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架轰6对58架B-52!2030年中美轰炸机部队对比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7月24日 21点27分 PT
  返回列表
72823 阅读
37 评论
万乘之尊

前言:战略轰炸机在二战时期是天空霸主,冷战时挂上核弹的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与弹道核潜艇共同构成了三合一核打击力量,冷战后战略轰炸机又挂上巡航导弹执行远程奔袭任务,中美在战略轰炸机上,还处于极不对等的地位。

一:美国轰炸机部队实力变化

二战时期,美国的B-17、B-24、B-29等战略轰炸机用来执行战略任务,通过持续不断的轰炸德日军事基地、交通枢纽、经济和政治中心等战略目标,彻底摧毁德日战争潜力和抵抗意志,冷战时,美国研制了4代战略轰炸机,B-52战略轰炸机是第一代喷气战略轰炸机,最大航程16000千米,可载弹30吨,第二代的B-58战略轰炸机问题太多而退役了,第三代的B-1B战略轰炸机的最大航程12700千米,可载弹40吨,第四代的B-2隐身轰炸机最大航程大约12000千米,可载弹18吨,这三代轰炸机最先进的是80年代研制的B-2A,其次是70年代研制的B-1B,最老的是50年代研制的B-52H。

奇怪的是美国空军却宣布将B-52战略轰炸机服役期延长到2050年,而到2030退役B-1B和B-2轰炸机,从技术角度看,B-2轰炸机是全隐身战略轰炸机,可以躲避防空系统的拦截,B-1B轰炸机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几平方米,可以超音速低空突防,但B-2轰炸机价值10亿美元一架,数量只有20架,由于B-2轰炸机的隐身涂料维护必须在恒温、恒湿、洁净的机库里面由厂家技术人员来完成,每次飞行后都要对大大小小舱门缝隙进行贴缝处理,这项工作非常麻烦很费时间,雨天、大雾或者潮湿的天气下隐身效果会明显降低,美军不得不把基地选在本土气候干燥的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

而英国和关岛的基地只有只有形势紧张时才偶尔部署,从美国本土飞到战区后无法执行巡逻待战任务,使用和维护成本和作战能力不成正比,B-2轰炸机昂贵的原因是产量只有20架,生产极少量而又高精尖的备件麻烦,成本还很高。B-2轰炸机零件产量、库存都非常少,保障非常困难,出勤率比B-52战略轰炸机要差得多,只要一架在执行任务,就要准备两架在地面用于拆件备份,而从美国本土升空飞行上万公里投几枚炸弹就返回,一次任务要花费1.5亿美元,B-2轰炸机机身很短,内置弹舱无法携带巡航导弹,只能携带炸弹,投弹距离一般不过几十公里,并不适合承担战术打击任务,对付防空能力很弱的中小国家还可以,要突防有反隐身雷达和密集防空网的中国是非常危险的。

B-1B轰炸机其主要优势是滞空时间长和载弹量大,但内置旋转挂架无法挂载大尺寸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原配的AGM-69A短程空地导弹在1994年因过了保存期限退出现役,现在的B-1B轰炸机基本只能挂载精确制导炸弹,基本上相当一架加大版的F-111战斗轰炸机,B-1B轰炸机可以在战场上空长时间徘徊,一旦发现随机出现的目标能迅速作出实施打击,但使用成本很高,飞行一小时要几十万美元,B-52轰炸机一小时只要几万美元,而且故障高,1984年到2001年坠毁了l0架,因此没有参加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只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现在美国空军计划用B-1B轰炸机携带LRASM远程隐身反舰导弹在太平洋执行反中国航母任务。

而B-52轰炸机虽然老旧,雷达反射截面积高达150平方米,也没有超音速飞行能力,而但技术非常成熟,载弹量大,翼展可携带大尺寸巡航导弹,最重要的是使用和维护费用要比B-1B轰炸机和B-2轰炸机少十倍,用B-52轰炸机可以省很多钱,即便机体过于老旧,但采取防区外发射导弹战术时,打击能力仍然非常强大,特别是新--代B-21隐身轰炸机费用超过600亿美元,美军有很多发展计划都需要钱,美国空军需要死保B-21隐身轰炸机不被美国国会裁减数量或者彻底砍掉,B-1B和B-2轰炸机霸占了美军太多的投入,它占得越多,B-21轰炸机越难国会和舆论支持,若全部退役至少每年节约10亿美元,留下省钱的B-52支撑到B-21轰炸机全部服役为止。

