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新民调:过半台人盼独立,近八成对中共有反感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5年1月1日 6点32分 PT
  返回列表
35359 阅读
100 评论
美国之音

台湾民意基金会”台湾人统独倾向的新发展“民调结果。

一个针对台湾民众“统独倾向”的最新民调显示,有过半台湾人希望台湾独立,大约四分之一的人希望维持现状,只有一成多台湾人希望与中国统一。另一个关于台湾民众政党支持度的民调则显示,有近八成台湾人对中国执政的共产党持有反感。

台湾民意基金会星期一(12月30日)发布包括台湾民众“统独倾向”及“民族认同”的两个12月即时民调结果,调查是在12月9到11日针对1,083名20岁以上台湾成年人所做。

在“统独倾向”的部分,调查问受访者对“台湾独立”或“两岸统一”的偏好,结果有51.8%的人选择“台湾独立”,13.3%选择“两岸统一”,24.2%选择“维持现状”。

主持调查及设计问卷、负责撰写及判读研究发现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这一发现“传达一个清楚的讯息”,那就是有明显过半数的台湾人期盼未来台湾要独立,其次是期盼未来继续维持现状,第三才是希望未来两岸统一,但后两者加起来比期盼台湾独立的人要少14.3个百分点。

台湾主流民意盼独立或维持现状?

“由此可见,期盼台湾未来要独立的才是当前台湾真正主流民意,”他说:“台湾政府,部分蓝绿,长期所宣传的‘台湾人希望永远维持现状’,其实是虚构的谎言,完全背离事实,长期严重误导国内外视听。”

台湾陆委会12月5日发布委托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所做的民调结果指出,近九成台湾民众主张台海两岸广义维持现状(88.9%)。广义意指包括“维持现状,看情形再决定独立或统一”(26.2%)、“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21.5%),以及“永远维持现状”(36.9%)。

根据这份民调,主张两岸“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统一”(4.3%)、“尽快统一”(1.8%),以及“尽快宣布独立”(4.8%)的民众比例都不到一成。

游盈隆在比较该基金会前一次在5月时针对台湾人统独倾向所做的调查发现,期盼“未来台湾要独立”的人增加了4.6个百分点(从47.2%增至51.8%);期盼两岸“未来继续维持现状”者下滑了4.3个百分点(从28.5%减至24.2%);期盼“未来两岸统一”者略增加0.9个百分点(12.4%增至13.3%)。

台湾民意基金会”台湾人统独倾向的新发展“民调结果与长期趋势图。(2024年12月30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对于两次民调结果的差异,游盈隆认为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台湾赢得世界12强棒球赛冠军;二是赖清德上任后首次出访导致台湾认同感与意识的爆发。

不过他还认为,由于台湾不分蓝绿,官方长期以来都对人民“灌输应该‘维持现状’的主张”,这使得“维持现状”仍然成为一种“社会可欲的选项”(social desirable option),因而“很大程度上隐藏了民意的真相。”

游盈隆说,为了解决此一问题,该调查对选择“维持现状”的受访者追问“如果现状无法维持,您的选择是台湾独立或是两岸统一?”结果发现,当现状无法维持时有39.5%的人选择台湾独立,21.9%的人选择两岸统一,38.6%的人选择永远维持现状。

调查将这些数字再重新换算当前台湾人的统独倾向时,得到的结果发现:61.3%的人希望台湾独立;18.6%的人希望两岸统一;9.3%的人希望永远维持现状。

“也就是说,台湾目前有六成一成年人选择未来台湾要独立,这就是台湾人最新的统独倾向,”游盈隆说,整体而言,自今年1月赖清德赢得台湾总统大选以来,台湾人的统独倾向出现明显变化,与当时民调结果相较,期盼台湾独立的人增加了7.6个百分点(44.2%增至51.8%),期盼维持现状的人减少了9.1个百分点(33.3%减至24.2%),期盼两岸统一的则人增加了2.4个百分点(10.9%增至13.3%)。

