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盗走新西兰王牌猕猴桃剪枝 从历史来说干得漂亮?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1年6月5日 20点10分 PT
  返回列表
43283 阅读
116 评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中文
故事的核心人物是一个名叫高昊昱的人。

他被指控向中国走私珍贵的阳光金果的剪枝,使当地几处果园能种植出假冒的”黄金“猕猴桃。

遭”盗版“的企业估计,中国现种植假冒阳光金果的面积超过5000公顷,主要集中在四川省。https://t.co/BmlBewD29R

— ABC中文 (@ABCChinese) June 5, 2021

猕猴桃原产于中国,但正是新西兰完善了今天超市货架上售卖的黄金品种猕猴桃。

新西兰农民要花相当大的一笔钱才能获得阳光金果(SunGold)猕猴桃的许可,可以在世界各地销售。

新西兰甚至有一个猕猴桃监管机构,对全国各地所有与这种毛茸茸的小水果有关的问题作出决定,目前在当地种植者、阳光金果种植许可证所有者和中国之间正存在一个问题。

故事的核心人物是一个名叫高昊昱(Haoyu Gao)的人,他被指控向中国四川省走私珍贵的阳光金果的剪枝,使当地几处果园能够种植出假冒的阳光金果。

现在,新西兰需要决定如何处理中国的三重问题——阳光金果猕猴桃爱好者、顾客群体和“盗版”行为。

阳光金果的成果

阳光金果猕猴桃以其浓郁的甜味和明亮的黄色果肉而闻名。它们的果肉质地光滑,内含种子比绿色的猕猴桃少。

阳光金果的另一个品质是它对一种疾病的耐受性,这种疾病摧毁了以前的金色猕猴桃品种。

2010年,一个据称的生物安全漏洞将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yringae pv actinadiae,PSA)疾病带到了新西兰的肥沃平原。

据《农场主周刊》(Farmers Weekly)的理查德·莱尼(Richard Rennie)称,PSA病摧毁了农作物,眼睁睁看着果园主拔掉果藤或将其砍到根部,这一事件见证了行业“几乎到了一夜崩溃 ”的边缘。

莱尼先生已经关注新西兰猕猴桃行业13年了,他说这次事件使许多种植者失去了作物。

虽然必要性是发明之母,但新西兰在PSA病袭击之前就已经在开发新的黄金猕猴桃品种。

靠着一点运气和良好的规划,新西兰快速开发出对PSA病敏感性低得多的品种,到2012年,农民已经开始插种新的阳光金果猕猴桃幼苗。

在经历了海关部门害怕的那种疾病爆发后,阳光金果的开发的确就像是挖到了黄金。

莱尼先生说:“事实证明,这是很偶然的。

“作为一种水果,它有更好的口感。它更容易包装,而且非常多产。作为一种作物,你可以获得非常高的产量。

“这是两个世界中最棒的,真的。”

佳沛(Zespri)是拥有阳光金果品牌的合作方,也是向农民出售种植许可证的机构。

付款是一次性的,然后农场主会获得进入全球供应链和营销活动的机会。

农场主以公顷为单位购买许可证。目前,农场主想要种植阳光金果,每一公顷果园都要花费50多万澳元许可费,这是一笔可观的投资。

但该品种已成为新西兰猕猴桃家族炙手可热的王牌产品,在世界各地销售居首,并推动佳沛在上一财政年度达到30亿 澳元的全球销售额。

农场主也得到很好的回报,包括门市价和合作方支付的红利。

这里面牵涉到很多东西。

“盗版”猕猴桃和果藤剪枝

当新西兰生产商承担起这些成本以扩大其果园时,假冒的阳光金果猕猴桃的种植园正在中国各地开花。

这些藤蔓生长的是黄金品种的猕猴桃,但它们既没有得到许可,也没有达到与佳沛农场主在新西兰种植的猕猴桃相同的质量标准,因此它们被称为假冒品或 “未经许可 ”的作物。

这些未经授权的中国果园中的第一批作物被认为是来自高昊昱。

法庭文件揭示了佳沛如何发现他们的阳光金果作物在中国生长,以及如何通过私人调查找到高昊昱的。

这是从一个谣言开始的。

那是2016年,佳沛在中国的员工听说他们珍贵的阳光金果品种在当地被种植。

根据法庭文件,他们当时聘请了私人调查员,并在他们的建议下联系了中国的一个种植者,该种植者 “公开承认”他正在种植阳光金果猕猴桃,并欢迎佳沛的员工到他的果园里亲眼看看。

