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喊话美国:民主不是可口可乐 全世界一个味道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4月26日 5点35分 PT
  返回列表
22781 阅读
144 评论
中国外交部

王毅国务委员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视频交流致辞全文



(2021年4月23日)

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哈斯会长是我的老朋友,我很愿意应他的邀请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的朋友们视频交流。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对CFR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CFR见证一个世纪来的世界风云变幻,也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尤其是在当前中美关系面临困难的时刻,我们期待CFR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各位朋友,中美两国元首在中国春节除夕的重要通话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大方向,安克雷奇对话开启了疫情背景下两国高层面对面互动。近日,中美还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昨天,习近平主席应拜登总统邀请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展现了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担当。但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新政府把中国定位为“最严峻的竞争者”,美方仍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坦率地讲,美国的对华政策还没有走出上届政府的阴影,还没有走出对华认知的误区,还没有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我愿从战略层面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希望美国客观认识和理性对待中国的发展。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从不谋求世界霸权,我们将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轨迹不同的和平崛起之路。中国数千年积累的历史智慧是“国霸必衰”,而不是“国强必霸”。中国发展振兴靠的是自身努力,而非侵略扩张。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本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不是要取代谁、打败谁。

美国有种论调认为“中国不尊重美国了”。事实上,最提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就是中国。我们强调“平视”,要的就是一个平等。既不是俯视,也不必仰视,不能谁块头大、拳头硬就说了算。我们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热衷从所谓“实力”出发,对其他国家发号施令。无论国家还是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尊重。大国更应该从自己做起,讲道义、守规矩,发挥榜样的力量。

美方反复强调“不要赌美国输”。这其实反映了一种零和心态,中国从不对别国下赌注。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我们期待美国疫情防控尽快取得成效,经济实现全面复苏。中美一方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外一方必须失败,世界容得下一个更好的中国和更好的美国。美方要保持信心,不必疑神疑鬼。哈佛大学约瑟夫·奈教授提出,美国要避免夸大对华恐惧,导致过度反应。

我们注意到,拜登政府表示把施政重点放在解决美国国内问题、服务美国工薪阶层上。解决好自身的问题,美国就会保持活力。而动辄转嫁责任,抱怨他人,甚至要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钩,与14亿中国人民对抗,不仅无助于美国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还会把这个世界搞乱。美国经济界人士就明确表示,“承受不起被挡在中国市场之外的后果”。

第二,希望美国同中国走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路。

中美要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探索两个社会制度不同大国的和平共处之道。美方以“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来定义中美关系,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缺乏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首先,我们无意与美国竞争,中国重视的是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其次,如果突出对抗,结局必定是双输,这不应成为美对华政策的导向。只有合作,才是应当坚持的正道,才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共同期盼。而合作应该双向互惠,不能只是单方要价,只是强调本国优先。我们认为,处理中美关系的正确思路应该是,加强对话、深化合作、缩小分歧、避免对抗。

中美把合作搞起来,就能让各种“不可能”成为“可能”,就能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健康和稳定的方向发展。就合作领域而言,最突出的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最迫在眉睫的是合力防控疫情,最有潜力的是深化经贸交流。

中美关系正在进入新的十字路口,关键在于,美国能否接受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的大国和平崛起,是否承认中国人民也有谋求发展、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权利。中美关系的未来与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给出的答案密切相关。

第三,希望美国尊重和包容中国自主选择的道路和制度。

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落后,也让中华民族再次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任何势力都没有资格否定其他国家选择的道路,任何国家也不会按照别人的好恶来改造自己的制度。归根到底,制度和道路是对还是错,还是要由本国人民来判断来决定。我们从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意识形态,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主张各国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借鉴。

最近有种论调,将中美之争渲染为“民主和威权”之争,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世界各国标签化。但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失去了生机,没有了活力。

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仅仅因为实行民主的形式跟美方不一样,就给中国扣上“威权”、“专制”的帽子,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如果打着民主、人权旗号搞价值观外交,干涉他国内政,人为制造对抗,只会引发动荡甚至灾难。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期望超越不同制度的分歧,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各国一起共同呵护和建设好人类唯一能够居住的星球。一个和平的世界应该承载多样的文明,一个稳定的秩序应该容纳不同的制度,一个自信的大国应该包容多元的价值。中美几十年的交往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中美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和平共存。

第四,希望美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开创者、贡献者、维护者,我们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美国国内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是“唯一有能力全面挑战国际体系的国家”,我们对此完全不能认同。中国就是在现行国际体系中发展起来的,我们为什么要挑战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体系?有什么理由要另起炉灶、另搞一套?

