立鼓掌的画面。“我是真低估了‘人类的劣根性’了,”他在微博上写道。

“这拍巴巴掌的节奏好熟悉,”一名律师在这篇帖子下评论道。“还有一位评论者写道:“就像朝鲜和它的朋友一样”,后者指的是中国。

在我的中文播客的YouTube频道,一位观众在某一期的评论区以共产党的宣传风格写了一段白宫公告。

“全共和党全美利坚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特朗普总统为核心的白宫中央周围,高举美利坚特色资本主义伟大旗帜,”该用户写道。“全面贯彻特朗普新时代美利坚特色资本主义思想,同心同德、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实现伟大的MAGA目标而共同奋斗!”

d
duffer
1 楼
纽约时报在白灯的四年里,黑命贵,打砸抢,defund police, 把历史雕像打到,加州的零元购,民主党统治下的吸毒,变性,homeless population, 等等。 对这些类似文革的视而不见,现在跳出来? 扯淡!
p
pig_1971
2 楼
美国真厉害,美国已经两场文革了。一场是极左文革黑命贵,另一场文革正在进行,是基督教复兴运动,终于盼来了敌基督。
一带一路
3 楼
共产党的文革要比美国的更历害,从斯大林到老毛还有柬埔寨的波尔布特,那可是杀人如麻,时间之长,范围之广......
蓝天白云5
4 楼
纽约时报这个大左媒
b
bithandy
5 楼
放屁的胡扯、文革打死了多少人?整整一代人丧失教育,全民变成邪教徒疯狂破坏。。。 美国是这样?!
量子纠结
6 楼
自己满嘴喷粪骂川普还嫌不够,牛屎还要借老不死红卫兵的嘴骂。
C
Capitaltwo
7 楼
川普总统再次连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有非法移民和猪党反动派会反对。
5
5mslj
8 楼
希望川普的支持者不要搞成无脑的个人崇拜
k
kanke100
9 楼
说的对。川普说说的“深层政府”就是中国文革中”走资派”。
a
ajaychen_2024
10 楼
所以你为2025年的美国优于1966年的中国觉得无尚光荣? 一带一路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2:55:00共产党的文革要比美国的更历害,从斯大林到老毛还有柬埔寨的波尔布特,那可是杀人如麻,时间之长,范围之广......
a
ajaychen_2024
11 楼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人性是趋同的,无论东西方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3:59:53希望川普的支持者不要搞成无脑的个人崇拜
时尚且西化
12 楼
过去十二年才是文革,现在是拔乱反正
k
kanke100
13 楼
我觉得主流媒体还是敢讲真话有良知的。注意川普这个病态的撒谎者才是假媒体。
z
zipzoomfly18
14 楼
川普是邓小平,这个看不出的是煞笔
z
zeh
15 楼
反倒是上届政府白宫发言人,卡洛琳让皮埃当时开场就是一句“我是白宫第一个同性恋+黑人+女性”云云,自顾自说一些别人摸不着头脑的纯意识形态发言,那味儿才是真的冲,也跟文革那些丢人现眼的事更接近
大号蚂蚁
16 楼
文革结束,改革开始
一带一路
17 楼
“阿疥轻” 就是一只疯狗见人就咬
美国新人
18 楼
那岂不是东施效颦
n
nihow
19 楼
分析很到位。我在上次大选时就这么看,为此还写了一本书《川普现象》(在亚马逊上)。物极必反,自由平等走过了头就是极权专制。川普现象产生的土壤是民主党的极左化,川普正好利用了这点。你爱听什么他说什么,前提是你必须听他的,都必须听他的。他是教主、是国王,他说的都是对的。你必须接受。他用这种方式聚拢了一批信徒,一个cult团体,这种团体的繁殖力是惊人的。象病毒一样。现在是美国的体制感染上了,能不能康复要等着看了。
F
Future2030
20 楼
八杆子打不着。 改革就是文革吗? 上一届颠倒黑白,犯罪有理,学习无用只要肤色过硬,那才是文革。
百家争鸣2012
21 楼
美国这样的胡闹,能和文革相比吗? 文革是一场思想大改造的运动,让人民打破对官的恐惧,打破阶层固化对经济的阻碍。让人民认识到政府既是行政单位,更是服务单位。任何官员牢牢记住“为人民服务”。 文革后,那些掌握话语权的人极端诋毁文革。文革真正打倒的人,99%不是无辜的,看看他们在文革后利用公权力为自己牟利,就知道改正思想的重要。 可以说,中国有别于所有其他国家,得益于这样的改造。那些有心人,总是拿一两个无辜人的悲剧来煽情,迷惑了很多人的眼睛。