这位中国种植者没有说他是如何获得这些作物的,但据称调查显示与高昊昱有联系。

根据法庭文件,高昊昱于2013年在新西兰购买了一个果园,并与佳沛签订了种植阳光金果猕猴桃的协议,但佳沛称,他随后自己也签订了一些协议,承诺向中国种植者独家供应。

佳沛将他们的案件提交给了新西兰高等法院,沙拉·卡兹(Sarah Katz)法官认为高昊昱违反了新西兰知识产权法和他与佳沛的许可协议。

在她的判决书中,卡兹法官写道,高昊昱将阳光金果猕猴桃的 “芽木 ”带到了中国,提供给种植者,并可能得到了报酬,尽管具体数额并不清楚。

她裁定佳沛公司胜诉,并命令高昊昱支付1500万澳元的赔偿金。他现在正在提出上诉。

法庭的这一宣判是佳沛的胜利,但它并没有改变什么。

佳沛估计现在在中国有超过5000公顷的假冒阳光金果,主要集中在四川省。

佳沛在发给种植者的一份文件中说,那里的产业正在 “迅速增长”,并将很快与新西兰的果实上市季节“正面竞争”。

佳沛的另一份文件表示:“预计到2023年,未经授权的种植将超过佳沛对中国的出口。”

这种情况使新西兰的这一产业处于一个微妙的位置。

它必须努力捍卫其知识产权和许可证的价值,但中国也是佳沛正宗阳光金果猕猴桃的最大买家之一。

有一项摆在桌面上谈判的建议是,一些中国的种植者被纳入佳沛的麾下,对被盗作物的产果征收许可费。

这个想法并非没有风险,但正如奥克兰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副教授史蒂文·霍德里(Stephen Hoadley)所说,这可能是 “最不糟糕的选择”。

他说:“佳沛正在与中国四川省的一些国有企业进行谈判,以商定一项协议,与这个新西兰开发的猕猴桃品牌的……流氓或盗版种植者进行合作。

“佳沛认为,从长远来看,就新西兰猕猴桃产业的经济前景而言,合作将更加有效,[而不是]通过对抗、诉讼和其他类型的尝试来获得公正。

“我认为这很有道理。这是非常进步的。”

寻求解决方案

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价值约为每年190亿澳元,虽然猕猴桃贸易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分析人士很快指出,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对新西兰这个小国的贸易影响有多大。

“从[两国]贸易的总体情况来看,猕猴桃只是规模较小的贸易活动,”霍德里说。

“新西兰政府可以好好追究一下这件事,但我们要先想想澳大利亚的例子。如果新西兰对中国批评得过于直接......总是会有报复的可能性,中国人要做到不从新西兰进口就吃上猕猴桃轻而易举。

“他们在国内种植的猕猴桃,数量已经是我们这里猕猴桃种植量的一半,所以只要提高产量,他们完全可以不靠新西兰[也能吃上猕猴桃]。”

新西兰贸易、出口增长和农业部长达米安·奥康纳(Damien O'Connor)表示,新西兰政府与佳沛公司就中国种植阳光金果猕猴桃事宜定期会谈,但只是私下进行的会谈。

“佳沛公司与其潜在的中国合作伙伴拟议在四川进行商业化试种,新西兰政府没有参与有关讨论,”他在声明中表示。

“这是供佳沛公司斟酌考虑的商业问题,由当时所处形势的性质决定。这不是新西兰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的问题”。

记者联系了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参赞处(Economic and Commercial Counsellor's Office)发表评论。

在该怎样去做这个问题上,猕猴桃种植者之间存在分歧,而他们的意见很重要。因为,佳沛公司提议与中国猕猴桃种植者合作试种的方案将由投票决定是否通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种植者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他不赞成试种计划。

