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防长1年多来首通话 美军机飞越台海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4月17日 8点46分 PT
  返回列表
50194 阅读
3 评论
德国之声

自去年旧金山“拜习会”后,美中关系有好转迹象。时隔1年半,双方军事领袖16日首度视讯通话,接下来几週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将出访中国。这几场交流包含哪些重要议题?

图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3月在德国的美军基地参加与乌克兰有关的会议。(资料照)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国防长董军週二(4月16日)透过视讯通话,这不仅是两人首度谈话,也是18个月以来,美中两国军方领袖第一次有实质交流,全程有1个多小时。

据美国国防部声明,双方讨论了美中防务关系和区域、全球安全议题。奥斯汀提到“保持军方对军方沟通管道畅通”的重要性,并强调“尊重国际法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特别是在南海”。他也再次表明,只要是在国际法容许范圍内,美国会继续安全且负责任地展开飞行、航行等行动。

此外,两人还讨论到俄乌战争、朝鲜等议题;台海两岸方面,美方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提及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

中方声明则写道,“中美两国元首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稳下来、好起来”,而两军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稳定基石”。董军说,应秉持“以和为贵,以稳为重,以信为本”等原则,发展“不冲突不对抗”以及“务实合作、逐步积累互信”的中美两军关系。

针对南海,董军称“形势总体稳定”,而美方应该“认清中方坚定立场,切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区域和平,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关于台湾,他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国的核心利益绝不容受损”,且中国军方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在纵容支持”绝不会听之任之。

美军机飞越台海

两人通话几小时之后,有一架美军P-8A海神式海上巡逻机当天航经台湾海峡。据台湾国防部週三(17日)下午公告,台湾军方“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动态,状况正常”。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则表示:“美方根据国际法規范在台海航行,维护了所有国家的航行自由……此军机航经台海,展现美国对于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

截至17日下午2时左右,中国尚无回应。上一次美国海军宣布有海神式巡逻机飞越台海是去年12月,当时中国军方表示,派遣了战斗机前去监视并警告。

美中军方关系解冻美中防长上一次有重要对谈,是在2022年11月,当时奥斯汀在柬埔寨会晤时任中国防长魏凤和;去年6月的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上,奥斯汀曾与另一位时任中国防长李尚福握手并简短交谈,但没有举办正式会议。

图为去年6月,美国防长奥斯汀与时任中国防长李尚福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的短暂互动。李尚福在10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遭到免职。(资料照)

自2022年8月时任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造访台湾,中国片面切断与美方的军事沟通。两国关系在去年初的“气球事件”之后进一步恶化,但在11月的旧金山“拜习会”后有所缓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同意恢复军事对话。

大约1个月后,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CQ Brown, Jr.)举行视频会议;当时有分析指,这场会议并非“重大突破”,仅是把美中关系“还原”到佩洛西访台前的状态。今年4月,两国则在夏威夷召开“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工作小组”会议。

《南华早报》引述位于华府的“中美研究协会”(ICAS)研究员古塔(Sourabh Gupta)的观点,预测奥斯汀和董军很可能在今年夏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实际见面。

古塔说:“在今年的选举论述攻防之下,我猜想中方会希望保持沟通管道畅通,持续对话……而且台湾新总统即将宣誓就职,美国会希望少一点两岸的戏剧性冲突。南海问题已经够多了。”

据美联社报道,一位资深美国国防官员说双方防长这次通话,有助于避免美国跟中国“竞争演变成冲突”。

根据五角大厦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解放军自2021年起频繁对美国军机展开“胁迫行为”,例如逼近、绕行、发射照明弹等行径,2年多来累计近200起。但如今美方指出,从去年11月到现在,没有再发现中国拦截美方军机等任何“不安全或不专业”的行为。

盡管如此,美方仍对中国在南海对菲律宾船只的“胁迫性”举动表示忧虑。菲方指控中国有撞船、骚扰渔民、发射水炮、对船员照射军用激光等种种行为;中国则一贯主张菲律宾在南海的行为是“侵权活动”,而中方做法是维护主权的“必要措施”。

美国及其盟友视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军事行为与影响力扩张为挑战。上週,美日菲三国在华府举行史上首次领袖峰会,美国重申对日菲的防卫承诺“如钢铁般坚定”,并提及与这两国的共同防御条约。

外交层面:布林肯将访华在美中关系的分歧持续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预计今年4月造访中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16日表示,布林肯将向北京提出美方对中国协助俄罗斯国防工业壮大的忧虑。

上週,美方指控中国提供无人机、飞弹科技、工具机和卫星图像给俄罗斯,虽未直接提供致命武器援助,但仍是在协助俄军继续侵略乌克兰。

对此,中方向路透社回应称,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参与方,而中俄之间“正常的贸易往来不该遭到干涉或限制”。

另据彭博社17日的报道,今年3月,中国对俄国的出口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将近16%,这是2022年中以来首次下滑。知情人士称,俄国总统普京下个月出访中国会晤习近平,到时候可能向中国提出强化双方贸易额的必要性。此人说,俄国认为中方出口下滑是暂时的。

阴离子
1 楼
草包也就祥林嫂的命
拔它几根毛
2 楼
好事情,中美关系缓和,台海和平保持现状对各方都是好事。
日他妈的本
3 楼
一边装模做样的谈缓和关系,一边继续无端挑衅。信霉帝得永生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