他说,在台湾,一个百分点相当于19.5万成年人,增加了7.6%期盼台湾独立的人等于增加了将近150万人,“这无疑是一个新而重大的发展。”

台湾民意基金会“台湾人民族认同的新发展“民调结果。(2024年12月30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另外在关于“民族认同”的部分,最新的调查发现,台湾民众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占76.1%;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占10.1%,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9%。

游盈隆认为这个发现传达了两个讯息:一是“台湾人”认同感是超过四分之三台湾人的选择,这是一种“统摄性”(首要的,overarching)的“单一民族认同”;二是“中国人”认同感超越了“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双重认同“相当罕见”,不过与6月前一次同一调查结果相较,他说,台湾人民族认同模式没有基本的变化,“整体而言相当稳定。”

进一步详细分析此一调查的分类结果,在受访者当中“强烈认同是台湾人”的比例为54.5%;“普通认同是台湾人”的为21.6%;“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为9%;“普通认同是中国人”为6.6%;“强烈认同是中国人”的只有3.4%。

台湾民意基金会“台湾人民族认同的新发展“民调结果与长期趋势图。(2024年12月30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提供)

游盈隆分析,无论从年龄层、省籍族群及教育背景来看,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都压倒“中国人”认同感,但是从政党支持倾向而言就有明显不同,民进党支持者有96.8%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国民党支持者有48.2%认同自己是“台湾人”,20.6%有双重认同感,26.7%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台湾民众党支持者有75.2%认同自己是“台湾人”,4.9%持双重认同感,15.3%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台湾人认同感为压倒性

至于没有明确政党支持倾向的中性选民,其中有70.7%认同自己是“台湾人”,10.6%持双重认同,7.3%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游

盈隆表示,整体而言,台湾人与中国人的认同感之争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台湾政治上“最敏感、也是最根本的问题”。“这种认同之争,一方面是理念之争,另一方面则是一场超级的政治角力,”他说。

时至今日,游盈隆说,台湾已历经八次总统大选,十次立委选举,其中包括三次政党轮替执政,“台湾认同已获得压倒性与全面性胜利,从这次最新全国性民调再一次获得证实。”

台人多对中共有反感

与此同时,美丽岛电子报星期一也发布了12月“国政民调”结果,这个在12月24日到26日对1,074名台湾20岁以上成年人所做的调查显示,台湾总统赖清德上任以来的最新执政满意度为53.4%,不满意度为39.2%;台湾民众对台湾整体经济现况多持负面看法,包括物价、就业及经济景气在内,有54.5%的人认为台湾整体经济现况不佳,认为台湾经济算好的正面评价者为42.1%。

在民众对台湾三个主要政党的好感度方面,执政的民进党为48.2%,最大在野党国民党32.0%,次大在野党民众党23.9%;反感度依序是国民党56.6%,民众党62.0%,民进党42.0%。

对于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台湾民众普遍做出负面评价,有77.7%的人对中国共产党持有反感,只有9.8%的人对其有好感。