“我的观点是甭管他们。就算你跑过去让那里种的部分猕猴桃合法化也拦不住他们,”他说。

“我不希望失去中国市场。失去中国市场,价格就会一落千丈。”

佳沛公司希望通过试种计划了解在中国种植的猕猴桃是否能达到公司的品质标准,并了解中国消费者是否愿意高价购买没有“新西兰产品”标签的猕猴桃。

佳沛的首席猕猴桃种植者、行业和可持续发展官(chief grower, industry and sustainability officer)卡萝尔·沃德(Carol Ward)表示,在法律、政治或商业方面都找不到单一的解决方案。

“目前提出的是为期一年的小规模试种计划,我们将与少数种植者合作,通过供应链情况的以及消费者[的反应],用数量有限的猕猴桃进行考察。

“虽然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推广授权品种, 但我们相信,与中国业界合作的途径是最佳的合作途经,也是最有可能取得长期积极成果的途径。”

自本周开始,猕猴桃种植者可以就佳沛公司的计划进行投票,投票时间截至6月25日。

种植者可以对两项决议发表个人意见:一,试种计划继续实施;二,尽管中国标注为原产国,但可以将根据试种计划种植的猕猴桃贴上佳沛公司正式使用的产品标签销售。

保住王牌鹅莓果

对猕猴桃、中国和新西兰进行长时间研究后,有人就会提出一个非常朴素的历史观点。

“你可以争论说我们在20世纪初偷走了猕猴桃,那时候被称为中国鹅莓,”伦尼谈到猕猴桃最初进入新西兰时说。

“你也可以说,他们在从我们这儿把猕猴桃偷回去这件事上干得漂亮。”

知识产权法本应保护那些投入开发独一无二产品的人,但在全球市场上,做到这一点并非一帆风顺 。

佳沛公司拥有新西兰阳光金果猕猴桃的植物品种授权(PVR),这也是法庭勒令高昊昱支付赔偿金的原因。但是,植物品种授权在中国市场几乎不意味着什么。

去年,佳沛宣布该公司是首个进入上海“重要商标保护名录”的新西兰企业,佳沛也是唯一进入该名录的新西兰水果品牌。

但这只能保护佳沛的品牌,不能保护长出阳光金果猕猴桃的独特植株。

正如霍德里指出的,上海出台的政策,甚至是中央政府层面出台的政策并不总是应对实际情况。

“[中国]政府关注对本国知识产权的保护,连带产生的副作用就是其必须同时保护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他说。

“这是一个大国,各省份经常不遵守北京方面制订的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腐败现象,也存在政党干预各项事务的情况。”

“这就是为什么佳沛[提议]与四川那家企业建立直接关系这件事挺让人感兴趣,因为这样做可能比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一直找到习近平并大做文章效果更好。”

新西兰猕猴桃监管机构没有批准佳沛公司最初在中国搞试种的建议,认为这样做对新西兰的猕猴桃种植者构成了“不低的风险”。

佳沛公司修改了一些提议内容,现在种植者将决定是否继续实施试种植计划。

阳光金果猕猴桃风波事关管理风险,既包括商业风险也包括政治风险,也包括与中国做生意的复杂性。

新西兰的黄金猕猴桃是本国的明星出口产品。

与中国种植者合作是否会减少新西兰种植者日后被淘汰出局的概率是个大问题。

由于阳光金果猕猴桃的扦插苗被偷偷运出新西兰,毫无疑问,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有风险。

