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天朝之败,全因谎言与歌颂!(组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2月10日 5点10分 PT
  返回列表
76773 阅读
165 评论
易中天



作者:易中天(知名学者)

从至尊天子,到寻常百姓,都喜欢听谎言。或者说,喜欢听好话、“吉利”的话、歌功颂德和“鼓舞人心”的话。至于这些话是否真实,或者有几分真实,则是第二位的事。

鸦片还要吃到什么时候?

我读茅海建先生《天朝的崩溃》一书,感触最深的,就是整个鸦片战争过程中前方将帅的不断撒谎。作为最高统帅的道光皇帝,其实是在谎言中度过这段艰难岁月和做出决策的。这又焉有不败之理?可以说,在这场“鸦片的战争”中,谎言成了麻痹和麻醉清廷君臣的一剂鸦片。这场战争之所以失败,甚至大清帝国之所以垮台,原因之一就在于朝野上下都变成了鸦片鬼,一天不吃就无法生存,最后终因吸食过度中毒而死。

因此,要想“救亡图存”,唯一的出路是“戒毒”。但这并不容易。

不容易的原因也很多。首先是积习难改。一个吃惯了鸦片的人,一天不吃就没法过日子。一个撒惯了谎的人要他不撒谎,也比登天还难。再说,前面撒过谎了,后面说实话,就会露出马脚,也就只好一骗到底。奕山等前方将帅就是如此。

那么,奕山等人一开始就不撒谎,就说实话,不行吗?不行。专制制度决定了,一个官员只能看着万岁爷的脸色说话,甚至看着顶头上司的脸色说话。他们想听什么,就说什么。不想听的就不说,瞒着。实在瞒不住,就撒谎。再瞒不住,就再撒谎,恶性循环。

所以,奕山等人不但要撒谎,而且只能朝着一个方向撒,即掩盖敌方武力的强大和气焰的嚣张,而不是相反。按说,打了败仗,为了推卸责任,是应该夸大敌情的。但奕山等人并没有这样做,反倒一再说“逆夷”如何“情词恭顺”,如何“诉冤叫屈”,如何“卑躬屈节”。因为万岁爷就好这一口。而且,不明真相的朝野上下也都好这一口。

于是问题就比较明朗了。这就是:大清王朝的君臣为什么都喜欢听这种话呢?

答案也只有一个,就是他们吃惯了鸦片,有鸦片瘾。只不过,他们不认为是鸦片,也不管它叫鸦片,而叫做“天朝体面”。有时候,也叫“爱国主义”或“英雄气概”。

众所周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民族都沉浸在一种“天朝大国”的良好的自我感觉之中。在我们看来,人类居住的这个地方,叫“天下”。天下的中央住着我们,叫“中国”。中国的皇帝是天的儿子,叫“天子”。天子的王朝是最伟大的,叫“天朝”。

天朝的臣民是最优秀的,叫“华夏”。周边那些国家因为离天子太远,无法接受天朝的礼乐教化,因此不开化,是野蛮人,叫“蛮夷”。“蛮夷”和“华夏”之间,是“君臣”关系,或“文明人”与“野蛮人”的关系,根本就不平等。“蛮夷”到“中国”来,要么是来“朝贡”的,要么是来“观礼”的,要不然就是来“乞恩”或者“喊冤”的。因此“天朝”无“外交”,只有“理藩”(即打理“中国”与“藩国”的事务)。

直到耆英等人签订城下之盟时,使用的也仍是“恩准”字样(比如“恩准”五口通商)。明明是人家强迫我们订立不平等条约,还要说是我们“恩准”,这不是自欺欺人是什么?

然而不说“恩准”是万万不行的。不说,就是“大不敬”,就是“卖国贼”。同样,不说“逆夷”“闻风慑服”,“实无能为”也是不行的。不这样说,就是“胆小鬼”,就是“助夷气焰”,就是一屁股坐到敌人那边去了,谁敢担这个罪名?也就只好说“夷不足畏”。

当然,夸大敌情的时候也有,比如说到1841年第二次定海之战时就是如此。



定海之战

在许多论著中,这次战役往往被描述成一个激动人心英勇壮烈的故事:定海三总兵(定海镇总兵葛云飞、浙江处州镇总兵郑国鸿、安徽寿春镇总兵王锡朋)率孤军五千,奋力抗击英军万余人的围攻,血战六天六夜,终因寡不敌众而阵亡。