下一代B-21轰炸机几何尺寸比B-2轰炸机要小一些,雷达反射截面积比B-2轰炸机也小一点,轰炸机载弹量、作战半径和中国的轰-6K轰炸机相差无几,只不过其隐身突防能力要强得多,美国空军最看重的是可靠性、维修性,起落架、液压系统、动力装置、机电装置、航电系统都是现役飞机上的成熟产品,不像专门研发生产的B-2那么娇贵,成本低到只有5.64亿美元一架,远低于22.6亿美元一架的B-2轰炸机,美军可以购买100架,预计到2030年,美国空军20架B-2轰炸机和62架B-1B轰炸机会开始退役,美国空军会剩下58架B-52轰炸机,如果同期可以开始接收B-21轰炸机,到2050年B-52轰炸机退役,美国空军会拥有100架B-21轰炸机。

不过,美国军火商竞标时都是信誓旦旦地保证研发和制造费用可以合乎要求,如F-22战斗机原来预算是180亿美元研制费加5060万美元单价,最后变成400多亿美元研制费加2.58亿美元单价,B-2轰炸机单价预算为7.5美元,最后高达22.6美元,F-35战斗机更恶劣,单价预算是2800万美元,现在高达1.6亿美元,未来B-21轰炸机是否会内价格暴涨失败或削减采购数量还不清楚,总之美国轰炸机的命运就押在这上面了,如果B-21轰炸机失败或削减,美国空军就只能靠那些上世纪60年代的B-52轰炸机支撑了,美国空军还别出心裁的为B-52轰炸机设计了一个新的作战模式。

就是用F-22隐身战斗机与B-52轰炸机组合作战,F-22隐身战斗机以制空作战为主,弹舱塞不进重型精确制导弹药,对地攻击能力不强是其弱点,B-52战略轰炸机载弹量高达几十吨,一次可携带80枚500磅制导炸弹,可直接瘫痪两个机场,大规模、多目标和远程攻击能力是F-22隐身战斗机不具备的,两者组合后F-22隐身战斗机前出开路,清除空中威胁,后面的B-52轰炸机,根据数据链传来的信息投射巡航导弹或炸弹、钻地炸弹打击各种目标,不过F-22隐身战斗机与B-21轰炸机组合作战才是完美搭配,B—52轰炸机个头大,机动性差,目标明显,防御方一旦发现了B-52大致判断F-22在其附近,F-22与B-52组合只是美军为防B-21轰炸机项目失败想的备用办法而已。

二:中国的轰炸机能力

中国在50年代少量装备过一批图-4螺旋桨轰炸机,图4轰炸机航程6200公里,足以覆盖日本和阿拉斯加,但朝鲜战场上图-4轰炸机的原型不断被击落,苏军开始研制成图-16中程轰炸机,中国之后也决定引进图-16中程轰炸机,但苏联提出图-16轰炸机最大飞行速度仅为1050千米/时,作战模式与二战的高空水平轰炸一样,突防能力一般,生存能力低下,难以执行战略轰炸要求,苏军已经在设计更新颖的图-22轰炸机,但中国认为这飞机虽然难以用于作战,但可以为新中国培养大型喷气式飞机的设计制造人才,于是坚持引进,并在1969年开始量产。

虽然轰-6轰炸机采用了全天候导航和轰炸瞄准系统,不用像二战那样大编队通过目标,而是可以散开多方向多高度进入投弹,从而大大分散了防空火力。那个时期的轰-6轰炸机主要任务是在张家口至大兴安岭,嘉峪关至乌鲁木齐的永久筑垒地域打击苏联大规模入侵部队,为战争动员和集结赢得时间,但60年代后期的苏联的野战防空系统使得凌空轰炸的轰炸机战场生存环境非常严峻,苏军从宽大正面实施机动突破的坦克和摩托化步兵通常只有营规模,地毯式轰炸对这种分散目标不但没有效果,

