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抢劫香港店铺,港台引渡缺失再度引关注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19年11月6日 11点14分 PT
  返回列表
16306 阅读
35 评论
VOA

▲一名反送中抗议者向香港尖沙咀警察署投掷燃烧瓶。 (2019年10月20日)



据港媒报道,10月6日一名台湾男子用一把空气手枪,抢劫了位于香港尖沙咀的一家钟表店。抢走了两只价值99万港币的手表。

香港警方说,这个男子是当天早上抵达香港,作案后于当天晚上飞回台北。报道说,香港警方正在与台北警方接触,确认该嫌疑人的身份。但是,由于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司法合作机制,有关此案的后续处理可能会遇到困难。

这是港台之间最近遇到的第二起跨境作案的例子。

今年早些时候,香港居民陈同佳与其女友在台湾旅游时把女友杀死,然后逃回了香港。由于港台没有引渡机制,陈同佳一直无法被遣送给台湾接受审判。

陈同佳案促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向立法会提出了修例草案,要求香港与台湾、中国大陆和澳门建立双边引渡机制。此举出人预料地激起香港社会强烈反应,一场反送中的抗议示威活动一发不可收拾。

港府消息人士称,这次发生在香港的抢劫案中,如果嫌疑人不自动回到香港,香港就无法对他提起起诉。在现行制度下,这名嫌犯在台湾是自由人,港府无法要求台湾政府对他实施逮捕并送回香港受审。而港府也不会把监视器画面等证据移交给台湾方面。

而在台湾方面,如果不能从香港警方拿到嫌疑人作案的有关证据,案子的审理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不过,在这个案子发生的当天晚上,台湾法务部发表新闻稿说,如果是台湾人在香港犯有强盗罪,台湾就具有司法管辖权,应该依台湾法律追诉处罚。台湾陆委会当晚也以书面形式表示,此案虽然发生在香港,台湾也具有管辖权。

台湾中央社说,依照港澳关系条例的有关规定,台湾地区人民在香港犯有最轻本刑三年以上的罪行,台湾可以使用中华民国刑法。新闻稿在谈到这个抢劫案的时候说,检方正在依法厘清事实,积极侦办,若确实涉及强盗罪嫌,且属于最轻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台湾就具有司法管辖权,可以依法追究,绳之于法。

