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拜登签署芯片法案 具历史性、划时代意义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2年8月10日 11点23分 PT
  返回列表
111516 阅读
68 评论
FT中文网

President Joe Biden signed 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 on Tuesday, a $280 billion bipartisan bill to boost domestic high-tech manufacturing and part of his administration's push to increase U.S. competitiveness over China. https://t.co/TR8DyLbLWX pic.twitter.com/pYKwtv9Iw7

— The Associated Press (@AP) August 9, 2022

杨方曦、王英良:这是美国政府“再工业化”迄今最大的手笔,反映了美国政治精英与产业界的共识,即把半导体和芯片产业在美升级甚至重塑。

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28日正式通过《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简称《芯片法案》,并在8月9日由拜登最终签署成为美国法律。在总额为2800亿美元的法案里,527亿美元在2022-2026年间将用于补贴建设和更新晶圆厂,以促进半导体制造回流美国,并支持半导体研究和国防创新等相关领域。

该法案在以税务优惠补贴等措施帮助晶圆制造研发与建厂的同时,也提出附加限制条款,拟针对获美国国家补贴的公司,规定获补助期间不得在中国投资28纳米以下制程技术,以确保该法案对美国半导体产业竞争力的保护。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表示:“《芯片法案》将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使我们减少对外国半导体来源的依赖。该法案包括重要的护栏,以确保接受纳税人资金的公司在美国投资,确保工会工人在全国各地建立新的制造工厂。”

从历史角度看,这是美国政府“再工业化”迄今最大的手笔,反映了美国政治精英与产业界的某种共识,即把半导体和芯片这样的核心产业在美升级甚至重塑,防止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加剧美国原本存在的制造业不足问题而造成危机,尤其是影响美国的军工能力。美国政治精英对“去外包”的偏好推动了本次国会立法以芯片为核心的新一轮再工业化,因为新一轮的工业化(工业4.0)使芯片成为工业制造的中心。长期以来,美国参与并推动的全球化面临的一个深刻矛盾是“离岸外包”与“再工业化”,美国等工业民主国家的外包一度塑造了全球化的主要路径,使后发国家获得了对接发达国家市场的有力契机。而美国推动的“再工业化”是对产业外包的某种弥补和调节。全球化形成了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全球分工,在正常的环境下,制造业会寻求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这是资本逐利属性的必然要求。但在芯片这一高端精密制造业领域,需要人才和累积的技术经验。发展中国家除非有产业链优势和前沿的研发能力,否则难以单纯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与发达国家竞争。

从政治角度看,美国依然追求全球产业链的组合和领导能力,通过经济刺激和与盟友国家合作,美国逐步在夯实本土制造业基础。这当然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压力,因为作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涉及先进芯片的跨国公司是各工业国家争夺的重点。对企业本身来讲,任何对外直接投资都会涉及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尽管美国政府开出了巨额的经济利益,但这会导致跨国公司母国与美国产生直接的竞争,因为母国同样存在特定的产业与安全政策。如果投资美国,就意味着跨国公司跟随美国的地缘经济战略而非完全是企业的商业战略。在总价值2800 亿美元的法案中,除芯片制造补贴之外的剩余资金将分配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商务部和能源部等机构。其中,商务部将获得分配100亿美元给州和地方区域的权力,帮助它们建设多个分布在美国各处的“区域技术中心”。这些“区域技术中心”被寄望于为长期以来并未从全球化中获利的美国各区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和工作机会。不过,决定哪些区域能够成为“区域技术中心”的过程可能诱发新的政治博弈。例如,特定区域能带来的选举政治利益可能会比该区域对科技的促进更被分配者看重。因此,“区域技术中心”究竟能为芯片制造和科技进步带来多大助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此外,美国这一计划部分有针对中国的意味。近期,佩洛西访台时与台积电领导层沟通美国这一立法,并寻求台积电在芯片领域的支持。美国不仅干预中国购买欧洲光刻机,还力图组建“芯片联盟”将中国排斥在先进半导体产业外。权衡之后,拜登政府计划禁止向中国出售用于芯片设计的特定类型的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EDA)软件。美国商务部即将出台新的禁令,扩大了对中国的限制范围。在此之前,美方已经禁止相关业者向中国出售1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EDA软件。现在,它被扩展至14纳米制程以下。这里,美国力图预阻中国获得外部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的途径。

