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美国中生代对中国的戒备 比老一代还厉害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11月21日 7点34分 PT
  返回列表
40815 阅读
58 评论
观察者

  “美国虽老调重弹,但加塞了不少私货”

  观察者网:对于这次会晤的时机和意义,各方有很多说法。《纽约时报》在报道这次会晤时透露称“这次会晤是在拜登的要求下安排的”,拜登则在推特上直言是为了“确保两国间的竞争不致转变成冲突”。您怎么评价这次会晤的时机和意义?

  金灿荣:此次中美首脑视频会晤,按照王毅外长13日跟布林肯通话时的说法,“是中美关系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关系的一件大事”。王毅外长把它定位得这么高,也有一个原因,给国际上想看中美关系笑话的人一点提醒。有些国家、地区希望中美发生冲突,结果中美能坐下来谈,让他们有点失望——让他们失望就对了。

  确实是美方比较主动地提出举行这次视频会晤。美方比较主动,主要就是因为拜登当局现在处境比较困难。

  内政方面,现在美国国内新冠疫情仍很严重,经济又不太好,三季度GDP增长率跌至2%,而通胀压力又特别大,10月份的通胀率达6.2%,这是31年以来最严重的情况。另外,民众对拜登的支持率继续下滑,现在非常低,民主党人在弗吉尼亚的州长选举中落败,在传统蓝州新泽西也只是险胜。再这样下去,民主党在明年中期选举丢掉国会某个院的可能性还挺大的。如果中期选举输了,这意味着拜登在后面两年执政会是“跛脚鸭子”。

  外交上,美国现在也不是很顺利。阿富汗撤军撤得很糟糕,搞的美英澳三方机制(AUKUS)又把法国给得罪了,而且把美国的联盟体系分成了三六九等,这对它的国际影响力不是很好。

  我的直觉是,拜登大概现在也想清楚了,他反正不太可能再连任了,而来过一趟白宫,没有留下点历史遗产还是很遗憾的。不论是内政外交,还是个人想获得成就,都需要与中国合作,离不开中国的帮忙,所以他就主动提出来举行这次首脑会晤。

  当然,拜登主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台湾问题比较紧张。拜登在很多地方都讲过,中美要竞争,但要避免冲突;为避免中美关系出现大问题,他要搞一个“护栏”。

  我们之所以答应他的要求,也有我们的理由。

  我们这边观察到美国对华政策呈现出很明显的两面性。一方面,美国一些人和利益集团想恢复中美关系,特别是华尔街。因为现在美国国内控制通胀、维持供应链稳定离不开中国,而且中国市场总体还是很有魅力的——中国今年非常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他们想和中国缓和关系,所以最近有一些比较好的动作,比如让孟晚舟回国、美国商务部考虑豁免部分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中美在格拉斯哥大会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等等。另一方面,在人权问题上,他们又紧追不舍,一天到晚在那说新疆“种族灭绝”,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也动作频频。

  中美关系呈现两面性,后面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而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后面是美国决策圈的分裂,也就是经济集团和军工集团的分裂。

  因为我们很重视中美关系,所以我们两手对付,根据中国的利益得失,该斗争就斗争,能合作就合作。在我看来,这一次我们同意举办首脑视频峰会,实际上是鼓励与拜登团队中、美国决策圈里比较有建设性的一派对话,进而寻求合作。

  观察者网:我们看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出现在这次“1+5”人员安排里,这应该是您说的我们同美方有积极意义的一派接触的体现之一。

  金灿荣:对。耶伦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过,关税确实不利于美国政府控制通胀,所以他们在考虑取消部分关税;不过她也提了一个条件,叫“对等取消”。这点需要中国的配合,不过中国现在挺淡定的,让他们有点下不来台——毕竟他们仍是老大,老大单方面让步,面子上不好看。

  观察者网:除了耶伦,这次中美的“1+5”人员安排,还透露了哪些信息?

  金灿荣:这次人员安排,有负责总体战略的,美方派出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有负责经济的官员,美方是耶伦,咱这边是刘鹤;还有专业官员,美方安排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号称“亚洲沙皇”的坎贝尔及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咱这边派出了负责美洲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总体而言,双方人员安排呈现出三个特点,就是战略性、经济性和专业性。

  观察者网:在这次会晤里,台海问题可以说是舆论最为关注的热点,毕竟前阵子中美就这一问题进行过激烈交锋。这次拜登表态称“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结合他数周前说过的美国会协防台湾,这算是在反复横跳吗?