这当然感人至深,可惜并不完全是事实。三总兵率军抗战是真的,英勇奋击也是真的,以身殉国更是真的,但据茅海建先生的考证,敌军并没有万人之多(更没有两三万),而是只有四五千;也没有“血战六天六夜”,而是只有不到一天时间,从1841年10月1日早晨开始,至下午2时许结束。整个战斗中,“英军并未遇着坚强的、有效的抵抗”,“只付出了战死二人、受伤二十七人的微小代价”。敌情,或者说我方的壮烈程度显然被夸大了。

夸大的原因也很多,比如“清方官员在报告中伪讳粉饰已成风气”就是。所谓“伪讳粉饰已成风气”,也就是吃鸦片吃惯了。但这种尚待核实的说法在当时和后来却几乎视为信史,一些以“严谨治学”为标榜的人也宁信其真不疑其伪,就值得深思了。

我认为,这只能说明鸦片的毒素已渗入我们民族的骨髓。从至尊天子,到寻常百姓,都喜欢听谎言。或者说,喜欢听好话、“吉利”的话、歌功颂德和“鼓舞人心”的话。至于这些话是否真实,或者有几分真实,则是第二位的事。于是,我们听到的,便是经过了处理的信息,其中不好听不顺耳的部分已被过滤,好听顺耳的部分则被放大。这样的信息,即便有一定的真实性,归根结底也是不真实的。老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果靠不真实的信息来指挥战争,你说是该胜还是该败呢?

战败之后,能做的事情也就是道德的谴责了,包括将1840年的这场战争称为“鸦片战争”。其实,英国人发动那场战争,绝非为了走私鸦片。相反,英国外交大臣巴麦尊在其对驻华使节的训令中一再表示:“女王陛下的政府绝不怀疑中国政府有权禁止将鸦片输入中国,并且有权查获和没收那些外国人或中国臣民不顾适当制定的禁令而输入中国领土内的任何鸦片。”他还训示:“女王陛下的政府对于这件事情不提出任何要求。”



事实上在《南京条约》中也没有开放鸦片贸易的条款。因为在英国人那里,这原本是一场“通商战争”,而不是“鸦片战争”。

正如费正清先生《中国:传统与变迁》一书中所言:“其实英国在要求外交平等及商业机会等方面代表了西方各国的愿望。如果不是英国,那么别的国家也会这么做的。至于英国在华贸易的重点是鸦片而非茶叶或其他什么商品,这只是历史的巧合罢了。”

但即便是要求外交平等及商业机会,为此发动战争也不得人心。因此英国政府提出的战争议案最后只能以271票对262票的微弱多数勉强通过,而且被“反战派”在议会辩论中称为“鸦片战争”。可见这个说法是英国人用来讽刺自己政府的。我们跟着英国的反对派这样说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如果当真以为那就是“鸦片战争”,并由此获得了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那恐怕就反倒有点吃鸦片的味道了。

