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云金与郭德纲持久战:拼的是谁有德,谁先江郎才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29日 5点56分 PT
  返回列表
76192 阅读
9 评论
美人丰盛

真是“事缓则圆”啊!3月27日郭德纲直播,曹云金去刷了礼物,而且一刷就是一把“大火箭”。结果郭德纲直播,曹云金上了热搜[捂脸]。

面对越来越疯狂的热度,曹云金正面回应:

“郭老师作为我曾经的师父、授业老师,现在是我的老师,郭老师在业务上给我很多帮助,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现在也没有什么渠道表达谢意,郭老师首播时候表达了一份心意,我刷的是心意不是礼物。”

话说的真是很圆很漂亮,网友对这事接受度还蛮高的:“总感觉曹云金有一天还是会和郭德纲一起说相声。”

是徒弟懂事了,还是师父慈爱了?难道这张合家欢照片里,又要加人了?

也有的网友把事情看透了:“应该是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师徒恩怨:徒弟大闹生日宴、师娘下跪、师父赶尽杀绝……

曹云金和郭德纲14年前的恩怨,差不多众所周知了——

14年前,曹云金才24岁,从言行上,也能看出来这就是个标准愣头青小伙子。自恃是德云社“创始团队成员”,不满师父对学费、表演费的分配问题,所以在郭德纲的生日宴上大闹。

至于怎么闹的,差不多被演绎成段子或评书了——

曹云金怒指师父贪财罪状后,对着师父大喊:“老子不干了!”

郭德纲没说话,倒是张文顺的女儿站出来,要求曹云金看在自己爹的面子上,勿在生日宴上搞事情。

但曹云金一把推开张燕:“起开!”然后跪在关公像面前:“关二爷作证,我要是再回德云社,我就是个XX。”然后扬长而去。

2010年曹云金在德云社众徒中的影响力,大过当今的岳云鹏,仅次于师父老郭。曹云金此举想必也让很多新入门的弟子或拥护,或起疑心(这大概也是如今岳云鹏忌讳拉帮结派,对外只站郭德纲和郭麒麟父子俩的原因),所以他这一跪,师娘王惠也必然要跪,否则这事就不好收场了。

王惠有几分江湖女子的豪侠气,她直接跪下说:

“甭管你们师傅做的对不对,可他是你们的师傅,以前他有对不起你们的,我今天给你磕一个。”

徒弟们一看这场景,也都跪吧……结果好好一场生日宴,变成了拜祭现场,只余座上老郭唉声叹气(都说此时郭德纲为徒垂泪,我是不信的,这点事儿应该不至于让老郭哭,哈哈)。

曹云金当年这一走,市场上对孽徒骂声一片。

可能因为众人骂了,郭德纲就不必骂了。所以他曾当众说“只要曹云金还想回德云社,我开着门。”至此,好像是二人之间有了一个缓和的圆场,但二人恩怨到这还没完——

接下来的几年,曹云金的贵人运莫名上涨,三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单干后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有和师父比肩的架势。而在2012、2013、2014年那几年郭德纲却过得倒霉万分。

后来,老郭也琢磨过味儿来,曹云金离社,不只是因为不满财务分配,肯定是外面有了支撑,才找个由头单干的。于是老郭也不再留手,开始对外抨击曹云金“欺师灭祖、卖师求荣”。

卖师求荣,这四个字有点意思。谁也不知道曹云金当年究竟卖了郭德纲的什么,得了“荣”,总之郭德纲这小作文一写,曹云金也不可能忍着。事隔8个月,二人再度展开骂战。

骂到最高潮处,就诞生了曹云金的6000字经典小作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以及郭德纲《天涯犹在,不诉薄凉。》,观众们也头一次见识到了相声演员的文字功底果真是“言出如刀”!

也正因为当年二人都架出一副“老死不相往来”的架势,所以今日曹云金给郭德纲刷礼物,刷成榜六大哥,才成为一件奇事。

为啥曹云金敢于示好?郭德纲当年理亏?