台湾法务部表示,媒体所说台湾将难以起诉嫌疑人并不符合台湾法律规定。同时,法务部也呼吁港府提供相关证据,以共同打击犯罪。

s
shangshan
1 楼
台湾同胞神助攻
U
UAE222
2 楼
抢得好,这个就是反对立逃犯条例的下场,反正抢完逃走了就行,不会引渡
w
watercow123
3 楼
太好了! 求仁得仁
R
ROUTARD
4 楼
台湾有管辖权。当庭释放呗,和电信诈欺犯一样
远方飞翔
5 楼
哈哈哈哈哈
无处不飞花
6 楼
以后强奸抢劫犯都去香港作案,作了案就跑到台湾去,不会被抓.多好的一条发财路!
挺没劲
7 楼
当然是鼓励再抢,凡是政府反对的就要支持。
Y
Young06120
8 楼
求仁得仁。大家加油。
总是我
9 楼
中国跟美国也没有引渡条约,这么玩一把行不?
总是我
10 楼
特别引渡以前一直执行得好好的,只因为逃犯条例没通过就废掉了,他们是真的想解决司法问题吗?
胡小海
11 楼
回复网友评论 UAE222 ----------- 抢得好,这个就是反对立逃犯条例的下场,反正抢完逃走了就行,不会引渡 ----------------- 傻比们又出来秀智商了。照你的说法台湾也必须通过送港法案了,否则无法处理?侯德健在大陆犯了罪,干嘛遣返台湾处理啊?
风行线线
12 楼
没事,香港人去台湾抢回来就好。
长剑倚天
13 楼
因为台湾和大陆签了引渡协议啊!全名叫: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协助。 所以香港与大陆和台湾签引渡协议,没有任何问题啊!
长剑倚天
14 楼
香港人素质低的太多,估计文盲不少。这个什么反送中就是个无厘头,完全没有道理!
总是我
15 楼
楼下脑子太简单。引渡不需要引渡协议,只要双方司法机构同意审批同意就可以执行。过去二十多年一直如此,没出现过脱罪问题。 送中协议是要把审批权力由司法交给行政,容易被滥用,所以引起反弹。
t
trumputin
16 楼
楼下胡说,任何引渡协议都需要司法审查,行政才能执行。而且明明写着司法审查可判7年以上的才可引渡
w
wen_bm101
17 楼
风行线线 发表评论于 2019-11-05 23:16:50 没事,香港人去台湾抢回来就好。 =============================== 哈哈哈哈, +10000!
世界之央
18 楼
转了一圈儿,又回到原点。。。证明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都是清白的。 所谓的“反送中”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同美西方地铁涨得那几毛钱一样),而且,还被外部势力的黑手所利用了。。。
总是我
19 楼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6:07:06 转了一圈儿,又回到原点。。。证明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都是清白的。 ----------------- 日本侵华最后被打回去,就能证明日本是清白的,没想侵略?
精光
20 楼
港独分子把香港变臭港。
矩阵中的虫虫
21 楼
现在实际上是打劫香港金店/表店的最佳时间,蒙面/速逃,香港警察也没有精力管!!!
世界之央
22 楼
@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6:22:56 别胡扯那么远!本人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 本来香港政府进行修例,只是解决一个法律缺失的问题,这是现实案例的需求。仅此而已,根本和民主呀、自由呀扯不上边儿。 港人因为这个上街游行,其实是发泄淤积已久的社会怨气(香港的社会问题),修例只是借口和导火索而已。而港人的发泄游行却被乱港垃圾和幕后黑手利用了,才演变成现在的暴乱的。那些垃圾和幕后黑手目的是抹黑中国的一国两制。
总是我
23 楼
什么就事论事?动不动就是幕后黑手,你说话做事有幕后黑手吗?别总把别人当傻子,自大狂。
世界之央
24 楼
@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6:59:38 别老给别人扣帽子。 “自大”并不都是贬义的。能够“自大”的人,至少有自信、不是BaiChi。。。 美国一直都是偏执而自大的,你不是也认成爹了吗? 还有幕后的黑手自己都承认了,你就不用来洗地了。
总是我
25 楼
扯别的没用,你就说你的幕后黑手是谁就行了。
世界之央
26 楼
本热没有幕后黑手。 香港的幕后黑手全世界都知道! 你们奴才的幕后黑手也尽人皆知!
总是我
27 楼
你要学会换位思考,比如当你说别人有幕后黑手的时候,别人也认为你有幕后黑手;当你称别人是奴才,在别人眼里你也是奴才;当你认为你高瞻远瞩别人都在你脚下,在别人眼里你是在大头朝下。。。等等。
剑道
28 楼
楼下,你的智商够高的。
世界之央
29 楼
@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7:40:00 你要学会换位再换位思考! 那些换一圈儿的人怎么思考,其实根本不用去在乎! 那些换两圈人的思考也许才是正道:世界永远属于最先拿到旗帜的人。。。
总是我
30 楼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8:12:38 世界永远属于最先拿到旗帜的人。。。 -------------- 你肯定不是其中一个。
世界之央
31 楼
@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8:20:51 中华民族的大中国肯定是! 本人只是中华民族大海中的小小小小的浪花儿,不提也罢!
总是我
32 楼
世界之央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8:33:42 本人只是中华民族大海中的小小小小的浪花儿 ------------- 不,你不是。
世界之央
33 楼
@ 总是我 发表评论于 2019-11-06 08:36:20 12点半有个会。 还是在plazza那个building,得走了。Bye!
S
ShiMaQian
34 楼
难怪台湾支持暴徒。
二老虎
35 楼
VOA为什么发这样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