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言论平台在今天中国不可能出现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2月10日 15点26分 PT
  返回列表
27048 阅读
58 评论
CDT

2月9日,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发表了一番对Clubhouse的评论,评论中他对“许多人在Clubhouse开room黑老胡”表示知情,同时他强调“言论体系不能够对国家治理构成冲击和破坏”应该是一种底线,因此在当下的中国“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言论平台不可能出现”。

 

@胡锡进:Clubhouse突然受到一些人的追捧,上面一个专门黑老胡的群今天尤其挺火的。然而,虽然国内一些人在议论clubhouse,但它说到底是个很小众的事情。必须承认,有一小部分人对“言论自由”有着极高的要求,但他们的那种愿望不可能在现实环境下得到满足。在中国,围绕言论事务的安排要与中国的治理体制相适应,言论体系不能够对国家治理构成冲击和破坏,这是底线。人们需对此有基本认识和理解。

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言论平台在今天中国的现实条件下不可能出现。我们社会需要不断磨合探索的是,如何让互联网言论平台既受到法律的监管,又有足够大的空间表达意见,实施舆论监督,形成整体上的建设性。这方面是有很大作为空间的。

美国社交媒体封特朗普的账号,成批封来自中国大陆的账号,印度新德里部分地区为阻止骚乱断网等,都在告诉世人,互联网的自由在任何社会都是有底线的。

中国的治理体制带来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以及人民的巨大福祉。我们必须理解这种治理方式对于管理舆论场的更多需求。当然了,如何在这当中尽量支持言论空间的活跃,同样应是这种管理的目标之一。这需要政府机构和公众的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的建设性互动,摸索其中的平衡方式。

经常有人对老胡说,你太理想主义了,这不可能做到,或者宪法第一条,或者第三十五条,彼此不可能融合。但我要说,在中国复兴的过程中,就是需要我们开展历史性的探索,做别的国家做不成的事情。让宪法第一条和第三十五条充分协调起来,就是中国全面成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编者注: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Clubhouse上的“胡锡进后援会” 据称也有“高级黑”的混入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尝试了用“胡编生成器”以“Clubhouse”为关键词生成了一段胡锡进式的评论:

就老胡个人来说,Clubhouse对老胡的意义, 不能不说非常重大。其实在社交媒体时代,形成这种瞬间的集中释放是比较容易出现的,因为几乎没什么成本,如此而已。老胡还是主张多沟通。老胡倡议,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大家一定要坚定地团结起来应对关于Clubhouse的挑战,这是我们维护自身利益最为有效的途径。今天网上出现关于屏蔽Clubhouse的批评。老胡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这样的不满情绪由来已久,它们总要通过一些契机和方式释放出来。不能不说,一些媒体人关于Clubhouse报道的倾向是很严重的,希望他们克制自己的敏感神经,对Clubhouse事件表现出最起码的责任感。这是他们应有的良知和理性。老胡今天要说些可能挨骂的话。老胡还是想把一些人的担心在这里提出来,从舆论的角度做出提前警示,老胡从来不反对舆论场上有多元的观点发生各种碰撞,但老胡认为Clubhouse的这次事件堪称是一番过度的表演。这两天多地出现了关于Clubhouse的热潮,但有些已不属于合理的范围内,所以应当紧急叫停。

 

以下为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摘自部分网友评论:

@豆酱咸鱼:clubshouse是什么?

@老胡一掺就倒:你天天的工作就是发微博发推特发视频吗?

@斜阳高升ing:乱谈时政,已举报

@ian2910:这个平台的大火,令真正的大西北善良市民能和外界介绍他们的生活和国家建设,反驳很多误解,现在弄一弄又没了一个渠道了。

@雕刻机22: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伪光正自由批评要执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木子木土123:请不要侮辱理想主义!绝对是精致的利己主义、现实主义,怎么样利益最大化就怎么样来。

@用户杂货铺AAA:大过年的,你就甭出来瞎咧咧,给大家添堵啦。凡是未失明失聪失智的,都知道咋回事,心如明镜。如你所言:人民不傻!