学习组
22 楼
國際影響比國内更深遠。砸爛部委鬧革命,縂會重建,最多兩年或四年後。砸爛盟國和其他國際關係,再也回不來,之前兩百年的美國死了。 跟俄羅斯聯手要逼烏克蘭投降,就停止分享情報讓愛國者等武器系統全癱瘓。以後誰還敢買美國武器,越先進越不敢買,買了的也提心吊膽,因為分分鐘可能因為美國要做deal而不能用,而且既然突破底線,也可以在任何其他方面作為施壓手段。更不要說一旦雙方軍事衝突了,比如兩個月前還是親密盟友的加拿大丹麥,真遭到美國侵略也無法還手,因為絕大部分武器係統都來是美國製造。 這樣也會造成對外國製造的總體不信任,誰能保證其他人不有樣學樣,全世界重新割裂封控lockdown回到200年前,甚至比那時還不如,那時買外國製造不用擔心還會被遠端操控掐脖子。幾乎只有中國可能例外,因爲有完整工業體系,除了芯片幾乎沒有必須外求,而芯片也在趕上來。 感謝川普,感謝廣大右膠華人,一個月時間,你們就已史詩性成功。
a
ajaychen_2024
23 楼
并不太像文革,更像苏联晚期的“新思维运动”,否定过去的美国,否定自己以往珍视的价值观和盟友,否定自己过去所制定的规则,从高层开始自我否定,自断手脚,抛开盟友转向“东方”,然后,就解体了。
H
Huilianghu5
24 楼
的确有文革的味道。左是一个标记,集权专制是另一个标记,还有一点搞运动的气势。 否定文革,邓小平是代表人物。不过为了红色家族的利益,邓还是投降了。江胡时代为了缓和八九屠杀的反面影响,没有复辟文革,直到习近平。
令胡冲
25 楼
证明了一个真正的普世价值观:即便曾经强盛强大如美国,也受不了长期经济停滞、产业链空心化。 没有任何大国能够只生存于高端新兴产业上,中低端你也不能丢。大国,都需要维持整个全部产业链。 没有人应该幻想你吃到第三张大饼吃饱了,所以前两张大饼是多余的。你可以把前两张捐给其他人,以后只需要直接吃第三张大饼即可。
爬山看秋叶
26 楼
根据观察,好多川米分都是当年的红卫兵,在中国疯狂了一遍,来美国再次狂热。
银河的天空
27 楼
看看百家争鸣这个五毛渣子标榜的文革,就知道为何反共和党挺民主党和挺斯大林和毛泽东的人群都low到底裤不剩,这不是文革而是DEI之前,文化马克思主义的拨乱反正,是反犹的真正开始,只不过老川的手段不如中共,也不如不干活不作为的拜登,这个世界往往干活的人被所有的中共洗脑看客点评,但是没有一点毛线关系和作用,这就是伟大的毛泽东同志的洗脑八辈子的中华世界垃圾人口的聚集地。
世事沧桑
28 楼
华川粉就是老红卫兵,老知青,那熟悉的味道让她们再次浑身颤抖。
空城之主
29 楼
说这是文革,就好比看见泽连斯基没穿西装就说他穿的是清朝的官服一样。
学习组
30 楼
瘋狂接收伊斯蘭難民的歐洲國家全是挺極左反美共的,全球民主指數,前十裏八個是歐洲國家,美國在27;新聞自由指數,前20個裏的17個、前十裏的十個是歐洲國家。美國55。就算放到全世界,支持川普的也就俄羅斯和以色列和反共華人,沒了。 沒有極左,哪來民主自由?什麽三八婦女節什麽五一勞動節,什麽罷工權利什麽八小時工作制什麽男女平權種族平等,現在右派享受的一切,哪個不是極左產物而是右派產物?
时不时来看看
31 楼
VOA对文革一无所知,忠于元首就是忠于宪法,每个国家都一样,VOA造谣惯了,无法无天,早该被川总砍了 川总宣誓成总统那一刻起,就是VOA应该尊重的元首
乱城不居
32 楼
文章寫得很好。的確是這樣。川普這个老雜毛以及他的無恥追随者正在破壞美國民主
时不时来看看
33 楼
泽伦斯基是乌克兰的元首,虽然过期了,但人家动用了紧急法,仍然是合法的元首 韩国的尹总统,虽然被抓了,但没罢免之前,人家仍然是韩国元首 VOA把自己置于元首之上,肆意造谣,就是置于宪法之上,无法无天
s
speedingticket
34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4:59:46美国这样的胡闹,能和文革相比吗? 文革是一场思想大改造的运动,让人民打破对官的恐惧,打破阶层固化对经济的阻碍。让人民认识到政府既是行政单位,更是服务单位。任何官员牢牢记住“为人民服务”。 文革后,那些掌握话语权的人极端诋毁文革。文革真正打倒的人,99%不是无辜的,看看他们在文革后利用公权力为自己牟利,就知道改正思想的重要。 可以说,中国有别于所有其他国家,得益于这样的改造。那些有心人,总是拿一两个无辜人的悲剧来煽情,迷惑了很多人的眼睛。 ++++++ 说的很对
侠士控
35 楼
文革的遗老遗少们:“终于元首等于终于宪法”,你是有多崇拜希特勒和习近平呀!
