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意味深长:美国背弃我们 北约正在脑死亡(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7日 15点5分 PT
  返回列表
16653 阅读
27 评论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齐倩】

“现在我们经历的是,北约的脑死亡。”

日前,法国总统埃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接受采访时警告欧洲国家,北约成员国与美国之间缺少战略协调,不能再依靠美国来保卫欧洲,否则将“不再掌握自己命运”。

他甚至直言欧洲正在面临“难以想象”的困难局面: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的分歧、变化莫测的内外部环境,都在削弱着欧洲。

《经济学人》认为,马克龙在暗示欧洲要进行战略调整,第一步将从重获“军事主权”开始。

马克龙:北约正经历脑死亡,报道截图

“美国正在背弃我们”

10月21日,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就欧洲战略问题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此采访稿于11月6日刊出。

据报道,当记者询问他是否信得过北约“第五条(Article Five)”时,他回答“我不知道,但是谁知道第五条未来意味着什么呢?”(观察者网注:北约“第五条”,即如果一个北约成员国受到攻击,所有成员国都会出手相助。此前此条款被认为巩固了北约的威慑作用。)

马克龙解释道,“只有在最后的保障者(即美国)负起责任时”,北约的共同防御才能发挥作用。

但是他认为,欧洲国家应该根据美国的承诺,对北约现状进行重新评估。在他看来,本届美国政府表现出了“背弃欧洲”的迹象。

报道中提到,就在上个月,美国出人意料地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出了军队,抛弃了库尔德盟友,这印证了马克龙的观点。

美军从库尔德地区撤退,引起民众不满,视频截图

多重挑战并存,北约正经历“脑死亡”

鉴于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马克龙担忧欧洲国家以及北约面临“不可想象”的挑战。

首先,他认为,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台,导致欧洲首次与一位“对欧洲计划秉持不同看法”的美国总统打交道。

当欧洲面临与以往不同的国际形势时,包括中国崛起和“逐渐‘走向威权’的俄罗斯、土耳其”,这种“分歧”就变得十分明显和棘手。

此外,英国退欧和欧洲政治不稳定正从内部削弱欧洲。

马克龙认为,这种多重挑战“在五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他警告,如果欧洲国家不马上“清醒”过来,将会有巨大风险。

“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是北约的脑死亡,”马克龙直言不讳。他警告欧洲正站在“悬崖边上”,首先需要做的是,要从战略上把自己视为地缘政治大国;否则,欧洲将“不再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将在地缘政治上消失,或者至少我们将不再掌握自己的命运。我对此深信不疑。”

回应质疑,马克龙:应重启与俄罗斯对话

除北约问题外,马克龙还在采访中回应了外界对于自己外交政策的批评。他被指责采取单边行动,阻止欧盟在西巴尔干地区(主要指土耳其)的扩张,并试图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策划直接对话。

然而,在采访中,马克龙的态度却十分“轻松和不以为然”的一一反驳了他的批评者。他认为,在改革入盟程序前接纳新成员国,是十分“荒谬的”。但他补充道,如果条件满足,他会重新考虑。

《经济学人》认为,马克龙的潜在信息在于呼吁欧洲开始思考和行动,不仅要作为一个经济实体,还要作为一个战略力量。而第一步就应该从重新获得“军事主权”开始,包括重启与俄罗斯的对话。

马克龙表示,如果不这样做,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这不是马克龙第一次主张欧洲应重新思考与俄罗斯的关系。在参加8月份举行的G7会议时,马克龙对外交官们的演讲中发出警告,指出“正在经历西方领导权的终结”。

马克龙曾表示“西方主导权正终结”,欧洲需要俄罗斯,报道截图

在对俄问题上,他还称欧洲把俄罗斯驱逐出去是个严重的战略失误,这使俄罗斯加强了同中国的盟友关系,并使俄恢复了在叙利亚、利比亚和非洲周边的影响力。他希望欧洲重新思考与俄罗斯的关系,否则欧洲将会沦为美俄战略博弈的舞台,“永远不会稳定,永远不会安全”。

马克龙还表示,法国将作为一个“平衡者”,出现在俄罗斯和它的竞争对手之间,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在“富国”和“穷国”之间。