@急诊点滴5871:完全正确,吃党的饭,听党的话,配合党管好嘴。

@消费的逻辑:你们当初建党的时候宣传的可是民主自由。

@猫友邦:州官放火,也得让百姓点灯。

@zawora33:每个人都黑老胡,等于没人黑老胡。

@AttendezLY:每个人都用,就等于没有人用。

东方明珠中国风
1 楼
在哪里都不可能出行。否则老特也不会被禁言。
周8皮
2 楼
完全不受控?是“不完全受控”吧。胡叼盘习惯性撒谎。
S
Science_东岸01
3 楼
胡叼盘,哈哈哈,只要是盘子,准给你叼起来 美国互联网封杀的是时任总统 在中国习皇眼一扫,全国网管狗奴才能把头磕出血,还特码封杀
M
Maori
4 楼
胡說
老寓公
5 楼
老特被封号是因为示威演变成了暴力事件, 这和中共禁止人民批评当政者是两种不同性质的事情。
若平
6 楼
你都一贯的 统一口径 了,还有什么可控不可控
h
houshu
7 楼
胡锡进: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言论平台在今天中国不可能出现 ----------------------------------------------------- 在美国也是不行滴,老胡就别卖惨了。。。反而惹得一帮乡巴佬跟着胡扯。。。呵呵。。。
电脑低手
8 楼
长得恶心不是胡叼的错,但大过年的,还特意跑出来恶心大家,这就真的是胡叼的错了。
l
ljcn
9 楼
又是文字游戏。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完全不受控的言论,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问题是,你根本不让人讲话,或只能按官方意思讲话。人家是可以在一定范围自由言论的,这中间差很多。等于考20分的差生嘲笑靠90分的学生: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满分,所以你们都不要学习了,跟我一样做20分学生就行。
说真的
10 楼
这里有些人就喜欢胡娇蛮缠,扰乱概念!
s
shanghai70
11 楼
有二十分吗?零分啦
z
zhao917
12 楼
“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中国网民有这样要求吗?他们只是要求“不完全受控”的互联网而已,但连这点权利要被剥夺。
安拉
13 楼
完全受控的互聯網平台在今天中國是唯一的可能
b
bohaileon
14 楼
这丫子是完全不受控制,游走于任何平台,包括色色的!
A
ActRiot
15 楼
只知道中共不喜欢苹果日报,但在中共控制下一再被宣称一国两制已经死亡的香港却仍然允许苹果日报的发行 也知道台湾民进党政府不喜欢中天电视台,但在民主自由的台湾民进党政府已经撤销了中天的牌照
我是谁都不是
16 楼
老胡够累的。出名的代价。
我是谁都不是
17 楼
其实任何网都在控制骂街嘛。文学城你们不管吗?管,就说明有底线。高低而已。别把所谓的言论自由说成不可侵犯。不可能。你们允许我骂你们的娘吗? 如果不允许, 你就有了底线。
闲看江湖
18 楼
吃人嘴短!
有1说1
19 楼
女儿是多大的留学生
s
szfisher2012
20 楼
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挂羊头。中国一定不要允许
百家争鸣2012
21 楼
中国宪哥第一和第三十五条并不矛盾。第一条已经规定了言论自由不能触碰的红线。 只要不触碰红线,中国是最言论自由的国家。相反,美国在法律上规定了很多不能说的东西,最明显就是不能对犹太人的敌意。还有,政治不正确的东西不能说也不能做。
泰傻
22 楼
总之,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选自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九六二年一月三十日)
请重新输入2000
23 楼
这个糊掉盘 见一次打他一次 哈哈哈
j
jiankliu
24 楼
美国言论自由:说了白说。
r
revesby
25 楼
胡锡进祖宗八辈被轮奸个遍,人家年收入过千万,郑国成在油管每天被骂年收入几十万
甲河水
26 楼
小编很明显没用过clubhouse,居然真的以为有个胡叼盘的后援会,太搞笑了吧
H
Huilianghu5
27 楼
御用,叼盘,也不能跟得太紧。一旦上面有一点点变动,跟得太紧就会被甩出去。 真有变动,出了错主意的能躲过去,帮着舔腚的就是罪人。