还必须穿透苏军伴随作战的野战机动防空系统和深入中国境内形成拦截线的前线歼击机,轰-6轰炸机根本不具备抗击歼击机和摆脱地空导弹的能力,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轰-6轰炸机都只是氢弹载机,作为核威慑手段而存在。苏联和美国同样知道大编队轰炸机空袭已经过时,轰炸机作战开始使用射程300至900千米的防区外投射制导武器,中国在50年代也引进过图一16轰炸机携带的Kc—l型空舰导弹的岸舰型号,但由于轰-6轰炸机仿制拖延,最终没有仿制,而是于1966年在海鹰一2岸舰导弹基础上研制风雷一号空射巡航导弹,在此基础上加装主动雷达末制导的鹰击-6号空舰导弹在1982年试验成功后,开始装备轰一6丁轰炸机。

但笨重的鹰击一6导弹射程仅为110千米,过于靠近敌方舰空导弹杀伤界限,鹰击一63、KD一88以及鹰击一91等导弹都属于战役级的武器,对于必须在1000米高空稳定投弹的大型机来说,突破敌方航空兵防空圈将是艰难的任务。轰一6丁的实际效能是非常有限,90年代歼轰一7战斗轰炸机和鹰击一8空舰导弹陆续装备后,海空军更倾向于采用歼轰一7战斗轰炸机承担超低空突防任务,同时中国有兴趣采购俄罗斯的,图一22M型超音速轰炸机,但空军认为图一22M型超音速轰炸机的维护性和使用效率不高,超低空机动性差,挂载的AS一4远程空地导弹命中率差,还不如有更优良机动性和航程接近轰一6丁的苏一34型歼击轰炸机。

三:轰-6K的作战能力

航空工业部门也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引进技术可以加快研制自研型号,一种认为引进会严重冲击自研型号,最后一直没有下文,只能继续改进而轰-6轰炸机,早期的甲型、丙型升级为F型,F型和丁型升级为H型,M型为新生产的H型,安装大孔径机载雷达和新型发动机的是K型。轰一6K轰炸机名义上是轰-6轰炸机的改型,但只有气动布局相似,结构、电子设备、发动机都是全新制造的,当然,轰-6K轰炸机机长35米,翼展34米,最大起飞重量75吨,一次可以外挂6枚巡航导弹,是没法和长48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一次能挂载20枚巡航导弹的B-52轰炸机相比的,美国轰炸机航程普遍达到或超过13000千米,可从本土起飞直飞亚洲执行轰炸任务,然后又返回本土基地。

轰-6D/E载弹3吨时最大航程不过6000千米,挂载2枚巡航导弹航程只有5000千米,外挂4枚远程巡航导弹(近8吨)作战半径只有1500千米,轰-6K换装了经济性较好的D30K涡扇发动机后,最大航程可达到8000千米,无外挂作战半径是3500千米,外挂4枚巡航导弹时作战半径是3500千米,只能涵盖日本、关岛、南海以及印度,而美国在第一岛链的前进基地(韩国乌山、群山,日本岩国、嘉手纳、中国台湾岛和菲律宾)都在苏-30、歼-16等战术飞机作战半径内,火箭军的短程弹道导弹也可以覆盖这些基地,并不需要投入太多轰炸机,只有第二岛链的三泽、横田、关岛这些处于战术飞机作战半径之外、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射程边缘的基地群适用轰炸机。

如果要攻击珍珠港和澳大利亚,轰-6K要加装空中受油装置,经1到2次空中加油可以将作战半径提高1200~1500千米,达到5000千米以上,理论上挂载射程达2000千米的“长剑”10A远程巡航导弹可以威胁到阿拉斯加与夏威夷,理论上是可以,但实际上太平洋上几乎都是敌人,空中加油机不可能飞到加油区,实战中轰-6K轰炸机雷达反射截面积达50平方米,400-500千米外的雷达就可以轻松发现它,没有战斗机随行保护很难突破西太平洋的重重封锁,突防难度远比苏联轰炸机的北极航线高得多,而中国没有任何战斗机能提供如此远距离的护航,如果要对9495千米外的美国本土构成威慑,需要把作战半径提高到6000千米,巡航导弹射程提高到4000千米。

