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获诺奖10週年 巴黎树立起一把铁铸空椅子…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0月13日 14点9分 PT
  返回列表
32655 阅读
65 评论
ltn



一座高达3公尺的巨型铁铸空椅子雕塑,9日在已故中国知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10週年之际,在法国巴黎东南部的文森森林揭幕。(翻摄自Web24 News网站)

一座高达3公尺的巨型铁铸空椅子雕塑,9日在已故中国知名异议人士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10週年之际,在法国巴黎东南部的文森森林(Le bois de Vincennes)揭幕。这件由旅居法国的中国艺术家王克平製作的雕塑,象徵2010年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奖时,因为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裡而无法前往挪威领奖,诺贝尔奖委员会史无前例地在颁奖典礼现场设置一张空椅,抗议中国政府箝制言论自由。

刘晓波于2017年7月病逝辽宁省渖阳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此后,在世界各地纪念刘晓波的场合,都出现空椅子的摆设,凸显中国政府压制人权,背离普世价值的政治意涵。

法国《世界报》等媒体报导,在法国知名舞台剧导演、太阳剧场创办人亚莉安‧莫虚金(Ariane Mnouchkine)坚持下,这座雕塑由太阳剧场收藏。莫虚金提到刘晓波2009年在被判刑前夕写下的「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中的「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时,不禁潸然泪下。

刘晓波曾参与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毕生致力于推动政治改革及参与旨在终结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的运动,多次被拘捕判刑。2009年,刘晓波因参与起草「零八宪章」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判刑11年,2017年病逝。2010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时,刘晓波是史上唯一一位从获奖至辞世都未能恢复人身自由的诺贝尔奖得主。

刘晓波在「我没有敌人—我的最后陈述」中说,「我期待我的国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达的土地,」「我期待,我将是中国绵绵不绝的文字狱的最后一个受害者,从此之后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蓝靛厂
1 楼
用自己生命和老共死磕的浪漫主义者是真英雄
新加坡无花果
2 楼
佩服,真汉字
弓雨
3 楼
刘晓波,中国民主自由伟大事业当之无愧的伟大先驱!值得人们永世纪念!
乱我心者
4 楼
刘晓波先生,一位真正的中华男儿,一位真正的爱国者!
s
supermanpower
5 楼
刘晓波中国人需要被殖民300年,西方一听乐坏了
l
luck99
6 楼
他才是真爱国
笔架山
7 楼
心不诚。这破椅子,粗糙,丑陋。 还不如自己电焊烧的鱼缸精致,用几米角铁焊个架子就说是椅子。。这是应付。
相信事实
8 楼
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历史证明了,幸亏老邓粉碎了民运,中国才走向了富强。如果民运得逞,苏联就是榜样。
蓝靛厂
9 楼
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历史证明了,幸亏老邓投靠了美帝,中国才走向了富强,如果腊肉党死灰复燃,朝鲜就是榜样。
C
CMP
10 楼
中共对刘晓波一开始是容忍的,直到他与CIA扯上关系。
华一美国平民
11 楼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出来没有结束
I
Ikeilly
12 楼
中国人是钱不要命的民族,自由对中国人来说是可有可无的奢侈品
华一美国平民
13 楼
面对刘晓波还是会有五毛留下自己卑鄙的通行证
郑南
14 楼
残暴无耻的中国政府恶行昭彰罄竹难书血债累累十恶不赦。
f
freeway210
15 楼
刘晓波得肝癌是不是长期被投放低剂量黄曲霉素导致的啊,我很怀疑,当然连骨灰都没了,怀疑永远也只能是怀疑了。
裘千里
16 楼
刘家的祖先很庆幸,没有被他挖了祖坟。
S
Science_东岸01
17 楼
个人认为在近现代历史中,刘晓波对标的是戊戌六君子 虽然他常和89学运领袖被放在一起讨论,但学运后几十年刘的个人品格已和那些宵小别如云泥 虽然我从内心替他深深的不值,为那群斯德哥尔摩群候艹民蚁民 当然我承认我这种凡夫俗子很难真正理解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和高远厚重的民族情感
1
1passby
18 楼
空椅子上挂满黄背心。
g
gameon
19 楼
牢笼,龙椅,禁锢。寓意深刻的作品。 但实现民主制这事还是急不得,它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上。否则整个"四不像"民主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空城之主
20 楼
“CMP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17:59:28 中共对刘晓波一开始是容忍的,直到他与CIA扯上关系。” 所以就要他死在牢里?那你们把魏京生放出来就不在乎天天让他见中央情报局了?问题的症结在于刘晓波温和理性,更有号召力。让他自由对共产党的政权构成了威胁。
x
x潇潇
21 楼
永远纪念刘晓波!
