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称“土豆遭成都村民哄抢太缺德” 村民愤怒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5日 16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72071 阅读
27 评论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挖呀挖呀挖”火爆网络之后,近段时间,围绕成都龙泉驿区村民挖土豆引发的争议,持续发酵至今。

起因是一位东北大哥发视频吐槽“成都人太没有素质了,连土豆都要抢!”视频发布者称,他们在成都龙泉驿区顶佛寺村承包两百余亩土地,用以种植土豆,但没想到,就在收获土豆时,遭到当地村民的哄抢。

一时间,这几段视频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在视频下方评论称,“土豆又不贵,想要吃的话,为什么不去买呢?”“人家辛辛苦苦种那么久的,你们直接就抢完了。”不少人直言。

5月25日,记者通过现场调查、采访众多村民、涉事公司负责人以及当地村书记,发现这起事件本身是个误会,并多角度还原了事件始末。

源头:

企业员工发视频称“土豆遭当地村民哄抢” 拿着锄头、铁锹大包大包“偷走”

从5月22日,某社交平台上,网友发布多段视频称,成都龙泉驿区这边的村民太没有素质了,“土豆都还没收完,就遭到了哄抢。”并配文称,“太没有素质了,真丢脸。”

视频当中,穿着各色衣服,不管男女老少都拿着锄头、铁锹以及塑料袋等工具,他们都在土地里挖着土豆,场面壮观。视频发布者用普通话描述这段视频场景,他说,他们公司种植的土豆,还没有收完,就遭到了村民的哄抢,并指责这些村民的素质太差,“成都人真丢脸,太没有素质了。”

网友发视频指责“没素质” 目前视频已删除

网友发视频指责“没素质” 目前视频已删除

目前,这些视频均已删除。但据记者观察,此前这位视频发布者自称,他们是黑龙江过来龙泉驿这边种植土豆的,前不久,土豆到了收成时期,工人还在地里收土豆时,遭到了当地大量的村民的“哄抢”,他在视频中说,“看吧看吧!连土豆都要抢!”“还大包小包的,这不是挖,这是偷!”

这些视频引起热议,有不明就里的网友发表评论称,“如果事件属实,那就真的太丢成都人的脸了”“土豆又不贵,一斤一元多,为什么要去抢呢?”还有网友呼吁,这位老板应该报警,让警察来对这些村民进行处理。

网友发视频指责“哄抢土豆没素质” 引发热议和质疑

但也有网友质疑,既然说村民哄抢土豆,为什么企业不报警呢?“这不是一抓一个准吗?”对此,视频发布者回复说,他们没有报警,而他发布的多段视频,均指向村民抢土豆以及缺乏素质。

现场探访:

村民自称很愤怒:我们没有哄抢,这些都是公司收获后剩下的、小个残次品

从视频中可以发现,多段视频的发生地,是在龙泉驿区顶佛寺村附近。5月25日,记者赶到顶佛寺村看到,当天确实有大量的村民骑着电瓶车,拿着锄头、铁锹等工具,来这里挖土豆。

附近众多村民正在地里挖土豆

但这些村民都反对视频发布者的说法,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村民李大姐直言,她在看完那些视频后很愤怒,“这完全就是乱说!我们一没偷二没抢,这些全都是他们不要的!”李大姐告诉记者,她还在视频下方评论,希望视频发布者不要歪曲事实,也不要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成都人好久没得素质了嘛!都是看到可惜了来挖的,而且还都是他们默许的。”

附近村民周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几天之前得知这里可以“捡”土豆的,周围一传十,十传百,大家也就都赶到了这里挖土豆。他否认村民们有哄抢土豆的行为,“大家都是站在道路两边,等他们的车子拉完土豆之后才下地捡的”。周大爷说,他没看到网上的视频,但对于“哄抢土豆”的说法,他否认,并解释“大家就是图个体验,因为很多人都是农民,烂在地里面还不就是可惜了。”

村民们在地里捡的土豆 多数都是小颗、损坏了的残次品

多位村民还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战利品”。这些从地里挖起来的土豆中,个头都不是很大,有些属于残次品,已经是不完整状态。一位村民说,他们是知道土豆的价格不贵的,一般市面上的批发价也就几毛钱到一元钱不等,“说我们抢土豆,这些土豆值几个钱嘛,完全就是不实信息。”

调查:

村民当天受到“默许”下地捡土豆 有个别人与公司员工发生冲突

记者注意到,这些土地里,都还保留着一些土豆,被泥土覆盖,需要人工用锄头或者工具才能挖出。

村民吴阿姨告诉记者,她这几天都在这边挖土豆,但绝不存在网上说的“哄抢”的情况。她说,其实很多村民都是站在土地两边的道路上,等着工人把大颗和完整的土豆运送完后,得到“默许”之后才下地,捡一些小颗的,被埋在土地没有挖出来的土豆。

这一说法,也得到多位村民证实。他们告诉记者,可能存在个别大爷大妈拿着袋子,跟在工人的车辆捡拾完整土豆的情况,但都是少数,“他们公司自己的人还开车警告过村民,让我们等收完了再下来。”

回应:

涉事公司负责人称是“误会” 视频为员工所发属于“观念差异”

当天上午,记者也在顶佛村村委会见到了涉事企业以及当地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从他们的角度,再次还原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

黑龙江春城优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网上的那几段指责“村民哄抢土豆”的视频确为公司员工所发。他解释,可能是由于不同地方的观念差异问题,这位员工看到村民在地里捡土豆时,只是想起到提醒的作用,出于安全角度考虑,一般他们都会在收完土豆之后,再让村民们下地去捡。