新西兰猕猴桃种植者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自家农场种植水果的品质。

不少种植者都会告诉你,要让新西兰与中国的猕猴桃贸易保持正常运作,他们能做到的很简单,就是种植出中国顾客喜欢的水果。

他们希望“新西兰产品”这个标签能够继续被当做猕猴桃中的黄金产品。

b
boypalm
1 楼
偷遍全世界,世界第一
无极1
2 楼
弯道超车
胡連勝
3 楼
中共國就是靠偷、搶、騙加暴力起家的
不允许的笔名
4 楼
timblandnn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44:05 新西兰从中国引种猕猴桃时候给钱了吗?英国把茶叶偷到印度时候给钱了吗? ------------ 中国人引种茄子黄瓜西红柿土豆小麦玉米辣椒给钱了吗?
L
Luck6883
5 楼
猕猴桃原产于中国,那就是说新西兰偷了中国的猕猴桃! 任何专利也有期限、不能说你长期霸占着、伟哥早就无专利了、更何况是农作物?且原种还是中国的、 文章原来是澳。。。看到中国和新西兰关系还好,就竭尽挑拨之能,弄得职业喷子们手舞足蹈的。。。。
唐爽粉丝团
6 楼
胡連勝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9:07:00 中共國就是靠偷、搶、騙加暴力起家的 ================ 你媽不偷能有你?
唐爽粉丝团
7 楼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41:07 bia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26:44 中国的宝贝全在大英博物馆 ————————————————- 说的好 要不都拿去砌猪圈了 ================== 强盗逻辑,我拿宣纸擦嘴,并不构成你抢走的理由。 现在知道你们反中蛆们是神马东西了。
p
pdong95014
8 楼
这个品种当初在中国没有申请专利。能保护的只有品牌。我不认为品牌对猕猴桃有多重要。新西兰产品的小纸条也许有点价值。可是四川的产品贴上这个明明就是欺骗。贴个新西兰人认证产品的纸条吧,看看消费者会不会买单。
z
zxbdt2
9 楼
不明白五毛的逻辑,别人改良的品种就必须无偿供你使用?那你妈生你前是做婊子的,你爸跟你妈打炮生你也得掏钱不成?
嘟嘟囔囔大总裁
10 楼
一个南半球一个北半球,如此一来不是全年可食用,甚好甚好!
S
Simiguy
11 楼
感觉没有侵权呀。说了半天原厂只拥有商标权,最多品名。其它都没。别人没有使用这二项,就构不上侵权
只看不回贴1208
12 楼
这是国和国的对抗,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单凭企业和中国人斗,赢的概率为0。在中国上法院?这不是笑话吗?合作?中国人赢两次。
只看不回贴1208
13 楼
行,以后只买新西兰的
问题哥
14 楼
谁说的“任何专利都有期限”?可口可乐的配方公开吗?茅台、五粮液的酿制、勾兑细节公开吗?航空发动机专利到年头就公开吗?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父系和母系是不是免费提供给了全世界?
r
register0001
15 楼
猕猴桃的原产地就是中国,论根源,呵呵呵
t
tesuji
16 楼
不允许的笔名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9:17:18 timblandnn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44:05 新西兰从中国引种猕猴桃时候给钱了吗?英国把茶叶偷到印度时候给钱了吗? ------------ 中国人引种茄子黄瓜西红柿土豆小麦玉米辣椒给钱了吗? === 问得好,如果移栽了他国原产的品种就要付钱,那这个世界就会大乱了。不知道这个高昊昱和佳沛的合同的细节,如果没有明确限制高在中国的庄园种植阳光金果猕猴桃,那高就没有违背合同,其实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中国和新西兰又处在季节完全相反的两个半球,这个争议处理得好,对佳沛可能更有利。
r
register0001
17 楼
配方不公开的那叫商业秘密,不是专利,不受专利类法律保护,凭自己本事保护自己的秘密。要想被保护就得公开。
t
tesuji
18 楼
