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带走14个确诊者背后:国务院大战疾控中心(图)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2月23日 17点58分 PT
  返回列表
41467 阅读
48 评论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邓睿侃】2月17日,美国开始从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上撤侨。可选择撤离的美国公民万万没有想到,他们之中有14人在病毒检测中呈阳性。

飞机还没起飞,人还在大巴上,是带他们一起走?还是把他们留在日本治疗?

当时,外界只知道最后这14人随大部队上了飞机,但具体细节并没有被揭露。

不过,当地时间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详细描述了在这段时间里发生的一系列细节。原来,美国国务院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当时就这14人该不该上飞机博弈了一回,最终,CDC落败,所有申请撤离的美国公民,包括检测呈阳性的14人,都上了飞机。




飞机上的隔离区 视频截图


12日开始酝酿撤侨

报道称,美国撤侨的决定其实很早就开始酝酿了。早些时候,邮轮上的情况越来越糟,病毒传播超过预期,200多名确诊乘客是超过80岁的老人。

2月12日,美国官员在一次闭门听证会上向国会议员通报了情况。田纳西州共和党议员菲尔·罗(Phli Roe)是一名医生,他援引自己的同行朋友,也是船上的乘客称,“船上的情况正在恶化”。

也就是这一次听证会,“打破了平衡”,推动了撤侨的计划。那一周的周五(14日),美国所有的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都同意从“钻石公主号”上撤人。

随后,美国国务院通过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向美国公民发出紧急通知:想要离开的美国人,必须在东京当地时间周六(15日)上午10点前通知美国大使馆。

东京时间周一(17)凌晨,共有328名美国人下船。据两名乘客说,他们登上巴士,然后被迫在港口等了两个多小时。同时,他们看不见外面,因为窗户都被遮住了。

“我们不理解为什么一直坐在车里,”一名乘客说道,“也没人来告诉我们要干嘛。”

没想到,巴士到达机场后,乘客们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原因就是美国国务院和CDC当时正在为带不带那14人而争吵。

“没人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有14人检测呈阳性)。”一位参与撤侨决定的美国官员说。

美国国务院不顾CDC建议

当时,美国国务院和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级卫生官员希望撤侨任务继续,因为被感染的乘客“没有症状”,而且可以被隔离在飞机上的塑料隔离区中。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助理部长、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成员罗伯特·卡德莱克(Robert Kadlec)称,“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应对可能在长途飞行中出现症状的乘客。两架波音747各有18个隔离位置,传染病医生也会随行。

对此,CDC极力反对,称这些人仍然会传播病毒,不应该和没感染的乘客一同回国。

另外两位参与讨论的当事人透露,CDC首席副主任安妮·舒哈特(Anne Schuchat)曾致电美国国务院表达反对意见,并对病毒防控表示担忧。她说,美国政府此前已经告知参与撤离的美国公民,不会有被感染者和有病症者一同上飞机。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也参加了电话会议,他回忆称,舒哈特的观点是正确的,应该考虑。

“这简直就像是一场噩梦,”一位参与这次决定的匿名美国官员描述了当时的两难境地,“坦白说,把(被感染的)老人拉到下着大雨的车外,也够糟糕的。”

最终,美国国务院赢下了这次辩论。“我们觉得我们在评估和照顾这些病人方面很有经验。”卡德莱克在周一(17日,美国开始撤侨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CDC希望与此事撇清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CDC希望和这场新闻发布会及其内容撇清关系。该机构的高级官员坚持要求删除新闻稿里和CDC有关的内容,因为这个操作(带14人回国)可能将美国的确诊病例数量翻一倍。

“CDC的确参与了此事,并明确建议不要这样做,”舒哈特在邮件中写道,“新闻中不应该提到(美国国务院)咨询了我们,因为我们的建议被忽略了。”

一位乘坐包机回国的美国公民说,“我认为那些人不该上飞机的,他们应该被转移到日本医疗机构。我觉得我们再次暴露在了病毒之下,非常沮丧。”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这种鲜有先例、风险极高的关键时刻,美国官员们作出了临时决定。人们控制病毒传播的一些操作,“体现出世界在应对前所未有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准备不足”。

文章还认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需要谨慎的医疗和政治判断,而美国撤侨的决定,正值邮轮上确诊病例激增、乘客抱怨生活条件艰苦之时。