I
Iam008
1 楼
台湾的民调比美国准吗?美国刚刚的大选做的民调的准确度有多高想必大家心知肚明,那台湾的民调有多准呐?!
s
supernova13
2 楼
如果在大陆做民调:八成以上盼统一,过半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要真普選
3 楼
supernova13: 怎麼可能八成?肯定是99.99%
我要真普選
4 楼
supernova13: 大陸做民調,怎麼可能有不支持統一的選項?
弯刀月
5 楼
战争贩子巴不得在台湾开张呢
1
1passby
6 楼
最好绝大多数支持台独,然后修改宪法直接独立。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
贝尔维
7 楼
我也坚决赞成台湾独立,同时大陆开个民调,看看要武统的比例有没有过95%,少打嘴炮早间解决问题
文事有武备
8 楼
其实大陆民调可能90%支持台湾现在就独立
麦迪拉
9 楼
即便这个民调是真的,有啥卵用?
我要真普選
10 楼
大陸做所謂「民調」的話,就是引蛇出洞,秋後算帳!
天气晚来秋
11 楼
想要什么样的结论就做什么样的民调,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好了
马年生
12 楼
八成反感中共?想想当年共军北平围城,所谓民意也大致如此。研究那段历史有现实意义。当年共军进城才三天,民意就180°掉转,成了90%拥护中共。这就是所谓民意的吊诡之处。
游浪者
13 楼
年生马,长春也一样
d
duty
14 楼
这种诱导式的民调完全是自欺欺人。据说很多当地居民表示一旦看到解放军在街头出现,他们会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拿着五星红旗欢迎。
l
lllwww
15 楼
自1949 以来,两岸的现状是中华民国宪法规定其领土包括大陆和台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也规定其领土包括大陆和台湾。如果台湾想独立,一定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修改或者废弃中华民国宪法,放弃大陆领土。这样至少台独不违背自己的宪法。第二必须通过谈判或者战争与有领土纷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解决台湾的领土归属。不谈这两个条件的台独要么是思维混乱糊涂,要么是有意欺骗。
青山留夕阳
16 楼
支持台独的比例少了。我个人估算应该有八成台湾人主张独立,主张统一的应该在一成左右(10年后会在5%左右)。 送给台湾选民的箴言: 台独,永远是梦想;赖清德再务实,绝不敢官宣台独。完成中国统一的必定是中共,即便习近平任内做不到。
时不时来看看
17 楼
没用,无法改变一中,美国不答应 游搞了半天,才搞出个51%过半,没达标嘛,赖总洗涤人心,至少得写90%,不然傻钱拿不到
漢奸沒爹哈哈
18 楼
台巴子也学美国没事干搞一冥调
马年生
19 楼
完成统一是中共国策,估计如邓小平完成香港澳门问题的谈判那样,习近平也会完成台湾问题的谈判。
大重马
20 楼
本人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理想的情况是大陆实现民主化以后和平统一!
时不时来看看
21 楼
6代机上天,还2款 台湾已经没有了谈的空间,只有一个字:降 预判2年内
据说据说
22 楼
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了,正式宣布独立只是早晚的事情。
N
NeedToSay
23 楼
可以理解,老一辈和大陆有瓜葛的渐渐离世,年轻人有几个喜欢独裁政权的。但是两边都不会有很多人喜欢打仗。等哪一天大陆真正强大了民主了,台湾自己会找上门依附大陆。虽然这个民调不能确定是否准确,但是对大陆反感的高于要独立的,说明有很多人虽然不喜欢大陆但也不想打仗。目前还是应该保持表面一国实际两国,不过不知道习帝同不同意
青山留夕阳
24 楼
贝尔维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18:51:40我也坚决赞成台湾独立,同时大陆开个民调,看看要武统的比例有没有过95%,少打嘴炮早间解决问题 ======================== 就中国国情, 统独议题不可能成为"民意"的选项 - 即便在将来可能的常态民主政治生态。中共也不会在乎哪一天/谁谁的民意如何, 台湾搞这些中共根本不在乎。