X
XYZ94538
22 楼
如果某法国人要法国女人给中国人操300年,还会有金椅子。
唐爽粉丝团
23 楼
freeway210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18:29:52 刘晓波得肝癌是不是长期被投放低剂量黄曲霉素导致的啊,我很怀疑,当然连骨灰都没了,怀疑永远也只能是怀疑了。 ============ 他明显是因为每天被投放大剂量淀粉类食品,又缺乏健身房设施,还因为他常年抱病,没有安排他工作,所以胰岛素抵抗引起各种癌变。
不懂装懂
24 楼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18:56:46 个人认为在近现代历史中,刘晓波对标的是戊戌六君子 虽然他常和89学运领袖被放在一起讨论,但学运后几十年刘的个人品格已和那些宵小别如云泥 虽然我从内心替他深深的不值,为那群斯德哥尔摩群候艹民蚁民 当然我承认我这种凡夫俗子很难真正理解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和高远厚重的民族情感 --- +1 一个值得敬仰的人;一个为民请命的人;一个民族值得永远铭记的人;一个真正的华人
w
wumiao
25 楼
以前对刘晓波的中国需要被西方三百年殖民之语很反感,现在这次疫情从中国爆发全球,西皇一尊极权天下,中国的民主宪政遥遥无期。现在想,刘晓波的想法也不无道理。
b
balsam_pear_k
26 楼
长使英雄泪满襟。
晓山青
27 楼
刘晓波说自己没有敌人,美爹怎么那么多敌人?
b
balsam_pear_k
28 楼
走过相似的思想醒悟历程。民族主义很容易被既得利益掌权者利用,蒙蔽人民,不经过多年经历反思,独立思考,很难跳出那个圈套。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0:18:34以前对刘晓波的中国需要被西方三百年殖民之语很反感,现在这次疫情从中国爆发全球,西皇一尊极权天下,中国的民主宪政遥遥无期。现在想,刘晓波的想法也不无道理。
S
Science_东岸01
29 楼
balsam_pear_k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0:29:43 走过相似的思想醒悟历程。民族主义很容易被既得利益掌权者利用,蒙蔽人民,不经过多年经历反思,独立思考,很难跳出那个圈套。 ====================================== 个人觉得还不止于此,中国国情很特殊 几千年的皇权统治特别是三纲五常等封建礼教的长久浸淫,独立和个体这些东西早就消失了 在近代真正试图改变皇权延续的只有一个人:孙中山 如果孙的理念在辛亥革命后至今得以延续也许中国社会会有一些真正的改变 无论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的角色 这倒不一定怪他们,因为他们骨子里还是中国传统那一套,人都有继承性 蒋,毛虽然出身不同,但同是中国传统教育出来的社会精英,万变不离其宗 孙接触和主张的独立,个性,个体,自由,这些东西和中国传统文化不搭边,蒋、毛等造不出来
L
Lincoln2020
30 楼
刘晓波认为中国人民智商低下,学习能力低下,所以需要被殖民地学习西方三百年才行。 所以他获诺贝尔奖 + 一把铁椅。
虎翼
31 楼
刘晓波:香港殖民100年,发展成今天的文明,中国需要殖民300年。 高瞻远瞩! 他用一生在努力实现中国文明社会。伟大的灵魂! 中国在毛腊肉习包子的殖民下,永无文明!