x
xiaoyuzi
28 楼
这个人一定会遗臭万年
竞选
29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02:59:26 中国宪哥第一和第三十五条并不矛盾。第一条已经规定了言论自由不能触碰的红线。 --------------- 宪法第35条很清楚,言论自由保护不符合宪法的言论,例如,中国宪法曾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不允许超过两届,中共中央提出了国家主席任期限于2届的规定应该去除,这个说法第一次提出来的时候,是违反当时的宪法的。但言论自由给与了中共中央有权提出违反宪法的修宪意见。 再如,毛泽东曾违反当时的宪法规定,提出要删掉宪法中设立国家主席的条款,他的言论虽然违反当时的宪法,但言论自由给与他提出违法宪法的言论的权利。 事实上,任何修改宪法的提议,在宪法修改前都是违宪言论,也都是允许的,都受到宪法中言论自由条款的保护。 ----------- 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五条 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到处走走123
30 楼
这人长得真丑
吃货2001
31 楼
我也在胡编的后援会,大家都在问候他的祖先。没人要求完全的自由,现在的情况是在政治上的红线给了老百姓完全的不自由。
过路人_2016
32 楼
中美言论自由的区别 美国:你可以骂总统,但不能宣扬种族歧视,也不能人肉别人 中国:你可以宣扬种族歧视,可以人肉别人,但不能骂一尊 纠结宪法字面意思没有意义,刘少奇举着宪法,照样被搞死
v
visit2018
33 楼
说白了就是中共恐惧,没啥好说的。
c
charley3
34 楼
不如明说,中国只允许拍马屁的自由。
5
5mslj
35 楼
胡叼盘狗说,一小部分中国人民对言论自由的需求极高。这条狗凭什么下这个结论?就因为他自己是一条狗?
德州土老冒
36 楼
老胡把”没有绝对言论自由”和”封杀所有我不喜欢的言论”等同起来,这是他故意在混淆两个概念。 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但是,表达个人对国家政策的看法,特别是批评性的看法,都是完全没有问题,受法律保护,哪怕你是对国家的上层”故意找茬”。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中国对这类话题是严格压制,不许说。 中国有这个世界上第二长的敏感词表,有这个世界上第二少可用的社交软件,有这个世界上第二统一整齐的舆论声音,中国越来越接近这些领域的世界冠军,朝鲜。
c
caonuma
37 楼
问题是米国的洗脑可以,土共的不行。米国很多自己都吃不饱的,看不起病的人被霉体洗脑,然后恨积极地反华。这样米国精英就转移了他们自己国内得矛盾。头20%的米国人拥有90%的财产,第二20%的米国人拥有8%的财产,剩下60%的米国人拥有2%的财产。这应该是60%(大多数)起来革头20%命的时候,硬是被霉体洗脑得乖乖地接受剥削。牛!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wonk/wp/2017/12/06/the-richest-1-percent-now-owns-more-of-the-countrys-wealth-than-at-any-time-in-the-past-50-years/
德州土老冒
38 楼
中国美国的言论确实有区别,两边的禁忌不一样,这个是对的,是客观存在。 但是,这两个国家的言论自由度仍然有巨大差别,美国对批评性言论的容忍性,对学术的自由度,要比中国高出不知道几个数量级。
注册很麻烦
39 楼
互联网的确应该受控,但关键是控什么,应该控的是谣言,而不是真相
多德少才
40 楼
完全不受控的xxx在今天中国不可能出现。但有一个是可能的。你猜是啥?
G
GuoLuke2
41 楼
要屏蔽也是应该先屏蔽叼盘这样的
泰傻
42 楼
忘耻而后勇
输赢
43 楼
胡叼盘和大多无毛高喊, 谁说大锅没有言论自由? 我们骂美国总统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张嘴就来。 如果有人问, 你们谁敢对包子有半句批评和不恭? 无毛们说”哪里都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 呵呵
