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首证明:少吸氧气 寿命延长50% 并改善神经功能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5日 16点29分 PT
  返回列表
73742 阅读
33 评论
健康界

氧气是人类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物质之一,也是生命的基础。氧气参与到细胞呼吸作用中,为人体提供能量,同时也在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有些研究表明,过量的氧气也可能会损害生命体内的细胞和组织。

2023年5月23日,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PLOS Biology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Hypoxia extends lifespan and neurological function in a mouse model of aging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显示,正常空气中氧气水平约为21%,将4周年龄的小鼠氧气水平限制为11%,与正常氧气水平下的小鼠相比,限制氧气的小鼠寿命延长50%,并且延迟了与衰老相关的神经衰弱发生。11%的氧气水平约为海拔5000米高的氧气水平。

早期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居住在高海拔地区的人往往寿命更长,而且似乎不太容易患上某些疾病。氧气限制也与酵母、线虫和果蝇的更长寿命有关。然而,氧气限制在哺乳动物衰老中仍未得到探索。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一种过早衰老的小鼠模型,在氧气水平为21%的正常水平时,这种小鼠在平均16周大时会死于与年龄相关的疾病,而正常小鼠的寿命约为两岁。

在小鼠出生4周后,研究人员将它们转移到氧气浓度仅为11%的环境中,相当于海拔5000米高的氧气水平,低氧环境是用氮气稀释造成的。

研究发现,在氧气浓度为11%的环境中,小鼠的平均寿命约为24周,与正常氧气浓度16周寿命相比,小鼠的平均寿命约延长了50%。

此外,小鼠的最长寿命也有所增加,在正常氧气浓度中,这些小鼠的最长寿命为26周,在低氧浓度中,小鼠的最长寿命增加到31周,延长了30%。

低氧环境中小鼠平均寿命和最长寿命延长

不仅如此,通过对小鼠协调和力量标准测试发现,低氧环境还延迟了小鼠与衰老相关的神经衰弱发生。在神经元的形态和功能上有所改善,说明低氧环境对老年小鼠的神经系统产生了保护和促进作用。

最后,为了分析延寿背后的机制,研究人员检查了食物摄入量,看看动物是否吃得更少,因为在多种动物模型中,禁食已被证明能有效延长寿命。

分析发现,低氧环境的小鼠吃的食物略多,而不是更少,这表明其他机制在起作用。研究人员还分析了基因活动、DNA损伤、信号通路等变化,最终并没有找到机制。

小鼠摄入食物量变化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在哺乳动物中证明氧气限制可以延长寿命,然而,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阐明其分子机制,以及分析氧气限制是否可以延长其他动物寿命。

综上,研究表明,低氧环境可以将小鼠模型寿命延长50%,并延迟了小鼠神经衰弱的发生,结果为寿命延长和神经系统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

j
joe33
1 楼
哈佛首证明:不吸氧气 寿命延长100% ,马上进入永恒。
p
pipitoo
2 楼
这个我早就知道了。氧化作用是人体衰老的本质因素。所以大量运动的人一方面的确强化了体质,增加了抵抗力,另一方面加速了衰老。最后其实就是一个度的问题
密码是全数字
3 楼
就是说么。一直在想,氧气和水会不会是一种慢性毒药,人只要吸了喝了就会导致慢慢死亡
p
pyro
4 楼
新陈代谢慢了呗
9
987654321
5 楼
放屁,那高纬度地区的人为什么没更长寿
七里廟
6 楼
看看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的平均寿命不就知晓答案了吗。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结论如果真是哈佛研究团队的成果,我鄙视哈佛的这个团队。
z
zbuffer
7 楼
废话,人衰老的过程就是氧化的过程,但产生能源让人活着又不得不继续氧化自己
q
qwertyuiop5656
8 楼
那些所谓专家其实跟傻逼没有什么区别。香港,上海都靠海,在中国就属于长寿地区了。
n
nationwide
9 楼
所以专家的意思是每天按照现在的呼吸量减半? 来来来 专家先给我演示一下
搞清弄明
10 楼
没看到西藏人的寿命长
无聊师
11 楼
运动使人多吸氧气,缩短寿命?!
S
Swum
12 楼
快把树都砍了!
天天看报
13 楼
西藏人寿命长?
C
Chainhortz
14 楼
这其实是早就有的结论,只是还难以用科学实验证明其长期效果而已。少吸氧气的关键就是提高氧气的利用效率,从而减少其氧化副作用。具体的做法就是包括气功瑜伽在内的各种呼吸技巧,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快吸慢呼,增加二氧化碳分压。事实上,最早的生命都是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气的,只是氧气对能量的利用效率更高,动物才慢慢改变呼吸机制。
b
boom
15 楼
傻逼 活在拉萨的人也没见到活翻倍年龄的
g
goupizaozao
16 楼
专家一开始不想让傻逼们吃肉,后来发现不上当,现在又引诱少吸氧。预计还会有新的研究表明放血可以增益健康。截肢可以激活身体代谢。经常练习上吊可以恢复颈动脉活性。
m
molen1
17 楼
拉萨海拔3600米,没有西宁高,那里适合农业,所以人口密集。拉萨氧气16%,北京21% [1评]
胖大爷
18 楼
那肺活量低的人是不是也能长寿?
脸皮10厚
19 楼
张嘴就来啊?拉萨海拔4200m.西宁才2200m。这蛋扯得
一分为二好
20 楼
不懂。是否与减缓新陈代谢细胞分裂速度,或抗氧化有关?
随意岁月
21 楼
长生从呼吸法开始,长寿从少吸氧开始,养生从氧自由基开始
h
heilig
22 楼
西藏2021年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2.19岁,比2020年提高1.09岁,再创历史新高。
u
unimogman
23 楼
氧气少了,新陈代谢慢,所以长寿?但是这理论可能在平原适用,如果海拔升高到5000m,高海拔下的心脏肥大导致的心血管疾病怎么处理?还是让哈佛专家去西藏生活吧!
A
AMONIA
24 楼
所以憋气可以长寿。
星殇
25 楼
对,适量的运动未必能延长寿命,但却能减少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如果新陈代谢足够慢,从基因上来说人类是能活到120岁的,但器官的衰竭,细胞的癌变就都会让你在这之前就病死。而加快新陈代谢可以减少疾病但同样减低寿命。换句话说你是要选择活到100岁但病痛缠身生活不能自理,还是活到80岁但始终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然后寿终正寝。
e
execom
26 楼
这每年都要瞎编个论文来敷衍了事
E
Edmondon
27 楼
SB自媒体,海拔和人口平均寿命的相关性需要老鼠来验证吗?有一门科学叫人口统计学知道不?
F
Forbear
28 楼
现在一直憋气看完评论
俺是老六
29 楼
所以,人类寿命的延长并不是医学进步的结果,而是地球氧浓度下降的作用.......…..
j
jz1291
30 楼
西藏空气中氧气少,但西藏人吸入的氧气总量并不一定少(利用率可能较高)没有这个藏人氧气利用率的研究,结论就不好下了
k
kyogui
31 楼
低氧活动也少了,整天不动
j
jz1291
32 楼
空气中氧气多少是一回事,单位时间内一个生命体吸入的氧气总量多少则是另一回事。影响后者的因素很多,比如呼吸速度,固氧效率等, 最终导致藏人吸入的氧气总量并不比其它人低,以至于大家的寿命都差不多。 总之,基本的道理是,吸入的氧气总量多,寿命就低。或者说一个生命体吸入氧气的总量是一个定数。
j
jz1291
33 楼
或者说一个生命体吸入氧气的总量很能是一个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