F
FGOT888
1 楼
这个撤侨行动的细节是有问题。为何不隔离做不同的处理,包括用不同飞机撤离?
n
nyfan
2 楼
CDC领导脑子有问题
M
Mike和我
3 楼
这人脑子才有问题 nyfan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08:17:00CDC领导脑子有问题
云淡风轻飘
4 楼
这次美国有麻烦了
F
FollowNature
5 楼
这些病例都是很好的研究对象,可以治疗,积累经验。
S
Science_东岸01
6 楼
不管是国务院还是CDC,目的都是保护美国公民的健康 国务院可能会考虑到一定的政治因素,如果将患者留在他国可能会遭受舆论压力 CDC则从传染病防空角度思考,他们认为确诊病人和其他人同乘会给健康人带来二次风险 彼此都有道理,国务院道德高点中有政治小算盘,CDC更多是专业考量 但无论是哪一方都没有打算对这些美国人置之不理,只是应对方式不同而已
t
tony0101
7 楼
如果这次国务院的决定导致病毒在美国爆发,Trump连任估计没戏
弟兄
8 楼
没什么大不了,反正这些人回家都要自我隔离的。
交流什么
9 楼
都有脑子 对比一下吧 cdc 官员没有错 政府官员嫌麻烦就把这些人一起硬塞上飞机
n
nanxun_
10 楼
为啥不带上防护服,让没感染的人穿上,或者干脆都穿上? 国务院和CDC一开始没商量好。国务院通知是任何想回国的公民报名,但CDC却说没感染的公民回国,口径不一致,导致感染的人也跟着到了机场,这个时候再告诉这些人不能一起走,的确很难开口,尤其是都是些老人。CDC是科学理性的,国务院人是感性的,立场不同。 俺一直没明白的就是,CDC为什么没有一开始就跟日本商讨隔离方式,像在轮船上隔离明显是不正确的,都知道同一班飞机会增加感染几率,同一班船难道不会?都是密闭空间近距离接触。
小钊
11 楼
应该带回国。带回来再采取防疫措施,把自己的国民扔下算什么。
老168游
12 楼
Don't leave one behind! Bring them back! They are US citizens. US is capable of quarantining and treating infected citizens.
n
newsbbs
13 楼
当时有报道说美国的一艘医疗舰停在了港口,不能让这14人先在医疗舰上隔离吗? 如果决定立刻带他们会美国,至少应当分乘两架飞机。坐同一飞机,还使用同一洗手间,这太危险了。 现在这批美国人(生病的和健康的同机)回美后,健康的那些也应当再隔离14天。
a
anchoret98
14 楼
唉!專業人士的意見總是被忽視。
S
SoWhatAgain
15 楼
舒哈特在邮件中写道,“新闻中不应该提到(美国国务院)咨询了我们,因为我们的建议被忽略了。” ----------------------------- 所以新闻中就没听说这个情况。
p
pconline
16 楼
每架747货机都有军方44X8X8英尺的标准隔离货柜,可以运载18个依波拉级高传染病患者,甚至可以治疗手术,负压过滤,与外界隔离。国务院的决定是有技术及设备保障的,没毛病
我是谁都不是
17 楼
宪政民主选票政治的伪人道!早就说过不要撤侨不要撤侨。今天这批病人计划移入某医疗中心,却被当地政府申请临时禁制令,被联邦法官批准。需待听证之后才能裁决。(具体去查CNN新闻)。现在宪政民主大大发威了。纽约时报笑一个?
p
pconline
18 楼
https://mp.weixin.qq.com/s/V9uz-mGrpfFG_2WvBk5WDg 美军用特殊隔离货柜运送邮轮14名患者详情
我是谁都不是
19 楼
如果决定立刻带他们回美国,至少应当分乘两架飞机。坐同一飞机,还使用同一洗手间,这太危险了。 ============= 有用吗?你敢保证那些阴性反应的人不在潜伏期内?撤侨,愚蠢的选票伪人道政治!这回床破大发雷霆。绝对正确!
p
pconline
20 楼
https:// mp.weixin.qq.com /s/V9uz-mGrpfFG_2WvBk5WDg
我是谁都不是
21 楼
那边14人,并非没有医疗条件。日本比美国差吗?这边两亿人。这个账算不过来吗?这还需要专家?常识足够了。伪人道害人。
S
Sea2Mountain
22 楼
政府只说接他们回来,并没有说政府要赔钱作这笔生意!
小钊
23 楼
日本不是表示过全国只有千多床位不能应付吗?这些被撤回来的人应该不愿意留着日本或者不被日本接受。如果是这样,就应该把他们接回来。
睿智与弱智
24 楼
为什么12日开始酝酿的撤侨,直到了17日才付诸实施?这个“美国速度"和国内的”封城“比起来差的太远了区区两三百人的“小动作”也要拖延了这么久?可见他们并没有把那些困在邮轮上的人当回事儿!或许这也就是为什么武汉封城要晚于发布通告的真实原因了!当然两者没有绝对的可比性了!武汉的封城是在当时人们并不知道病源传播途径,不知道病源体和如和确诊治疗时的发生的特殊时期。2月17号的撤侨显然就不同了,为什么要等待这么久才决定?另外,疫情早就发生很久了,这几千游客为什么还要在可以知道了解有疫情发生时登船?谁又知道这不是政府职能部门“有意”而为之的疏失呢?......如若有意加以比对就不难看出两国政府对待国民的态度了!显而易见的截然不同!美国务院与美疾控中心都是在为了各自利益明争暗斗!跟本就不顾那些滞留在游轮上的美国公民的安全考虑,只要再多一架/次飞机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解决同时运送病患与未被感染者了!作为一个被很多国人大力吹捧为有能力主宰和拯救”人类“的美国政府来说也不过如此!并没有比我们普通人想的更是高明到那里去!他们也并没有在此时讲什么人权,人性与人道,他们也许更加多考虑的或许就是所谓的美国利益了!因为他们的国家体制决定了所有的这一切!