胡先生说,这位视频发布者现在正在云南送货途中,他自己可能也没有想到视频会引发轩然大波,对此,他说接下来马上会跟视频发布者沟通,让他删除视频,“这个事情就是个误会,之前我们也遇到过类似有村民来捡、挖土豆的情况,但一下子这么多人是第一次遇到。”

胡先生告诉记者,它们公司在今年一月份来到这里与当地合作社合作了200余亩土地,用以种植土豆,主要是卖给经销商,但平时工人在收土豆的时候,由于南北方的观念差异,加上出于安全考虑,可能在言语沟通方面和村民产生了误会,才会导致后面的事情产生。

进展:

村书记为村民“正名” 不存在偷和抢的问题

视频中村民挖土豆、哄抢土豆的情况是否属实?成都龙泉驿区东安街道顶佛寺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彬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该公司在收成土豆的过程中,附近少部分村民看到土豆收获完后,就在收完了的土地上捡拾一些小个的、损坏了的土豆,后来可能一传十,十传百,就一下子涌来了很多人到这里来捡土豆。

“在这个过程中,老板其实是默认同意了的。”可能后来人变多了,影响了工人收成的正常秩序,存在一些影响,老板就提醒村民尽量远离他们的收成区,也可能是少部分村民影响了他们的车辆通行,双方在语言沟通上产生误会,但实际上据村委会了解,绝不存在“偷”和“抢”的问题。

李彬说,目前村里已经组织了企业代表和相关村民代表,对此事产生的误会以及引发的舆论争议,进行了沟通,而站在村委会的层面,他说,不管是哪家企业,在收成或者需要村里配合的时候,他们都会全力配合。

p
playatom
1 楼
不告而拿就是偷,什么收获完了剩下的,人家告诉你收获完了吗?收获完了也是人家的,没允许你就不能进去拿,这跟东北人在海南岛以为啥玩意都是不要的呢,有什么区别
澳洲LKJ
2 楼
什么叫剩下的可以拿? 我家的钱剩下的存银行,别人能随便拿吗?
g
givemeabreak
3 楼
可怕的不是去拿,可怕的是认为这是对的。别人地里的东西怎么可以去拿?这条新闻对当地人品质的杀伤力比那个视频还大。
阿乌乱
4 楼
可怜的人
熊猫出塞
5 楼
Cao
B
Bnm8
6 楼
幸福中国梦遭成都村民哄抢
P
Phillip
7 楼
视频发布者有扩大事实嫌疑,尼玛,剩下的土豆你就可以进入人家地里随便挖?只要人家没有明确任何人可以进入该区域随便挖土豆,这就是偷,就是抢,还尼玛有理呢,说你们素质低没说错,那是私有土地,别忘了。 [1评]
一尘大师
8 楼
浪费才是最大的罪。 空着不住的房子,都可以被流浪汉占据不还。 欧美私人财产房子都可以被强占, 成都人挖几个被放弃的土豆,还有问题了? 那有那么多私人财产?都是老天爷的。 不要双标。 [2评]
j
joker56
9 楼
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五毛底层还是像老鼠一样到处都是
樱桃儿熟了
10 楼
结果是给东北淫儿丢了脸 [1评]
g
granddad
11 楼
牛逼!人家告诉你可以去挖土豆了?别人承包了土地,你只有无害通过权,去人家地里拿任何东西都是违法。厚颜无耻,还狡辩!
P
Phillip
12 楼
: 这位肯定是流浪汉,日夜想着靠祖国强大咸鱼翻身,鉴定完毕。
g
granddad
13 楼
东北人丢什么脸了?丢脸的是你们四川人!
g
granddad
14 楼
就算烂在地里会滋养土地,干你屁事?你去美国抢占私人财产,看看会不会吃枪子 [1评]
随意岁月
15 楼
成都版零元挖
铗归来
16 楼
网红话说急了。
一尘大师
17 楼
你太孤陋寡闻了。了解一下: 加州民法《霸住权法》,又被称为《逆权侵占法》(adverse possession),即是保障未经屋主许可入侵房屋居住者的权益。
n
nationwide
18 楼
默认同意,是怎么个默认同意?
l
lying
19 楼
adverse possession. 有很多条件, 不是简单的保护入侵居住者的权益. 不是屋主的人要在房屋内连续, 不间断的居住10到30年以上, 才可以申请adverse possession, 这期间房主可以随时赶走入侵者.现在美国的很多州已经修改法律了. 即使还存在, 也不是一般人认为的squatters law. much of American law has its roots in English law, and the doctrine of adverse possession is no exemption. In early England, the king generally owned all the land, but when disputes between private individual began to arise, land records were often poor and literacy was rare, so actual possession of land was often the best evidence of ownership. Thus, the doctrine of adverse possession served to clear title to real property. In 1639, the statute of limitations for these types of suits in England was 20 years
喝地沟油扒墙头的猪
20 楼
到别人地里去“捡”?根本就没有“私有”这个概念。这就是偷是抢!
z
zjmfs71
21 楼
抢就是抢,不要扭扭捏捏不敢承认,敢做敢当我还佩服你是条汉子。
财富绽放
22 楼
村民认为公司是默认同意了可以去“捡”,怎么个默认法?
财富绽放
23 楼
屋主始终不在才会这样,屋主就在院子里,你逆权一下试试看
y
yuba
24 楼
几个毛贼代表成都l
H
Holycow
25 楼
你妈肯定也在地里挖呀挖呀挖
4
44776
26 楼
這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你不知道?
b
battleships
27 楼
四川人就是这么不要脸,一边穷的领国家救济,一边吹嘘是北上广之后第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