从经济角度看,美国政府在国际竞争中开始推动和引导产业政策、角色与地位改变,更积极地参与市场行为。此改变的目的是规避未来产能可能不足的风险。《芯片法案》同样得到了美国芯片制造商们的支持,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一度警告称,如果涉及资金得不到国会批准,他将不得不推迟对该公司在俄亥俄州计划20亿美元的工厂的投资。他还敦促美国的汽车和医疗设备行业的公司主管们也发表支持意见。但是,一些反对《芯片与科学法案》的共和党人表示,该法案缺乏防止任何资金落入中国手中的“护栏”,而左派却担心,高盈利的美国本土芯片公司会将政府补助用于股票回购和其他刺激股票价值的短期行为,而不投资于研发和建厂。

面对这一规模空前的“再工业化”法案,从政策和宣传层面,美国政府以创造就业机会来说服大众支持法案,这也是获得议员支持的关键理由,但人才短缺依然是绕不过的现实问题。目前美国芯片人才出现断层,包括芯片设计行业内的公司,几乎完全依赖高端移民。美国最好大学的电子工程系毕业生大多转向互联网科技公司,因为互联网产业往往能支付更高的薪酬,尽管芯片更关系到美国的长期竞争优势和工业基础。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芯片行业是一个人才博弈的竞技场。此时在中国,很多工程专业的人才都转向芯片行业。例如,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进入芯片行业普遍能获得更丰厚的薪酬和更广阔的职业上升空间。此间区别与中国近年来的持续投入和战略布局息息相关。

在国际冲突尤其是美国实力走弱的背景下,芯片等涉半导体的产业布局不能再以商业自由主义运行,而是必须深刻地融入国家竞争和安全战略进程中。按照理想预期,该法案当然会在较短时间内帮助美国提高本土芯片生产的能力。不过一个问题是,美国历届政府均实行经济奖励、税收激励和基础设施配套等措施,但为什么众多的制造业未能成规模地回到美国本土?这是美国政治精英需要反思的一个问题。

《芯片法案》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法案,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国内各方对这一大蛋糕的争夺。美国政府在罗斯福新政之后已有多年没有进行工业政策的顶层设计以塑造市场行为。此次针对芯片制造这样一个战略性但长期缺乏重视的产业,自上而下推动的产业政策,其效果还需观察,同时,这一法案的国际溢出效应值得中国进行深度研究。

(注:杨方曦,毕业于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在美国长期从事国际公共传播,经历涵盖公关咨询和科创企业,以横跨中美的视角和专业洞察力,策划传播战略,并应对舆情及政策风险;王英良,复旦大学学者,微信号porsche910114。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email protected]