老寓公
25 楼
GDP 一万二千美元的想共产三万五千的。
时不时来看看
26 楼
6代机上天,还2款, 台湾宣布独立与否一点都不重要,一点都不 没有人敢来帮
k
kittyl
27 楼
想独就独呗,不独是小狗。
青山留夕阳
28 楼
据说据说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19:13:03 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了,正式宣布独立只是早晚的事情。 ================================= 大概率, 你基本会见到"台湾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 - 当中共把台独政府赶出台湾, 民进党在日美欧某个国家成立的流亡政府。
阳光灿烂3
29 楼
这很正常,也能理解,但没什么用。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意志面前,体量太小了。
k
kl3527
30 楼
统一真正的盼脚石就是中共自己。
我是远方
31 楼
问题是:即使是100%希望独立,台湾也不敢独立。悲哀啊!
裘千里
32 楼
想独立,就拼命去,天下是打下来的,没势力就别做美梦。
k
kingofLiu
33 楼
那就公投独立改国号改宪法啊, 光靠民调独立啊?
j
jasonatpa
34 楼
美国从英国人统治下独立,是经过了一场血腥的独立战争,台湾要独立必定也要有场独立战争,而且要比美国的更加血腥,不承认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准备好了吗?
s
seator
35 楼
不要问希不希望独立,就问愿不愿意被统一,明显绝大多数台湾人不会愿意
新桃换旧符168
36 楼
和港灿一样,棒子底下出孝子。大部分人都是欺软怕硬,蛙蛙也是一样。如果大陆能和川普达成一致,台湾就是大陆囊中之物了。
一骑绝沉
37 楼
中国的粉红们还坚定地认为台湾绝大多数人希望统一,台独只是极少数呢
痛打蠢货坏种
38 楼
不到青山留夕阳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19:04:23 支持台独的比例少了。我个人估算应该有八成台湾人主张独立,主张统一的应该在一成左右(10年后会在5%左右)。 送给台湾选民的箴言: 台独,永远是梦想;赖清德再务实,绝不敢官宣台独。完成中国统一的必定是中共,即便习近平任内做不到。 ——————————————————————————————————- 中共奴役你们家还不够,还要拉几千万台湾人民去受奴役?你也太坏了吧,不怕有报应吗? 海峡两岸都是中华民族人民,台湾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中共垮台,中国和平走向民主富强现代文明之路,台湾协商和中国统一。不过这个前景非常渺茫。所以维持现状最好,让你们这些共产党奴役出来的傻逼们天天干着急,白瞪眼。
茵芯
39 楼
国家的从属和边界从来不是老百姓说了算!
n
nuinuima
40 楼
茵芯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20:13:12 国家的从属和边界从来不是老百姓说了算! ~~~~~~~~~ 这个斯德哥尔摩晚期的奴才还真不把自己当人了,可悲可怜的奴才,自己子子孙孙做奴才偷着乐吧,别起哄别人的事
n
nuinuima
41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18:56:03 八成反感中共?想想当年共军北平围城,所谓民意也大致如此。研究那段历史有现实意义。当年共军进城才三天,民意就180°掉转,成了90%拥护中共。这就是所谓民意的吊诡之处。 ~~~~~~~~ 嗯嗯曾经大饥荒饿死几千万还100%拥护中共
h
huanghe2002
42 楼
除非哪一天美国能轻松碾压中国,或中国能轻松碾压美国也行,否则台湾搞独立等同作死
h
huanghe2002
43 楼
就现在美中互不服输的情形,台湾独立将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国没有不对台开战的理由和本钱
