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学院新排名 哈佛才第3 这个学校竟满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7日 18点29分 PT
  返回列表
60038 阅读
7 评论
北美学霸君

说起大名鼎鼎的U.S News排名,相信每个留学的小伙伴都不陌生。

 

不过,U.S News虽然被称作最权威的美国大学排名,但是也一直因其排名方式而遭到学界的诟病,比如U.S News只看这个学校有没有钱,又对毕业后的发展毫无涉及。

 

于是,很多排名侧重点不同的榜单便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学霸君之前就给大家科普过,《华尔街日报》联合英国知名教育网站泰晤士高等教育所做的美国大学排名。这份榜单的衡量标准,则是偏向学术成绩和学生的个人体验。

 

而最近,商界权威媒体Bloomberg Businessweek针对全美的商学院做出了最新一年的排名。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榜单聚焦了留学生最集中的专业之一——商科;也用了最“务实”的排名方法——就业。

 

那么,这个排名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又能给大家怎样的参考意义呢?快来一起看看吧!

哈佛商学院只排第三,

斯坦福得了满分

 

说起这份榜单的出品方——Bloomberg  Businessweek,相信学商科的同学都不会陌生。

        

       

作为商业媒体的标杆,Bloomberg  Businessweek出身正统——隶属于美国Bloomberg彭博资讯公司。

        

       

 成立于1982年的美国Bloomberg彭博资讯公司,在201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

 

而从成立到成为业界龙头,Bloomberg仅用了22年,就让自己在金融数据市场的销售收入超越了路透集团——这个具有150年历史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资讯公司。

 

而对于留学生来说,如果你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是金融产品交易员、分析师、理财经理等等诸如此类的金融职业,那么对Bloomberg的熟练操作和使用绝对可以成为你个人的职场绝杀技。

        

        

Bloomberg的优势在于通过创新的技术来快速、精准地传递数据、资讯和分析工具,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榜单更是这些创新性和专业性的体现。

 

Bloomberg BusinessWeek自 1988 年起开始对全球商学院排名,其榜单的参考度很高,是学习商科,尤其是 MBA 方向学生每年的重要参考排名。

 

为了这份榜单的准确性,Bloomberg在今年,通过调查26,804名全职在读MBA学生、校友和招聘人员,基于他们的回答,并综合每所学校学生毕业后的薪酬和就业数据,才最终有了这份榜单。

        

       

作为生产商业数据的公司,Bloomberg的这份榜单不像其他杂志,出版的排名只有个名次,而是把统计数据做成了图表。

        

     

在今年,排名前十的商学院依次为:

 

斯坦福商学院,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哈佛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以及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位列综合类前十的商学院有很多常青藤院校:哈佛 ,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和达特茅斯 都榜上有名。同时,在榜上见到MIT,加州伯克利,西北大学这样名声响亮的大学,也并不能算意外。

但,这个榜单上也很有意料之外的事。

大名鼎鼎的哈佛商学院险些跌出前三,仅以不到一分的优势超过了芝加哥大学的布斯商学院。

 

而斯坦福的商学院虽然强,但是榜单能给出100分的满分,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另外,这份商学院的名单也与我们熟知的U.S News的综合排名和商学院排名有不少出入。

 

以差别最大的弗吉尼亚大学为例,在U.S News的综合排名中,弗吉尼亚大学并不像Bloomberg的榜单中跻身顶尖,在最新的排行中,排名第28;而在U.S News的商学院排名中,弗吉尼亚大学排名第12名,这和Bloomberg榜单中的top5的地位还是有些差距。

 

再比如,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在U.S. News商学院的榜单上排名第10,而在Bloomberg的榜单中则是刚进前20.

 

那么,这样的不同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别急,学霸君后面接着说。

 

堪称最务实的商学院排名

 

产生排名差异的主要原因就是评分标准的不同。

 

没有叽叽歪歪的校友捐赠或是学生留存,Bloomberg的评分系统堪称是最务实的了,讲求的就是一个词——事业,再说的通俗点,就是学生毕业之后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有一个有前途也有钱途的事业。

 

具体的评分标准一共有四点:

 

薪酬指数:37.5%(毕业起薪,毕业后三个月就业率,校友收入等)

校友网络:25.7%(学生与校友互动质量和频率,学校光环效应等)

学术质量:21.3%(课程与实践联系程度,导师支持度,班级规模等)

创业精神:15.7%(是否将创业/创新精神视为培养核心,毕业生是否具备创业技能等)       

       

从这个评分体系来看,不难感觉到:这份榜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学生进入这个商学院有没有人脉,能不能学到东西,毕业之后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或者创业,是这个榜单关心的问题。也就是说,对自己职业规划和学业生涯的要求都很务实的同学来说,这份榜单有很强的参考意义。

 

除了综合排名外,Bloomberg商学院还对每一项指数进行了排名。

 

哪个学校赚得最多?最有钱途?

