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的话言犹在耳:封锁所谋杀的 不仅是新闻本身

今日头条
Toutiao
最新回复:2020年1月25日 17点36分 PT
  返回列表
37733 阅读
71 评论
RFI

30万人在封城前夕离开武汉,这仅是坐火车离开的人数,不包括通过其他渠道出走的人。此外,更多人被信息屏蔽所害:他们毫无防备地进出武汉,四处流动,历时一个多月。如此看来,武汉疫情失控在所必然。而这场灾难的罪魁,应该是信息封锁。

武汉市当局在1月22日宣布从1月23日10点开始封城。封城前夕,有30万人乘火车离开武汉。据创业财经杂志微信账号日前贴出“武汉铁路资讯”截图显示,1月22日这一天,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一共发送旅客29.96万人。而通过航空,水路,公路离开武汉的人自然不在其内。

该杂志批评说,有人已经发烧,吃了退烧药,去上海迪斯尼乐园玩。可是他有没有想过,那里有多少免疫力低下的小孩?有人去西安品鉴西安小吃,在人来人往的鼓楼溜达了一大圈。还有人把老婆孩子从“疫区中心”带出来,在朋友圈里炫耀一波“感动中国”。可是你到底是“感动中国”还是“感染中国” ?

其实,不仅仅中国被感染,境外也遭难。有专家透露,武汉新冠病毒的危险在于,即便轻微症状或没有任何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也会将病毒传给他人。一个多月来,从海鲜市场野味档冒出来的新冠病毒,祸及除了西藏之外的全中国,港澳台美日英法澳等地也未能幸免。

在疫情捂盖子期间,很多人被“蒙在鼓里”,毫无防备地进出武汉。所以新冠病毒的感染者和死亡者其实都是被信息管制所害。正如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死在囚禁中的刘晓波2008年10月1日在法广专访中所说:“当公共卫生方面的重大新闻被封锁时,这样的封锁所谋杀的,不仅是新闻本身,而是民众的生命安全。”刘晓波当年是在评论毒奶粉和萨斯疫情真相被隐瞒时,发表的上述看法。

p
polarzone
1 楼
让你来执政吧,以为你是上帝
鼷鼠饮河
2 楼
错就错在 习近平来执政,自己以为自己是上帝。 polarzo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40:00 让你来执政吧,以为你是上帝
读者L
3 楼
民主是不能当饭吃,但民主可以保命!!
S
Sabres09
4 楼
上帝自会灭了中共
t
tesuji
5 楼
一个新型病毒出现,总会有一个发现过程,不敢说中国做得完美,但不会比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做得差,而中国还不是一个developed国家,其实即使中国已采取了这个大规模的行动,各个国家也已发现了患者,可有哪个国家采取了大规模行动?美国有跟踪隔离了所有和发病者有接触的人吗?有在全国发起任何大规模宣传活动吗?这些天文学城里人血馒头都卖疯了,刘晓波辛亏过世了,否者他会不会成也为一个卖人血馒头的?
京华人
6 楼
polarzo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40:00 让你来执政吧,以为你是上帝 ————— 《国际歌》里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可共产党的领袖却从来以救世主自居。这就是共产党永远也解释不通的悖论。
u
urgentcare
7 楼
这还没怎么样大规模反思和要求政府负责呢就有人看不下去了。都是眼睛瞎吗还在夸集权制度这么好。这次事件一大半是人祸。制度问题。集权制度唯一存在的的目的就是继续存在。为此目的如果隐瞒消息有助于维稳那么它会隐瞒。如果公开消息会让它继续存在,它会选择公开消息。就这么简单。
u
urgentcare
8 楼
刘晓波是个明白人。可惜他太清醒了太固执了。中国太多的愚昧民众don’t deserve him.