z
zhongguoren8
44 楼
SB国在SB的带领下,四处树敌,成了过街老鼠,全世界没人待见。
马年生
45 楼
中共统一台湾越炒越热,就与当年香港回归问题在中英谈判前逐步炒热的模式相似。中共去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基本摸底了统一之后国际上的舆情走向。最坏的结果就是那么27个国家叫嚣制裁,根本无法挡住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布局。140多个国家会支持中国的统一行动,中国不会丧失多少资源和市场,这就让所谓西方的制裁图谋落空。相信美国和西方也会看清这个大趋势。他们连乌克兰都救不了,连对付一个仅仅具有大陆广东省一省经济实力的俄罗斯也遏制不住,靠什么对抗大陆去帮得了台湾?今年大陆珠海航展成了大陆新式武器展示的窗口,新型攻击舰也陆续加入战斗序列,共军采购的无人机和无人武器将达到百万个的数量级。与此同时,数以百计的台湾国军退役高级将领访问大陆,参加黄埔军校校友会,共同讨伐台独。让台独份子们坐卧不安,他们家人陆续跑路去日本、美国和欧罗巴。大势所趋也。
l
lllwww
46 楼
一个几乎完美的基督徒。所以卡特不是一个 好总统,但是几乎是一个完美的前总统
C
Capitaltwo
47 楼
民调应该直接问台湾是不是想成为第二个乌克兰或第二个加沙就可以了。如果台湾像哈马斯一样搞独立的话,结果肯定比现在的加沙还要惨。
懒得编笔名
48 楼
然后说大陆为什么要在国际上打压台湾?从蔡英文上台以后民进党到现在已经完全靠意识形态治国,从不认自己是中国人到不认自己是中华民族,自己把自己往武统上走,然后一开战所有民进党高层第一时间拖家带口在海外吃香的喝辣的继续骗民主经费,让100万适龄台湾青年给他们去当炮灰。
D
Dwclys
49 楼
这个所谓美国之阴在一月20号后会被川普和马斯克关闭。里面的毒运轮们会被驱逐出境。
海湾1013
50 楼
炮声一响,这一民意便烟消云散了
l
liu98065
51 楼
有梦最美,希望相随。台湾表面上和乌克兰一样,主流民意是反中,反俄,可惜台湾人贪生怕死,历史上都是跪迎外来统治者。乌克兰人至少愿意为反俄而战,而台湾人整天梦想大陆不敢打过来,美国会把共军灭了。
王武
52 楼
这玩意搞第一回是悲剧,第二回是喜剧,第三回就成了闹剧。
a
ajaychen_2024
53 楼
看到了吧,那些抱着中华民国僵尸的遗老遗少们,台独对于现状是不满的,所谓台湾已经独立的论调远不能满足台湾国的建国冲动,他们要做从龙功臣,个个要做国父。台独们和武统派正在双向奔赴,共同奔向同一个目标——将台湾打烂!
T
TitaniumAtlas
54 楼
包子这些年彻底关上了和平统一的大门,可又没胆量武统,只能放些五毛耈出来打嘴炮
i
incognitus
55 楼
感觉是老美在搞乱中台关系了。
a
ajaychen_2024
56 楼
大陆领导人谁敢放任台独实现了——台湾修宪建国而无动于衷,那他就要下台,被人民唾弃 TitaniumAtlas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21:44:59包子这些年彻底关上了和平统一的大门,可又没胆量武统,只能放些五毛耈出来打嘴炮
大阪书生
57 楼
假新闻!!!什么过半?百分之九十九好不好!大公司的职员个个都觉得有能力当老总,想独立。作得到吗?公司有公司法,不是想当就当,不想当就不当。一点屁用都没有。国民,政府,领土之外,还有地理上的差异识别。识别和认知是两码事,识别是屁股,认知是大脑,可以装下宇宙。什么叫国家?国家就是过去的光辉的承续,现在的利益共享,未来的承诺。毛泽东和共匪给过人民承诺,一定要解放台湾。独立?好笑,共匪建国就是笑话.
s
shanghai70
58 楼
老美捣乱中美关系?包子的问题好不好!
罗马军团
59 楼
我早就说过:2025台湾独立,这是新冷战开打的标志。
a
anchoret98
60 楼
臺獨,就是徹底終結「中華民國」法統,改國號爲「臺灣國」。 這可是寫進民進黨黨綱。 問題是,自從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民進黨一直躲在「中華民國」的保護傘之下,不敢越雷池一步。 民進黨不敢玩兒真的,只好用假民調騙騙老百姓。 鄙賤毒,洗洗睡吧。
d
dengzc1971
61 楼
有用吗?
a
ajaychen_2024
62 楼