真正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多边主义遭遇逆流,世界面临分裂危险。美国上届政府大肆退群毁约,抛弃国际责任,成为现行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我们欢迎拜登政府重返多边主义。同时我们认为,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是开放包容、厉行法治、协商合作、与时俱进。不能打着多边主义旗帜搞新的集团对抗,不能以多边主义为掩护搞封闭的小圈子。美方一些人士多次表示要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问题是基于什么规则?由谁来制定?如果仅仅是西方国家定的规则,那也只是世界上12%的人定的规则,并不能成为各国遵循的普遍规则。中国的理念很清楚,那就是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才代表各国的共同意愿,才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第五,希望美国不要动辄干涉中国的内政。

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同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同样不可能妥协退让。美方不能一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反复挑战中方权益,一边又指望中方在美方关心的问题上给予配合。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也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打“台湾牌”非常危险,是在“玩火”。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大势。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试图挑战和突破中方政策的底线。

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反极端主义问题。针对前些年新疆地区严峻的暴恐形势,中国政府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并采取一系列去极端化举措,以教育方式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取得了积极成效。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是出于政治目的捏造的弥天大谎。美国在“反恐战争”时期,将中国视为伙伴,双方一致将“东伊运”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现在却翻脸不认账,声称要把“东伊运”移出名单。这种双标和随意让国际社会质疑美方还有没有原则?我们欢迎美国朋友实地到访新疆,亲身了解真实的新疆,而不是偏听偏信那些谎言和谣言。

无论是去年我们颁布香港国安法,还是今年修订香港选举办法,都是为了完善“一国两制”体系,确保“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行稳致远,实现香港长治久安。修订香港选举办法,重在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一基本原则。这是邓小平先生在香港回归前就明确提出来的,是推进“一国两制”的政治保障。爱国者治理也是世界通行的政治伦理和普遍实践。随着中国中央政府治港政策逐步落实到位,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民主制度和法治环境更趋完善。美方应尊重中国政府为落实好“一国两制”所做的努力。

美国还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搞什么“胁迫外交”。中国历史上确曾屡遭列强的胁迫甚至侵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外交的传统之一就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所以我们从来不搞什么胁迫,也坚决反对其他国家搞胁迫。在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遭到胁迫和侵害时,我们当然要作出合理合法的反制,目的是捍卫自身的正当权益,维护国际的公平正义。中国从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从不搞军事同盟,从不输出意识形态,从不跑到别人门口挑事,从不将手伸进别人家里,中国也不主动打贸易战,不无端打压他国企业。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反对这个世界上的各种胁迫行为。