w
white_lily
1 楼
这位易先生认为"英国发动鸦片战争是要求外交平等和希望得到商业机会⋯英国在华贸易的重点是鸦片,这只是历史的巧合。" 易某本人就是谎言连篇,为侵略者大唱颂歌!一副HJ嘴脸!还好意思写这篇文章。
R
Radianz
2 楼
如今言论自由日渐收紧,文藝创作政治化,欺上瞒下成風,中共又进入新一轮萬馬齊喑周期。 民国时期言论还相當自由,當時許多文藝大師如雨后春笋。 中共執政后經過反右,文革等历次運動,社會言论自由土壤被徹底產出。
z
zxhe
3 楼
中国1840年鸦片战争,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这次战争与鸦片完全无关),1895年甲午战争,1900年的“与万国开战”(实际8国开战),一次比一次输得惨,就是因为皇帝/太后被忽悠的太厉害。
苍松翠柏
4 楼
八戒说大清不是中国,哈哈,那干脆从夏朝到清朝都不是中国,中华民国也不是,只有1949年共产党朝才算中国。中国没有五千年文化,只有不到一百年
w
white_lily
5 楼
易中天在这儿胡说八道,谎话连篇连篇,下面的一些人被易某牵着鼻子走,瞎嚷嚷,可笑至极!
枫林深处是我家
6 楼
请教行家,大清有没有规定“不许妄议朝廷”?
蘸墨水
7 楼
largebin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12:00 老百姓也是一樣、如果你不会撒谎、你這人就太老实,不能干大事的表現、所以今天中国的災難是一場共业,在裡面的人一个也跑不掉、都是參与者 ------------------------------------------------------- 说得很对!大多数人在批共时都将屁民描绘成Hello Kitty~~~
西
西门桥
8 楼
言论自由,和说真话是划等号的。不允许言论自由,基本上就等于是强迫撒谎。
w
wangd103
9 楼
抗战神剧也是这个套路
八戒.
10 楼
你们信奉的民主祖先,孙中山的同盟会口号是什么?呵呵。驱除鞑虏,复我中华。呵呵,鞑虏是谁?如果大清是中国,孙中山是在干什么呢? 这是基本的历史事实。
w
white_lily
11 楼
有易中天这帮人到处胡言乱语,蛊惑人心,难道不该限制他们的所谓"言论自由"吗?难道让不实的负能量话语 满天飞吗?
a
ali88
12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30:28 易中天在这儿胡说八道,谎话连篇连篇,下面的一些人被易某牵着鼻子走,瞎嚷嚷,可笑至极! ---------------- 他一个历史学家说说大清,你那么激动干啥? 你是慈禧的亲戚?
八戒.
13 楼
Radianz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1:40:21八戒够能扯淡,尤其第二条: 美国也是报喜不报忧。 民主國家的内部公开爭吵,相互揭短,定期選舉,最大程度的避免这类國家政治性災難。 ==== 避免政治灾难?哈哈哈哈,你说说看,现在美国的政治灾难是什么?谁引起的?哈哈哈哈。难道弹劾总统还不是政治灾难?
s
scbean
14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23:32 这位易先生认为"英国发动鸦片战争是要求外交平等和希望得到商业机会⋯英国在华贸易的重点是鸦片,这只是历史的巧合。" 易某本人就是谎言连篇,为侵略者大唱颂歌!一副HJ嘴脸!还好意思写这篇文章。 ============== 呵呵,我看为统治者”大唱颂歌“的嘴脸还不如HJ呢!
w
white_lily
15 楼
To ali88 ,他这种不顾历史事实的所谓历史学家,还是回家种地吧,别在这儿祸害民众了。只有您这种人才信,哈哈
泰傻
16 楼
康乾盛世,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此期间,【中国】社会在封建体系下达到极致,改革最多,国力最强,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 【中国清朝政府】统一蒙古、东北、新疆、西藏、台湾,奠定了如今【中国】的版图,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一统。中国人口历史上首次破亿,并连破三亿。为【中国】人口大国打下基础。 -- 百度百科
w
white_lily
17 楼
傻豆油腻大叔,您又出来胡说八道了,哈哈,我为自己国家的统治者唱赞歌,怎么都比你们那些为外族侵略者唱赞歌的HJ 强太多!
j
jstray
18 楼
大陆老百姓Ta爹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1:07:50 知名学者?压根没听过。 -只能说明你闭塞,耳聋眼瞎。还能说明什么?
s
scbean
19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37:27 有易中天这帮人到处胡言乱语,蛊惑人心,难道不该限制他们的所谓"言论自由"吗?难道让不实的负能量话语 满天飞吗? ================== 嘻嘻,当年的慈禧也是社么骂孙文的。 当年的蒋中正也是这么骂毛润之的。 易中天就是个厦大的教授,只要他不读人民日报,你一定认为他”到处胡言乱语,蛊惑人心“。你倒是不必担心,因为你没”人心“。
s
scbean