X
XM25
1 楼
重振美国制造业是川普的政治遗产。不得不说川普还是很厉害的。
太湖四白
2 楼
大漂亮天天嘴上耍大刀,还能干点正事么,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消费市场一年消费世界50%的芯片产能,你把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排除在外,搞这么一出,生产出来的芯片自己能消化的了么?外加中国的中低端芯片在全球的销售,大漂亮摆明为自己挖坑顺带把自己埋了的节奏哇,和别人打架先扎自己三刀,世上还真有这样的大聪明
马年生
3 楼
人算不如天算。如果花力气是为了阻挡中国的发展,那这个计划注定失败。
挺没劲
4 楼
明着限制中国,实际上是割台湾韩国韭菜
H
Holly99
5 楼
Now I know what’s china’s problem—树大招风!
石库门
6 楼
太湖四白,搞清状况再掐架吧。 “大漂亮摆明为自己挖坑顺带把自己埋了的节奏哇” 这不是您希望的吗?
O
OldPortland
7 楼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hould be in the hands of responsible countries. A country with expansionary ambitions like China is better off being restricted, only the right to use it!
B
BeKindPerson
8 楼
强国也投了大量的钱发展芯片,最终造就了好多巨型骗子……五毛们不心疼那些本该是你们的贴子钱吗?!
1
1passby
9 楼
美国印这些钱就是为了研究高端芯片,同时阻止中国生产高端芯片。
l
ljcn
10 楼
结果今天的芯片股跌成屎。
竞选
11 楼
台积电用DUV造出了7纳米芯片,但因良率低,转而使用EUV造7纳米芯片。后来,台积电的DUV造7纳米芯片的技术不知怎么传到了中芯国际,中芯最初是台湾人在大陆开的芯片制造厂,导致中芯也用DUV造出了7纳米芯片。 以上说法是真还是假?
C
Capitaltwo
12 楼
这些钱的目的名义上针对中国,实际上是挖台湾和韩国的墙角。台积电和三星将是被打压的对象。聪明的话赶紧向中共靠拢。
k
kelvin219
13 楼
激发大陆与台湾剑拔弩张,让资本和产业回到美国
言言要说话
14 楼
什么叫独裁者的行为,下面的民主人士和台湾绿营狗,你们追求的民主自由就是这样打压世界各国的,只要达到目的,什么的下三烂手段都做得出来,无论是用军事上的还是经济上的。
g
goldeyeball1
15 楼
哗众取宠!区区五百亿,连中国的一个零头都不到,还好意思谈什么“大手笔”!在芯片界干不成啥事,而且还有一大堆附加条件,好多公司都不打算要了。
闲聊几句
16 楼
指望intel重振美国芯片产业恐怕会失望,intel和IBM一样已经被自有的企业文化束缚,很难有什么创新,过去的十几年里换了多人CEO,CTO,终究搞不定先进制程。
W
Wuweixiao
17 楼
最后一地鸡毛,台积电三星要是不想死的快就去美国
祖国万万岁
18 楼
乐见其成!
W
Wuweixiao
19 楼
去了美国,三星台积电迅速死亡。如同当时美国人买中国的品牌,买完就雪藏
付出
20 楼
谈不上什么划时代,治标不治本就是川普时期失败的贸易战另一个翻版罢了
l
lio
21 楼
气死你!气急败坏? 世界上最好的企业都在美国说明什么?是你胡扯的一地鸡毛? Wuweixiao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7:55:00 最后一地鸡毛,台积电三星要是不想死的快就去美国
l
lostman
22 楼
一定要牢牢地控制先进技术不要落到邪恶组织的手里
圆老扁
23 楼
28亿应该足够建一个研发生产一体的成规模公司。那2800亿就可以建100个。就算80%的资金输送到利益集团,也还能建20个成规模的。但是我估计最后这些钱锦上添花的落在华尔街腰包,让我们拭目以待。
M
Maui2021
24 楼
不奇怪。隔壁武统台湾的新闻底下,五毛都开始讨论向美国扔核弹了。美国为啥还要帮着别人杀自己。 五毛也就是不小心说出了心里话而已。
X
XYZ94538
25 楼
大陆文革时代就开始研制光刻机并有了一定的成果,邓小平上台后,所有半导体芯片的研制项目全部下马,中国损失惨重。
M
Maui2021
26 楼
美国自己挖坑顺带把自己埋了,不是正符合你的利益吗?怎么像外交部发言人天天叫人悬崖勒马一样搞笑。 太湖四白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6:55:27大漂亮天天嘴上耍大刀,还能干点正事么,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消费市场一年消费世界50%的芯片产能,你把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排除在外,搞这么一出,生产出来的芯片自己能消化的了么?外加中国的中低端芯片在全球的销售,大漂亮摆明为自己挖坑顺带把自己埋了的节奏哇,和别人打架先扎自己三刀,世上还真有这样的大聪明