但轰-6K轰炸机受限于机体平台潜力已经被挖掘干净了,指望再改进型来美国本土根本不现实,早在2009年11月,中国空军就要求建设一支全面遂行战略战役任务的战略型空军,轰-20战略轰炸机也逐渐露出水面,轰-20战略轰炸机的设计要求是就采用飞翼式隐身布局和先进隐身涂层,雷达反射截面积小于0.1平方米,与歼-20战斗机和F-22战斗机相当,最大航程达1.2万千米,携弹20~30吨,具备不用空中加油的洲际轰炸能力,弹仓可携带射程覆盖美国本土的远程战略巡航导弹,甚至可以携带30吨级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轰-6K轰炸机携带13吨级的空射反舰弹道导弹已经非常勉强,轰-6K轰炸机主要执行低危战场作战任务,最高度危险的任务交给轰-20轰炸机,从而形成高低搭配。

轰-6K轰炸机最安全的战术是在有陆基航空兵和远程防空导弹保护的近岸地区上空充当远程导弹发射平台,打击范围不超过2500千米,不过轰-6K轰炸机在东海和南海执行反舰任务倒是非常合适,轰6K轰炸机可挂载6枚鹰击-12空舰导弹,射程400千米以上,巨大作战半径最适合攻击在南海的航母编队,航母跑得再快,也不如轰炸机快,在战斗机护航下,一个轰炸机团对海突击能力相当于几个航母战斗群,或者从东部跨过冲绳向北攻击横田,向南攻击关岛,或从冲绳和台湾岛背后发动攻击,攻击这些目标轰-6K轰炸机不会超过战斗机1000千米掩护范围。

如果用于对地攻击,轰-6K轰炸机能够携带大量制导炸弹在战区上空或已方战术纵深内巡航数小时持续压制旅团战斗地幅内的所有目标,3架轰6K就能在几十千米外彻底消灭一个装甲旅,这是战斗机难以做到的。轰-6K轰炸机在亚太地区基本够用,还可以提供技术难度最低的有效反航母能力,具备一定使用价值,中国空军既然决定装备轰-6K轰炸机,就表明对其充满信心。中国空军有230架轰6系列轰炸机,其中120架轰轰-6K轰炸机是最近几年生产的,老的轰6系列轰炸机也会由新生产的轰-6K轰炸机一对一替换,总的轰炸机规模不下230架,按照使用寿命来算还可以使用四五十年,而轰-20轰炸机前景还未可知,数量也未可知。

四:结语

中美轰炸机部队目前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差距不是在武器上,而是在作战航程上,中国轰炸机目前还无法攻击美国本土,而美国轰炸机可以攻击中国本土,当然了,美国轰炸机要攻击中国本土并不容易,中国这二十年来为了防御美军空袭,花费了几千亿打造了强大的国土防空体系,美国轰炸机要攻击中国本土首先要面对中国海军055驱逐舰和歼20战斗机的远海拦截,然后要面对沿海密布的防空导弹和反隐身雷达拦截,而中国轰炸机要攻击美国本土就简单多了,美国本土几乎没有任何国土防空体系,只要轰-20轰炸机服役,美国麻烦就大了。

