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大臣:为捍卫价值责任不惜牺牲中英贸易协议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6月4日 23点38分 PT
  返回列表
19853 阅读
36 评论
RFI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6月3日在接受天空新闻(Sky News)采访时表示,为了就道德层面和国际地位的原则问题履行对港人责任,英国不惜牺牲与中国的贸易协议。

拉布指出,除非北京当局履行其国际承诺,撤回港版国安法立法计划,否则中方在国际上的名声将会受损。他谈到,如果北京一意孤行,英国将在必要时与盟国协商进一步的应对措施。另就英国计划放宽对香港人的移民限制,拉布表示,英方放宽移民政策,“是因为我们不能抛弃香港人民。”他强调,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必须履行其职责,否则“谁还会相信你在任何时间、跟任何人达成的任何协议?”

当被问到英国是否愿意牺牲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来捍卫英国的价值时,拉布回答指,“我介绍的英方扩大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者的权利,并非基于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或类似的协议。英国为了道德基准和国际地位,都不会为原则性问题而妨碍履行自己的职责。”拉布强调,英国没有作出任何威胁,英方只是明确指出中国违反了他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期待北京如国际社会期待英国的那样履行其责任。他谈到,英方将继续与中国就这些问题进行对话。

同样在当天,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3日在《南华早报》和《泰晤士报》上撰文说,“许多香港人担心他们的生活方式 — 中国政府承诺维护的生活方式 — 受到威胁。如果中国政府的做法使他们的担忧成真,英国不会心安理得地耸耸肩走开。”他认为,北京推行港版国安法立法将“显著侵蚀”香港自治权,届时英国将“别无选择”,必须“捍卫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友谊”。

约翰逊还在同日的记者会上说,“我确实认为现在发生的事情有可能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侵犯……声明保障香港的政治和公民自由,但这看起来似乎会被现在的提议非常,非常严重侵犯。”他说,“我们想说的是,我们想向香港人民伸出我们的手,友谊、支持和忠诚的手。”据悉,在香港的745万人口中有35万人持有BNO护照,另外还有250万人有资格提出申请。

按规定,BNO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证进入英国并居留半年。但约翰逊重申,如果中国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英国政府将修改移民法规,把BNO护照持有者在英居留的时间延长至12个月,并允许续签,同时给予他们在英国工作的权利,为他们申请英国国籍提供方便。BNO护照,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英国为香港人推出的一项特别政策。约翰逊指出,这将是英国签证制度有史以来最大的改变之一。他希望事情不要发展到这一步。但他强调,“如果证明有必要这样做,英国政府将采乐意地采取这一步骤。”

另一边,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4日在官网中回应称,香港回归中国后,已成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强调香港国安法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此外,《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履行完毕。“任何国家无权借口《联合声明》干预香港事务。”