l
lynn2019
9 楼
反华蛆幸灾乐祸
u
urgentcare
10 楼
所说的愚民 楼下就一个例子
u
urgentcare
11 楼
地方政府没有能力、没有意愿、没有权利和义务进行利民的self governing 这是这次事件最主要原因。早期政府隐瞒导致丧失了最佳隔离机会。至少晚了三周
a
aimawwl
12 楼
文学城终于回来了!
z
zzbb-bzbz
13 楼
刘晓波正在下面反省自己呢
X
XYZ94538
14 楼
在美国得流感,美国医生基本上不给开任何药物,都是自己处理,所以死亡率极高,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5月4日,流感季节,共有61,200人死于流感,647,000住院。 For the 2018-2019 U.S. flu season, which started Oct. 1, 2018, and ended May 4, preliminary numbers from the CDC estimate there were nearly 42.9 million cases of flu, up to 647,000 hospitalizations and up to 61,200 flu deaths.Oct 7, 2019
X
XYZ94538
15 楼
在美国得流感,美国医生基本上不给开任何药物,都是自己处理,所以死亡率极高,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5月4日,流感季节,共有61,200人死于流感,647,000住院。
读者A
16 楼
不封锁新闻,就会有“无良”媒体CNN呀
c
chunping
17 楼
一个新型病毒出现,总会有一个发现过程,不敢说中国做得完美,但不会比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做得差,而中国还不是一个developed国家,其实即使中国已采取了这个大规模的行动,各个国家也已发现了患者,可有哪个国家采取了大规模行动?美国有跟踪隔离了所有和发病者有接触的人吗?有在全国发起任何大规模宣传活动吗?这些天文学城里人血馒头都卖疯了,刘晓波辛亏过世了,否者他会不会成也为一个卖人血馒头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二月就发现了好不好。官方想隐瞒民间不安的人被官方定为传谣好不好。总有人习惯性爱国,护国。
猪年行运
18 楼
现在明白香港市民和台湾市民为什么不要恶法了。
S
Science_东岸01
19 楼
tesuji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48:19 其实即使中国已采取了这个大规模的行动,各个国家也已发现了患者,可有哪个国家采取了大规模行动?美国有跟踪隔离了所有和发病者有接触的人吗?有在全国发起任何大规模宣传活动吗? ================================= 最值得称赞的做法是在重大疫情扩散前将其扼杀,而不是先捂着,捂不住再大规模行动,上宣传 我理解中国有自己的难处,因为是病毒始发点,很多信息完全不知,给防治带来了巨大困难 截至目前,其他国家都是输入型病例,有了中国的警示,可以做到更好的防范 但这一结果的原因上和你的推导恰恰相反 西方不需要大规模隔离,大规模宣传,除了汲取中国经验外,他们第一时间将源头限制住并信息公开 没有发生二代病例,就不会有传播,自然就不需要做封城一类的极端措施 当然,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住,未来会否在全球扩散现在还不好说,对美国我最担心的是加州 加州这些年管理上极其混乱,又是个华人高度集中的地区 加州至今没有输入病例最让人担心,这不合逻辑
不允许的笔名
20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08:45 在美国得流感,美国医生基本上不给开任何药物,都是自己处理,所以死亡率极高,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5月4日,流感季节,共有61,200人死于流感,647,000住院。 =================== 在中国得流感,每年死亡多少人呢?你有数吗? 美国没有药,中国有吗?板蓝根还是人中黄?
m
mirror1
21 楼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定于一尊 人定胜天
S
Science_东岸01
22 楼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08:45 在美国得流感,美国医生基本上不给开任何药物,都是自己处理,所以死亡率极高 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5月4日,流感季节,共有61,200人死于流感,647,000住院 ================== 第一句是美国人得了流感,自生自灭 第二局大量流感患者住院,对疾病不干预但提供场地,医院是澡堂子或茶馆,患者住下斗地主的?