  金灿荣:其实美国历届政府都是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这不是新鲜事儿,但是它的“一个中国”政策跟我们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不一样的。

  你看美方在会晤后发布的新闻稿,他们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定义其实不是很好,把《台湾关系法》放第一,三个联合公报放第二,也提到六项保证——以前他们不会在正式场合提六项保证。而且他们还提到,“美国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单边行为”,这里面有一点伏笔——台海的和平与稳定由它来定义,它和台湾方面再怎么闹,大陆不许动手,这才叫“维护台海和平”。

美国新闻稿中对台海问题的描述

  换言之,美国这次强调“一个中国”政策,虽然是老调重弹,但实际上他们在其中塞了不少私货,加了一些对我们不太有利的内容,增加了对我们的约束。

  这次,习主席的表态相当清楚且坚决,提到“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所以,在台海问题上,表面上看中美双方那个仍在维护“一个中国”,但我们要看实质;“魔鬼在细节”,细节一抠,实际上双方的立场是拉大了的,潜在的冲突并没有缓和。

  观察者网:拜登的一番讲话里,确实有不少是老调重弹。比如他还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说是“坦诚且直接”,这话又能信几分?

  金灿荣:拜登能有这表态,是个好事,至少说明他知道一些做法不太好。拜登还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是一个大国”,这话让不少中国人很迷惑——怎么突然表示对中国的尊重了?实际上拜登可能终于意识到,只有200多年历史的美国想改变有5000年发展历史的中国的体制,这想法很荒唐。不过表态归表态,具体我们还是要听其言、观其行。

  观察者网:这次对话,是否意味着中美之间所谓的“新冷战”打不起来了?

  金灿荣:暂时不能下这个结论。拜登的一些表态虽然听上去挺好,但美国的历史记录比较糟糕,所以现在的这些保证未必靠谱,我们不能完全信他。

  比如气候变化议题,美国在特朗普任期内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拜登在格拉斯哥大会上开篇就替特朗普道歉,说前任政府的行为耽误了一些国际合作好几年。他这一道歉,很多人又担心,如果三年后特朗普又回来了,到时美国又退出了,怎么办?所以,我们还是要留一手。

  ·“美国新一代决策者对中国的戒备,比老一代还厉害”

  观察者网:鉴于这几年中美冲突日趋明显,不少美国专家学者开始反思过往美国同中国的接触政策是否正确,比如米尔斯海默就认为美国的接触政策失败了,为自己培养了一个比苏联更强大的对手,还提升了热战的风险。您接触过的美国学者、官员对于接触政策是怎么个看法?他们会不会也觉得这所谓的接触政策失败了?

  金灿荣:就个人来讲,米尔斯海默这人挺好的,跟中国学者交往时还挺有礼貌的,我两次拜访他,他都主动安排吃饭等等——要知道,美国学者挺抠门的,很少主动请人吃饭。人虽然相当nice,但他也是个典型的书呆子,比较固执,一天到晚推销他的“进攻性现实主义”,对中国不信任,认为美国不可能影响中国,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一定是跟美国走一个轨道,即先增长综合国力再谋求势力范围。

  现实是,米尔斯海默的这种观点,如今的市场比之前要大一些。10年前,美国学术界、战略界可能会有2/3的人仍觉得通过接触影响中国的策略是有效的;但现在,持这种观点的人估计已经低于50%了。


  现在多数人承认美国改变不了中国,而这观点之下又分两派:

  一派认为他们当初就错了,就不应该想着“我美国比你强,我是你的老师,通过接触,你学我,我改变你”,这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是不对的。“中国5000年前已是大国”,而美国才200多岁,这不是孙子要教爷爷怎么吃饭吗?而且双方这么些年的接触,也是互利共赢的一个过程,并不是单方面恩赐,外资流入中国,推动中国发展的同时,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美企在中国投资的回报率是18.6%,而他们在世界别的地方的投资,平均回报只有6%,不及在中国的1/3。

  还有一派就是以米尔斯海默、《百年马拉松》作者白邦瑞为代表,认为中国人狡猾,欺骗了美国,过去几十年搞韬光养晦,天天跟美国人讲“我不行,我确实不行”,把美国给忽悠了,所以现在对中国非常失望。这种观点在右翼中很占上风。

  观察者网:他们这些人对于未来中美关系有没有什么想法?