西
西岸-影
36 楼
中国文革的标志是对内砸烂体制,领袖崇拜,对外反帝反修远离任何国际组织,成为国际上的孤家寡人。 如今美国政府内阁会议上官员发言第一句必定是under the leadership of president Trump,我们。。。的模式,类似“在伟大领袖的领导下,。。。”的文革说话模式。 如果环境类似,人类的行为不会有太大不同,这不是什么新知识。 川普的部落主义思想与阶级斗争理论完全是一回事,目的就是在美国内部制造对立,激发人类在社会危机时的自保本能,从而降低社会期望值,接受社会各方面走下坡的现实,维持对社会的统治管理。 一个社会一旦开始在内部找敌人,就是开始进入动物世界竞争状态,也就意味失去人类文明。非法移民仅仅是第一个敌人,之后会有其他社会群体成为敌人,希特勒是样板,先是打击共产党,之后是打击社会民主党,之后是打击犹太人,然后是打击天主教,不断在德国内部制造敌人,最终人人自危,不得不走向社会趋同。而每一次制造敌人,都会收割背后代表的权力或者金钱。
一方水土一疯人
37 楼
左逼的DEI才是美帝的文革,老川这是在拨乱反正
月亮河-2019
38 楼
一方水土一疯人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6:05:28 左逼的DEI才是美帝的文革,老川这是在拨乱反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这用词都和文革时一模一样。
学习组
39 楼
跟文革不同的是,就算文革,中國也沒跟世界鬧翻,很多亞非拉國家還是崇拜中共和毛澤東,所謂“擡進聯合國”就是在1971年,緊跟著就是美中破冰,儘管尼克松本人還所謂反共。 而美國現在是衆叛親離
侠士控
40 楼
右逼们都在迷恋吃屎
d
dream_pillow
41 楼
能把美国发生的事认作“文革”,这样的中国人肯定是没有经历过中国的文革。
时不时来看看
42 楼
川总选拔官员的最大标准是忠诚,牛屎看不惯,把这种做法当成文革,其实它就是在搞文革 美国的选举规则是当权者负责制,出了问题骂总统,甚至罢免。但总统为了实现自己的精选承诺,挑选能照竞选承诺办事的部长,牛屎就不乐意了。川总谁都可以用,但牛屎绝不能用。只能等下一个拜总上台的时候牛屎才能变成黄金
l
luting
43 楼
bithandy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3:24:04放屁的胡扯、文革打死了多少人?整整一代人丧失教育,全民变成邪教徒疯狂破坏。。。 美国是这样? ########################################### 正在发生。。。
时不时来看看
44 楼
忠诚是最重要的,倭寇赖清德对此深知,倭寇蔡英文也一样,乌克兰泽伦斯基了如指掌。。。
时不时来看看
45 楼
忠于川总就是忠于美国宪法,直到川总不再是川总
d
dream_pillow
46 楼
学习组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6:08:28跟文革不同的是,就算文革,中國也沒跟世界鬧翻, ============================== 您太不了解当时的中国了。中国自从抗美援朝以来就与世界彻底闹翻了,原因并不是与联合国军对抗,而是拒绝了国际社会的调停,后来被国际社会定义为“侵略”。所以,中国完全与世界闹翻了。 亚非拉只是一群穷朋友而已,谈不上世界。
Y
Yummy2000
47 楼
这个与文革完全两码事, 应该类似中国古代“整饬吏治”。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 都要有这么一个阶段。 中国大陆,现在也需要“整饬吏治”
时不时来看看
48 楼
对川总有意见,可以去法院告,去参众两院告
侠士控
49 楼
吃屎的右逼们要一再强调吃屎有利健康
s
smeagolrocks
50 楼
左棍气急败坏口不择言了。
F
Future2030
51 楼
中国改革,打破铁饭碗,大家拍手称快。美国改革大家骂是文革。 其实支持改革的多是年轻人。那些混吃混喝不想改变的多是老人。
y
ypb001
52 楼
总统万岁万岁万万岁,他拉的shi都是香的
硅谷工匠
53 楼
哈哈,中国人看到的是邓小平的身影,不是毛贼东。美国文革2024年结束了。
蓝靛厂
54 楼
配图画日本战旗
b
bia
55 楼
没有老毛的文革就没有老邓的改革
侠士控
56 楼