X
XYZ94538
23 楼
@不允许的笔名,中国医生当然给开药物,抗病毒的感冒药,对有其它慢性病的,开抗生素,以防并发症。
X
XYZ94538
24 楼
Science_东岸0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27:57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08:45 在美国得流感,美国医生基本上不给开任何药物,都是自己处理,所以死亡率极高 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5月4日,流感季节,共有61,200人死于流感,647,000住院 ================== 第一句是美国人得了流感,自生自灭 第二局大量流感患者住院,对疾病不干预但提供场地,医院是澡堂子或茶馆,患者住下斗地主的? --------------------------------------------- 每10人住院就有一人死亡。
u
urgentcare
25 楼
那些不断转移话题讨论美国流感的人到底想说什么?造成普通感冒的的病毒常见的有两百多种。就连这次武汉肺炎病毒也和其他造成普通感冒的病毒属于的同一个种类。关键是传染性和死亡率
p
pasadena18
26 楼
现在大陆发生的一切, 难道不是天遣?
g
grde
27 楼
zhaichao微博 给楼下那个XYZ,以后别BB了 两天前我发帖反驳网上疯传的“美国也有致命新型流感,导致六千人死亡,并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消息,判断为误译带节奏。通过网友互动,发现一个新的实质问题,值得和大家分享: 美国每年流感死亡大几万人(图1),中国总是几十人(图2)。我怀着震惊引申阅读后,发现是两国对“因流感致死”的统计标准不一样。简单举例: 一个人因患了流感启动了自身免疫大战,会引起身体连锁反应,让他本来自带的病更严重,最后(假设)他直接死于心脏病,中国会统计他的死因是心脏病,美国结论是他死于流感,而不管流感是不是他的直接死因(图3)。按美国统计方法,中国2017年流感死亡人数是8万多,而不是两位数(图4)。 美国的这种统计逻辑是:宁可放大传染病死亡人数,以凸显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性,唤起公众警觉和防护,促进新疫苗、新药的研制和批准。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不怕数字难看。 但这个逻辑也引起老百姓不满。因为对疾病的控制防疫研究花费的是天文数字,最后还是出自老百姓腰包,夸大数字是误导群众,浪费资源,且会忽略真正紧急的问题。所以坊间对CDC(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批评不绝于耳,就登在了美国健康署的网页上(图5)。顺便说一句,CDC是政府机构,就设在美国健康署下面。[笑cry] 图6是法国去年流感死亡人数,考虑人口差异,这个数字也达到六千人,接近今年美国流感死亡人数。和往年大几万比,今年还真没有严重到哪儿去。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儿童致死率比去年高,今年39例,去年21例。但这和中文传播的“美国新型流感严重”的耸动程度不匹配。 初步结论是,中国统计口径尚需和世界接轨。至少那篇美国流感的网文,是有意无意忽视了两国统计标准的巨大差异。
X
XYZ94538
28 楼
回grde,武汉肺炎死亡的绝大多数是老人,都是因为其它并发症死亡,而不是单独死于肺炎。
X
XYZ94538
29 楼
美国住院的概念与中国不一样,美国只有危险的时候才能住院,否则要自付住院费,不能随意住院,美国住院费平均每天是$5000美元的天价。
即将入段
30 楼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36:00 那些不断转移话题讨论美国流感的人到底想说什么?造成普通感冒的的病毒常见的有两百多种。就连这次武汉肺炎病毒也和其他造成普通感冒的病毒属于的同一个种类。关键是传染性和死亡率 ============================== 武汉肺炎病毒死了几十人,一年下来算几千人?美国流感加肺炎一年是6万多
n
nip
31 楼
扫除一些愚昧,也许就是我们这一代读书人的历史使命吧。很多城友的留言,清醒而犀利,刘晓波并不孤单。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57:00 刘晓波是个明白人。可惜他太清醒了太固执了。中国太多的愚昧民众don’t deserve him.