20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50:02 傻豆油腻大叔,您又出来胡说八道了,哈哈,我为自己国家的统治者唱赞歌,怎么都比你们那些为外族侵略者唱赞歌的HJ 强太多! =================== 油腻大叔?你爸爸比我还油腻。 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历代王朝的垮台,根本原因都是”为自己国家的统治者唱赞歌“的人太多,与你认为的HJ几乎无关。因此说,真正的卖国zei 就是你。
枫林深处是我家
21 楼
八戒.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36:29 你们信奉的民主祖先,孙中山的同盟会口号是什么?呵呵。驱除鞑虏,复我中华。呵呵,鞑虏是谁?如果大清是中国,孙中山是在干什么呢? 回二师兄,孙文纵有诸多不是,但可惜你的历史知识太匮乏,也就只有放放厥词而已矣。请看百度有关描述: 辛亥革命发生后,在实践斗争中,孙中山已经淡化了简单的驱满排满情绪,上升为民族政治平等的思想。他指出:辛亥革命,既“是种族革命,亦是政治革命。何则?汉、满、蒙、回、藏五大族中,满族独占优胜之地位,握无上之权力,以压制其他四族。满洲为主人,而他四族皆奴隶,其种族不平等,达于极点。种族不平等,自然政治亦不能平等,是以有革命”。并强调:“要之,异族因政治不平等,其结果惟革命,同族间政治不平等,其结果亦惟革命。革命之功用,在使不平等归于平等。”可见其主张民族平等的思想已占主导地位。 1912年1月1日,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执掌国家政权。在《临时大总统宣言书》中提出五个统一,其中第一个统一就是“民族统一”。“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是曰民族之统一。”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又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中华民国人民一律平等,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孙中山还强调,要在共和的旗帜下,各族人民享有同等的参政权。“今我共和成立,凡属蒙、藏、青海、回疆同胞,在昔之受压制于一部者,今皆得为国家主体,皆得为共和国之主人翁,即皆能取得国家参政权。……了解共和之真理,与吾内地同胞一致进行,以共享共和之幸福。” 在处理国内民族关系和增强整个中华民族意识问题上,孙中山的民族观内涵已有了明显进步和发展。孙中山还指出:“今者五族一家,立于平等地位,种族不平等之问题解决,政治不平等问题亦同时解决,永无更起纷争之事。所望者以后五大民族,同心协力,共策国家之进行,使中国进于世界第一文明大国,则我五大民族公同负荷之大责任也。”此时的孙中山已不再把满、蒙等民族排除于中国之外,并特意会访了原清朝摄政王载沣,对他能代表清朝政府和平交出政权、服从共和之举表示赞赏,进而向他讲述了“民族平等”的意义所在,旨在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融洽满汉民族之间的感情。表达了他们要建立“民族平等”的新国家的深切愿望。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远的可以追溯到上古先秦时代。如果以今日的眼光来看问题,在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国来说,当时“五族共和”的提法虽然似乎有所欠缺,但从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初衷之“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到中华民国建立后的“五族共和”,在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方面的确是一大进步,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为日后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的团结,起了先行作用。 [5]
w
white_lily
22 楼
还让他当大学教授?国内也太宽容他了!看着他那副端碗骂娘的丑恶嘴脸,我恨不得把他革职了
a
ali88
23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45:50To ali88 ,他这种不顾历史事实的所谓历史学家,还是回家种地吧,别在这儿祸害民众了。只有您这种人才信,哈哈 ---------------------- 你说“易某本人就是谎言连篇、胡说八道”云云,你党不是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怎么会祸害公众呢?公众应该群起而攻之,吐沫星子淹死他才对?怎么会信他?只有我信,你还怕啥? 因为谎言就怕真相和事实。即使他说的是大清、你和慈禧八杆子打不着,你也怕。因为你们和大清是一路货。
傻大目
24 楼
其实历史究竟是什么样 永远无法得知了 尤其是中国历史
七贤
25 楼
易中天老师的百家讲坛很好听。简明易懂,逻辑性强。特别适合理科生学习提高。我每天下班开车总要上 youtube 听一段,费了很多流量。
D
DumbGoose
26 楼
其实吧,对被统治者们的欺骗和隐瞒(其实也是欺骗),是维持绝对的权力,维持砖治的必要手段。这当然不是充分条件,但是却是必要手段之一。没有欺骗和隐瞒,砖治很难在一个大的国家建立,也无法长久。