各位朋友,

我们希望中美关系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释放更多信心,为中美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福祉播下更多合作的“种子”,收获更多全球稳定与发展的“果实”。希望在场各位在这一关键时刻,持续发出客观理性声音,为促进中美合作贡献智慧,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接下来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总是我
1 楼
民主不是可口可乐,但也不是养猪的泔水。
r
roliepolieolie
2 楼
王太监举了一个好例子,只是他举了反例
轩辕剑
3 楼
习老大的又一个蠢话。王太监传言而已。
十年梦
4 楼
roliepolieolie, 你说话怎么这么恶心? 一口一个王太监,你老婆试过了? 你是真下作不要bi 脸。
只看不回贴1208
5 楼
民主可以有不同方式,但是没有民主就是独裁。
z
zxxxz
6 楼
民主确实不是可口可乐。是什么呢……反正被很多人当擦屁股纸在用
郑南
7 楼
恶臭扑鼻
G
Gohedgehog
8 楼
已经太晚了我的同志。美帝及其制度和行为肯定不是当今世界完美无暇的,但肯定是更符合人性的具有更大创造力的。现在的国际规则是由美帝及其追随者制定和完善的,既然你打心眼里里不喜欢它要废掉它,只能是双方殊死搏斗,而且美帝也是这样认定的,斗争的方式也可能不是马上就可以见到的战场上的硝烟,但对抗一定不会是过去一直发生的(包括美帝与发达国家)那种单纯的商业贸易竞争,而是绑架了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博弈。还是好好准备战斗吧。
湾区范儿
9 楼
我想喝可乐,也想喝绿茶、咖啡等各种饮料。但你不能逼着我说可乐难喝,只能喝绿茶。
L
Lacedaemon
10 楼
说一套做一套,在国内是常态,在国际上就很怪异
R
Richard505
11 楼
有意思,推而广之,是不是也可以说:人干嘛要吃饭?吃饭就要拉屎,干嘛要活着?活着就是受罪
h
hppyny
12 楼
中共就想当霸主,迟迟不把权力归还给中国人民,在国内当霸主就算了,还想称霸世界,在国内忽悠人民就算了,就不要出来骗人了。
大舅老爷
13 楼
放他娘的太监屁!
s
song1998
14 楼
完全是胡搅蛮缠,不讲道理加诡辩。民主虽然在世界各地略有不同,但是也有许多共同点,像选民投票一票一票选出国会议员或政府首脑,媒体自由报道政府不能管制,司法独立执政党不能控制司法,执政党不能控制国会,党派不能在法之上。这些点都是共同的。这些点大国有吗?胡扯什么可口可乐?
我要真普選
15 楼
的確不一定是美國民主。可以是英國民主、加拿大民主、澳洲民主、法國民主、德國民主、日本民主;但你總不能要中國人民指鹿為馬、顛倒黑白,說法西斯獨裁是人民民主吧?
z
zzbb-bzbz
16 楼
民主是殖民主义藏头藏尾的形式
s
sysyphe
17 楼
"我们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 说梦话吧!1945年6月26日,在联合国宪章签字上的是中华民国外交官顾维钧。 那个时候,老毛还躲在延安窑洞里面呢,
大石
18 楼
希特勒是民主选出来的。纳粹的优生计划也是经过民主程序的,给计划逐渐演变为后来对犹太人的普遍排斥与迫害。
w
wamay
19 楼
to 王毅: 民主不一定是可口可乐 但绝对不不是中国的味道
I
InNorthTexas
20 楼
特色人代表特色民的民主。
I
InNorthTexas
21 楼
特色人做特色民的主, 是最广犯的民主, 一个也逃不掉。
w
wamay
22 楼
十年梦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09:39:00roliepolieolie, 你说话怎么这么恶心? 一口一个王太监,你老婆试过了? 你是真下作不要bi 脸。 =============== 你十年如一日地白日梦为王太监护短,你肯定是它同僚,也是个太监
M
MovingTarget
23 楼
中国民主的形式和民主的进程应该是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决定,而且只能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决定。 民主并不等于一人一票选总统,民主也不能和自由划等号。 一国内部的民主不应该成为左右国际关系的绝对因素,国际关系有更重要的平等与自决原则。
M
MovingTarget
24 楼
如果要用可乐来比喻,假如美国制度是classic coke, 这世界可以有一部分人完全拒绝可乐,而他们的生活依然可以充满阳光。
总是我
25 楼
大石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0:37:08 希特勒是民主选出来的。纳粹的优生计划也是经过民主程序的,给计划逐渐演变为后来对犹太人的普遍排斥与迫害。 ————————— 你是说如果当年德国不搞民主搞独裁就不会有这种事了?
h
hppyny
26 楼
中国的“民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决定的。期待中国早日摆脱党主人治的封建专制统治,走上民主法治的健康发展道路。
飘过的云
27 楼
缓兵之计
大中华救国军