台独,就不单单是冷战了,而是全面热战。 罗马军团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22:55:29我早就说过:2025台湾独立,这是新冷战开打的标志。
春风春雨88
63 楼
统一个屁! 台湾辛辛苦苦坚持独立80年, 把家园建设得这么好(医疗卫生, 公共服务, 半导体产业等等全球领先), 为了过时的大一统情节而成为另人(中共)的地方政府, 这种荒唐事也只有中共能憶想得出来.
春风春雨88
64 楼
台海战争, 中共占领台湾, 美军总得干涉, 共军“牛逼”会击沉美军航母, 轰炸日本美军基地, 美国国会投票宣布和中国全面战争. 第一阶段美军在世界各大洋封锁所有和中国有关船只, 切断中国与世界联系, 第二阶段, 恢复西方的工业, 军工生产能力, 第三阶段击败中共. 大概5-10年时间
F
FollowNature
65 楼
民调一下有多少台湾人想让台湾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n
nuinuima
66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20:49:15 中共统一台湾越炒越热,就与当年香港回归问题在中英谈判前逐步炒热的模式相似。中共去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基本摸底了统一之后国际上的舆情走向。最坏的结果就是那么27个国家叫嚣制裁,根本无法挡住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布局。140多个国家会支持中国的统一行动,中国不会丧失多少资源和市场,这就让所谓西方的制裁图谋落空。相信美国和西方也会看清这个大趋势。他们连乌克兰都救不了,连对付一个仅仅具有大陆广东省一省经济实力的俄罗斯也遏制不住,靠什么对抗大陆去帮得了台湾?今年大陆珠海航展成了大陆新式武器展示的窗口,新型攻击舰也陆续加入战斗序列,共军采购的无人机和无人武器将达到百万个的数量级。与此同时,数以百计的台湾国军退役高级将领访问大陆,参加黄埔军校校友会,共同讨伐台独。让台独份子们坐卧不安,他们家人陆续跑路去日本、美国和欧罗巴。大势所趋也。 ~~~~~~~~~ 这头太监驴,在一个文盲包子铁拳下过着多悲催穷逼的生活会这样?比比亚迪巴西血手印奴工还惨还穷逼吧,驴生乐趣只有意淫包子屠杀奴役台湾人民,要打要杀你和你全家上,填补台湾海峡成就水鬼连包子国悲歌,那里的奴才为你全家水鬼可以再次高潮70年+不好吗,下辈子投胎到一个正常过度做个人吧。
R
ROUTARD
67 楼
大陆民众肯定90%以上希望台湾宣布独立。赶紧呀!
S
SeSeYiYi
68 楼
台驴们不是说台湾早就是独立国家了吗?还搞这种伪民调?为了胎毒分裂中国实在是很可恶。中国并不属于于中共,其只是暂时管理这个国家。而一旦台独成为事实,就是一个不可逆事件,就其长期敌视大陆人的洗脑教育,台独对大陆的负面影响难以评估。生活在大陆的人即使从自身利益考虑也不可能接收台独。另外就是长期历史遗留问题,当年老蒋从大陆带走大量财富和资源,作为其经济起飞的基础,台北故宫里的华夏珍宝也不是好随便处理的。台湾人本土人有个错觉,和香港一样觉得完全是靠自己,可是不是背靠一个同文同种人口大国有这么好腾飞吗?合着两利,斗则两敗。
t
true?
69 楼
才过半人哪? 天天这么宣传洗脑,即使是耶稣也被抹黑了,何况是中共。居然台湾还有人不反惑中共,居然还有一小半人不想台独。 看来中共比想象中更强些。
马年生
70 楼
》》nuinuima 气急败坏流氓又出现,足见是缺少教养之辈。中国统一之日,定是清除倭寇台独之时。
M
MJ0324
71 楼
树大分枝,人大分家: 分和独立是天性,是自然规律。不仅台湾要独立,上海,南京,浙江,广东,武汉等发达的地区都想独立,谁想生活在土共的大粪坑里?5毛想吗?薄熙来想吗?刘少奇想吗?
马年生
72 楼
美国人不想分裂的南北大战足够血腥。特朗普现在还想要霸占格陵兰和巴拿马运河。
Y
Young10987
73 楼
反共的绝大多数是利益曾经被土共侵犯而无法独立反抗的,他们希望忽悠其他人帮他们去复仇,哪里是为了什么民族大义的。
n
nuinuima
74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2-31 04:49:34 》》nuinuima 气急败坏流氓又出现,足见是缺少教养之辈。中国统一之日,定是清除倭寇台独之时。 ~~~~~~~ 一个下贱奴才意淫主子屠杀奴役台湾人民却要求别人要有教养,驴翻墙搞笑?