 

       

       

哪个学院教学质量最好?最能学到东西?

       

       

哪个学院校友最强,说出学校名字就贵人多多?

        

       

又是哪个学校最有创业精神,培养最多未来企业家?

        

排名还是要参考,但是得看怎么参考

 

其实,U.S News也有专门针对商学院的排名,U.S News对商学院的排名系统中也有收入和就业情况。

 

但是,U.S News还把学校录取率,GMAT的成绩,其他MBA项目的评价,雇主评价等因素引入了评价系统。

 

评分标准更多,主观因素的评价也变多了。

 

当然,主页君提到两者的对比,并不是想要试图证明孰优孰劣,而是想说明一个问题——看排名不能只看数字。

 

每次U.S News的排名出炉,都能引起一波讨论和舆论风暴。

 

今年7月,U.S. News爆出:在为2020排名收集数据的时候,包括UC伯克利在内的5所大学承认自己去年综合排名的数据申报有误。

 

这5所学校分别是: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原全美综合大学排名22位;

 

斯克里普斯学院(Scripps College),原全美文理学院排名30位

 

马尔斯希尔大学(Mars Hill University)

 

北卡罗来纳大学彭布鲁克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Pembroke)

 

强生威尔士大学(Johnson & Wales University)

 

虽然后面三所我们不熟悉,但前两所,加州伯克利有着享誉世界的名头,斯克里普斯学院也是很受学生欢迎的文理学院。

 

看来,这个最权威的榜单的背后也有不少猫腻。此事一出,恐怕要给可信度打一些折扣了。

 

在家长这里,排名有时候也被过度关注了。

 

就在前两天,国内还上演了一出有关学校排名的闹剧。

 

知名编剧李亚玲女儿的美国大学今年所在的排名下降了两名,部分家长很焦虑,要求学校给出说明。于是,李亚玲的丈夫唐先生,把这个说明会的链接发到了成都留学生家长群。

 

令人意外的是,此举引起了在读学生家长的反感和愤怒,他们围攻唐先生,说他让全成都的人知道了排名下降这件事,影响了学校声誉,丢了成都家长的脸。

 

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一波该不该信排名的讨论。

 

其实,从客观的角度上来说,不参考排名是不现实的。毕竟,大部分在国内的学生和家长,对美国的教育系统和学校的现实情况很难有深入的了解。

 

同时,对于想要回国找工作的同学,抛开不少雇主看中的排名也不实际。

 

相信大家也都知道,学霸君是一向反对“唯排名论”的,也反对因为排名下降就吵得不可开交的荒谬行为。

 

学生和家长,应该学会正确看待排名。

 

正如我们今天所说的,排名不止老牌的U.S News一家。论学术可以看《华尔街日报》的排名,论务实可以参考下我们今天讲的bloomberg的榜单。

 

同时,专业排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有的时候甚至比学校的综合排名更重要。在一个大学,尤其是综合性强,人数多的大学,有些专业其实和综合排名出入很大,而综合排名一般是个“平均数”,教学质量,毕业去向,以及学院氛围各个学院也差别很大。

 

最后,最重要的是,无论看哪个排名,都不能只看一个数字。每个排名背后都有复杂的评分系统,那个分数背后可能有你在意的东西,有“可操作空间”很大的标准。

 

想好自己想要什么,综合看各种权威排名,了解排名背后的真正意义,才能真正的利用好这些榜单。

 

最后,完整版的Bloomberg Businessweek出品的商学院榜单,完整附上:

       

ref:

https://www.bloomberg.com/business-schools/regions/us/

https://www.bloomberg.com/business-schools/methodology/

https://www.usnews.com/best-graduate-schools/top-business-schools/mba-rankings

t
tuitui
1 楼
这种年年更新的rank有啥意义? 谁会觉得达特毛思的商学院会比沃顿好?
随便踹两脚就走
2 楼
马云评价MBA是什么来着??
真是太烦人
3 楼
敲门砖,用完就得,别太在意。
南方来风
4 楼
美国人喜欢以第一名为一百分来打分并进行相对比较,并不是说第一真的满分没缺点。
贯军
5 楼
我还以为是中央裆校涅。
L
LongHaul
6 楼
清华北大第一第二
p
ppplu
7 楼
应该是大毛校友排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