s
scbean
27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57:17 还让他当大学教授?国内也太宽容他了!看着他那副端碗骂娘的丑恶嘴脸,我恨不得把他革职了 ================= 哈哈哈,他的嘴脸那么丑恶,仍然不缺学生,不缺讲台。 而看看自己,尽管整日”为自己国家的统治者唱赞歌“,想革人家的教职,最多也就是”恨不得“!哈哈哈哈哈,蠢苗一棵。
w
white_lily
28 楼
不管易某说的是谁,大清也好 大唐也罢,只要他说的不是事实,为侵略者唱赞歌 我就鄙视之
总是我
29 楼
楼下白莲花就是个用谎言鸦片麻醉自己的主。
s
scbean
30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3:09:07 不管易某说的是谁,大清也好 大唐也罢,只要他说的不是事实,为侵略者唱赞歌 我就鄙视之 ==================== 你丫,嘚了吧! 只要他不”为自己国家的统治者唱赞歌“,你就喷之!才不管”易某说的是谁,大清也好 大唐也罢“。 多么淳朴的统治阶级感情!多么通俗易懂丫。哈哈哈
看得穿
31 楼
污毛们整天介就是谎言与歌颂,实则是害中。从这个意义上,污毛才是反中蛆,讲真话的老右们才是真爱国。
L
Lion's
32 楼
非专业史学,多抄袭,异类。
m
mirror1
33 楼
历史都是当权者编出来的 皇帝要吃鸦片 要饭的也要爱国一番 说真话的人 当然被挨骂
D
DumbGoose
34 楼
大学?教授?唉,天朝现在是完全的孔布统治。现在国内大学里建立了“信息员”制度,这可是真的!老师、学生人人自危。滑稽的是,信息员们互相不知道,他们自己也人人自危。大家不欺骗、不唱颂歌,怎么活呢? 易先生敢写这样一篇文章,够英勇的了。那些过去的公支、大V们,都得到了什么下场?还记得艾位位吧? 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耶!如果俺在,会不会这样唱颂歌?俺们有了信息员制度,还怕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一定会建成!不过颂歌如果这样唱可能也会给自己造成麻烦。唉,难啊。
j
jinwen123
35 楼
我认为他说的对今天有讽刺也中肯...当权者听听没坏处
看得穿
36 楼
这里活跃的几个女污毛红卫兵不过是小官僚家庭出生,既得利益集团里的底层人员。空空的脑壳,逻辑不通,语无伦次之辈。
s
scbean
37 楼
white_lil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2:57:17 还让他当大学教授?国内也太宽容他了!看着他那副端碗骂娘的丑恶嘴脸,我恨不得把他革职了 ================ white_lily,小小年纪,对于一个不愿意”为自己国家的统治者唱赞歌“的老师这么咬牙切齿!真是一块天然的学生信息员。舞池丫舞池。
看得穿
38 楼
英法俄日的坚船利炮快枪打醒老大中国迷梦。逢洋必反的义和团红灯照祸国殃民。
D
Darksoul
39 楼
这篇文章确实是易中天写的,题为《鸦片的战争与战争的鸦片》。这里贴的不是全文。 原文是2004年发表在《书屋》第九期上的。当时还是言论宽松时期,放今天他未必有胆量借古讽今。
a
ali88
40 楼
DumbGoose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3:18:10 大学?教授?唉,天朝现在是完全的孔布统治。现在国内大学里建立了“信息员”制度,这可是真的!老师、学生人人自危。滑稽的是,信息员们互相不知道,他们自己也人人自危。大家不欺骗、不唱颂歌,怎么活呢? 易先生敢写这样一篇文章,够英勇的了。那些过去的公支、大V们,都得到了什么下场?还记得艾位位吧? ------------------------ 说的没错。所以我很怀疑这篇文章是不是易中天写的,我搜索的结果表明文章很可能就不是他写的。即使是,也不可能在国内发表。 否则,连楼下小白都恨不得吃了他,更何况国内红粉,还有习博士。
D
Darksoul
41 楼
把旧文拿出来乱贴可是要害死易教授啊!
a
ali88
42 楼
@Darksoul 还是你的搜索能力强。 原来是易中天的旧文。这就说得通了。
d
dreamstory
43 楼
好文。揭示了地球最基本的法则,那就是,“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全民活在自我陶醉中,明知皇帝只能活70岁,发明了中华文化的一句精髓“ 万岁,万万岁。”
z
zxhe
44 楼
中国国内学的历史,与海外的历史,不一样。 在中国学历史,感觉很憋气。比方说,林则徐抗英,胜利连着胜利。但是,到了北方,中国一下子败的好惨。不只是镇江炮台被废了,总兵(相当于省军区司令?)殉国,到了保卫天子的塘沽炮台,也是被鬼子给废了! 广东对于大清,本属于鸟不拉屎的地方,居然可以玩死洋人,北方居然败的那么惨,中国学生学到这类历史时,自然问一个为什么。 结论马上有:广东有民族英雄;北方皇帝身边都是些卖国贼。其实,只要稍微想一想:皇帝是不喜欢洋人的,下面的大臣即使是60年后的1900年,都还是不喜欢洋人的。为何先打赢一仗后,再卖不迟? 唯一的结论是,英国人不管在广东如何打,大清都不在乎。唯有打倒皇帝边上,皇帝才会重视。第一次鸦片战争,打倒了天津。第二次鸦片战争,进了了北京。中日的甲午战争,日本人打到了山海关,离北京一步之遥。八国联军,把慈禧光绪从北京赶到了西安。
7
7000miles
45 楼
抗战神剧也是这个套路
七点
46 楼