想想这事也很有意思,郭德纲直播,乖徒们大多数都在忙着上综艺:

“大徒弟”岳云鹏忙着当《今晚开放麦》主持人。

郭麒麟搞吃播综艺、张云雷在录歌……倒是孽徒曹云金趴在直播间刷了一晚上大火箭[笑哭],也不知道郭德纲是何感想。

虽然曹云金之后回应热点,做出示好行为,称“郭老师作为我曾经的师父、授业老师,现在是我的老师”,但郭德纲至今未做回应。

不管郭德纲乐不乐意,这事态都在被曹云金引导向一个“和好”的态势。

直播间的大门和德云社不一样,大敞四开的,人家曹云金想来就来,想扔钱就扔钱,想微笑就微笑,想土豪就土豪。俗话说“开张不打笑脸人”,曹云金的脑回路咋“对付”,老郭估计还得想上一阵子。

关于曹云金为啥和师父互撕过,还敢示好?

这事一部分人自认没想明白,另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想明白了[捂脸],那就是郭德纲当年理亏。持此观点者理由有三:

其一,郭德纲想断“儿徒”生路,做法不厚道。

其二,郭德纲的“不厚道”,在姜KUN身上就有体现。姜昆在郭德纲刚火时,给予过大力支持,但郭德纲天天追着人家编段子。

其三,网友认为,郭德纲封杀不了曹云金,但曹云金真能封杀得了郭德纲。曹当年写六千字小作文时,到底留了情面,没有把郭的事全抖落出来。也不知道这事是真是假……

总之,14年过去,曹郭事件的舆论风向,在网友这已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刷礼物为转折点,强势的一方从郭德纲变成了曹云金,甚至有人说老郭是“当年的屠龙少年变成了恶龙”。

强不强势不重要,重要的是还是“德艺双馨”

事缓则圆,这句成语说得真妙!有两层意思,一层是缓一缓,激烈的矛盾会转化为平静。第二层意思是路遥知马力,很多令人迷惑之事历经时间长河,真理自然会浮出水面。

曹云金和郭德纲谁更占理,虽现在依旧蒙着迷雾。

但其一,二人的激烈矛盾开始转化。

25岁的曹云金曾在关二爷面前发誓再也不回德云社,如今看,他可能仍不想以弟子的身份回,却想以晚辈或和合作方的身份回,去看看“郭德纲老师”或和师弟们切磋交流。毕竟能力再强,一个人混江湖也是孤木难支。

就看郭德纲对示好是何态度:如果稍微有一些平和的回应,二人的和平鸽就算是放出来了。但要是不回应,说明还不想和当年这位孽徒化干戈为玉帛。

但不管怎么样,以郭德纲的情商和地位,都不可能再回怼曹云金,再怼就真的有点“把事做绝”的意思了。

可如果不回应,这次“交手”就明显是曹云金更显强势,得了流量、赚了舆论,也可能会增加“营业额”。

其二,路遥知马力,如果二人都是明白人,应该知道:眼下谁强势谁不强势也没那么重要,因为再过几年,再迷糊的事情也会真相大白。说白了就是谁有德、谁没德,谁有才、谁江郎才尽……谁也不用整什么幺蛾子,演艺人员最终拼得还是“德艺双馨”:靠才华赢得市场、靠德行赢得观众。“德艺双馨”才是二人真正的利益,而不是谁打倒了谁——人生未来几十年看真章吧!

h
hugenage
1 楼
都是💰给闹的!
独孤浪子atom
2 楼
都是2B!
陆仁嘉
3 楼
人德刚子可以演三胖不用化妆,曹金行吗?!
k
kyogui
4 楼
好不要脸的一个作者,颠倒黑白胡编乱造,再怎么洗曹金也是个欺师灭祖
博无斋主
5 楼
曹以一己之力挑战江湖可能吗
夜雨濛
6 楼
怎么就欺师灭祖了,建国后,曲艺相声本就从原先的师徒制度变成了系统的学校师生制度,然后改革开放后,侯宝林为首的非要又要回归师徒制度。最终遏制了相声。其实曹并没如何,只是反抗了制度,但郭一直道德绑架。现在曲艺圈就是分成了学院和师徒。这没啥欺师灭祖
F
FDM0031
7 楼
我反感曹云金倒不是跟郭德纲这点破事,而是抛弃发妻幼子。
t
topmusic
8 楼
王家姐弟最黑心。宁肯下跪,也不给徒弟提高待遇
莫比乌斯人
9 楼
知否知否,郭德纲刚火起来的时候也被证明是欺师灭祖的货。相声只是他们谋利的工具。杨志刚是郭的第一任师傅,老郭不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