l
lasso
32 楼
可幸的是政治民主和言论自由在台湾已经实现,这是华人可以骄傲的地方,不要觉得华人不适合民主。
c
cpsc333
33 楼
你可以不赞同他说的话,但是要给他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
无名小小辈
34 楼
还有西藏老和尚,方方,王丹,,,,多做几把椅子吧。一次都做了,省事
非资式分子
35 楼
促成刘晓波获奖的,是他的的“殖民三百年”反人类思想。想想美洲的原住民几乎被殖民者杀光和亚洲、非洲几乎各个国家的人民都被掠夺、杀戮的“自由世界”发迹罪恶殖民史,他的“殖民三百年,中国现代化”意味着“自由世界”要来杀死多少亿中国的原住民即现在的中国人,才能让殖民主义者放心统治中国?而假如他的邪恶幻想实现了,就像美国现在现代化了,那中国这片土地还会被叫作“中国”吗?恐怕就像所谓新大陆早已被用殖民者的名字命名成America一样,早已不再是“中国”这个名字了,甚至连中文名字都不是了,就像所谓“新大陆”不再使用印第安语言命名和交流一样。大家不难注意到,力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主力都是以前的老殖民主义国家,帮衬是“民运”、“台独”、“港独”、“疆独”、“藏独”、法论功等殖民主义走狗。“自由世界”发迹的几百年,好话说尽,坏事做绝。别忘了“自由、平等、博爱”他们喊了几百年了,他们是喊着这些美丽谎言砍向世界的。翻开历史文献记载,就会白纸黑字地看到,他们当年到处砍的时候都是有听起来很正义的理由的。
非资式分子
36 楼
从打批判欧阳娜娜、追究与有大陆政治交流的人物看,台湾“言论自由”也不咋地。更重要是,有个重要“成就”你忘了,“民主”让分裂台独党上台,一群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乱臣贼子在领导“中华民国”,向中国人孙中山宣誓合法就任“总统”。这显然是在羞辱孙中山,孙中山要是能活过来,他一定会扇蔡英文一个耳光,因为这是一种政治乱伦。你大概也希望大陆有招一日也有国家分裂党上台吧? lasso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1:19:25可幸的是政治民主和言论自由在台湾已经实现,这是华人可以骄傲的地方,不要觉得华人不适合民主。
w
wumiao
37 楼
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1:54:32 促成刘晓波获奖的,是他的的“殖民三百年”反人类思想。想想美洲的原住民几乎被殖民者杀光和亚洲、非洲几乎各个国家的人民都被掠夺、杀戮的“自由世界”发迹罪恶殖民史,他的“殖民三百年,中国现代化”意味着“自由世界”要来杀死多少亿中国的原住民,,,, _---------- 危言耸听的大外选五毛,少在这里威胁人吧,非洲,美洲的原住民都比过去没少,非洲的殖民例如南非又返回黑人手里,现在又是脏乱差。中国不会被殖民,十四亿人谁能杀光?现在社会都是杀独裁首脑就行了。中国社会真需要改变了,世界文明无法和中国一个轨道行驶。
非资式分子
38 楼
wumiao,美洲的原住民比过去都没有少?你再能更无耻些吗?
Y
Yangtsz
39 楼
怀念刘小波先生!
难题求解1
40 楼
五毛们最好不要太过 善恶终有报的 要相信啊!
蜂窝
41 楼
刘晓波,算是什么东西,用64的人血馒头垫高了自己的可怜的名声。要不是他,64根本就不会发生!!!!!
盐都往事
42 楼
蜂窝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3:44:46 刘晓波,算是什么东西,用64的人血馒头垫高了自己的可怜的名声。要不是他,64根本就不会发生!!!!! ==== 你算什么东西?
蒋金帼
43 楼
你觉得是就是,你觉得不是就不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我觉得啥事没有。
蒋金帼
44 楼
盐都往事,那你又是个神马东西,刘晓波就是一堆烂泥。
蒋金帼
45 楼
包括王丹豺玲五二开席还有什么味精剩等等
S
Sam大树
46 楼
在巴黎树立起一把铁铸空椅子, 是象征蠢仆退出巴黎环保协议,讽刺米国无人吧!