嘉人2020
44 楼
完全不受控和大规模全面控制不是一个概念吧?普通的学术讨论都能因为数量庞大的关键词发不出去,中国政府为了管控牺牲的是所有中国人得到信息和讨论思考的权利,严重拉中国发展的后腿!
加国红枫
45 楼
鬼话
天涯不此时
46 楼
胡叼盘把那个专制体制吃得透透的了,什么事都可以叼,忒专业了。
咏月
47 楼
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国家,不能叫文明强国; 虽然有了新闻和言论自由,并不能保证国家的繁荣富强。 现在全世界都离新闻和言论自由更远了,中国当然是更不可能实现西方标准的言论自由,这是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的信誉,就更突显重要性; 一说到政府信誉,五毛们就会大贬特贬西方,美国;然而,美国政府,即使是川普,更不用说西方大媒体,比如说,经常被骂的纽约时报和CNN, 信誉和中国方面的同行比,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
派出所他人
48 楼
他是狗,那你是什麼,跳蚤,蝨子?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05:23:00
青衣侠
49 楼
“胡锡进: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言论平台在今天中国不可能出现” ——完全不受控的互联网言论平台,在今天在美国也不可能出现,特朗普的帐号不就被封了吗?
D
DoctorXI
50 楼
这是啥逻辑?胡老狗的孝子贤孙? -// 派出所他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09:00:33 他是狗,那你是什麼,跳蚤,蝨子?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05:23:00
b
bullmax
51 楼
川普那时只能算名义上的总统,离卸任只几天,早就被架空了,美国互联网如果敢提前一年封杀,或者至少选举前封杀就算真有种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1-02-09 22:31:31 胡叼盘,哈哈哈,只要是盘子,准给你叼起来 美国互联网封杀的是时任总统 在中国习皇眼一扫,全国网管狗奴才能把头磕出血,还特码封杀
z
zzbb-bzbz
52 楼
不存在美国这样的大独裁者了,世界才会出现民主
咏月
53 楼
在川普之前那么多年,西方, 特别是美国,言论是真的自由啊: 中国人也是可以在西方办自己的报纸电台,想说什么说什么;西方大媒体上也是会全文刊登中国大使的公开信,采访内容; 中国人自己怕违中国法不敢翻墙,中国政府官员怕丢官位总拒绝西方媒体的采访, 不能怪西方把持话语权吧?!
德州土老冒
54 楼
中国才是大独裁者。在这个世界上,中国人的嘴是被封得最严的。 ------------------------------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10:26:57 不存在美国这样的大独裁者了,世界才会出现民主
过滤词
55 楼
百家争鸣2012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02:59:26 中国宪哥第一和第三十五条并不矛盾。第一条已经规定了言论自由不能触碰的红线。 只要不触碰红线,中国是最言论自由的国家。 ======================================================================= 可是这条红线拉得太低,只有趴着跪着才能躲开,即使是挺直腰跪着都会触碰到红线把自己弄进去。
C
CTPCW
56 楼
互联网的确应该受控,但关键是控什么,应该控的是谣言,而不是真相.
a
ali88
57 楼
zzbb-bzbz 发表评论于 2021-02-10 10:2l 不存在美国这样的大独裁者了,世界才会出现民主 ------------ 还有:“只要不触碰红线,中国是最言论自由的国家”。 真敢瞎bb! 你们自己知道自己在bb啥吗?
命苦之人
58 楼
这条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