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罪到死缓的“辛龙案”,检察官详述抗诉经过

今日头条
Toutiao
  返回列表
43568 阅读
0 评论
南方周末


2024年2月1日下午,最高检二级高级检察官郭竹梅讲述了“辛龙案”的办理经过。(南方周末记者 韩谦/图)

“从有罪到无罪是拆房子,从无罪到有罪是搭房子”。2024年2月1日下午,最高检二级高级检察官郭竹梅讲述了“辛龙案”的办理经过。

“辛龙案”是最高检抗诉的申诉案件中首例“无罪抗有罪”案件。判决一波三折——一审法院认定辛龙故意杀人,判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辛龙上诉后,二审发回重审,重审一审改判无罪。被害人家属不服无罪判决,逐级申诉至最高检。

案件经最高检检委会审议决定向最高法抗诉,最高法指令大连市中级法院再审。2022年12月27日,大连中院撤销原无罪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辛龙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辛龙上诉,2023年3月16日,辽宁高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搭房子,必须四梁八柱稳,房子才立得住。对一个案件来说,搭房子的质料就是证据。在2月1日举办的“新时代检察故事汇”现场汇报会上,郭竹梅表示,辛龙案是“零口供”杀人案,需要通过间接证据形成证据链定案,最难的就是要对6年前已进行充分侦查的旧案补到新证。

自家楼下发现尸体

2015年3月6日清晨6时20分许,张某艳的尸体在自己家楼下被人发现。

辛龙是张某艳男友,事发前,二人因辛龙隐瞒他离婚后仍与前妻共同生活等问题产生矛盾。

在案证据证实,事发前一日,2015年3月5日是元宵节,张某艳男友辛龙一直在她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大连市中级法院在2018年1月24日重审时,对该案作出无罪判决。根据判决,辛龙供述称,事发前一日晚六七点钟,张某艳给他发了一条短信,大概的意思是“你要让我一个人过节吗”。晚上七八点钟,辛龙抵达张某艳家。进屋后,张某艳坐在餐厅的椅子上,餐桌上有菜、红酒,像是喝了酒。“张某艳开始埋怨我、骂我,我也骂她几句。张某艳先后两次打开煤气,灶台位置火着得挺大,我接了一盆水把火浇灭。然后我又把她往屋里拽,之后我回到客厅沙发上坐着”。

辛龙承认自己曾捂压被害人口鼻,“她到卫生间躺在地上,我强拉硬拽想把她往卧室整。但她不断挣脱而且喊叫,我用手和她身上穿的睡衣捂她的嘴,捂了能有两三次,她的头左右摇摆想挣脱。我捂了一会,她就不喊了。我坐在沙发上,大概凌晨三四点左右我把门关死下楼了”。不过,他表示自己对张某艳死亡一事不知情,他是在2015年3月7日听别人说的,“觉得她是跳楼自杀”。

大连市中院审理认为,案件证据未达到确实、充分的程度,案件事实不足以排除合理怀疑,得出具有唯一性、排他性的结论,被告人辛龙不构成故意杀人罪。

理由包括,张某艳死亡时间无法确定。她末次进食时间是死亡前4 至6小时,但无法确定具体时间,据此无法确定准确死亡时间。

也没有客观证据能证明辛龙离开案发现场时间。在案证据可以证实辛龙在案发当晚到过张某艳住处,二人也因感情问题发生过争执,但无法证实辛龙离开案发现场准确时间。

此外,辛龙凌晨4 时许离开张某艳所住小区范围,到张某艳尸体被发现的6时20分至40分,其间约2小时的时间段是空白的;张某艳住处遗留多枚嫌疑足迹,未作比对,无法排除被告人离开后是否有第三人进入现场的合理怀疑。

补强证据

审查在案证据后,郭竹梅认为无罪判决理由不成立。

理由主要有:辛龙具有作案动机。辛龙与张某艳存在感情纠纷,矛盾激化严重;案发现场符合熟人作案特征;辛龙有作案时间、作案条件;辛龙虽不承认致张某艳死亡,但他稳定供认案发当晚曾捂压张某艳口鼻,这与尸检结果张某艳是受外力作用机械性窒息死亡吻合;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只检测到辛龙和张某艳的DNA,没有第三人的;楼下邻居证实当晚一男一女在楼上厮打、争吵到凌晨3点左右安静了,辛龙手机定位显示当时辛龙还没有离开等等。

综合全案证据分析,郭竹梅形成了辛龙实施杀人行为的内心确信。虽然有了内心确信,但要促成改判,还需要开展补强证据工作,排除原无罪判决认为的“疑点”。

在对辛龙的调查中,与以往侦查阶段讯问笔录相比,在五六个关键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比如辛龙供认了被害人的进食时间,据此可以认定被害人的死亡时间。再如,辛龙还承认案发现场遗留的嫌疑足迹是他留下的,而原审无罪的主要理由之一就是嫌疑足迹不明。

对于关键的嫌疑足迹问题,最高检又委托公安部对嫌疑足迹重新进行鉴定,专家一致倾向认定现场嫌疑鞋印为辛龙所留。

此外,郭竹梅还去案发地,与辽宁省和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原侦查人员进行座谈,了解案件当年侦办有关情况。复勘案发现场,重新取证,委托鉴定。虽然该案案发于2015年3月,但案发现场一直处于封存状态。

郭竹梅在汇报时指出,经过补强证据,可以认定张某艳死亡时间是6日凌晨3点到4点,当时辛龙尚未离开,案发现场嫌疑足迹是辛龙留下,能够排除第三人作案的合理怀疑,可以认定辛龙案发当晚捂压被害人口鼻致其死亡,后抛尸楼下伪造自杀假象。据此,她提出了原判错误,应抗诉纠正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