盐都往事
47 楼
蒋金帼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0:03:21盐都往事,那你又是个神马东西,刘晓波就是一堆烂泥。 ====== 反问一下你算啥?
唯一妙想
48 楼
盐都往事,一堆狗屎。
y
yaohua
49 楼
Sam大树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0:08:08 在巴黎树立起一把铁铸空椅子, 是象征蠢仆退出巴黎环保协议,讽刺米国无人吧! ~~~~~~~~ 应该在你的名字(真名)前面加上一个大写的蠢
y
yaohua
50 楼
晓山青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0:26:22 刘晓波说自己没有敌人,美爹怎么那么多敌人? ~~~~~~~~ 提醒一下,有两个错别字:美帝。应该是中共。
亮油
51 楼
刘晓波的悲剧归罪于TG,也归罪于愚昧国民。后者与晚清顺民并无大异。
非资式分子
52 楼
刘晓波的《零八宪章》要点之一是建议国家实行邦联制,这是分裂瓦解中国的损招;要点之二是为所谓“私有资产神圣”奔走,目的在否定中共给百姓分田分地的革命,为有产阶级尤其是资本家跑腿的行为很明显……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其它的东抄西拼的对中国不利的幼稚、危险之论,但核心的要点是公开要推翻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权,这是他获罪的根本原因,在任何国家,颠覆政权都是重罪,美国也不例外。
s
standardpoodle
53 楼
要中国接受殖民统治300年,这个殖民统治是不是民主啊?和土共是一个意思,只是由外人来统治,对吗?
L
Lion's
54 楼
中国捧鸟浆人,耻辱!
行走
55 楼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20-10-11 22:25:33 怀念刘小波先生!
w
wumiao
56 楼
@非资式分子 美洲的原住民比过去都没有少?你再能更无耻些吗 ?????????????? 美洲的原住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瘟疫流行,就像现在的冠状病毒,这么好的医疗条件仍然在全世界死亡百万人,而十八世纪的医疗条件在基本原始状态下的原住民死亡率更是可怕。后来在美洲给原住民划分大片居住地,他们现在仍然保留自己的文化习俗,人口恢复了一些。而你的论断是殖民者杀死全部的原居民,所以他们也会杀死所有的中国人。这种论断是你赵家为维护自己的统治臆断的。你没有研究西方历史,就胡乱为自己的统治阶级恐吓人民,你想维护的是你赵家长久从中国人民身上盘剥利益无尽吸血,而且不让他们说话,不让他们反抗,你以为当今世界还能不让人思想吗?你说谁更无耻?
行走
57 楼
怎么突然间听不到嚷嚷你爱国你就回去呀得声音了? 刘晓波,他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知识阶层的代表。风骨战胜强权,说明集权威权貌似强大残暴,拥有无上的国家力量,你可以学秦始皇,但我们中国,也有宋仁宗。
M
Mattias
58 楼
standardpoodle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6:11:16 要中国接受殖民统治300年,这个殖民统治是不是民主啊?和土共是一个意思,只是由外人来统治,对吗? ------ 因为一代代中国领导人要么愚蠢(没有眼界,比如江、胡)要么即蠢(真的蠢)又贪婪(比如习),不知道怎样在中国大地上实现民主,实现普世价值,刘先生的意思,在这样的情形下,应该让外人教教,可惜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即没有智慧又不虚心学习,比如香港已经快实现了民主,又被愚蠢至极的习绞杀,开历史的倒车,是国之不幸,民族之不幸!香港和台湾是两个民主的样板,一个是外人教来的,一个是台湾自己出了伟人,现在大陆还要统一台湾,最后的自由之地,CCP这个恶魔也不放过,但是,这样下去,CCP只会自己灭亡。
w
wumiao
59 楼
@非知识分子:在任何国家,颠覆政权都是重罪,美国也不例外。 ??????..... 你胡说八道,欧美国家每四五年就由人民投票选一个新政府,任何时候弹劾总统总理换一次政府,宪法规定推翻更换新政府,换政府如同换衣服,新衣服就是比旧衣服好看保暖或凉爽。新政府有新智慧新血液,国家在良性循环。反观中国和其他有共产基因的国家,领导人怎么上去的完全没有人民的意愿和选票,暗箱操作,上去的人死活不想下来,没有一个好的政治制度,国家说是民主其实还是落后顽固的封建皇权制度。还说什么颠覆政府是重罪,完全是国内赵家人的僵化思想,还上海外民主国家来教训人,痴呆了吧?