我是谁都不是
25 楼
“体现出世界在应对前所未有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准备不足”。=========== 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地区是所谓宪政民主。这个公共卫生事件已经发生了两个多月。中国当初反应不及。你们说是专制制度的错。现在到了你们夸耀的宪政民主,就变成了对“前所未有”的“准备不足”?还真好意思说得出口!
S
Sea2Mountain
26 楼
我说他们每人掏1000多买货机票才回来的,再送一架货机,亏大了,难道政府要赔钱去接他们?这话文学城都删?
S
Sea2Mountain
27 楼
政府事先票都卖了,到机场了,你不让人上机,这说的过吗?
我是谁都不是
28 楼
请看这则新闻:宪政民主正在发威!看看这个民主程序的效率。哈。 (CNN)A federal judge has temporarily blocked the transfer of people infected with the coronavirus to a city in Southern California until a hearing set for this week.
睿智与弱智
29 楼
美国不是讲的就是民主,人权法治吗?原来还有比这更重要的?就是政客们的脸面!?
小钊
30 楼
信息其实不像我们事后看这么明确,决定并不容易。没有马上把人接回来也可以理解。日本一直说措施得力,谁会想到日本条件这么好其实是个猪队友。
睿智与弱智
31 楼
是钱重要还是命重要?还是美国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这可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是人命关天的是非!票卖了又怎样?愿意上飞机不就等于是要付出生命作代价了吗?所以说中国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方面要比美国政府强太多了!(但也有不足)
x
xiaofriend
32 楼
政府收税啥时候用?
云在天上
33 楼
pcon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09:33:06 ***mp.weixin.qq***/s/V9uz-mGrpfFG_2WvBk5WDg ......... 你发的这个链接怎么看?干嘛不直接发个能看的链接?
四月如风
34 楼
华盛顿邮报上的这个报告我前几天就看了,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那14个人肯定就被留在日本了。美国的人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这件事上的处理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当时国防部认为这是美国的责任把公民带回国,而且飞机上已经釆取了很好的隔离措施,防疫方面的专家也会在飞机上。
S
Sea2Mountain
35 楼
xiaofriend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10:29:00 政府收税啥时候用? ==== 一直在用,军火巨头总得多花点!多花点钱研究,买武器,打炮啊什么的!老百姓还是自己买票坐货机回。要不,还有那么多一辈子没出过国,坐过飞机的票仓朋友不好解释!
S
Sea2Mountain
36 楼
四月如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11:48:27 华盛顿邮报上的这个报告我前几天就看了,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那14个人肯定就被留在日本了。美国的人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这件事上的处理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当时国防部认为这是美国的责任把公民带回国,而且飞机上已经釆取了很好的隔离措施,防疫方面的专家也会在飞机上。 ======= 咯!人性是挺显现的!我还没有见不管是你眼中的民主和独裁国家,接人回国,有难时自己掏钱买机票!坐货机,上面很冷哦!一坐就没有吃,没有喝十几小时啦!不准上厕所,给穿尿不湿!真的,其他国家都没有这样人性化!
自干五第二万名
37 楼
很多时候是钱在作怪。 美国政府的钱,不能乱花,有很多限制。
馨鸢
38 楼
... 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那14个人肯定就被留在日本了。美国的人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这件事上的处理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 呵呵,这还真敢说!这些人的自以为是真是让人开了眼! 这要在中国,这14个人早接回去了,而且是免费的民航专机。不会是可怜巴巴的货机。
n
nanxun_
39 楼
四月如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11:48:27 华盛顿邮报上的这个报告我前几天就看了,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那14个人肯定就被留在日本了。 @@@@@@@@ 是吗?那疫情发生后,中国特意派飞机到海外接湖北人回家算啥?还是免费的呢!中共干这事,不是人性是神性?