w
winwin321
75 楼
武统台湾是一个假命题,在1949年中共就叫嚣武统台湾,现在已经经历70多年了还是没有实现,当初坚信一定能武统台湾的人基本都死光了,现在又有一批傻子坚信这个,等他们死光了也不会有什么武统台湾。中共就是逗你玩的
西
西岸-影
76 楼
台湾需要弄清楚,统一问题与台湾民意没有什么关系,根本不以台湾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中华文明是国家文明这个概念里起关键作用的是国土,而不是人民,毕竟人是可以流动的,但土地不行。 台湾民意至多是与统一后的管理成本有关,但既然都是使用中文,主流文化也是不得不使用中文,因此管理成本很低。 台湾人还是没能力认识关于统一的实质性问题,这事情连美国人都在2012年弄清楚了,没法不发生。 生活中你想怎么样,与能怎样做不是一回事,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说法的就是关于这类概念。自己权限范围内关注民意还有意义,一旦超出自己的权限,民意就打折扣了。统一是两岸问题,不是台湾自己的问题。 另外台湾有一个硬伤无法避免,就是本身几代人一直是殖民文化,本质上是慕强和逆来顺受的特点,平时自己不意识,台湾好棒棒,一旦被揍了,就是老实了。这是殖民主义思想影响下很难消除的心理特点。 这种文化的共同特点是把自己的被殖民史当作荣耀,而不是耻辱,看看印度人就知道了。 这就让大陆统一后的管理成本很低。尤其是在过十年左右台湾经济会完全被大陆控制,谁让台湾与北韩一样是东亚唯二的非RCEP成员国。 因此统一问题上时间是在大陆一边,台湾的民意也会随着钱包的变化而改变。
西
西岸-影
77 楼
学点历史,弄清楚为什么连康熙这种与海洋毫不沾边的民族出身的人都要统一台湾,就知道台湾的命运了。 更何况这事情上还有中华民族寻求closure的问题,是连康熙时代都没有的。大陆民意如今90%以上是急于武统,就是因为这些因素。
F
FreeEnergy95
78 楼
民意如流水,民意造不了时势,时势改变民意
a
ajaychen_2024
79 楼
渴望一个强大统一的中国,是刻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记忆的深层印记,因为四分五裂就代表着战争、国家虚弱和民族的灾难。不像欧洲,中国没有既长期分裂又能和平发展的历史土壤。中共是有不少问题,但是相对于历史上其他时代,现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是四百年来最好的。不想生活在世界第二的大国,难道想生活在印度和叙利亚或者乌克兰? MJ0324 发表评论于 2024-12-31 04:53:12树大分枝,人大分家: 分和独立是天性,是自然规律。不仅台湾要独立,上海,南京,浙江,广东,武汉等发达的地区都想独立,谁想生活在土共的大粪坑里?5毛想吗?薄熙来想吗?刘少奇想吗?
不好吃懒做
80 楼
赞成近几十年维持现状,今后和平统一,各党派公平选举,轮流执政,中国自由民主,繁荣富强!
s
sgbigsell
81 楼
我不关心这些,就只一条,反对战争,支持和平。其余随便。 谁发动战争,大家共诛之。
亚洲食肉动物
82 楼
谁破坏台湾人民的幸福生活,全世界共诛之
马年生
83 楼
中国统一台湾一定是两岸合力的结果,也是共军和反对台独的国军弟兄们合作的结果。台独的小混混们自求多福吧。港独份子如今的下场可鉴。
K
KMT88
84 楼
,现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是四百年来最好的?? xxxxxxxxx xxxxxxxxxx 过新年,喝假酒,说疯话
苍山沭水
85 楼
1,083名???
l
laotian1989
86 楼
台湾民意基金会背景是不是台独?如果提问:台独必然会导致两岸战争,你还是选择台独吗?回答会怎样?
马年生
87 楼