28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0:46:16 中国民主的形式和民主的进程应该是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决定,而且只能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决定。 民主并不等于一人一票选总统,民主也不能和自由划等号。 ________________ 语无伦次了吧???
w
wamay
29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0:46:16中国民主的形式和民主的进程应该是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决定,而且只能由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决定。 民主并不等于一人一票选总统,民主也不能和自由划等号。 一国内部的民主不应该成为左右国际关系的绝对因素,国际关系有更重要的平等与自决原则。 ================= 你是在说笑话?! 中国人民能选择?中国人民能决定? 连说话的权利没法选择,否则就是寻衅滋事、颠覆政权了 来个公投如何?你党马敢吗?
w
wamay
30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0:49:22如果要用可乐来比喻,假如美国制度是classic coke, 这世界可以有一部分人完全拒绝可乐,而他们的生活依然可以充满阳光。 ================ 猪圈内的猪拒绝了回归大自然,它们生活的真TMD阳光 你就是那头圈养着的猪
M
MovingTarget
31 楼
@wamay 全民公投?我觉得中共并不一定完全害怕公投。但是公投的社会成本巨大而且真正的结果也未毕如人民所愿。 公投必须有一个非常高的门槛,比如修宪。 (我同意习的修宪过于草率) 我也不希望公投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
L
LLFDD
32 楼
有一个短时无解的难题是美国政客只想当世界第一,只相信世界第一是靠实力地位打出来的,不论是通过冷战,意识形态战,贸易战,科技站,还是热战。总之是“战”,不是合作。 美国有人看出了这个问题,但这样的人不能当总统,因为你赢不了另一党对你“卖国”的攻击。这就是两党政治的死穴。台下的党的唯一宗旨是反对台上的党,不管是什么政策。台上的党为了交换利益,目前唯一的筹码就是以保护美国利益的名目一起反中。
M
MovingTarget
33 楼
@wamay 假如我真的是圈养的猪,你父母也一定是,你最了不起也就是头野猪。 这个比喻其实于事无补。
C
ChineseCity
34 楼
抢占老大地位,不踩你行吗?还来老大地盘,叫板!恨恨地踩!
X
X723
35 楼
反獨裁上台後發現獨裁就是好!
K
Ken99
36 楼
这话没错啊?! 而且可口可乐多糖多咖啡因,本来就三高的人最好别喝
b
beifangdezhu
37 楼
不是民主不民主的问题,这是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大家都用美式民主,不听招呼照样修理你。借口很难找吗?
D
DoctorXI
38 楼
咦,丫不是痛恨民主的吗?
h
hppyny
39 楼
依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名义把社会资源和私有财产化为国有,而共产党不经选举拥有这个国家的权力而且想永远不要选举执政下去,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就是个奴隶社会,这就是为什么共产政权最终纷纷倒台。中共统治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因为近几十年,中国人民获得了一些经济自由,国际社会也以为中共会把中国带上民主之路,现在一切都变了,习开始走回头路,国际社会也认清到中共不会改邪归正,所以开始围堵中共,但愿中国人民能早日认识到中共的专制统治是阻碍国家发展的绊脚石。
D
DoctorXI
40 楼
没有言论自由还谈什么民主,连舌头都不民主那手还敢乱举?开玩笑。
n
nonamenogame
41 楼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1:12:40 @wamay 假如我真的是圈养的猪,你父母也一定是,你最了不起也就是头野猪。 这个比喻其实于事无补。 ======== 智障五毛你说这句话就足以说明你是一头猪:民主。。。由中国人民来决定 中国人从来没有民主也没有权力和机会去做决定。
东方明珠中国风
42 楼
民主不是口号,没有经济基础,民主是空话。西方的民主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战乱民主国家就是典范。
a
abraham007
43 楼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09:16:43 --你这傻x,美国的东西但凡有点价值的都要收钱,比如可乐,只有民主不要钱,开着航母满世界送。
h
hppyny
44 楼
有了民主一个国家不一定就强大,但它是基础,有了它才能充分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民主的国家因为没有侵略性,发展会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俯卧撑123
45 楼
中国需要坚定不移地启动政治改革,全球化是条大船,大家都在一条船上,怎么可能让一头大象把航向带歪。没有一人一票,怎么体现人人平等?如果有什么理论上的问题想不通,完全可以咨询全球各界有识之士。中美双赢的基础是价值观应该趋同,利益尽可能保持最大一致,双方要互相理解,互利互让。