只看不回贴1208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9:51:00 这是国和国的对抗,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单凭企业和中国人斗,赢的概率为0。在中国上法院?这不是笑话吗?合作?中国人赢两次。 === 一些华人总是把这样的事当成打击中国的一个机会,先不说累不累,作为说中国话的,做么做很开心?
l
lurenjia2014
19 楼
就知道吃,有本事,培养出木本的多年生的水稻和小麦,颗粒像苹果那么大。
新王朝演艺
20 楼
呵呵:-)把猕猴桃锁进保险箱就好了。
D
Doctor.XI
21 楼
读得真费劲,这是机器翻译的吗?
R
Rainbow117
22 楼
经常买新西兰的黄金奇异果,最好吃的一种,虽然贵些,但比其他奇异果好吃的不是一点两点。国内现在也开始卖国产的黄金奇异果,价格大概是新西兰的40%,我给父母网上买了些,但父母反应不好吃。所以又换回新西兰的了。这偷株苗的Low人,不遵守商业规则,太丢人。啥时候做生意不要总是偷鸡摸狗这些路数,中国人就被人瞧的起了
衡山老道
23 楼
新西兰以前有猕猴桃吗?不就是从中国偷的嘛,然后中国在偷回去,也算是物归原主嘛。
衡山老道
24 楼
英国不是从中国偷走了茶树,桑树?中国人民也没说啥嘛。
相信事实
25 楼
这里面到底有没有知识产权?如果申请了不得扦插的权利,确实是违法行为,但如果没有,只要不贴上他的商标卖就没有任何问题。
l
luo888us
26 楼
猕猴桃原产中国,1904年从宜昌传到新西兰,经培育在新西兰广泛种植,起初新西兰人称它为宜昌醋栗,因名字有左派色彩在市场遇冷,后改名美龙瓜,但新西兰瓜类税收较高,最终改名为奇异果。
27 楼
一个华人不遵守规则,所有华人一起背黑锅。
总是我
28 楼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1:09:53 英国不是从中国偷走了茶树,桑树?中国人民也没说啥嘛。 衡山老道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1:05:33 新西兰以前有猕猴桃吗?不就是从中国偷的嘛,然后中国在偷回去,也算是物归原主嘛。 ————————— 搞清楚什么叫偷。
西
西瓜好吃
29 楼
版权,究其本质是一种垄断,是圈地运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但是客观上,许多过度的版权限制已经是阻碍人类发展的限制条件。每种制度在特定的社会发展阶段有其客观的积极的或消极的作用,当下,西方文明发展中曾经起到积极作用的因素,在今天的科技发展,社会发展背景条件下,仅仅起到维护传统资本拥有者利益的作用,但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是消极的,不利的。这是为什么现阶段,中国的发展比西方国家更好的原因,无论是谁,哪个民族,哪个国家,固步自封,绝对不会有好结果。
派出所他人
30 楼
"每一公顷果园都要花费50多万澳元许可费" 這就是問題所在? 何必理這些巨貪!
柳小波
31 楼
楼下要是华为的芯片,大疆的无人机技术被抄了,不知道会暴跳如雷成什么样子。 典型五毛最喜欢干的双标,对中国有利的就百般找借口。 下面装不明白的五毛也一样,如果是对中国不利,别说中国的专利保护法,新西兰的英文版他们一样会挖出来,绝不会装“不知道有没有”这种
m
mingl98
32 楼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history.com/.amp/news/industrial-revolution-spies-europe
问题哥
33 楼
register000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0:01:59 配方不公开的那叫商业秘密,不是专利,不受专利类法律保护,凭自己本事保护自己的秘密。 ============== 对,严格说那是商业秘密,不是专利。这应该也是猕猴桃的情况,是不过期的。 但是,“凭自己本事保护自己的秘密”这句话是似是而非的。如果商业秘密被窃取,就算被窃者“没本事”,盗窃者依然应该负有法律责任。这位华人是授权的使用者,签订了有关合同,但他违法成为倒卖者,当然要负法律责任。果树这种情况,品种开发者既无力保护,又必须卖自己的优良品种生存,所以必须靠使用者严格守法。
m
mingl98
34 楼
看看这篇文章吧。美国国父也曾鼓励偷技术。
问题哥
35 楼
都这么搞,谁还去开发优良品种。这跟偷专利是一个性质的,如果大家都这么干,就没有人搞创新了。
m
mingl98
36 楼
其实这事全世界都在做。要不Apple 三星公司也一天到晚被人告呢。並不是认为这么做就对,但别一沾中国就开骂。
