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不再是二号人物 而是习思想众多的执行者之一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4年3月6日 9点0分 PT
  返回列表
62856 阅读
20 评论
法国世界报 RFI

法国世界报新任北京通讯员哈罗德·蒂博(Harold Thibault)周二就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中国人大的召开发表文章并表示,中国把今年经济的增速定为5%,这是中共乐观主义的体现。取消总理记者会的宣布让人觉得,总理不再是真的二号人物,而是“习近平思想”的众多执行者之一。

文章指出,中国总理李强把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定为5%,这是中共乐观主义的体现,李强希望人们能够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经济挑战。

在经济方面,李强承诺推出“消费年”和“消费无忧”等运动,但没有透露太多细节。

实际上,中国领导人是非常不愿意推出刺激内需的重大支持措施的,他们对欧洲和美国在疫情期间向民众提供的直接发钱的支持措施是不看好的,他们认为这些措施鼓励懒惰。

此外,中共系统性地优先考虑安全控制以及党对社会的控制,这也让人质疑中国是否还有足够的力气来实现真正的经济起飞。

法国世界报新任北京通讯员也表示,人大开幕前宣布不再举行会后的总理记者会,也让人吃惊。

李强:一位执行者

哈罗德·蒂博写道,虽然总理记者会都是事先精心设计过的、提问的问题也都是提前就选定了的,但是它仍然是中国第二最高官员与媒体之间的难得的直接交流的机会。和正式的官方讲话相比,总理在记者会上对问题的回答,过滤得也少一些,能够显现出总理真实的个性特点。2012年,温家宝回应了西藏僧人自焚的风潮,也对野心勃勃的薄熙来进行了尖锐的攻击,第二天薄熙来就落马了。2020年,虽然中共强调自己反贫困斗争取得了成功,但李克强指出,还有6亿中国人每月的生活费不到1000元。

哈罗德·蒂博表示,总理记者会被取消这让人觉得,总理不再是真正的二号人物,而是像众多其他人一样,只是“习近平思想”的一位执行者。其实,这在今年的一系列事件中已经有所显现,比如,李强出国旅行时乘坐的是国航包机,而不是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而李强的前任是有权乘坐专机的。

然而,李强的忠诚是毋庸置疑的。他与来自共青团的李克强不同,李强的一切都要归功于习近平。2004年至2007年,在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李强是其大秘,李强是习近平亲自提拔起来的。

李强在2022年春天把他对习近平的绝对忠诚给表现出来了:当时上海实施了两个月的严厉的封锁,住宅小区被上锁,由居委会分发食物。

李强出生在靠近温州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地区,这里是私营经济的摇篮,这里有很多人移民到欧洲、特别是法国。

哈罗德·蒂博还写道,李强有帮助私营企业的名声,2003年8月中旬,时任温州市委书记的李强,召集了6000名干部,宣布要进行“效率革命”。从2017年到2022年秋天,他在领导上海期间,推出了专门的新技术股票上市计划,并说服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在上海开设大型的特斯拉工厂。这些事件都是可以加强李强的“亲商”形象的。

但是,尽管李强对习近平绝对忠诚,但李强是否有回旋余地和野心来真正加强私营部门的作用和社会消费的作用呢?而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私营部门和消费社会对于恢复中国经济来说是必要的。伦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表示,“李强是习近平忠实追随者的事实很重要。这让他有更多的空间来制定经济计划。而他的前任李克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空间。但问题是,李强是否会与习近平一起挑战极限,提出一些习近平过去没有考虑过或批准过的事情。我对此是怀疑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李强会冒这样的风险。”

年轻人被要求“吃苦”

哈罗德·蒂博还表示,中国在等待着有具体改善的迹象出现,与此同时,中国进入习近平第三个五年任期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当权力集中在只有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只要这个人没有决心要更加开放,就会给人一种不确定的感觉。2023年,对于忧心忡忡的年轻人,习近平要他们“吃苦”。墨卡托(Mercator)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尼斯·格伦伯格(Nis Grünberg)说:“政府官员里所有人都感受到来自下层的压力,但又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

手中有股心中无股
1 楼
习包子小学文化有个B思想
l
luting
2 楼
习越来越像一个独裁者,独裁者的理想是中国14亿人只要一个大脑思考即可,其他人都是奴才照做就行了。不过习不是一个有大魄力的人,他把自己放到这个位置上,怕是骑虎难下。他死不足惜,希望不要把中国心几十年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东西毁于一旦。
洋知青
3 楼
小学生领着一群中专生奔向共产主义,翻车也不回头,可怜的中国人民!
一条小路
4 楼
習主席的小本本,李強看不懂。習主席最害怕人家提問,因為他認知有問題,認字也有問題包括認路都有問題。沒有小本本習主席就不會說話,有了小本本也念錯字,因為他不認字。
挺没劲
5 楼
虽然只有一个万岁,但我们有很多的九千岁。我猜今年或明年就要开始喊习主席万岁这样的文革口号
H
Huilianghu5
6 楼
看来还没有折腾够。为了维护权力还要加强控制。还要像为了清零不惜牺牲经济那样,把经济复苏放置脑后。坚持要把老本吃完。在经济上唯一的作为就是空喊了一句“新质生产力”。
g
gladys
7 楼
定个增长10%也没问题啊,反正都是嘴炮
狄更丝
8 楼
看看李强在上海封城的表现,以李强这个本事,怎么能爬上总理的位置!
不好吃懒做
9 楼
总理不再是真的二号人物,而是“习近平思想”的众多执行者之一 - 中国只有一个皇帝和一群给他打工的狗奴才!
竞选
10 楼
毛泽东思想过时了,习近平思想永放光芒!
输赢
11 楼
李克强是最弱总理, 李强就马仔一个。 现在取消了总理记者招待会, 那天连总理也取消了, 当年太祖不就是不设国家主席吗? 呵呵
输赢
12 楼
五毛们, 这种地很难洗, 不要硬着头皮洗, 到时候把自己洗进去了。 呵呵
不允许的笔名
13 楼
说是执行者是捧他,传话筒而已,执行真轮不上他,习主席那点货,城管、大白之类的就可以执行了。
c
ccpwilldie
14 楼
习近平 就是活脱脱的大明崇祯皇帝,既没有能力,又对其他大臣猜忌再加上内忧外患。 老习算是一个末代之君。
b
beixuanlv
15 楼
毛建国折腾中国27年八十多岁还是挂了,习了不起再折腾中国十多年,那时他也八十多岁了。希望习近平是末代皇帝,他驾崩后不要再来一个大独裁者
L
LISP
16 楼
按理说,左派路线应该是疫情之后发钱刺激消费 但习反对福利,表现出资本主义倾向 所有政策选择还是备战准备 你看所有发生战争以后会暴跌归零的行业,中央全都不支持 接近于战时经济
点点点点点
17 楼
在独裁者国家里,做二号人物是有生命危险的。李强其实是明智的。
一带一路
18 楼
习近平这个小肚鸡肠的人容不得他的下属比他有本事……!
j
jifeng2023
19 楼
李强是在保命。古语说伴君如伴虎,他是习的部下出身,得罪习可会让他吃不了兜着走。在老板面前,处处低调,处处请示,是大秘生存之道。
老李子
20 楼
习思想? 包子有思想吗?一天到晚宽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