牙杯
27 楼
台鸡店差不多被出卖光了? 台湾只持近30%股份,70%多股权属于外国人。
j
jiankliu
28 楼
做芯片压力多大呀,印钞票不就得了。
5
5mslj
29 楼
五毛不要跳脚气急败坏,咱们以观后效嘛
周老大
30 楼
美国衰退的主因是民主党。政治正确导致人浮于事。无脑教育使得科技人员基本上靠进口。重建半导体意味着大量地进口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哪里弄去?
牙杯
31 楼
台鸡店投资美国600多亿美金基本都泡汤了, 在美国成本比在台湾高6倍,美国原先答应给的补贴迟迟只拿到一小部分,而且拿了补贴以后都不可以随便卖。美国不同意那就卖不了。 台湾台积电快完了。
A
ArrowOne
32 楼
床铺能看到大方向,还是不错的,但这种顶层设计可不是你看到方向就能做出来的,另外拜登没有像床铺那样把前任的政策全部翻过来,也是他的优点。 聪明XM25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6:55:00 重振美国制造业是川普的政治遗产。不得不说川普还是很厉害的。
A
ArrowOne
33 楼
看看前苏联的电子管就知道你这是满嘴跑火车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8:17:12 大陆文革时代就开始研制光刻机并有了一定的成果,邓小平上台后,所有半导体芯片的研制项目全部下马,中国损失惨重。
旁观者XWY
34 楼
有人留言声称中国是最大晶片市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中国进口晶片是为了组装出口产品如苹果手机。中国国内市场只占苹果手机总体销售20%. 即使是中国品牌如小米,很大一部分也是出口,一手进一手出,赚了加工费。手机生产线转移它处,晶片市场随之改变。
漂泊的马良
35 楼
拜登也搞MAGA?
何西2017
36 楼
三年后回过来再看吧
c
chinomango
37 楼
芯片产业不断升级,旧的设备和片子总是会在美国被放弃的。
I
InNorthTexas
38 楼
华为的大牛逼果然实现了。
无聊纽约人
39 楼
完了,完了!放弃台湾的步子开动了。
r
roliepolieolie
40 楼
一步一个脚印。中国的好日子过完了。
v
verilog
41 楼
美国投多少钱都没用,中国的芯片一定会起来的。 中国现在的芯片设计不比美国差多少,并且差距在激烈的缩小。 国家美国的目标不是为了对付中国,如果它要对付中国的芯片,只要禁运美国的 EDA 就万事大吉了。但是,美国并没有这么做。 目前只有 EDA 才是 打蛇的7寸,其他的都是扯谈。
v
verilog
42 楼
文章的这个表述根本不对,“在此之前,美方已经禁止相关业者向中国出售10纳米及以下制程的EDA软件。” 中国很多芯片公司都在用美国EDA 的 5纳米、乃至3纳米的EDA工具。 如果美国真的卡住EDA,不给中国芯片设计公司使用, 中国的很多芯片公司都要倒闭。
长剑倚天
43 楼
还是问问台积电的,张忠谋,他什么感想? 据我所知,佩洛西到台湾这次,与,张忠谋有一次会晤。 而张忠谋当面对佩洛西说:而几点到美国的投资一定失败!
长剑倚天
44 楼
台积电到美国开芯片厂的投资肯定失败! 所以台湾人说台积电的投资是政治投资。
相信事实
45 楼
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结果如何?美国把自己打残了。现在还想通过芯片和中国斗?过去的历史告诉世界,只要在某个行业逼中国,中国一定会把这个产业搞成白菜价。
v
verilog
46 楼
正是川普葬送美国的芯片产业的。 禁售芯片给中国,那是成品,只有利润。只会损害美国芯片公司的利润。 如果他真的想打击中国的芯片产业,他应该禁止 EDA 销往中国。只有设计软件 EDA才是打蛇的七寸。
长剑倚天
47 楼
另外,有人说,28亿美元就能见一个相当规模的研发一体芯片中心,你知道英特尔在俄亥俄州的哥伦布建芯片厂,光是本地的土地税收减免优惠,一共是多少美元吗? 20亿! 这不包括芯片法案领的联邦补贴。 有些人说话,简直是毫无根据的胡说八道!
在河边
48 楼
@旁观者XWY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9:04:00 有人留言声称中国是最大晶片市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中国进口晶片是为了组装出口产品如苹果手机。中国国内市场只占苹果手机总体销售20%. 即使是中国品牌如小米,很大一部分也是出口,一手进一手出,赚了加工费。手机生产线转移它处,晶片市场随之改变。 ——————————- 你只是凭自己瞎猜来瞎分析而已,用数据说话就那么难? 中国大陆去年的芯片销售额(国内消费额)是近2000亿美元,世界的总体销售额是5000多亿美元;中国国内芯片产值是1500亿美元左右(1万亿人民币出头),进口了4300亿美元的芯片,出口了1500亿美元芯片。 集成电路不仅仅是先进制程的手机芯片。
石库门
49 楼