c
caonuma
37 楼
黄金猕猴桃真没有绿猕猴桃好吃
5
5mslj
38 楼
一百多年前你们屠城,所以现在我们也可以屠城。一百多年前你们搞种族灭绝,所以我们现在也可以进行种族灭绝。一百多年前你们的民众没有人权,所以现在我们的民众也可以没有人权。
m
mingl98
39 楼
其实自己应该好好保护自己的技术。如果被偷了就去告,争取减少损失。高科技公司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有时相互偷,相互告,最后扯平就算了。
问题哥
40 楼
mingl98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1:51:00 其实这事全世界都在做。要不Apple 三星公司也一天到晚被人告呢。並不是认为这么做就对,但别一沾中国就开骂。 =============== 那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说不清楚的灰色地带,叫indirect infringement,跟直接偷不是一回事。
s
sidelooker
41 楼
犯强汉者,虽远必盗。Lol
L
LaBrisa
42 楼
正宗的黄金猕猴桃比绿色的好吃得多,有一种独特的类似柑橙类水果的香气。
k
kingofLiu
43 楼
法律上是没有这种专利的,这只能说是商业秘密,没有国际法和地方法规保护,新西兰自己内部也只是靠行业标准管理,广泛地说这也是地方保护主义和商业竞争的一种。就像孟山都的种子,没有专利保护,只有靠基因技术手段来控制。
m
mingl98
44 楼
如果你去读读美国人如何从英国偷纺锤的故事,就不会这么大惊小怪了。
a
abraham007
45 楼
如果在中国申请了专利,那就去法院。如果没有,那还是私了吧
m
mingl98
46 楼
其实华尓街通过sub prime mortgage 从投资者手上骗走的钱远非这几个弥猴桃可比。也没见这有谁这么狠骂老美的。
m
mingl98
47 楼
虽然我们生活在这。也别把自己活成奴才了。皇上灭个门什么的都没事,自己放个p就罪该万死
柳小波
48 楼
楼下五毛洗地的姿势真是千奇百怪,让人大开眼界 什么“中国没申请专利的,中国都能合法偷” 什么“外国也有小偷,所以中国人可以偷的理直气壮” 真是醉了
m
mingl98
49 楼
没说偷是对的。但别把他弄成是中国人的特性。难道你父母祖上不是中国了?世世代代就喜欢偷?
m
mingl98
50 楼
这一有点跟中国人沾边的坏事,就有人跳出来中国爱偷什么的,这不是把你自己祖先也骂在里头了。
l
lovNordstrom
51 楼
据说, 印度的红茶, 那些有名的, 大吉岭, 阿桑姆, 都是当年从中国偷走的茶树.
第5交响曲
52 楼
猕猴桃有籽,也许人家是从籽种出来的呢。这就没有偷的问题了吧? 而且猕猴桃原产中国,又如何保证不是新西兰从中国偷的。
l
lovNordstrom
53 楼
这种就是商业间谍, 为了利益而已. 不必要因为是中国人就觉得丢脸.
共-产-党
54 楼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41:07 bia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26:44 中国的宝贝全在大英博物馆 ————————————————- 说的好 要不都拿去砌猪圈了 ------------- 拿去砌猪圈算是好的了。起码还能基本看过囫囵的。更糟的是,是木头的就劈成柴火烧了,是石头的就干脆砸碎了。
共-产-党
55 楼
这说明了在中共国买赃物是合法的。只要赃物是来自国外。
b
bia
56 楼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41:07 bia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26:44 中国的宝贝全在大英博物馆 ————————————————- 说的好 要不都拿去砌猪圈了 ======================== 英国猪
R
Rainbow117
57 楼
奇异果的品种很多,中国本土就有本地品种,你吃吃看,看口感比新西兰的差多少?只有这个品牌的黄金奇异果最好吃。我都吃了7、8年了,一旦吃了他家的,别的奇异果都吃不下去了。这个品种肯定是这家企业花了许多精力金钱给特别培育出来的优良品种,当然人家有这个品种的IP权。你偷别人的优良品种,当然是违法。你怎么不偷新西兰的野生猕猴桃株了,你偷了野生株回国,肯定没人管你。但你偷了别的企业特别培育的品种,就是贼。楼下的一帮不要拿啥大英偷你茶叶做比较,那是啥时代,现在是啥时代,那时代有专利保护吗?现在是文明法制时代,你不遵守法律到处偷鸡摸狗还有理了?