非资式分子
60 楼
wumiao,无知,搞清楚政府和政权的区别再说。政府是可以换届的中美都一样,政府没有换届,今天的美国政权还是华盛顿们建立的那个政权,不管政府换了多少届。 美国法典第115章第2385条有颠覆政府罪。这个法条规定,以下颠覆或摧毁政府的行为属于违法,违法者将被罚款或最高判处20年有期徒刑,判刑之后5年内不得在美国政府内担任公职。 列举的违法行为有:任何蓄意鼓吹、煽动、劝说或教唆他人有责任、有必要、值得或适于以武力、暴力或暗杀政府官员的方式颠覆或摧毁美国政府以及州、领地、特区、占领地政府或下属政治部门政府的行为;任何蓄意导致推翻或摧毁这类政府,印刷、出版、编辑、发表、传播、销售、散发或公开展示书面或印刷材料,煽动、劝说或教唆他人有责任、有必要、值得或适于以武力、暴力方式或企图颠覆或摧毁美国政府的行为;任何组织、帮助或试图组织社团、团体和集会,教唆、鼓吹或怂恿以武力、暴力方式、或者以这类社团、团体或集会成员或隶属人员身份故意从事颠覆或摧毁政府的活动。
w
wumiao
61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7:37:39wumiao,无知,搞清楚政府和政权的区别再说。政府是可以换届的中美都一样,政府没有换届,今天的美国政权?????????????? 愚蠢,美国每个政府都说是布什或者奥巴马,川普等人的政府,这些都是人民用选票颠覆或继承的,这些总统的政治理念不同,对国家的领导方式也不同,但是他们取决于宪法,人民选的不用流血就可以更换。你的主子不给人民选票,换个政府要杀死几千万的同胞,一党专政几十年不能有在野党和人民监督,一人统领十几亿人几十年,老毛坐到老年痴呆大小便不能自理,老邓要权力利益永给儿孙可以命令军队开坦克杀死静坐示威学生,现在你这位一尊主子改宪法也要和老毛一样坐到死了。你如何跟文明体制的国家相比?
非资式分子
62 楼
wumiao废话一堆,胡搅蛮缠。
w
wumiao
63 楼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8:05:10wumiao废话一堆,胡搅蛮缠 _----------- 非姿势分子奴才为主辩护想利益永占,臭不要脸。
t
ttlm
64 楼
非资式分子, 你的阅读理解力(reading comprehension)很成问题。 你引用的 U.S. Code 说的都是用“暴力” 或煽动他人用“暴力”。 这个关键词你可能不理解,或没搞懂。刘晓波的《零八宪章》你也看不懂。他的言论, 他的非暴力方式在美国不是颠覆政权的重罪。美国每四年一次都在发生颠覆政权的事。不用大惊小怪。只有中国才会对《零八宪章》惊恐万状。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6:07:15 刘晓波的《零八宪章》要点之一是建议国家实行邦联制,这是分裂瓦解中国的损招;要点之二是为所谓“私有资产神圣”奔走,目的在否定中共给百姓分田分地的革命,为有产阶级尤其是资本家跑腿的行为很明显……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其它的东抄西拼的对中国不利的幼稚、危险之论,但核心的要点是公开要推翻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权,这是他获罪的根本原因,在任何国家,颠覆政权都是重罪,美国也不例外。
冷水1938
65 楼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8:24:05 非资式分子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8:05:10wumiao废话一堆,胡搅蛮缠 _----------- 非姿势分子奴才为主辩护想利益永占,臭不要脸。 ======= +11111111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