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结果如何?美国把自己打残了。 ====================== 打残了?那是好事啊,可是中国为什么一再要求取消关税?吃屎的脑袋不好用啊!
t
tony0101
50 楼
禁运EDA没禁fab有效,因为中国有一大本领:盗版和解锁。禁台积电流片和高端设备才是上策
石库门
51 楼
只要在某个行业逼中国,中国一定会把这个产业搞成白菜价。 ============================= 这回八戒抓住了重点,把一个产业搞成白菜价,大家S光光,绝对是拿手活, “过去的历史”告诉了大家。
西
西雅图eagles
52 楼
谢天谢地,总算通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法案。
在河边
53 楼
拜登签署后,半导体大盘大跌,市场对此目前是消极看待,对美国的政府干预市场看淡。 有意思的是竟然不少人对白菜价多持有负面看法。 从正面看,没有这几十年钢铁水泥的白菜价,世界的发展不会有今天结果;没有太阳能板白菜价,就没有今天的应用范围与深度。
西
西雅图eagles
54 楼
6倍你做梦把?连低端耀华玻璃生产线,美国都不比中国贵多少。美国人工贵,但是能源和物流都比中国便宜。芯片生产估计比中国贵不了多少,特别自动话以后,不会高多少。生产美国汽车需要的芯片应该会有竞争力。 牙杯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8:55:34台鸡店投资美国600多亿美金基本都泡汤了, 在美国成本比在台湾高6倍,美国原先答应给的补贴迟迟只拿到一小部分,而且拿了补贴以后都不可以随便卖。美国不同意那就卖不了。 台湾台积电快完了。
8
880606
55 楼
闲聊几句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7:46:00 指望intel重振美国芯片产业恐怕会失望,intel和IBM一样已经被自有的企业文化束缚,很难有什么创新,过去的十几年里换了多人CEO,CTO,终究搞不定先进制程。 ==== 楼下的不知道吧?IBM已经搞出来2纳米的芯片了,如果这都不算创新那什么算是创新啊?
v
verilog
56 楼
如果没有禁运EDA,一百个法案都没有屁用。EDA 才是所有问题的关键
在河边
57 楼
张忠谋不看好美国的芯片厂,说单位成本比台湾高50%,将难以竞争。
欣国学
58 楼
强压的瓜不甜啊。 明明是资本主义社会, 非要搞计划经济的那一套? 没有文化和制度上的改革, 这法案必然失败
欣国学
59 楼
这些钱不如化在建个全新的空间站, 登月, 登火星, 登木星上。
闲聊几句
60 楼
IBM自己根本不大规模生产芯片,只是和intel合作而已,2纳米的东西一年前就号称搞出来了,但也就是实验室产品而已,否则intel也不会到现在还在苦苦摸索5纳米以下的生产技术。IBM实验室搞的东西多了去了,但真正能大规模用起来的很少,IBM原先觉得云计算没用,结果现在苦苦追赶,花了很多钱也不见效果。
逐风
61 楼
一群五毛还在这儿唧唧歪歪,赶紧去微信这条新闻看看大陆人的评论吧。记得其中一条是说为什么全世界都恨我们。
l
ld545888
62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8:17:12 大陆文革时代就开始研制光刻机并有了一定的成果,邓小平上台后,所有半导体芯片的研制项目全部下马,中国损失惨重。 真能瞎掰,大陆文革时连什么是芯片都不知道还就开始研究光刻机了?真是划时代意义的丢人!
L
Leah_lee
63 楼
49年之后,中国一直被打压,有用吗?
K
Kristall
64 楼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9:28:45 台积电到美国开芯片厂的投资肯定失败! 所以台湾人说台积电的投资是政治投资。 -------------------------------------------------------- "肯定..." -> "所以..." 奇葩论证过程。
s
sysyphe
65 楼
一点用都没有!党妈还是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至于饿死了几十万人的小事,不值一提啦 Leah_lee 发表评论于 2022-08-10 02:38:01 49年之后,中国一直被打压,有用吗?
s
sysyphe
66 楼
嘿嘿,这么劲爆的新闻,佩老太和张老板之间的对话,美媒居然没报道?给个链接好么?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2-08-09 19:27:03还是问问台积电的,张忠谋,他什么感想? 据我所知,佩洛西到台湾这次,与,张忠谋有一次会晤。 而张忠谋当面对佩洛西说:而几点到美国的投资一定失败!
在实话实说
67 楼
ZG 现在是未来8年习执政的最好一年
人间不值得007
68 楼
17 亿文盲只剩下16.5 亿北京烤鸭逼嘴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