党媒姓党,我看着中国在习的带领下一步一步走上歧途,重蹈覆辙而感到悲伤。是我们这个民族没救了吗?别的不说,就这两天的新闻上就是习的现场指导,敦敦教诲,简直是造神的节奏。 实际上新闻无所谓正负能量,最重要的是如实报道。新闻记者最主要的责任是发掘和跟踪社会感兴趣和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
a
ali88
47 楼
温水煮青蛙,2004到现在,言论空间不知不觉间已经完全消失。 所以,楼下小白是在毫无意义地生气发火。易中天的“谎言”现在完全听不到,祸害不了群众。只能听到小白你的“歌颂”。 甚至他的旧文也害不了人:你们不是已经开始烧书了吗? 你们彻底赢了! 万岁,习特勒!
风行线线
48 楼
这些臭公知,和鲁迅一个德行,嘴尖皮厚腹中空,只会纸上谈兵,中国,需要做实事的人,能解决问题的人,不是整天鸡毛蒜皮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的人。看印度电影,太多这种基调的讽刺政府揭露黑暗的片子,有用吗?从流浪者到现在。还不是那个没有希望的鬼样子,与之鲜明对照的中国,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集中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和坚持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把80年代初各项国际发展指标都垫底的中国发展成各项指标都把头筹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想要keep low profile都不行,指标在那里摆着,西方国家又不是傻叉。 什么都不说了,中国共产党万岁,公知就是公害!
o
obama_01
49 楼
易中天就像很多中国的右派一样,尖锐地看到了问题,但结论却是错得离谱。 易中天讲中国的谎言和歌颂,的确是切中要害。 可是给鸦片战争翻案,又是什么情况? 真是天上一脚地下一脚。
w
wx3000
50 楼
自以为是害死一代又代人。
不飞
51 楼
看名字就像反华分子啊!哈哈
f
fonsony
52 楼
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1:10:20 习近平昏庸无比,这没啥争议,但一大群跟着后面起哄的人是真正的反华分子,这些人是真正的HJ。。。。。。。文城最无耻莫过西门庆的后人。
L
LRushBall
53 楼
胆子够大的
L
LRushBall
54 楼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B
BillyZ
55 楼
谎言与歌颂是独裁标配,不然无法显示一尊的英明
D
DumbGoose
56 楼
哦,原来这是一篇旧文。这就好理解了。不过从这篇文章曾经可以被登出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天朝发生了多么大的倒退。
m
mike691969
57 楼
这傻叉让俺笑愤了,哈哈。你需要你党妈下多大劲灌呀。 以前西方以为中国会承诺入世承诺,不假定中国政府用欺骗手法(汇率,补贴,知识产权)。现在日子到头了。等中国开始因经济出现骚乱,希望你还有机会出来,把你党妈灌的全倒出来。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4:00:09 这些臭公知,和鲁迅一个德行,嘴尖皮厚腹中空,只会纸上谈兵,中国,需要做实事的人,能解决问题的人,不是整天鸡毛蒜皮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的人。看印度电影,太多这种基调的讽刺政府揭露黑暗的片子,有用吗?从流浪者到现在。还不是那个没有希望的鬼样子,与之鲜明对照的中国,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伟大的中国m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民主集中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和坚持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把80年代初各项国际发展指标都垫底的中国发展成各项指标都把头筹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想要keep low profile都不行,指标在那里摆着,西方国家又不是傻叉。
新手一位
58 楼
还是封建社会的一套。这也是国人的命运。
J
JustAsked
59 楼
Ding 易中天!
点点点点点
60 楼
你估计是脑子被洗坏掉了 回复网友评论 八戒. ----------- 第二,报喜不报忧是所有国家,所有统治者共同的统治方法,美国难道不是吗?想要国家安定团结发展,就必须多说正能量,少说负能量,你整天说自己国家垃圾,这个国家还能好吗? -----------------
风行线线
61 楼