  金灿荣:看他们政治上得不得势,如果2024年共和党赢了,特别是共和党内的特朗普一派赢了,那么认为中国战略欺骗、中国单方面受益这一派就会占上风。现在拜登是不听他们的,中美关系未来怎么走,还要看美国下一步国内政治的变化。

  观察者网:对于如何处理对华关系,美国这几年似乎处于迷茫阶段。和中国“接触”,却不是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改挥大棒,但看这几年的施压结果,也没能成功。

  金灿荣:目前他们应该也是在摸索。特朗普试过脱钩,结果脱不了,所以戴琪说了“再挂钩”(recouple);按米尔斯海默想的搞遏制,也不靠谱,他自己也承认中国的经济体量比苏联大多了,所以跟中国竞争与跟苏联竞争大不一样。而且,当下美国的整个社会、联盟体系也都未能形成共识,社会内部现在是分裂的,联盟也不那么团结。所以,他们现在肯定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观察者网:马凯硕先生在他近来出版的《中国的选择》一书中有谈道,“美国在与中国展开这场较量时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失误,它并未事先制定出一个经过深思熟虑且全面的对华长期战略。”如果说是因为军工集团、华尔街集团利益冲突,这些冲突以前也是存在的,但以前华盛顿对于苏联、中国的战略决策相对统一且持久;如今华盛顿内部似乎失去了这部分能力。

  金灿荣:马凯硕的这说法是对的。至于为什么现在不行了,还是结构决定的。

  中国1979年刚改革开放时,与美国力量差距悬殊,那时美国的GDP是中国的十倍左右,人均GDP更是不得了。当时他们对我们不在意、无所谓,用英语来形容,就是“who cares”。再者,我们市场化改革,他们会觉得我们是在向他们学习,是在向他们靠拢。而且当时中国有战略价值,美国需要中国帮忙对付苏联。这几个因素合在一起,就容易让美国社会形成跟中国建交、保持交往进而影响中国的共识。

  到了2015年,一些变化开始显现。我记得2015年5月,研究中国问题非常优秀的戴维·兰普顿教授在(David M.Lampton)卡特中心有个演讲,说中美关系到了一个转折点。当时很多人不太理解,但实际上我们能从中观察到美国精英层的对华态度、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变化,他们感觉到原来对付中国的那套策略不对了,至于后续该怎么做,他们也很困惑,一直摸索到今天,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

  中国政府倒是为他们提供了一条思路,就是合作共赢。这背后是中国自信,笃定中国只要自己不犯错,未来肯定是发展的,鼓励美国把中国发展当成机会,而不是危机——美国你瞎折腾搞得大家痛苦,这没什么意义;但如果合作,双方肯定都可以获益。问题是,截至今天,不少美国人不想继续“接触”中国。

  观察者网:有没有可能是因为,美国现在的决策层主要是从冷战时期过来的一代,所以仍保留一定的冷战思维,等这一代过去了,就会有好的转机?

  金灿荣:其实跟新老关系不大,新人对中国也是挺厉害的,就像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出版了《长期博弈:中国取代美国的大战略》一书的印度裔美国人杜松如(Rush Doshi),他挺年轻的,但对中国的敌意也很大。

  我曾有个观察,美国七八十岁那一代人,他们对中国的敌意小于对俄罗斯的敌意。因为他们20来岁大学毕业时正好是冷战最关键的时刻,所以他们的整个经验都是怎么跟苏联斗。这一代人我接触过很多,他们内心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是根深蒂固的,做梦都在害怕,因为天天跟老毛子斗,吃过很多亏。当时中国实际上是在帮美国,而且中国那时比较弱。1980、1990年代,这代人正值壮年,做到处长、局长级别,来中国访问时,中国人对他们热情极了,不断招待好吃的等等,他们待得很高兴。

  现在这波人都退休了,轮到四五十岁的一代成执政主流,比如布林肯(1962年)和沙利文(1976年出生)。这帮兄弟就不行了,他们大学毕业开始工作,正好是中国崛起、俄罗斯衰败的时候;他们到了北京,也不再是那么“受宠若惊”,相反可能还会觉得自己“土”,所以这一代人对中国的戒备其实比上一代还厉害。