X
XYZ94538
32 楼
武汉肺炎的危险性在于它的未知性,不确定传染途径,没有疫苗和特效药。但就其流行性和死亡性与流感差不多,这是为什么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把武汉肺炎列为重大突发事件的传染病。
u
urgentcare
33 楼
楼下xyz又在混淆视听。所有的的信息都现实传染性和死亡率远远高于流感。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列为世界级的紧急事件不是因为死亡率低 xyz不要胡说八道。的官方说法是因为在其他国家扩散的情况目前不严重。对于中国来说是一级事件。但是不构成全球威胁。但是即使如此内部也有争议。这个随时可能会改变。只要看其他国家能够控制扩散
M
MovingTarget
34 楼
“唯一目的”显然是不对 所有的权力都有极力维护自我存在的倾向,所有的人,甚至所有生命体都有这个倾向 ————— 集权制度唯一存在的的目的就是继续存在。为此目的如果隐瞒消息有助于维稳那么它会隐瞒。如果公开消息会让它继续存在,它会选择公开消息。就这么简单。
x
xplnt
35 楼
RFI不错过任何一个吃人血馒头的机会。
m
mirror1
36 楼
nip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44:26 扫除一些愚昧,也许就是我们这一代读书人的历史使命吧。很多城友的留言,清醒而犀利,刘晓波并不孤单。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57:00 刘晓波是个明白人。可惜他太清醒了太固执了。中国太多的愚昧民众don’t deserve him. ~~~~~ 生活在强权下的知识分子很可怜,悲催 他们在自由的空气中才能最大发挥热量 鲁迅如此,刘晓波亦如此
u
urgentcare
37 楼
楼下的“所有权力”显然不对。比如美国总统再怎么玩, 他绝不敢挑战两届任期这个底线。任期一到,他不会也不敢不顾一切的赖着不走。这就是分权的重要性, 宪政的重要性。
n
nip
38 楼
中国大陆流感死亡人数,每年有多少啊?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08:45 在美国得流感,美国医生基本上不给开任何药物,都是自己处理,所以死亡率极高,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5月4日,流感季节,共有61,200人死于流感,647,000住院。
X
XYZ94538
39 楼
urgentcare 自相矛盾的说法:“所有的的信息都现实传染性和死亡率远远高于流感。” 与 “在其他国家扩散的情况目前不严重。” 相矛盾。
u
urgentcare
40 楼
xyz,传染性和死亡率高于流感 这个你要否认吗?在中国以外地区因为监控和隔离及时,目前为止还没有大范围扩散。这个你也要否认吗?
u
urgentcare
41 楼
We estimate the 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of the infection (R_0) to be 3.8 (95% confidence interval, 3.6-4.0), indicating that 72-75% of transmissions must be prevented by control measures for infections to stop increasing...
红彤彤的月亮
42 楼
中国当年有多少人辱骂刘晓波,所以有今天不值得同情
u
urgentcare
43 楼
http://www.duncanrobertson.com/2020/01/24/contagion-how-to-model-it-and-what-r0-actually-means/
X
XYZ94538
44 楼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07:00楼下的“所有权力”显然不对。比如美国总统再怎么玩, 他绝不敢挑战两届任期这个底线。任期一到,他不会也不敢不顾一切的赖着不走。这就是分权的重要性, 宪政的重要性。 ------------------------------------------- 美国有人提议奥巴马竞选今年的总统,是完全可以的。
u
urgentcare
45 楼
the new coronavirus is a 3.8!!! How bad is that reproductive R0 value? It is thermonuclear pandemic level bad
o
orchid
46 楼
如果O8再出山,美国的黑人犯罪立刻重新霸屏,现在这些人刚刚消停一会儿
X
XYZ94538
47 楼
@urgentcare,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全球重大突发传染病”并不是以国界连划分的,即使外国没有一例,在内地有10%的发病率,也是“全球重大突发传染病”。