自干五第二万名
40 楼
中国政府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时候,那是要大把花钱的。 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 一个病人给个二十万,那么7万病人是多少? 有时候病人数会核减,是发现虚报了或者误报了。 回头看,起初,武汉市和湖北省的一些领导是多么愚蠢。
R
Reviewwood
41 楼
川屎就是屎啊。 毁人不倦
自干五第二万名
42 楼
像这种几百亿的花钱给老百姓,不是容易的事情。 这种决定,是需要勇气的。 像现在这种情况下,各地是尽量多报。 现在的数字应该基本正确的。
东西风
43 楼
四月如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11:48:27 华盛顿邮报上的这个报告我前几天就看了,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那14个人肯定就被留在日本了。美国的人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这件事上的处理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当时国防部认为这是美国的责任把公民带回国,而且飞机上已经釆取了很好的隔离措施,防疫方面的专家也会在飞机上。 =============== + 1。 一个也不拉下。 在两难之间认真决策做好防护准备不拉下一个人,这就是美国的伟大之处,这也是这么多人喜欢美国的原因。你可以骂她更不用把她当母亲,但在关键时刻她会帮你。
睿智与弱智
44 楼
美国开始准备从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撤侨了!这条消息似乎牵动了很多美国人的神经,为什么2月12日就开始酝酿的撤侨事宜,一直到了17日才付诸实施?......人们不禁要产生了疑问了,难道这就是“美国速度"?是号称以民主,自由,人权标榜的美国体制?那么到底这又是个什么玩意儿呢?与其说是两派政党的政见的不同,其实倒不如就说他们谁也从根本上就是没有想要代表过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那些所谓先进的文化和生产力也只不过是停留在口头上的样子货!美国的体制和制度也仅仅只能让美国的百姓,从两个”无能“者中选则出一个,也就是国人口中的”矬子里拔将军“没有其他的可以选择了,你说这国家还能在世界范围内大有作为吗?!他们还能起到代表和领导世界先进的民主制度的表率吗?.......
B
BeagleDog
45 楼
有的人好像连文章都没有好好看,就急不可待地大发议论。文章中明明说得清清楚楚,那十四个检查出阳性的人是已经坐上了汽车,在去机场的路上,美国政府方面才从日本方面得到检验结果的。美国CDC是按传染病预防提出要求:感染的人和没有感染的人不能坐同一架飞机。美国政府的人是不忍心把那14个检出阳性的人从汽车中叫下来,他们觉得那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所以他们才在飞机中使用隔离舱带回那14个阳性患者。 关于各国是否和什么时候应去接回钻石公主号的本国国民,应该不是哪国政府可以自行决定吧。至少要和日本政府协商吧。美国从武汉撤侨,也是和中国政府协商后,习近平同意了才成行的。
睿智与弱智
46 楼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这种鲜有先例、风险极高的关键时刻,美国官员们作出了临时决定。人们控制病毒传播的一些操作,“体现出世界在应对前所未有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准备不足”。另外,既然有准备而来,还有什么好商量的?14个感染者也不是刚刚才检测出来的,有什么好理论的?在这里关键的事美国政府根本就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没有一套完整可行的应急措施!至于国与国之间的商讨也属于同一范畴之列!
睿智与弱智
47 楼
可以查到,事实证明18日就已经完成了对所有人员的医学检测工作,19日开始陆续有人员下船了!
台鲅鱼子
48 楼
东西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13:01:33 四月如风 发表评论于 2020-02-23 11:48:27 华盛顿邮报上的这个报告我前几天就看了,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那14个人肯定就被留在日本了。美国的人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这件事上的处理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当时国防部认为这是美国的责任把公民带回国,而且飞机上已经釆取了很好的隔离措施,防疫方面的专家也会在飞机上。 =============== + 1。 一个也不拉下。 在两难之间认真决策做好防护准备不拉下一个人,这就是美国的伟大之处,这也是这么多人喜欢美国的原因。你可以骂她更不用把她当母亲,但在关键时刻她会帮你。 ---------------------------- 所以川总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