  美国对华决策圈,除了军工集团、华尔街集团的利益分化,还存在代际转换问题,而这波代际转换对中国不太有利,这是我们要注意的一点。

  至于中国的应对策略,跟之前说的一样,我们要尽最大努力稳定中美关系,推动中美关系往建设性方向发展,但是对中美关系当中存在的矛盾冲突点及潜在的战略颠覆,我们也要有相应准备。

世事沧桑
1 楼
中國貧窮落後的時候當然能得到一些憐憫
泰傻
2 楼
刁曰: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被偷的次数多了,出门,也就是少带现金了。
国境之南
3 楼
美国中生代对中国的戒备 比老一代还厉害 ================== 老金,你和你的战狼同事们,还有在这里整天诋毁美国的五毛们,你们功不可没
看得穿
4 楼
打美军,把老金装弹头里发射出去,求仁得仁嘛
n
nuinuima
5 楼
世事沧桑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0:18:03 中國貧窮落後的時候當然能得到一些憐憫 ~~~~~~ 胡说八道,这个世界上比你贫穷落后的和比你富裕先进的国家多的去了,就你的愚昧野蛮政府让人讨厌。让人厌恶从那个200斤一脑子封建皇帝思想的农民包子上台开始
g
groogle
6 楼
看得很高吗 布林肯两次到了中国还是视频会议 分明是玩傻子呢 美国傻吗 这是诚意吗
泰傻
7 楼
当怀中那可信、可爱、可敬的尼维小熊,三天两头露出尖利的狼牙,并时不时发出怒吼,再胆大的娃儿,也会吓哭,无论是戒备心,还是厌恶心,也就和自然的培养起来了。
w
wisfan
8 楼
拜登是擔心中國想要用戰爭來轉移內政的困擾,提前警告不要輕舉妄動。
茶尔思
9 楼
此人满嘴谎言,为什么要转他的文章?
那夜的雨
10 楼
太牛了: 美国求着中国,我们不好意思才给美国一点面子。
L
L
11 楼
“我的直觉是,拜登大概现在也想清楚了,他反正不太可能再连任了,而来过一趟白宫,没有留下点历史遗产还是很遗憾的。不论是内政外交,还是个人想获得成就,都需要与中国合作,离不开中国的帮忙,所以他就主动提出来举行这次首脑会晤。” ------------------------------------------ 哈哈, 大家都可像老金一样YY。我来把老金重新解读如下: 拜登大概现在也想清楚了,他反正不太可能再连任了,而来过一趟白宫,没有留下点历史遗产还是很遗憾的。不论是内政外交。 如果他能把中国搞垮, 像搞垮前苏联一样,那他就是里根式的历史名人。Why not?
I
InNorthTexas
12 楼
面对扁担挑着两百斤冰雕, 要修好护栏。
D
Ddco2021
13 楼
自己承认不可能改变5000年的体制?
i
iask
14 楼
美国对中国的戒备始于川普,通过COVID+战狼外交,让更多的人觉醒。类似金灿荣的满口胡言和妄想症也有间接帮助。厉害了我的国!
随缘随喜
15 楼
每次提到金灿荣, 都不能忘记他的名言: 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合作就是合计把美国做掉。
只看不回贴1208
16 楼
”我们之所以答应他的要求。。。”,不知道我们是谁,王毅等外交部干部?广大党员?全中国人?
技术员
17 楼
美国的洗脑满满的技术含量。
锡耶纳
18 楼
尤其这个老骗子公开说“吊诡的是,西方很多富人花几十万人民币去阿联酋打中国的新冠疫苗”,不要脸到如此地步。 ------------------ 茶尔思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0:45:00 此人满嘴谎言,为什么要转他的文章?
点点点点点
19 楼
历史上,小丑得以善终的凤毛麟角。用完了,第一个扔掉的就是小丑,损伤不大又解了民怨。
大河边的人
20 楼
一个打工仔成天认为老板离开不了他,要和老板讨论战略问题。直到回家的那一天才醒悟:离开老板就没收入了,挣得的钱远远不能使全家老小达到老板家的生活水平。
我要真普選
21 楼
難道又要讓你的贏兩次、贏三次嗎?老美傻白甜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老生长谈
22 楼
茶尔思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0:45:00 此人满嘴谎言,为什么要转他的文章? ------- 文学城党支部决定的
U
US_Lion
23 楼
国师金狗就是个说讲节目的生意人,中共国傻缺喜欢听什么,金贼就说什么,顾客至上嘛。
一条小路
24 楼
金燦榮的兒子和兒媳都是美國人,這龜孫子有點骨氣吧。
l
lostman
25 楼
这个傻逼居然能在中国大行其道,可见中国是多大的粪坑
长剑倚天
26 楼