mike69196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4:51:00 这傻叉让俺笑愤了,哈哈。你需要你党妈下多大劲灌呀。 以前西方以为中国会承诺入世承诺,不假定中国政府用欺骗手法(汇率,补贴,知识产权)。现在日子到头了。等中国开始因经济出现骚乱,希望你还有机会出来,把你党妈灌的全倒出来。 ——我都出来二十年了,你千万不要有老华侨的优越感,老华侨特别是民运老华侨卑微和卑劣的生活我也见过,一辈子注定只能在网上诅咒祖国,下地狱的节奏。 美国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所以欧洲要去美元化,搞Instex,美国政府疯狂补贴波音,电信,甚至补贴特斯拉五十多亿。美国利用经济优势全世界掠夺人才,这才是真正的IP掠夺者。
A
Armin
62 楼
这都啥烂玩意啊?
老爷们
63 楼
“美国利用经济优势全世界掠夺人才”??? 是不是全世界的人才都争着往美国跑?包括厉害国的各级领导及其家眷?去过纽约吗?见过那里的世界各地的各式各样的人才吗(流浪汉不算,厉害国偷渡的不算!)?
老爷们
64 楼
长剑八戒国色都是被美国掠夺来的???
m
mike691969
65 楼
那就等你回厉害国探亲也罢定居也罢,让党徒教育你!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13:02 mike69196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4:51:00 这傻叉让俺笑愤了,哈哈。你需要你党妈下多大劲灌呀。 以前西方以为中国会承诺入世承诺,不假定中国政府用欺骗手法(汇率,补贴,知识产权)。现在日子到头了。等中国开始因经济出现骚乱,希望你还有机会出来,把你党妈灌的全倒出来。 ——我都出来二十年了,你千万不要有老华侨的优越感,老华侨特别是民运老华侨卑微和卑劣的生活我也见过,一辈子注定只能在网上诅咒祖国,下地狱的节奏。 美国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所以欧洲要去美元化,搞Instex,美国政府疯狂补贴波音,电信,甚至补贴特斯拉五十多亿。美国利用经济优势全世界掠夺人才,这才是真正的IP掠夺者。
m
mike691969
66 楼
顺便问一声,出国二十年,跟中央喉舌音发音这么精确?抄的?你不会是偷渡的吧?
风行线线
67 楼
mike69196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厉害国探亲也罢定居也罢,让党徒教育你! ——我经常回国啊,机票不贵啊,你肯定是那种混民运补贴的老华侨吧?买张机票回国对你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痛吧?
风行线线
68 楼
技术移民,你应该六七十了吧?吃人血馒头出来那批吧。
r
ridicu
69 楼
这不就是说,八戒,国色,撸球,飞屎,屁央等一众污毛天天都在用谎言误国。其实是好事啊,你们越是胡说八道舔P,土共完蛋得越快。
非资式分子
70 楼
ridicu,你的语言风格让我鲁智深三拳两脚送到粪坑的那几个泼皮。
山地
71 楼
请问易中天台湾这个谎言满天飞的地方是民主制度,还是专制制度? 个人认为谎言和专制没有毛关系。中国古代都是专制,多数时候都做的很好。
非资式分子
72 楼
中国的许多读书人都是这个德性,读了几本书就不知天高地厚,非此即彼地脸谱化总结中国,上窜下跳地指点天下,以为某些方面学有所得,就一切都懂,活脱脱一个识了几个字就拽着爸妈讲大道理的小屁孩,肤浅滑稽之至。
山地
73 楼
Ridicu说说看八戒今天昨天说了什么谎言?如果不能证明说明你自己喜欢撒谎。
a
abraham007
74 楼
老易的意思是说,当年大清皇上要是请几个没剥皮来骂街(虽说也是谎言),保不齐就没事了,呵呵
a
ali88
75 楼
楼下abraham007,老易从没有那意思,你理解能力太差。一看不是读书的料。 皇帝是用来骂的吗?株连九族都有可能。现在也是不得妄仪议。 皇帝明明是用来给你跪的,嘴里还得喊着伟光正万岁万万岁!
清如许1
76 楼
fonsony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4:31:17 门桥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1:10:20 习近平昏庸无比,这没啥争议 ~~~~~~~ 既然昏庸无比,理应下台,让能者为之呀,为何反被定为一尊呢? 让一个昏庸无比的一尊一言九鼎,全权掌握这样一个大国,中国的前途如何想必你应该明白的。这里反对中共的胡作非为难道不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吗?你有什么办法使中国避免走入灾难呢?
行云流水一心间
77 楼
易中天讲历史的确脉络清晰、史实生动,但兜着弯讲给当今圣上听,也是费煞苦心、对牛弹琴了。殊不知这一嘴的文字存量着实不多、农民思想从来未脱、千万别想指望太多!历史,通常都是讲给明白人听的,当然也不适合那些认贼作父的灵魂贩子、乌毛走狗,这些矢志卖国乱华的黄俄人大多不是不想懂、只是不想听,ta们的眼里只有主子、耳里只有谎言。20191209
a
ali88
78 楼
老易的意思是说,如果你能肆无忌惮地骂大清皇帝,而又不用担心锦衣卫半夜敲门,不用担心以妄议之罪下狱或丢了大学教职,保不齐大清就没事了,呵呵。
八戒.
79 楼
2019-12-09 12:56:56 by 枫林深处是我家 回二师兄,孙文纵有诸多不是,但可惜你的历史知识太匮乏,也就只有放放厥词而已矣。请看百度有关描述: ==== 哈哈,孙中山推翻满清,夺权以后才改变说法呀,这就更证明了大清不是中国了呀。在那之前的口号才是历史事实,一旦复国成功,当然就要安抚,说那些好听的呀。日本人占领中国的时候不也大东亚共荣吗?呵呵 如果说大清、蒙古都是中国,那么中国历史就完全乱套啦。岳飞不是民族英雄,而是镇压的是中国的少数民族的罪魁祸首啦,秦桧也不是卖国贼,而是维护中国民族团结的大功臣啦。至于吴三桂,更是促进民族团结,各民族一家的首功,对不对啊?哈哈哈哈