n
nip
48 楼
对,生活在强权下,的确是不幸。所以才会有urgentcare, mirror1和许多城友,对强权的批判。能和鲁迅先生,刘晓波先生作同路人,也算吾辈之幸吧。 mirror1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04:36nip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0:44:26 扫除一些愚昧,也许就是我们这一代读书人的历史使命吧。很多城友的留言,清醒而犀利,刘晓波并不孤单。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57:00 刘晓波是个明白人。可惜他太清醒了太固执了。中国太多的愚昧民众don’t deserve him. ~~~~~ 生活在强权下的知识分子很可怜,悲催 他们在自由的空气中才能最大发挥热量 鲁迅如此,刘晓波亦如此
n
nip
49 楼
请参阅美国宪法第二十二条修正案。 XYZ94538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19:36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07:00楼下的“所有权力”显然不对。比如美国总统再怎么玩, 他绝不敢挑战两届任期这个底线。任期一到,他不会也不敢不顾一切的赖着不走。这就是分权的重要性, 宪政的重要性。 ------------------------------------------- 美国有人提议奥巴马竞选今年的总统,是完全可以的。
m
maniac62
50 楼
urgentcar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1:07:00楼下的“所有权力”显然不对。比如美国总统再怎么玩, 他绝不敢挑战两届任期这个底线。任期一到,他不会也不敢不顾一切的赖着不走。这就是分权的重要性, 宪政的重要性。 ---------------------------------------------------- 默克尔当了多久德国总理了?德国没有宪政么?
行云流水一心间
51 楼
灵魂自由的晓波先生生在暴恐禁锢的马列国度,也是百多年来千千万万寻求真理和自由的中国人的悲哀写照。被苏俄空投来华的马列教义在推翻封建百废待兴的中国,燃起了一把貌似光明、实则黑暗的邪火,用苏联人的武装和中国人的鲜血把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引向了一条通向无限苦难和沉沦的西方邪路。苏俄爷爷虽然倒下了,黄俄孙子依旧祸害中……20200125
行云流水一心间
52 楼
灵魂自由的晓波先生生在暴恐禁锢的马列国度,也是百多年来千千万万寻求真理和自由的中国人的悲哀写照。被苏俄空投来华的马列教义在推翻封建百废待兴的中国,燃起了一把貌似光明、实则黑暗的蟹火,用苏联人的武装和中国人的鲜血把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引向了一条通向无限苦难和沉沦的西方蟹路。苏俄爷爷虽然倒下了,黄俄孙子依旧祸害中……20200125
n
newtux
53 楼
那些唱猪糠论调的没出来走两步? 只要经济上去了,民主,自由,基本人权都是不必要的。现在是不是也唱只要有钱,性命也可以搭上。
过路人_2016
54 楼
流感的死亡率0.1%,SARS死亡率10%,当前武汉肺炎的死亡率至今4%。这些都是官方的科学数据,为什么还有人非要睁着眼说瞎话胡诌流感死亡率和冠状病毒爆发死亡率一样?
T
Trend_007
55 楼
有人查一下中国流感及并发症死亡人数再比较
M
MovingTarget
56 楼
@urgentcare, 所有权力本身一定有极有维护自身存在的倾向,没有例外,跟一尊,一党没有关系。 宪政和政党轮替只是制衡这个倾向,并不能消灭这个倾向。 而这个倾向本身是来自于人性,把这个倾向消灭,政权就没有意义了。 美国两党公开或者不公开消息的选择也一定是以维持执政权为原则。 参照impeachment case, 很多容易验证。
M
MovingTarget
57 楼
@urgentcare 这是天理与人欲的关系,不要试图以神圣的天理来消灭人欲,那是中世纪的做法。 也不可放纵人欲泛滥世界,那是个完全的野兽横行的丛林。 我们是在一个多样化,非绝对的人类社会里面。 终极真理和完美制度并不存在。美国制度并不一定适用中国,更非放之四海皆准? 你同不同意?
M
MovingTarget
58 楼
@urgentcare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认同自由的价值,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M
MovingTarget
59 楼
回到武汉肺炎这个具体的事件,政府作为的对错得到尘埃落定的时候才能认定。 民主保命,集权害命的说法不是那么想当然的。 紧急状态,管制媒体,封闭交通,这些强制手段本身都牺牲了自由,你说他们哪个是害命,哪个是保命?