金政委宝刀不老,眼光精准。 希望文学城都登登这样有水准,有高度的文章,也提高提高我们海外华人的看世界的水准,谢谢!
l
lhy86
27 楼
嘿嘿,你的贡献不小哇。
泰傻
28 楼
每次看到金灿荣同志的那张油腻的脸,脑海中第一个闪出的,是小兵张嘎电影里的那胖翻译官。
长剑倚天
29 楼
我是读了两遍,其中有些话需要好好琢磨思考的,后面的信息量是很大的。 难道你们都不会思考吗? 搞人身攻击,能带给你们任何一点睿智的含量吗?!
o
oktober01
30 楼
没什么可讨论的,没用! 过了初一,过不了十五。硝烟过后,还站在那儿的那个才是好汉。等着瞧吧!
体温37
31 楼
奇怪的国度出奇葩的人
长剑倚天
32 楼
话不能这么说。 譬如:前几周炒作的沸沸扬扬的美国议员坐军机飞到台湾,这些议员后来又是怎么离开台湾的呢? 文学城没报道,海外反华媒体都闭嘴,为何?! 身在海外,所有信息都是过滤过的,狭隘闭塞,如果再不努力寻找一些真实的信息,那么偏听偏信成为愚民的日子,就为时不远了!
理查
33 楼
中国整天想着如何消除别国对自己的防备, 好小偷小摸,钻点空子。
R
Redcliff
34 楼
“身在海外,所有信息都是过滤过的,狭隘闭塞” 哈哈,这个人大概大脑被活摘了吧! —————————————————————————————————————————————————————— 长剑倚天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2:37:18话不能这么说。 譬如:前几周炒作的沸沸扬扬的美国议员坐军机飞到台湾,这些议员后来又是怎么离开台湾的呢? 文学城没报道,海外反华媒体都闭嘴,为何?! 身在海外,所有信息都是过滤过的,狭隘闭塞,如果再不努力寻找一些真实的信息,那么偏听偏信成为愚民的日子,就为时不远了!
R
Robinlu
35 楼
文学城留言的有一帮出生时就被它妈用擦屎布擦过最的“S B”。不会以理服人,给出分析,open mouth就会骂人,它们自己才是傻逼!
小落
36 楼
真好笑,土工为啥那么会wishful thinking
长剑倚天
37 楼
Redcliff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2:43:57“身在海外,所有信息都是过滤过的,狭隘闭塞” 哈哈,这个人大概大脑被活摘了吧! ====================================================== 这么自信? 还是已经洗脑成了愚民? 无知的人,往往是无畏的!
h
hppyny
38 楼
习近平想要的强大是指要经济和军事强大,但它政治上却很落后,还在实行封建专制统治,现在又发展成了法西斯强人统治,有这样的统治,世界人民会反对和抵制,那中国怎么能继续发展?法西斯统治最后的结果是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给世界带来灾难,然后被世界人民群殴而死。所以,如果政治上不文明,却要经济和军事强大有什么用呢?只是会被野心勃勃的法西斯统治者利用来炫耀并狂妄地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最终一切化为乌有。“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和好战好斗的贪婪狂妄的德国纳粹最终灭亡于它发动的侵略战争一样,武统台湾会是习特勒让中共引火烧身的导火索,它将遭遇八国联军, 最终被群殴而死。那些为中共的专制统治感到自豪的人们,有没有意识到法西斯离灭亡只差一步?为中共歌功颂德的人们该想想中共统治灭亡后,你们有何颜面生存,又靠什么技能生存?
r
rosin
39 楼
台海的和平与稳定由它来定义,它和台湾方面再怎么闹,大陆不许动手,这才叫“维护台海和平”。文学城大部分是被这些不在美国的湾湾们把持。
旁观者XWY
40 楼
金教授自傲称中国有5000年发展历史的体制,美国只有两百多年体制。中国基本上是封建王朝更替。他是否暗示习近平新时代是新一轮王朝?
湾区范儿
41 楼
佞臣害国的典型。
z
zzbb-bzbz
42 楼
被绑上纳粹战车的美国愚民
春风春雨88
43 楼
" 到了2015年,一些变化开始显现。我记得2015年5月,研究中国问题非常优秀的戴维·兰普顿教授在(David M.Lampton)卡特中心有个演讲,说中美关系到了一个转折点。当时很多人不太理解,但实际上我们能从中观察到美国精英层的对华态度、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变化,他们感觉到原来对付中国的那套策略不对了,至于后续该怎么做,他们也很困惑,一直摸索到今天,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 民众/政客们(包括民主党)对中国认识的根本变化是老川2015出来竟选。大嘴巴把美国人喊醒。所以拜登上台,在对中政策上基本是继承了老川政府的。