I
InNorthTexas
58 楼
神风超车宝, 不是华人, 是特色人。
n
nonamenogame
59 楼
五千年文明的结晶偷呃拐骗, 偷是中国人的特性。家家户户装铁门,窗户和阳台装铁栅栏,搞得像猪圈般,你以为他们都是神经病呀。
m
mingl98
60 楼
如果说贼的后代还是贼的话。你和你的后代都跑不了。
m
mingl98
61 楼
美国有些学校上学还要过metal detector 呢。那怎么说呀。
m
mingl98
62 楼
在美国的rough neighborhood, 偷你那算是客气的了。
洛阳纸贵1
63 楼
美国华盛顿州产的富士苹果就是50年前一位白人果农从日本剪枝放在行李箱中带回华州种植的。
d
djj12345
64 楼
bia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26:44 中国的宝贝全在大英博物馆 幸亏,否则都被红卫兵破四旧啦
n
nonamenogame
65 楼
智障五毛搞不清有些和家家户户的关系,混水摸鱼是五毛狗的通病。
p
pdong95014
66 楼
打官司吧!让全世界都知道新西兰转基因猕猴桃。看看还有没有人吃。
p
phantomoftheopera
67 楼
这的确是所有五毛的论调。 ======================================================= 5mslj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1:56:00 一百多年前你们屠城,所以现在我们也可以屠城。一百多年前你们搞种族灭绝,所以我们现在也可以进行种族灭绝。一百多年前你们的民众没有人权,所以现在我们的民众也可以没有人权。
共-产-党
68 楼
洛阳纸贵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3:46:56 美国华盛顿州产的富士苹果就是50年前一位白人果农从日本剪枝放在行李箱中带回华州种植的。 ------------------ 这也说明不了偷和买卖赃物是对的吧? 你想说明什么?是想说明,既然美国也偷,所以中国也可以偷吗?
血刀老祖
69 楼
"猕猴桃"最初是怎么被偷到新西兰的?
A
ActRiot
70 楼
还是台湾农民比较爽快,直接跑到中国福建海南种地,台湾民进党当局恨得咬牙切齿
n
nonamenogame
71 楼
metal detector是防止学生带武器进入学校。 铁门和防盗网是防范小偷和盗贼。 将这两样完全不同的东西比较,五毛真是蠢得要命。
o
o88
72 楼
怪不得2年前就看见中国超市在推销黄金猕猴桃。
在路上!
73 楼
就会偷。
A
ActRiot
74 楼
血刀老祖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4:23:00 "猕猴桃"最初是怎么被偷到新西兰的? ##### 这种植物移植,本来就很难制止。也从没听说过这会牵涉到什么“盗版” 现在新西兰也是期望和中国果农达成协议,让这些产品也以同样的品牌出售,这样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但如果中国果农不使用他们的品牌名,他们也无可奈何。 台湾不少农民是自己跑到中国的福建海南种地,种出的水果比台湾自产的还好。台湾民进党政府痛骂这些台湾农民“卖台”,但法律上却无可奈何
无法弄
75 楼
中国产的泥猴桃质量没那么好,特别是黄金泥猴桃,甜的成分多,泥猴桃的味道少点,可能是水土的原因
洛阳纸贵1
76 楼
共-产-党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4:18:05 这也说明不了偷和买卖赃物是对的吧? 你想说明什么?是想说明,既然美国也偷,所以中国也可以偷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们这种无知无耻之人,是非黑白是由你们决定的吗?
p
pinenut
77 楼
我就想知道当初猕猴桃是怎么从原产国中国到的新西兰?
m
mingl98
78 楼
不知道是我蠢还是你蠢,这些都是社会问题,和中国人不中国人没关系。你说到美国的问题就躲,不过是个合格的奴才罢了。
m
mingl98
79 楼
如果你真正热爱美国,应该更关注美国的社会问题才对。估计和你这种人说也是浪费时间
m
mingl98
80 楼
如果你真正热爱美国,应该更关注美国的社会问题才对。估计和你这种人说也是浪费时间
老哈哈
81 楼
应该对猕猴桃的基因进行检查。看看四川的猕猴桃的基因,到底从哪里来的。要是云南的话,新西兰出什么价?