几百年前的中国难讲明白,100多年来的中国国运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中国从积贫极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制的国家走进了国际舞台的中央,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人终于发现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无法被忽视了,更不敢轻易挑衅中国了。大陆的农民数千年来终于不用种田缴农业税了,反而有补贴;大陆社会整体摆脱了绝对贫困,或多或少开始实行社会保险制度;大陆民众可以自由出入国境,大陆游客走遍世界各地,购买力超过许多西方国家游客。今年回台湾,听到不少到过大陆的台湾人都赞扬大陆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种传言,就是期待东西德合并时东德西德马克等值的那样结果,简而言之,就是希望大陆统一台湾时,让新台币与大陆人民币等值,这样台湾人的身价一夜间就涨了五倍。
T
TitaniumAtlas
88 楼
唾弃包子?谁敢?他死后看有没有可能 ajaychen_2024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22:04:40 大陆领导人谁敢放任台独实现了——台湾修宪建国而无动于衷,那他就要下台,被人民唾弃 TitaniumAtlas 发表评论于 2024-12-30 21:44:59包子这些年彻底关上了和平统一的大门,可又没胆量武统,只能放些五毛耈出来打嘴炮
嘉嘉乐
89 楼
台独是战争的导火索,台湾人不可能宣布独立,除非脑袋被驴踢了。
Q
Q22
90 楼
呵呵,台湾政大,“民主”基金会,本来就是绿营的坑。再洗脑,连祖宗都不认识了!
n
nuinuima
91 楼
马年生 发表评论于 2024-12-31 07:31:55 中国统一台湾一定是两岸合力的结果,也是共军和反对台独的国军弟兄们合作的结果。台独的小混混们自求多福吧。港独份子如今的下场可鉴。 ~~~~~~~~ 包子自己提拔的解放军将领在排着队一个个消失,他敢与国军合作?要打台湾要不包子亲征要不靠驴和驴全家了,驴一家下场也是可以想象。
Q
Q22
92 楼
楼下“nuinuima”你不说屎话不会活了?在网上键盘瞎吹。 你以为的'国军'有多少战斗力?到时候逃跑最快的就是民进党高层了; 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连,多少台湾人在大陆工作,多少两岸年轻人通婚,男婚女嫁。两岸民族和解是正道!
历史又一村
93 楼
統不統一不好說,但我知道大部分台灣人不想被中共土匪政權統治。對華夏文明倒是尊重的。如果中共政權垮台。統一就迎刃而解了。
远山在呼唤
94 楼
一点不奇怪。
n
nuinuima
95 楼
Q22 发表评论于 2024-12-31 10:03:27 楼下“nuinuima”你不说屎话不会活了?在网上键盘瞎吹。 你以为的'国军'有多少战斗力?到时候逃跑最快的就是民进党高层了; 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连,多少台湾人在大陆工作,多少两岸年轻人通婚,男婚女嫁。两岸民族和解是正道! ~~~~~ 你对屎话定义与众不同,那头驴日日夜夜高潮臆想他主子屠杀奴役台湾人民,在墙国这是人话的定义? 两岸民族怎样的生活有怎样的政府管理本来是人民自己的选择,大陆人民选择包子自己享受偷着乐不好?为什么一定要强加于台湾人民?那个喊杀的驴要牺牲大陆和台湾人民的生命为包子统治台湾,难道驴和驴全家不应该先上战场?凭什么它在键盘上高潮别人家牺牲?
生肖迷宫
96 楼
解放台湾分四步: 1.让台湾人民看到香港人民归顺后的幸福生活,看了能不眼馋吗? 2.宣布台湾人民统一后享受大陆人民同等的福利,想着都笑出来! 3.用TikTok在台湾用习思想的光辉照耀人民,台湾人看了习思想能不崇拜得五体投地吗? 4.最后水到渠成,采用我党将军们的策略用氢弹抹平台湾,同时声讨美国拱火,伤天害理
生肖迷宫
97 楼
俺们台湾人民才不要啥选举,太费事,不如有习大大终身给俺们指方向,俺们心里才踏实,哪怕返贫也愿意。
s
sysyphe
98 楼
台湾和大陆,一个民主一个独裁, 哪里有民主被独裁霸占的道理? 两岸肯定是要统一的----因为中华民国的宪法在那里摆着呢--, 但是前提是中共倒台!
w
welgoindco
99 楼
牛头马面,没有卡特总统的建交,解除封锁,还不是一样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古巴委内瑞拉还看不出来。
V
VWGPM
100 楼
那一成赞成统一的应该是大陆新娘和她们家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