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最新突破 像纸一样的太阳能电池来了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3年5月25日 17点36分 PT
  返回列表
81810 阅读
26 评论
科技日报

超薄、可弯曲的太阳能电池来了!我国科研人员开发了一种边缘圆滑处理技术,基于该技术研发的柔性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薄如纸,厚度60微米,而且可以像纸一样进行弯曲、折叠。相关研究成果5月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柔性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成功应用于临近空间飞行器、光伏建筑一体化、车载光伏等领域。

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是当前开发最快的一种太阳能电池,具有使用寿命长、制备工艺完善以及转化效率高的优点,是光伏市场的主导产品。“目前,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在光伏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5%以上。”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狄增峰介绍。

现阶段,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与地面光伏电站,如果将其做成可以弯曲的柔性太阳能电池,就可以广泛应用于建筑、背包、帐篷、汽车、帆船甚至飞机上,为房屋、各种便携式电子及通信设备、交通工具等提供轻便的清洁能源。

图a:柔性太阳能电池硅片弯曲半径小于5毫米;图b:柔性太阳能电池弯曲角度超过360度。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刘正新表示,此次研究通过简单工艺处理实现了柔性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并在量产线验证了批量生产的可行性,为轻质、柔性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技术路线。同时,研究团队开发的大面积柔性光伏组件已经成功应用于临近空间飞行器、建筑光伏一体化和车载光伏等领域。

j
jedjed
1 楼
真是無奇不有
化外小民
2 楼
狗粮:肯定是偷我主子的!
舞文弄墨
3 楼
太牛了 随便贴在哪就可以发电
a
anywho
4 楼
👍
维基解密3
5 楼
如果是真的话,大赞👍🏻
铗归来
6 楼
对人类文明的突出贡献,可以和人工智能的重要程度媲美。
w
wmqjsgg
7 楼
画一张图就牛逼? 可惜飞机都飞不起来了
直接一点
8 楼
电池?瞎扯吧。这是电池板,一字之差,意义完全不同。
P
Phillip
9 楼
好,成本应该很低,高了就不值了。
d
dingding6
10 楼
越来越先进了,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科学家们加油,撸起袖子加油干,更上一层楼。
P
Phillip
11 楼
别弄得跟那个折叠屏似的,成本极高,鸟用没有。
u
unimogman
12 楼
电池板。不是电池。
j
jerrys94086
13 楼
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早就有了,商品化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不知道的可以查查First Solar.
B
Bnm8
14 楼
中国科学家最新突破 像韭菜一样的太阳能电池来了
伍天做
15 楼
电池和电池硅片是两种东西,电池是存储,电池硅片是收集。恭喜中科院又发明一个无用的高科技产品。
m
mobistar
16 楼
理想的可弯曲要各向同性,只在一个轴向具备较高弯曲率的应用还是有局限
太阳锅巴
17 楼
不太懂 薄膜电池不是很多年前就有了吗? 之前汉能的老板李河君还借此登上了中国首富几天 [1评]
x
xxlm00
18 楼
单晶硅
松泻
19 楼
哈哈, 台湾南波万~~~台湾南波万~~~~~~~~~~~~台湾南波万~~~~~~~~~
t
tiger500
20 楼
狗粮气得跳脚!
刘霍珲
21 楼
转化效率是多少?
B
Bccan
22 楼
好。我相信太阳能的未来
4
44776
23 楼
當年環球飛行的太陽能飛機不就是用貼在機翼上的太陽能電池發電? 這些東西人家老早就有了只有你包子帝不知道吧?
暴力泰迪熊
24 楼
自己觉得自己很聪明,一张嘴就暴露了你的智商上限了,整个跟个弱智一样吧啦吧啦的怼别人的科学成果,你特么能干嘛?吃屎么?给你主子当个舔狗么?
c
ccdb99
25 楼
要是和美国有关系的话,都可以获得诺奖了
W
Wuyueshanren
26 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