至于BNO护照问题,中使馆发言人还表示,英国曾与中国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予持有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言人强调,“我们敦促英方认清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事实,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m
mark999_2020
1 楼
无所谓,英国要牺牲贸易协议当然欢迎。
河西海龟
2 楼
英国人嘴巴上说的都很好听的。
T
TNEGI//ETNI
3 楼
嘴硬到这份上,到时候看是7000万英国人牛逼,还是14亿中国人猥琐。
x
xdada
4 楼
没钱就只能出一张嘴,和蔡1.5个博士一样
s
sxtra
5 楼
嗯嗯,“要做大国公民只需身有钱”
池中物
6 楼
居然也有知道1.5个博士学位,真是多亏了彭P .如果真如这个外交大臣那样,我会建议大家卖空英国富士期指:应该有一波大跌行情给大家赚到盆满钵满的
c
cn_abcd
7 楼
如果我没理解错,他意思是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 或者说就是中国实行国安法,那么英国就给BNO英国国籍.至于贸易不希望搅合进来. 如果是这样,应该是三赢,英国交了差,中国实行了国安法,香港BNO得到了英国国籍.
S
Sam大树
8 楼
中英脱钩,英国脱欧, 英国必须马上把边境围墙建起来了。
d
dwcaonune
9 楼
说到做到,做不到是孙子。
S
Simiguy
10 楼
装,继续装! 群体免疫成为笑话,牺牲老人在中国是不可接受的,人命(不是自己的命)都可以牺牲, 还有什么价值责任?
a
anchoret98
11 楼
俺怎麼覺得這是大陰蒂國最後縟一把香港的羊毛? 一旦有了香港國安法,大陰蒂國從香港就得不到以往那麼多好處。 如果200+萬港人去大陰蒂國蹲5年移民監,那也是很大的一筆收入。 5年後,能不能拿國籍,也是下一屆政府的事了。 反正是最後一票買賣,失信港人也沒啥了不起。
相信事实
12 楼
没错,大阴蒂国肯不肯为香港人民做出自己的牺牲?不要光扯蛋,你要是肯宁可损失整个和中国的贸易,那就算你有种,否则,哪儿凉快呆哪儿去。
h
humimm
13 楼
英国也是没办法, 都到这份上了, 没法再继续当缩头乌龟了。 欧洲各国, 包括美国, 他们的本意是中国爱咋咋, 不耽误我做生意就行, 不耽误我的中国市场就行。 然而香港的激烈抗争, 共党的激进措施, 把西方各国逼到墙角,没法继续当鸵鸟了。 这次是英国, 下面就看德国的了。
吃货2001
14 楼
天朝都混到全民地摊了,中英贸易就是不牺牲也会少很多。
亮油
15 楼
责任?那是大英帝国骗得香港并从中获利的责任?还是贩卖鸦片毒害一国的责任?
理性发言
16 楼
“《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履行完毕。” ————联合声明中有没有提到97以后假如有一方不遵守声明,另一方可以在某个法庭或仲裁机构提起诉讼呢?
百家争鸣2012
17 楼
中国应该回应暂停中英贸易协议,看看英国首相会不会打脸外交大臣。
照妖镜007
18 楼
脱欧了,还想脱中,脑子瓦特了!
h
haibinwang
19 楼
自家教育孩子关你鸟事,早该治理这帮孙子了。
农村干部
20 楼
连老大都不那么上心,跟班的小弟们也就做一做样子。中英贸易停止英国也有损失,加上接受三百万香港“讨饭”的,“大英帝国”不致于为了“自由女神”犯傻吧!
1
19428182
21 楼
The honey words are valuable but not as the practical action. Where is the action?
s
swk003
22 楼
完了完了,大阴蒂国不惜牺牲了。真是怕怕啊。要不试试看像当年鸦片战争那样再派军舰来霸占香港?
T
TNEGI//ETNI
23 楼
不能理解英国首相和外交部长是如何理解中国元首与人大决定实施香港国安法的。这个事情在中国不是一场政治儿戏。他们用这样的语言怼中国,不会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
竞选
24 楼
中英关系走到这一步,英国把华为5G轰出英国就不难理解了。
t
teddy153153
25 楼
大英帝国的所谓海外公民护照,本来就是殖民者撤退时埋的地雷,谁拿着谁手里就要烫手的。适合时不时打嘴仗,不适合实际操作。相信大英帝国可以有能力安排300万香港人,那是装睡的人,也是谋求意外利益的人,并非从大英帝国而是从港府或者中国希望谋求更大利益。
技术员
26 楼
不奇怪,英国人历来如此。
g
gz178
27 楼
英国别无选择,这样做是正确的!被打脸了还沒反应以后如何在世界混?
t
tina0
28 楼
非常正确! 欧洲国家过去为了经济利益,往往选择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念,当然也是因为对中共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现在这些国家应该更进一步看清了中共的伪装,开始宁愿放弃经济利益,也不放弃自己坚守的价值观,因为那是赖以生存的基础。瑞典一直如此,英国现在也开了个好头,这样的欧洲国家会越来越多。其实当大多数国家放弃暂时的经济利益时,中共的经济利益也会受到损害,甚至损害更大。中共只是想借着拉一个打一个,让自己看起来没有损失。其实中共对经济的损失更敏感,因为人口众多,搞的不好,就会把自己搞完蛋。所有一旦这些国家联合起来,让中共无机可乘,就是它露出纸老虎真相的时候。
$
$$求职
29 楼
断交啊!不敢做是猪
s
sigmazao
30 楼
这个外交大臣,干不下去了。因果首相强生表态了,保持与中国强劲,稳健和密切的经贸关系。拉布别忽悠香港人啦,辞职回家养病去吧。
西
西门桥
31 楼
理性发言 发表评论于 2020-06-04 14:16:39 “《中英联合声明》中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均已履行完毕。” ————联合声明中有没有提到97以后假如有一方不遵守声明,另一方可以在某个法庭或仲裁机构提起诉讼呢? ............. 联合声明本身没有规定如一方违反联合声明,另一方有什么选项。但是日内瓦公约对国际协议有具体规定,如一方违反协议,另一方有权宣布协议作废,同时违约一方根据协议获得的利益无效。所以中共一旦违反了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英国就有权宣布中国对香港的主权非法无效。 你不能签完协议后,再把协议撕成两部分,然后声称对自己有利部分有效,对自己不利部分“没有现实意义”。任何协议都是一个整体,这是法律常识!
西
西门桥
32 楼
中英联合声明有一个附件备忘录,规定英国不得给香港BNO持有者提供居英权,也无权给他们提供领事保护。由于中国已经宣布中英联合声明作废,而且也已经违反了联合声明规定的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英国当然也不再受该备忘录的约束。但荒唐的是,中共以该备忘录为由,居然要求英国继续遵守备忘录。还有这么无耻的人!
西
西门桥
33 楼
前面说错了,维也纳公约(不是日内瓦公约)是联合国旗下的国际法组成部分,该公约适用于所有在联合国登记备案的国际条约。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交给了联合国登记备案。 按照维也纳公约精神,由于中共已经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并已公开宣称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没有现实意义,所以实际上中共已经丧失了对香港的主权,更无权要求英国遵守联合声明的一个附件备忘录。
a
apache2000
34 楼
英外交大臣, 对着蹲在下面的一群港疝如是说. 这时在后排的有个声音叫道: 少废话! 你们到底接不接收BNO!
泰凉
35 楼
那就牺牲一下吧!
n
nowdays
36 楼
别牺牲了。回家把左左们打扫一下吧。他们就是早期的共产党,他们会绑架和推翻西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