g
gqc
82 楼
真是个流氓国度
三思2016
83 楼
wm最擅长的就是比烂。因为它们只有烂事可比。
l
lovNordstrom
84 楼
我也是, 差点给我爸妈买. 当时还奇怪中国什么时候产金色猕猴桃了. o88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4:29:28 怪不得2年前就看见中国超市在推销黄金猕猴桃。
R
Rainbow117
85 楼
五毛真尼玛不要脸,黄金猕猴桃本来就是新西兰这家公司培育出来的品种,跟中国本土品种差别大了去了,中国本土压根没有黄金这品种。中国猕猴桃的口感差远了。偷了人家花大价钱培育的优质果品,还恬不知耻说多少年前你拿我的,所以我就偷你的。要不要脸啊!一帮什么Low货,那么多年前连Ip权都没有呢,现在早是文明法制社会了,你还在这知法犯法,你干吗非投人家公司这款?新西兰乡野也有野生品种啊,你咋不偷野生的?一帮不要脸的粉红五毛蛆
深不可测
86 楼
还是中国人聪明, 青出于蓝胜于蓝, 后来者居上。 很多愚蠢的鬼佬韩棒印油学都学不会。
m
mingl98
87 楼
瞧底下这个那个傻B急的那个样子。
南方公园猎人
88 楼
猕猴桃本来就是原产于四川等地方,且本来就是黄心居多,红心才是后来培育的。贼喊捉贼?不对,往往是贼还没喊,认贼作父的汉奸先喊。
m
mingl98
89 楼
这华人上街被打他不着急,谁偷了弥猴桃像控了他家祖坟。这是某个人的犯罪行为,犯罪的事在哪都发生。开枪打死人是不是更严重点?
R
Rainbow117
90 楼
下面这个不分是非的Low货
m
mingl98
91 楼
不知道是我不分是非,还是你脑袋里灌水了
m
mingl98
92 楼
还有别动不动就说别人low货,看你言谈也不是什么好货。
羿
羿射九日
93 楼
有些人的想法真奇葩,相当于东西被偷了,责任在被偷的人没有保护好自己的物品一样。
不允许的笔名
94 楼
唐爽粉丝团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9:24:00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41:07 bia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08:26:44 中国的宝贝全在大英博物馆 ————————————————- 说的好 要不都拿去砌猪圈了 ================== 强盗逻辑,我拿宣纸擦嘴,并不构成你抢走的理由。 现在知道你们反中蛆们是神马东西了。 ------------------------ 中国人一看见英国有什么中国古董就说“抢的”,中英19世纪贸易量巨大,英国从中国买的东西都蒸发了? 即使是英国从圆明园抢了宣纸了,如果没抢轮得到你拿去擦屁股吗?你试试?被太监们抓住不打烂你屁股?
m
mingl98
95 楼
这有些人去向别人介绍自己时候,最好说我是华人,五千年文化,我们基因里就喜欢偷,骗,你最好小心点。
m
mingl98
96 楼
中国人曾经是多么自傲的民族,在几个世纪的外族统治后就变成了这样。
在路上!
97 楼
Rainbow117 发表评论于 2021-06-05 16:35:17 五毛真尼玛不要脸,黄金猕猴桃本来就是新西兰这家公司培育出来的品种,跟中国本土品种差别大了去了,中国本土压根没有黄金这品种。中国猕猴桃的口感差远了。偷了人家花大价钱培育的优质果品,还恬不知耻说多少年前你拿我的,所以我就偷你的。要不要脸啊!一帮什么Low货,那么多年前连Ip权都没有呢,现在早是文明法制社会了,你还在这知法犯法,你干吗非投人家公司这款?新西兰乡野也有野生品种啊,你咋不偷野生的?一帮不要脸的粉红五毛蛆. ========= 说得好!五毛不要脸。 你整天偷, 占领别人的市场,开发研发新产品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以后还有谁干研发的事?就弯道超车。
m
mingl98
98 楼
哈哈哈,文学城留言区就是个华人互咬,隔空对骂的地方。我撤了。
日月茗
99 楼
袁腾飞聊英国人当初是怎么到中国偷茶叶的https://youtu.be/cuOf_tDKacs
十具
100 楼
金猕猴桃好吃。在大洋两岸都吃过,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啊。这篇报导很客观。新西兰最好的办法是去找那个国企谈,私下协商解决。佳沛的金猕猴桃在京东卖¥8/个,不便宜。合作做得更大,那么大市场当然是当地生产最经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