M
Mattias
80 楼
@mike691969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7:03 mike69196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厉害国探亲也罢定居也罢,让党徒教育你! ——我经常回国啊,机票不贵啊,你肯定是那种混民运补贴的老华侨吧?买张机票回国对你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痛吧? ===== 你以为风行线线就在国外吗?认真你就输了,明明就是大外宣派出来的战狗。
搦战
81 楼
不是全因谎言,主要还是因为观念落后,已经看不懂世界了。 比如对科技、工商业的观念,就不是光靠说实话短时间可以改变的。 即使观念改变了,还要改革制度配合。 当时中国的衰落绝对不是单单因为一个原因。
我叔叔
82 楼
疯行线线 就一趴着墙头偷看外面世界的小脑袋瓜子,这不,被人用鞋底一抽,又缩回去了
r
ridicu
83 楼
又有两个污毛对号入座的,骟弟弟和非资,你们也一样对土共倒台做贡献,哈哈哈
t
toto
84 楼
都是借古讽今啊
m
mike691969
85 楼
哈哈,俺这老华侨就吃补帖的。你怎么跟你党妈妈一个德行就没有几句真话。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8:09 技术移民,你应该六七十了吧?吃人血馒头出来那批吧。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7:03 mike69196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厉害国探亲也罢定居也罢,让党徒教育你! ——我经常回国啊,机票不贵啊,你肯定是那种混民运补贴的老华侨吧?买张机票回国对你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痛吧?
风行线线
86 楼
Mattias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6:51:42 @mike691969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7:03 mike691969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33:46那就等你回厉害国探亲也罢定居也罢,让党徒教育你! ——我经常回国啊,机票不贵啊,你肯定是那种混民运补贴的老华侨吧?买张机票回国对你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痛吧? ===== 你以为风行线线就在国外吗?认真你就输了,明明就是大外宣派出来的战狗。 ——我就在国外啊,要不我们到流行时尚PK吧。
m
mike691969
87 楼
俺们从沒人称自己华侨。哈哈哈。继续骗!,
国色
88 楼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轮到西方国家吃鸦片了。西方之败,全因“民主自由”。
只看不回贴1208
89 楼
骗子多好,大家一团和气,不要坏了皇帝新装。万岁万岁一直叫下去,直到驾崩。
只看不回贴1208
90 楼
其实蛮喜欢八戒,国色等。
东方明月-
91 楼
m
mike691969
92 楼
共产党也蛮花血本,放这些人出来外宣。别搞的如孔子学院,各处喊打!
长剑倚天
93 楼
建议易中天把这篇文章翻译成英文,投稿到美国主流媒体:如CNN,纽约时报下,BBC也不错。 投稿给美国主流媒体,作用比中国媒体大。因为美国现在除了谎言也就只剩下歌颂了!美国急需的就是这样的警醒文章,美国从上到下谁还记得杰伊条约,谁还记得1812年战争的惨败?! 中国倒是情醒的很,百年国耻无人敢忘,更何况还有最卖力的反对党,美国党天天不惜成本不择手段地搞烂中国!
乱我心者
94 楼
长剑,说你愚你是真愚。告诉你吧!美国人正忙着弹劾自己的总统呢!这天的纽时还在反省十几年前开始的阿富汗战争呢!美国人看自己比你清楚的很,谁还在意你那阴阳怪气的歪理呢!
f
fairness
95 楼
易中天
长剑倚天
96 楼
乱我心者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9:34:40 ====================================================== 美国总统是美国的国本吗?不是! 美国的国本是美国的政治制度,而不是总统职位! 你根本不懂美国,所以你们这些被愚弄的蠢材,也只能看点表象就以为是歌功颂德的素材啦!
G
Gong-Ray
97 楼
长剑大妈 为虎作伥 你真不怕遭报应?
思想起
98 楼
老爷们 发表评论于 2019-12-09 15:26:24 长剑八戒国色都是被美国掠夺来的??? ----他们当然不是被美国掠夺来的,是主动赖在美国而不愿意回中国的爱国人士。
R
Radianz
99 楼
八戒把美国兩黨爭辯,政治人物公开相互揭短,彈劾總統等事情看成是政治災難,呵呵。
m
mirror1
100 楼
公认 八戒是《西游记》里塑造最为成功的艺术形象 没有八戒,故事会很淡然,落俗套 相貌奇丑,傻得可爱,憨厚撩人,心宽体胖,自私小心眼 是一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