理查
1 楼
跟着马克龙和默克尔,欧洲死得更快。
f
fonsony
2 楼
现在何需保护?
箫邦邦
3 楼
那就靠中国呗,嘿嘿。这帮欧洲左棍讨着便宜挖着墙角,有这么多好事吗?
想不开1
4 楼
法国人是蠢,德国人是阴。
f
fonsony
5 楼
自出了经济欧盟,军事欧盟是迟早的事。
F
FGOT888
6 楼
哈哈,德、法自己跟敌人打得火热,还要nato防谁?
F
FGOT888
7 楼
我看欧洲不久又会大打一场。
行云流水一心间
8 楼
兄弟打架始终和气收场,闹闹情绪不过牢骚一场,民主国家之间的内部矛盾,满脑子血腥暴力的厉害国家通常看不懂,小摩擦就是大火花?小牢骚就是大崩塌?横批——“那是你丫”!美帝始终都是西方社会领头大哥,等同于现今社会的世界警察带头人,这是其一。其二,苏俄倒台,华约散伙,苏伪政权现在反而想拿着美帝那儿赚的钱招呼过往的第三世界“老朋友”组织一个“一带一路利益集团”,旅游团就行!花钱买朋友,谁会带你玩?其三,民主大势,势不可挡,你一个背负脓血原罪、奉行血腥独裁的暴恐国家居然想拉拢北约国家入伙?一个黑道大哥想买通警察同志脱了警服当小弟?脑子秀逗了吧??连当年的超级强权苏俄爷爷也不敢指望拉拢法德进华约,想都不敢想,你个厉害国和跪仆们的精神分裂症候群又集中爆发了?你丫给法德暖脚提鞋倒是行!
为你加油0903
9 楼
跑中国博览会卖东西就说美国不好;赶明儿跑美国要安全保护就是中共是邪恶政权。法国一直是这么干的,他自己倒没觉得有什么害臊的
T
TexasPeter
10 楼
法国人就是一群卢瑟,戴高乐不是叫嚷退出北约吗?
一点小看法
11 楼
这就对啦,不能指望美国的保护又不付钱啊。还是自己保护自己,同时保持和美国的同盟关系就可以了。
s
swimming2016
12 楼
不是美国帮你们的话,你们现在正在讲法语。川普总统讲的一点都没错。都是白眼儿狼。
h
haagendaze
13 楼
难怪法国在战争期间都是不战而亡的懦夫,看看吗克隆就做到了,一副被蓝金黄的嘴脸
h
happyheart99
14 楼
从这点看 希望川普继续连任
h
hachimada
15 楼
“不是美国帮你们的话,你们现在正在讲法语”?他们不讲法语讲什么?真蠢透了。
U
US_Lion
16 楼
忘爸的法国佬,没有山姆大叔出手相救,你法狼蜥早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空城之主
17 楼
欧洲各国以自己的立场选择有限合作对象,无可厚非。但是这么谄媚谁也看不起。美国背叛你和美国说去,北约脑死亡你退出北约。句号。
n
napoleon
18 楼
US_L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7 10:00:17 忘爸的法国佬,没有山姆大叔出手相救,你法狼蜥早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 说这话也不过大脑。此一时彼一时,也可以说没有法国人帮忙,美国还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呢
X
X723
19 楼
北約不是被馬克龍這些左翼政治家弄死的?美國救了歐洲二次命,卻視美國為敵人的人,別指望美國再來救你們這些白眼狼第三次!
J
JohnZhangUSA
20 楼
欧洲沉沦已经注定。
兔比兰伯王
21 楼
napole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7 10:11:00 US_Lion 发表评论于 2019-11-07 10:00:17 忘爸的法国佬,没有山姆大叔出手相救,你法狼蜥早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 说这话也不过大脑。此一时彼一时,也可以说没有法国人帮忙,美国还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呢 ------------------------- 哥伦布:没有我,山姆大叔?叔个P,还没出生呢!
z
zzbb-bzbz
22 楼
美国正在改邪归正,法国也应该弃暗投明
w
worley
23 楼
欧洲想让美国当冤大头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北约其它国家基本上是坐享其成,既不出钱,也不出兵。 美国现在的重点是对付中共独裁集团。而法国总统却去给中共独裁集团站台。你让美国如何信任你? 美国制裁俄罗斯的时候,德国却跟俄罗斯建立输油管道,大量进口俄罗斯石油。你让美国如何信任你?
远方的湖
24 楼
当今世界大国,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 美国是当之无愧的头号大国。俄罗斯虽然经济实力不行,但从政治影响、军事实力及全球战略布局来看,是唯一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国家,可以称为老二;中国经济实力强劲增长,但其他方面和美俄相比差距较大,只能是老三。 其他如欧盟、日本和印度等都差一个档次。 欧盟经济实力很强,但人心不齐,各自为政,成不了气候。在国际舞台上上镜率虽高,但碰到大事,还必须依靠美国。
飘过的云
25 楼
北约国家有谁付足当初承诺的军费?
裘千里
26 楼
欧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摆脱美国,何况俄罗斯已经败落,欧盟没有了外来压力,认为自己单干的时候到了,想散伙,但不该反过来说美国背叛。
吃素的狼
27 楼
呵呵,法国发昏,再次被亡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