亚洲食肉动物
46 楼
好好当太监,谈什么民主
俯卧撑123
47 楼
全球化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摆脱贫困,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也付出了环境恶化的代价,西方国家也出现中产阶级萎缩的问题。这些发展中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协调共同努力解决的。并不是发展方向错了。
国境之南
48 楼
一边喊着“定于一尊”,一边说我实行的也是一种民主,这就如同夜总会的小姐说我是遵守妇德的典范一样滑稽可笑 民主不是可乐,但你确实可乐
a
apache2000
49 楼
五分喝不起可口可乐, 只能在城里干叫。
T
Tom_1971
50 楼
@wamay:骂人侮辱人不觉得low吗?有道理讲道理,讲不出来就骂人,让你家长会觉得丢人。如果你还有点教养请给你家长留点脸也给海外华人留点面子。
h
hppyny
51 楼
贸易经济全球化需要普世价值观全球化,中共想要经济贸易全球化,却要保持共产党奴隶制,只好被国际上脱钩抵制了。
生肖迷宫
52 楼
屎壳郎甲:民主不应该只有一种定义。 屎壳郎乙:对,就像美食的定义一样。
z
zeroLux
53 楼
不如直接说中国式的民主就是独裁。
A
Armweak
54 楼
王公公和习三滥等土共党内共匪派,面对土共国内每况愈下的经济和就业状况,面临着主张搞改革开放派的压力,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老脸不要到死皮赖脸的程度,训话,喊话,对话,样样都来一遍。 王公公,不要这么下三滥了,换换招吧。
基层草民
55 楼
我们民主的特色是什么,大家都清楚。以后要避免在弱项上放厥词,免得他人取笑
M
Marienling
56 楼
不如直接说中国式的民主就是民主。
R
Redcliff
57 楼
就是。民主的确有不同。人家的民主是人民作主,中国的民主是你是民,我是主。
y
yshen05
58 楼
可是可口可乐也很多口味啊
w
wx3000
59 楼
美国喊话王毅:民主不是一党一路 全天朝一个味道
十年梦
60 楼
wamay, 哟,我又成了太监了,你让你老婆跟我试过了?
l
lhwxd
61 楼
中国的民主就是“人民至上”,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人民政府、人民日报、人民警察、人民子弟兵、。。。 人民,拼音是rén mín ,汉语词语,指作为社会基本成员主体的劳动群众。
M
MovingTarget
62 楼
如果中共倒行逆施中国人会象推翻国民党一样推翻共产党的。 而现在的事实是没有。 不仅没有,在美中关系紧绷的时候,支持中共的中国人不减反增。 五分可能不服气,说你没有公投如何知道? 但是你看一下海外华人(包括一部分中国人)在境外网站表现出来的民意。而这些网站的新闻很多以反中为基调,即使如此,反中反共的民意也不占上风。
y
yddjh0033
63 楼
对,是海底捞 :-)
读者L
64 楼
民主不是可口可乐这样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阳光、空气和水。中共是无法理解的,也没打算去理解。
M
MovingTarget
65 楼
我乐见中国民主进步,也乐见中国更加自由开放。 但是我不认为中美关系应该被中国的政治制度所左右。 中国的成功是在现行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取得的,美国不会能强求中国按照美国意志改变中国证明行之有效的体制。事实上,我们有充分理由怀疑,正是因为美国不想面对一个成功的中国,而在中美关系上制造麻烦。这不符合普世的公平原则,而且这是美国自己也标榜的原则。
竞选
66 楼
中国从来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毛泽东说的,这个说法符合中国的历史事实。 中国的“民”从来就无权做“主”。从秦始皇到今天,“民”哪次做过“主”?哪个皇帝或独裁者是民选的?哪个政权是民选的?没有,历朝历代从来没有。 是的,民主有各种形式。但独裁制度都是一种形式:独裁者要独裁,要做人民的主人。
A
ActRiot
67 楼
中国只有一个地方实施了最接近美式民主的政治制度,就是台湾 但却选出了一个反共更反华的民进党
柳小波
68 楼
楼下敢不敢让共产党和民进党公平竞争中国人的选票? 看看谁才是“反中反华”?
烂漫主义
69 楼
连民主都没有,还好意思谈味道,真是个笑话!
A
ActRiot
70 楼
竞选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4:36:32中国从来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毛泽东说的,这个说法符合中国的历史事实 ##$# 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迭,除了外族入侵,很多都是人民起义造成的。这实际上就是当时的人民用具体反抗行动投了票来反抗当前统治者。 毛当年能打败蒋介石国民党,更多的是靠当年中国人反对内战不满蒋介石国民党政权的人心背向。如果当时中国人全力支持蒋介石国民党政权打内战,毛绝对会被消灭
A
ActRiot
71 楼
柳小波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4:42:13楼下敢不敢让共产党和民进党公平竞争中国人的选票? 看看谁才是“反中反华”? ### 呵呵,这位功友,好像中共和民进党能公平竞争中国人的选票的前提是两岸统一。 现在民进党的党纲都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凭什么去和中共争中国人的选票