右逼加右棍饥不择食呀,吃屎都能吃的津津有味
侠士控
57 楼
右逼们把老右棍们排除了,你让吃屎的老右棍情何以堪呀。老右逼婆子们一听川普都排卵
真环
58 楼
从2016年开始的
真环
59 楼
46 美国这样的胡闹,能和文革相比吗? 中国文革放到现在也饿不死那么多人了。但是中国当年文革听老人们说很多是专业兵领头闹,因为回来不适应,这和现在美国阿富汗撤军及伊拉克退役的变成MAGA在闹不是很类似嘛
h
haohao88
60 楼
特朗普种种自废武功,搞垮美国不可思议的做法,只有一种合理的解释,就是特朗普是俄国的卧底,听从普京指令,来终结美国的霸权
匿名3333
61 楼
从楼下对中国文革的赞美就能看出把川普的种种行为解释为文革有多么不合理。
侠士控
62 楼
赞美文革的是天生吃屎长大的
点点点点点
63 楼
放心,这个世界只崇尚强者,只要自身强,不会有什么众叛亲离。
技术员
64 楼
你觉得美国的文革刚开始吗?我怎么觉得美国的文革就没停过。
原上草2017
65 楼
真坏
匿名3333
66 楼
美国的选举就是大财团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以前民主党代表富裕阶层,马斯克的“背叛”带动了一批富人倒向共和党。我来北美二十多年了,都觉得这些政策和我关系不大,才来美国一年的中国人,怎么会有那么多感想的?看媒体报导么?还是一来就进联邦政府工作了?
r
rabear
67 楼
指鹿为马!明明前些年的“觉醒”运动才是美国文革,现在发生的是拨乱反正!!!
p
palmdodo
68 楼
这是明眼人。 rabear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9:20:04 指鹿为马!明明前些年的“觉醒”运动才是美国文革,现在发生的是拨乱反正!!!
a
ajaychen_2024
69 楼
川粉说2025年1月20号开始进入黄金时代,对其他人而言美式文革才正式开始。 硅谷工匠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06:31:27哈哈,中国人看到的是邓小平的身影,不是毛贼东。美国文革2024年结束了。
居家凡人
70 楼
牛屎忘了中国人看到的美国是经过政府过滤的。
b
best-gg
71 楼
美国开国者立的宪法,三权分立,能不能经受这四年的考验。
东西风
72 楼
要说城内最能信口开河,胡说八道,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无赖,楼下的百家是妥妥的第一名。
a
ajaychen_2024
73 楼
问题是很多美国人,很多欧洲人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都是如此看待现在的美国的,你说他们也都是政府过滤过的新闻?难道你所看的网上信息没有被过滤过? 居家凡人 发表评论于 2025-03-06 12:18:33牛屎忘了中国人看到的美国是经过政府过滤的。
f
facidisot
74 楼
纽约屎报不该颠倒黑白的屎相:民主党把DEI作为核心治国理念,把是否符合DEI作为第一先决条件,很多地方甚至是唯一条件,这就相当于文革的又红又专,甚至只要红就可以了。
东西风
75 楼
这篇文章暴露了 1)纽时不了解文革的残忍性,这是无知,2)纽时拿墙内人的看法来说美国的事是不知道墙内人的信息来源是经过中共过滤的,这是愚蠢。 要说最有资格说当代美国和文革相关的莫过于经历过文革或了解那段黑历史的居住在美国的人。客观的讲担心美国会走向文革?还真担心过,正向一楼所说“在白灯的四年里,黑命贵,打砸抢,defund police, 把历史雕像打到,加州的零元购,民主党统治下的吸毒,变性,homeless population, 等等”,虽说还不能和文革比,但这个发展趋势是很可怕的。 幸运的是美国是个民主社会,当大部分人看到问题的严重性时,用手中的选票选出了川普总统,把美国拉回到有常识的社会,这是美国之幸是美国人民之幸。
i
iask
76 楼
川普这是 “韬光养晦,拨乱反正”。 刚好说反了
M
Mary888
77 楼
老毛刺客是近不了身的------万一的万一,被打几枪不会那么幸运。 中国和西方最根本的区别:信靠上帝没有!西方基本上是上帝有主权的地方,所以拿没有上帝主权的中国的历史说事,不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