W
WUSHINJ
1 楼
从你这个杂种一出生,蛋蛋就被活切了,所以你就是当代太监! 另外,你妈的B毛还没烧🔥光?
斯文的地主
2 楼
中国的崛起 那都是踩着美国畜生的脑袋上去的! . 要享受解放台湾全过程! 我们都是在美国 日本定居的华人,看着台湾被解放 是种享受! . 我们这代华人很幸运,都是看着解放台湾全过程! 台湾人罪孽深重 ,解放台湾 铲平邪教! 台湾一解放!邪教法轮狗、邪教自焚轮子狗、64反华余孽、外逃在外靠反华活命的野狗都会死无葬身之地 。 . 海外华人都是亲眼见证中国一步步强大 统一台湾省! . 海外华人支持习近平! 海外华人支持中国政府所有的决策决定! . .
p
push
3 楼
别秀智商了,航空炸弹的装药量和成本优势是普通火箭弹,炮弹能比的??北约155口径炮弹威力在航弹面前就是个笑话😂
p
park6007
4 楼
红溜要是这么牛逼,俄罗斯早就打败乌克兰了
j
jujubi
5 楼
中国取得制空权?你该醒一醒了。
活在裆下
6 楼
而中国轰炸机要攻击美国本土就简单多了,美国本土几乎没有任何国土防空体系,只要轰-20轰炸机服役,美国麻烦就大了 说的有理有据无法反驳,赢两次
谁主沉浮?
7 楼
傻逼,傻蛋儿。 一看就是巴子
C
CCPCC
8 楼
美国好呀
m
monkeyfan
9 楼
年代不一样了 同学 这不是B52飞东京上空扔燃烧弹的时代了 轰炸机挂的不是炸弹 是导弹了 我飞到你后面去 你前面的布防不就没用了? 你前面不就得分兵往后走了吗? 有时候连轰炸都不用就能达到战略目的了
来臭臭热闹的
10 楼
现在这么比没有意义;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不打仗,20年以后中美轰炸机差距会很小。时间在中国这边。
.
.小花猫520
11 楼
不能不说,你又一次show出了你智商的下限。😂😂傻逼你无知就别老出来炫耀行不?
顽童在线
12 楼
我操,230架才能对人家58架?吹牛逼好好学学算数好不好。
龙起卷
13 楼
轰20在后面笑…
l
lanjian45
14 楼
吹牛逼才有流量,说实话会被骂汉奸
牛皮方糖
15 楼
可以撒传单劝降
Y
YorkbbsSB
16 楼
五毛意淫得JB都变得成钉图了!
田丁
17 楼
这种一钱不值的文章,少出来制造混乱了。 首先你的轰炸机作战半径那么小,飞机性能也根本不好比,谈什么与美国空军比实力? 更狂妄的,居然明目张胆地把美国作为敌人,这是中共领导也绝对说不出口的事,是完全违背中国政府的外交宣言的。
o
oligarch
18 楼
轰六这种东西还拿出来吹,你咋不吹歼六歼七啊
a
abc868
19 楼
十四亿架嘴炮轰炸机对58架B-52!2030年中美轰炸机部队对比
C
CCPCC
20 楼
才230架轰6靶机 太少了
j
jujubi
21 楼
: 美国的B21轰炸机快要出来了,而中国的轰20还没有影子,轰20的性能可能还比不上B2。美国过去开发缓慢是因为没有对手。现在情况不同了,二十年后差距怎么可能很小?
m
mastGD
22 楼
和美国比陆军就行了,还是不要比空军了。而且,美国打仗,从来都是带着小弟的。就跟南联盟一样,你上来一架飞机,别人上来20多架,单架都打不过,何况还是被群殴。
B
Beck_NZ
23 楼
轰20都憋出屎了。
W
WUSHINJ
24 楼
你这个被王丹插过肛门的变态杂种,看到你这条倭猪🐷这么悲愤,就知道被戳到痛处了! 你妈逼又痒 想你想断肠 老逼能败火 赶紧把她上 稍微一彷徨 野狗干你娘
W
WUSHINJ
25 楼
你这头弱智的倭猪: 王丹已经操了所有公的绿蝇弯弯的屁眼; 你这个杂种再嘴贱,王丹就操烂你的嘴; 你这个杂种再身体贱,王丹就操烂你的肛门; 如果你这个杂种不知悔改,王丹操烂你爷爷,你爹的肛门!
畋子和尚
26 楼
都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有什么好比较的。参考一下罗刹国还可以
E
Edmondon
27 楼
SB自媒体拿那么老的东西跟人家比,你只是为了流量
C
CCPCC
28 楼
肏你 33楼WUSHINJ 妈的屄就够了
拿爷叔
29 楼
美国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