z
zzbb-bzbz
72 楼
中国是为民做主,美国是伪民主
B
ButterflyGarden
73 楼
民不需要人为他做主,为民做主其实就是把民当成奴才。
百年未有之大骗局
74 楼
有些人的逻辑很奇怪, 许章润被嫖娼, 任大炮被贪污, 陈实球方冰被失踪, 董瑶琼被送进精神病院, 张展被判刑,共产党暴政直接导致8000万人死亡 你不说共产党可耻, 反而说评论可耻。
旁观者XWY
75 楼
中共把人民当作形容词,装饰用。具体到个人,就是屁民。
柳小波
76 楼
ActRiot 发表评论于 ### 呵呵,这位功友,好像中共和民进党能公平竞争中国人的选票的前提是两岸统一。 现在民进党的党纲都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凭什么去和中共争中国人的选票 ======== 这位五毛,你这么说只是因为按你的统一条件,民进党又无法和共产党公平竞争了,因为按你们的“宪法”所有党派都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 死循环而已
d
duty
77 楼
王毅的发言有理有节,深入浅出,美帝应该是心知肚明但老大地位松动的危机感让其不顾事实打压中国。
读者A
78 楼
民主有三六九等。天朝没有任何等级的民主
D
Deepspace_01
79 楼
巧言令色。
人_天涯
80 楼
说的对,民主在美国是可口可乐,人人可喝,在中国则是飞天茅台。
b
beijingconnection
81 楼
民主和独裁绝对不是一个味,一个是可乐,一个是泔水。
b
bopingw
82 楼
对,什么是民都没说清楚,谈狗屁民主。
不懂装懂
83 楼
美国只有"可口可乐"。中国有: 崂山可乐,幸福可乐,天府可乐,少林口乐,汾煌可乐,非常可乐...
d
deardeermac
84 楼
王公公把独裁解释成民主真的是管你们信不信,我自己信就好。
n
nonamenogame
85 楼
apache2000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2:15:02 五分喝不起可口可乐, 只能在城里干叫。 ========= 智障五毛在墙内监狱不知道美国的可乐有多便宜。
n
nonamenogame
86 楼
不懂装懂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18:47:11 美国只有"可口可乐"。中国有: 崂山可乐,幸福可乐,天府可乐,少林口乐,汾煌可乐,非常可乐... ========== 快要推出,天天可乐,早晚可乐,无时不乐,可惜就是吸引不了五毛回去享受。
L
LexusOnly
87 楼
alternate 民主。
h
humimm
88 楼
反正不是定于一尊的味道
F
Fifi2014
89 楼
知道中国电视什么最boring吗?就是这些政府官员发表演讲。而且电视台还不能剪短他们的演讲。 在国际上搞这套,在场没有打哈欠的有几个啊? 哈哈哈!
声嘶力竭123
90 楼
早就说了,民主自由最早出现在西方。而中国几千年里从来没有这个词汇。是从日语里引进过来的。所以民主的定义只能是西方式的,中国人可以给自己的政体起个别的名字,那没有人来管你。对不起,中国的政体,其实西方也有一个定义好的名字,叫独裁…所以可乐只有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之分,我们都承认那是可乐,别的都不是。
n
nuinuima
91 楼
是演讲还是苦瓜脸念一大叠稿子? 这个年代也就他们拿一堆纸结结巴巴地念。 Fifi2014 发表评论于 2021-04-24 20:22:14 知道中国电视什么最boring吗?就是这些政府官员发表演讲。而且电视台还不能剪短他们的演讲。 在国际上搞这套,在场没有打哈欠的有几个啊? 哈哈哈!
喜得利
92 楼
王公公的意思是,民主不是可口可乐,而是庆丰包子。
拾麦客
93 楼
以前好像看到过一个阿富汗人说我们是很民主的,我们的妇女是有自由的。我们有我们的民主。
c
ccp71
94 楼
现在还为西方民主洗地的肯定是狗粮、丧家犬。
J
Jecil
95 楼
ccp71 你是畜生 ccp71 发表评论于 2021-04-25 00:21:41 现在还为西方民主洗地的肯定是狗粮、丧家犬。
g
googlywug
96 楼
支持Jecil
d
dorothy
97 楼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期望超越不同制度的分歧,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 注意了: 不是中国特色的民主自由 !!!
d
dorothy
98 楼
“美方以“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来定义中美关系,没有分清中美关系的主流和支流,缺乏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首先,我们无意与美国竞争,中国重视的是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 ---美国国务卿说了 该竞争的地方竞争、该合作的地方合作、该对抗的地方对抗。 伟大光荣正确的 中国共产党 不跟万恶的资本主义对抗,世界人民还有幸福的明天吗?
红彤彤的月亮
99 楼
睁眼说瞎话。
肥肥乖乖
100 楼
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 - 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