h
hua0928
44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5:52:00 被绑上纳粹战车的美国愚民 ————— 把美国改为中国更贴切。
W
Wuweixiao
45 楼
这个姓金的文章,仔细看了2遍,毁誉参半。问一下 茶而思,为什么不可以转其他人的文章,没看出来有多少谎言吧?
照妖镜007
46 楼
客观,没有打打杀杀的意识形态的糟粕。
b
bluefri
47 楼
金灿荣:就个人来讲,米尔斯海默这人挺好的,跟中国学者交往时还挺有礼貌的,我两次拜访他,他都主动安排吃饭等等——要知道,美国学者挺抠门的,很少主动请人吃饭。 —————————— 从金灿荣这句下意识的对美国学者的评价来看一则他自己穷的根子还没断掉,跑到哪儿都希望对方给自己留顿饭好让自己省个几块美金的饭钱留给子孙后代。而且人家美国根本就没什么留饭的文化习惯。自己身为一个研究美国的学者还这么说不知是无知还是真蠢?二则自己仗着国师的招牌在国内到处招摇让别人招待惯了。大概在国内他这样身份的不用遵守所谓的八项规定的吧?人家突然不招待了就感觉不适应了。真是可笑至极。这样水平的国师不把国家带到坑里去吗?
胡連勝
48 楼
這個人真的很爛,希望能離之遠一點….
飘过的云
49 楼
大家去看看这老小子以前的视频,听听他到底都说了什么,什么"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之类……老实说我都怀疑他是无间道,任何外国政府人员看了他的视频都会对中国保持警惕。
a
ali88
50 楼
胡連勝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8:11:00 這個人真的很爛,希望能離之遠一點… +++++++++++ 这个烂人就是习近平的国师,红粉五毛的偶像。
a
ali88
51 楼
国师如此,可见习二货有多二。
石山斤
52 楼
大家去看看这老小子以前的视频,听听他到底都说了什么,什么"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之类……老实说我都怀疑他是无间道,任何外国政府人员看了他的视频都会对中国保持警惕。 —--------------------- 金灿荣明明讲的是美国人口里的双赢,是美国人自己要赢两次。 颠倒黑白,诈骗读者,估计是个井蛙或轮废。
嘟嘟囔囔大总裁
53 楼
别老想别人的坏,先说说彭帅是怎么回事?也是美帝操纵色诱中共高官?
a
ali88
54 楼
楼下石山斤: Google“金灿荣 双赢”就会找到结果。 金灿荣的意思是转述美国人认为双赢就是中国人赢两次。 你竟然能理解为“美国人自己要赢两次”。
弟兄
55 楼
金国师的话代表了习主席的思想境界
大侠独孤求败
56 楼
nuinuima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0:34:55 世事沧桑 发表评论于 2021-11-20 10:18:03 中國貧窮落後的時候當然能得到一些憐憫 ~~~~~~ 胡说八道,这个世界上比你贫穷落后的和比你富裕先进的国家多的去了,就你的愚昧野蛮政府让人讨厌。让人厌恶从那个200斤一脑子封建皇帝思想的农民包子上台开始 ============ 什么叫图样图森破?您老人家就是典型!愚昧,野蛮,包不包括活体解刨美国记者的沙特阿拉伯?那可是美国亲密无间,派数以千计的boys and girls用生命去保卫的,以血缘传承统治的封建王国啊!中国和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经济体量上有可能很快超越美国的国家。美国人要领导世界另一个一百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侯赛因总统语),无法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其实试图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木有毛病。但正确的方法是改进自己,不断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而千方百计地给别人下绊子,就误入歧途,走火入魔了。不是吗?
三木匠
57 楼
早就知道了:美国人民是种族主义拉圾
Y
YD_OH
58 楼
段子手不应该嬉皮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