不爱说就不说
60 楼
楼下真逗, 这个政府一开始就错了, 如果开始就公开疫情给大家,让大家提高警惕, 就不至于现在的情况,而不是为了吻腚,而隐瞒疫情 如果一开始就公布疫情,让大家都有准备,你说哪个是害命,哪个是保命?
童年乐趣
61 楼
大家说的新闻封杀是指病毒还开始的时候控制舆论延误了控制疫情, 不要偷换概念混淆视听了。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2:56:54 回到武汉肺炎这个具体的事件,政府作为的对错得到尘埃落定的时候才能认定。 民主保命,集权害命的说法不是那么想当然的。 紧急状态,管制媒体,封闭交通,这些强制手段本身都牺牲了自由,你说他们哪个是害命,哪个是保命?
n
newtux
62 楼
童年乐趣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4:17:07 大家说的新闻封杀是指病毒还开始的时候控制舆论延误了控制疫情, 不要偷换概念混淆视听了。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2:56:54 回到武汉肺炎这个具体的事件,政府作为的对错得到尘埃落定的时候才能认定。 民主保命,集权害命的说法不是那么想当然的。 紧急状态,管制媒体,封闭交通,这些强制手段本身都牺牲了自由,你说他们哪个是害命,哪个是保命?============ +1
n
newtux
63 楼
+1! =========== 童年乐趣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4:17:07 大家说的新闻封杀是指病毒还开始的时候控制舆论延误了控制疫情, 不要偷换概念混淆视听了。 @MovingTarget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2:56:54 回到武汉肺炎这个具体的事件,政府作为的对错得到尘埃落定的时候才能认定没 民主保命,集权害命的说法不是那么想当然的。 紧急状态,管制媒体,封闭交通,这些强制手段本身都牺牲了自由,你说他们哪个是害命,哪个是保命?
M
MovingTarget
64 楼
你现在当然可以这样说,但这是马后炮。 这好比有人在网上说他看见人把炸弹带进世贸了。 这几个人应该回来告政府,而且法律应该还他们公正,这才是正解,而不是政府放任每个人散布影响公众的消息而毫无行动。 要求政府每个决定都正确是荒唐的。
花生炖
65 楼
南无阿弥陀佛
l
longtermInvestor
66 楼
要求政府每个决定都正确是荒唐的。 ==== 那为什么要让政府来做决定呢?这不正是我们改革开放所要做的吗,信息透明,让专业人士做决定。你这个乌猫说漏嘴了,政府快要替你做出关于你今后人身自由的决定了,如果他们认为你是反政府的。
s
scbean
67 楼
polarzo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40:00 让你来执政吧,以为你是上帝 ================ 嘿嘿,让你来执政?习大大可得让阿? 习大大认为自己就是上帝
s
scbean
68 楼
lynn2019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09:58:09 反华蛆幸灾乐祸 =============== 你这只蛆吃了屎正乐呢。
s
scbean
69 楼
MovingTarget,你的观点没一次能站得住!不适合讨论时事。
M
MovingTarget
70 楼
楼下这么简单的道理不明白也要来硬掰。 CDC 是政府的机构,够不够专业?疫情公布是重要公众信息,政府不决定谁决定? 抓人是政府执法行为?抓错了苦主应该去告政府还你清白赔偿损失。 但是你不能说政府没有权力。 这跟人在网上说哪个学校会发生枪击是一回事,警察肯定会来找你,很可能就把你逮捕了,但是你如果真说对了,你一定可以去讨回公道。 ————- longtermInvestor 发表评论于 2020-01-25 16:04 那为什么要让政府来做决定呢?这不正是我们改革开放所要做的吗,信息透明,让专业人士做决定。
老澳門人
71 楼
有這樣的政府是民族的悲哀!